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游——德国&布拉格;自驾;暴走;啤酒节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言

又是拖了大半年之后才想到要写那么一片文章,内容比较多,比较长,一共写了3万多字(累死我了,由于内容较多,系统审稿2天,结果就沉了,好忧桑!希望能让大家看到,对大家的旅游能有帮助)我的德语一般般很好,把有些订票过程中需要用到德语的地方也做了翻译,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去年一年出去的次数比较多,年头的澳大利亚看F1,中旬的德国出差,9月新加坡的F1再到中秋+国庆带着爹妈去德国。从去年到现在已经过去快半年了,期间零零散散写了2篇游记(确切的是F1攻略),这次来一片游记,把去年两次德国的经历全写进来了。

之前写了一些游记,纯手工的F1及旅游攻略,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谢谢!
澳大利亚F1及旅游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358928.html
新加坡F1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54511.html
新加坡吃喝攻略稍后奉上

用女票最喜欢我这次旅行拍的一张照片开始这次的游记~

乌云下的德累斯顿,给这座二战被炸最严重的城市频添了历史感!

关于行程

2015.09.26 上海——北京——慕尼黑
2015.09.27 慕尼黑 City
2015.09.28 纽伦堡——英格施塔特 奥特莱斯——慕尼黑啤酒节
2015.09.29 慕尼黑 天鹅堡
2015.09.30 慕尼黑——德累斯顿
2015.10.01 德累斯顿——布拉格
2015.10.02 布拉格——德累斯顿——柏林
2015.10.03 柏林 City(国庆活动)
2015.10.04 柏林 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 回慕尼黑 啤酒节最后的疯狂
2015.10.05 慕尼黑——北京
2015.10.06 北京——上海

德国国土面积在欧洲算比较大的几个国家之一,差不多仅次于俄罗斯,能去旅游的地方很多慕尼黑法兰克福,克隆,柏林弗莱堡海德堡等等,为何给我爸妈设计了这样一条线路?
整个旅游线路差不多属于德国的东线之旅,考虑到父母和他们的朋友年龄都不小,旅游节奏相对偏慢,属于比较深度的旅游,当然如果还有时间,可以考虑慕尼黑附近的国王湖,德奥边境的萨尔茨堡德累斯顿附近的莱比锡加入行程。
第一,考虑国内直飞德国只有慕尼黑和法拉克福(Frankfurt Am Main,德国有两个法兰克福,一个是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法兰克福。还有一个是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慕尼黑属于德国南部,法兰克福属于德国中、西部的城市,两个城市为起点可以设计出很多旅游路线。考虑到9月底,10月初正值慕尼黑啤酒节,所以这次旅行选择慕尼黑作为起点。
第二,我妈想在去德国旅游的同时一并去下捷克布拉格,所以行程中设计了布拉格这一张,顺便考虑到自驾的便捷,选择了在离捷克边境不远的德累斯顿落脚一晚。
第三,我爸作为一名德意志民族的狂热爱好者,想在10月3日德国国庆那天在柏林看国庆庆典,所以行程上又多了柏林这一站。

签证办理

由于去年中秋和国庆离得比较近,请3天年假就能享受超长的假期,在我的忽悠下,爸妈经不住诱惑答应跟我一起出去走走。这也是他们第一次离开亚洲,之前他们只去过新马泰韩日这些东亚国家,第一次带着爸妈去欧洲还是挺开心的~这里也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蜂友,有空记得带爸妈一起出去走走~

出行材料
护照:出国首先护照是必需品,这里提醒大家一句,出去带着护照的同时记得也复印一份,以备在外护照遗失成了黑户口回不了家。办理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护照原件。

机票(签证必要材料):由于去年中秋和国庆连在一起,再加上德国的国庆和慕尼黑的啤酒节,所以那端时间飞德国的机票贵的要死。平时Lufthansa从上海直飞慕尼黑机票再8K不到的样子,我5月提前半年准备的时候机票价格已经上万。在排除个别我不喜欢的航空公司和不想转机的地方后,选择了上海北京转机去慕尼黑。来回价格大致在8K过一点,还能趁国庆期间在北京转机出来溜达一圈。办理签证时需要提供机票订单的打印件。
柏林慕尼黑选择了坐飞机,机票再Lufthansa的官网上预定的,每天早上的票相对便宜,我订的是下午从柏林起飞的票,大致在130欧左右一个人,另外每人还需收取5欧元的订座费用(因为想坐在一起)

酒店(签证必要材料):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因为我爸说机+酒他出,剩下全我出,所以基本都挑选的1K左右一晚的,而且德国的三人间本来就不多,再加上遇上假期和啤酒节,旅游的人特别多,所以建议提前预定。慕尼黑如果要住在City的话基本3人间好一点的都在1K5人民币一晚的样子。办理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酒店订单的大打印件。德国的酒店一般不提供拖鞋什么的,个别酒店甚至不提供牙刷牙膏,所以这些东西大家还是记得自备!

行程单(签证必要材料):需要准备英文版或者德文版的行程,在入境过海关的时候可能也需要出示。我的出国行程模板大致如下,可以供大家参考,当然这只是办理签证时候的行程单,后面实际旅游和这个行程天差地别- -

旅游保险(签证必要材料):申根签必须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提供保险原件,并且在入境过海关的时候需要出示。 我是在美亚上购买的,会根据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停留天数计算费用。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保险记得按照出中国境和入中国境的日子计算天数,在天上飞的那半天需要算入保险内。美亚官网地址如下:

在职证明(签证必要材料):找自己公司人事开具盖人事章的英文版在职证明,网上有各种模板,又需要可以供大家参考。

签证:网上各种办理签证的机构由很多,这里着重推荐外企德科!!!办理签证之前原本想找携程代办,后来找到了外企德科。他家可以办理德法瑞荷4国的签证,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都有送签点。比较过网上的价格,携程是领馆价+签证中心+服务费。他家是领馆价+签证中心,和携程比省了200左右的服务费。当然少出200自己需要多做一点事,首先携程办理签证会提供中文表格,填写好中文信息会有专人帮做翻译。外企德科需要自己在线英语填写信息后打印出来提交签证中心。200多的服务费差就差在这里,当然懂一点英语的这个英语表格自己填写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自由行,当然省钱为主咯,所以这点就自己来啦。好在办理速度非常快,材料送上去第二天就收到短信说签证已经出来了。具体链接见下:

关于租车

驾照宣示宣誓件
由于需要在德国自驾一段,所以需要在国内提前准备好驾照的翻译件,事先在德领馆的网上查了一下,中国区找到一个在四川成都的张博士可以提供国内的驾照宣誓翻译服务,只需将驾照4页全部彩页复印或拍照后将个人信息发给他,并转账300元人民币就可以了。一周内完成的翻译件会通过快递寄过来(快递费需到件后另外支付),其实就是一张盖章后的A4纸。租车的时候租车公司会需要查看驾照的翻译件,还需提供中国驾照的原件,所以在旅游借车的时候务必带上自己的驾照!
具体在中国的翻译官可以在下面的链接上查询到,记得把seite的语言调成看得懂的语言(只有德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
我那时候在上面查询到Doctor Zhang的信息,汇款前建议先邮件确认一下他是否还从事驾照翻译工作,现在上去看好像上海也有翻译官可以做驾照宣誓翻译了。
Doctor Zhang的邮箱地址如下:
xuanshifanyi@163.com

订车
欧洲订车比较多且比较好的是Europcar,这是我同事的经验之谈,他说E家的车况相对来说是最好的,很新选择的车型更多,其他家想Hertz,Sixt,AVIS都能借车,不过在德国车况应该都差不多。在网上订车,如果提车的时候所选车型没有,租车方会提供同等级的其他车型给你,一切看造化,有可能还会被提升订车的平台级别。我是在租租车上找的代订的E家的车,原本想订Audi A4 Alltrack的,因为5个人想旅行车可以多放点东西,结果租租车上写的的A4旅行版(中文写着旅行版),然后去提车时候发现在德国租车公司上只是一辆Audi A4,最后E家给了我一辆普通的两厢奔驰C180,5个人挤的我无语了!这空间比A4旅行版小啊!以后订车还是建议大家官网上预定吧。

选车
德国人喜欢手排的车,所以租车公司有很多手排车,而且价格相较AT的车便宜。对于国内习惯开自动挡车的我们还是选择自动挡把。如果所选车型有柴油车强烈推荐选择柴油车,因为德国的汽油超级贵!

开车注意事项

这次租了4天的车,开了大约2千公里,说到德国自驾,第一反应肯定是良好的路况,还有就是高速公路大部分地区不限速。当然还是有蛮多东西需要去注意的。
第一,开车需要让行人,在德国行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红灯的时候绝对不会乱穿马路,所以开车无论左转还是右转的时候大家是让行人,再说旅游本来就不赶时间,所以转弯看到行人请踩下刹车等他们过去之后再走。
第二,德国在高速公路上大家都有很明确的超车道和行车道的概念,最左的1号车道时超车道,越往右边车速一般越慢,所以大家在高速上在1号车道上超过别人之后请自觉变回2号车道,如果你长时间霸占着1号车道恰好还开的比后车慢,后车会闪远光灯提醒你让道,当然一般后车不会开到2号车道来超车,所以不超车的时候请安分在2号车道开车(如果你开的快另当别论,我从天鹅堡慕尼黑市区高速上几乎全程220+,除了个别几辆保时捷每人比我快,我就在1号车道一路超,也懒得变回去了。当然看到后面有比我快的车,我也自觉的变回2号车道)。
第三,高速公路的匝道都有限速,一般是60公里的时速,请放低车速。如果超速太多小心被德国法院起诉。我同事一直和我说一句话,在德国有金额的罚单问题不大,最多损失点前,没金额的罚单是最恐怖的,如果被起诉可能影响正常回国。
第四,如果你要小转,恰巧前面红灯,请不要转弯。在德国右转同样要遵守红绿灯的信号指示,国内红灯的情况下可以右转,德国不可以,大家千万小心,不要因为这个被罚款。
第五,关于停车,在路边看到有计时器的地方就可以停车,往机器里面丢硬币,随着硬币增加停车时间也会增加,硬币一直加到需要的时间位置。这里需要估算一下多久能回来移车,如果估算不准建议多扔点硬币进去。丢完硬币之后按确定会有小票吐出,把小票放在车上作为停车凭证。定期会有交警查停车信息,所以务必将小票放在车前窗醒目位置,另外千万不要超时!
第六,关于加油。德国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没有工作人员帮加油。首先你得知道自己需要加那种类型的油。一般在油箱盖子内测会有贴。然后熄火,拔枪加油吧。和中国的加油站一样,德国的加油站里面也有个小超市,加完油记下自己是哪个加油机器加的油,到里面小超市报机器号给收营员就可以直接付款了。当然由于去的时候我加油这块攻略没有做。于是乎加完油之后就拍了张照后给收营员看,直接付钱,好像有点囧。
第七,路上一定要看清楚路,路牌上写EinbahnStasse的是单行道。

关于火车预定

德国坐火车好比在中国坐地铁一般平常,计划在德国国庆(10月2号)从德累斯顿坐火车到首都柏林,我同事建议我提早订票,因为后一天是国庆,可能会有比较多的德国人涌向首都,于是乎我就上DB的官网上直接订票了,其实也可以到火车站直接买票。
订票链接如下:
选择起始火车站和到达火车站,选择日期和时间就可以搜索了,搜索结果会跳出来整个旅程的开始时间,到达时间,持续时常和换乘情况,如果赶路的话建议选择耗时比较短的,如果不赶路并且向节约旅游预算的,建议选择晚上在火车上度过,这样可以剩下许多旅馆的费用。
完成订票后,需要在线输入信用卡信息并进行支付,可以保存订单之后需要将confirmation打印下来随身带着,这个就是你车票的凭证。在旅途期间可能会有乘务人员过来检票,只需提供打印下来的confirmation就可以了。听我同事说最好确认函彩打,因为这个德国人不太喜欢黑白打印车票的确认函,具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特别注意:在慕尼黑有5人团体的UBahn优惠票,周末可能还有家庭的优惠票,具体情况可以上网了解。

订票成功后,系统会返回一封确认邮件,附件PDF就是车票的确认,把这份PDF彩打下来就可以,上火车后检票就凭这张打印下来的A4纸。这上面会有具体的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车厢编号,座位编号(如果有订座,订座需要收取9欧元)
或者也可以在火车站现场直接购票。

天鹅堡门票预定

天鹅堡在线预定
这个很重要!!!一早过去排队现场买票的人超级多,网上提前预定可以直接在山下的Ticket Center换票,几乎不需要排队。天鹅堡景区分3个景点: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高天鹅堡( Schloss Hohenschwangau)以及巴伐利亚皇家博物馆( Museum der bayerischen Könige)
天鹅堡官网如下:
天鹅堡官方的在线订票中心地址如下:
当然官方的订票界面基本是全德语的,我下面大致为大家讲解一下,如果嫌麻烦可以尝试国内旅游网站上预定。
进去后选择Tickets Reservieren——拖到下面选择Reservierungs-Formula进入到选票界面——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建议三个地方都去,既然都到了干嘛不全去一次呢)如果3个都去就选择最下面SCHWANEN-TICKET——填写具体购票信息

大致翻译如下(原谅我的德语还不够好!):
残疾人数
最少15人的旅行团
最后一个看不懂好像是旅游负责人数- -

老人和小孩有优惠票,当然取票的时候需要提供你的护照,记得在国外护照不要离身!

大致翻译如下:
选择到达时间(不建议选择太早,除非前一晚住在附近,因为需要提前60分钟到取票口,从慕尼黑的中央火车站那里开车到天鹅堡景区需要90分钟左右的时间)
所用语言(有日语都没中文,太过分了!不过博物馆里面的讲解器有中文的,实际参观介绍也就分德语和英语两种)
后面就是一些订票人的信息

电话
传真
电子邮箱
选择信用卡类型(VISA,Mastercard,JCB,美国运通。。。)
信用卡卡号
信用卡到期日期
备注

完成以上信息之后大勾后提交订单就可以了

订票成功后,系统会寄确认邮件到之前留的Email邮箱中,还会把具体参观的时间列出来,博物馆是一天任意时候都能去的,其他两个需要准时到,否则可能需要排到当日最后一批入馆,其实2小时的间隔时间有点短。高天鹅堡参观一圈差不多1小时不到一点,然后回到山脚再赶到天鹅堡,期还吃个午饭真心来不及,最后我们一行人是跑上去才赶上。记得把Confirmation打印下来!现场取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扫上面的条形码。Confirmation下面的红字提醒你,务必不要迟到,否则你的预约会被取消。
我带着爸妈和他们的朋友去的,当中有65岁以上的,票价会便宜一点点。5个人景点费用一共164欧,小贵啊!

国会大厦预约

这个也强烈推荐网上直接做预约,这样无需排队直接可以参观,无需门票,只需预约,预约链接如下
进到页面后鼠标移到Visit the Bundestag后点击Online Registration 就可以进去预约。我不需要导游,所以选择visit doom,然后填写人数之后到下一页选择期望参观时间。完成后填写个人信息,之后就是等待确认邮件,记得把confirmation打印下来后旅游随身带上就行。参观的时候记得带上护照,因为需要做身份确认。
记得每周固定几天还能参观德国议会的开会情况,这个具体可以在预定的时候看一下当天是否存在议会开会,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进行旁听议会开会的样子,反正我德语烂,只能看懂一点简单的单词,听得懂一些日常的对话,剩下,还是和我讲中文或者英语吧- -

洗手间吐槽时间

德国上洗手间需要收费!无论是商场还是火车站,甚至高速公路休息站、快餐店,你只要上厕所或者洗手,都需要交钱。价格从0.5欧元到2欧元不等。新建的商场和火车站的厕所入口相对高级,类似于地铁轧机,投硬币进去会有一张票据,抽出来之后就能通过轧机进厕所了。老一点的商场在厕所门口会有专门收费的阿姨或者大叔的。在国外真是上厕所都上不起,洗个手还需要付费- -我记得德累斯顿中央车站的洗手间是1欧,德累斯顿的Altmaket Gallarie洗手间收费是0.5欧。今年我同事去出差在法兰克福某地的洗手间收费2欧元!上个厕所折下来要15块人民币真心伤不起啊!

另外,去捷克上厕所也是需要收费的,大致方式和德国的一样,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捷克上厕所,厕所门口的阿姨不收取欧元,他只收捷克克朗。布拉格大部分地方都是可以用欧元消费的。

临行准备

上面说了那么多废话都是出行前的准备,临行前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
1,去德国喝的水基本都是带气泡的,而且带有大量的盐分,口感不是很好,很多人可能喝不惯,至少我爸妈很不喜欢。所以我们带了个电热水壶过去自己烧水,在德国酒店电水壶也不是所有房间都提供的,需要向酒店前台所要,如果实在喝不惯又嫌麻烦不想带的,可以向前台要,或者去超市找找依云什么的,反正依云比国内便宜不少。

2,电源转接头务必带好,德标的电源和国标的不一样,出门在外手机充电什么的还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设备多,最好自备一个拖线板,我习惯出门旅游带电脑查东西,所以拖线板就很必要了!

3,换洗衣物,9月底10月初的德国还是很冷的,尤其在慕尼黑代表的南德以及天鹅堡的山上,建议多穿点,否则非得冻死不可。还好我明智,前一天在奥特莱斯帮我爸买了冲锋衣。到了柏林那几天在太阳下异常的热,可以穿初秋的单衣甚至短袖。

4,拉杆箱尽量带大的箱子,因为德国物价在欧洲算非常非常便宜的,可以带很多东西回来(最近海关查得严,大家购物需谨慎!)当然如果你准备去德国当地买Remowa的话,可以带个破箱子过去。另外航空公司都有限重规定,好像CA,LH都是23.5KG一个人一个箱子,MU可以一个人2个箱子共46KG(我自己不喜欢东航,所以宁可坐汉莎或者国航)

5,随身wifi,或者开通漫游。德国的手机卡带无线的性价比不高,不推荐大家购买。随身wifi或者手机开通漫游相对比较推荐。出门在外,有网络意味着方便导航 - -。我自己比较喜欢手机直接开通漫游功能上网。理由很简单,中国移动漫游套餐收费如下,3元3mb流量,上限30元每天,满30元后,当日不限流量。等于我花30元可以随便上网,而且速度还很快,在德国虽然没4G,但是人家3G网络很给力!(因为通信标准不一样,人家的3G速度某些时候快过我们的4G)。虽然随身wifi稍便宜一些,但是需要充电,而且额外带个设备还不如我直接手机开热点来的方便。

Day 1 慕尼黑

5月出差在慕尼黑转寄之后,我又到了慕尼黑机场,欢迎来到巴伐利亚,欢迎来到慕尼黑的标语是下飞机在到达通道墙上印象最深的一段话。

这里建议大家下飞机一定要尽快赶路往入境口走,否则等待你的就是在海关那里漫长的排队时间,如果你耐心够好那就慢慢排队吧。过关前,请准备好护照,行程单以及保险原件,海关人员看到亚洲面孔一般不会问什么问题,当然到海关人员面前还是习惯性的Morgen问好(早上5点半也够早的)。

出关后第一件事情建议大家去洗漱,没记错的话上海北京慕尼黑都是在早晨5点多到的慕尼黑的,在飞机上熬了11多个小时,建议大家出关拿好行李之后去趟洗手间洗漱打理一下。洗漱好之后就能出机场了,出机场不远就有U Bahn车站,如果一起出行有5个小伙伴,就可以购买团体票了。在机场的U Bahn车站有2条线路的地铁,都可以到Haupt Bahnhof。在德国中央火车站一般是一个城市比较热闹的地方,在德国旅游如果能够住在中央车站边上还是很方便的!

由于一早到的慕尼黑,机场出来坐U Bahn到中央火车站也只要45分钟左右,酒店就订在火车站对面。到酒店的时候只有早上8点左右,还没法Check In进房间,行李托运后换上厚衣服直接开始在市区晃。

一大早路上没什么人,火车站附近的KarStadt商场。5月去德累斯顿出差的时候那里也有KarStadt Gallarie我记得。

由于到慕尼黑当天是周日,老绘画美术馆周日特价日只需要1欧元一张门票,所以行李放了之后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老绘画美术馆。

美术馆要上午10点才开门,到的有点早,也正好在美术馆门口的绿地先休息一会儿,半天的飞机飞的其实还挺累的,尤其我带着一个老年团。

老绘画美术馆门口展览时间。

美术馆进去后的楼梯,一楼大厅边上有售票的,展厅在2楼、3楼。随身的包需要寄存,寄包的机器需要2欧元的硬币开启,出来取包的时候2欧元会从箱子里掉出返还给你。如果没有2欧元硬币的话可以找寄包室对面房间的工作人员换硬币。

进展厅前拍一张,进去就不能拍了,大家记得千万别在美术馆拍照!国内偶尔也会去一些美术作品的展出,近期去的一次是雷诺阿特展,我最喜欢的画家之一,之前也去过我的最爱莫奈的画展。每次都加都喜欢那个手机对着画作拍,有时候居然还开着闪光灯拍,这些都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切记不要拍照!

老绘画馆内的展品多数都是16、17世纪画家的各种画作,主题都是与宗教有关,可能我对西方宗教文化研究不深,所以没有任何一个画家我认识的,不过当中主展厅的许多挂壁的巨幅画作还是超级震撼的!多数画作的讲述的还是圣母,天主方面的内容。后来度娘了一下,老绘画美术馆还是世界六大美术馆之一(感觉很厉害的样子!)。美术馆每个展厅中央都会有一本册子,专门介绍该展厅内所有画作的具体介绍。

出美术馆后再美术馆门前拍了一些雕塑。

美术馆侧门。巴伐利亚州很喜欢狮子,门口两只石狮子看门~

美术馆后门的雕塑

慕尼黑市区某处的纪念碑

欧洲,这种房子外墙的各种雕塑还是很赞的!

慕尼黑凯旋门前的周末集市,人超级多,各种东西都有的卖,吃的用,人也很多,还有乐队表演,到了周一这些桌椅就被收走了。

5个人买了点东西算当天的早午饭。除了土豆其他的味道都不错,土豆有点咸。

周末集市的人流,人山人海。

吃完午饭到皇宫晒个太阳,这里原本是巴伐利亚君主的皇宫,出慕尼黑凯旋门就是周末的集市,由于去的时候凯旋门在修,所以没有拍照。当然这个凯旋门很小,和巴黎的没法比。

皇宫区,门口的狮子很多人都会上去摸一下沾沾喜气~由于光线的原因只能拍成这样。

离开皇宫去,向前走10分钟左右就是慕尼黑的新市政厅。这是市政厅的背面。

市政厅前门的喷泉,水超级干净!

慕尼黑新市政厅,由于过两天就是德国国庆,所以市政厅门口已经挂上了德国国旗,巴伐利亚州旗甚至还有欧盟的旗帜。

慕尼黑的市政厅上有木偶始终,每天11点,12点,17点以及21点会敲钟有木偶出来表演(表演这个词可能用的不太恰当),每次持续10分钟。

市政厅楼下入口的墙上,刻着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的纪念板。

市政厅中庭

市政厅中庭,恰逢啤酒节,两只狮子萌萌哒~

市政厅内部,有种哈利波特的既视感有木有?

市政厅内部正在展出啤酒节摄影展,慕尼黑啤酒节是当地每年的盛会,而且啤酒节期间还有10月3日德国的国庆日,所以无论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非常的重视慕尼黑啤酒节。

逛完市政厅,时间差不多下午2点半,可以Check in了,飞机上颠簸了11个小时还没有洗澡,打算回酒店调整一下后出门吃晚饭。

关于酒店——慕尼黑篇

慕尼黑的第一个落脚点 Hotel Regent,位置即在中央火车站对面,U Bahn下来走过去大约5分钟就能到。我和爸妈的三人房正好在拐角处,看的到火车站,对面火车站相当的热闹,工作日造成6,7点已经有大批上班族提着公文包赶早了。

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由于啤酒节期间慕尼黑的放假都贵的吓死人,而且3人间也不多,想住在中央火车站附近会方便一点,所以最后选择了他家。性价比非常高,房间很大,大约3、40平的样子,在欧洲已经算是比较大的房间了。酒店整体环境还不错,入住送他家1楼酒吧的饮用券,可惜我们没时间尝试,几张券只能浪费。3人间的单人床是另外搭出来的,但是睡得很舒服。德国酒店在10月份左右已经开始供暖了,在房间里很热,建议多开窗。酒店离啤酒节的会场走过去大约20分钟的样子,不算很远,由于啤酒节期间会有很多人喝的找不到北,经常听得到晚上有救护车的声音,还有许多醉汉在路上唱歌high,如果晚上的话还是有点吵的。他家无线设备是绑设备的MAC的,需要入住的时候会问你有多少无线设备,会提供你无线的登陆口令,一台设备对应一张口令的纸条。

关于小费,一般我都会在床上铺一张纸巾,然后上面放2欧元左右的样子当作小费,当然你不给也无所谓。

酒店整理一下后出门开始觅食,觅食地点定在市政厅附近。去觅食路上发现的,有种狮子王里面彭彭的感觉~

我还是很喜欢欧洲建筑上各种雕塑~

晚饭我点了一份小牛肉+土豆丸子~味道还不错~看了我爸那盆鸭子,原以为就小半只鸭的量,结果上来的量差不多有一整只鸭的量,表示中国人的胃完全塞不下。。。

晚上的市政厅,上面的木偶还是可以看到些许轮廓的。

由于飞机上颠簸了大半天,而且还有6小时的时差,第一天就不安排的特别赶,大致在慕尼黑的City逛逛看看就差不多了。吃完晚饭一行人早点回酒店休息,第二天要借车跑个小长途,养足精神次日再战!

Day 2 慕尼黑——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

第二天计划开车到离慕尼黑不远的纽伦堡,然后从纽伦堡慕尼黑,途经两地中间的Ingolstadt Outlets买东西。由于最后一天是慕尼黑飞回国内,所以打算所有东西都在之前买好之后寄存在慕尼黑的酒店,到回来的时候直接到酒店拿就好了。

早上出门去火车站觅食,周一路上的商店都开门营业了。正值啤酒节期间,路上很多的商店都有卖巴伐利亚特色的民族服装以及各色的姜饼。话说9月底10月初的慕尼黑气温在10℃不到一点,德国人居然能短打出门,好厉害!

吃完早饭,去酒店边上的Europcar提车后出发,从慕尼黑走A9到纽伦堡170公里,大致需要2小时不到点的时间,上午在慕尼黑城区开车不是很方便,作为德国的经济中心车流量非常大,而且一早从慕尼黑城外进慕尼黑工作的上班员工车也超级多。对于路况不熟悉的小伙伴提车第一天建议开的慢一点,先熟悉一下车况。

纽伦堡的路上,在A9高速上拍的安联球场。

德国高速公路上开车的时候签完要注意顶上的指示牌,上面有时候会有限速标志,不要超速哦!

德国开车大家都很规矩,最里边的车道基本都是慢车和大车开的,最外面的1号车道不超车的时候基本都是让出来的。

早晨出慕尼黑,可以看到对面进慕尼黑上班的车流还是很多的,所以不太建议大家早晨开车进慕尼黑City,当然下班出城的车流也比较多。

高速下来进了纽伦堡,Nuernberg的路和慕尼黑比起来要小很多,纽伦堡如果需要深度玩的话可以玩1-2天,由于我们行程安排相对比较紧,所以只是在City逛了一圈。个人推荐可以去玩具博物馆。如果对二战历史比较感兴趣的,纽伦堡就是个好地方,那里有纽伦堡审判的法庭。纽伦堡还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俗称Nazi,纳粹党)的发源地,纽伦堡德国的现代史上算是颇具分量的地方。

停完车,由于怕逛一圈不认识路,所以将停车附近的路名拍了下来。纽伦堡市区停车的地方比较多,但是车也很多,停车不算很方便。

甜品看上去很是诱人!

市政厅对面的房子,外墙上还有壁画,而且画的还非常精致!

纽伦堡的市政厅,作为巴伐利亚州的小镇,人不是很多,生活相对慕尼黑安逸很多

纽伦堡的shi'z

看到这一出景色,我有一种魔兽世界里面联盟暴风城的感觉。

作为玩具之城,同时又是胡桃夹子故事的发源地,胡桃夹子玩具当然少不了。胡桃夹子可能是我德国最喜欢的东西了,而且Made in Germany的胡桃夹子做工比淘宝上的高上不止一个档次,当然价格也很吓人!30CM大小的差不多在400人民币左右的样子,偶尔去旅游的话还是值得一买的。

纽伦堡的圣母教堂,在德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Frauen Kirche,虽然没有慕尼黑的圣母教堂出名,也没有德累斯顿的圣母教堂有历史感,但我觉得纽伦堡的圣母教堂还是很美的。她差不多是纽伦堡老城内最高的建筑了,也体现了过去教义在欧洲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

纽伦堡老城内还有个老城集市,那里也是纽伦堡圣诞集市的地方,卖的东西从生活的日常用品到吃的都有,到了国外我还是比较喜欢逛当地的集市的,因为地摊上很多手工艺制品做的很精美,价格比商场里的要便宜,建议大家去看看。

老城逛一圈差不多2,3个小时,差不多也该开车回慕尼黑了,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行程,去Ingolstadt的 Outlets 买买买。

关于Outlets买买买

慕尼黑纽伦堡走A9高速的话会路过Ingolstadt,所以打算纽伦堡回来的时候去Shopping一番。德国作为欧洲物价最便宜的国家之一,买东西还是很划算的!跟着导航,很顺利就到了购物村,购物村外面停的车还是不少的。

德国比较出名的奥特莱斯有2家,一个是离Frankfurt不远的Metzingen应该属于斯图加特的,还有一家就是里Muenchen不远的Ingolstadt。两家都是欧洲10大奥特莱斯,如果到慕尼黑旅游的话建议可以到Ingolstadt来看看。在法兰克福市区每天都有大巴来回接送的,车程1小时不到。

Ingolstad Village里面德国主流品牌里面都有,当然还有一些他国品牌,比如Lindt,Nike之类的。我们买了很多Lindt的巧克力,在德国买巧克力差不多是国内的半价,在Outlets买比德国外面的市场价还要便宜不少,买多了还能退税,当然食品类的几乎退不了多少税,估计10欧都不到。买其他商品的话基本在10%的税点,还是比较划算的。

Ingolstadt Village的官网传送门见下,还有中文页面,当然中文页面的内容不多,建议使用其他语言看:

如果你想买奢侈品牌,就请绕道,这里有的都是市面上的主流品牌,比如MK,Coach,Bally这种日常上下班随便背背的包。到奥特莱斯个人推荐几个品牌(由于奥特莱斯里面的店铺会更改,所以我只讲当时我们看到的品牌,具体品牌可以自己看上面的那个传送门)。
运动品牌:
Nike:虽然是美国人的牌子,但是在这里买非常的便宜,尤其是断码的打折鞋,有些一双连20欧都不到,折算下来140人民币左右。如果不缺码的话新上市的鞋差不多是4,50欧的样子,也比国内要便宜不少,而且在德国买满25欧可以退税。
Adidas:德国人自己的运动品牌,世界上市场占有率没有耐克高,但是还是不错的品牌。
The North Face:给我爸买了件冲锋衣,事实证明非常的理智,后面去天鹅堡什么的这件冲锋衣派上大用场了!价格在100多欧的样子,性价比超高!

时尚品牌:
MK:这个现在路上很多,我比较喜欢他家的包,就因为两个字:干净!而且作为美国人的品牌,价格相对其他传统欧洲皮具品牌要便宜不少,我给我女票买了个包包大概在300欧不到的样子,很划算!结账的时候边上有个妹子买了6,7个MK的钱包,90欧一个,送人也很实惠!
Coach:国内阿姨的买菜包
Bally:他家的包包也很干净,我喜欢!
Hugo Boss:虽然没法和Metzingen那里Boss工厂店相比,但是东西还是很多的,衬衫西装,包包都有。我出差在德累斯顿的Boss专柜买了一套西装500欧的样子,在奥特莱斯一套西装大概300左右的样子就能搞定,差不多折下来一套西装3000人民币不到,个人比较推荐!皮带的话打折皮带差不多在60欧的样子,新款在90欧左右,送人也是很实惠的!

厨房用品:
Zwilling(双立人):国内听到的比较多,德国双立人和国内的双立人产地不用,品质也比国内的要好。国内买到的都是我们中国自己产的,听到投诉的还是蛮多的。
WMF:周围很多人都在用他家的厨具,从双立人出来进了他家看了一下,做工比双立人高上一个档次,而且长得比双立人漂亮(纯属个人感觉)4件套在200-300欧左右,而且锅子的质地相当的扎实,一个23CM的锅子很重!个人比较推荐的品牌!

巧克力:
Lindt:我只看到瑞士莲这一家卖巧克力的- -,价格非常划算!国内瑞士莲薄片卖50人民币的样子,那里卖只有3欧,折下来20人民币左右,里面还有各种巧克力,看了就甜心!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人不算很多。购物村无线全覆盖,可以方便各位购买的同时做导航。

买买买上半场结束,下半场陪着我爸妈买了一些鞋子,这里就不放出来了。

买买买结束后回慕尼黑,这时候从慕尼黑出城的车开始多了起来。

回到酒店后做一下调整,然后晚上准备去啤酒节凑热闹去~

关于啤酒节

慕尼黑啤酒节,为了纪念巴伐利亚前君主路德维希的婚礼而开始每年举办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倒数第二个周六到十月第一个周日截止,一共16天。地点在离慕尼黑中央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届时啤酒节会场附近会封路已确保啤酒节期间的安全。那段时间大家都很high,醉汉也很多,见过喝醉了的老外直接躺在马路上的,或者直接在公共场合小便的,走路不稳的比比皆是。

红色框框的地方是啤酒节的会场,老大一块区域,啤酒节期间不但有各种啤酒大棚,还有许多游乐设施,比如跳楼机,碰碰车,旋转木马等等,活脱脱的一个嘉年华。橙色圈圈的地方就是慕尼黑的中央火车站,从Muenchen的Hauptbahnhof走到啤酒节会场只需15分钟左右的样子。

啤酒节的大棚建议提前预约,尤其是热门的大棚,晚上小孩会被强制要求离开啤酒节大棚,到了周末里面会有各式各样的表演和活动。啤酒节官网见下,大家可以在上面进行预定:

啤酒节场地内各个大棚以外没有啤酒售卖(至少我没有找到),大棚外的话有各种热狗,香肠,猪肘,烤鸡,生鱼片刺身汉堡,烤鱼软饮等等。还有一个是类似于煎饼的东西,上面可以选择加Nutella(超级好吃的巧克力酱,费列罗家的,不过算是高热量的垃圾食品),marmalade(果酱的一种,没尝过),banana(香蕉配巧克力酱更好吃),zurker(其实就是白砂糖啦)。香肠的话我喜欢Curry Wurst mit Pommes(咖喱香肠配薯条).猪肘的话是称分量卖的,味道超级赞!就是感觉一个人一个吃不掉,而且是给你直接那个肘子在那里啃。

除了吃的还有卖很多纪念品,最多的就是各式的啤酒节几年酒杯,姜饼和各种啤酒节特色的帽子。

也只有啤酒节期间可以看到德国地上有那么多垃圾,喝醉的乱扔垃圾的情况还是很多的。

在啤酒节期间,在个别大棚门口会有个别老外穿着巴伐利亚民族服饰和人拍照,我爸妈上去和很多老外拍了照。还有一次我妈拿着咖喱肠配薯条我在帮他拍照,结果一个老外女生跑过来先是主动和我妈合影,拍完照又拿了我妈的一点薯条吃了。反正啤酒节就是一个字,嗨!不要计较一些小细节,那段时间就放开融入那个氛围中吧~还有一次我爸找老外合影,结果老外把他的帽子给我爸带上一起嗨,虽然和他们语言不通,但是我爸玩的还是很开心的。

最后一天我们3个又去了一次啤酒节,买了个猪肘在边上啃,我妈看到一个老外在边上啃烤鸡,吃完往自己裤子上穷擦,我妈拿了张湿纸巾出来给那老外,那老外拼命感谢我妈,还提出了合影的请求。

如果只是想和我们一样体验一下啤酒节氛围,而不是抱着喝酒为目的的,建议大家不要预定啤酒大棚,可以在外面买点吃的,有兴趣的可以体验一下娱乐设施,和外国友人拍拍照什么的,在这里没有地域界限,大家都是朋友~

第一次去啤酒节在场外买的晚饭,醋青鱼汉堡,个人感觉味道还不错。

三文鱼汉堡,感觉没有醋青鱼的好吃,不过味道也还OK。记得是3欧左右一个的样子。

另外,德国的面包偏硬,建议大家加热吃会更好吃!

Day 3 天鹅堡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天鹅堡,可能其他一些旅行攻略里面天鹅堡会搭着其他地方一起逛,但是我想既然是自助游,还带着爸妈,行程就不需要安排的太紧张,慢慢逛。

首先先附上一张早晨起来拍摄的慕尼黑中央火车站的全景照片,清晨的慕尼黑有着白天看不到的静谧。

从中央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开车到天鹅堡大约90分钟左右的车程,订的9点45到天鹅堡,所以早上8点出门。在一路开去天鹅堡的路上山区的雾还没有散开,在山区那段基本只能开40KM/H,那段路如果是上午开的话,务必注意慢行!主要是在A2高速那里会有比较多的山路,再加早上8,9点山雾没散开,路也狭小弯曲,千万记得减速慢行!可视范围不超过10米的样子,而且盘山公路一路上去边上就是山崖。当然在那种环境下开车的感受还是很赞的!像是在仙境里开车。

95号高速,刚离开慕尼黑那段还是很好开的,慕尼黑往南没有德国大城市了,最大的城市可能是天鹅堡附近的Fuessen了,基本就是离开德国国境的节奏,所以车不多,和德国往北到柏林的A9完全是两种驾驶体验。

早晨山雾还没有散开,前方的山路不是很好开,千万要小心驾驶!

95号高速转向2号公路,之后就是大量的山路需要走。期间还会路过许多德国乡下的小镇,有许多当地的名宿可以入住,在booking上也能预定,如果有时间的同学我也推荐大家可以在那里住一晚,体验一下德国当地乡下小镇的生活,超级赞!开窗就是窗外的各种吊花,非常美丽!原谅我那个时候是我在开车,不能拍照。

停好车,还好票,现在山下来一张照片。原谅我只有一部Iphone拍照,只能做的那么多了。到天鹅堡景区在10点左右,山雾继续没有散开,而且是山区,那时的气温非常冷!大约在0℃左右,大家务必要做好保暖工作,建议穿冲锋衣,不要穿太厚运动不便,因为这一天需要走挺多的路的。而且白天太阳,山雾散开之后周围还是比较热的!

天鹅堡(Hohenschwangau),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里面翻译成霍恩施旺高。是巴伐利亚前任君主住的地方。在众所周知的新天鹅堡的对面。

一向怕热的老外,10点多的时候在天鹅堡的山脚下也穿上了羽绒服,所以,如果你是准备上午去天鹅堡的,请注意保暖,注意保暖,注意保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天鹅堡山脚下的Aplsee,可惜没有云拍出来有点过分的蓝,但是我还是觉得蛮美的,湖色真的很蓝!可以看到湖底!里面还真的有很多天鹅在游泳~

想着第一个景点高天鹅堡进发!参观时间是10:55,差不多是领好票的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给游客到景点。有几种方式可以到高天鹅堡,一种是山下的马车,可以载到半山腰,然后走上去。还有一种是直接走上去,坐马车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选择走上去,也不是很长,20分钟就能走到。

去高天鹅堡的路上,我爸妈意外入镜~

天鹅堡下面,早晨到天鹅堡的游客不多,尤其旅行团的好多还没到,这个时候适合拍照~

天鹅堡外的天鹅雕像,还会喷水~

等待10:55到来入场~

进高天鹅堡前拍的,有拍照需求的同学赶紧拍,进去就不能拍照了。参观全程都会有工作人员带领介绍,分英语和德语两种,当然在参观过程中如果工作人员发现有手机拍摄的,会看着你把照片删除,所以千万要注意,就算是偷拍也要从速!

在高天鹅堡内我偷拍的下面Aplsee的景色,由于是偷拍,没有很仔细的取景,被发现是要被勒令删除的,所以大家包容一下。

最后,从高天鹅堡主人的起居室走下人送饭的旋转楼梯一路转下来就出高天鹅堡了,有一种魔兽世界里面影牙城堡的感觉~

出高天鹅堡门口的雕塑,一个老头手捧两只天鹅,还是蛮有喜感的。

天鹅堡出来,太阳已经升起,雾气已经散开,天鹅堡下的Aplsee湖水已经可以清澈见底~

天鹅堡参观出来到山脚下差不多是12点的样子了。后面天鹅堡参观的时间为12:55,当中还需有个午饭时间,说实在的这个时间相当的赶!

参观完高天鹅堡下来,再拍一张天鹅堡的远景照,雾散开,天蓝了,拍出来效果会不错,可惜我只带了手机- -

山脚下的马车,可以坐他去新天鹅堡或者高天鹅堡,这样会节约一点时间,从山下走到新天鹅堡大约需要45分钟左右的时间,坐马车可以节省一定时间。不过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坐短驳车,来回3欧元左右一个人,那条山路只能容下1辆大巴同行,所以短驳车间隔时间有点紧,所以大家注意时间!

我妈想和马拍照,于是乎就来一张~

下了短驳车到新天鹅堡大约还有2公里不到一点的往上山路需要爬坡,我们一行人跑着上山,总算赶上时间了,现在天鹅堡下面拍一张近景。由于拍天鹅堡效果最好的Marienbrücke(应该叫玛丽安桥?)15年夏天开始一直在修,要到16年7月才会重新开放,所以只能拍天鹅堡近景了。

天鹅堡内拍出去的外面小镇的风景照,当中隔着玻璃。参观过程全程同样不允许拍照,所以一切拍照行为请抓紧时间,当心被带队介绍的工作人员发现。

工作人员带队参观完后,游客可以到新天鹅堡的阳台上往外拍风景,这时拍照时被允许的。对面是高天鹅堡和Aplsee,那天老天帮忙,天气还不错,本来说要下雨的也没有下~超级喜欢天鹅堡后面的Aplsee,远处看上去超级美丽!

还是天鹅堡的阳台上拍出去的~

天鹅堡上层下来,下层没有导游,当然东西也不多。楼下是佣人的厨房,管家的卧室等等。这里可以自由拍照。

佣人的卧室

天鹅堡的全景模型

天鹅堡出来,回头再给她来一张远景照。上面类似小拱门的地方就是阳台,游客可以自由拍照。

天鹅堡远景照~出来已经是2点半左右了,走了大半天也累了,后面还有巴伐利亚君主博物馆需要去,那里可以了解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的完整历史,以及巴伐利亚的历史。当中有中文的讲解器,比较推荐大家去看看。

天鹅堡景区的全景,左边黄色的是高天鹅堡,上面的是新天鹅堡,右边的是巴伐利亚君主博物馆。

出新天鹅堡后准备乘坐短驳车回山下,这里也可以推荐大家走下山,我几个朋友去过说沿途的风景也很美,可惜我带着爸妈,他们走不动了,短驳车方便点。等车的时候发现等车亭的柱子上有这个,中国游客又亮了。

当然除了中国游客,老外也喜欢做到此一游的事情。

短驳车下来,参观完巴伐利亚君主博物馆已经是4点多的事情了,阿尔卑斯湖已经没有早晨的那种朦胧感了,天色也渐渐暗下来,拍出来的效果感觉没有白天好。

山脚下各种卖纪念品的商店,很有德国乡下的感觉,打开窗就是盆花。当然我是被他家门口的熊给吸引了。

看上去呆萌的东西什么的最有爱了!

离开天鹅堡景区大约5点左右,一路开车回慕尼黑市区已经6点多了,走了一天大家都累了,回市区吃个饭就让他们回酒店了。由于我还有代购任务所以自己在慕尼黑的市区逛。

关于购物

这次旅游还要帮国内的小伙伴各种代购首先苹果去年出的6S,在德国新出不久的Iphone需要预约才能购买。6S我记得是15年9月26日发布的,我到德国是9月27日,上市不足一周,我去市政厅边上的苹果店询问,工作人员和我说需求量较大需要reservation,由于没有提前在网上做预约,所以买不了。慕尼黑大城市,所以需求量比较大,后来我在德累斯顿直接到店就帮我朋友带到了64G Rose Gold。玫瑰金刚出的时候非常抢手,能买到真是运气!

LV的包包,出发前我同事托我帮他带个驴牌的包包,他要送她老婆做结婚纪念日的礼物。我兴冲冲的晚上跑到驴牌门口,发现人家已经关门了,德国人不流行晚上工作,商场一般晚上最晚9点就会关门,一般的品牌店或者小店即使在市中心,也是晚上7点关门。所以需要购物的小伙伴,请记得查好每家店的营业时间再去。一般的品牌店或者百货公司的话在Google地图上都会有标识营业时间。一周的营业时间不一样,这个是需要注意的。

Day 4 慕尼黑——德累斯顿

第四天总算离开慕尼黑了。由于最后离开德国也是在慕尼黑,所以提前将之前买了东西全部打包留在了最后一天回慕尼黑的酒店。最后一天酒店也订在中央火车站对面,订的是Eden hotel Wolff。出Hpt Bahnhof对面就是,都不需要额外的走路。酒店的前台帅哥很nice,非常的热心!少了大量购物的行李,留下的行李轻了许多。出发目标德累斯顿,460多公里差不多4小时的路程等待着我们。

出发前,还是需要小小的吐槽一下Hotel Regent,出地库需要自己拉当中的那个链子才能开门,进地库前还需要自己去按边上的开门开关才能开门,太不智能了吧?!

出地库需要拉左边的这个链子。

墙上贴着出口需要拉链条。

入口的一个不起眼出写着酒店地库的入口开关,这个还是最后一天我出来的时候才看到的。还好前两次进车库都有车出来。否则我们酒店都回不去- -

又一次踏上了慕尼黑出城的A9高速啦~

第一次加油,我爸也是第一次自助加油,想来一张照片,加油机分了4中不同品质的油,具体租的车加什么品质的油会在油箱盖内测有标识。

开了2个多小时到了某个休息站吃午饭,有咖啡店,快餐店还有德国当地菜,帮我爸妈点好菜之后我自己买了汉堡王。薯条的味道比国内的汉堡王的薯条还要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挑了一个德国乡下的高速公路休息站,里面的服务员不怎么会说英语,然后交流障碍就来了呀!还好点餐的套餐都有数字,德语的数字我还是会说的,具体到吃什么我就不会啦- -感觉进单位后学的那些德语都白学了,还没德国旅游一次学的多- -

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有吃饭的,有超市,有加油还有洗手间- -

吃完饭,晒个太阳休息一会儿准备出发~

德国的卡车总让我觉得很新很干净,是错觉吗?

越往北边的,车越来越多,好像前方在修路。天气也慢慢阴沉下来了,真担心会下雨。

在国内开车我就自带堵车光环,结果我把堵车光环带到了德国

德累斯顿,在德国去过不多的几个城市当中,我对他情有独钟。他是我第一次出国出差的目的地,还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的落脚点。一个很有历史气息的城市,作为二战期间德国东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盟军反攻期间被炸的最严重的城市,没有之一!在德累斯顿老城的建筑上,都能看到被炸弹炸后火熏黑的样子。正好到达德累斯顿的时候天气从晴天转阴,在这样的天气,配上这样一座历史感强烈的城市,别有一番感触。他作为欧洲最美城市之一,也是德国十大旅游城市之一,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历史感。

5月出差结束离开德累斯顿之前,在布吕尔平台舔冰激凌发呆的地方,转眼已经10月了,半年过去了。

布吕尔平台拉了一张全景,配上阴天的乌云,让这座二战中被摧残最严重的城市更增添一份历史感。

贴一张五月出差时候拍的同样的建筑

茨温格宫,他是曾经萨克斯王国国王的宫殿。

茨温格宫内的大广场

精致的雕像,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
---------------------------------------------------分割线-------------------------------------------------------------------

5月德累斯顿出差的经历

15年的5月集团在德累斯顿开会,然后我去参加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的城市,从此我爱上了德累斯顿这个城市。

茨温格宫的后门,宫门顶上的皇冠象征着国王尊贵的地位

宫门的正面照

圣母教堂边上的长廊壁画,上面记录着德累斯顿的历史

5月出差时候再布吕尔平台上拍的,天很蓝,很美!

圣母教堂外的小巷,有很多饭店,边上还有酒店和纪念品商店。

圣母教堂,德累斯顿标志性建筑。在二战盟军轰炸德累斯顿的时候被盟军炸毁。后被当地政府重建,于2005年重建完成。墙体上泛黑的砖体据说都是二战被炸毁的砖块。在重建的时候建筑学家将这些原来的砖通过计算将他还原到他原本的位置。可以看到图片上教堂左面那片的砖都是当时被熏黑的砖,诉说着当时战争的残酷。

在旧市场广场的集市买了一杯Schwazi Bier(黑啤),2欧元一杯大约250ml,买的时候需要额外支付每个酒杯的押金,喝完之后将酒杯还给店家,他会将押金退还给你。黑啤口味相对较重,喜欢重口味的可以尝试一下,反正我个人不喜欢黑啤。

五月出差拍的照片,当时出差一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他们带我们去易北河上做轮船夜游。由于德累斯顿维度较高(听长春的同事说比长春的维度还要高),天暗的晚,等待上蒸汽船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半7点的样子了,天还是亮的,对面新城还有热气球在天上飞。这里说一下,德累斯顿每年4月起有热气球乘坐,时间一直持续到8月底9月初,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尝试去德累斯顿做热气球,毕竟德累斯顿有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的称号。

另一边天色已经渐暗了。

Leipzig号夜游,船票可以在布吕尔平台边上的售票亭购买

Leipzig号内部的结构,还是最古老的蒸汽船,1929年建造的穿,用了近100年,至今还在工作着,不经感叹德国人制造业的发达,以及质量的可靠!其实我们是被外面的风吹冷了,下来再蒸汽机边上取暖的!

莱比锡号的介绍

夜游回来已经是晚上9点半的事情了,远景拍一张布吕尔平台

感觉德累斯顿易北河上的夜景很美~

圣母教堂的夜景

第二天开完会,德国同事带我们到德累斯顿新城的山上吃晚饭。

蓝色奇迹大桥出镜了

下面是蓝色奇迹大桥

某日晚饭后再德累斯顿逛商场在橱窗里看到的,Meissen出品的钢笔,非常美丽,当然价格也很感人呢!2450欧。。。

这里要介绍一下Meissen。迈森是离德累斯顿不远的一个小镇(好像只有25公里的距离),那里出产著名的迈森瓷器,纯手工打造,再配以漂亮的彩绘,非常的精致!被我同事戏称德国景德镇,那里的瓷器相当的漂亮!价格也非常的恐怖,一个小小的咖啡杯卖50欧来着。不过喜欢瓷器的同学还是能去看看。

非常精致的镂空瓷盘!

迈森的标志就是两把交叉的刀,这么小一个咖啡杯卖55欧,说实话,实在承受不起!

很漂亮的一套咖啡用具,如果有钱,我真的考虑入!可惜,我实在买不起,看看就好!

关于酒店——德累斯顿篇

德累斯顿一共去了两次,两次居住的酒店都不一样。

Aparthotel am Zwinger
5月出差住在Aparthotel am Zwinger,他家的有点在于周围比较安静,在茨温格宫边上,从酒店门口走到茨温格宫的门大约10分钟;到S Bahn(轻轨)车站比较近,大约5分钟的路程。酒店式公寓,房间和酒店内部装修很有家的感觉,确切的说很有电影里东德以前居民住房的感觉。前台很热心。德累斯顿慕尼黑法兰克福这种德国大城市相比属于小城市,物价相对更便宜,一晚只要500人民币的样子。早餐虽然东西不是很多,价格在10欧一天,但是味道很可口!
他家的缺点:顶楼没有电梯,住在4楼需要电梯坐到3楼之后自己扛行李走楼梯到4楼,电梯很小,只能容纳4个人,或者2个人1件行李。门面不是很大,不是很好找。一般酒店该有的比如熨斗什么都没有,若需烫衣服需要另外收取费用。只提供一瓶1L左右的水,我入住一周只有那么一瓶水。虽然我觉得他家无线还不错,但是看到好多人都在吐槽他家的无线。
传送门如下:

Star Inn Hotel
他家是国庆假期期间去的时候和我爸妈住的,价格和5月出差住的差不多,可能是德累斯顿物价便宜的关系,700多一晚3人房真的很划算!早饭10欧左右的样子,选择比Aparthotel am Zwinger多多了,烟熏三文鱼,酸奶,咖啡机可以自制各种咖啡,冷热牛奶,各式面包。他家在Altmarket边上,出酒店门就是德累斯顿的老市场。对面就是Altmarket Gallarie,购物起来超级方便,到中央火车站只需穿过德累斯顿最繁华的布拉格大街就可以了,走过去大约15分钟。走到圣母教堂也就过马路就到5分钟不到的样子,真的很方便!酒店附近还有家中餐厅——汉宫饭店。能在德国这个只有猪肉,土豆和面包的地方吃到家乡菜真的很幸福,虽然味道肯定不能和国内的饭店比,但是吃了那么多天土豆,猪肉和硬面包的父母这代人肯定受不了,吃到大米他们很开心!
酒店传送门如下:

Day 5 德累斯顿——布拉格

由于前一天到德累斯顿比较晚,而且天气不是很好,我爸觉得没拍到什么好照片,所以第五天一早,他就打算吃好早饭出门拍照去了。这几天走下来,他最喜欢的还是德累斯顿。最为一个二战历史的爱好者以及德意志民族的崇拜者,我爸喜欢这座城市不是没有道理,德累斯顿的老城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当然国内旅游到德累斯顿的旅游团不多,更不要说是自由行的游客了。如果德国游走东部一条线,且时间充裕,推荐德累斯顿停留2天,一天在老城并且购物(萨克森州首府,大城市,物价比慕尼黑法兰克福便宜,奢侈品牌没有,但是日用品买了真心划算。买最新的苹果产品几乎不需要预约不需要排队),另一天可以去迈森半天然后去新城坐热气球。

出差加旅游在德累斯顿待了10天左右,感觉他是一个慢生活的城市,适合下午晒个太阳,在易北河畔舔冰激凌发呆,春夏季还能坐热气球俯瞰整个德城。晚上可以坐个易北河夜游的船,看看易北河两边的风景,回来的时候可以在船上拍老城美丽的夜景。

清晨醒来,外面还是一片寂静。

德国,我最喜欢早饭就是吐司配nutella,然后再来一份常温的牛奶配麦片杂粮,超级满足!尤其是nutella,每次德国回来我都会去超市买一瓶带回来,反正据说德国买到的nutella的味道比国内买到的好!而且在超市卖一份450G的netella巧克力酱好像只要3欧左右,比国内便宜一半。

早饭吃完在德累斯顿市区再逛一圈准备出发去布拉格

自拍技术捉急啊!!!

圣母教堂门口的一景,估计是曾经教堂的外墙,应该是在盟军轰炸后仅存的圣母教堂完整的墙体了。

易北河的北岸是德累斯顿新城,旅游虽然去的不多,但是热气球在新城坐哟~

德累斯顿可以购买单日的电车票,6欧元无限乘坐好像。

易北河畔,适合春秋季躺在湖畔的草地发呆晒太阳的地方。旅游就应该放慢节奏,好好的体验假期带来的惬意!而不是赶时间般的赶路看景点,慢下来,可能再普通的东西也会是风景~

拍完美丽的德累斯顿,我们准备出发前往布拉格

在去布拉格之前就听说德国捷克的高速在修,很容易开错。5月出差的时候,兄弟单位的同时就去了一次布拉格,回来就说路超级难开,这次自己去了才知道,路途艰险!这里非常不推荐大家从德国开车到布拉格!我们是10点不到从德累斯顿出发的,到布拉格已经是下午1点半2点的事情了,当中修路的那段临时的指示牌非常不清楚!确切说,高速转到布拉格的那条岔路的指示没有竖立指示牌,而是在小路的地面上写着Praha(英语里是Prague,德语里是Prag,鬼知道Praha是什么东西)的字样。我在同样的地方饶了3圈才找到正确的路,绕一圈来回就是40公里- -导航上还是指着原本的高速的方向,开的我一头雾水。除了修路引起的问题,其他还有个原因不建议大家开车去布拉格就是,布拉格真正市区内路非常小,双向2车道的路很多,单行道也很多,往往路边还会被占掉一大块区域停车。而且停车非常不方便,再加上行人时常无视红绿灯乱穿马路,所以,个人不是非常推荐去布拉格旅游自驾

布拉格的落脚点Wenceslas Square Terraces,我爸妈的朋友露台房望出去的风景,相邻两间房间的露台可以通的。

关于酒店——布拉格篇

布拉格订的是一间酒店式公寓Wenceslas Square Terraces,整体来说他家的性价比超级高!
我们3个人订的69平米的套房字1K4人民币一晚,还是在旅游旺季时候的价格。一共2卧2卫。套间里厨房用品以及灶台什么都有,房间宽敞且干净,性价比算比较高的一次住宿体验。酒店的工作人员超级热心,还和我说在booking上预定的来自中国的游客不多,希望我可以帮他家打分高一点,我当然欣然接受!由于他家的车位不在酒店附近,有专门的司机代停,如果自驾需要提前通知酒店,一晚停车费25欧元。司机超级热心,刚从捷克乡下到了布拉格工作3个月,给我们讲了很多布拉格捷克的故事,下车后我爸还主动要求合影他欣然接受。合影完成之后给了他2欧元小费,他拼命感谢我们!
当然他家还是有些不足。超级难找!我到了Wenceslas Square后问了当地旅游咨询处和警察,都说不知道他家在哪里,愣是浪费了我一个半小时在找酒店上。房间是利用最传统的钥匙来锁的,居然没有房卡,有点传统。3人套房的朝向一般,看不到街景。
酒店传送门如下:

天文钟,布拉格最有名的景点之一,恰逢10.1中国庆和10.3德国国庆,旅游的人很多,当中还有很多事中国人和德国人。

天文钟近照

传说中的布拉格广场,正值旅游旺季,除了人还是人!再加上布拉格原本城市规划的布局就非常的局促,所以第一天在布拉格的体验不是很好!

很多去过布拉格的人都和我说很美,适合晒太阳发呆,但是那么多人的布拉格,只有嘈杂!

新城远望对面的老城以及查理大桥

我是一只傲娇的天鹅~愚蠢的人类啊!

人总算少一点了,旅游体验就好很多。在布拉格你会找到各种好玩的有意思的东西。这条巷子只能容纳1人通行,如果有人走过去可以边上按按钮,红绿灯也会切换告诉你有人来了请让行~

门上的木版画很漂亮~

布拉格,只要你耐心寻找,总会发现这些精致的,奇奇怪怪有意思的东西。当然,请避开国庆的旅游高峰,因为人真的很多,人一多旅游体验就很差了!

莫名的喜欢这个人脸形状的灯,价格非常感人!2W8捷克克朗,折算下来近1W人民币!

布拉格,看到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巷子,有大有小,很有感觉(前提人少)

本来就不是很宽敞的马路,两边都停满车,这个是我对布拉格最直观的感受之一,所以不建议去布拉格自驾

布拉格路上都是电车电缆

看了右侧的堵车,真心为布拉格的交通捉急,当然有轨电车也是布拉格的特色之一,我冒着生命危险在拍照- -

在世界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还能再市区内看到大批量如此复古的有轨电车还是很不容易的。

查理大桥,布拉格的地标之一,桥的每个柱子上都有一个铜质雕塑,讲述了一个宗教的故事,反正我不懂教,看不懂,只知道这些雕塑非常的精致!

身后的查理大桥上占满了游客,对面的老城在夕阳下如此安逸,呈现了鲜明的对比,这是我才理解,为什么说布拉格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城市了。夕阳下,真的很美!身处的查理大桥上的人头攒动我这 的不敢看- -

几乎每座雕像下面都有站着拍照的人。

查理大桥上除了游客,还有就是各种卖艺摆摊的。这个大叔就在自弹自唱。一个人组建了一支乐队。

查理大桥的桥塔,上面的雕像很是精致

河对岸的新城由于没有夕照,又是另一番景色。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餐馆吃,他家门口还有拿着斧头的服务员,进去他会把你像押犯人一样带进点。他家有中文菜单,服务员会那些语言也会标识在他的铭牌上,可惜的是,菜单上有中文,却没有服务员会说中文。

我点的晚饭,上来一盆鸡翅,一共8个,这就是我那天的晚饭了。感觉再也不要吃鸡翅了!边上的土豆倒是非常的好吃!烤的外脆里嫩的!

吃好晚饭去附近的超市逛了一圈,东西超级便宜,1元人民币兑3块捷克克朗,这个物价和这个汇率,消费爽的不得了。但是捷克买的商品质量和德国还是有差,同样是1L的纯牛奶,德国可能1欧左右,捷克在5元人民币的样子,但是德国纯牛奶的纯度和口感相较捷克要更好!

盗图时间

去年我女票出差去了布拉格,他在布拉格待了一周左右,几乎把布拉格主要景点都逛过了,他推荐去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夜间开灯之后也很漂亮!我盗了点图过来分享给大家。

我来不及去的地方,据说很美,我同事上次旅游去布拉格,晚上拍到了它的夜景,感觉也很美!推荐大家可以一去~

通往圣维特大教堂的路,女票能在非旅游旺季去真是好,人都没有。

Day 6 布拉格——德累斯顿——柏林

由于我爸想在德国10月3日国庆那天在德国首都,柏林,所以布拉格之旅只能压缩一天。个人建议布拉格可以待上2到3天的时间,去下教堂,在伏尔塔瓦河畔晒个太阳发个呆,舔舔冰激凌什么的~在各式的小巷中发现各种奇怪的小玩意。

由于下午1点要回德累斯顿还车然后火车去柏林,所以第六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在布拉格巷子中穿梭,清晨的布拉格街头少了前一天拥挤的人流,多的是一份古城的寂静。

清晨的天文钟,和前一天下午相比,我更爱这样的感觉~

布拉格的小巷子里,布满了各式的这样卖小玩意和纪念品的商店。

巧克力店门口的橱窗,松鼠好萌~他们讲述的是一个巧克力制作的故事~

小巷,在屋顶有个雕塑,一个人单手拉着竿子吊在外面。在布拉格,不仅需要左右前后的看风景和小店,还需要抬头看- -当然,到了下午,基本就是在巷子中人挤人的节奏。

查理大桥
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周围真的有好多白天鹅!

查理大桥南岸(老城这测)边上的一家餐厅,应该是一家米其林餐厅,门上还贴了许多猫头鹰推荐,可惜没时间去品尝,希望下次有机会吧。

连续4年荣获米其林餐厅了

菜单,价格都是捷克克朗,粗看上去价格不算贵,以我的胃口估计一道Starter+一道Main Dish+一份甜品就够两个人吃了。算下来估计人均300人民币以内就能填饱我,应该还算挺划算的。

一早的查理大桥上没有人!

我在布拉格最喜欢吃的东西!烤面包卷~60捷克克朗,折合20人民币一个,烤完的面包上撒上白糖,如果喜欢甜食的小伙伴还可以加10克朗让店家给你加上巧克力酱~这家店的小哥我觉得长得蛮帅的!偷拍了一张。

布拉格在小店里能买到的纪念品都好贵,但是做工真的很不错!

拍完照,也准备出发回德累斯顿了。也将结束为期5天左右的自驾行程,之后到了柏林就是靠公共交通和一双腿了。

陪了我们5天的车,导航还是很给力的!除了捷克境内到布拉格修路的那段。

德累斯顿的高速休息区,我爸妈想在还车前来张合影,毕竟是第一次在国外租车的经历。整体上C180的操控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由于高速上开的快,会停到前方传来噼里啪啦的声响,都是小飞虫撞到车上的声音,下来的时候会看到车前面有许多小虫子的尸体- -

回到德累斯顿还车前,再去一下大众在德累斯顿的工厂,曾经制造辉腾的工厂,现在辉腾已经不再生产了。VW品牌唯一一款D级轿车,几乎全手工打造,每天只下线28辆车。

大众的德累斯顿工厂,人称玻璃工厂,外墙都是玻璃搭建的,右侧塔上都是停着已经下线等待车主提车的,里面还有宾利的飞驰。他和辉腾是同一条生产线下来的。

到这里,我们终于把驾驶了5天的车还了,最后总计2000公里不到。租车的时候可以选择2100公里以内或者不限里程,不限里程的租金会略贵。所以在租车之前,建议大家可以先提前查好本次出行大致需要开多少里程数。

车还了,后面的行程就是从德累斯顿坐火车到柏林,先来一张德累斯顿中央火车站的正面照。

由于离火车发车还早,所以先在德累斯顿市区再逛一圈,该买的买好,帮我朋友代购了新出的Iphone 6S Rose Gold 64G的版本,在德累斯顿购买毫无压力,无需预订,直接可以购买!无需抢购!

小Baby超级可爱,他爸爸拉着一辆矿工车运着他。

德累斯顿中央火车站,站台反正自由出入

DB向来是以准点著称的,然而,这次却让我碰到了延误,人品真好!而且一下子晚了30分钟。

火车上,EC这种慢车到柏林大约2个多小时,车上的人没有想象中的多,上车过了一会儿,工作人员会过来检票,提前准备好票就可以了。

柏林中央火车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在火车站开始觅食,于是乎,选择M记买了一顿晚饭。味道还不错!

大城市的中央火车站果然不一样,人超级多,可能和第二天是德国国庆有关吧。

火车站内有许多商店,还有许多咖啡店,如果有时间可以去逛一下。

柏林中央火车站超级大!楼下是火车,楼上是S Bahn

吃完饭坐S Bahn去酒店,一天又结束了,旅程进入倒计时了。

S Bahn坐到亚历山大广场,去酒店的路上,路过了柏林市政厅,俗称红色市政厅。

关于酒店——柏林篇

柏林,订在Novotel Berlin Mitte,一家比较普通的4星级酒店。价格也比较普通,不贵也不算便宜,最近的S Bahn车站大约需要5分钟的路程。最大的优势是他身处米特区而且身处博物馆岛,到柏林推荐去各种 博物馆。如果你喜欢德国历史,住这里会感觉超值!周围都是成排的博物馆。但是住在博物馆岛上的最大问题就是,靠走真心很累,记得在柏林的那两天,我的走路计步数从来没有低于过3W5,当然你可以选择坐公共交通,但是我喜欢旅游的时候靠走路来发现周围的风景。
酒店传送门如下:

Day 7 柏林

算是柏林旅游的第一天,当天也是10.3德国国庆的日子。选择一大早出门,但是由于国庆假期,外面很多商店都是暂停营业的,连酒店以外的地方找一顿早饭都难!德国人一般假期和周末(主要是周日)都是休息的,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是关门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咖啡店,买了点面包上路。当然,节日期间,各种酒吧,火车站附近的超市、咖啡店一般都是营业的。

如果想看德国国庆庆典的,可以在10.03那天去勃兰登堡门看庆典。如果无所谓看德国国庆庆典的,过来人还是劝大家不要去了,除了咖啡店和酒吧基本没东西可以吃。

柏林音乐厅

柏林音乐厅门口巴赫的雕像。屋顶上的泛绿的铜像和勃兰登堡门上的铜像神似。

柏林音乐厅门口的路灯= =感觉路灯也很美!

柏林几乎每家店家门口都有一只熊的雕塑,都会有自家的特色,路过妮维雅看到店门口的熊市蓝色的妮维雅色调。柏林城市的吉祥物也是熊,喜欢的可以去纪念品商店买一些熊的玩偶回来。

据我自己猜测,柏林之所以吉祥物是熊应该和他的城市名发音有关。Berlin中德语Ber发音类似德语熊Baer的发音,所以熊便成了柏林的吉祥物。

Mitte去NH酒店门口的熊,应该算我见过最干净也算是最漂亮的两只了吧?上面的图案是柏林广播电视塔。

德国联邦财政部(Bundesministerium der Finanzen)

联邦财政部一楼外墙上的壁画,讲述的是联邦财政部的发展史。

联邦财政部门口的起义广场(大概是这么翻译的吧) Volks——人民;Aufstand——起义;Platz——广场;估计起义时间是1953年

柏林市区内的热气球,上面写着Die Welt(世界),他可以载你到200多米的高空,可以看柏林整个市区的景色。
今天中午新闻中看到“德国热气球与强风险坠落”,仔细一看就是这个热气球- -

二战最后一个月,柏林城市内的防务工事,这应该也算一块二战遗址吧

查理检查站,二战结束后,冷战期间的产物,柏林墙被推倒,意味着东、西德的统一,也意味着这些检查站称为了历史。

然而德国人很有商业头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上去和他们合影,当然合影时需要收费的。不过这几个老外还是挺有意思的。

柏林人很喜欢拿柏林墙的遗址做各种涂鸦,也算对这段黑历史的幽默态度吧

查理检查站的军官——查理

Berli Mauer

感觉墙体还是非常牢固的,当中有钢筋做支撑,顶上做成圆弧状防止人攀爬翻墙过境。

离开联邦财政部,沿着莱比锡大街往波兹坦广场方向走,会路过德国联邦参议院,应该是议员们开会的地方。

波兹坦广场的柏林墙遗址,这里除了美国国旗和德国国旗又多了英国国旗,所有合影都需收费。

这只熊也超级呆萌有木有?!

各种柏林熊的玩偶,价格不便宜,小只的差不多6欧左右一个

德国国庆,当地人以自己的方式来庆祝自己国家统一的日子。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每块碑下都沉睡着被Nazi迫害的犹太人的尸骨。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个德国小孩站在碑上,一块接着一块在跳格子,结果被他爸爸叫下来,然后还被要求像被踩过的纪念碑道歉。德国人还是非常重视这段黑历史的,也对遇难的犹太人非常的敬重。

在国外,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就会有许多自发在街头吹拉弹唱的青年人,而且他们演奏的水准都非常高!

勃兰登堡门前的国庆表演,场面很大,非常隆重。各种表演从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

宪兵广场,有人说他是苏联人在德国土地上插的一把剑,直接刺入德国人的心脏。这个广场是为了纪念二战苏联军队攻入柏林的士兵的。有支持的人,让德国人牢记那端黑暗的历史,需要保留这个建筑。也有反对者希望将它彻底从柏林的土地上移除,不滚怎么样,历史还是需要被铭记的!

国庆期间的集市,在六月十七日大街上有各种小摊可以买吃的,可以娱乐。德国人就是个自由的民族

看上去有历史的东西一般我都喜欢。

小女孩超级萌有木有?我是偷拍的- -

六月十七日大街快走到尽头了,它连接着勃兰登堡门和胜利纪念柱

胜利纪念柱,他是为了纪念普鲁士战争胜利所建的。

胜利纪念柱,可以通过地道过马路到下面

这棵树上挂满了各种几年MJ的标语,估计这棵树是Michael Jackson种下的吧

西班牙领馆

这栋楼上已经爬满了植物。

柏林动物园,门口很有东方特色的建筑

一面在修,只能拍这一面。

选帝侯大街,是柏林最重要的商业街,在选帝侯大街上可以找到几乎所有想得到的品牌商品,如果需要购物血拼的话可以去那里。据说选帝侯大街是参照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的思路设计的。

选帝侯大街上的窨井盖也很有意思,有肚子的编号,还有指路的功能~

胡桃夹子是真爱!而且德国原产的胡桃夹子做工非常精致!价格也不菲!我们单位德方的财务经理说,这东西在德国从前真的是用来夹胡桃的,现在越做越好看,变成了玩具。

各种木制的玩具,虽然淘宝上有类似的玩具,,但是做工真心差了好多!如果喜欢的朋友真心推荐大家在德国的商场的礼物店里买一个胡桃夹子回家~

一直觉得柏林的交通信号灯的小人很有意思。小绿人和小红人。。。

弗雷德里希街火车站,一座非常有历史的火车站。是柏林现存最老的火车站之一。

弗雷德里希火车站正面照,玻璃外墙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漂亮!

贯穿柏林的斯普雷河,每座德国大城市里,基本都有一条自己的母亲河。法兰克福的美因河,慕尼黑的伊萨尔河,德累斯顿的易北河,柏林也有自己的母亲河——斯普雷河。去了不多的几个德国城市,最喜欢的还是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

斯普雷河边上有着各式的饭店和酒吧,国庆当日基本都是开门营业的,河边还有邮轮可以做,花上几欧元,就能上传听导游介绍柏林的城市,吹吹河风还是非常舒服的~

远处的弗雷德里希火车站,以及火车站前的钢结构桥,从造桥的工艺上来看应该这座桥已经服役了有近百年了。

车站前的钢结构桥。照片中居然有坐在桥上乞讨的乞讨者,这是我在德国那么多天来第一次看到乞讨的。

桥上的铆钉应该也很有历史了吧。

德国很多城市,都能见到这样的石板路,用了很多年,还是日常在上面有不断的车流通过。和现在的沥青或者柏油路面相比,石板路的确更加的耐用,虽然它不太平整,走在上面还是很有历史感。

对面就是博物馆到,在岛上有着连排的博物馆,正对的第一座博物馆是Bode Museum

Bode Museum的侧脸

这应该算是柏林最有名的教堂——柏林大教堂,1905年建成,属于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对外开放参观,不过是收费的。

柏林大教堂正面照

柏林广播电视塔,柏林东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晚饭我一个人下去了1升纯牛奶,在德国旅游这几天感觉柏林日常用品的物价在德国不算便宜。但是城市市政建设绝对不及慕尼黑,相比慕尼黑可以说算比较落后吧,毕竟曾经是东德城市,经济相对落后。

晚饭的Cheesecake,一个6寸左右的蛋糕大约在6欧左右,火车站下的面包店买的,芝士味相当浓!绝对比国内的那些所谓的起司蛋糕好吃多了!一个的分量相当厚实,绝对够2个人一顿饭了!

Day 8 柏林

这次旅游在德国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下午需要做飞机回慕尼黑,所以早上出门安排的相对比较早。目标是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这点行程差不多就会花去我们酒店来回的半天时间,午饭后在亚历山大广场吃顿饭后出发去柏林的泰戈尔机场坐飞机回慕尼黑。这样这次带我爸妈坐过了德国几乎所有交通工具(轮船没坐)

从酒店到勃兰登堡门,我们选择步行。博物馆岛沿着菩提树下大街一直走,就能到达勃兰登堡门和国会大厦。

早晨出酒店们,意外的发现,求科普,这是什么车?

太阳刚上头,柏林大教堂来张侧面照~

教堂侧门

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教堂门口除了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人不多~

连接博物馆岛与柏林中心的桥,也是菩提树下大街的起点

博物馆入口

德国历史博物馆入口,时值德国国庆假期,里面有特殊展览~

柏林某大学校舍,就在菩提树下大街沿线,教学楼和图书馆分别在菩提树下大街的两边

菩提树下大街两边是行车道,当中会有空地供人坐下休息。按字面意思的话,当中种下的应该是菩提树,秋天落叶的时候这段路非常漂亮。

奔驰4S店?里面有卖车,但是更主要的是,他还是家咖啡馆。在柏林看到过许多曾经没看到过的店,可能是我见识不够广吧。奔驰有咖啡店,连微软都在菩提树下大街上开店了。

妮维雅家门口的柏林熊。反正这个蓝色我不怎么爱,感觉一般,不过好歹是我认识的牌子。

借位拍了一张,两只熊在Kiss。柏林人真的非常爱熊!所有纪念品店里面都能看到各式熊的影子。

受到某人的影响我也喜欢拍路了- -

勃兰登堡门,柏林的标志性建筑。由于前一天的国庆庆典,后面活动的舞台还没有被拆除,所以拍出去后面比较乱- -

由于下面国庆庆典的舞台还未拆除,勃兰登堡门拍出来的效果实在不理想,所以只能换一个角度拍摄。每面墙体上都有不同的雕塑。

国会大厦侧面

德国国会大厦正门,门上刻着Dem Deutschen Volke(德国人民),标志着它代表了德国人民的根本权利!政府的一切行为都是需要对德国人民负责。

参观国会大厦建议大家提前做预约,预约方式之前在文章前半部分已经分享给大家。预约完成后的名单打印出来之后带着,入口安检处给工作人员确认名单和护照信息之后过安检了。听我同事说,他读大学的时候去德国交流了3个月,去柏林也旅游过,国会大厦没有预约,直接排队就进去了。现在不知道是否可以直接排队进入,保险起见大家还是预约吧!
过安检之后,工作人员会聚集当下时间段预约的参观游客一起从正门进入国会大厦,在进入之前赶紧先来一张正面照,没来得及拍也不要紧,出来还能再补。

进入国会大厦后需要保持安静,进入之后需要先过安全门,然后再楼下等待参观电梯,参观电梯一共有2部,都可以带游客到顶楼的穹顶,一班电梯没赶上不要急,电梯很快就会从顶楼接参观完的游客下楼。参观的电梯非常大,可以容纳40人。

到了顶上出来,工作人员会发导览器到每位游客的手中,这里福利来了,有中文的讲解器哦~参观结束之后换回接待处就可以了。语音讲解器是进入玻璃穹顶建筑之后才会开始讲解,进入穹顶之前在国会大厦的露台上是没有任何讲解的。这个时候没声音别惊奇。进入玻璃穹顶,走上盘旋的楼梯后,讲解器也正式开始他的讲解。讲解器所有内容全程听下来差不多需要30分钟,随着不断盘旋上穹顶,看到柏林城市风景越多,讲解器会为大家介绍每个角度所能看到的各种建筑,以及他们的历史和介绍。

国会大厦的顶楼四个角上,分别有四座塔楼,四座塔楼的顶端分别挂着德国国旗和欧盟的旗帜。

德国国会大厦的标志,玻璃穹顶。这个玻璃穹顶是英国人设计的,在21世纪初被安装到了百年历史的国会大厦的顶楼,针对它的争议很大。首先它是英国人设计的。德国英国本来关系就一般,英国人亲美国美国德国的关系大家都懂(政治上小小的吐槽)。其次,国会大厦是百年的建筑,在如此一栋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上搭建那么现代化的穹顶有点不搭调,这方面有点像卢浮宫门口的玻璃金字塔。

玻璃穹顶内部的主体结构,由N多玻璃组成,这些玻璃可以讲楼顶的阳光折射进入国会大厦的中间,可以节省大厦内白天使用照明灯的数量,也算是节能的一种表现。

穹顶的顶部,是一个镂空的顶,它可以在下雨天将雨水收集起来,提供整座大楼一部分空调系统的水源,这些细微的设计无不体现了西方人对于节能方面细致入微的想法。

我同事称它为万箭穿心,任何人站在它下面都能看到自己被无数玻璃反射的镜像。

沿着穹顶的楼梯盘旋而上,可以看到下面的施普雷河

地下的国会大厦介绍中,意外的发现。1930年德国召开国会时,旁听的爱因斯坦的照片。

国会大厦穹顶参观完,坐电梯下楼,可以在门口的接待处拿阅一些国会大厦的介绍子良,墙上还刮着3色玻璃组成的德国国旗。

出来后再拍一张国会大厦的远景~国庆期间各种庆典搭台,照片中存在各种搭建出来的临时舞台设施。

参观结束,再原路返回,从国会大厦出来,穿过勃兰登堡门,沿着菩提树下大街一直走,就能回到博物馆岛。

柏林熊~真心几乎每家店门口都有,前前后后拍了几十家店门口的熊- -还真是恶趣味- -

一家以红绿灯小人为卖点的店家,真心觉得柏林交通信号灯上的小人超级萌!

大众的广告,西方人还是非常注重交通安全的,提示我们开车不要超速。就像F1的标语是Thinking before your drive。

微软实体店,可能是我见识太少,出国不够多,没有去过美国。我真心第一次见到微软自己有实体店店面。

如此破败的一栋房子里,居然是一家银行。

德国银行,如此破败的房子里,居然是一家银行- -

街头的粉笔画,从我们早晨出发参观完国会大厦回博物馆岛差不多不到3小时,在这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那位小哥在地上居然完成了米开朗基罗创世纪中的一副画,真的太赞了!于是乎我走上去在他的盒子里扔了2欧元,他看到我扔钱连连对我说Danke!2个多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能画出这样一副作品,真心了不起!

回博物馆岛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柏林人也已经起床,柏林大教堂门口草坪上的人已经多了起来

施普雷河沿岸的壁画,卡通的长颈鹿略呆萌~

柏林的行程到这里基本结束,会酒店提上行李准备前往亚历山大广场附近坐机场班车到柏林泰戈尔(TXL)机场

那天的午饭决定在亚历山大广场解决,由于正值慕尼黑的啤酒节,柏林人民在亚历山大广场上也摆出了各种摊位庆祝啤酒节。在广场是看到这个很有意思,小哥背着一个炉子在烤肠,做热狗。这种移动式的热狗售卖方式还是蛮新颖的~

德国除了啤酒喝的最多 的就是可乐,可乐是真爱啊!德国的可乐瓶非常厚实,亚历山大广场上买到的可乐瓶还是玻璃瓶,比国内买到的玻璃瓶可乐的瓶子还要厚一圈

帮朋友带的包裹,国外的亚马逊可以买到许多好东西,一些比较偏的东西在亚马逊上都可以买到。我朋友正好想要成人乐高玩具,在德国亚马逊上看到的价格只有淘宝上的一般,我让他直接在德国亚马逊上订好之后邮寄到我最后一天住的酒店。酒店会帮助留在他们的礼宾处,等我们check in 的时候会把包裹给我。

最后一天晚饭决定再去一次啤酒节,买了一个超大的猪肘啃,味道很不错呢。当然啤酒节期间,巴伐利亚除了啤酒,烤鸡和猪肘之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各式姜饼,也是男女一种示爱的工具,爱心形状的姜饼上很多都写着Ich Liebe Dich之类的话

啃完猪肘,在啤酒节的会场逛了一圈,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再见,2015慕尼黑啤酒节,再见,德国之旅~

关于酒店——慕尼黑篇之二

他家是在慕尼黑住的第二个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出色,中央车站出来对面就是。酒店门口有直接到慕尼黑机场的大巴,车票直接在酒店的接待处就可以购买,15欧一个人。车会从慕尼黑市区穿过到慕尼黑机场,是直达的哟!而且几个航站楼都会到。酒店的建筑有一段历史,他家建成于19世纪,一百多年来,他一直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对面接待者着各地来旅游的游客。EDEN Hotel也有一个非常好听的翻译名字(伊甸园酒店)粉色的外墙也非常讨女生欢喜应该。酒店内装饰也非常有复古气息。特别需要提一下的是酒店的工作人员,非常的nice,超级热心。我帮朋友带的亚马逊购物的包裹一共有2个,没有办法装箱带走,只能单独拿。酒店的工作人员替我找了个大盒子打包装箱,虽然箱子不是很好,但是他用绳子扎的非常牢,而且也非常热心!当然,他帮我包扎完成之后我还是给了他2欧元以示感谢。黑人大叔拼命感谢我。在西方国家,在别人帮助之后给点小费,对方会非常感激你。

Day 9 慕尼黑——北京——上海

这次德国旅游的最后一天,回国内的飞机是下午两点多的,为了退税什么的,建议提前3小时左右到机场。由于还需帮我同事去慕尼黑的LV代购包包,所以一早需要先去驴牌门口等开门。

慕尼黑的驴牌在市政厅附近,出门早了,去市政厅蒙口排长最后的照片~

皇宫去门口的树林,秋天的气息非常的浓~

市政厅出来,再去皇宫门口的花园坐一会儿,晒会儿太阳。去欧洲旅游,有空再广场或者花园晒晒太阳,舔舔冰激凌很舒服!由于维度比较高,日照更加充分。

等到10点,商店开门,买完包回酒店打包,出发慕尼黑机场。这次的旅行结束了。

关于退税

在买东西的时候,单张发票超过25欧就可以退税,付款的时候记得想店员说tax free索取退税单。拿到退税单后,需要在退税单上用英语或德语填写一些基本信息,姓名,国籍,退税方式(信用卡,现金,支付宝等等)。所有退税单必须在得到海关敲章后才能去退税公司那里领取退税金。退税公司一般有两家,Global Blue和Premier,两家退税点都不一样,Global Blue退税点比较好找,Premier退税不太方便。一般退税在10%左右,所以也不要对于退税金额报以太多期待。每笔退税方式都会由退税公司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所以退税金额在3欧元以内的还是建议不要去办理退税了,大城市机场退税排队很长(德国主要是法兰克福慕尼黑)。退税完成发票会被退税公司回收,所以如果给别人代购的小伙伴,记得拍一下发票发给自己需要代购的朋友。

如果海关敲章完,当场来不及去退税公司退税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退税,可以将退税金给到信用卡或者支付宝。每张退税单都会提供一个信封,将所有退税的装到一个信封,粘合投入邮筒即可,无需贴邮票。

去了两次德国,从两个不同的地方办理退税,一次在德累斯顿,还有一次在慕尼黑

德累斯顿退税流程相对简单,办理完登机牌先不要退运包裹,在汉莎的行李托运对面就是海关,海关只需要看发票和退税单,基本不需要开箱。退税单由海关敲章完成之后就可以去退税公司柜台办理退税了。德累斯顿机场Global Blue的柜台就在海关敲章门出来左手边,那次去的时候Global Blue的工作人员在午休,等了半天,终于来人,单自称不是退税公司工作人员,反正态度不是很好。他还看了我某张发票说了不足金额不给退。最后我把退税单和发票通过邮寄的方式完成退税。退税金差不多在回国1个月之后退还到我信用卡中。Premier的退税点没有找到。

慕尼黑退税相较德累斯顿来说比较严格。办理完登机牌之后先不要退运行李,托运的行李海关需要开箱,对着退税单一件件对实物。如果需要随身带上飞机的行李,海关敲章则要过海关之后在境外也有海关办事处,随身行李的海关敲章需要出境才能敲。在海关遇到的敲章工作人员态度比较严厉。退税单敲完章可以到汉莎办理登记柜台对面有Global Blue的窗口办理退税。随身行李在过海关敲好海关章之后,可以到Global Blue窗口办理退税,Global Blue的窗口在30多号登机口附近。Premier的话在慕尼黑机场在过海关后的某个银行窗口进行退税,这地方我还是问工厂的工作人员要来的,真心很少!

关于伴手礼

德国有很多东西可以买。下面推荐一些给大家。

首先小甘菊护手霜在国内很有名,原产德国

其次是妮维雅的润肤霜,可能有点油,但是对于润肤保湿作用来说还是非常好的!产地是德国汉堡

接着推荐就是各式的泡腾片,最便宜的只需0.49欧在DM有卖,不过听我同事说,真正有效的还是在药店购买的3欧及以上的泡腾片。

如果想送女性朋友,可以去一下奥特莱斯,比如MK这样品牌的钱包很划算,100欧不到一个,还能退税,送人性价比非常高!

最后,推荐我的最爱!胡桃夹子,正版胡桃夹子价格不便宜,30公分左右大概在5、60欧左右。但是做工比盗版的胡桃夹子好非常多!上面这个是我在慕尼黑机场购买的英国士兵的胡桃夹子,上面的毛手感相当好!机场里面卖价格有点辣手!85欧一个,由于已经过海关了,还不能退税。

我同事出差在法兰克福帮我淘来的,2个110欧元,还能退税,算下来2个100欧左右,性价比和机场买的比高了不少!

这两个是我在布拉格的集市上淘来的,180捷克克朗一个,折算下来60元人民币一个,价格相对便宜,但是做工对比正版胡桃夹子真心差太多了,嘴巴不够大,不能用来夹核桃!!!

啰啰嗦嗦说了那么多,总算写完了这篇游记,累死我鸟!写了几周了。希望能给给大家一些旅游的启发~

本篇游记共含33959个文字,3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Resurgam 的图片:

一看空气就很清新。

2016-05-09 09:4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17:5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20: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05-09 20:25:2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tingyucanhe:谢谢^ω^写了2周,被审核2天沉了,以为没人看的到了…

2016-05-09 20:54

就冲这3万多字 也得给你支持下

2016-05-13 22: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6-05-13 22:28:27 的回复:

就冲这3万多字 也得给你支持下

回复丨-炜-丨:谢谢支持!

2016-05-13 22:31

好详细~~支持!

2016-05-17 11:2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雨天的不二小姐 发表于 2016-05-17 11:29:54 的回复:

好详细~~支持!

回复雨天的不二小姐:看了你的游记才差距好大啊!

2016-05-17 11:43

谢谢,开车注意事项和天鹅堡门票预订的信息很有用

2016-05-19 16: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崔喵喵 发表于 2016-05-19 16:27:02 的回复:

谢谢,开车注意事项和天鹅堡门票预订的信息很有用

回复崔喵喵:希望可以帮到大家,特意截图了都

2016-05-19 20:25
正在参与照片PK

的确是挺长的啊!

2016-05-28 15:38

2016-05-30 19:57

引用 Resurgam 的图片:

国外的建筑很不错……

2016-05-30 23:05

你好,请问在德国买iphone需要怎么预约?

2016-06-24 14: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崔喵喵 发表于 2016-06-24 14:41:53 的回复:

你好,请问在德国买iphone需要怎么预约?

回复崔喵喵:我没有预约,我在德累斯顿买的,虽然德累斯顿算德国大城市之一,但相对慕尼黑和法兰克福算是小城市了,新发布的Iphone过去基本直接可以购买,不需要预约,可能热销机型会脱销,比如64G玫瑰金的6S,我是隔了一天去了第二次才买到。上一代产品过去直接可以买到,不需要预约。

预约的话只有慕尼黑这样的大城市才需要预约,预约的话可以直接在线预约,和国内官网预约方式一模一样,只是页面是德语。也可以开两个页面对比做翻译来预定。

2016-06-24 15:12

引用 Resurgam 发表于 2016-06-24 15:12:17 的回复:

回复Resurgam:谢谢回复,因我9月份去,看看能不能买到

2016-06-24 15:3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崔喵喵 发表于 2016-06-24 15:33:04 的回复:

谢谢回复,因我9月份去,看看能不能买到

回复崔喵喵:一般苹果发布新产品后会在9月底正式开卖,去年的6S我记得是9月26日发售的。

2016-06-24 16:05

写得太好了,月底和家人也要去自由行。

2016-07-03 22:33

写得很好 真优秀 请问outlets要从慕尼黑怎么去

2016-07-17 22: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然紫 发表于 2016-07-17 22:06:45 的回复:

写得很好 真优秀 请问outlets要从慕尼黑怎么去

回复然紫:我是开车去的,我记得有往返慕尼黑市区的直达巴士,也可以坐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