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龙脊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4-30

这是我第三次去桂林旅游了,第一次是76年6月,当时的桂林是原汁原味,我们住的是客栈,可以在象鼻山上船游漓江,第二次是86年1月,那时漓江水少了,要开半个小时的车才能上船,前二次去桂林都是游漓江、芦笛岩、七星岩等,不知道桂林还有出名的龙脊梯田,到前几年才听说这个地方,一直没有机会去,这次利用“五一”小长假就去龙脊梯田一睹它的壮丽景观。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山,龙脊梯田  距离龙胜县城17公里,距离桂林市80公里,龙胜梯田又称为 龙脊梯田,它包含龙脊古壮寨、平安壮族寨、金竹壮族寨、中六瑶族寨、金坑梯田等。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年间,于清朝完工,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绵延数十里的梯田层层环抱着山脊,景色壮丽。我今次只是去了龙脊古壮寨梯田和平安壮族寨梯田,龙脊古壮寨是这一带最古老的寨子,平安和金竹壮族寨都是由这个寨分割出来。事实上, 龙脊梯田的“龙脊”二字也是由龙脊得名而来。

路上的风景一样美

行程安排:
D1:广州——桂林——龙胜平安壮族寨(广州南站至桂林北车站动车3小时,桂林北车站至龙胜平安壮族寨2小时左右)
D2:龙胜龙脊古壮寨——阳朔(车程约2小时)
D3:阳朔——桂林——广州阳朔桂林约2小时,桂林北车站至广州南站动车3小时)
景点安排:
D1:平安壮族寨
D2:龙脊古壮寨——遇龙河——蝴蝶泉——阳朔西街
D3:坐竹筏游漓江——兴坪古镇
住宿安排:
D1:龙脊古壮寨如意阁(隔音差)
D2:阳朔田园路1号贵宾楼(自助早餐有点失望)

D1:平安壮族寨

我们这次是坐广州桂林北的D2836次列车,车价137.5元,开车时间是11:10时,到达时间14:10时,车程3小时。到达桂林北车站再转汽车去平安壮族寨梯田,车程约2小时左右。到达平安壮族寨山脚已是16:30时,再坐20分钟景区内的环保车上山。终于平安壮族寨的景区了。

搬行李的大婶背着竹箩在等客,她们有的年过半百,但身体非常健康,一年四季的辛勤劳动使她们的身体比一般年青人还好。

平安壮族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

某个不经意的回头,就会发现脚下早已铺满错落有致的梯田,她们从脚下一直铺成开去,像是开地之间描绘的一幅巨大的抽象画。放眼望去绵延不绝的山,层层相叠的梯田,环绕着整个古朴村落,半山半田半人家。如此震撼,如此柔美。只为这一刻与她的邂逅。

龙脊梯田雨雾较多,层层叠叠的梯田在瞬息万变的白雾中隐现,我置身于白雾之中,白雾轻轻地浮荡着,忽近忽远,迎面而来,仿如置身在仙境中。

从平安壮族梯田徒步前往龙脊古壮寨需要约45—60分钟,边走边欣赏路上的风景。

平安壮族寨梯田是天然的美景,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映衬,置身其中,顿感心清气爽,如入世外桃源

沿着石级一路向上,能看见散落四周的梯田正与我们擦身而过,并渐渐聚到脚 下。

春天,梯田如串串银链山间挂。

终于到达了龙脊古壮寨,它是一个古朴、原始的世外桃源,拥有全国保存最完整、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壮族吊脚木楼建筑群。今晚我们就住在这里特色吊脚楼(如意阁),零距离感受龙脊魅力之夜。

今晚在龙脊古壮寨吃全土猪宴,猪味十足,好肥,广州人有点不习惯,我只好买杯当地水酒(其实是糯米酒好甜好好喝)来减少猪肉的骚味。

品尝当地美食,香糯是龙脊的特产,龙脊的竹筒饭、竹筒水酒都是以香糯为原料,都带着浓浓的糯米香味,竹筒饭甘香可口,香味十足,水酒是指当地的糯米酒,度数较低,味道甜甜的,香醇可口。作为吃货的我,美食自然是旅途中不能错失的“美景”美味的食物就如同龙脊的美景一样,令我心向往。

D2:龙脊古壮寨——遇龙河——蝴蝶泉——阳朔西街

清晨,宁静的小村,外界的时间好象和小村毫不相干,淡淡的白雾慵懒地飘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

我们8点吃早餐,吃完早餐就出发,边走边欣赏晨曦的龙脊古壮寨梯田,十点观看开耕节(放水节)开幕仪式。
      远眺古壮寨古朴、原始好像就是世外桃源。你看,那依山而造的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春季的梯田成雾缭绕,如诗如画,恍如仙境。

初次与龙脊邂逅,留下的是她们一抹倩影,想念的都是柔情。

五月的梯田灌满了水,那时的梯田就像一块被上天打碎的镜子散落在人间。

龙脊梯田田沿山层叠,如美丽的群带随着季节的转换,梯田呈现不同景观,是旅游观光、体验农家生活,摄影的好地方。

站在路边,倾听着流水声,就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凑出一曲美丽动听的田园曲......

龙脊梯田的开耕节(放水节)开锣啦!开耕节是龙脊的传统节日,当日梯田放水灌田,壮族村民在梯田劳作,千层梯田上一派繁忙景象,蔚为壮观。首先由古寨老人和师公向土地神点香跪拜,祈求全寨人民当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幸福安康。随后放鞭炮,把水引进田里,意味春耕开始。锁呐、锣鼓齐奏,龙、狮齐舞,村里的姑娘、啊嫂们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客人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

梯田美,人更美。在龙脊土地生活了千百年的少数民族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衣服上的图案全部都是手工刺绣的。

11点我们该下山了,因是五一黄金周,又遇上开耕节,山路被车堵塞,车没办法上来,我们只好步行20分钟下山才上车,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阳朔吃饭的地方,再向遇龙河进发。龙遇河是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

开车去十里画廊,它位于阳朔月亮山,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主要景观有月亮山,羊角山,啤酒山,古榕美景等。

蝴蝶泉景区它位于阳朔十里画廊精华地段,它以山、水、石、洞、悬空吊桥及原生态的侗、苗风情而得名,在景区内可观看侗哥苗妹的表演,并倾听传情千年并于2009年10月荣获非物质文化的天籁之音——多情的侗族民歌。。

回酒店放下行李逛西街,从蝴蝶泉开车回田园路1号贵宾楼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放下行李我们就在酒店门口每人5元打了部面包车(4人),路程只需5—7分钟时间,走路要25--30分钟。到西街后我们先在街口一间叫谢三姐啤酒鱼吃晚饭,该饭店是间三十年的老店。我们点了他们出名的啤酒漓江剑骨鱼(吃不出啤酒味)、素炒小笋(爽口好吃)、阳朔田螺酿(是将螺肉和猪肉搞烂酿入田螺内,包肚)、竹筒桂花糕(我不喜欢桂花味)来吃。

闻名于世的西街,因为它充满着异国情调,街上开店的老板有淳朴的本地人,也有外国人,他们都很热情,这里集饮食、娱乐、购物等,中外游人川流不息,许多外国人都 喜欢围在此饮啤酒,品佳肴,使这条西街成了名副其实的洋人街。给阳朔小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游人也可在此体会浪漫的异国风情。

D3:坐竹筏游漓江——兴坪古镇

从酒店到兴坪码头只需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这里是坐竹筏游漓江,兴坪--马山,票价98/人次,每船4人,不足4人要补票价20元。兴坪是漓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位于阳朔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景就在兴坪。

大叔好型哦,好像是个模特

兴坪古镇是一条长1公里的石板街,现各类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 ,这条古色古香的街居民悠然自在,游客也受感染,放漫了脚步,漫漫欣赏他们有特色有个性的店铺,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留念。

三天的旅行将结束了,今晚坐19:57时的车回广州,再见,龙脊梯田,再见,桂林。感谢关注和点赞 我的圈中朋友。对你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篇游记共含3028个文字,1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9 11:08
正在参与照片PK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9 18:25

引用 erwindeng 发表于 2016-05-09 18:25:23 的回复:

回复erwindeng:随时都可以,龙脊梯田一年四季风景都不一样

2016-05-09 22:18

引用 真_行百里 发表于 2016-05-09 11:08:23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