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林海,白山以北

大威 (长春) LV.6
2016-05-07 20:31 561/6
  • 出发时间/2016-03-04

前言

如果你是驴友,你要来长白山去感受天池的大美。
如果你是盗墓的粉儿,你要来长白山去见证云顶天宫的约定“青山不改、绿小长流,后会有期”。
如果你是一个滑雪爱好者,那么你还是要到长白山,因为这里有国内最好的滑雪度假区和天然的粉雪。

你问我是属于哪一类?这三类应该都算是吧!过去的八年里走过了6个国家、57个城市。而无邪、胖子、闷油瓶又不知道陪我度过了多少个日夜......有些事情,经历过了,就再也离不开了。是的!就是那片白色“鸦片”,我被它深深的吸引。这次的长白山之行也是为了那片白色。

长白山万达滑雪度假区)

费用

【人数】:2人(老婆+我)
【天数】:四住四滑
【帐单】:
*油费:约300元
*过路费:280元
*宜必思酒店:1490元/三晚
*假日酒店: 299元/晚
*温泉:258元/二人
*餐费:613元
【路线】:长春长白山(2015年高速开通,方便了很多)
注:双十一TB拍的团购,所以价格比较划算。

(准备清单)

2016年3月3日(出发前)

可能是因为之前出差频繁、没有休息好。在出发前两天还在发烧, 为了不影响4日的出行,果断决定直接输液。两天输了11瓶。为了滑雪,我这也是拼了。

2016年3月4日

上午正常上班,中午出发。开了约4个小时到达度假区,途经N个隧道,山路有些绕。当天温度是不低,开始担心会不会影响到雪质。

(在路上)

(自备的晚餐)

2016年3月5日

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不对!应该是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长白山居然下了15/16雪季的第一场雨。雪场最怕的就是雨水:一方面雪会伴着雨水融化,另一方面晚上气温下降后,第二天雪场就是会变成冰场。没办法既然来了,就不会撅在酒店里。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扛着雪板,顶着中雨,牵着老婆上雪道。

(雨中的雪道)

(雪镜里已被雾气覆盖)

到了山顶后慨叹真的可以称得上为“云顶天宫”。能见度约10米。站在坡前,努力地往山下看去,只能看到已经下滑的身影很快地消失在雾气中。第一圈基本是退坡下的为了适应、了解雪道。初印象:可选择的雪道多,但宽度没有松花湖的宽。后半段平坡距离较长,适合平花的练习。但如果没有上半段足够下滑的惯性,后半段对于单板来讲可能会有些吃力。两圈下来,一点兴奋的状态都没有,甚至开始出汗,不在状态。唯一的感觉就是累,可这才上午的10点钟阿。

(山顶一游)

准确地说其实这已经不是在滑雪了,而是在滑冰沙。 到了中午,感觉口干,乏力。回到房间后测了体温,悲催阿!又发烧了。。。。没办法,下午只能在酒店休息了。晚上约了赵哥一起在我们房间火锅。根据上次松花湖的滑雪经验:滑了一天的雪,如果能围坐在一起吃着火锅,聊着天是再爽不过的了。

(出来滑,总是要摔的)

关于赵哥

说到赵哥为人随和做事大方,虽已过不惑之年,但却有着二十多岁年轻的心态。我们是同时开始练习的滑雪。不同的是我滑的是单板,他练的双板。三年雪季下来,赵哥双板滑得相当不错了。可这个雪季他却开始改练了板单。我很佩服在这个年龄,能够摒弃所长,尝试新事物——改练单板的自虐行为。从无法站立到卡仞将头盔摔飞;再到现在已经可以熟练换刃。我曾问过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告诉我:只有他学会了单板才能带着女儿一起练习单板。这个答案有些出乎意料,但这是多么伟大的父爱呀!。如果没有滑过单板的人,可能不太会明白我为什么改练单板是一种自虐,在后面的关于学习滑雪的内容中,你可能会找到答案。

(赵哥和我)

2016年3月6日

经过了一夜的折腾,吃药+喝冰啤酒烧总算是退了。早上起来上厕所的途中就迫不及待地掀起窗帘看看外面是不是还在下雨。
谢天谢地,天睛了!但身体还是有无力。Come on,继续上雪道。第一圈下来,就出了一身的汗,没办法,只能滑半天,休息半天了。

滑了一天的雪,晚上一定要舒舒服服地泡个温泉。记得不要赶在周末或节假日去哦。那就不是放松地泡了,而是人挤人,人挨人。如同下饺子一般。
温馨提示:初次泡温泉,不宜泡得太久。老婆被泡虚脱了

小感悟

生活多于平淡,要有善于发现美好事物的眼睛。身边人——特别是一些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时不时就会听到这样的抱怨声:“真是没意思(=无聊)!”我想说的是:生活多于平淡,哪有那么多有意思的、轰轰烈烈的事情都让你遇到。其实把平淡的生活过得充实,不平淡,这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能力吧。

逗比自拍

牵挂,这个辞藻可能只有作了父母后才会有更深的感悟吧,虽然只是出来的第二个晚上,老婆就开始叨咕着想弋凡啦!其实我也想,只不过我不说出来罢了。自从弋凡出生,这是我们第一次离开他那么远。记得儿子出生的头二、三个月,我看着那个小家伙,有时候还会觉得有陌生感,因为毕竟才认识不到一百天。可后来随着朝夕相处,感情就越发深厚。 每次出差,只要闲暇时,就会拿出手机翻看相册中他的照片。

表情帝的弋凡

2016年3月7日

这几天虽是休假,但生物钟叫醒得比以往都要早。简单吃了些自带的早餐,就跑到了雪道上。天气较昨天好转了不少。山顶上的风景也越发美好。滑了几圈趁休息的时候,拍拍照照。
       老婆是一个不怎么爱运动的人,滑雪算是被我生拉硬拽地带上了道,今天她滑的格外起劲,中级道上一圈一圈地滑个不停,时不时地还嫌我滑地太慢。最后几圈在我的怂恿下,她上了高级道。但滑雪真的不是不怕摔就可以的,老婆基本是连滚带爬+用屁股从山顶蹭下来的

从2014年9月起,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儿子寄明信片。这次的长白山也不例外。不过与往次不同的是:这次麻麻也和我在一起。我就以两个人的身份代笔写了这张明信片。若干年后,儿子懂事了,他看到这些承载着他父亲的过往与记忆的卡片会有所感、有所思吧!

2016年3月8日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这已经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早地起床,为了能再多滑几圈。外面的天气好得简直没话说,再加上昨晚还下了雪。抬头望着蓝蓝的天空,再低头看看宽敞人稀的雪道,心情是极好的,似乎不带点肮字的形容词都无法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当然除了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滑起来很受限——不敢做跳跃,转圈等动作。老婆选择留在酒店、赖在床上、看了上午的电视,我又爽滑了三个小时。

这副手闷儿我还是蛮中意的

关于学习滑雪

接触滑雪应该是五年前,当时只是一种体验,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和动力继续滑下去,说心里话:我对速度和坡度都是恐惧的。第二次滑雪应该是三年前,与Office的同事邀约,我又开始了尝试这项并不太熟悉的运动。
       滑雪技能的提升是里程数+摔跤数之和。周围对滑雪没有兴趣,或者心存敬畏的朋友。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三十好几了,怎么还去玩这种危险系数大的运动,而且花销还不小。“我曾经自问过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上这项运动?!能让自己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滑雪是对自身的一种挑战,挑战对于速度的恐惧感,挑战对于无数次摔倒后(特别那种由于卡刃而被弹出)疼痛感的忍受能力,挑战对于作一件事的耐力。单板相当对于双板而言,入门是困难的,因为初学者连简单的站立都可能无法做到,更别说滑行了。单板初级阶段可分为:推坡、落叶飘后刃,落叶飘前刃和换刃。基本上在推坡这个阶段,会淘汰10%的初学者,因为怕摔的缘故。到了落叶飘阶段,还会有20%的人选择放弃,原因是肌肉疼痛、滑行能力提高耗时较长以及对坡度的恐惧。到了换刃的阶段,基本上约有50%的人会最终放弃。原因是摔倒的频度和重度都是整个滑雪学习过程中最多的,最重的,同时也是提高或进阶最慢的。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前面提到佩服赵哥由自己已经熟练的双板改练单板的那股劲头与韧劲了。

我会让弋凡在三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学习滑雪。因为小孩子学习滑雪有他的天然优势,1)重心低,个子可能与雪板的长度相近,这样就不易摔倒。2)无知者无畏,孩子对速度的恐惧,远没有成人那么大。其实如果你在雪场上观察,你会发现,很多的成年滑雪学习者,他们的摔倒,并不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而是主观上对速度的恐惧,而主动地晃动身体导致失衡而摔倒。还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学习滑雪希望可以锻炼儿子的意志力,耐力以及勇于挑战的精神。

这是一项让你亲近自然的运动,它会教会你在哪儿跌倒,就要在哪儿爬起来。
这是一项让你明白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的运动。
这是一项挑战疼痛和自身极限的运动。
这是一项磨练一个人意志的运动。
这也是一项让人明白:要放松、要屈身,要平衡的作人道理的运动。

感谢祖父闯关东来到了这片黑土地上,才让我享有了天生的地缘优势。更感谢那片白色鸦片,让我可以遇到更出色的自己。

花絮

曾经被电视台采访的一段视频

本篇游记共含3448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7 22:26

引用 大威 的图片:

2016-05-08 11:37

引用 大威 的图片:

2016-05-08 12:23

2016-05-08 14:0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