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斯里兰卡,沉吟至今

关于本人

橙花小姐,80后女生,旅行十年,偏爱自由行。
本人微信:avlancy
若加好友,请注明是在蚂蜂窝看到。

关于行程

这只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春节前夕,朋友订了机票,问我是否一起,微微思索,敲定同行,没有攻略。

2.2  成都吉隆坡尼甘布
2.3  尼甘布Negombo
2.4  尼甘布Ne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2.5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2.6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亭可马里Trincomalee
2.7  亭可马里Trincomalee
2.8  亭可马里Trincomalee-锡吉里耶Sigiriya
2.9  锡吉里耶Sigiriya(狮子岩Lion rock)
2.10 锡吉里耶Sigiriya-康提Kandy
2.11-2.12 康提Kandy
2.13 康提Kandy—努沃Nuwara Eliya
2.14 努沃Nuwara Eliya—埃拉Ella
2.15 埃拉Ella—哈普塔勒Haputale
2.16 哈普塔勒Haputale—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坦加勒Tangalla
2.17 坦加勒Tangalla
2.18 坦加勒Tangalla—美瑞莎Mirissa
2.19 美瑞莎Mirissa
2.20-2.26 美瑞莎Mirissa—加勒Galle
2.27 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吉隆坡
2.28 吉隆坡成都

【游记·尼甘布】

黑漆漆的夜里,走在小镇几乎没有人行道的路边,看不见霓虹灯光,处处关门闭户,耳边不时响起男人的交谈声或口哨声,抑或一溜烟飞驰而过的tutu车,似乎给这座小镇带来夜晚的生气,也似乎带来了一些危险。

黑夜,有的地方纸醉金迷,有的地方繁华喧嚣,但显然,尼甘布并不这样。这里的大多数当地人还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并不沉迷在笙歌酒醉里,即使没有归家的人,也只是游荡在夜色里边走边唱。

白天的尼甘布,安静也嘈杂。安静的是人们,嘈杂的是车辆。斯里兰卡的车总是有很大的噪音和难闻的尾气,明明是现代的模样,却生生给人一种回到工业革命时那种蒸汽时代的感觉。

我和翡瑟在倾城日光中步行,蓝天白云真好,轰鸣嘈杂真坏。通往鱼市的路,没有专供行人步行的人行道,来来回回的车辆让人觉得危险,明明可以很美,却生生觉得有些糟糕。

路边的教堂和印度庙静静矗立,迎来它的信徒或一些像我们这样的不速之客。懂不得这些宗教的文化传承,也并未怀有虔诚的向佛之心,然却并不影响应有的敬畏之心。年纪越大,眼界越宽,遇事便也越发随性,所有都是最好的安排。有时听来,觉得自己越发是个和善的人,这样也挺好;可有时却也觉得磨灭了棱角,变得再也不像自己。时而,会想起早前那个脾气火爆斤斤计较的自己,虽然脾气坏可辨识度却高,究竟怎样才是好的?随遇而安吧!总之,这样矛盾的自我将会继续斗争存在下去,谁输谁赢又怎样呢?终究都是自己而已。

或许是去的时间不太对,鱼市并没有什么值得一看,反而鱼腥的味道夹杂在风里扑面而来,让人只想逃离。

到了傍晚,步行到旅社对面的海滩,一抹残存的夕阳伴着并不出彩的海水,向世人宣布白日时光的终结。酷暑也便在这时褪去,清凉的夜深得人心,可却枯燥如昨,一团团蚊子也会更将猖獗起来……

这里,是尼甘布

【游记·从尼甘布到阿努拉德普勒】

又一个清晨,尼甘布的街道好似安静了一些,又好似清洁了一些,听说,这一天是斯里兰卡独立日,是个美好的假期。

于初到这个国度的我们而言,今天是个陌生的日子,因为我们将要去向另一个新的地方,陌生的行走方式,陌生的列车与轨道。是的,我们选择坐火车去另一个城市,我们在慢旅行。

可是,听说,在斯里兰卡坐火车是一种折磨,犹如在印度。可是那又怎样,如果所有认知都是听说与阅读,那还要体验做什么?

寻了一辆tutu车,怀着忐忑与期待,在笔直又蜿蜒的乡村公路逆风而行,空气中有我最爱的泥土芬芳与青草气息,伴着随心所欲的自由味道,往临镇的火车站驰去。

火车站没有英文字样,蝌蚪文一样的斯里兰卡文字一个都不认识,活这么大也算是当了一回文盲。能干的同伴买好了火车票,没有安检也没有查票,空空旷旷随处都是座位,谁说火车连外面都挂满了人?因为这一次的美好经验,以至于我们之后坐火车时被挤得前胸贴后背的时候手足无措,原来不是没有折磨,只是未曾相遇。

火车来了我们就上,管它去哪。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并不肯定我们上对了车。刚刚买好了票,一进站就看见来了一列车,匆匆忙忙就跳了上去,是否开往阿努拉德普勒却是未知。车来了就上,管它去哪,哪里不是世界?天蓝海阔,无处不成风景,我在路上,这就足够。

破破烂烂的火车厢,时有时无的摇摇摆摆的电风扇,偶尔穿车而过的叫卖货郎,伴着况且况且的火车轰隆声,一切都告诉我们,我们正在旅途中,而沿途风光如画,满目苍翠。恰好在南方的艳阳里绿草成荫,远方的故国却在北方的雾霾里寒冷过冬。

值得庆幸的是,莽莽撞撞跳上的列车正是我们应该乘坐的那辆,这一点是在我们上车之后两三个小时才与邻座会英文的当地大叔搞清楚的。

下午三四点的时光,我们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阿努拉德普勒

【游记·阿努拉德普勒】

在来到阿努拉德普勒之前,我对此一无所知。之所以决定来这里,也是看春节假期一路向南的游客太多而临时决定的。But,perfect!仅仅是乘着火车经历的这一段奇妙旅程,我就忍不住要赞叹这个明智的决定!

阿努拉德普勒的第一个晚上,我们住在一处绝妙的地方,妙的是外部环境清幽如森林公园、内部环境简陋如徒壁。从宿处出来,踩着软硬适中的泥土路,放眼望去都是参天大树,白色的日光从树叶的缝隙间透射出斑驳的光影,丛林中有鸟语呢喃,是个美好的所在。

第二天,换了个住处,包了个tutu车观光游称。这一日,才越发了解这座古老的城市。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最为古老的城市,更是近千年的王权所在地,而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菩提树,据说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菩提树,是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所以这座城市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斯里兰卡的宗教圣城,寺庙林立,匍匐朝拜的信徒随处可见,空气中都漂浮着淡淡佛香。
对于我这样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他乡之客,并没有太多的憧憬与仰望,但却并不影响我心怀敬畏。

这座小城,安宁祥和,少了许多城市的纷杂与喧嚣,总是干净的路面和清幽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沉静下来,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就只是好好散步看别人平凡生活。回想起来,你会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

而所谓的景点,都波罗摩塔、大菩提树、鲁梵伐利耶舍利塔、伊苏鲁姆尼亚石庙……请原谅我,我并不太记得它们的名字,然而这并不妨碍我记住了它们的样貌。过客匆匆,在古老的遗迹前,在和谐的自然环境里,人总是会变得更迟钝一些,这里缺少让人精明起来的氛围,人们不需要争得头破血流,只要淡淡一个微笑,回报给你的必将是一个澄澈干净的笑容,仔细看看,或许还会有虔诚的光辉,他们很容易满足。

【游记·从阿努拉德普勒到亭可马里】

随心所欲的旅程,每天要去哪里要做什么都没有定论。午后时光,在酒店的阳台小憩,望着远处若隐若现在树林后面的湖海,笑说接下来的行程,于是两个说风就是雨的女人决定提前动身,前往下一站亭可马里

所谓的下一站,又是一个临时决定,原本打算去往斯里兰卡最北部的贾夫纳,说着说着就不想去了。然后拿出Lonely planet翻到地图一页,随手一挥,下一站,亭可马里!没错,就是这么任性。

我们的旅程,不需要详细的攻略,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也没有不可以去的地方,更不会提前预定住宿。背着背包,按图索骥,随意寻一个驿站,到地儿了去看看,房间环境和价钱都合适的话,那就住下!若是不合适,以此为中心,必然有其他住宿的地儿,慢慢再找就是,反正时间到了这里,就是用来挥霍的!

收拾好行李,和酒店小哥道别,来到车站,坐上了去亭可马里的当地巴士。与其说是巴士,不如说是公交车,永远关不上的车门,一路嗨歌相伴,在没有高速公路的城市与乡间奔跑,尘灰满面,日光倾晒,好在一如既往的沿途风光如画。

因为是起点站,所以很轻松坐到了座位。公车停靠很频繁,到后面人越来越多,没有空调,很热。斯里兰卡有许多人身上有异味,加上天气热,汗流浃背,汗水味儿混合着体味儿,那滋味儿我只能说——这酸爽!

虽有种种不好,但有一点好,绝对的便宜!在斯里兰卡,只要乘坐公共交通不包车,交通费用就真的可以忽略不计,跟不要钱一样便宜!而且不容易晕车,当然前提是要有座位,而这对于女生来说,总是比男生更容易,就像后面乘坐的爆挤的高山小火车,我们就得到了兰卡人的主动让座。

在傍晚的时候,我们安全抵达亭可马里,来此之前,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对于斯里兰卡,全然都是陌生。在亭可马里的海边,选了一个看起来很洋气的酒店,而我想说,斯里兰卡的住宿真真是很多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像别墅一样的外观,然后完全不相匹配的内部环境,住宿这一块儿,性价比非常低。

放下行囊后,趁着还未天黑,我们去了海边,原本想看落日余晖,谁却知只能踏浪而行,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大半边天。

【游记·亭可马里】

在海边,有个习惯,起早看日出。这一日,起了个大早,天上星星还在眨呀眨,沙滩在海浪声声中显得愈加寂静,风儿倒是阵阵,吹了一头乱发。
天公不作美,日出没看成,却看到了渔民打鱼,号子声声,十数渔民拉着大渔网从沙滩两边向中间慢慢围拢,步伐一致。劳作,方可获得,果然是世间不变的真理。

而这一天,是除夕,所谓的农历中国年,在冷冷清清的亭可马里,我穿上碎花蓝旗袍,飘着挑染的红发,带着浓郁的中国风,走在海边,走在街上,走在通往寺庙立佛像的路上,观看着沿途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却也成为他人眼里的风景。

我和翡瑟,碎花蓝旗袍与波西米亚长裙的结合,一路上收获许许多多回眸的目光,被数人要求合影留念,好像是久不出世却忽然降落街边的明星。
通往庙里的路,古树丛丛,开满鲜花,松鼠孔雀梅花鹿鸽子和乌鸦,两边是一字排开蜿蜒伸展开的市井小摊,草帽香扇,手绳项链,红糖果汁,贝壳竹编,琳琅满目,不一而足,人与自然,本该如是。

进得庙来,佛像庄严,信徒虔诚,香烟袅袅,明丽辉煌,颇有印度教宗教的风味,跪拜诵经的信男信女随处可见。此时此刻此地,我也不过那芸芸众生之中的一个,不懂得他们的信仰,亦不明白宗教,只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庄严肃穆起来,海浪的声音传来,又怎知不是沧浪之间的吟诵之声?
亭可马里的阳光忽隐忽现,不算明媚,却也称不上暗淡,正适合走走停停,消磨时光。

到了夜里,原以为是两个人孤孤单单的新年,没想到偶遇了几个小伙伴,相约在uppuveli的海边守岁。喝着小酒,吃着鱼虾薯条和来自家乡的豆豉,嗑着瓜子花生,天南海北今相逢,胜却多少人间无数。在国人寥寥的亭可马里,能相遇围坐,侃侃而谈,推杯交盏,虽然没有鞭炮齐鸣烟花盛开,却有星空璀璨海浪踏歌,明灭的灯火映照下,小小的饭桌似乎也囊括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天地,家乡近在眼前放置在了心里。

这一夜,无眠……

【游记·锡吉里耶】

你若问我爱上旅行什么,我会回答得斩钉截铁,我就是爱上旅行途中出现的不经意。

不经意的人或事,不经意的美景,不经意的乡土人情,远在意料之外,近在情理之中。

在Sigiriya,无疑就有这样一个奇妙的时光之旅。

依然搭乘当地摇摇摆摆的公车前往锡吉里耶

安顿在一个民宿农家,宽阔的庭院,绿树成荫,零星的花朵在阳光下装饰了满园的芬芳,散落的平房透露出些微陈旧的精致,即使条件简陋,然一眼相中。步出民宿农家,一条蜿蜒小路延伸向不知名的远方,蓝天下的小路两边各自布满了高耸的绿,仰头便是硕大的树冠与清澈入骨的蓝,总算逃离开家乡盆地的霾,迈着的步子格外轻快。

累了,招来一辆tutu,让司机带着我们随处看看。

一眼,便就一见钟情。

远离柏油路面的平坦,在乡间的泥土小道上颠沛流离,茂密的丛林似乎要将破败的路面吞噬,沿途不见一车一人,牛狗随处徜徉,一种未知的憧憬期待与莫名恐惧一路相随。这样的感觉很奇妙,像是去探险,又怕真正遇到危险。

复行数里,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桃花源记》的景象突然出现在眼前,左边水稻青绿,右边湖水清清,落日的薄光倾洒下来,让一切都度上了一层金光,美艳不可方物,清纯不能亵渎。

这样一处地方,即使很多年过去,我想我也会记得。

乡土气息的美,空气中青草的味道,稻田里窸窸窣窣的虫鸣,树林中隐隐约约的鸟叫,还有路边一碰便枯萎的大片含羞草,湖边洗头的当地妇女,构成了世外桃源中最市井的隽永之美。

一个本来不抱期望的地方,竟然给了这么意外的惊喜,果然,旅途如人生,总会跌宕起伏。

锡吉里耶的第二日。

天刚蒙蒙亮,便睁开来睡眼惺忪的眼。

简陋的庭院里,几张方桌,几把椅子,在清清幽幽的空气里格外质朴。斯里兰卡人的生活慢慢悠悠,点个餐经常要等上四十分钟一个小时。

在这家民宿农家打工的日本女孩为我们端上来丰盛的早餐,温热的吐司配上芝士果酱,溏心荷包蛋撒上黑胡椒,几张斯里兰卡薄饼,一盘香蕉一碟菠萝,简单而又丰盛,再配上一壶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小滋小味儿让我们心里直乐呵。这还不算,用餐时,一只猴子从树上蹦到房顶,一只蜥蜴从草丛爬出来,顶着清风鸟鸣,好似置身在森林,这样的早餐体验简直太棒了!

趁着日未当午,寻路踏青,拐进一条细长安静的小路,播放着手机里有调调的民谣,眼看青天白云,闻得泥土青草的气息,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好似还是我亲爱的故乡未曾平地起高楼的时代。

又一段未知的旅程,又一次与民俗风情的邂逅,路边稻田青青,老树盘根错节,偶尔一两家的民居鲜花盛开,黑色的南亚人朴实的笑脸问好,身后跟着两三条狗,就这样走到路的尽头,又一片湖水清清。

回程时意外地发现几处树屋,与深绿色的老树融为一体,若非仔细观察很难发现。为什么修建树屋呢?想过无数多种答案,却从不曾想过会是这一种。质朴的村民说,因为不时会有大象经过,把房屋搭建在树上是为了避让大象,这就是锡吉里耶的人与自然。

而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则似一个小型吴哥窟的翻版,只是没有能复原的宫殿与城墙,规模也要小许多,但胜在更险峻,攀爬犹似走天梯。

一座空中宫殿,矗立在一块高耸的巨岩上,这块巨岩仿若澳洲艾尔斯岩一般,高约200米,依山而傍水。

本想观日落,奈何起风雨,一路下到山脚,雨又停了。人群渐远,空阔的城墎遗址,颓败感油然而生,繁华落尽一场空,曲终人散皆是梦。

【游记·康提】

出乎意料之外的喧嚣,也出乎意料之外的繁华,康提是我在斯里兰卡见到的第一个城市模样的所在,拥有着所有城市都拥有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以及一切十里洋场。

狮子岩到康提的路,九弯十八拐,摇摇晃晃极为颠簸,无法入睡,而永远不关车门的公交大巴里闷热无比,旁边戴着巨大坦桑宝石戒指的胖大叔的大肚腩正随着车内高音喇叭的嗨歌有节奏的上下起伏。车窗外的风夹杂着尘土吹在秀发上,有种让人发狂的厌恶,虽然沿途风光一如既往的美,但贴上防晒纸的车窗阻隔一切好的不好的风景,使得这段旅途沉闷得令人发指。

距离康提不远时,来来往往的车都排起了长龙,大抵从乡镇到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路要走。

城市的建筑很老旧,却很有味道,并不宽阔的车道,硝烟滚滚而过,浓重的尾气和震耳欲聋的汽笛声,好似回到工业革命那个时代,马路上行色匆匆的游客与慢悠悠的当地人接踵摩肩,人流穿插而过,只不过没有灯红酒绿。傍晚的天空,黄昏霞光,乌鸦徘徊,康提湖波光粼粼,商铺里的灯投射出一团团光,似乎平添了许多彩。

这样的城市,明明该是功利的让人厌烦的,可是你不会想到,这样的城市里,竟然绿树高耸,湖水汪汪,鱼鸟成群,蜥蜴遍布,鸳鸯天鹅,处处皆是。你更不会想到,这样的城市里,大人们脸上洋溢着热情,小孩子们脸上却布满了羞涩,一双双清澈的眼里看得见这个国家的希望。

湖边的佛牙寺,吟诵佛经的人们从早到晚不曾间歇,虔诚无比,白色的香花、粉色和蓝色的莲花都被用来供奉给佛,祈求一方净土。佛法无边,我不懂其中渊源不得其道,但这不影响我心怀敬畏。有信仰的民族,都会是善良的民族。

阳光太盛的时候,适合找一幢老式建筑的底层咖啡屋,就着倾泻而进的阳光,点一杯饮品,配两片芝士吐司,翻阅一本闲书,闲看窗外小贩叫卖、窗内各国人群,消磨一下午的光阴,大善。

待到暑气渐消,沿着康提湖信步而走,拍拍走走,日暮的光影会是摄影师最喜爱的图画。一条窄窄的人行道,左边是车水马龙的街道,右边是静谧美好的湖水,路边茂密的大树上不时有鸟类栖息,树下有情人龋龋私语。

康提就是这样,繁华喧嚣、虔诚和谐,或许有人不喜欢这里,或许有人迷恋这里,他们来了,他们走了,但这座城却一直在这里,谱写自己的故事。

【游记·努沃勒埃利耶】

有没有试过国外的春运,没有?那我告诉你,从康提到努沃的火车就是这样。风光如画,满目青翠,可是车厢里人挨着人,沉重而巨大的行礼在人群中左突右闯,特别有种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气概。只可惜,英雄气短,小女子的身量终究很有限,好在热情的当地人让出两个位子,一路摇摇晃晃到了努沃。

火车厢里人头挨着人头,摩肩接踵,伴随着况且况且的列车轰鸣声,悦耳的歌声夹杂着有节奏的鼓掌声若隐若无地传来。女音清亮高亢,男声低沉厚重,没有伴奏,却有最好的听众,欢歌笑语不曾间断。

这是一段有趣的旅途。在康提火车站买票时顺手帮另外两个国人买了票,待挤上沉闷的小火车时,微信里居然有人问我是不是刚刚帮他买车票的人。世界之大,无巧不成书,原来相助的人却是素未谋面过的微信好友。于是,一路上,我们在车头,他们在车尾,侃侃大山,拥挤的火车也变得不那么乏味,相约好到站一起去酒店。

斯里兰卡的火车素来人多,很多人挤在永远不会关上车门的门口,俗称挂火车。看似车门口这地儿有些低等不舒服,但却实实在在是个风水宝地,乃拍照吹风看风景的最佳场所,我们帮助的那两货就没坐上座位而挂了一路的火车。我们其实心向往之,奈何被人流挤进车厢之中,大包小包傍身,只好望门兴叹了。

到得努沃他们订好的酒店,一阵感叹,山顶别墅景观房,与我们往日所宿的Guest House相比,自可谓云泥之别了。

安顿下来已近傍晚,吃过一顿丰盛的晚餐后,四个人从山上漫步到山下的城中心。坐在当地安静的酒吧,三瓶啤酒一瓶可乐的夜生活就此拉开了帷幕。实在没什么娱乐活动,四个人都在手机上下载了大话骰的游戏,开始了中国所有酒吧KTV都有的常规项目——玩骰子。居然玩得很嗨,当地的啤酒后劲有点大,酒量不好的人尝尝就好。

第二天。

“茶山的阿妹俏模样,引来了对面坡上的砍柴郎……”因为是周日,没有看见茶山的阿妹采茶忙,只看见如织的游人品茶购茶忙。

蓝天如洗,白云朵朵,漫山遍野全是葱绿的茶树。有种康师傅绿茶拍广告时那种连天清新的情怀,可是踏入茶山,当头的烈日,满头的汗,偶尔飞过的蚊子,让人有丝焦灼,这并不影响心胸的开阔,仿佛能装下整个天地山谷。

斯里兰卡,我爱这些绵延起伏的茶山甚于波涛蔚蓝的大海。站在山顶,无论往哪个方向眺望,都可见青山随云走、大地孕河流,仿佛有种虚怀若谷的情怀悄然滋生。微风拂过,山峦间有红色的房屋点缀,好似人活在意境之中。

“山谷里有风,山谷里有雨,山谷里有树,山谷里有河,山谷里的天永远那样蓝,山谷里的居民有许多许多代,住了许多许多年……”蓦然间,耳边回荡起小娟的歌,唱是不就是这里么?

从努沃的茶山上下来,与同行的小胖和F在埃拉分道扬镳,他们将在这天奔赴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滩,而我们选择继续逗留在山区。

【游记·埃拉到哈普塔勒】

埃拉小镇很小,但是很繁华,欧美有很多人盘旋在这里。安顿下来后,我们又出来遛街,这已成为我们每到一个陌生地方的习惯。沿着灰扑扑的街道一路慢行,感受着夜晚即将来临的凉爽,华灯闪烁,要比尼甘布来得热闹繁荣。

第二日,我起了个大早,因我知晓,这将是我一个人的旅程。

洗漱妥当,拿上背包,背上相机,在旅社楼下买好早餐,打开手机导航,我便一个人往小亚当山走去。是的,我要去爬山。

离开房间时,同伴还在睡梦中,她选择休息半日。

清晨的埃拉很宁静,路上也很少见人,沿着还算宽阔的马路,我一路漫步而行。从马路拐进山路以后,景观大不相同,愈加的宁静起来,再不闻飞驰而过的汽车声,这正是我所喜欢的。

山间与大海,一者清幽宁静,一者波涛空阔,然终究还是更爱这份静谧,海边的浪声阵阵总还是缺了些从容镇定。因为时间尚早,山间行者寥寥,打开手机音乐,故国民谣顿时在异国山间余音袅袅,心也随之飞扬起来。

我很享受,这样一个晨光。

小亚当的路并不难行,只是到后面才会稍微陡峭起来。登顶之后,云海青山。然,实话而言,小亚当的景色并不出众,我家乡许多山川都远胜于它,可这又有什么关系?这并不影响我的好心情。

从小亚当山回来,收拾行李,去埃拉的小镇火车站,我们将去往下一站霍顿平原,这中间又有着不平常的漂泊经历。

旅程,这样很带劲。

因为下一站是霍顿平原,所以当我们在埃拉小镇火车站看到有一个地名叫做霍顿的车站时,毫无犹豫地选择了买到这里的火车票。可是,错了!
列车行到一个车站——哈普塔勒——时,许许多多的老外背包客下车了,又有许许多多斯里兰卡人民上车了,车厢拥挤起来。对此,我产生了强烈的怀疑。待我们弄清楚,去霍顿平原就应该在哈普塔勒下车时,已然来不及,于是我和同伴决定在下一站下车再包个tutu去哈普塔勒

可是,老天不会按照你的设想来安排。

在下一站,我们下车了,这是一个坐落在山林间的小站,出站没有市集,也打不到tutu车。在列车站站长那里打听到,我们要去哈普塔勒只能在这里等到下午两点半左右的列车经过,坐一站抵达目的地。

于是,就因为这一站的旅途,我们徘徊在这个不知名的小站。

那么,做点什么呢?

现成的轨道,自然是要好好拍些照片的。然后,和列车站长打得火热,他带我们去半山腰看凉亭,又去列车站点煮咖啡,总之,因了这位好客的列车站长,我们俩在这段徘徊等候的时间免去了许多无聊。

当终于来到哈普塔勒之时,这个山间小城乌云密布,却又在厚厚的云层中透出光芒万丈的阳光。空气很冷,我们很饿,又冷又饿中,我们居然寻到一处非常不错的旅社,十足十的山景房。这一天,竟是奇遇,坐错车又有什么关系?总之都是看世界,走哪是哪,好在同伴与我都是这样的随遇而安,整个过程没有一个人有一丝的抱怨,真是难能可贵。

我喜欢这样的随性,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安排,有这样的旅伴,甚好。

【游记·霍顿平原】

凌晨4点半,出发。睡眼惺忪地上了tutu车,穿行在无边黑夜里,山间的寒风好似一下从热带到了冬日,雾气浓浓,唯一的亮色是tutu的车灯。
这一路的美景自不必说,我窃以为,远超霍顿平原的美。

去霍顿平原,算是我的一个情结吧。总觉得这里就如英国的庄园那般,去之前脑子里都是电影《傲慢与偏见》里的美景,好像它们之间应该是重合的。一厢情愿的想象,总是不如眼见为实那般来得冲击。

实际上,霍顿平原终究只是斯里兰卡的霍顿平原,仅此而已,它不是我心心念念的英国庄园,反而有些像极了非洲的地表特征。这个时节的霍顿平原,草叶枯黄,清晨的天色也不见明媚,平原之中只见广阔,而森林之中又只见迷雾,算不得极美,却弥漫着神秘,这在斯里兰卡来说却是特别的所在,独成一景。

自然,去霍顿平原也是对体力的考验,徒步11公里,要赶在雾下来之前走到世界尽头,这趟旅程,确是辛苦的。特别是我,前一天还爬了小亚当,两天的路程加起来,对我而言还是有些分量的。

无论怎样,我走过去了,还不亦乐乎。我喜欢旅途中的自己,因为那时的我,好似无论遭遇什么,都能谈笑面对,满满的正能量,身体在受罪,精神却在无限享受。

霍顿平原归来,不再耽搁,一路向南,直奔坦加勒

【游记·坦加勒与美瑞莎】

斯里兰卡南部的海,众说纷纭。坦加勒就是这纷纭中的一个,有人说,坦加勒的海最美,远远好过美瑞莎。辗转之下,我们来到了坦加勒,是或不是,看看就知道了,横竖有的是时间。

加勒的娱乐项目不算多,但收拾一份心情,早上起来在海边选一处餐厅,喝着早茶吃着吐司,静静听海,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坦加勒的海并不见得多美,难得的是一份宁静,这里的游人不多,如果不喜欢人群喧嚣,这里倒是一个不二之选。

说起美,美瑞莎的落日当称得上翘楚。

下午,换上泳衣,租一个冲浪板,感受海浪的力量,从海中冲到沙滩那一瞬的快感,就可玩上许久。累了渴了,拖着冲浪板放在沙滩上,躺上去小憩一会儿,喝点饮品吃点干粮,时间穿梭而过。

傍晚时分,夕阳海边走,举目望苍穹,染红的天空显得分外妖娆。踏浪嬉戏,身影在落日余晖中全都成了剪影,定格在相框中,多少年都不会忘记。

日落之后,就近在海边选一处食处,烤个大虾海鱼,叫两瓶冰啤酒,与路上认识的小伙伴相谈甚欢,直到月满天空,星云相伴。
半醉半醒间,回到宿处,睡一个好觉,第二日又是美妙绝伦的一天。

【游记·加勒】

加勒,想象中以为是大城市情形,没曾想却是古堡模样。

第一眼,喜欢上这里。没有绵延起伏的山川,也不曾有涓涓细流的清秀,这里只是靠着海岸修建的一座要塞,经过时间的沉淀,成就了如今的古堡。

从美瑞莎到加勒古堡,路途中会有斯里兰卡闻名遐迩的海钓,我们没有心心念念地专程跑一趟,已然商业化的高跷海钓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原生态模样,既如此,已失本心,看与不看,又有何区别。

公车行驶途中,经过海边,也能看到光秃秃的高跷矗立在海中,可那本该坐在上面钓鱼的渔夫却是一个不见,或许不是他们上工的时间吧。

本只打算在加勒待上三四天就去科伦坡,可是旅途的意外之处,就是让人无可预知。翡瑟病了,所以剩下来的全部时间都奉献给了加勒,并不太会照顾病人的我,除去陪翡瑟去医院和做饭的时间,在古堡内来来回回了好几日,最爱的还是这里的日落。

第一天,来看日落,结果乌云盖顶,从不远处的天空向微弱的落日碾压过去,如同灾难片的现场,雨滴倾盆而下,我和翡瑟不可免地成了落汤鸡。
之后,只要有闲余,我会不厌其烦地来古堡旁的海边看日落,还有看斯里兰卡孩子们的笑颜。这里的孩子,笑容里总是能看得见纯真,目光里也总是看得见澄澈,女孩子们更落落大方,男孩子们反而更添羞涩,看他们的笑颜,就好似所有烦恼都会不翼而飞。

寻了一日早起,看日出。斯里兰卡的日出,似乎总不如日落来得艳丽漂亮。和路上认识的一个新疆大叔约好,在灯塔看日出。清晨的古堡也很好,唯一不足是买早餐有点困难。

最后一天,从加勒科伦坡后就直接去机场了,因为同伴生病,所以此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在科伦坡逗留。然,正如我早前所言,没有哪里不可去,也没有哪里非去不可,既然缘分未到,那便给下次再来找一个借口吧!

【注意事项】

游记中所记录的,都是美好的感受,那斯里兰卡真就那么好吗?

也不然,罗列一些我所不喜的斯里兰卡

1、吃食。于我而言,在斯里兰卡吃饭真的是一种折磨。

2、住宿。性价比低,外观都还不错,房间内一般没有wifi,稍微好一点的住宿价格都不算便宜。

3、人。大多数兰卡人是热情善良友好的,但要注意,这里做生意的有些人诚信不太好,往往给司机说好的价格,到了地方会多问你要钱;另外,女生单独前往或只有女生的结伴旅行,经常会遭遇当地男子的搭讪,比如请你喝咖啡,邀请你去Party等,次数多了会厌烦。

本篇游记共含11070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8 10: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橙花小姐 的图片:

2016-05-08 12:1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9 16:56

计划了大半年的斯里兰卡到最后我还是没有去成,不过跟着的文章一起感受也是另一种享受

2016-05-09 17:03

引用 走你哥 发表于 2016-05-09 16:56:1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走你哥:说走就走咯

2016-05-11 07:02

引用 卡琪不哭 发表于 2016-05-09 17:03:24 的回复:

回复卡琪不哭:有时间还是要去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