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遇见台湾】和对角线小姐的毕业出游

• 出发时间/2016-04-25

本篇含常规路线/意外路线/好吃的大搜罗/寻找萤火虫/电动车&潜水初体验/
    嗨,我是三金。去台湾,蓄谋已久,终在毕业前提上日程。一起出发的是和我在寝室斜着线度过了四年的对角线小姐,我俩虽性格有异,却也分享着许许多多的小看法、小口味、小习惯、小梦想。对角线小姐的家人对海峡那边的土地很是喜欢,此前不久刚回来,所以给了我俩很多建议,也帮忙安排了很多,特别感谢
    在台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俩啊,好勇敢”,勇敢?听得多了我自己都有点信了
    下面要给出的呢,是热乎乎的游记,顺序大概是这样的,大家可以选感兴趣的部分看:出行准备→费用明细(含民宿和交通介绍)→三金的小tips→行程安排(台北——花莲——垦丁——台中——台北)→关于买东西的一点小看法
    声明下,回来看到那么多图真的是没有力气一张张P,我又不会Photoshop,还要在手机上处理好再传回电脑想想就心好累,索性就原图上吧。但是还是有一些在途中没事的时候用VSCO处理过的,所以如果前后左右画风不符请原谅我 ,领会精神领会精神....
    我俩盘腿坐镇楼,不服来战

出行准备

证件(在校大学生):入台证+G签(这俩在出入境大厅办理)+通行证(可以淘宝,我们用了五天到手,没加急,入台以后只看这张纸),具体步骤百度说得都很清楚啦,不赘述。补充说下,只要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里,县级市也是可以的哈(因为我自己就是,还怕了一下)。毕业的哥哥姐姐们可能就需要多一些证件了,收入证明什么的,你们自己查好不
    衣物(四月末五月初):提前看的温度没有实际感受那么高的,还傻不愣登的带了长袖,其实根本没用上,热成狗。当然不想跟我一样晒成小麦色回来还是带防晒衣什么的,我是嫌影响我跳脱  另外雨伞一定要带,时不时下雨的,但是不用太担心,大部分都是阵雨,一会儿就停。另外如果要玩水(包括潜水),记得带泳衣。
    洗漱用品:台湾最特色的就是民宿了,而且我和对角线小姐住的几家都赞到不行,只是洗漱用品什么的肯定不会每家都跟酒店媲美(啊对了,插播一句,在台不可以随便说“酒店”哟,酒店是有...特殊服务的...,我们住的叫饭店就好;再插播一句,“夜总会”指的是墓地...因为大家都夜晚出来聚一聚嘛,舞厅歌厅才是对娱乐场所的称呼,不要吓到人——我都学了些什么回来...),要自己带好哟,尤其是女孩子。
    纸笔本:台湾盖章的地儿超级多,有章戳情节的一定不要忘记随身带本子。纸笔嘛...随手记记什么东西都很好啊。
   !!!关于明信片邮寄:邮票直接在随处可见的7-11就能买到,寄到大陆每张明信片要7块钱台币,如果是3.5面值的要贴两张哟
    书:去台湾之前恶补了好多纪录片和书(安利一下《岁月台湾》、《台湾往事》、《世纪台湾》、《台北故宫》),因为对历史地理一窍不通...后来就想知道,那台湾人是怎么看待这段历史的呢?所以就在台湾的书店买了好几本书,留着坐台铁看,感觉很好。而且书是可以带回大陆的哈,只要...别太敏感...当然在路上刷个Facebook也是极好的,总之别浪费。
    WiFi和悠游卡:淘宝可以买到,悠游卡在台湾用起来很便利的,7-11、全家、部分餐厅、捷运、公车等等等等都可以用。特别提一句,台中的公车十公里以内刷悠游卡免费....免费....
    三金的必备物品:洗脚盆(或者说...泡脚袋?)...对,就是下面这个东西...我可以不带搽脸的,但是!我不能放弃洗脚的!出去玩几乎每天都是大暴走(开车的随手打车的请忽略我...),晚上睡觉前泡个脚不能再爽,不是冲澡可以与之比肩的,嗯,我是这么觉得的....你们可以试一试,也不占地方,一卷就走了...(好像注定了后面的画风美不起来了....)

费用明细1

先说总费用...大概人均8000
废话不多说,直接算账来来来(都是我俩平均完的人均哈)
      1.证件费用:90(通行证,含拍照和邮寄费用)+148(淘宝入台证)=238
      2.交通费用:机票2030(1340上海桃园往返,690大连上海往返),大连到哪儿都贵...我去哭一会儿
        车票1059,再加上捷运什么的算1300吧。对应说下,台铁(火车),区间车(轻轨?差不多,也可以看成地铁),捷运(地铁),高铁(就相当于高铁,不过高铁站普遍离市区远而且票价贵,我俩就没坐) {明细:台北花莲台铁88,花莲拼车140,花莲晚上去看萤火虫包车200,花莲垦丁拼车240,垦丁租电动车120/天,垦丁高雄拼车70,高雄台中台铁95,台中彰化区间车来回12,台中台北台铁58,台北→瑞芳区间车来回20,平溪线小火车16/天}
         车票:台铁票什么的我们都没提前买哈,亲测现用现买完全来得及
     3. 桃园机场到台北接机来回+WiFi:400,这个是出发前一起定好的忘了具体多少就一起算了
     4.住宿费用:1635  台湾的民宿普遍温馨有舒服,有些贴心到准备姨妈巾和洗衣柔顺剂...还有茶包胡椒粉什么的,老板还会送喝的请吃饭...我们的这几家是在Airbnb和大鱼订的,都不错。 具体见下图(花莲台北台北台中垦丁),不过具体定啥样的还是要看自己。有需要具体名称的留言或者私信我都可以哈~给你们发excel表格

费用明细2

5.垦丁潜水:388,在官网预定大都450~500,而且上台湾的网站你懂的,不太方便,最后竟然还是万能的淘宝,便宜又迅速,到时还有车到住处接送。不贴链接了,有需要的可以淘宝搜浙江商务国旅,体验很棒后面详细说。
      6.购物费用:1200(台湾药妆不贵,吃的也不像大陆那么水,伴手礼还是挺值得带的...还有买书...虽然妥妥给行李箱增重但是逛了书店就根本停不下来)
     7.吃吃吃的费用:不完全统计1355.8  人均!所以台湾好吃的多啊...后面根据坐标慢慢说。
     8. 意外开支:120  {药品80(防蚊液、止痒药膏和创口贴...),夜市支持小乐队20,彰化支持手艺人保护老城区20}
     当然还有其他小账实在记不清了哈哈,这样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力气啊

三金的小tips

插播一段我个人对这段旅行的小看法:
1.湾湾人民都很好的(至少我俩没见到坏的),不管是民宿老板、司机、店家还是路上遇到的有缘人,多跟他们聊聊没坏处,聊什么么...随意啊,政治也可以,自己把握个度就好,遇到那种强烈期待回归大陆的还会差点泪汪汪...不过有一点,公车司机可能对你“不举手”这个行为表示一点点的不满,台湾的公车哪怕你站在站点等,也是要举手司机才会停下来哟
2.我和对角线小姐对吃的绝!对!不含糊!除了大众点评等地儿看大陆人的评价,多听听民宿老板的建议(我在纳闷儿他们怎么都那么会吃...)我觉得另一个方法就是看当地人在吃什么。这个在哪儿都适用,不过在台湾尤其容易看...看排队的人多,而且大都是骑机车的就对了。没踩雷!
3.如果是自由行,没必要把行程排太满的。又不是旅行团,非要每个所谓景点都去到,反而慢慢逛会有新发现。而且如果累了,完全可以停下来,跟当地人聊聊天,或者只是听他们聊天都很有趣,而且...我可不可以说我拿了一个晚上窝在房里看电视开辟新视界啊,每个台都在放国外电视剧和综艺,直播啊!当时我就沦陷了,湾湾好幸福....
4.多尝试新东西。这是我的一贯坚持。听说台湾是机车的天下,从小看台剧就觉得男生开机车好帅气女生踩小绵羊好可爱,好啊那我就要试试电瓶车(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没法开机车);听说垦丁的水是太平洋的水,浅蓝浅蓝的跟大连不一样,好啊那我就潜水去;听说花东纵谷线有可以玩飞行伞的地方,在天上看这么美的地方一定有另一番感觉,好啊........好什么好,这都是我到了垦丁才听隔壁姐姐说的,都错过了,你们有空可以试试。
5.随心所欲一点。个人不喜跟团的原因大概就是胆小(被网上各种游客和导游冲突搞怕了)和事儿多(旅行团会随时停下来放你撒欢儿么!不会!),所以自由行就会很开心很开心。但是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生,出去玩还是有危险在的,至少还是两个人好一点。如果真的某天有某个地方另个人不想去(不会每天都这样吧...既然一起出来了就不能天天分歧对吧),那OK,白天分开玩,晚上汇合,没必要非去迁就,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风景啊,保证安全就好。
6.关于拍照...专业的还是少数吧,我们大部分还是随手拍拍眼睛喜欢的东西而已不是么,开心就好。至于一个人的时候...有个功能叫定时拍照啊选好角度架在那儿就行了,只要别被人抢跑就行,我连上面那张骑电瓶车的照片都是自己拍的(略心酸...因为对角线小姐那天拼车玩儿去了)
7.保持好心情!好心情!好心情!哪怕有意外,下错了车之类的,反正没来过,一切都是新的,经历什么不是经历

行程安排

我和对角线小姐4.25从上海出发,到台北待了一晚之后就直接南下去花莲了,因为不想在五一假期迷失在人潮里。环岛一圈后再回台北是觉得,哪怕那几天人多,也适合台北的繁华,不会太奇怪。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是正确的
    台湾小吃发源地台南没去,台北故宫也在最后一天一觉睡过去了,说是环岛其实只去了四个地方而已,但是,不后悔啊。留点遗憾,下次来的时候才会更心存期待和感恩呢。
     那就从第一天和后三天的台北说起。市区待了一天半,平溪线和淡水各一天,都回台北住,时间还算宽裕。

台北——四天

一页台北——市区

我和对角线小姐五点多到了桃园机场,接机的简先生已经等了有一会儿了,各种不好意思。啊对,不用称呼他们为“师傅”什么的,直接姓+先生/小姐就好,虽然开始有点奇怪,习惯了就好了。他们也是这么称呼我们的呀。我俩在车上还没太放得开,结果简先生过了一会儿沉不住气了问我俩怎么不问他问题,搞得他都没地儿发挥。那还客气啥,一顿狂轰滥炸,叽叽喳喳了一路。每个司机都是活地图啊,各种介绍吃的玩的。台北有个夜市,专门卖蛇肉的,现杀现卖的那种,他好喜欢的。表示我俩无福消受之后,简先生还多遗憾的。有胆子大的一定要打听一下去吃吃看,据说超级赞。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俩就到了住处啦,就在台北火车站对面的大楼里,下楼就是MUJI,离西门町也很近。民宿老板下来接我们,也是一路唠嗑上去,进屋之后简直把我俩当小孩子,一样一样东西介绍。然后以华少讲话的速度跟我们播报了一遍“我和我老婆经过十几年经验总结出来的”附近美食,然后让我俩背诵给他听 都没有什么尴尬就被司机和民宿老板带进台湾了,感觉好棒。

这就是对台北风光的第一印象了。一页台北,一夜台北。但是其实后来发现台北并不是想象中那种不夜城哈,夜市11点几乎就关掉了,101大楼也关得很早,甚至对角线小姐某天晚上七点多去九份已经有好多店关掉了。只有诚品书店24小时营业,还只是开放一部分。很适合我这种老年人作息...想体验台北夜生活的可要费工夫再挖掘一下啦。而且好多店有公休哈,大部分都是周一,但也不确定,所以前一天吃过的早餐店很可能第二天就消失咯不要诧异。
     途中有朋友微信我,问台湾的孩子们升学压力是不是没多大。这个我无从得知。我只知道图中这种培训机构以及各种补习班遍布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甚至我俩十点多夜市归来还有学生刚刚下课。想来,也是很辛苦的读书路吧。但是各自有各自的沈佳宜,也会是幸福的那些年吧。

都说台湾是机车的天下,名不虚传...拍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大片大片呼啸而过的机车超级壮观,而且女孩子也丝毫不会减速哟,有时候声音会比较吓人(是他们把消音装置去掉了么...)但是不用太担心,走路的时候他们都会礼让行人的,自己注意一点就好。
    好,下面来吃的了,快醒醒。

回忆一下民宿老板的话,“从六号出口出来之后炸鸡面线羊头汤...”完了最后一个忘记了...我和对角线小姐步行过去的也不知道六号出口在哪儿,就看啥吃啥了(听起来怪怪的...)。台湾的夜市,们,算是久负盛名了。虽然被之前的丽江古城啊束河古镇啊乌镇啊王府井小吃街啊之类伤透透的,但还是要试试台湾的小吃。果然没有让人失望。简单介绍下我们吃的几个(喝的就不说啦)。
   1.阿宗面线:不是特别推荐,因为已经是类似景点的食地,所以做得快味道就没那么有保证,好在旁边有各种酱料可以随便加才好吃了些,而且没有坐的地方哟,要站着吃完,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
    2.甜不辣:口感比之前在家这边吃的要好很多,关键酱料,很好吃,店面不大,人也不多
    3.西门町芒果冰:路上各种饼店多得很,但是当时我俩想找个地方坐一坐就进来了,这才是绵绵冰啊以前吃的一点都不想棉花!
    4.继光香香鸡:全台湾都有,好吃...而且排队的没豪大大那么多人,买的本地人也比较多
    不过夜市还是要自己逛吃逛吃才好,不必听他人意见太多。那我来安利几家正经吃饭的店好了。

很多人会忽略了台北火车站。对,不是那种只卖泡面火腿肠茶叶蛋的火车站好么...一楼的话各种甜点伴手礼,二楼各种吃的,很多日式的店都感觉棒棒的。我们吃的这家#银座杏子猪排#就很好吃...三个人(后几天在台北又约了一个大学同学)NTD1200+120服务费,算下来人均一百不到,但是猪排炸的真的...外酥里内的,而且食客自己研磨好香香的芝麻,再加入喜欢的酱料淋着猪排送进嘴里真的是种享受。

老店,鼎泰丰。好多好多外国人在排队,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兴奋,这种集体的表情我只在全聚德门口看到过。味道还真是不错的,尤其是红油抄手,我这个不吃辣的都忍不住。绍兴醉鸡算是招牌,嫩嫩的鸡肉里包裹着一丝丝酒香和苦味,口感很奇妙。丝瓜虾仁蒸饺算是汤包吧,皮薄馅 大,用筷子夹一下像是要滴出水来,也很棒。(汤包的酱汁自己调,酱油和醋1:3的比例配合姜丝是店内推荐哟)。我俩花费905+90服务费,吃得超级饱。(对了,有个人一个没收住吃了两份红油抄手

相比于鼎泰丰,我个人的话,更喜欢这家三味食堂,也是民宿老板推荐。位置不偏,但是很难看到。也是要等位。而且也是各国友人汇聚一堂的地方,其中日本人占了有三分之一。所以在进门之前就对它产生了莫名信任。门口招呼食客的小哥不晓得到底会几国语言,一转身换一种无压力。还是三个人,点了鳗鱼饭、锅烧乌冬、手握寿司和明虾沙拉,没踩雷没踩雷,而且味增汤管够比很多日料店点单的味道还赞。人均NTD420

好我们回归正事儿,说玩的。市区内的话诚品书店、101、闹市这种属于所谓“必去”吧,我也不多说了(我是有多懒...啊...)说下文创园好了。不巧周一去的,很多展览关闭,但是很多卖小玩意儿的市集值得一逛。卖的东西是真的会让你“哇!诶?”这种的,是真的有创意在里面的。看我的对角线看的哟

文创园对面就是诚品生活的大楼,里面也是各种创意的小玩意儿,还有各种手作课程可以参加。这个吹制玻璃的我看了好久觉得好神奇,还有一家手工皮具店做得满满的,大家都在敲敲打打。不管是自用还是送给珍惜的人,这种礼物都是有温度的吧。
    哦对,吴宝春麦方店也在这里,酒酿桂圆作为荣获世界级大奖的面包,真的很好吃....

其实我们常去的,只是台北市区很小的一块。回程司机送我们回机场的时候,又带我们走了大同区,那边好多老建筑,大部分是布庄,还会有人量体裁衣。另外大同区还有月老庙,很多人排排站很虔诚地在上香。下次再去台北,要脱离西门町地带哈哈。
    还有啊,四五月是桐花盛开的季节,台湾人叫桐花“四月雪”,远看山上像是有白雪覆盖在碧绿之上,视觉上就很奇特,难怪好多人专门在这个时候来赏桐花。

你好,叶湘伦——淡水

其实这是我们已经环了一圈回来台北之后的行程啦,一起放在台北下面写。淡水的话其实并不大,但是景色很好,而且安静。不管台北市区,还是平溪线,都已经人很多了。但是淡水除了老街嘈杂了些,街巷里还是有不能说的秘密里的味道在的,只要你能静下心来好好体会。

淡水全是坡,所以叶湘伦你当年是怎么骑着脚踏车自由来去的,还带着小雨!

人没入镜,包包来凑。但可惜现在学校不对外开放了,不然更能走进电影里看看。

淡水的国小、国中、高中、大学都是一条线上的,淡江高中有过周杰伦,真理大学有过陈汉典,对了他俩都喜欢吃一个叫做“文化阿给”的东西,就是豆皮包炒粉丝,个人没吃出来多好吃,就不特别上图了。

其实我没有去到八里,只是这里已经能够看到八里了就定个位。八里是个更加安静的地方,从淡水坐船十分钟就能过去。但因为我们去的那天觉得淡水已经很安静了,更安静的话是不是就没人啦?所以就没去。但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的可以过去八里哟,我在想游过去是不是都可以哈哈。

我没能理解好好一个古迹怎么变成二楼的婚姻介绍所了...整整一个楼层都是大家的爱情故事,虽然曾经有人在这里喜结连理,由此成了个传承,但是还是有点怪怪的。

老街的吃的很多,不过像阿婆铁蛋这种名气大味道平平的(亲测...)其实没什么必要非去尝试。鱼丸可以尝尝,划算美味。特别安利两个甜的(我和对角线小姐都属于嗜糖如命那种...),黄金起司蛋糕和麻吉奶奶手工麻糬。蛋糕不要太大啊!折合人民币才20,平时只能买一小块吧,这比砖头还大的一大块我俩整整吃了两天(幸好民宿有冰箱)。麻糬的话,回台北之前其实已经尝了好几家,在家的时候也挺喜欢吃,这种口感的还是第一次尝到。有点偏向布丁的口感,是要把一大块麻糬翻过去把红豆包裹起来,然后用筷子划成小块滚着椰蓉吃的(我俩当时蘸来蘸去奶奶都看不下去了过来帮我们弄的...),好吃诶!

黑殿一点也不黑,物美价廉。虽然位置偏僻了些,却有值得沿途寻找的味道。排骨饭很好吃,但是招牌的“淡水暮色”就不要轻易尝试了,咖啡加汽水的味道不是一般人能像受得了的

一滴水纪念馆其实很小,不过纯正的日式建筑还是可以一看。去的时候正值正午,我和对角线小姐都快热化了,心情也有些烦躁。不过下坡沿途看到了好几种蝴蝶,一下子就开心起来(虽然我是怕这种东西的台湾是世界著名的蝴蝶生长、繁殖基地,种类繁多,数量惊人,有幸一下子看到好几种,耶!

小火车摆动的旋律——平溪线

平溪线,因为《那些年》彻底火了起来,让我印象深刻甚至有些诧异的是真的店家就在轨道旁,没有严格说起来的防护措施,但是竟然也没有出什么大事儿,好神奇。是不是天灯保佑    我俩还有饺子三个人,也是在猫村、十分、菁桐下的小火车。小火车大概一小时一班,每个站点都有准确的时间表,不过那个时间是发车时间,需要提前几分钟回来哈。菁桐是终点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站,走得离铁轨远一些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就是那种你在写明信片,面前会有蝴蝶翩跹而过,还有小蚂蚁爬到笔端需要你轻轻躲开的那种

我超级怕猫的....对角线小姐还揶揄我“哎呀人家说猴硐禁止狗狗入内呢”(因为我属狗...),但是其实猫村名号不是白来的,这些喵每天见那么多人都习惯了,也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它们要午睡,都安安静静的,一点也不像我平时看到的那么吓人,跟乖狗狗差不多诶!所以虽然手都抖了还是拍了两张很漂亮的喵小姐。对角线小姐直接在这儿待了三个小时(猫控好可怕...),我直接跳上下一班小火车往十分去了。

在十分看到了最多的日韩年轻人(最多的日韩老年人是在花莲的太鲁阁...),据说平溪线是日本韩国台湾的攻略书里都会推荐的景点,好多美美的妹子在放天灯,比中国人多反正...四色天灯很美的,只是我还没想到那么多能写满一个大天灯的愿望,以后有了很多很多心愿的时候再回来。

十分瀑布距离车站有段距离,不过千万不要在老街租车...血淋淋的教训啊...骑车享受个五分钟?之后大段大段的山路还是要靠腿的,不要听他们忽悠...回到车站寄了明信片(记得盖“十分幸福”的章哟,收到的人一定会幸福吧,啊是不是该给自己寄一张竟然忘记了),就直奔菁桐去啦。

菁桐之前提到了,平溪线我最喜欢的一站。美如画。答应我,一定要瞎逛逛。
    回瑞芳的时候下了大雨,就躲进一家小店吃点东西。旁边一帮高职的学生,听到他们的谈话我真是惊呆了...旅途好神奇啊...我记得有部台剧叫《不良校花》,我并没看过,但是这名字好贴合当时的场景...尤其是黄毛丫头小男生在那里用台湾腔大谈把妹以及把妹以上话题的时候...孩子们是在嘲笑姐姐见识短是不...我和饺子搞得面面相觑,一碗鱼丸汤差点喝得噎死自己。但想想真是有意思,好好玩啊这群小孩子。

花莲——两天半

去台湾之前,最心心念念的是垦丁,对花莲知之甚少,甚至都没有看攻略。没想到直接沦陷在这个小城里,对她的喜欢并不亚于后来的垦丁。好看和好吃是一方面,更吸引我的是花莲的人,和他们的生活态度。慢下来,生活会更美的啊。

最美的是下雨天——花莲市区

刚出车站,就看到穿着红色沸羊羊T恤来接我们的民宿老板娘杨小姐,见面就跟我们说花莲的特产是地震  (第二天也确实赶上了,好像有五级吧,但是那时候我和对角线小姐在七星潭看星星呢都错过了...)然后开车带我们溜了一圈市区,介绍了各个好吃的地方,自认为速记能力不错的我拎着根笔跟都跟不上...花莲很热,所以老板娘还特意去给我们买了奶茶,受宠若惊...后来又请我俩吃饭、给我俩买奶油酥条,才知道感动太早了...
    后来聊天才知道,原来夫妻二人都是老师,经常上课到晚上十点,民宿只能算副业。但是一个房子里有四间屋子,都是先生自己设计装修的,而且先生还会自己做饭,柠檬鸡什么的,老板娘给我们讲游玩路线的时候时不时求救先生问地理位置,觉得是个好幸福的女人呢。因为自己生活得很好,所以才像会给我们太阳一样的感觉吧。不要阻止我,我要特别再上两张颐和馆的图...对这家就是这个名字。而且第一晚入住的时候只有我俩,其他三间房没人的,杨小姐和先生直接把钥匙丢给我俩,感觉我俩包了一整个大房子啊哈哈。

在花莲的第一天,就是吃吃吃,吃累了走走,走累了再吃。不是完全为了吃啊(傲娇脸),寻觅的过程也不知不觉把市区的每一条街巷都逛遍了呢。虽然时不时下雨,但是也很舒服。幸好有杨小姐和先生,我和对角线小姐才能尝到那么多好吃的。而且我总感觉,夜市去一个两个就好,不至于全台那么多夜市都去踩点吧...反而是犄角旮旯的东西更好吃呢,特此报告一下。

直接报上名字了,方便大家Google哟。
    1.京湘排骨面:我前前后后在台吃了四次猪油饭,包括台中声名远扬的春水堂,但还是这家最好吃,就是简简单单的酱油中夹杂着浓浓的猪油香气,配合米饭就是简单而深远的美味;排骨是炸过之后再下到面里,已经不那么油腻但是肉质绵软,而且充分入味;溏心蛋蛋黄不要太大,听说他家做溏心蛋的鸡蛋都是精心挑过的,看着爽,吃起来更爽;台湾泡菜也很好吃,没有韩式那么冲,反而酸酸甜甜的,配肉吃再爽口不过
    2.奶油酥条:说白了就是烤吐司边啦,但是香香甜甜当零嘴特别棒,老板娘带我们直接选的en ju,我不知道是哪两个字)因为断掉所以属于被礼盒包装淘汰的,但是味道没差而且便宜许多,好大一包才NTD50.我俩带着吃了好几天,每次吃都想起那对可爱的夫妻。
    3.周记鱼松肉燥饭:还有家素食店叫【国香园】,也有素肉燥饭,味道也是赞赞赞,配合四神汤喝实在美味
    4.炸弹葱油饼:并排两家,选离林森路近的第一家...是不是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原谅我不知道怎么说东西南北,选不选得对看缘分吧...
    5.美琪烤玉米:我真的没吃过这种烤玉米...淋酱汁的那种,鲜甜鲜甜的,也是民宿老板娘吃了十几年的味道,推荐
    6.车轮红豆饼:这个我是走哪儿吃哪儿...但属花莲的馅儿最多,沈佳宜和胡佳伟也吃过记得不
    7.包心粉圆:粉圆是烫的,用淋了焦糖的牛奶冰包着一起吃,牙神经不好的可要遭罪咯
    8.鹅肉先生:也是出名的店,味道还好
    9.麻糬:拍的是连锁的曾记麻糬,但是其实后来知道当地人比较认阿美麻糬,我们也走了很远去尝了,果然是更软糯香甜,买了好几盒
    10.庙口红茶:在城隍庙旁边,喝的直接从铁管流出来就是冰凉凉的了,红茶味道平平,倒是花生汤清凉爽口,而且花生一抿就化

我和对角线小姐经常跳着进店挪着出来,那就需要不停地走走走才能不影响下一家的发挥啊...花莲的街道也是很适合闲逛的,尤其是下着雨,别有一番情调

喜欢挂着雨滴的小花儿。对角线小姐说我是“早醒型失眠症”...真的有这种病症么?! 反正除了最后在台北莫名困,一直都是我六点左右就自然醒这儿磨叽一会儿那儿磨叽一下的等她醒来。有时会直接不洗脸蓬头垢面出去看看早晨的光景反正没人看哈哈。花莲很慢活,加上下着雨,早晨都没几个人,走在路上有种出家人的平心静气

雨后的三个小伙伴。哪有三个?你仔细看看嘛!蜗牛右边触角旁是不是有个小小的红色小虫子?(不要因为人家小就忽略好不好)后面是不是还跟了个长条的爬行物?我蹲在那儿看到蜗牛爬过台阶是不是有够无聊

松园别馆旧称花莲港“兵事部”办公室,建于世界二次大战后期,在日治时期曾是高级军官休憩所,传言日本神风特攻队出征时也会在此接受天皇赏赐的“御前酒”。在松园别馆对面有棵卧松(就是我后面那个),也是有年头的老爷爷了。如果你们去松园别馆,一定!一定!一定!要涂防蚊液!民宿老板娘明明提醒过我,我还合计四月份哪来的蚊子,结果上去之后大名鼎鼎的小黑蚊直接把我拿下,一直到我离开台湾那天还痒得要死要活的。一定要带驱蚊液啊!

松园别馆需要NTD50的门票,但是能看到整个花莲的样子还是挺值得的。而且在别馆二楼能够看到水面,据说当年日本神风特攻队看到太阳升过海平面就代表要出发了。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在松原别馆帮四位叔叔阿姨拍照。他们得知我俩是从大陆来玩儿的,表示特别诧异,问了我俩的家乡后自报家门,有甘肃的有江苏的。后来说得多了,才知道原来是他们上一辈来自大陆,他们都是台湾长大的孩子。我有一点点诧异,提起自己来自哪里,他们还是会往大陆说。听他们说,自己在台湾被看作外省人,回大陆却又被看做台湾人,里外不是人。原来都到了第二代还是会有这种情况吗?这倒是我们无法想象也无法体会的。

松园别馆后面无人问津的小路,适合我俩发疯拍拍拍哈哈。

之前看的书里有提到过,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军官及家眷们都会住在一起,每家每户一栋,有点连片宿舍的意味。花莲的将军府是日治时期的日本军官宿舍,也是花莲市现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筑,所代表的是台湾在日治时代的文化背景。每间都很精致,需要脱鞋参观。

对角线小姐好像又在查下一个吃吃吃地点的路线哈哈。我俩在这间时光书店待了好久,因为是二手书店所以特别吸引我。总感觉书不比其他东西,二手约等于破,反而更有些神秘的感觉。不觉得看可能是十几二十年甚至更久远的时间之前的某个人看过的书很奇妙吗?可能是之前去了松园别馆和将军府,更想探知一下相关历史。扒拉了好久找到一本《最后的王朝》,陪我度过了在台湾的后几天。

傍晚我俩去了文创园,相比于台北的,花莲的明显冷清了些。但是还是有许多家长带着小孩子在里面玩耍,跟其他文创园先比少了点(装)文艺气息,多了几分人情味。

诶刚刚添加坐标没找到“自强夜市”,原来已经关闭了,难怪人家跟我们说自强夜市在东大门夜市里面。人很多,感觉花莲的人都挤到这儿来了,我说街上没什么人呢让我俩走得那么舒服。吃的东西倒是没什么惊艳可说,但是接头唱歌的小乐队倒是很不错。我俩听了整整一个小时,然后小小支持了下他们的音乐梦想,希望成真啦。

好山好水好“无聊”——太鲁阁一日游

和其他三个姑娘包了个车,去大家都会去的太鲁阁。下次去花莲啊,我一定会选择再在市区好好待几天,因为我觉得司机自己都说的“好山好水好无聊”路线真的不太适合我都在路上了,而且每次停车都会听到那句我不喜欢的”下去拍拍照**分钟后回来“...
    途径台湾八大景之一的“清水断崖”(他们把最后一个字念ai...)美则美矣,只是人多。其实一路的风景都很好的,只是没法让司机随时停靠,只能去到所谓“景点”再下车,是个遗憾。但是沿途看到很多在盘山路上骑行的人,我真是佩服。骑行或者徒步的话,其实有另外的路,需要走两三天才能完事儿,晚上需要在山上安营扎寨之类...但我觉得应该会有意思许多。

砂卡礑步道走了一个小时,风光不错,只是下过雨的路不好走。山下的水流湍急,发出巨大轰鸣声,可是人又没办法下去,只能饭后遛弯一样爬山,不免惹得心痒。但是反过来想,正是因为禁止游人进入,才得以保全这一片好山好水吧。

燕子口的风景很是壮丽,因为经常有落石滑下,每位经过的人都要戴上消过毒的安全帽的。但是想看燕子的话恐怕费点劲,我们也只看到一两只,应该是游客太多把小燕子们都吓跑了吧...

布洛湾主要是介绍太鲁阁的少数民族的(以阿美族和太鲁阁族为大)。有展厅可以看到介绍太鲁阁族的影片,很震撼。在族内有“纹面礼”,原始而残忍,男子杀人才有资格纹面,女子则是善于纺织,纹面被看作是一种荣耀,却把我们看得触目惊心。但是1914年太鲁阁战役爆发以后,这些原始族群就渐渐没落了。后来对角线小姐还去看了另外一部影片,我就坐在山间看天...虽然后来被一对放航拍器的外国小两口秀了一脸恩爱也没影响我和好像离我特别近的云彩玩耍的心情

在一堆韩国大爷大娘中间举步维艰出来以后,我的心情大概跟想把自己吊在桥上差不多....他们真的好喜欢太鲁阁啊,是信奉神灵还是怎样?一辆接一辆的大巴,一窝蜂往这边涌...长春祠都快被挤爆了...不过司机说长春祠还是长春祠上面是台湾为数不多仍保留完整蒋介石铜像的地方之一,二二八事件之后台湾民众就没那么崇尚老蒋啦。
    一路的“到此一游”,终于在到达七星潭的时候觉得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那时还没到垦丁啊,头一回碰到台湾的海,激动得根本不像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长大的海的女儿。这边的海是淡淡的蓝色,显得很温柔,不像大连那么...厚重(找不到合适的词了领会精神领会精神)
    后来我们晚上还托司机天晴哥的福来到七星潭,听着海浪声躺在沙滩上看星星,啊又进台剧里了啊

何其幸运,看到渔民在捕鱼。海里已经有艘稍大的船在等,小船用挖掘机(我看着像...具体是啥并不知道)拉到海边,然后一群弄潮儿一样的年轻人直接借着海浪的力量一瞬间就把小船推到海里,不过五分钟的功夫就载了满满一船的鱼回来。第一次看到曼波鱼(就是那两只巨大的扁平状的鱼),现场看真的很大很大很大...这些鱼上岸之后就立马被运走,可能两个小时后就会变成餐桌上的菜肴,可能马上被处理好冰冻起来,虽然亲眼目睹残忍了些,却是真实的生活。

正值台湾百合盛开,第一次看到没被剪下来的百合。后来的后来啊,天光洒下,终于放晴。

采访一下,你们看到上图是什么心理动态...大概“什么鬼”这种的吧...其实你仔细看第一张图右下角的清晰的(???)绿色轨迹,再结合第二张,看不出来是萤火虫么?大家都这么聪明..........嗯我承认看不出来,但是我真的不会拍照啊!合计盗张路上大神的图吧,还给花成第二张那种
    但是啊,晚上去鲤鱼潭寻找萤火虫,真的让我心情一下飚到好高好高。第一次看萤火虫...星星点点的落在林间树里,有胆子大的直接在我们身边飞来飞去,就像是穿梭在银河里。看图是不是根本觉得我在说鬼话?那自己去试试嘛。这是免费而无价的景致,错过是种罪孽。
    我们图近,去的鲤鱼潭。再远一点,有大农大富牧场,据老板娘介绍也是观萤火虫的绝佳地点。鲤鱼潭的话其实是盘山路,不方便往树林里进,可能平地一点更能感受到大片大片萤火虫的美吧。但是!不管去哪儿,千万不要伤到它们哈!拍不出来照片就不要勉强,打闪光也拍不出啊!你打一次手电或者闪光,可能就会伤害到上百只萤火虫,它们就无法繁殖下去了。这种可遇不可求的时刻,就静静欣赏就好啦。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花东纵谷

在花莲的第三天,出发去垦丁垦丁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但要离开花莲却已经有了舍不得。只是旅程还要继续。花莲垦丁可以坐火车,大概5个小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拼车,拼车又分走山线和海线。山线的话有很多景点,比如瑞穗牧场和伯朗大道,海线的话相对少一点。我们走的山线,没有体会其他线路,所以无从比较。大概十个小时到垦丁

第一站山水间,其实有点私人庄园的意思,如果是自己包车其实没有必要下来这一趟。

瑞穗牧场其实并不大,而且大批奶牛不让参观,一是怕影响奶牛,二是怕游客感染细菌。所以能看到的就很少几头。

牧场好大一片空地是给两只鸵鸟的...比奶牛的待遇好...好多人拿着草料在栅栏外跟鸵鸟比赛跑...我不是很懂...

用鲜牛乳制成的布丁和蛋糕味道都尚可,啊对了,对角线小姐身后是海芋(就是萧敬腾唱的那个),四月份是去阳明山赏海芋的好时节哟。

到伯朗大道的大部分都是冲着“金城武树”,连各个路口的指示牌都表明了到金城武树的走向。明星效应好神奇。但是我没去找那棵树(因为我根本没看过老帅哥的那个广告啊),也没租车,就慢慢走了很短一段距离。后来有位台湾司机也是陪四个女孩子玩耍,帮我找了好些照片,然后我发现台湾人民真的好喜欢夸人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对角线小姐下了车就租了个脚踏车随着浩浩荡荡的人群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就闲逛了呗。稻田里种的是水稻没错,可是在风中就是风吹麦浪的样子,真的一大片一大片的波纹,美得不行。然后我就默默爬进田间,坐下来看着主路上的行人们,听着沙沙稻浪声,心情大好地把车上认识的姐姐给的大莲雾给吃掉了。啊对了,说起这个姐姐和她的新婚丈夫,真是觉得缘分好奇妙啊!竟然是四年前毕业的我们学校的学长学姐诶,隔了这么远竟然在一辆车里遇到,还能说啥

午饭在池上吃的,也属于景点了现在。但味道要比咱家这边景点里的好太多,还有怀旧的小火车可以坐,重温“台铁便当”的感觉。

经典的一号,用纸包好的,很好看,但是我看对角线小姐吃的时候肉的颜色有点儿暗淡,可能是太多人点提前包好的原因吧。

我是鳗鱼饭死忠粉,所以点的这个,味道不错。

传说中全台最美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名字也很美啊。其实很小,旧旧的但又美美的。颜色鲜艳的火车在冰蓝冰蓝的海边经过真的很好看。我们很幸远地在五分钟内看到两班火车经过。

我和对角线小姐此行为数不多的同框,特别鸣谢522寝室送我俩同款背包的另位没能自由行的达达小姐。你与我们同在

下坡之后发现,其实公车站也很美丽。尤其当时正在下雨,很有《朝九晚五》里石原里美雨天躲在车站的感觉。顺着这条路一路前进,要不了多久就要去到我心心念念的垦丁了。只是小雨绵绵不断下了一路,有点担心垦丁之行泡汤。

垦丁——两天

三月份就预约好了在垦丁潜水,加上《Life of Pi》里的场景在脑中一直挥散不去,我对垦丁的期待不免比其他地方高了不少。事实上,垦丁炽热的氛围、湿润而温暖的海风、太平洋的湛蓝和奇妙的海底世界,都没有让我失望。而且最神奇的是,一路的阴雨绵绵,止于垦丁,前一天还在下雨,我们到了之后就停住了。而且第二天一睁开眼睛就是大片灿烂的阳光,还有比这更让人欢欣的事情吗?下一次,工作以后有假期的我,会选择直接到垦丁来,好好住上一阵子,好好再看看水下的世界。

我在垦丁天气晴——电瓶车的一天

先来说下一个只会骑脚踏车而已的女生的电瓶车60km初体验。对角线小姐胆子比我小,觉得电瓶车速度好快所以选择了和别人拼车玩,我的话坚持要尝试一下,玩不死就往死里玩的那种(事实证明最后腿上确实青一块紫一块,但都是我不小心搬车的时候碰的啦绝对没摔)。晚上汇合之后一交流,确实拼车会玩得比较全,当然四个轮子的完胜两个轮子的啦。但我的话就去到了一个一路一只有我一个直立动物的地方,也是很爽,所以到底选择哪种方式还是看自己啦。租车的话12个小时以内NTD600,中途可以充电(充电点好多的,店家都会给地图,看好充电的地儿就行),可以回去换车(当然下一步就要换方向了,垦丁大街在中间,回去换车正好可以换方向玩),不用担心电量不够(那些半路没电的是真的不看电量表嘛...)东西两面也都没有很陡的坡,下坡的时候按好车闸就可以了,总之我个人觉得安全没什么大问题,女孩子一个人骑行真的没啥...

垦丁随处可见毛色发亮的大黑狗,中午懒洋洋晒个太阳什么的不要太惬意,我都有点羡慕它们。蓝天白云沙滩绿草地的...

一个人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停随走。在沙滩上坐了好久玩了好久。这位爸爸一头扎进海里,像是在浮潜,找到了什么就跟岸上的小女儿汇报,超级有爱,看到我在拍还专门摆了几个动作,我没忍住跟他笑了

小姑娘一直“爸比爸比”的叫,看得出来真的很心急地想知道老爸找到了什么新奇的东西没有。老爸一露头就会举起望远镜,小孩子的好奇心真的好难得。

小湾的人很少,可以安安静静坐很久。当然坐完之后就黑一个色度了呗,不怕就行...另外就是回头就会发现包里全是细细的沙子,大概猜到“风吹沙”这种名字是怎么来的了。而且吹起的沙子打在裸露的皮肤上超级疼忍住别哭...享受完安宁之后就是坐在树下狂倒沙子,处女座估计要阵亡...而且你会发现几天以后兜里包里还会有沙子出现,甚至面巾纸里都吹得进,无孔不入啊真的是。

这其实是在途中随便拍的,但是因为有网正好贴合我没能申请到进龙坑的资格的境况,就定位在龙坑好了。龙坑属于保护区,每天限定人数的,提前一个月预约都困难,而且咱们这边网络也不方便,如果能联系到台湾人帮忙再好不过了,翻墙也行。

香蕉湾的小房子是不是跟我的小橘配得很

香蕉湾极其静谧,待了半小时吧只有我一个人。偶尔远处有开游艇呼啸而过的年轻人冲这边望一眼,其他的陪伴我的只有阳光和微风,以及透得不像话的海水而已。我坐在那里一点儿也不怕,还心想着不小心掉下去是不是也不错,在游泳馆的三脚猫功夫应该...能保命吧....(我就那么一说还是不要掉下去了...上面风景挺好的...)
    听说香蕉湾也可以潜水,但我在附近没看到,因为已经预定好了后壁湖的,也没有再仔细查。如果真的有,我觉得可以一试,因为真的水太清,人太少。

骑到龙磐公园大概已经有十几公里了,怕电量不足决定在这儿充个电,NTD20,如果在龙磐餐厅吃饭就可以免费充电。当然选择吃饭啊虽然味道没市区的好,但是一个人包场的感觉好棒。快吃完的时候来了大队骑行者和观光客,我就赶快匿了。

可是我的小橘还在充电啊...为了消食(好奇心),直接选了条岔道就进去了,循着海浪声往里走。一个人都没有,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就敢往里进...走到这里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掉了,太、美、了。渣渣拍照技术完全无法表达,唯有肉眼能够感知。风大得快把我吹倒,可是心情好的像是要飞起,就是那种差点在风中狂笑的状态。还看到鸟儿停在空中,其实它是想往海的方向飞啦,但是因为逆风就像停住了一样,后来可能是放弃了,顺着风“biu”一下就吹没了...至于照片么...不是说了定时拍照定时拍照...高难度的就设定时间长一点嘛不然怎样,要怎么愉快的装X啊

享受了好一会儿狂野大自然准备往回走,结果不幸地又看到另一条岔道...进都进来了还能不去么?然后就进去了...虽然走了一半的时候忽然觉得怕了往回折...回程就比较惨了,刚刚的胆量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大风刮碎了,小女生心性一下子涌上来还真是招架不住。这玩意儿,长得像是能吃但并不知道是什么,上面爬的后来知道是金龟子(金龟子怎么不金啊!)但当时一群一群在我身边绕,我还以为能把我吃了还是怎么的

虽然没进去龙坑,但我觉得我看到的这个也属于地质景观吧,安慰自己一下...然后往大马路上走,这一路真的是感觉到害怕了,被人掳走了咋整?哦好像没人。那摔进沟沟坑坑里没人救我咋整...就这么想着一直到见到房子。还没来得及开心,被四条大黑狗围攻(额好吧人家根本没攻...那怎么说,围观?),我一向跟偶遇的狗狗关系都还不错,可是那些都是有链子牵着的家狗啊,这阵仗我还真没见过所以很怂地躲起来了...躲了一会儿发现四只好像并不打算怎么样只是在看着我而已,我也不能老在那儿窝着吧就出来了...边念叨着“我不害怕我也属狗都是一家人”边往外挪...果然人家并不理我放我走掉了...后来回垦丁大街的路上N次看到“野狗出没请小心”的告示牌,我来的路上没看到啊!不过幸好没看到...不然可能吓得真出不来了...

从那岔道出来之后觉得自己有了盔甲啊!编起头发继续顶着大风前行。到了人很多的龙磐公园。景致很棒,但我刚刚去的不知名的地方更美啊...瞬间有种拥有了秘密花园的优越感哈哈。但是到这儿终于可以请人帮忙拍几张臭美一下了,风依然很大,而且...我从石头上被风吹下来了...摔了一腿的淤青...好多人跑过来扶我的时候我没忍住笑了躲过了电瓶车躲过了一个人的悬崖没躲过一块破石头然后东边到此为止啦,我觉得看到的风景足够我生命里的这一天了,不要太贪心,决定往回走。
    前方有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做好心理准备...

中午回去换了车,回床上躺了半小时,还是决定爬起来去南边看看。我身体力行地证明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如果东边的人迹罕至像是天堂,那南边的景点们一下子带我回到了喧嚣人世间。所以旅行团带人看到的到底是怎样的景致啊...心好痛...
    对了,往南走的话,来回的道路是不一样的,不要怕迷路哟,都能会垦丁大街的。实在怕的话...鼻子底下一张嘴,问问嘛。
    总的来说这一天还是超级开心,觉得自己像个战士  战士怎么能不吃好吃的补一补是吧,来来来,讲吃的。

上图第一张是蛋饼,全台随处可见的早餐,我偏执地喜欢,大概有四天早饭吃的都是这个...垦丁的这家有加紫苏叶,特别好吃。下面两张是【巷子内】热炒,生鱼片超级新鲜,客家小炒、凤梨虾球什么的味道都还不错,我俩在这儿吃了两顿正餐哟。

晚上啊...有垦丁大街有餐厅的,就怕你没肚子啦
    1.冒烟的乔:主打墨西哥菜,味道很赞。和对角线小姐图省事直接点的双人餐,有墨西哥鸡肉芝士饼、白酒蛤蜊意面、沙拉、鱿鱼圈、蔓越莓汁和甜点,花费NTD1250+125服务费,服务费是有道理的,全店只剩我们一桌还在尽心心力为我俩服务呢
     扶朕起来朕还能吃系列...
     2.可露蕾的零下想象水果棒冰:垦丁热啊...百香果的很好吃
     3.大肠包小肠:终于在台吃到了...可是没有比在咱们这儿好吃到哪儿去啊
     4.炸奥利奥:主要冲小哥颜值...带着黑色手套炸奥利奥的样子有点儿帅

海底总动员——潜水初体验

因为提前在网上预定好了,直接八点半巷子口等着就有车来接。前后接了好几个女孩子,有一个人的有成伙的,都是好奇的姑娘啊。我的话一直喜欢游泳,也不怕水,不过不会游泳也完全可以潜水哈,只要不怕水就可以。向对角线小姐的话就是有点点怕水的,虽然游过泳,但是对海还是有所畏惧,所以她就去海生馆看鲸鱼啦。我定的这家叫“台湾潜水”,其实后壁湖好多潜水的,自由选择就好。
    下水之前会让签份免责协议,确保我们身体可以承受,毕竟潜那么深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会有人对安全、平衡手势等做讲解,仔细听好就行,下水前教练还会领着复习一遍,不用太担心的。
    需要备好泳衣和洗漱用品,潜水服直接穿在泳衣外面,晒到的只有脸和手而已,在意的可以涂好防晒哟。另外潜水镜都是有度数的,近视的也完全不用担心。我600多度的大近视,一条小丑鱼都没有错过哈哈。

下水前教练会帮忙在腰上系一个绑着重物的腰带,根据体重来的。然后把氧气瓶架在上面背起来。同行的还有个国外小正太,年轻真好~那一个人才叫真勇敢呢,姐姐给点赞。

因为拷照片的U盘貌似找不到了...所以只有两张导到手机里的存货好可惜,凑合看吧。这是已经到水下了拍的照片。越往下耳朵的反应会越大,但只要记住耳压平衡动作好好做就完全可以缓解。不要因为沉迷身边美景就忘记照顾身体了,还有要随时和教练保持手势沟通哈。

安全起见两人一组,由一个教练带领,手挽着手下水。遇到鱼儿和珊瑚礁不要太激动地触碰它们哈,还是那句话,太美的东西看看就是好的,不要破坏。可以买鱼食,在水下一挤就会有鱼儿跑过来吃,就在你面前,超级可爱。我没法形容身处海底世界的感觉有多棒,完全不是从小看到大的海洋馆可以满足的。我想我是入了这个坑了。听说巴厘岛关岛帕劳还有许许多多的地方都是潜水圣地,若有机会抵达,必将不会错过。

台中——两天

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台中市区

台中好像说国语的人要比其他去过的地方都要少。垦丁的司机有跟我们说,是因为几年前开放了自由行,他们才开始学习国语,渐渐能够跟我们沟通交流。但是台中好像还是以地方话为主。没关系啊,我和对角线小姐活得好好的呢。

民宿老板娘是两个男孩子的妈咪,很热心地给我们推荐了好去处,比如草悟道。也属于创意市集,看到很多心水小物,最喜欢这张明信片和这支铅笔。草悟道附近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逛,有些关门比较早,比如范特喜,还是要留出足够时间才好,我俩就是匆忙了些。

说了我有莫名的二手书情结吧...所以跟我一样的人还是离茉莉这种地方远一点为好。不然后果就是荷包不保、负重前行、出门天黑....
    好了又到了每处美食播报环节

1.宫原眼科:卖吃的也卖情怀,就是不看诊。但是宫原眼科的冰淇淋真的好好吃啊,和对角线小姐去了两次...吃了两个升级版...但是也才点了四种而已没法全尝一遍好心痛我最喜欢的叫“跟往事干杯”和“半梦半醒之间”,现在说起来还是好馋...另外宫原眼科里面的伴手礼不要太好看,我一直是“出去玩别想让我带纪念品”主义,到这儿都没绷住。和对角线小姐买了一堆,直接寄回台北,然后一路扛回大连...
    2.熊爷鸡蛋糕:坐标一中夜市。台中最有名的是逢甲吧,但是老板娘推荐来一中,无条件相信。这家真的好吃。麻烦你们点个综合的好不好,15颗才NTD50,别像我俩没够吃...
    3.王印制面和春水堂:久负盛名,但味道差强人意。春水堂的面和奶茶可点,饭就算了...个人意见哈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彰化

听说有很多人会专程跑到彰化来,寻找沈佳宜(我俩是不是该叫寻找柯景腾啊...),但是其实人并不多。彰化真的很老很旧很美,我想了想,也只有古旧如它,才能拍出那些年吧。

扇形车库已经很老很老了,好几个台湾最老的火车头现在都在这里。我是很喜欢看火车的,所以很喜欢。而且第一次见扇形车库,觉得当年的人好聪明,能想到这种。

出了扇形车库,正巧碰到一群手艺人在义卖。我在一个小姐姐那里买了烧制品的练习作,都是有些瑕疵的盘碗碟杯,本身并没有什么,但是她们赚得的钱都会用来支持保护老建筑的活动,必须支持啊!(后来一路才发觉要时时刻刻保护它们不被打碎掉有多艰难...)我觉得,这样一个有沧桑感的小城,能保存下去是一种美丽,也是一种奇迹。想想当年梁思成夫妇力拒北京政府拆除古建未果,结果几十年后政府又斥资复建,何必让这种情况一直发生。回来了我也会为他们祈祷,希望这么多小小的愿望能够汇聚成大大的力量,能够让这座小城,继续以这种面貌存活下去。
    啊对了,那位小姐姐家还是导盲犬的寄养家庭,因为我也做过大连导盲犬基地的志愿者,所以特别有话聊。原来台湾导盲犬也严重缺乏,但是应该比咱这儿还是要好一点的。而且台湾训练的时间貌似比咱们这边长一点...路还长得很,一起努力吧~然后如果有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可以去查查相关内容...不感兴趣如果在商场或者公车里见到了也请礼让...我是在打小广告么...

然后就是和对角线小姐寻寻觅觅《那些年》里的场景。还特意一一比对,虽然无聊了点,但是我俩玩得不亦乐乎。诧异于这部电影在我脑中的鲜活,可能是因为四年前看了三四遍的缘故吧...像是真的回到了电影的场景了。可是这不是我的高中,也没有我的那些年,自己的青春,还是该回自己走过的地方去想起来呢。但是走走他们走过的路,也是极好的。

这是在淡水拍的,拿来说个才知道的事儿。台湾中学班级是按忠、孝、仁、爱、信、义、和来分的,越往前成绩越好。这次才听说,柯景腾所在的班级是孝班,这不是相当于咱们的小班嘛!原来成绩差只是优等里的差...所以才赶得那么快嘛,果然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对角线小姐听我说完以后又提出一个疑问,说原来沈佳宜不是忠班的啊,那还当学生代表...诶?好像问得有道理思想深邃如我俩真是提出大问题了啊

说到肉圆啊...只能说九把刀比周杰伦吃得好肉圆是番薯粉为皮,调味肉丝为馅,加一勺酱料提味,口感Q弹,肉质细腻。阿给是豆皮包裹粉丝,这一听就低端了一点嘛所以还是喜欢肉圆多一些,配上龙髓汤,啧啧。

关于买东西的一点小看法

1.化妆品:很多人来台扫货,因为普遍比咱这儿便宜,而且日本药妆很全。可以直接刷银联卡,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有支付宝满减活动很划算。我们买的不多,不想搞得太累,送我们回机场的司机都一副我们亏了的口吻呢...
2.伴手礼:之前提过的宫原眼科的日出系列,真的很适合送朋友,尤其是女生...保证心动...不过只有台中有得卖,在台北的话可以买塘村牛轧糖,家人去台湾的时候带给我吃过,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牛轧糖啦。其他高端一点的我就不晓得了...
3.书:之前有听说在台湾买的书带不回大陆,但亲测是可以的。只要不涉及政治太明显,不是大量携带纸制品就可以。我的话箱子里加上日记本一共六本,并没有被查。碟片同理。而且台湾的漫画展位比咱们的书店大好多哟。
4.水果:台湾水果大部分按“粒”算,就是单个卖啦。如果买一斤,注意是600g为一斤哈别搞错了。去家乐福之类超市买水果的话,按粒售卖的水果直接放到一个袋子里拿去称重就好,买几种就在袋子上贴几个价签而已。
5.衣服:之前同学说优衣库什么的会比咱这儿便宜,什么嘛...无印和优衣库都没有便宜啊,只是会有咱们这儿没有的款式而已。想去扫衣服的还是再考虑考虑。
6.还有别的么...你们想到再问我好了...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形容台湾,我可能会说:还要再去,就这样。

本篇游记共含20241个文字,10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三金不是口服液 的图片:

引用 三金不是口服液 的图片:

海底很漂亮

2016-05-08 10: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8 10:25

2016-05-08 10:54

大篇幅的美食,这妞绝对是吃货

2016-05-08 11:11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5-08 11:56

你好,求酒店住宿的Excel。 谢谢美女

2016-05-08 12:51

引用 BRKS_黄 发表于 2016-05-08 12:51:42 的回复:

你好,求酒店住宿的Excel。 谢谢美女

回复BRKS_黄:已经发给你啦  注意查收

2016-05-08 21:2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8 11:56:00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嗯嘛  多谢支持😄

2016-05-08 21: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8 11:11:03 的回复:

大篇幅的美食,这妞绝对是吃货

回复独自醉倒:呀被你发现了呢

2016-05-08 21:26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08 10:54:27 的回复:

回复CHIA:😎😎

2016-05-08 21:26

引用 Jian寧 发表于 2016-05-08 10:25:4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Jian寧:别想啦  赶快走起来💪🏻💪🏻

2016-05-08 21:2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8 10:16:41 的回复:

海底很漂亮

回复简单: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更漂亮哟😉没错就是在引诱你下水😌

2016-05-08 21:2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08 09:39:09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08 21:27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5-08 08:41:56 的回复:

蛋餅+的不是紫蘇,是"九層塔"啦,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欸吃起來不是羅勒的口感啊⋯也有可能是我記錯啦多謝指證

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去的一定!

2016-05-08 21: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22:03:41 的回复:

最后那两头的表情好逗好同步啊,哈哈哈哈

回复丸子:你不说我还没发现😂

2016-05-08 21:29

引用 三金不是口服液 发表于 2016-05-08 21:29:10 的回复:

你不说我还没发现😂

回复三金不是口服液:哈哈哈哈哈

2016-05-08 22:46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9 01:04

引用 mosquitoes 发表于 2016-05-09 01:04:17 的回复:

回复mosquitoes:用手机回复不了图片我私信给你哈

2016-05-09 06:27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11:08

楼主可以要下你的行程表吗?我们也是闺蜜毕业旅行,已经在台湾了

2016-05-09 11:28

引用 Shirley雪雪雪雪雪 发表于 2016-05-09 11:28:26 的回复:

回复Shirley雪雪雪雪雪:也私信给你哟 做个参考😉

2016-05-09 13:58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5-09 11:0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