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启程-大连

2013年7月,我踏上旅途,之所以去大连,一是离家比较近,二是我的几个好哥们、好朋友在大连,这次临出发前去见见他们,因为我不知道这次旅途要多久,我真的像大家说的那句话,买了一张单程票就出发了,背着一个包,带着一个单反。旅程并非没有计划,但是仅仅是几个必去的城市,除此之外没有时间表,没有行程安排,如果这也算得上计划的话。
到了大连,见到了几个好哥们,都是我的高中同学,茄子,阿狗,贱球,猿人,大便,(都为外号,请忽略)虽然大家关系很好,但是很难聚到一起,尤其是我这种和他们不在一个城市的,毕业后十多年,最多一年见上一次,有时候两三年才能见一面,这也是我和他们几个人第一次在大连聚。
乡音不改,笑容依旧,唯一不同的是,除了我之外,大家的体型都有些发福,岁月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大家有人结婚,有人生子,有人忙于事业,有人安稳过活,只有我仍旧选择漂泊,以至于老同学都为我未来有些担忧,但又有一些羡慕。大家还是那么爱开玩笑,还是无所不谈,区别就是少了几分豪气,不像7、8年前那样热衷拼酒,都是点到为止,毕竟身体不如20岁时候那样,可以熬夜,可以大醉之后第二天不会头疼。席间大便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到现在记忆犹新,“未来大家什么样,基本都能看的差不多,该当官的当官,该经商的经商,大体不会错到哪去。而你什么样,我们谁也看不清,太随性了,也可能很nb,也可能很sb。不管怎么样,看心就好!”兄弟们对大便的话认同,确实这么多年,我的变化比较大,不是指我的性格,恰恰是我的性格没变,所以在职业上、感情上的变化比较多,让人琢磨不透。
之所以选择大连做起点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小时候第一次出远门就是爷爷带我来的大连。如今又来到儿时到过的星海广场,回想起1987年的大连,虽然记忆模糊,但是那一年的大连与现今相比,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静谧,少了许多都市林立的高楼,多了些许海港的气息。时光荏苒,大连已从一个渔夫的女儿蜕变成妖娆多姿的都市女郎,静谧被喧嚣取代,性感取代了淳朴。
走出广场,我沿着海边的木栈道向东走去,这是条我26年前就走过的路,那时还没有木栈道,身边陪我走的人是爷爷,如今身边是小韩妹子陪我走。伴着黄昏前的夕阳,我沉醉在这宁静的海风之中,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燕窝岭,这条路在这里便只有青青石板了,如26年前一样,沿着连绵的小山一直向东直到远处的老虎滩。走上这多年未来的旧路,踩着记忆中的青石阶,左手是悬崖,右手是大海的浪涛,猛然看到一颗岩缝中挺拔的古树,如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水面,瞬间溅起我回忆的浪花。26年前,在这里,艳阳高照的天空下,与爷爷一路漫步至此,汗流浃背的我们在树下面海而坐。如今爷爷已经不在,那棵树也粗壮了许多。斜阳渐渐落下,美丽的余晖映红了天空,时间在前行,世界也在前行。人们无论如何都走不回过去,即使重走相同的路,那仍会是一条前行的路。
走了旧路,又和朋友告别了,离开大连之前,小韩妹子祝我一路顺利,她并没有怎么旅行过,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热衷旅行。
好了,开始上路。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5-09 15:56

充满了回忆的熟悉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