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公元年2013-游记序言

30多年前,我出生在辽宁抚顺市,我旅途的脚步就从这个东北的工业城市开始。
如果把我的家乡当作一个旅行的地点,这里有什么看点呢?这里是雷锋的第二故乡,因为雷锋在这里入伍,在这里牺牲,在这里有他的纪念馆,纪念馆里展出他的衣裳袜子,以及他的照片。这里还有战犯管理所,曾经关押着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还有末代皇帝溥仪,虽然到现在我也没有进去参观过。在抚顺的郊县有张学良给他父亲张作霖修的空冢,张作霖的遗体和衣物从来没有放进过这里。在更远的郊县有清王朝的第一个都城赫图阿拉城,还有一个世界遗产,努尔哈赤祖上的皇陵——永陵。
除了这些能列上名目的景点外,我觉得最能代表家乡特色的是一个坑,可能很多人会纳闷为什么一个坑能代表抚顺,因为这个坑实在太大了,大到我无法形容它,也好多人质疑过我的说法。深不见底,坑底常年被雾笼罩,站在坑边望不到对面,向下看就像分了很多层,每一层上都有铁轨,就像放大版的梯田一样。这个坑不是天然的,是人工挖了100多年的结果,100多年前日本人在这里发现了煤矿,煤层很浅,于是露天开采,这一挖就是100多年,曾经这里的称号是煤都,直到最近这些年才把这个称号让给了山西大同。因为这些煤,才有了这个城市现代化的开始,80多年前这里就有了城市轻轨,运送矿坑的工人上下班,后来越修越长,一直占据城市轨道总里程的第一名,即便后来废弃不用才被北京在2007年超过这个数字。小的时候这条轻轨还在运营,现如今没有人再用这条轻轨上下班了,废弃的轨道和车站成为一道风景,成为我们这里80后这代人儿时的记忆。
这里是我的家,我的旅途从这里开始,小的时候就喜欢旅……游,大概应该叫旅游吧。现在好多人把旅游和旅行区别开,但是我到现在也无法准确说出这两个词的区别,按照我的理解就是旅行是更用心的感受,更深的体验吧。这种感觉很奇妙,无以言传,但是却深有体会。
2013年是我旅行的元年,我把之前的旅途称为旅游,之后称为旅行,区别就是感受与体验吧,之前的出发伴随着激动和夜不能寐,2013年开始的出发虽然也很高兴,但是却内心却平静了许多。心一静下来就能发现以前很多发现不到的事,感受之前察觉不到的心境。
这篇就是我游记的序言,2013年旅行开始的序言,我的游记中没有攻略,没有指南,因为攻略中的车站会变,路线会被撤销,门票会涨价,酒店会换老板。那我的游记有什么?我的游记有我的感受,我的心境,这是我能传达的,如果你能get到我的心境自然是好,如果get不到,你到了那里也会有你自己的感受。
旅行中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旅途上所遇见的形形色色的人,与一件件今生难忘的事。
有人说旅行能改变自己,走了这么多路我没觉得我改变了,只是发现了更真实的自己,仅此而已。

本篇游记共含1118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5-09 15:22

引用 ouyangnola 发表于 2016-05-09 15:22:12 的回复:

回复ouyangnola:家里的照片一时没找到,有时间拍了再贴上,之后的游记基本都有

2016-05-09 15:24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