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甘南,只为那久违的蓝天

• 出发时间/2016-04-01

去年从额济纳旗回来后就一直再考虑下一站该去哪儿,和同伴上来后也没有得到具体方向。最后男朋友提议说“去甘南吧,听说那里很好”。
       有了目的地,接下来就是约同伴,可是把我们的想法告诉小伙伴后心立刻凉了“现在去甘南做什么;草原没绿,去了没意思:那边天气太冷:”反正就是一片反对声;怎么办,怎么办。最后男朋友冒出一句,她们不去,我们自己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了目的地,接下来就是交通问题,迅速在网上浏览了几位前辈的游记后对此次旅行有了一个初步的计划,开始定机票,北京没有直飞甘南的航班,就定了北京--西安--夏河,回程是;兰州--北京。(后来和包车师傅聊天时发现这样的决定是错误的)
     搞定了大交通后开始在网上找包车师傅,电话联系了好几个,最后选定了蒋师傅,强烈推荐(不是因为他报价比别人低。关键是电话沟通觉得他很专业),和他通了电话后师傅很快给我了推荐行程:
甘南5日游路线:
1:夏河接机--,桑科草原--游拉卜椤寺
2,夏河~合作~游米拉日巴佛阁~合作一尕海湖一郎木寺  <游白龙江源头,两个寺院,晚上住郎木寺,次日早上天葬台>
3,郎木寺一花湖~若尔盖草原~唐卡(黄河九曲十八弯)住4唐克~迭部扎尕那石城迭部
4,迭部~腊子口~宕昌(关鹅沟)住
.5,宕昌~兰州
和男朋友看了看,觉得还可以,就定了下来留下蒋师傅的联系方式,方便伙伴们联系,13830653987

省去出发前的一切准备,直接进入主题(需要带什么衣服、药品和该注意点什么,师傅全都给我提醒了,省去了不少累赘)早上9点多钟,飞机准点降在了夏河机场,蒋师傅已经在停车场等了,见面打招呼后就直奔夏河。在夏河简单吃了早点,就向拉卜楞寺出发了

拉卜楞寺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简介: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背依风山,面对龙山,地处“金盆养鱼”之地。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经历世嘉木样修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拥有经堂6座,佛殿84座,藏式楼31座,佛宫30院,经轮房500余间,僧舍10,000余间,为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寺院汇集了藏、汉、蒙各族人民的智慧,以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辉煌的宗教文化而著称。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分全集、哲学、密宗、医药、声明、缀韵、历史、宗教、传记、工巧、数学、诗词12类,成为藏书最多的寺院。40元,不进正殿是不需要门票的。法会期间不仅免费,还可以看到壮观的藏民朝觐场面。8:00~18:00(来自网络)

在号称中国最长的转经长廊转经的信众

沿着转经长廊磕长头的信众

因我们对藏传佛教文化了解有限所以没买票进大殿,只是由蒋师傅带这参观了寺庙和转经长廊,听师傅给我们讲了些寺院的基础知识。
从寺院出来后,师傅发现车子雨刷下压着一张类似卡片的纸,去下后才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是罚款单,可是我们停车时明明有人找师傅收了5元停车费啊,怎么会贴罚款单。刚好有辆警车经过,师傅拦下来问时才知道,收费的是骗子,坑爹啊,在这里提醒司机师傅们注意了

夏河的罚款单

夏河吃了饭后,觉得桑科草原没什么可看的,就让师傅带我们向合作出发,去看米拉日巴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

米拉日巴佛阁简介:
    在合作市北侧的山根,巍然矗立着一座四方形石砌楼阁,与周围的建筑物相比,它拔地而起的高度和不凡的气势,可谓是鹤立鸡群了。它就是著名的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     早在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被称为米拉日巴化身的洛桑达吉上师,在此地原有一座佛塔的基础上,仿照米拉日巴在洛扎亲自建造的九层楼阁的造型,新建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但这座古老的佛阁毁于文革。1986年,随着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米拉日巴佛阁于1988年动工重建。至1992年,这座总面积411日平方米,高40余米的九层佛阁竣工开光,重现昔日风采。     佛阁的第一层佛殿中央塑有弥勒佛,左右两侧为文殊菩萨和金刚手大势至菩萨。左右两侧还有千手千眼大悲观音菩萨、米拉日巴、释迦牟尼、药师、白度母、尊胜佛母、无量寿佛、千手千眼白伞盖、绿度母、智度佛母、阿众佛、狮子吼等佛侮。大殿东西两壁,还有许多生动精美的塑像,有的是佛,有的是大成就者,也有著名藏王。     第二层佛殿中央是宗喀巴及其弟子克珠杰和嘉曹杰;第三层中央是藏族群众崇奉的师君三尊一莲花生、希瓦措、赤松德赞;第四层中央是密宗事部三怙主一佛部文殊、莲花部观世音、金刚部金刚手佛等。     所有佛像中,有以米拉日巴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以喜金刚为主的密乘四部的众多本尊佛像,一至九层,共有佛像总数为1270尊,佛阁大院四周的外围装有铜制的嘛呢经教130个,佛阁大院围墙顶部建有小佛塔1500个,每个佛塔高约两肘。九层佛阁前,又修建宝塔一座,与佛阁遥相呼应。(来自网络)

走马观花的看了米拉日巴佛阁,向碌曲县出发了,晚上住在碌曲,有师傅带我们吃了当地特色的手抓羊肉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早餐后向尕海湖出发

尕海为自然湿地保护区,位于甘南碌曲县境内海拔 3400m 的尕海草 原上,藏语称尕海为“措宁”,意为“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汇 集山丘的流水,经舟曲注入洮河。从碌曲沿 G213 国道向郎木寺行进53km 左右,有一岔道通往玛曲,沿着这条柏油路就可以看到尕海湖, 尕海湖距公路约 3km,高远的尕海湖格外的寂静纯净,没有-丝人工的 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都是一 尘不染的洁净,这里的一切都是纯粹的自然原貌。夏季,湖畔千姿百态 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是尕海最美丽的时候。

地址:甘南碌曲县尕海草原,碌曲县城以南约 50km 处
门票30元,

尕海湖

当周草原

郎木寺简介:
      位于碌曲县城南90公里处的郎木寺乡,西倾山支脉郭尔莽梁北麓的白龙江畔,地处甘、青、川三省边界。郎木寺为藏传佛教寺院。 “郎木”为藏语“仙女”之意,因其山洞中有石岩酷似亭亭玉女,民间谓为仙女所化,故名。 寺后林荫深处有一虎穴,藏语称“德合仓”,故该寺之名可译为“虎穴中的仙女”。 郎木寺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隔白龙江相望,早年曾盛极一时。1969年被毁,现得以逐年恢复。寺前有一山色,形似僧帽,寺东红色砂砾岩壁高峙,寺西石峰高峻挺拔,嶙峋嵯峨。山下大片松林葱茏茂密。

郎木寺格尔底寺

自由飞翔的老鹰

郎木寺格尔登寺

郎木寺镇全貌

男朋友一直喊着要拍星星,吃过晚饭后就让师傅带着我们去草原上拍星空。郎木寺的星空真的好漂亮啊,可惜我们水平有限,怎么拍也就这样了大家看了不要见笑奥!也希望朋友们给指导指导

我拍的星空

晚上回来有点小兴奋睡不着,就在网上看第二天的路线,发现花湖的景色和尕海湖差不多(主要是门票太贵,季节还不合)。去唐克的路又在修,也不想去了。
第二天早上师傅带我们去天葬台看了一眼(没有天葬),拍了几张寺院就回来吃饭了。

吃饭的时候跟师傅说了我们不想去花湖和唐克的想法,师傅就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叫降扎温泉的地方,到了后发现这是一个绝对值得一看的地方,在给师傅加20分。
 温泉在一个藏村旁,先安排好食宿,藏村内有家很小的藏式茶楼,里面老板娘可能是唯一的汉人了,四川妹子很漂亮。供应各种面条,川味的。住宿很郁闷。
  开始没急着泡温泉,登上了藏村最高处欣赏美景先
降扎温泉降扎温泉降扎温泉
    降扎温泉最有名的就是男女混浴了,也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不过去了之后遗憾的发现,这个藏民风俗被和谐了,现在大池子男女分开了,3元一人,童叟无欺。
    藏村里面除了开店的几位会说汉语,大部分都不会,交流困难。不过看到藏民都会对你微笑露初有好的眼神,民风纯朴。
    我选择了自己开个单间泡温泉,池子超大,很深,在里面游泳不成问题。不过硬件很差,堵池底的尽然是条烂毛巾,瓷片水渍斑斑。不过还是爽的,水温有40多度,外面气温20度不到。
  开始时候感觉这里是没开化的地方,有种莫名的优越感。越到后来感觉自己越是可笑,像降扎这样的净土已经越来越少了。由于怕少数民族忌讳,也没怎么拍人像只是拍了几张风景照证明到此一游

若尔盖县降扎温泉

若尔盖县降扎温泉边的小饭馆和旅店

若尔盖县降扎温泉边的手工艺品

出了温泉村,继续向扎尕那进发,一路的杏花也很漂亮

在路上看到从来没见过的佛塔

塔上面类似骷髅头的饰品

扎尕那连绵起伏的几座大山忽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还有隐藏在大山怀抱中的一大片木制板楼的藏族村寨,扎尕那仿若一座天然的石城,俗称“阎王殿”,地形更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我们沿着一条小土路进了村子,这里的村子基本都是那些原生态的木板楼,大片的木楼和周围的群山浑然一体,站在村子中央往远山的高处眺望,白云飘渺间耸立着藏族的白塔,安静祥和、与世隔绝。

扎尕那石城

师傅说扎尕那是拍星星的绝好地点,可惜玩上阴天

早上从扎尕那出来就进入了长征!!!

盘山公路

上分水岭的公路

出了岷县一路在修路,天还在下雨,只有坐在车里看的份,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到了机场。
对此行要做个总结的,那么甘南绝对是值得大家去领略一下的原始风光,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选择多多。 包车,一定要选个靠谱的师傅,感谢蒋师傅的一路相伴,为我们此行的衣食住行照顾的无微不至,你永远都会开心的享受在路上。

引用 快乐的活着 的图片:

哇 不能想像身临其境这片天空要多美 好想去看!晚上气温会不会很低

2016-05-08 19:41

有点低,我们都快冻成够了蒋师傅电话1383065398;微信:2530398953;QQ同步

2016-05-08 21:42

引用 快乐的活着 的图片:

太可恶,当地政府干啥去了,就知道罚款

2016-05-09 08:5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9 11: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11:25

尼康5200+手机,没做任何后期

2016-05-09 23:08

2016-05-30 06: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