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路线之苏梅环岛游记:迎面有海风吹来 我心底一片蔚蓝

• 出发时间/2015-12-29
  • 人物/其它

開篇——大俠的廢話

大侠我第一篇游记(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大侠功夫不错,文笔不行,所以本文还不能称之为攻略),献给我第一次由于碰到了考试没做啥准备,说走就走,却意外收获的苏梅岛之行。首先bala一下我为什么选择苏梅岛,第一,我的出行日期是2015年12月28日中国的大冬天,那冷的酸爽;第二,我是一个有海岛情怀的人,矛盾的天秤座,我恐水但我喜欢大海;第三,我号称大侠,可我胆小,原本计划去菲律宾长滩岛,可是听朋友各种吓唬这儿不安全,那儿歧视中国人,我心虚,pass;最后,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斐济神马的,因为学生党穷 穷 穷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又不想去游客多的像下饺子一样的普吉岛芭提雅啊,所以最后选择了没让我失望并留恋往返的——koh samui

準備篇——大俠的嘮叨

咳咳,虽然说我这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确实没怎么看攻略所以在岛上没怎么走景点,但筒子们注意了,出国旅游还是要有一定前期准备工作的!!!
1.证件:护照(这个不用说了吧 大家都是出去玩过的人)   签证:这个真心方便,泰国走落地签,下了飞机就可以看到,呃,visa on arrival,好像是的,别怕,泰国中文很多,准备好落地签的钱,泰铢哦,我当时是在国内机场换的泰铢,差不多1000泰铢多加了小费,人民币差不多300不到的样子,据说在国内如果办理好了签证去会比较便宜,这个大家去之前可以对比一下,我是时间不够直接落地签了,哦筒子们,还有寸照。当然,还有你们的入境卡,飞机上乘务员会发,大概这个样子,这个是网上搜的图,有中文参照,这个保存好出境入境的时候需要。

上面这个是申请表,下面这个是入境表。表一就是需要贴照片的啦,白底2存

2.机票:提前买提前买提前买,这种事情还要我说三遍嘛?想去苏梅岛的话有以下几个常选路线:第一,直飞,不过目前中国只有昆明重庆香港几个地方可以直飞,我调查过昆明飞相对便宜;第二种,就是大家一般都会选择的经济路线,先飞曼谷再飞苏梅,本大侠也是这么打算的,还可以去曼谷血拼,可惜时间不够,pass;结果选了第三种,很坑很坑很耗时间的,但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武汉素叻他尼再坐Ferry到苏梅岛的渡口,这个真心不建议,很麻烦,路很远,你需要找包车业务,因为素叻他尼是一个很小很偏僻的小乡镇,交通很不便利。由于我时间有限,金钱有限,再加之我去的时间是圣诞到跨年的期间,机票特别特别贵,并且紧张,于是我聪明的找了一个旅社帮订了机票并包了接机送去渡口送至酒店的业务,顺便帮我订了酒店,差不多我在路费和酒店上花了5000RMB。(突然想到别人一两千跟团去什么普吉岛芭提雅看人妖我开始怀疑人生,我为什么喜欢自由行?我也是放荡不羁爱自由哦......)
3.住宿:刚才提到住宿,顺便说一句,我是省事找了旅社帮我订酒店,但酒店是我自己在网上看中的,英文名:Best Western Samui Bayview Resort,中文名:云顶酒店,因为酒店建在半山腰上,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半崖酒店or悬崖酒店。住在这里很舒服,景观特别好还有免费的露天泳池,spa区,娱乐区,露天餐厅等等,很有度假的感觉,很安逸,不过后来,我在苏梅呆了几天之后,我发现最佳住宿地址应该是查汶海滩附近的民俗,很多老外住,娱乐区也非常多交通便利,不过在苏梅这样的小岛屿,一个小摩托交通真的不是问题。附上几张我住的酒店的景色照片。

露天餐厅,很有泰国风味的摆设。

客房阳台用手机拍的全景图,下面是一个游泳池,可以晒日光浴,for free。

3.交通:首先不管是坐Ferry来的还是飞机来的,我建议大家都在某宝或者自己觉得靠谱的APP购买一个接车服务,那么重点来了,第一次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别想着一上来就跟别人车子啥讨价还价,有的旅店并不好找,苏梅也没有taxi,只有小皮卡,提前定好总是保险的嘛!
其次呢,我觉得会开摩托车很重要啊,苏梅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摩托车苏梅岛随处可见,一般采取租车的方式,普通的一天250泰铢,如果你是什么哈雷爱好者,那肯定费用就贵一点,但是酒店一般不会建议你租哈雷,估计是为了安全着想。油费比起我们真是不要太便宜,一百泰铢,离开苏梅我的车还饱着,记住,酒店提供给你的车子基本都是没有油了的,路边的gasoline划不来,50泰铢才一瓶,感觉也不纯,去加油站吧,什么地图一下就好,或者问问酒店客服。
4.泰铢:在国内换好吧,筒子们,国内换划算,带一部分到身上。还有泰国法律规定游客入境身上现金需要携带不少于5000RMB,我是没带那么多,毕竟我没安全感,毕竟我是一个行走江湖的人,我就差不多换了两千泰铢在身上,苏梅岛的物价,真心便宜,除了来回路费和住宿,我不会告诉你我这两千块除了一千块办落地签基本没怎么花吗?
另外,泰国是个要给小费的国家,特别是服务行业,你book了车接送,或者需要房间打扫,最好都给别人小费,注意不要给硬币,那样不礼貌,一般二十泰铢的话,服务人员都会感谢你。(服务行业是泰国比较底层的职业,工资很少)
5.其他tips:首先很重要的!Happy卡!就是电话卡,专门为游客设计的,七天流量免费,少许话费,但是对我们这种穷游来说足够了,某宝有卖,二三十块!苏梅岛的711也有,差不多价钱,但是建议大在国内买好,因为自由行,你需要手机流量上网搜地图搜你的酒店!
其次,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防晒很重要!反正某人不听我的,觉得涂防晒娘炮,反正晒成了烤乳猪。不过本大侠冬天来苏梅岛就是享受阳光的,所以什么遮阳伞啊,太阳眼镜啊,丝巾啊,防晒服啊,统统给我OUT!我就一瓶ANESSA小金瓶走天下!事实证明,效果真的很好。我反正没怎么晒黑。
最后,额,我还没想好,等下边写边补充,如果忘了,我就不补充了哈哈哈

DAY1 機車環島的一天之誤闖私人海灘

准备了这么久,终于到正文部分啦,开始”度假“啦。这个时候,租的摩托车派上用场了。苏梅岛是一个环形的岛屿,除了私家车和皮卡,最多的交通工具便是摩托车了(机车),由于没有看攻略,加之本来就没有想要去人多的地方,第一天正式游玩的我选择了环岛一天,我想要真正看看这个岛到底有多大,没错,和我想象的一样,只要你不走小道基本不会迷路,第一天我没有开导航,就这样漫无目的挺好,有个摩托车任意穿梭在海岛吹着海风哼着小曲,最重要的是也许开车的是你喜欢的他,或者你载着你喜欢的她,就像王家卫说的”我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没错,就是这种感觉。

所以基本上第一天就是大致的环游了一下整个苏梅,大概看了一下传说中的景点在哪些位置,不过对于什么泰国的传统项目骑大象看猴子喂鳄鱼的我真没啥兴趣,然后人妖吧,来苏梅就是度假的,人妖秀什么的大家还是去城市看吧,质量也高咯~~最兴奋的是,误打误撞我居然找到了各种电影拍摄的W酒店,貌似中文名是悦榕山庄吧,没记错的话,不过这种一晚上几千块的酒店安保设施居然被我找到了纰漏。由于是豪华酒店,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海滩,一般人是不让进去的,而我很狡猾的说是来找朋友的,和守门的小哥唠嗑了几句居然放我进去了,兴奋的不要不要的!!!私人海滩感觉的真是没谁了,关键是没什么人好么!想到曾经国内各种海滩跟下饺子一样,那水那海滩(不能吐槽太多,我还是爱国的)不废话,直接po图片:

看图片没人凹造型是不很爽!不过没什么人的私人海滩,沙子不太细,光脚有点痛

DAY2 歪果仁海灘——crystal海灘

我想很多人来苏梅岛的意义就是想看遍各种海滩吧,若是你只是想感受泰国风情,我真的建议,别来苏梅,这里没有什么庙宇,这里没有什么人妖秀,海滩倒是多的数不胜数,也各有各的味道,因为苏梅基本上被外国人占领了,和这边的人聊天,苏梅岛是一个完全靠旅游业发家的岛屿(难道整个泰国不都是吗?)在苏梅岛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各种白人的肌肉男身边带着一个泰国妹纸(额,我很怀疑他们的眼光,讲真)不过这也没什么,很多欧美国家的普通阶层的人来苏梅岛一趟基本不需要什么花费,想想看一英镑差不多九快多人民币,一人民币也差不多当五六泰铢,消费水平根本不在一条线上。因此造成了很多欧美白人在这边养一个泰国情妇的情况...
(偏题了,扯回来~~~)
第二天我去的是crystal海滩,这是一个很少你会在中国人的攻略中看到的海滩,因为中国人一般都会去拉迈海滩或者查汶海滩那种热闹繁华人多的地方。这里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因为并不是一个商业海滩,也不是私人海滩,附近零星几家海边cafe,基本上就是被几座小山包围的海滩了,真的很神奇,亚裔在这边很少,基本上你看到的都是金发碧眼的白人。但在crystal海滩玩的感觉很自在,这里没有海上娱乐项目,没有很多消费的地方,可以看出来大家来这里就是享受海,享受阳光,这是一个很好的带孩子玩的地方,整个海滩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感觉很好,你可以看到很多可爱的洋娃娃一样的宝宝

这是几个洋娃娃自己做的小海龟,真的做的很好,歪果仁的宝宝动手能力真的好强。

乱入几个非宝宝级别的歪果仁

crystal bay的入口,很有泰式风味。

这是crystal的风景图,这个海滩有礁石环绕,海滩上的沙子很软很舒适,走出海滩还有很人性的冲洗沙子的地方,所以脱掉你的鞋袜,享受海滩吧。

DAY3 查汶海灘的熱鬧與繁華

查汶(chaweng)海滩可谓是苏梅岛最热闹最繁华,人最多的海滩了,我认为是一个可以纯玩一天的地方。首先,交通方式,我选择开机车去,由于查汶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海滩,不认识路的话可以问问路上的泰国人,不过基本上不需要,因为随处可见chaweng的指示牌,只要有地图导航和指示牌再路痴也可以找到。我住的酒店是有查汶海滩的接送车的,但是由于接送车有限制时间,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己开机车去玩,这样可以又更多的时间去逛街,去拍照(查汶特别适合拍照,又有街景,又有海滩,又有商场,妹纸们不要错过啦)
首先,根据定位达到查汶停了车之后,你会发现查汶海滩被一整片商业区围住,各种各样的小店杂货铺,当然还有热情好客的泰国人招呼着大家用餐,各种档次的餐厅,还有晚上才会热闹的酒吧街区。在这些摊位上可以讨价还价,而且真心很便宜,还有很多盗版的球衣很便宜,所以有些比基尼泳衣或者沙滩长裙根本不需要买那么多,直接可以在查汶买,也不贵。

穿梭在查汶步行街,各色各样的杂货店都有自己的风格,也有很多街头艺术可以让你驻足流年。

逛完了查汶海滩的步行街我们就可以按照指示牌从步行街中穿过去,进入海滩,我是从一个民宿指示牌后穿进海滩的,突然发现很多老外都住在民宿,因为离查汶海滩近,离商业区近,实在是太方便了,而且民宿价格比酒店便宜。如果下次我还有机会来的话,我会选择民宿。

终于来到了好评如潮的查汶海滩,这里真的是人多到不行,加上我来的这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有跨年活动,所以海滩的人比平时要多更多。不过有一点可惜,今天有一点小雨,相机拍出阴天的查汶海滩并没有肉眼看的那么有活力。

虽然天气不佳,但是阴天也无法阻挡我想要在海边玩,想要凹造型的心情。可以从照片看出来,查汶海滩这种地方就有很多商业活动,特别是水上活动,例如铅笔香蕉船,水上摩托,冲浪等等......我选的是水上摩托,试图和小黑讨价还价但是好像这边的小黑都串通好了基本都一个价码。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免费的项目,自己带上工具来划水,或者浮潜,或者游泳(要注意不要在玩水上项目的地方游泳)不过查汶相比我之前去的crystal和私人海滩要脏,毕竟游客太多,还有很多歪果仁带着宠物嬉戏,我就蹭到了一只很乖的狗狗,它的主人在旁边打沙滩排球,而我可以在一旁调戏它。

差不多时间从查文海滩出来,我准备去当地据说最大的商场,Central Festival,看看有什么东西买买买,顺便在路上也拍了一些所见所闻。

CF就坐落在进入查汶步行街的口上,所以我来时逛一边,去时逛一遍,在路上拍照时,碰到了抢镜头的可爱老人,真心被萌坏了。去CF途中我发现很多泰式按摩的地方,由于我的酒店按摩的spa店需要预约(海边阁楼SPA,据说景色特别美,很难预约到),所以我干脆直接在街上选了一家最大的SPA店享受了一次。本来呢,打算普通massage的,但是被店员游说了oil massage,就是传说中的精油马杀鸡,然后我就呵呵了,感觉精油就是我们的清凉油啊不过小泰妹的按摩手法真是不错啊,跟我按摩的是一个小胖妹,整个踩在我身上,我居然觉得好舒服好爽,价钱的话大概人民币70还是80的。
从SPA店出来就是CF啦,喏,这是牌子。

CF里面很多类型的东西,便宜的也有,好的牌子也有,就看大家买啥了,还有很大的超市。然后CF外围也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什么烤虫子,各种海鱼,BBQ各种熏肉(这个我感觉不好吃哦)

当天还碰到了一个音乐节,估计是为了晚上满月派队加跨年排队举办的。这里说个题外话,喜欢酒吧各种嗨的查汶海滩千万不要错过,晚上有很嗨的FULL MOON俗称满月派对,这个单身女孩子注意安全就好,很多帅哥美女在这玩。

晚上的CF

顺便贴一个我跨年的图,是在酒店的露天酒吧跨的,歪果仁真的很嗨,7、8点查汶海滩就开始嗨起来了,我差不多10点后回酒店,已经有歪果仁爬到屋顶喝啤酒唱歌跨年了。第二天早上起床在阳台伸懒腰还有泳池帅哥say happy new year(酒店福利太好,我的房间正好对着泳池)

上图这个小黑问我哪里的,我告诉他是中国人,他居然跟我说恭喜发财,哈哈哈倒是希望发大财环游世界呢哈哈哈!

DAY4 遠離喧囂,南園潛水

之前说过了我非常怕水但很喜欢海,我觉得来到这里不潜水太可惜了,之前在澳大利亚有一次失败的深潜经验于是我这次决定鼓起勇气来一次浮潜。想去潜水的地方南园岛离苏梅比较远,考虑交通问题,我在当地报了一个旅行团。大概人民币250到300左右(时间久远我有点不记得了),但是在路上我们遇到了同样来自中国的驴友,通过聊天,我发现别人早就做好了攻略,在某宝买的不到200元一人,和我们的行程一样,我那叫一个悔啊,早知道做攻略了。
跟团出海的话至少要提前一天预定,早上有车接送至码头,然后码头会提供早点和晕船药,晕船药记得一定要吃,因为去南园岛是坐快艇的,十分颠簸。(不夸张,我们快艇上的妹纸和上年纪的人基本都吐了)我还是比较好的,没吐,不过回来的时候还是不太舒服。由于知道今天是出海,也没带照相机拍照,初次到南园岛简直是世外桃源,入口处清澈见底的水,旁边还飘着一些接待散客当地人的木船。据说南园岛上也有很多度假别墅,但是跟团总是有一个定律,哪儿人多就领你去哪儿,进了南园岛之后我们被安排到一个沙滩自由玩耍,第一映像,这人也太多了吧,感觉和国内的景点海滩一样的感觉。

不过人很多水面还是干净的,我是个不会游泳的人,于是找了当地的向导带我浮潜了几圈,后来就自己上了,南园岛估计是浮潜人太多了,水下世界并没有我期待的那么美,另外来到南园岛这边一定要注意,带塑料制品的瓶子是会罚款的!!!所以你的水瓶子之类的请放在来的船上,我跟的团是有免费的饮料提供的还有就是南园岛很多珊瑚,因此很多冲干了到海面上,所以你最好准备一双潜水袜,以免珊瑚扎脚。
另外上图右边有一个被海水覆盖的海岸,可以去那里体验被大浪拍打的感觉。

番外篇 食物

咳咳,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泰国菜,所以食物的部分,我就在最后一个章节粗略的说一下啦~~~

1.首先,苏梅岛的物价基本还是蛮便宜的,这个大概10人民币,类似泰国的盖浇饭,苏梅的街边经常有。反正就是叉烧加一点甜酱。

2.泰国的招牌,菠萝饭,应该是来这里必点的吧~味道和中国的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然后这边很多炒饭,我觉得还没有扬州炒饭好吃哈哈哈!

3.来苏梅这种海边一定要吃一次海鲜,但是切记,别去写了中文的餐厅,会宰客,特别是查汶海滩。其实点菜基本上会点英文的都没问题,很多菜单也都有配图,我就吃过一家有中文的店。味道很一般,实在是喜欢这家瞭望台的风景,lobster是让顾客在水产柜里自己挑到,不过没有我在澳洲的海鲜市场的好吃,也没有我在香港吃的芝士龙虾好吃,另外鱿鱼圈很腥。总之,我不喜欢这种太腥的海鲜。这餐居然花了400,我不服,但是风景真的太美了,我认了。

4.查汶海滩,美食汇聚的地方,推荐大家可以到这种街边吃,环境很好,但是雨季就算了吧,切记别去各种中文多的餐厅。

5.好像是叫什么banana cake 可以加各种东西的,查文海滩的街边小车,一个小伙子拉着一个小三轮在路边卖的,还时不时有泰国城管来抓这种小商贩。(小哥为了做我们一个饼也是心惊胆战啊!)

6.半崖酒店的菜品:来说一下我住的地方的菜,首先炸海鲜,我觉得苏梅的这些油炸的海鲜比直接吃那种蒸熟的好吃多了,主要是甜辣酱还不错,不过吃多了会腻。完了这么多天之后,我也发现苏梅岛很多东西都被西方化了,所以口味是泰国口味偏欧美的那种感觉。
其次看图就知道炒饭类居多,各种肉类炒饭,辣的不辣的都有。
最后有一个甜品超级好吃,忘记名字啦,下面第二张图,牛奶煮香蕉之类的东西。
差不多,食物就是这个样子啦~~~由于我自己也没啥特别喜欢的,就推荐到这,毕竟我们是来享受海岛的人嘛!!!

尾聲

最后,文笔不好,像素不好,模特不好,没有滤镜,将就一下。
最后,想念那片属于我们的那片蔚蓝。

引用 J大俠 的图片:

亲你秀恩爱哦~~~~

2016-05-07 22:04

2016-05-07 22:46

写的还是不错哈,不过W和悦榕庄是两个酒店哈。还有满月派对是在每月农历15在帕岸岛举行的。

2016-05-08 01:0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8 13: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09:59

引用 渐行渐远渐无书 发表于 2016-05-08 01:09:58 的回复:

回复渐行渐远渐无书:那是两个酒店啊?那我就弄错了。我溜进去的是W,哈哈哈。然后满月派对确实是跨年那天我自己在查汶看到的,难道是盗版的嘛?

2016-05-09 16:27

引用 cuijin 发表于 2016-05-08 13:25: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cuijin:哈哈哈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出去走走。

2016-05-09 16:27

引用 victory 发表于 2016-05-09 09:59:5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victory:谢谢~~~

2016-05-09 16: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22:04:49 的回复:

亲你秀恩爱哦~~~~

回复丸子:其实就顺便呼应一下标题

2016-05-09 16:30

引用 J大俠 发表于 2016-05-09 16:30:00 的回复:

其实就顺便呼应一下标题

回复J大俠:哈哈哈哈哈

2016-05-09 16:31

引用 J大俠 发表于 2016-05-09 16:27:17 的回复:

回复J大俠:那个应该只是跨年派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