【宝藏纪念】古巴- 走!去社会主义国家当背包客 [2016.01]

• 出发时间/2016-01-07

序语

古巴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 值得你花上十天半个月去体验生活的地方,
因为它能让你发现生活中那些最淳朴的美好和善良。

还记得初到哈瓦那跟住家的爷爷手舞足蹈比划的那个清晨(因为我不会西班牙语)
还记得跟德国姐姐骑马飞奔在特立尼达的田野里的那一天
还记得听德国的夫妻讲他们的一个月古巴蜜月之旅的安排的那个午后
还记得听夏威夷的一堆老夫妻说他们如何绕过海关的检查来到古巴并环游世界的经历
古巴 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因为它能让你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

选择一个人并没有很玛丽苏的原因,
只是因为找不到同伴而且这次是本着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打算,所以一个人比较方便融入
同时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一个人比较自由。
背包客的体验真的很酷!当地民宿也超级推荐!
即使不会西班牙语也是可以在古巴Survive的!

这次出行准备了登山包因为想去基本不同的城市都看看所以登山包会比旅行箱方便点因为需要坐大巴,后来发现完全正确
只是背着登山包对女生来说还是挺重的,尤其是到了行程最后还是有点累
古巴真的是没什么中国人,也没碰到美国人除了一对来自夏威夷在环球旅行的夫妻
可是我碰到了很多来自欧洲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人,有很多德国法国人来古巴旅行,加拿大普遍集中在Varadero度假

----------------------------------

这是我第一次写了个完整的游记,在这里感谢大家的支持
如果有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问我。
【先给大家预告一些美照】古巴就是那种随手一拍都超级有感觉的地方

这是从特立尼达哈瓦那的路上随手拍的一张,当时坐在包的车上,没有想到拍出来的效果这么有感觉

这是在哈瓦那La Havana Vieja 老城区漫步时拍的照片,人力三轮车加上这个房子特别有感觉。

这是从哈瓦那的老城区漫步到中心区的路上随手拍的一张。

特立尼达的夜景特别美丽,尤其是搭配上鹅卵石,走在特立尼达的街上会有种穿越到另一个世纪的感觉,同时这座城市里充满了艺术气息,走累了可以走进一家画廊里欣赏一下,感觉每家画廊都是充满了巨作

见到熟悉的红领巾超级亲切~ 这是我在特立尼达一所学校的窗户偷拍的正在上课的同学们

望出去 好像是穿越到了中世纪

签证

也是自己碰到最大的问题,因为我是从美国飞的,网上各种说法都有,根据个人今年(2016年1月)的经历总结以下几点

中国公民护照持有者,同时持有美国F1学生签证/绿卡/公民身份的可以直接前往墨西哥不需要任何签证
然后从墨西哥古巴也不需要签证。但是在抵达古巴机场后需要花20欧元填写一张小卡片 。

然后通过古巴的首都哈瓦那海关 (记得填完卡片后再来)因为我看其他人攻略是可以直接过关就走了过去结果被拦下来 让我退回去填卡

我在古巴无论是银行换钱还是等都是声称自己是从中国来的,尽量避免提及美国

下面这张图就是那张小卡片

这就是havana海关的关口,填完小卡片交过去就可以出去了

必须携带的物品

【必须携带的物品】
因为古巴的超市不是特别方便,尤其是还有语言障碍,建议提前把必须携带的物品都带好了,而且古巴也没有特别发达,很多你想要用的东西可能都没有
【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这个不用多说了喜欢旅游的人都知道,古巴的LP还是非常详细,一本在手基本就不用其他攻略了,里面也有哈瓦那可以撕下来的地图,非常方便!同时里面的介绍还是挺好的,不过我买的那本有点过时了关于Viazul Bus的时间不准确
【食物】出发前看到很多人说古巴吃的不太好,所以我带了5罐泡面+各种饼干还有好丽友派
后来发现其实吃的还是不错的,可能因为我是个吃货所以很喜欢当地饮食尤其是LP上推荐的特别好的餐厅,不过饼干和好丽友派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坐长途bus横跨两个城市时,泡面我吃了一罐,其他都送给当地的Casa了,他们看起来也很喜欢这些新奇的东西,所以也很值得哈哈~
【药】我带了蚊子药防蚊药各种退烧药和吃坏肚子的药邦迪,最后就是蚊子药和防蚊液派上了用场,因为真的在Cienfuegos的half酒店被咬了,建议如果要在trinidad骑马,带个贴的止痛药,因为腰和屁股会在骑完一天后超级痛,我大概痛了3天(可能是因为淋雨骑马)
【防晒】古巴很晒,超级晒,及时抹了防晒霜,还是阻挡不了一天黑一个色调。建议不要带喷的防晒霜,因为我的喷雾防晒霜在抵达古巴前就“爆”了.... 导致整个行程包里都超级难闻。
【服装】我带了基本都夏季的衣服裙子运动服都带了,古巴很晒的,也要带一两件薄外套防晒的。运动鞋拖鞋都带了因为有不少漂亮的海滩。
【雨伞】我去的过程中有下雨,古巴下起雨还是挺大的,或者也可以考虑带个轻的也可以防晒
【生活用品】洗发水啊肥皂啊应该不用多说了,一定要带齐,牙刷牙膏隐形眼镜药水也是,虽然古巴也有部分超市有,但首先超市主要是服务当地人的,其次是并不一定有。女生一定要留意好自己的例假,我是正好来了例假还好带齐了例假用品因为在古巴真的没看见哪里可以买的... 主要是这个不知道如何用手势描述给超市的人。(做好自己洗衣服的觉悟)
【浴巾】我是自己带了浴巾,基本当地民宿都会提供浴巾,但因为个人有点洁癖所以就用自己带的了
【笔记本和笔】可以随时做记录也可以记录一些重要的西班牙语词汇,同时也可以在表述不清楚时画出来。

我买有携带电脑因为反正也知道没有wifi,同时不带电脑可以轻松很多(对于背包客)

行程

1/7 旧金山 SFO 机场 ->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1/8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 哈瓦那 Havana (古巴首都)
1/9 哈瓦那 Havana
1/10 哈瓦那 Havana -> 巴拉德罗 Varadeo(海边度假城市放松一下, 类似Cancun)
1/11 巴拉德罗 Varadero -> 维达度 Vedado (Havana车站所处区域)
1/12 维达度 Vedado (Havana车站所处区域) -> 西恩富戈斯 Cienfuegos
1/13 西恩富戈斯 Cienfuegos -> 特立尼达 Trinidad
1/14 特立尼达 Trinidad
1/15 特立尼达 Trinidad
1/16 特立尼达Trinidad -> Havana -> Mexico City

其实这个行程跟最初的有很大变化 ,因为我没有提前购买往返不同城市的大巴票导致我行程改变
【一定】要提前订大巴票,似乎我去的时候正好是高峰期,可是真的没想到会买不到大巴票
可能是国内时感觉都可以买到当天的高铁票所以没有太当回事
可是最后一天差点没赶上飞机回墨西哥还是很吓人的
但总体来说 还是很喜欢这次旅行的不确定性和一路的“惊”“喜”,说走就走的旅行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小结:我在哈瓦那停留得太短了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我定的Aeromexico从旧金山墨西哥城的飞机非常空,我得以一个人占了一排位子~ 一路苦读Lonely Planet攻略

机票

在Expedia上购买的是往返墨西哥城的机票,因为Expedia上无法直接购买美国往返古巴的机票
 (但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可以从Miami飞古巴,具体我也不清楚)

之前看过攻略主要是三家航空公司负责墨西哥古巴的飞机 Aeromexico, Interjet, Cuban Air
本来准备在Cuban Air网站上购买墨西哥城哈瓦那的机票, 可是不知道为何我Wellsfargo的银行卡被拒了
于是决定到墨西哥城后直接在机场买。

往返墨西哥的机票大约600美金左右,因为是临时购买只提前了1-2周,所以比较贵
本来准备抵达墨西哥城当天飞古巴,后来想在墨西哥城在转一转,于是决定定第二天飞古巴的机票
(还好没想订当天的,因为最后飞墨西哥的航班延误了5个小时)
抵达墨西哥城后就立刻去Aeromexico的柜台讯问次日飞古巴的机票,柜台居然开出了哈瓦那往返800+美金的天价
于是去另一个航站楼问了Interjet,还好400多美金,比之前在cuban air网站上查到的要贵,但对比Aeromexico的还是能接受的。

Havana的机场名字是Jose Marti International Airport

住宿

我全程基本都住CASA(当地人家里),由于没有提前预订基本都是到了当地在城市里溜达着找的,之前做攻略看一般CASA都要25-40 CUC一晚
Lonely Planet有很多推荐的Casa我也去看过确实是很赞,不过都要提前发Email预订,同时也可以考虑Airbnb
不过个人感受,到当地找的Casa是真的当地人家里,LP以及airbnb上的很多casa都是已经偏向商业化的或者说是移民古巴的人,环境自然会比最原始的当地人家里设施好一点,但不如到当地找的那种感受,当地找的感觉是可以很好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住的几个Casa主人也都不会英语,但是人都超级棒,有很多很感人的瞬间,具体可以看下面的介绍。
住的所有casa基本都是有自己单独的房间,会有独立卫生间或者说跟主人共用一个卫生间,而且神奇的是大部分都有空调(而且还是美的的)和电视。
Varadero的酒店普遍比较贵因为都是all inclusive可是真的是很适合去享受放松一下。

【Havana】
Mary的是位于Central Havana的20cuc的,条件没有很好(基本是冷水澡)可是地理位置还可以主要是便宜,全程最便宜的一个,而且人都超好,是我在古巴的第一站让我对接下去的旅程都充满了期待。
同时也是最好感受当地古巴人生活的一个。Mary的老公每天早上都会煮超级好喝的咖啡,可能是我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
Mary 和 Pablo都很喜欢跟我沟通,即使我们都只能互相比划着沟通(他们也只会西班牙语),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古巴当地人的热情。我临走前把我带的没有用上的辛拉面和饼干留给了他们希望能帮到他们一点点。
Pablo在我入住的第二天还带我上他们楼顶看古巴全景,超级漂亮!他们家还有两只狗。
后来回了大学后,我特地画了幅画就为了纪念Pablo和他们的狗,在无法用言语交流的情况下,你感受到的是人赤诚的心。

这是Mary家顶楼看出去的景色,感觉超级棒,远处的就是正在修建的National Capital,有一种把古巴当地人生活尽收眼底的感觉。

我在Havana住的Casa家的爷爷,人超级nice,古巴似乎人人家里都会养狗,住的casa几乎都有养狗。这个casa没有包含早餐不过对于20cuc来说已经很划算了,每天早上会给我煮一杯超级好喝的咖啡

【Havana / Vedado】
Maria的Casa是位于Vedado的,是另一个区,但是住家超级好离Viazul Bus车站还算近但要坐公车/打车,主要是住家人超好早餐超级好吃
差不多30 cuc

在Maria家(下面有介绍) 只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要5点起来赶Viazul bus,我跟Maria和她老公都只能手舞足蹈地沟通
当晚入住时他们问我几点走,我说了五点,Maria做手势表示她会起来做早餐给我吃,我估计她理解成我是中午走毕竟那么早
当次日早上天还没亮, 我下楼时,Maria拿出了刚煎好的超级好吃的鸡蛋还有面包火腿牛奶咖啡等早餐时,我真的感动地差点哭出来,有种被妈妈照顾的感觉。
而且出门时下了暴雨,Maria还怕我找不到去bus的路或者打不到出租车,还让她老公打雨伞送我去公交车站,一直嘱咐我如何做车,她老公还特地找了个认识的人叫他提醒我下车,整个过程都超级感动。

【Varadero】 Hotel Melia Las America
应该是Varadero最好的酒店之一了,240欧元包含了从Havana->酒店的bus, All Inclusive
是在Havana的Hotel Inglater定的据说是提前订比较划算 只是Varadero是本次旅行临时加的一站
具体可以参见varadero篇的介绍
总的来说如果你去过Cancun可能跟Cancun好的酒店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对于在古巴已经很好了
而且还可以看CCTV! 一直听闻古巴的电视台有收录CCTV亲眼见到还是满满的感动。

【Cienfuegos】
类似Casa的hotel 强烈不推荐因为有蚊子而且古巴蚊子剧毒,地理位置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住的远所以打车也不方便,具体可以看后面Cienfuegos的介绍

【Trinidad】
 CASA 超级好强烈推荐 全程最喜欢的一个CASA  35cuc左右
住家的姐姐每顿饭都给我鲜榨果汁超级无比的好喝!!而且房间里有一张Queen Size+一张Single 很干净
厕所是刚刚renovated的,住家的哥哥会一点英语,人超级好,这是个大家庭,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人都很好,住家的奶奶超级喜欢我,我也超喜欢她,还带我看了他们家养的猪啊鸡啊什么的,也是很融入当地人生活的一个

这就是Alianna和Reinier

Alianna每天早餐都会给我鲜榨果汁,是我去了三次墨西哥加这次古巴全程喝过最好喝的鲜榨果汁!超级好喝!而且给我一个人给一扎真的太爽了。 而且每天早餐都有各种水果超级好吃!同时他们家早餐还给我麦片,也是超级好吃!

他们家的狗狗超级超级超级萌!

他们家的奶奶超级可爱,超级喜欢我我也超级喜欢她,她没事就喜欢抱抱我还喊着中国人(西班牙语)可能是从来没有见过中国女生的缘故吧~ 她还带我看他们家院子里养的各种动物

他们家也养了各种各样的动物~ 不过完全没有影响住的房间,完全没有什么蚊子/虫子,家里也不臭,可能是院子离房间还是有点距离的缘故,不过我在院子里吃早餐也完全没影响。

他们家的小孩,临走前我画了两幅速写当做礼物送给他~

公共交通

古巴主要乘坐的往返不同城市的bus叫做 Viazul Bus 是当地专门为外国旅客服务的大巴公司,当地人有自己的公共交通但听说要西班牙语说的很溜才能伪装成当地人达成,而我还是算了。

其实Viazul Bus还算划算的,没有很贵。可是【一定】要提前预定,我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导致最后从Havana->Varadero定了一个包含package的bus,而从varadero也没有能订到直达Cienfuegos的bus只好先回havana并且次日起大早去bus station排waitlist,最后一天也只能从Trinidad和别人包车回Havana,一路惊险无比。还好最后是有惊无险,也一路比较走运,碰到了很多善良的人。

上网

基本上酒店都有付费的wifi 一般是2.5~4美金一个小时,也有一些零售店会有出售上网卡,也是差不多价格。
上网卡使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要留意只有几个上网点,基本大型的宾馆里都有固定的上网点,同时你也可以在城市里发现有很多人聚集着的拿着手机的就是公用的上网点。建议还是要去上一下网跟家里报一下平安,因为我妈妈就因为后来几天我没有联系她差点跟大使馆报案我失踪了...

我没有特地去研究当地的手机卡因为就本着想要彻底抛弃现实生活融入当地生活区感受当地文化的心态,建议去了古巴就要本着抛弃一切世俗的心态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你会有很不一样的感受。

钱及安全问题

古巴使用的是CUC,几乎等同于欧元我去的时候是差不多1:1.04 欧元,看很多攻略都说不建议带美金所以我提前换了欧元带去
可是在美国机场换欧元【超级不划算】
后来我在墨西哥机场拿美金换的墨西哥Peso(为了在当地住一晚玩下吃下),再把Peso换欧元, 再到古巴机场拿欧元换的CUC
注意墨西哥城机场的Departure Level比Arrival Level的汇率好 美金:Peso: [1:16.7],欧元:Peso: [1:18.55]
哈瓦那机场和城市里的银行汇率相差并不大,但是跟Cienfuegos的银行就差很大, 全程Cienfuegos的银行汇率是最好的
可是我在那家银行被扣了10分钟,因为他们在我中国护照上看到了我的美国签证,而双方交流无能 我也只能一直强调我是中国人...
所以换钱需谨慎

平均一顿饭在古巴是10-20cuc之间 (古巴针对游客的餐厅) 水是2cuc
住宿民宿的费用一般为20-40cuc/晚
Viazul Bus一般为10-30cuc左右

安全来说普遍还是很安全的,CASA完全没问题,但是Havana街头还是有一些奇怪的人的我就有被尾随一下。
尤其是看准你是游客过来跟着你走的人,所以还是要稍加小心

古巴首都哈瓦那很多银行都有银联的标示,我拿我自己国内的储蓄卡都能直接取出CUC,而美国银行卡基本上在古巴就是废了

古巴的CUC货币长相,其实古巴当地人用另一种货币,这种CUC主要就针对游客使用,当然一些当地人的超市也是接受CUC的,当地人的超市/餐厅比针对外国人的超市/餐厅都要便宜许多

旧金山 -> 墨西哥城

【第一天】
航班严重延误,抵达墨西哥城后 海关问呆多久我就告诉了他返程航班
出海关后一出来有换钱的是1: 16.29 美金比Peso,
departure level的是peso16.7
想买古巴机票 Aeromexico booth开价800美金
搭乘shuttle bus前往terminal1准备去interject柜台,interject据说是廉价航空,开价425刀
又把所有美金几乎都换了euro,因为我知道回mexico的酒店订好了早餐也就240peso就不太需要钱了

哈瓦那 Havana

古巴首都,古巴之行必须去的地方,看到很多游记都是只在哈瓦那呆了一天,一天根本无法感受哈瓦那的魅力,我觉得至少要呆三天才能好好感受这座城市。而且哈瓦那主要靠步行,如果不想太累还是把行程散开一点给自己充裕的时间慢慢探索这座城市。LP上对Havana的评价是So Damned Beautiful,我去完的感受是Cannot agree more。

【区域介绍:】
Habana Vieja 老城区 - 原本的殖民区,大部分景点集中在这块区域,这块区域的casa比较popular
Centro Habana 中心区 - 我所主要居住的区域,价格相比老城区和Vedado都会便宜许多,也是很多真正本地的古巴人居住的地方
Vedado 维达多 - 哈瓦那最现代的一块区域 这块区域的Casa一般属于较有钱的本地人,非常适合散步,也是夜生活丰富的地方,但是远离老城,我有一天居住在这里

【景点介绍:】
Habana Vieja 最著名的无非那四个广场,在LP上是有一个Tour,差不多至少需要一个上午走完,因为每个plaza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一些博物馆,我个人最喜欢Plaza de Armas,看到很多人都最喜欢大广场Plaza Vieja,Plaza de la Catedral那里有挺多好吃的,这四个广场中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路,所以建议一定要步行参观,会有很不一样的体验,同时这四个广场中间也有各种餐厅啊、冰淇淋店等商铺,很有意思。(强烈推荐Calle Mercaderes街)参观广场都是免费的,但是广场上的museum一般都需要门票,门票价格为2-3cuc不等,进去后可能会有工作人员跟你说让你付5cuc带你上顶楼 (他们是想挣外快)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来看,确实上面的风景比较好,我是只花了1cuc就上去了一个。

Tour的顺序为: Plaza de la Catedral -> Plaza de Armas -> Plaza de San Francisco -> Plaza Vieja

Plaza de Armas 武器广场 -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也是老城区最重要的一个广场,同时会有二手书交易市场
          Palacio de los Capitanes Generales 貌似是被称为总督府?里面还挺漂亮的我进去参观了大概2-3cuc一个人
          Castillo de la Real Fuerza 皇家军队城堡,外观很漂亮,四个最老的港口之一,我也付钱进去参观了,里面有各种军舰大炮及武器展览

Plaza de la Catedral 教堂广场
          被一些英文游记认为是老城区的最精髓所在,主要就是以教堂 Catedral San Cristobal de la Habana但我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Plaza de San Francisco 旧金山广场
          以Fuente de los Feones 狮子喷泉 为中心,也是最靠近水边的广场,有些交易的
          Iglesia y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de Asis 一个很大的教堂也是,有个别几天晚上会在教堂里有音乐会,可是个人感觉不如外面餐厅里的
          live music好听。

Plaza Vieja 老广场
          一直在restore的一块区域,特别大的一个广场,有很多推荐的cafe和酒吧,听很多人说可以花一个下午坐在一家酒吧里看下面来来往往的人也是一种享受,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雕塑。

La Bodeguita del Medio 海明威的小酒馆
来到哈瓦那,怎么可以不喝一杯Mojito? 怎么可以不到海明威最爱的小酒馆来喝一杯?络绎不绝的游客都纷纷来到这家店就为了一品Mojito。
记得ji是he的音。

Paseo de Marti (Prado大道)
一条应该是最宽的大道。我抵达的第一晚就在这条路上散步,非常漂亮,有很多人在乘凉,路两旁是大树

Gran Teatro de la Habana
一个剧院特别特别漂亮个人很喜欢的一个建筑

Praque Central
一个很大的公园,如果走累了可以坐在里面休息一下看下来来往往的游客和本地人的交融 , 里面有个Statue of Jose Marti

Hotel Inglaterra
我去Varadero的行程就是在这家酒店里面定的,里面也可以上网,同时这家酒店周围交通比较方便,如果要坐Tour Bus也是在这家酒店附近搭乘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国家美术馆
我去的时候正好在维修所以没能进去

Capitolio Nacional 国会大厦
就是长得很像美国白宫的一个”正在建造中“的建筑,我只从外面看了没有进去,有时间的话还是推荐进去看一下看很多travel guide都有推荐

Fabrica de Tabaco Partagas 烟草场
也是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去

Museo de la Revolucion 革命博物馆
前方有一个坦克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也是我散步的Tour的起点。

The Malecon
强烈推荐,是一大段沿海的路,散步在Malecon特别有感觉,当然搭乘敞篷老爷车开过Malecon更有感觉!根据你的时间来。沿海可以看到不同各具特色的建筑。

其实Havana还有一个海滩但我因为时间急就没有去刚看了。

【流水账】
抵达的当晚:
机场内就有换钱的,建议先换一点带在身上,而且就哈瓦那来说机场和酒店汇率没有差别太大。出机场后有很多争先恐后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做过攻略,去中心区Centro Havana差不多20-30cuc,一个出租车开价25cuc我觉得可能贵了就询问了很多其他家,发现都是25cuc后就随便找了一辆上了。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并不一定会英语。

在Lonely Planet上看中了Centro Havana的一个Casa民宿,出租车司机把我放在了错的街口 (沟通障碍还是很麻烦的)
不过遇到了两个很nice的小哥给我指路,其中一个会一点英语另一个完全不会,可见英语的普及度并不算高。
Centro街头路边有很多流浪狗 吓了我一跳 有一只叫着冲到了我面前 主要我怕被咬一口因为之前有个朋友去中美旅行时被狗咬了一口打了无数疫苗

后来跟着LP打印出来可以撕下来的地图(LP的Cuba有附赠Havana的地图还是很方便的拿在手上看,毕竟没有网络)
找到了看中的CASA才知道没房了而且后一周都没有了(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 🙄
最后再走走走还好遇到个好心的阿姨把我领回了家,当时压根没考虑是否会是骗子。。。居然才20cuc!家里有超级可爱的小狗
整理完东西后出去晃荡,沿着Paseo de Marti (Prado) 一直走到了Capitolio Nacional一路夜景很漂亮,尤其是Gran Teatro。
一个小哥从Prado一路跟着我,我很婉转地问他要干嘛,又不说就跟着我跟我搭讪聊其他的,然后我实在不想跟他走了我就说 我想吃东西
(所以如果有人跟着请注意千万不要搭理,完全不要理他是最好的或者直接跟他说我很烦)
结果他就号称免费请我吃,他给我弄来了看起来是当地人才能买到的晚餐鸡腿+饭,结果最后还是让我付了20cuc (被骗了)
但因为是我抵达古巴的第一晚所以比较慎重,想了想还是破财消灾的好就给了他,然后找了理由甩开他了
散步回Casa,我的Casa是靠近Malecon的所以几乎走完了一整条Prado街。

晚上发现洗不了澡 因为都是冷水 ,房间里的空调居然是美的的,对国内品牌佩服万分。

Gran Teatro de la Habana
一个剧院特别特别漂亮个人很喜欢的一个建筑

【第二天】
清晨: Casa主人给了我一杯咖啡特别特别好喝,还带我上了他们家顶楼看到了哈瓦那城市全景,很有感觉。
从Casa出来想去定lonely planet推荐的Hostal Peregrino居然下周五的都订不到
于是直接开始散步旅程。(具体参见前面景点介绍里的Walking Tour)
中午随便找的在La Imperenta吃饭 还不错    (10.5 cuc 鱼 芋头 菜 橙汁)
走完了四个square都很喜欢 然后去Central想要换钱 结果居然银行都关门了 🙄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哈瓦那银行的营业时间他们关门较早
后来在Hotel Inglaterra门口那里坐了个bus tour很棒 正好日落看到了很多景点 就是西班牙语的解说完全听不懂。
后来我用银联卡找了个ATM取了100cuc花 发现银联卡万能。

这是在Castillo de la Real Fuerza附近,有一块区域停了很多老爷车,很漂亮。

这是从Centro Havana走到Havana Vieja 的某条路上随手拍的当地人。

这应该是Amargura或者Brasil街拍的,从这几条平行的街可以拍到远远的Capitolio Nacional和当地人的生活。

同样,应该也是Brasil街从更远处(更接近Plaza Vieja)的这一边拍的远处的Capitolio Nacional

著名的海明威的小酒馆,游客纷纷来到这里就为了一品那杯Mojito,味道还不错。不过我不胜酒力,一杯下去就晕晕的了~

这是从革命博物馆走去武器广场的路上。

这是搭乘Bus Tour时在一个暂停处拍的日落,一定要提前查好日落时间然后搭bus tour,我就正好赶上了Malecon看日落。一路都超级美。

同样是坐在tour bus上拍的日落,哈瓦那的日落满分。

同样bus tour走过的古巴当地人生活的区域的街景。

海明威小酒馆附近的涂鸦

海明威的著名五分钱小酒馆 live music超级棒

Havana街上的少年

街景

这是哈瓦那很有特色的一个叫做COCO Taxi的车,一直很想坐,可惜没来得及找机会坐~ 感觉超酷

我是在图中右边的hotel inglater 定的varadero酒店 240一晚 包单程前往的bus
付的euro因为当时也没足够cuc,换钱还是很重要的。
偶遇了house of lies拍摄现场,坐了大概四个小时的车 还是很棒的空调车  中间有休息站

巴拉德罗 Varadero

【区域介绍:】
巴拉德罗古巴最多游客的地方之一了,因为这里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海滩,有很多游客都选择来这里待上1周享受生活,尤其是加拿大人。这边的酒店都以All Inclusive为主,有不少潜水以及浮潜的点也有很多水上项目。

选择中间临时加入Varadero是因为哈瓦那的日子确实是有点苦,主要是没有wifi,而且一直心心念着在加勒比海里游泳
Varadero只待了一天就纯粹在酒店里享受生活,酒店玩的也够多了。

因为临时定当日的旅程所以大部分酒店价格都很贵,后来选择了Melia Las America感觉综合下来这个价格比较合适,240euro一晚。
240包含了从Hotel Inglater直接到Melia Las America的车程,是跟其他人一起坐空调巴士前往。

外观看起来没Cancun的高级 去酒店前台问如果要加一天要价居然350一晚还好在havana的宾馆订了。
有三个还是四个主题餐厅 没cancun住的Riu Palace餐厅多,一入住就去看房间 还是很好的有阳台 有cctv4!
一入住就先去订餐厅 (从Cancun总结的经验)  因为柜台繁忙要我等 于是我就先冲去订snorkeling,毕竟只有一天时间
最后定了italian餐厅 很好吃 四道菜
然后snorkeling好棒就是太晒了 一定要带gopro 万能 超级好用
吃得太爽  洗了两次热水澡 哈哈哈哈 感觉可以继续我的”历险“了
结果snorkeling回来没多久就下了大暴雨 我真是太lucky 参观参观酒店 酒店好大 还有golf和gym但我是来享受的次日还要爬很多路就不锻炼身体了

看了下酒店是12点check out,既然花了240得享受够
在酒店换cuc跟机场差不多汇率千万别觉得1: 1.04少啊 那可是100就有104,4cuc差不多4美金呢!所以还是别乱花euro了能换cuc就换
看了lonely planet说去trinidad是8:30有一班 下午2点有一班就想定下午2点的(后来证实LP已经outdated了,我忘记看我买的是几几年的LP

【次日】
大清早起来拍日出发现其实海滩上拍不到 日出在我房间的方向,于是看了一下吃了第一顿早餐就直接打车去Viazul Bus订票
可以让酒店直接帮忙叫出租车,但你要自己跟出租车司机讲价我是用roundtrip拿下了15cuc的价格。
结果到了车站才知道只有早上7:30才有去cienfuegos和trinidad的
然后好像是差不多每两个小时有一班去havana白天的时候 就定了2点去havana
再搭同一班出租车回去 因为怕等下午再来订不到 提前reserve好比较靠谱
回酒店睡了一觉本来想去kayak结果浪大不让下海
上网是2.5cuc一个小时 网速还行 但有时候不稳
然后赶在12点前check out继续上网 赶在12:30lunch开始前又去吃了一顿因为check out不会剪掉手环 万事俱备 可以准备出发继续历险了

然后就打车来了Viazul 跟他说Reservation然后付钱就好 打车是酒店前台帮叫的车,这个不会说英语我就比划了下7
结果一路担心他没听懂我说的Viazul Veredero听他说了句啥Viazul Havana我还以为他听成了哈瓦那的车站吓得我拼命手舞足蹈解释
还好最后安全到了。预订票时他让我提前一小时回来后来发现压根不怎么需要因为大家都来的挺晚的

酒店通往海滩的入口望出去

酒店海滩有包含几个水上项目(免费的)同时也有需要付费的比如snorkeling 因为要租器具

酒店的Snorkeling项目,需要额外20欧元一个人,还是很值得的,鱼很多就是太晒了

酒店里熟悉的CCTV

酒店也有很多自助餐可以随意去吃其实挺好吃的了,我一般就去自助餐疯狂吃水果毕竟无论是墨西哥还是古巴的水果都比美国的好吃一万倍尤其是热带水果。

Vedado 维达度

回到了vizual havana才知道居然都没有去cienfugos和trinidad的票了 一直到四天后才有 问了很久让我明天发车前来看有没有人cancel
(等同于需要早上5点多就抵达车站)
于是就去流浪 正好想去Vedado没机会去,趁着这个晚上去。
在Viazul Bus Station门口找出租车说好五块 结果出租车随便找了个地方就把我放下了 (沟通无力结果)。
🙄稍微走了一下看到一家很豪华的别墅 看到有casa标志!进去问发现居然会一点点英语 结果他家超漂亮但没房间了跟我说可以去他朋友家 他开车把我送去 说他是local,以前在学校学的英语。但是因为很多年都没怎么讲了,英语已经退步很多了。

他朋友家超级棒房间有电视 独立卫生间 家具也都挺新的 喜欢 还有个天台超浪漫 还有冰箱呢!(具体看前面住宿篇的Maria家)
房东和房东太太人都很好 本来想还价到25 看到房间这么好后就给30了 然后他们给了一大杯水 我就出门觅食了
按照lonely planet推荐找到了那家Cafe Laurent 天啊好吃到我飞起来了差不多25cuc左右
强烈推荐lamb stew好点了一个海鲜汤超级浓郁 也可能是我饿了哈哈
也吃了LP推荐的一个公园里的coppelia冰淇淋也很好吃
对了今天都是在discover vededo沿着23街走了超远 23街在Hotel Libre附近几条街区有很多好吃的

回家稍作休整就睡觉了

由于没有提前订票,我是次日5点起来赶去车站,结果正好碰到大雨真是有点倒霉。
结果到了车站等了好久才有票!还好我到的早 我看我后面那个人开始就没买到last minute的票超可怜
没想到票这么紧张....

西恩富戈斯 Cienfuegos

【区域介绍:】
受到法国殖民影响的一座城市(千万别抱有太大希望).... 总体来说这座城市普通,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我觉得做一个中转站还可以,不过Cienfuegos周边有一些tours貌似蛮不错的比如El Nicho。

Praque Marti
Cienfuegos几乎所有的主要景点都是环绕着Praque Marti的,有一座Jose Marti的雕像在中央。基本就围绕着这个广场走走就好。

Catedral de la Purisima Concepcion
在广场的东面,据说里面的装修很漂亮,可是我也没进去看因为对教堂没有太大兴

El Nicho
在Cienfuegos中心地区可以定前往El Nicho的tour需要接近一整天的时间,可以提前询问一下,是有瀑布以及hiking的tour,我因为时间比较急就没有去。

总体来说不推荐Cienfuegos,并没有想象中殖民城市的美丽,尤其是在去过了墨西哥的San Miguel和Guanajuato后就对殖民城市有了一定的期待。也可能是阴天以及【蚊子的袭击】让我对这座城市很是失望吧。

去Cienfuegos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据说是很著名的潜水胜地(Playa Giron),可惜我Varadero后正好来了例假就没有去
Cienfuegos的Viazul车站是去Trinidad的必经之路, Playa Giron是Havana->Cienfuegos之间的必经之路。

从Havana乘了大概五个小时才终于到了,Viazul bus的耗时比lonely planet所说的要长因为并不一定准点发车
LP上推荐的两个casa都满了 其中之一的主人找到另一个casa主人来接我就去住了
30cuc还好像hotel一样的房间,可能是奔波了一天彻底累了没什么玩的心情就想换钱
在Cienfuogos的银行汇率是最好的目前 但感觉都没什么花钱的机会就没多换。

后来回去路上才发现住的那个所谓的酒店好远啊,晚上吃了自己带的泡面 不太想吃东西
超级累的大半夜发现30cuc的酒店居然有【蚊子】 还是好几只 于是我只好穿长袖legging睡觉再开21度的空调,
结果第二天起来发现被咬了大概7个包,然后肿了5天,是整个旅程最down的一个环节。

上午起来稍微逛了下又走去中心区域(Praque Marti附近的几条大街,好像是Calle37忘记具体的了
 买了点纪念品 貌似牛皮很著名看到很多小摊都有牛皮制品 就买了几个handmade的小包可以让他们帮忙写朋友的名字
然后误进了个居民区 看到burger+jugo汉堡+果汁居然才25cup就是1cuc,应该是专门为当地人开的餐厅,而且超级好吃
(CUP是供当地花的钱,CUC则是供游客花的,差不多1cuc:24~25cup )
然后在那条街继续走进了一家当地人的超市 结果两杯水居然才1.5 cuc,我可是花了2cuc买过一杯水的🙄
然后就回到住的地方准备了一下就check out

出了住的地方居然打不到车 太悲伤 (所以选casa一定要选在较繁华的地段不然还是很麻烦的)
背着登山包走了大概4个block(就是这一天才发现登山包还是很累的)才花2cuc打到车前往Viazul Bus
等了超级久才等到Viazul bus来了 结果行李居然还要“托运”  一个行李1cuc

特立尼达 Trinidad

【区域介绍:】
据说是古巴保留最好的一座收到殖民文化影响的城市,很漂亮很有味道的一座城市,也很特别。遍地的鹅卵石在夜晚闪闪发光,有种童话世界的感觉,当然跟欧洲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只是特立尼达有自己的风格。同时这座城市以它的Cowboy和马车著名,一定要体验一下坐马车穿过城市的感觉。建议花上2天左右的时间在这座城市慢慢享受探索这座城市的特别之处。

Plaza Mayor 大广场
特立尼达最中心的地带,很多其他景点也是围绕着这个广场的。有很多neoclassical 的雕像,周围有很多博物馆包括Museo Romantico, Museo de Arqueologia Guamuhaya, Museo de Arquitectura Colonial, 但我没有花什么时间在特立尼达的博物馆上就不在推荐了,有兴趣的可以到时候就围着广场走走参观参观。

Iglesia Parroquial de la Santisima Trinidad
在广场的东北角的教堂,我没有进去参观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Antiguo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de Asis
我很喜欢这个建筑,里面也可以进去参观,同时可以爬上这个塔到走到最顶楼风景很不错,可以看特立尼达全景,下面有不少照片都是此处取得景。

Playa Ancon
特立尼达周边的一个海滩,并没有Varadero给我的感觉好,人不多,如果在特立尼达准备呆挺多天像我一样,可以选择去那里住一天感受一下之类的。据说这个海滩的潜水很好,可是我也没机会体验。

【周边介绍:】
同Cienfuegos,Trinidad周边也有不少Tour是你可以选择比如说坐吉普然后去瀑布爬山等等,只是我一个人旅行所以不太方便预订,因为一般都是需要两个人起订,我就自己定了私人的骑马Tour。

这是一座像童话里一样的城市,可能没有墨西哥的Guanajuato和San Miguel那么美丽,但是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
本来只想待2天,后来呆了4天住了3个晚上。

这座城市适合你花时间走过一条条小巷去看当地人的生活。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餐厅和酒馆,更吸引我的是它的画廊,每一幅画都感觉像是出自一位大师。

唯一的问题就是【一定要提前买Viazul Bus】如果想要搭viazul回Havana
因为我没有买到bus票只好找了当地的师傅包车,可是因为没有开通手机号,所以也没有办法留下联系方式。
以至于我一直怀疑包车师傅不会来接我..... 还好最后一刻他出现了。

到了之后走了一下去看推荐的casa又没有 就去了对面的一家超级棒啊给了我一个有两张床的房间lol 一共25cuc含早餐!棒
稍微弄了下就出门想去看日落 结果没看到
逛了下城市+觅食 发现自己是个大路痴 找了半天没找到推荐的那家vista gourmet
找了好久才找到 有天台环境很棒但貌似是自助餐?可是没有位子需要提前预定就走了。
又找找找结果下小雨 但还好找到了另一家LP上的 Cubita restaurant 看起来超棒啊像地下酒窖 可能是我整个古巴吃过的餐厅环境最棒的一家了

特立尼达的Casa的早餐也太丰盛了!鲜榨饮料超级好喝!而且每天早上都有不同水果的鲜榨饮料,都是一扎扎的,(具体看上面的住宿指南)
出去走了那个LP的Photography tour还不错挺local的 乘了下马车感受了一下
下午从Simon bolivar包车前往Playa Ancon- 8cuc
那个海滩就还好吧可能是看海看多了没感觉了 天也有点阴所以没觉得特别好看完全不如Varadero 但很清澈
在Simon Bolivar那里附近预定了包车,有很多包车的师傅,我是随便找的一个,但没有付定金因为我没有联系方式怕付了它不一定来接我。
后来发现貌似所有的包车都是有提前付定金的,对了要记得出门随身携带CASA的名片,这样可以告诉包车师傅你住在哪里。

这是Casa的姐姐某一天给我准备的晚餐(晚餐会额外收10cuc),住家每顿饭都会给我鲜榨果汁超级好喝!早餐超级无比好吃强烈推荐

住家的小孩和神奇的蓝领巾,还是第一次见到蓝领巾的存在

一个人漫步trinidad夜晚 碰到一个骑三轮车的师傅 得知我是是中国人后居然号称要和我practice 中国功夫 吓了我一跳
不过夜景还是超级美的很有feel,鹅卵石路感觉很棒。

特立尼达一个学校里的小孩,终于见到了红领巾~

定了明天私人的tour去骑马参观waterfall和valley 大清早就需要出发了 大约20多cuc

我是跟一个德国姐姐在一组里,不需要有骑马经验,我都是现学的,马比较乖不用牵着也不会乱跑
骑马的那天我跟同组德国姐姐聊了很多
她跟我说她家里也有一个大农场 还给我看了很多照片
她家里的马比古巴的马健壮多了, 她家里的农场还养了很多牦牛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小牦牛的照片超级可爱

就是后来下雨了在雨天里骑马还是很痛苦的

早餐还是很好吃有鲜榨果汁
预定的私人骑马来接我了 马还真是颠,给了我一批老马真是难过 😞 真是有点晒有点脏 可是感觉酷酷的
结果本来最开始说好15cuc,付了5cuc给第一个人后来又收了我20,然后带我去喝甘蔗汁又2cuc,一杯咖啡又1.5 cuc
有点像中国的旅游团~
后来我跟同行的德国人坚决不吃它们的10cuc午餐
中途下雨了真是又累又恶心 天晴的时候又很晒 实在是骑得有点久

特立尼达有几条街在下午都会摆摊,可以去享受跟当地人讨价还价的乐趣,也可能淘到不错的宝贝,不过千万不要被坑了~ 记得多问几家价格后再买

特立尼达街边的水果店

古巴之行到此结束

这是从Trinidad回Havana路上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包车有机会慢慢拍照还是挺好的, 而且也不贵还可以直接让师傅送到机场。

担惊受怕下包车的居然真的来接我了还提前来了 感恩啊 还担心回不去了 结果真的比大巴快很多
(因为包车时我没有付任何定金也没有什么凭证)
不过提前了太多到机场 只好稍微的买了下纪念品
付了25cuc换了提前4个小时的航班
入关后有wifi的链接但是没有工作人员卖卡 而且很快就到我登机了也就算了
登机口区域没啥可以吃的 不要抱着来机场吃饭的心态!!!
interjet航班往返都只有一包薯片类的和一杯饮料,所以如果正好是饭点建议提前吃好

再见了古巴

本篇游记共含17696个文字,1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晴筱在路上 的图片:

老爷爷幸福满足的笑容。。。狗狗是他的陪伴

2016-05-07 21: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21:55:43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真的古巴人的笑容很纯粹

2016-05-08 12:37

感觉楼主好棒!

2016-05-08 17:05

引用 晴筱在路上 的图片:

在异国他乡看到熟悉的电视台是不是特别亲切?

2016-05-09 15:59

请问古巴的治安好吗???总感觉这种地方的治安特别的乱

2016-05-10 15:09

引用 随性的江妹纸 发表于 2016-05-08 17:05:22 的回复:

感觉楼主好棒!

回复随性的江妹纸:谢谢你呀

2016-05-10 15:10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5-09 15:59:00 的回复:

在异国他乡看到熟悉的电视台是不是特别亲切?

回复青少年:哈哈超级亲切!

2016-05-10 15:10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10 15:09:49 的回复:

请问古巴的治安好吗???总感觉这种地方的治安特别的乱

回复夏天:其实挺好的我在哈瓦那都是晚上十一十二点一个人走在街头 特立尼达特别安逸的小镇就更安全啦 哈瓦那还是要稍微注意一下但真的我都没碰到什么 自己出门如果出门晚不要带太贵重的东西~

2016-05-10 15:11
正在参与照片PK

照片拍的好漂亮!楼主码字辛苦!赞!

2016-05-10 16:57

引用 晴筱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10 15:11:48 的回复:

回复晴筱在路上:嗯嗯,谢谢,一个人的话晚上还是尽量不要出门了。。。

2016-05-10 17:15

引用 大叶杨 发表于 2016-05-10 16:57:11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漂亮!楼主码字辛苦!赞!

回复大叶杨:谢谢

2016-05-10 18:15

2016-05-13 11:36

2016-05-15 22:54

引用 晴筱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08 12:37:51 的回复:

真的古巴人的笑容很纯粹

回复晴筱在路上:看起来真的很棒,有机会也去逛逛。。。

2016-05-19 14:02

游记特别震撼,为你点赞!

2016-05-19 21:21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19 23:17

2016-05-21 11:12

引用 南方姑娘 发表于 2016-05-19 21:21:53 的回复:

游记特别震撼,为你点赞!

回复南方姑娘:谢谢!

2016-05-23 18:02

写的太好了~~!!

2016-05-25 11:35

socialism

2016-05-26 10:30

请问楼主,这个音乐叫什么名字啊?好好听啊,谢谢。

2016-05-26 19:20

引用 romepassion 发表于 2016-05-26 19:20:58 的回复:

回复romepassion:Bonita, Trio Caliente的。

2016-05-27 02:02

谢谢楼主,很好听。

2016-05-27 08:45

棒棒哒~

2016-05-27 14:47

2016-05-27 15:10

正在参与照片PK

照片拍得真是好啊~

2016-05-28 15:09

真的是大开眼界!期待有一天椰岛这个地方

2016-05-30 08:10

2016-06-01 22:14

hi 想问下您这次去古巴拍照的相机是什么?
还有从Trinidad 拼车去Havana 你当时讲的价钱是多少啊 你找的是叫colectivo这种taxi 么

2016-06-13 14:19

古巴还行

2016-06-16 20:35

不错值得看

2016-06-20 21:41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5-28 15:09:34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是好啊~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你呀

2016-06-21 04:34

引用 又又在加州 发表于 2016-06-13 14:19:45 的回复:

hi 想问下您这次去古巴拍照的相机是什么?

回复又又在加州:我用的gopro和canon的t5i配定焦50mm 1.8镜头。我当时讲的价格是30cuc一个人,就差不多30欧元一个人。跟另外三个人拼的,是司机帮忙牵线的。

2016-06-21 04:35

真美!

2016-06-23 10:01

这个有点有趣

2016-06-23 18:10

楼主一人玩的,太赞啦~~

2016-06-29 10:12

姑娘,请问你那些casa都是怎么预约的呀? 没看到email啊

2016-07-01 13:57

2016-07-07 06:58

这个国家一定也要去看看,顶一个!

2016-07-13 11:47

去年去迈阿密的时候一直犹豫要不要去古巴,同行的朋友没有假期了,结果错过了

2016-07-15 06:56

2016-07-15 13:56

游记图文都很精彩,值得一读,收藏了,慢慢看。赞一个。

2016-07-17 09:36

2016-07-17 09:39

2016-07-17 09:42

2016-07-17 19:06

2016-07-19 15:46

引用 晴筱在路上 的图片:

攻略写的太棒了,他们也带红领巾啊

2016-07-20 09:16

2016-07-20 09:28

好美!

2016-07-20 10:27

2016-07-20 13:16

引用 foreverocean 发表于 2016-07-01 13:57:42 的回复:

回复foreverocean:我都是到了当地去敲门找的,如果想方便点其实也可以考虑Airbnb预订,或者当地也有不少

2016-07-21 07:15

背包客好厲害

2016-07-23 10:29

能不能问问那条美丽红色长裙哪里买的呀嘻嘻

2016-07-24 02:46

不错 不错 漂亮

2016-07-24 02:49

之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那片马鞭草田,太可惜了

2016-07-24 02:53

喜欢这种调调,赞一个!

2016-07-24 06:11

2016-07-28 09:32

2016-07-28 09:33

2016-07-28 09:50

如果我只拿着中国护照从第三国飞到哈瓦那 没有任何签证的情况下 就能在哈瓦那机场办理入境手续是吗(也就是只用花钱买那张小卡片就可以了)

2016-07-29 18:43

2016-08-04 20:49

好贴

2016-08-06 12:10

2016-08-07 08:51

引用 晴筱在路上 的图片:

这不就和当年的“”外汇券“一回事么!

2016-08-07 12:02

你好,看了游记感觉古巴是一个很向往的国家,应该有点回到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感觉。
不过看楼主游记里很少有提到什么景点啊,或者很有故事很有玩趣的地方,更多的都是一些广场什么的,感觉去古巴更多的是体验生活之类的。
我们正在做一个世界旅游节目,我在找南美洲国家,不知道是古巴就是这个质朴的样子,还是有更好玩的地方楼主也没有去到呢?

2016-08-08 02:38
正在参与照片PK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1日-08月07日
获得顶:230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211名蜂蜂收藏了它,6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8 12:03

这是一个可能一辈子不会去到的地方,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0 09:09

2016-08-11 14:30

楼主写得太好啦!我打算9月初带爸爸妈妈到古巴玩,你的游记真的帮到我们很多!

还想请问一下:到了当地的tour是要在哪里定呢?比如说一日游和你当时在trinidad的骑马?

谢谢你!

2016-08-12 09:16

你好我想问下 你有古巴那边地接的资源吗(司机) 可以给我吗

2016-08-12 15: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古巴,总是给人不那么安全的感觉,LZ勇敢!

2016-08-13 18:40

赞赞

2016-08-16 00:19

超级赞

2016-08-18 21:58

楼主我也是在旧金山读书的学生,有没有机会认识一下楼主 因为我想在寒假去一趟古巴

2016-08-19 08:28

2016-08-20 08:58

羡慕啊,其实去德国去法国?都一个样子。但去古巴就会不同。看看世界最后的Dictator。卡斯特罗可是和毛爷爷一个辈分的啊。。。。。。。。人类历史一段活化石。。。再不去就晚了。。挣钱挣钱。去古巴

2016-08-20 09:07

下个月即将去古巴常驻工作,希望古巴越来越好!

2016-08-20 11:36

引用 野狗 发表于 2016-07-27 08:42:54 的回复:

相机用的什么型号呀

回复野狗:这个时候还是用的比较基础的单反,T5i应该是700什么?我也不太清楚

2016-08-20 17:06

引用 比撒旦还坏 发表于 2016-07-28 09:32:53 的回复:

消费水平如何?

回复比撒旦还坏:消费水品较高因为属于针对旅客的国家,像他们对游客和当地人民有两种不同的货币,包括超市和餐厅也都是有分开的,针对游客的贵

2016-08-20 17: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9 18:43: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就是从美国飞墨西哥,再从墨西哥飞古巴,我没有任何古巴的签证。(但是记得进入墨西哥需要有美国签证/绿卡/公民身份)

2016-08-20 17:08

引用 正言.ZY 发表于 2016-08-08 02:38:44 的回复:

回复正言.ZY:有呀,古巴其实广场就是最有名的,景点都是围绕着广场的比如说历史博物馆啊等等很多,我其实基本上把大景点都走完了,只是也花了很多时间去自己乱逛,感觉自己逛着走的时候比较赞。我觉得挺好玩的,其实不算质朴,很有自己的特色吧。

2016-08-20 17:11

引用 Coco徐可愉 发表于 2016-08-12 09:16:08 的回复:

谢谢你!

回复Coco徐可愉:我都是在当地预订的,跟当地人直接定,我知道加拿大有旅行社那种服务,但我是直接到了当地再找当地人玩的,起码纯粹是幸运走在trinidad大街上看到有人牵着马就问第二天有没有位子了。

2016-08-20 17:12

引用 晰之 发表于 2016-08-12 15:52:31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下 你有古巴那边地接的资源吗(司机) 可以给我吗

回复晰之:没有诶,我都是到了当地再找的司机,没有提前找。不好意思,如果好奇可以询问下旅行社(也许?)但我觉得到了当地再找也不麻烦还挺方便的。

2016-08-20 17:12

引用 •Eurynome 发表于 2016-08-19 08:28:25 的回复:

回复•Eurynome:可以的呀,我微信是xiaoxiao-0227,你可以直接加我问我

2016-08-20 17:1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晴筱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21 07:15:53 的回复:

回复晴筱在路上:啊啊啊啊 直接去敲门么 人家不会有什么牌子挂出来么
就是那种接待背包客的那种

2016-08-20 19:15

楼主,请教一下。现在中国护照去古巴,需要签证吗?感谢

2016-08-21 16:18

2016-08-22 09:34

引用 晴筱在路上 的图片:

楼主好有爱心,赞!

2016-08-23 14:28

我们过去后不能换到当地币种吗?

2016-08-23 14:39

我在罗佛敦群岛被拘管主人的狗咬了出血了,当地医院给打了一针,吃了1和阿莫西林。那医生说,挪威的狗没有狂犬病~~~

2016-08-23 15:05

引用 z3 发表于 2016-08-20 19:15:27 的回复:

啊啊啊啊 直接去敲门么 人家不会有什么牌子挂出来么
就是那种接待背包客的那种

回复z3:有呀我文章里说了呢 他们是有个蓝色/粉色的⚓️锚,就是轮船的锚的符号 就是民俗

2016-08-23 15:06

引用 平平浪 发表于 2016-08-21 16:18: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