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感受4月的峨眉雪--自驾游峨眉山乐山大佛记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均费用/1900RMB

2016春.峨眉山乐山大佛自驾游记

峨眉山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是著名的佛教名山和旅游胜地,有“峨眉天下秀”之称,是一个集佛教文化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峨眉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举世闻名的普贤菩萨道场。

峨眉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虽然在梦里游览了无数回,可一直没有成行。今年4月中旬的这个周末,终于下定决心,一个人开车自驾游览了一回,圆了我多年的梦。
     虽然临行前,也看了一些网上的游记攻略,但真正到了峨眉山,才知道,一切还是那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路线、住宿、物资准备、等等,都需要现场才确定得了。
     本次旅行,感觉欣慰的几个地方:
    1.基本按照计划行程进行着,平安归来;
    2.网上订住宿和门票,十分便利;
    3.本命年居然遇上峨眉山景区面向全球属猴华人免门票;
    4.居然意外地在金顶看到了雪景,大雪纷飞的景色让人欣喜不已;
    5.住宿的老板人很好,服务很周到,温暖。
    6.艰苦的爬山检验了一下身体,说明还吃得消。
    不足:
    1.选择走全程,耗费体力过大;
    2.景区内几个寺庙还要收门票;
    3.景区内东西太贵;
    4.索道费用过高;
    5.住宿条件差,睡地铺都要100元。

4月13日,星期三
    筹集了部分资金,准备好了相机、衣服、旅行包,汽车加满了油(上月才保养)。

4月15日,星期五
    出发。
    下午3点50分,怀着激动、紧张、对未来2天行程充满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去峨眉山的征程。
    从龙头港收费站上高速,经沿江高速,外环高速,经江津四川合江泸州,转泸成高速,过富顺自贡,再转乐自高速,经荣县、井研县,到达乐山,最后到达峨眉山。一路高速,乘着夜色,一路打着导航,速度保持在110迈左右。车到合江,天开始黑了,过了自贡,天空开始闪着闪电,接着就是瓢泼大雨。一直到乐山,依然雨泻如注。
    21:20,到达峨眉山,才发现雨停了。在进山门处,拍了几张照片,找不到在网上订的旅馆,电话联系到了,结果就在不远处。携程网订的,在出发的路上联系了好几次,才准确的预订好的旅店。
    老板人不错,在路口处接到我,进到巷子最里面,安排我把车就停在店门口。看上去店生意不好,基本上今夜就我一个人住。登好记,老板娘送了2个香蕉,心里顿时一阵温暖。起先没有看房卡号,上楼就进到一个开着门的房间里,进到房间,看上去蛮干净的,才98元,觉得值了。烧好了开水,才发现,房号不对。赶紧把东西拿出来,找到卡上标注的房间,洗漱完,看一会电视,就睡了。

4月16日,星期六。
半夜,天似乎依然在下着雨,5点多,窗外一片人声鼎沸,知道是一些人出发了。感觉他们那么早,何必呢?一直迷糊到6点半,起床,洗漱,退房,出门才7点。
老板的妈(也许是丈母娘)说,你把车门关好,停在这里,没有任何问题的。
昨夜暴雨倾盆,以为今天也是个雨天,出得门来,太阳已经照在房顶上了,知道担心是多余。
在街上一个馆子里吃了一碗面条,就出发了,时是7:20。在秀甲天下广场,拍了几张照片,就往报国寺走,石板路弯弯曲曲的,步行了不远距离,就到了报国寺。报国寺不大,门楣也不高,花了8元,进到里面走了一圈。出来,一中年妇女缠着说,到清音阁农家乐住宿,免费送。犹豫了一会,最后决定还是先去伏虎寺。
出报国寺右行,沿着一条开着公交线路的公路1公里,就到了伏虎寺。这里古木参天,太阳光透着林间缝隙照进来,一束束的光线投在林间,煞是美丽。因为不熟悉路线,绕过伏虎寺围墙走了,感觉不大对,就问一正在扫地的妇女,才知道前方无路。赶紧退回了,进庙里逛了一圈。
这里环境幽雅,早晨空气清新,确实是个绝佳的修行之所,山门外有一个看似和尚的人在教2个妇女太极推拿,忍不住站着欣赏了一会。在晨光雾霭里,他们你推我挡,你进我退,很是和谐的一幅画面。花6元的门票,进到里面看了看,这里居然还有500罗汉塑像供奉,神采各异。
出得山门,犹豫着是坐车去五显岗,还是走路到清音阁。最后还是确定步行去清音阁,实在是舍不得留下遗憾。
在不远处,开始检查门票,早上起床后在网上搜索到,峨眉山今年对全球属猴华人免门票,申请成功,在这里也得以检验通行,除交5元保险费外,免去了185元的门票,心里得到一丝慰藉。
从报国寺开始,就是上坡。伏虎寺进山检票口也是半坡上,然后一路上坡前行。还好这段坡不算陡,路上,就我一个人在走着。沿着山路前行,路边出现几个路边店,老板鼓动我说,买点猴粮,禁不住劝,10块钱买了7小袋玉米,哪知这些玉米,后来到了猴山喂猴子,猴子根本不吃。一会,爬上一个几乎是直立的陡坡梯步,就到了雷音寺。雷音寺不大,里面就供奉几个菩萨。在这里终于看见了几个比我先到的游人,在门外石栏杆上坐着歇气。
我走出寺门,出发继续前行,前面有几个同行的人,看上去他们都精神抖擞,步履坚实,我也忍不住大踏步前行。这段路逐渐开始陡峭,几乎没有下坡,一直向上,不知走了多少个一段又一段的上坡,终于在喝完了1瓶绿茶、1瓶矿泉水后,到了纯阳殿。在快到纯阳殿不远处,一艰难爬坡处,遇见一一路自拍的和我反方向行走的人,感觉好眼熟,好像是一网上聊过的朋友一样,感觉好奇怪,怎么会在这里碰见她?只见过她照片,没见过本人,不确定是不是她,就没敢和她打招呼。一犹豫间,她已往下走出几十米,后来核实,果真是她。她说,世间多少缘分就是这样被简单错过。纯阳殿这里也是古树参天,农家乐多了起来,开始走下坡路。透过树木间歇,看到了对面高入云天的山顶,路上老百姓说,那就是金顶了。看上去也不远,只是拿不准往哪条路可以走上去。
一路都是石板路,路上开始追上了几个人,他们都比我年轻,也有比我走得还快的人。但是总体看也不过10来个人。心里有些后悔,是不是走这条路的决定是错误的。一直下坡,在林间行走着,一会就到了圣水阁,在圣水阁门外用矿泉水瓶装了一瓶传说中的“圣水”,路上喝了一点,感觉口感不怎么好,在后来一农户院子后面水池处,又接了一瓶。
从圣水阁开始,就走公路。临近11点,路过中峰寺,进去看了看,感觉中峰寺有些破败,虽然里面佛音缭绕。似乎有些名不副实,不像是在中峰,反而是在沟谷。寺外有一群妇女在照相,嘻嘻哈哈的,闹个不停。看着她们那满是开心的笑容,我也感觉到心情愉悦起来。广福寺不大,在路边,也不大起眼,进去看了看,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出来,下一个坡就到了清音阁。
这里人声鼎沸,到处都是人,不大的桥面上站满了游客,从白龙洞下来的人特多,往一线天走的人也不少。一些女人在清音阁下面招揽着客人,走嘛,到我店里吃饭去,明天再上山,店里什么都有,过了这里,就没有吃的了。我看时间还早,加上已经喝了2瓶水了,感觉不出饿来。就决定不在这里吃饭。进清音阁里看了看,一个和尚告诉我沿着右边的沟谷一直走,就可以到猴山。
我跟着人流,沿着沟谷,向上攀登着。路边有一些卖水果、饰品的摊位。我花了15元买了一小碗桑葚、一蔸雪莲果,吃了那碗桑葚,那兜雪莲果共3个,我吃了2个,还剩1个大的,拿在手上,本是准备留着在后面难走的时候补充体力的。没有多远,就到了传说中的一线天。然后又到了猴山。几个拿着竹棒的当地人在看护着三三两两的几只猴子。这些猴子一点也不怕人,坐在路边护栏上,或蹲在路边。一群群的游人在路边看着,嬉戏着,用猴食喂它们。有几只猴子跳到路上抱着游客的腿,不时引起一阵骚动。我走到跟前,一只猴子望着我手中的绿茶瓶子,立即跳到我的肩上,在我的背包里乱抓,路人一阵狂笑。趁着我慌乱之际,那猴将我插在裤兜里的绿茶抢了过去,立马跑到旁边一人多高的树上,开始胡乱的啃嚼。那猴不知道怎么开瓶盖,就抱着一阵乱咬,瓶身漏了几个眼,开始漏出瓶中的水,它抱着喝了一些,在还剩瓶里一点点的时候,将瓶子丢了下来。我继续前行,不几步,护栏上一只猴子眼望着我的左手,向我走来。路边拿着竹竿的妇女说,它看上你手里的水果了。我左手拿着用塑料袋装着的我还没有吃的最大的一个雪莲果,同时还拿着相机。它跳上我左手,我立马将塑料袋丢在了地上。猴子立即转身跳到地上,撕开塑料袋抓起雪莲果就啃。我不敢久留,匆匆走过吊桥,离开了这让人胆战心惊之地。
继续沿着沟谷前行,知道此去路程更加遥远。爬过一个陡峭几乎直立的漫长的梯步后,一个寺庙矗立在眼前,洪椿坪到了。洪椿坪似乎和雷音寺一样,都在一个陡坡之上,都是在路边。
路上游客多了起来,男女老幼都有,年轻人居多。洪椿坪过后,路途稍微平坦了一些,但是,没有走多久,又开始爬上坡,而且上坡是一直不歇气。太阳光透过树林照在身上,感觉有些热。
到了传说中的99道拐。这望不到顶的路,让人感觉有些绝望。脚开始挪不动步,背包里的一厅加多宝和一盒花生牛奶都喝完了。爬过一个又一个梯步组成的拐,始终走不到尽头。路上几个和我差不多年龄的人,和我一样走几步歇一口气,坐在路的石级上喘气不已。坡度越来越大,长距离的石阶越来越多,我只好运用上前不久在网络上学到的上坡技术:一是走之字步,二是手托屁股。这两个办法确实帮了我大忙,让我有了信心走完全程。以后,凡是遇上长距离的陡坡,我就用这两个办法,走得既轻巧,又节约时间,还不感觉特别的累。在半途,有几个人几乎是和我一同前行,后来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追了上来,我一直跟着他们前行。听着他们打闹嬉戏的声音,我感觉路途不再孤单,也似乎我也跟着年轻了起来。我问一个可能只有20岁左右的学生娃,你今天的目的地是哪里,他说争取到雷洞坪,我说还远着呢,可能要走到8、9点钟了。我觉得,我也应该能够做到,争取10点到达,就算胜利。
路上三三两两有一些人往山下走,其中也有几个外国人。
爬过一个斜坡,就到了仙峰寺,也就是去九老洞的地方,我没有进去游览,脚实在太痛,不想再浪费体力。有几个游人已经决定在这里住下,明天再前行。我在前面牌坊处坐着歇了一会,感觉稍微好了一点,就开始下山前行。这不长的一段下坡路,走的蛮辛苦,脚落在石级上,膝关节生疼生疼,只好一步一步的挪动。仙峰寺到遇仙寺7.5公里路程,还好,坡度不算太陡,基本是缓坡前行,远远看见几乎是山顶上的遇仙寺,知道那又是一笔直陡坡了。在遇仙寺下沟谷,有十多人坐在店外面板凳上歇息,有几个人已经决定住在这里了。
抬滑竿的2个农民见我瘫倒的模样,开始动员我坐他们的滑竿,说上遇仙寺只要200块,到九顶岗只要400块,我有些犹豫。不知道后面的路程到底有多远,多难。但一想到要花好几大百,还是有些划不来。咬咬牙,还是决定继续步行,那抬滑竿的师傅不甘心,竟然陪着我一路走到了遇仙寺,一路说,这是第二个99道拐,你要赶路,还是要节省体力,莫在乎那几个钱。见我没有动心,他们也只好罢手。
遇仙寺在半山腰上,我一望,居然还有那么陡的坡。在路边店里,我瘫坐在凳子上,一个比我年纪大的抬滑竿的人又来动员我坐滑竿,我把价钱讲到了120元,他同意了,立即电话招呼还在遇仙寺的同伴上来。我坐上了这惊心动魄的滑竿,头朝下,手紧紧抓住两边的竹竿,由他们将我抬上了九顶岗,得以休息了十多分钟。体力似乎得到了一些恢复。
接着是一段缓平的下坡路,我近乎有些跑地走到了钻天坡下,又开始一段近乎笔直的上坡梯步。
这钻天坡有1公里多,名字也太贴切,似乎就向冲天炮钻天一样的路。路上居然碰见一老两口,健步如飞地走在我前面,我问那老者:老人家,你高寿了?他答,我79了。我顿时心里涌出敬佩之情,伸出大拇指说,佩服!
爬到三分之二处,一饭馆出现在眼前,我觉得肚子咕噜咕噜的开始抗议,今天从早上吃碗面条后,就没有再进食,路上只吃过2瓶绿茶、1瓶矿泉水、1瓶山泉水、1厅加多宝、1盒花生牛奶,早就被汗水蒸发完了。于是决定在这里吃晚饭,点了一个回锅肉炒饭,15块钱,狼吞虎咽吃完,虽然饭有些硬,肉和菜都没有好点,但也觉得香香的,特别是老板倒了一碗开水,我喝下肚,心里顿时暖暖的,体力似乎立即得到了恢复。
继续攀登,路旁又出现一家小饭馆,老板吆喝着,同样喊着“再往上没有馆子了”的广告词,路边长凳上依然是瘫坐着歇气的游客,心里想老板咋这么不实诚。爬过一个又一个的陡石梯,继续交替采用走之字步和双手托屁股方式,拼着命把150斤肉体搬上了写有“洗象池”三个字的山门前的坝子上。这里视野开阔,山下我们来的路一览无余,九岭岗、遇仙寺就在脚下半山腰上,看上去就像一枚白亮白亮的棋子镶嵌在绿灰绿灰的画布里。远处,山峦尽头一平坝上开始显现出星星灯光,似是峨眉山市区开始华灯初放了。
在坝子边缘的石栏杆上坐着歇了一会,请一个挂着单反相机的中年男游客帮着照了一张照片,就继续攀登。大殿里的和尚招呼着,预定的6个住客到了。从左侧的通道走出大殿,就继续开始上坡。路旁的小旅店老板也招呼着,就在这里住吧,再走就要走2个小时,买个电筒吧。我说我要继续走,前面订了房间的,电筒也有了的。前面走着2批年轻人,他们似乎没有我感觉的这么累,后面也有几个年轻人远远的跟着。从洗象池出来,一直都是斜斜的上坡石级路,仿佛永远都没有尽头,走过长长的一段陡坡,以为会是平路,结果永远会让你失望,出现在你面前的,始终又是一个上坡。咬着牙,拖着疲惫的躯体,走几步停下来歇一口气。慢慢地,天黑了下来,陡坡也少了起来,在走过一段平路后,天完全黑了,打开充电宝电筒,艰难地继续前行。还好,前面不远,始终有几个年轻人,有男有女,在一路说笑着,让我不感觉孤独和害怕。我一路紧追慢赶,却始终没有能追上他们,远远的只听见他们说话的声音。
开始了一段缓缓的下坡路,脚小腿疼的不得了,只得强忍,岔开双脚,错开步伐挪动着腿一步步前行。透过林隙,右前方出现一片光亮,应该是雷洞坪到了。
下到一个平台,右侧出现一寺庙,前面一宽阔的平坝,灯火辉煌,灯光闪耀,雷洞坪大酒店等几个大酒店字样招牌在黑夜里格外耀眼。见我一瘸一瘸的走来,马上有男子上前询问,住店不?我问了价格,最少也要240元,可以洗澡。我说我还是到上面去住。那人热心地帮我分析,说要么你就在下面住寺庙,便宜,30-50都可以,通铺;要么你到接引殿住寺庙,50-80元;要么住酒店,240元,明早上再上去;去接引殿还有1.5公里小路,走半个小时;走公路2.5公里,走50分钟。我想了想,明早上上去还要走半个小时,不如今晚坚持一下,明早上多休息半个小时,就决定继续往上。
从停车场最左面的一个小巷子走上去接引殿的山路。路边是一排排空的摊位,沿着石板路艰难地走着,看见不远处的灯光,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要走到离金顶最近的位置,为明天少走路打好基础。后面不远处,也有人在走着。到了接引殿,他们也跟了上来,才发现是2男1女学生模样的人。他们对我说,你一个人都上来了啊?我说是的,不晓得怎么走了,哪里有住宿?我跟着他们往上走,灯光下,一门楣处写有住宿登记处几个字,我立马心里一阵激动,今晚就住这里了。可我进去找了一圈,都没有看见有和尚,看着那3个年轻人沿着左侧的路往上继续攀登,我开始滋生绝望的心理了。

各景点之间距离:
报国寺(1公里)---伏虎寺(1.5公里)---雷音寺(2.5公里)---纯阳殿(3.5公里)---神水阁(1公里)---中峰寺(2.5公里)---清音阁(1公里)----一线天(0.5公里)---生态猴区(4.5公里)----洪椿坪(15公里)----仙峰寺(7.5公里)----遇仙寺(2.5公里)----九岭岗(2.5公里)----洗象池(4公里)----白云寺(3.5公里)----雷洞坪(1.5公里)----接引殿(3公里)太子坪(3公里)金顶。

实际行程和时间
第一天 驾车470公里
涪陵(15:50)-龙头港收费站-江津-合江-泸州-富顺-自贡-荣县-井研-乐山-峨眉(21:20)
第二天 步行54.5公里
报国寺(7:40)---伏虎寺(8:20)---雷音寺(9:25)---纯阳殿(10:05)---神水阁(10:30)---中峰寺(10:50)---清音阁(11:30)----一线天(11:50)---生态猴区(12:10)----洪椿坪(13:30)----九十九道拐(15:00)----仙峰寺(16:30)----遇仙寺(17:40)----九岭岗(18:10)----洗象池(19:10)--雷洞坪(21:20)----接引殿(21:40)
第三天 驾车450公里
5:50起床
接引殿(6:40-7:00)--金顶(7:10-8:50)—接引殿(9:00)-雷洞坪(9:20)-万年寺(11:00-12:00)-报国寺(12:30-13:00)-乐山大佛(14:10-16:20)-乐山市区(16:20-16:50)-涪陵(23:00)

开支
1934。其中:门票114;吃200;住198;保险10;交通1412:滑竿120,索道230,景区交通60,出租10,停车20,加油500,过路费47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8 15:25

2016-05-08 16:04

引用 思思爱米粒 发表于 2016-05-08 15:25:1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思思爱米粒:谢谢鼓励

2016-05-08 23:09

2016-05-09 09:59

金顶那个要好久可以维护好哟

2016-05-09 2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38688 发表于 2016-05-09 23:27:42 的回复:

金顶那个要好久可以维护好哟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38688:6月18日开光

2016-05-11 00:18

引用 hengren 发表于 2016-05-11 00:18: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