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肆的青春》之任性大理(二)——寻遍古城颜色

林子 (益阳) LV.3
2016-05-07 18:48 5272/4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就是名扬海内外的风花雪月—大理。一切以大理古城为中心,接下来和我一起回味古城的色香味吧。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大同小异,四通八达的街道,各类吃吃喝喝买卖的小店,除了红龙井,零零散散的酒吧文化(这与丽江就不同,丽江是清吧和嗨吧分开成街道文化)。大理就数人民路和复兴路最热闹了。
关于吃
    民以食为天!那我们先来谈谈吃吧。总结这一个多月我所吃过的美食,给大家做分类推荐。云南是米线发源地,毫无疑问你得尝尝云南米线。要吃凉米线,就到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凉鸡米线,价格一碗9元,本人吃了三次以上没有吃厌,介绍过去吃的朋友都说好吃,悠悠姐还吃上瘾了,吃午饭都要先来一碗凉鸡米线。要吃热汤米线,有三家值得推荐:一家是云县土鸡米线,在玉洱路上,10元一碗(大碗),其它配料自己放,他家自己做的酸包菜味道不错,来这家吃的本地人很多哦;还有一家在大理一中附近,诚心井面对的那条小巷子里,叫“巍山小吃”,旁边是“晋云书店”。它家的米线非常的家常和实在,老板说他家用的水是从苍山脚下的山泉水,汤汁是排骨汤,小碗7元,大碗9元,个人觉得小碗就够了,我一般迟到最后都会喝几口汤哦,很美味;还有一家“贵州六盘水羊肉米线”,也在一中附近,护国路上,诚心井往复兴路方向上去100米左右,招牌不是很显眼,但里面的羊肉米线可是很棒的哦,虽然碗是很简朴的碗,可老板会乘得满满的,上面铺满了羊肉,扎扎实实的一片一片的羊肉,味道会令你终身难忘,因为真的辣的很爽很到位,我正宗的湖南辣妹子都觉得辣,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得去尝尝哦,从不吃辣的就不要尝试了,辣哭你都说不定。这样一碗米线的价格你觉得吃惊,才8元!其它的大门面米线店就不要去了,很贵也不值,就是在其它城市都能吃到的米线,给你一盘子蔬菜、肉片之类自己下锅的,味道真的不值一提。
    吃饭的话看你有几个人,先介绍适合一个人吃的地方。有一天我肚子饿得不行,那时候还没认识什么人,只能一个人去觅食,差不多走完了人民路,发现那些吃饭的地方基本上都是适合几个人一起吃的点菜或火锅,竟然想找个像盖码饭之类的都没有,好尴尬!走路也走累了,看到一家写着黄焖鸡米饭的牌子,索性就走进去一看,嘿,功夫不负有心人,价格适中,适合一个人吃,就来了一个招牌黄焖鸡米饭。黄焖鸡用砂锅乘的,味道还很好,最主要很适合一个人吃,18元一份,这家就是在人民路下段,叫“米贩”。再往洱海门的方向走还有一家叫“饭桶”的餐厅,环境还不错,他家的黄焖鸡米饭20元一份,还不错,还有韩式营养饭也过得去,这都是适合一个人吃的。在人民路上朱古拉咖啡吃过一份牛肉炒饭,味道还不错,环境很舒适,28元一份。喜欢吃素的朋友推荐几家素食餐馆,来大理长住的估计都知道“一然堂”,5元一餐,纯素食,可偶尔吃,但常吃不行,因为吃了它家的饭容易犯饿,而且味道当然可想而知啦。还有一家慈缘斋,不要钱,是有人赞助的素食餐馆,味道同一然堂。当然还有中高端素食餐馆,叫“爱莲说”,环境干净舒适,虽然里面也都是素食,但味道鲜美,有热炒,有凉拌,品种繁多,粥、汤、菜、点心、水果等等,不得不提凉拌西红柿超级棒,非常健康营养,20元一餐,常吃的可办会员卡300元可吃22顿,总之,非常值得推荐。
    点菜类的饭店就数不胜数了,但个人认为,大家常推荐的不一定都是好的,比如苍洱春,貌似很多人推荐,但吃过一次觉得也很一般,而且环境已经很落后了,对我而言体验感更重要,相信大部分消费者也一样吧,都会选环境好的地方吃。我去过的地方不算多,但可以供大家参考。人民路中段有一家叫云醉美的餐厅,环境优雅,服务也好,里面的菜品也有多种价位,最主要口感不错。素菜最低18元,我一个人都去点过炒芥蓝(18元),还有扬州炒饭16元,那次,贴心的服务员看我有点吃不下的样子(其实是心情不太好啦),就给我端来了它家做的辣椒酱,辣椒酱哦,对我这个湖南人来说太贴心了,感动得不要不要的,然后忘记一切将那碗饭大口大口的吃了。喜欢吃火锅的朋友推荐一家一家叶榆路上的老杨家铜瓢火锅,味道很赞,吃过两次,还有想吃的冲动,一个台湾朋友也说好吃。鸳鸯锅底,荤素搭配,人均35元左右。因为在青旅认识一个东北的姐姐,随她的口味去了一家东北菜馆叫家和小厨,听着名字很温馨的,菜做得精致干净,我们吃过的“锅包肉”、“咸蛋黄四季豆”、“手撕包菜”、“茄龙”都还不错,人均35元左右。在北门方向有家成都冒菜,味道够四川东北的姐姐也喜欢吃,吃素菜配上火腿人均15元左右。另外人民路上有家太阳火餐厅,里面巷子进去很深,菜价很实惠,味道也过得去,是可以省钱吃饭的地方,小菜可便宜到8元,但我对它有恐惧感,因为我的前一任手机就掉在他家的厕所了。大家一般都会选择吃当地特色菜,那无论在哪家餐馆,你都可以试试当地的海菜,个人觉得是当地特色小菜里很好吃的,还有各种口味的鱼也不错。
    除了吃饭当然还少不了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啦。满大街的烤乳扇,但个人真的觉得那玩意儿不好吃。喜洲粑粑也很多地方可以见到,我吃了两次,仍然觉得它不好吃。我首先推荐的就是卷粉,我只吃过大理一中后面护国路上的卷粉,就是我拍了视频发优酷的那个,很好吃很美味,做卷粉的也是个美丽亲切的姐姐,卷粉5元一个。其它地方也有卷粉,大家也可尝试。东北的姐姐和台湾的哥哥很喜欢吃正新鸡排。大理的酸奶也是很好喝的,在四方街超市可以买到大理牧场酸奶,5元一瓶,比其它地方便宜。靠近洱海门的地方有家山东煎饼,是山东人开的,看上去挺正宗,份也大,只是我没在它家吃过,还是学生时代吃过山东煎饼。如果大家想买点水果,比如当地的樱桃、蓝莓之类,到挑担子的叔叔阿姨那买还不错,尤其是晚上或赶上下雨什么的,它们急着卖完回去,价格都会喊到很低,不过这得看运气哦。
    除此之外,还了解到古城有一个床单艺术园区,是个综合性艺术广场,有吃、喝等等,还没去过,听名字找机会去一次。
关于酒吧
    来大理,相信很多人都想要去一次酒吧,不管清吧还是嗨吧。嗨吧的话个人不喜欢去,人民路上Bad Monkey还可以,有现场乐队,气氛很给力,这家酒吧是英国人开的,个性随意自然,消费从低到高不等,就酒而言最低20元一瓶,它自家酿的啤酒反应不错,我试过黑啤和小麦啤,黑啤苦得难以下咽,小麦啤还不错,33元一杯。
    清吧在大理稀稀落落的为数不少,飘香酒馆草棚似的音乐会场,里面的音乐多是激情的、激动的,尤其老板在打鼓时候那架势,似乎要把鼓敲烂的节奏,消费平均水平。个人偏爱民谣,斑马酒吧里的民谣歌手水平还不错,在大理算歌唱水平较高的,斑马属于单座型,有桌子的位置极少,消费偏高,一杯鸡尾酒最便宜90+,啤酒只有两瓶份,120元及以上,总之这里的消费高于其他民谣吧,土豪朋友可以忽略消费只听歌。个人推荐九月吧和友情花音乐火塘,九月吧名气很高,环境也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野孩子乐队张佺的演出,其它时间的音乐也还行。友情花音乐火塘是新开张的民谣系列,宣传不重,但卧虎藏龙,两个老板都是歌手,女老板的歌声非常的吸引我,里面的内置值得一提,是温馨的围桌式,中间有大火盆。
关于住
    关于住的地方,不需要我多说,网上信息看得眼花缭乱。我只介绍下我住过的几个地方的情况。来大理的第一晚是在驴窝驿国际青旅,位于南门外面,环境还行,价格适中,就是感觉前台木木的,因为没有及时续房,没有房间了只好搬走。一切都是缘分,搬到古城里边的春夏秋冬国际青旅,这家位置是优势,位于繁华的人民路上段,去哪都方便,住过6人间,也住过4人间,条件虽然艰苦点,但我这个人搬到一个地方就不想动了,一住就是一个月。在这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我们一起玩得很开心,一个地方的人才是你能留下来的最终原因,而且这里地理位置不错,我当初的想法就是我一个人如果逛完古城也不怕不敢回宿舍。后来搬到五行客栈入住,这里价格很合适,这里的人也随意亲切,就在苍山门对面,与古城相隔一条214国道,与这里很近的金玉缘国际青旅也是口碑比较好的,是比较大型的很仪式化的一家青旅,由中外夫妇开的,这里外国人较多,西餐也挺好吃,房间价格也适中。个人都住青旅,当然不在乎住宿费的可以选择大型客栈或轻奢酒店,喜舍轻奢酒店进去参观过一次,看上去还不错。
关于休闲
    如果想要静静的呆会儿,你会去哪?当然只说在古城。我会选择去书店或者咖啡馆、茶馆。人民路下段有“天堂时光”书店,闹中取静,店里放着静静的禅乐,氛围很不错,看看书、发发呆挺好。咖啡馆有很多家,比较有个性的“patio”,老板特别有意思,我去的那次,每进去一个客人他就问你是不是以前到过我们家啊?还很肯定的说你是个文艺青年,看得出来,可能看我带着笔记本过去吧,的确,我的第一篇游记就是在它家完成的,听后我挺开心,但怎么听他一说这么搞笑呢?当然,很多咖啡馆都还不错,看你和谁家有缘啰。
    我在大理古城继续潜伏,等候你的到来!希望这些介绍能为您的旅行带来帮助。

本篇游记共含3669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7 22:24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05-07 22:24:03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来大理可以找我玩,我在这还会呆几个月。

2016-05-08 09: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9 10:59

引用 caijyu 发表于 2016-05-09 10:59:22 的回复:

回复caijyu:谢谢,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