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雨後,舊日曾於 ——黄姚行摄记

咸咸易色 (广州) LV.9
2016-05-07 18:50 2066/11
  • 出发时间/2016-04-30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烟雨暗千家。

行程安排

Day 1:广州南——贺州
Day 2:贺州——黄姚
Day 3:黄姚——广州

交通:
1.广州南有高铁去贺州,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2.在高铁站出站后可乘坐1路公交车到客运西站转乘大巴到黄姚,也有在高铁站直达黄姚的班车,不过我没有坐过,就不能为大家提供详细情况了。客运西站很小,要注意看好别走过头了。客运西站的大巴非常任性,可以说没有什么准确的班次可言,从早上6:30开始,一般都是先上车再收费,30一人,一辆车上满人就走,接着没多久下一辆车又准备出发了,不过还好这种大巴全程走高速,一小时左右就能到黄姚景区大门。从黄姚回贺州市区也可以坐这种大巴,一般都停在黄姚邮局附近。
3.黄姚古镇不大,行程可大可小,快的半天就能走完,慢的住上两天还能挖出新意,可以在里面慢慢游荡细细品味古镇的美。

住宿:
1.第一晚为了早上方便坐车去黄姚,我们住在了客运西站对面马路的7天连锁酒店(贺州高铁站光明大道店),设施有点旧了,不过还算干净。
2.第二晚住在黄姚,我们预定了聚雅轩,不过因为我们之前定错房型打电话要求改的时候老板娘居然给我们弄错了入住时间,而且当天她家已经全部订满了,弄得我们两个在落雨纷纷的黄姚街头一脸迷茫。最后老板娘带我们带我们去了她大姐的客栈,装饰什么的比她那里少了点,不过也算干净舒适了,而且地理位置在我看来非常好,一出客栈右转能到司马第,左转走几步就是永安门,离带龙桥也很近,于是我们就在这里住下了。
黄姚的客栈大多是老房子改造的,有些可能会硬件稍微差一点,隔音可能也不太好,所以大家订酒店时最好仔细研究下。

关于黄姚

黄姚古镇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位于广西贺州昭平东北部,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已有近千年历史。黄姚现在已经开始商业化了,但还能看到生活化的一面,还不至于像丽江乌镇那么过度,不过节假日旅游团还真不少,自驾游的人也很多。不过避开高峰期的话,街上的人不多的时候的确是很美的~

买门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你的门票上写上日期,还会在你的胳膊上贴张标签纸。黄姚一张门票100确实有点高,看网上不少人都在琢磨黄姚逃票的这个问题,我们两个学生有半价票完全不纠结,但是据我观察,节假日想在黄姚逃票难度系数也是略高,每一个入口甚至是街道口都被保安围的死死的,我们还碰上了几个贴着标签但是忘记带票根的阿姨,被几个保安拦着问个不停,景区里还时不时会碰上保安巡逻 不知道有当地人带路行不行,不过靠自己的话那大家还是乖乖买票最好,免得去来玩还要东躲西藏

迷蒙烟雨锁黄姚

先来张大门镇个楼

大门旁边就是古戏台了

一进门走几步就会看到一棵参天的大榕树,这就是黄姚最著名的龙爪榕

我们刚到黄姚时正下着绵绵细雨,青石板被雨水敲打得闪闪发亮,愈加渲染出古镇的沧桑感,而又不失一份清新。

连狗狗都懒懒的不想动了~

龙爪榕不远处是黄姚古镇中最具特色的桥—— 石跳桥。石跳桥距今200多年。由31个石头墩子排列而成,间距按人行走步伐排列,既方便人行,又不影响泄洪。

百年的流水给石头打磨出了光辉。连绵的雨水让水位高涨不少,过桥只能脱鞋小心翼翼地走。

再往里走就到了游船码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次作竹筏沿着横穿古镇的小河游览。

码头旁是司马第,司马第为清代建筑,司马为古时的一种官职,故该居所名为“司马第”。

墙上的砖画还栩栩如生

继续往古镇深处走,乡间小路的风光自然清新,赶紧呼吸多几口新鲜空气

古镇还保留了几个老门楼

将近中午时,我们走到了古镇的主街,雨也快停了,节假日的高峰期还是挺多人的。

抬头望去,细雨过后迷雾笼罩着秀美的山峰,如水墨画般清雅。

街道两边贴了不少很有历史感的广告海报,这也是黄姚的一大特色。

街上随处可见出售黄姚豆豉及豆豉酿的各式小菜。

穿过主街,我们到了黄姚地标性的一个景点,带龙桥。带龙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黄姚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一座。桥边还有几个奇特的石头,乌龟、骆驼和巨蛇每一个都惟妙惟肖我们去的时候下大雨就没有的拍到照,各位有机会去的话不妨仔细找一找。

这时又下起了大雨,雨中的带龙桥更多了一份烟雨迷蒙、温婉细腻的滋味,我们赶紧躲进旁边饭店的遮雨棚里,顺便吃个午饭。
        带龙桥旁边的这家带龙桥农家饭,是CCTV采访过的农家乐饭店,在古镇名气很大,有各式农家菜,消费也不算太贵,人气很旺。我们点了黄姚的招牌菜豆腐酿,豆豉排骨和芋头扣肉,味道都不错。黄姚豆豉可是黄姚一大特产,在黄姚,豆豉排骨是上桌率最高的佳肴之一,来到都不妨尝试一下。

豆豉蒸排骨

另一道黄姚的招牌菜,豆腐酿

这个芋头扣肉我要给个好评,芋头粉粉的,味道也刚好

吃完饭雨势渐小,我们继续我们的旅程。走着走着就从景区的另一个门走了出去与古镇一墙之隔的新镇,回头一看,发现了一个穿越历史的能表达我此刻心情表情包哈哈哈!

于是带着惊恐的心情回头,继续探寻黄姚。

黄姚的建筑,有一种能带你走进历史的魔力,一道道沉淀岁月的门带着迷人的魅力。

在古镇转了一大圈,走进了郭家大院,了解一番后,得知院子祖先是唐朝名将郭子仪,虽然大院现在莫名变成了小摊的聚集地,也难掩当年的精致庄严。

古老的瓦片上的新生,沧桑中的生机勃勃。

很多老宅子的门框上都有这些凹槽,这个是放方形木条用的,加这个据说用来防土匪的。

到了晚上,我们坐在河边吃完了饭,大爷样的坐在河边吹吹风,等来去匆匆的游人们差不多散了,又跑回了主街拍夜景。

黄姚的夜晚,还是挺安静的,没有吵吵闹闹的酒吧,没有灯火通明的大街,不少小店到了晚上都关门了,八点之后游人也少了一半,只有屋檐下的灯笼静静地照耀着黄姚的故事......

古镇的日夜,各有各风味。

黄姚古镇很小,半天几乎就能走完,喜欢古镇慵懒闲适的生活的人 ,不妨留下住上一晚,晚上去看看古镇的夜景,清晨趁着人们还在睡觉去细细体会刚刚苏醒的青石板路。在我看来,黄姚是一个不需要做太多详细攻略的地方,只要去到那里,随便走走,都是风景。在黄姚里,不需要地图,漫无目的地游荡,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才能发现更多别人没发现的惊喜。

清晨静谧醉黄姚

一定不能错过黄姚的清晨,在旅游团还没来到,大部分游客还在睡觉的时候,不要犹豫!赶紧出门!清晨的黄姚,才是最真实的黄姚!没有络绎不绝的人群,只有少数的游人和平凡生活的当地人;没有古镇标配的非洲鼓声,只有鸡鸣狗吠的自然乐章。在清晨,才能感受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一派安宁,才能感受到最真实的黄姚。
      于是我们一口气把昨天人多的我们都不想走的地方都走完了!开心!

同样的地点,这人流量跟前一天中午形成强烈对比啊

只有这时,才能感受到最真实的黄姚生活。仙人古井上还有三三两两的妇女们在洗衣服。

旺财都还在做着啃骨头的美梦。咕咕难得能在大街上撒欢。

大爷摆的石蜂蜜,开眼界了啊

街上摆起了早餐摊,刚好温暖一下饥肠辘辘的我,黄姚米粉别有风味,早餐来一碗,入口爽滑,配点酸菜酸豆角,几块钱就美味又饱腹。

到了八九点,街上的游人开始多了起来,大家都想记录下这如画的美景,顺便也成了我镜头中的一景了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带龙桥,
青葱环绕带龙桥,桥下溪水流小船

路遇两只性格反差巨大的汪,左:汪!早上好啊汪! 右:我还有起床气 别烦我

大街上有各种糍粑卖,请让我表达一下对黄姚糯米糍的爱意,是我最喜欢的花生芝麻馅而且还糯米皮很弹牙!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 只是看见新奇就买了 里面酿的是糯米

黄姚与丽江乌镇比起来,确实是个小家碧玉,但正是这份小巧精致和难得的生活气息,让她美得独特。

end

引用 咸咸易色 的图片:

黄姚真的很值一去呀,感觉还是那么的古朴,原生态的气息很浓郁

2016-05-08 10:31

浓浓的生活气息

2016-05-08 11:2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8 10:31:48 的回复:

黄姚真的很值一去呀,感觉还是那么的古朴,原生态的气息很浓郁

回复简单:商业化不算严重 但也已经开始有了

2016-05-08 11: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8 11:21:00 的回复:

浓浓的生活气息

回复独自醉倒:古镇还能有这样的一面真的很好

2016-05-08 11: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8 15:2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9 09:59

引用 年瑞_nrui 发表于 2016-05-09 09:59:51 的回复:

回复年瑞_nrui:下次放多点

2016-05-09 11:54

很多老宅子的门框上都有这些凹槽,也不知道是什么用处-----------这个是放方形木条用的,你有没有发现上下对称都有这凹槽的?加这个据说用来防土匪的!因为在黄姚拍三江剿匪记时我有参众演,他们就是这样用的!哈哈

2016-05-11 16:53

引用 Kodin 发表于 2016-05-11 16:53:03 的回复:

回复Kodin:哦~受教了

2016-05-11 22:19

楼主的题目做得很好看啊

2016-05-13 13:42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3 13:4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