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由之旅(苍山 洱海 古镇 玉龙 香格里拉 )美图 攻略 注意事项

勇敢的心 LV.3
2016-05-07 20:56 1480/12

至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一直想写篇游记,但总是没用勇气,但是这次云南之行真的令我感到很多不可思议,所以,也不管那么多啦,与大家一同分享一下我这几天的经历吧

因为工作的原因,得知自己有假期也就不到一周的时间,由于现在正是4月,也是云南比较美丽的时节,所以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具体行程:Day0晚上飞昆明
                    Day1早上昆明大理,晚上住双廊
                    Day2仓山,洱海游玩(smart自驾一日),晚上继续住双廊
                   Day3早上从双廊坐大巴去丽江丽江古城游玩,晚上住古城
                   Day4玉龙雪山,晚上住古城
                   Day5香格里拉,晚上住香格里拉
                   Day6从香格里拉丽江,晚上住丽江
                   Day7打道回府

DAY0
       也是因为工作比较紧,所以买了Day1前一天晚上的飞机,19:55☞1:30大连昆明,川航3U8968(重庆经停),Day1的早上  昆明大理 7:40→8:30  东航MU5945,之所以这么安排就是想尽可能的节省时间,如果是上班族可以这样安排时间,但是一定提前安排好自己的事情,然后一定要在走之前好好睡一觉!因为在昆明从Day0凌晨1点半到Day1早上7点40中间有3-4个小时可以休息,我果断在昆明附近定了一个酒店,个人觉得不要考虑这几个小时一二百元的房费,毕竟一大早就要起床赶飞机,能睡个好觉才是最重要(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非常明知的!)有人要问大半夜要怎么去到酒店休息,请大家放心,昆明长水机场附近酒店的接送机已经形成公司承包制,而且酒店很多,一般都是一辆车负责几家酒店,专门负责接机,所以,这个驴友们大可放心!

Day1
       如果第一次来大理,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洱海的地图,三塔、大理古城、大理火车站、大理市中心、大理机场、环海公路、挖色镇双廊(我是按照逆时针的方向写的)
这几个地方都在哪里,还有你想去哪里。绕洱海一圈是120公里,这几个景点如果你不租车,那一定设计好路线!之前楼主看过攻略说大理古城比较商业化,没意思,所以就定了2晚的双廊酒店,但这显然是灰常不对滴。另外有一个细节要提醒大家!那就是,千千万万!不!要!带!拉杆箱!最好要背包!因为大理丽江,所有的地方基本都是古道,灰常不平整,不要说箱子,人走都费劲,这几天下来,最让我闹心的就是俺可怜又可爱的小旅行箱。
      言归正传,讲行程!
      早上8点30飞机安全落地,本想下了飞机先去双廊客栈把行李放下,再来古城转转。但是下了飞机才发现,机场这里的交通方式只有①出租车,去古城拼车30一个人,去双廊包车170-200(去古城需要等人满了才走)②大巴(只有机场☞大理火车站¥15,机场☞大理古城¥25)去双廊的呢?没有。需要去古城转大巴再到双廊(票价70左右)。细心的盆友会发现,这不绕着洱海北面转了一圈嘛,费时费钱!正确!至于为什么,请看Day2!
       没办法,坐着大巴先去古城就溜达吧!古城这里确实有些商业,但是对于第一次来的我们,总会有些新奇和偶遇吧!说到这里五颗星☆☆☆☆☆推荐大家一家小饭店“花时间私房菜”,要去的盆友最好11:30以前去,要不根本没位子,招牌菜XX鱼肉(记不住了)还有一个牛排骨!再五颗星推荐这个牛排骨,超超超好吃!锅里所有的东西都好吃!特别是锅底的萝卜!极品!顺着古城中心街道往西走,这里就是仓山门,仓山大索道就在这里,但是某些时段因为天气原因只开前半程具体可以百度打咨询电话。
        在私房菜用过午饭,在古城边包了个车回双廊(140元,因为拖着箱子实在太累了)。
        双廊古镇,我感觉还保持一些原有的风貌,不是很大,但是值得一逛!这里重点说下,在双廊大理古城,都可以租到单人、双人骑的电瓶车,这个完全看自己,单人的一般是20-50元一天,骑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小心,马路崎岖不平,特别是如果下雨,就很危险,在Day2一天我就看到两起单人电瓶车事故,请大家千万小心!!!
       双廊住宿,我定的是“黄金海岸”客栈208房间,老板人很好,早餐也不错!而且不临街,没有噪音,室内自带阳台,洱海边!

Day2
      一大早,就在双廊镇口租了个smart,400元(这个可以提前在网上,蚂蜂窝预定360左右,租车前一定检查好车的车身有无剐蹭,拍照记录,谈好押金,正常另外需要押500元在他这一周左右,怕你违章,楼主运气租到了一个临时拍照的车,不怕违章,所以。。嘿嘿嘿)重点来了,加多少油呢,如果是97号,那么70块钱足够环湖一周!千万别加多了,楼主我就怕半路没油了,加了100,结果到还车估计还有差不多50块钱油,我这个心啊!
      开着小smart,从双廊,逆时针先去了三塔,门票90,感觉一般,有一个“倒影池”倒是挺值得拍照留念的。继续沿着洱海逆时针往南走,决定坐“感通索道”!门票40+索道票80,总共120,索道后半段有些恐怖,穿越大峡谷,楼主看了一眼就没敢再看。。
        从索道出来,还是洱海逆时针,准备从下面环海回双廊!结果时间跟着导航进入大理市中心,赶上了下班高峰期,我去。这个塞车啊!不过过去了这一段就好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导航要设置“不走高速”要不然你什么都看不到,第二,现在机场有一段路在维修,可能需要走一个小路,百度导航已经很准确的给出路,一个不起眼的小路,一直走便是了!
        走过了这一段路,就进入了美丽的环海东路了,我到这里正好是下午3点左右,有片断断续续的云在和夕阳捉迷藏,也正是这样,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仓山,洱海。
        一开始看到洱海,被她的美丽所折服,坐过了索道,又被仓山的雄伟所震撼,但现在看到了这西靠仓山,东临洱海一对“仙侣”,真的感叹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啊!真心是美不胜收!话接Day1,现在知道车子为什么不走这里了,一是要经过市区,塞车,二是这里环海公路弯弯曲曲,费油费时!但是,个人觉得,如果想真真正正看清楚仓山洱海,那么这段环海公路的经历是必须的!
Ps:双廊古镇停车基本都是这里的居民自家的小院改建的,一晚30-40不等,停完车后建议拍照片记录。

Day3
       早上在双廊北面入口那的客运站坐大巴去丽江(车票79)车停在丽江客运站,这里到古城比飞机场、火车站到古城都要进许多!坐11路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很方便。我的客栈定在狮子山附近,虽然每次回客栈都需要爬好高,但是这里绝对安静,房间还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午饭后逛逛古城,真是人潮涌动啊!夜晚更要夸张。
        住宿我是住在狮子山这里,虽然每次回来需要爬一个小山坡,但是远离喧嚣,晚上可以很好的休息。只可惜,我这两天晚上遇到一对“男女闺蜜”同住一屋,天天晚上嗨,回来很晚,还跟大声的说话,强烈鄙视这样自私的人,停对话还是云南旁边省份的,真给你们家乡人抹黑!

Day4
          玉龙雪山
          报了一个XC的玉龙雪山一日游(景区门票+大索道+防寒服+1个氧气瓶+中午雪厨自助餐)好像是499
           首先,丽江古镇到玉龙雪山不远,车程40分钟左右,其次导游和行程安排挺不错,没有购物和多余的东西,先是去了蓝月谷(类似小九寨的感觉)然后中午雪厨自助餐(别指望多好吃,仅仅可以填饱肚子),至于几点做大索道到4506,每个团队都有固定的时间去做索道,个人觉得在这方面景区做的还是非常不错滴,不会浪费游客的游览时间。
            大索道,首先防寒服是必须,山顶的风特别大,不穿会很冷,太阳镜也是必须,白雪反射的阳光特别刺眼。最后说下氧气,楼主是一个高原反应挺重的人,9分钟的索道从3300到4500真是一个不小的海拔差,因为楼主至前有过类似的反应,所以提前在古镇里买了2瓶大氧气(古镇里大瓶25-30,雪山上小瓶68,雪山顶100),加上团队送的,一共2大2小,从进了索道开始吸氧,下了索道一阵眩晕加恶心,利用最快的时间出去照了雪景,然后排队坐索道下山,氧气刚好用完,我媳妇也就用了一瓶小的,剩下的全是我用的,估计总共时间也就是40分钟到1个小时。
           下来之后感觉真心挺挑战我的,但是即使有这样的难受过程,还是感觉这个雪山真心应该来!希望有计划要来的驴友们,不要错过这一次神山之旅!
           坐着回来的大巴,我们在束河古镇下了车,逛了逛,镇子不大,感觉也就那么回事,感兴趣可以来溜达溜达。
           晚上继续住丽江

Day5
           之前想去泸沽湖,但是只剩下2天的时间了,了解到泸沽湖车程需要6-7小时,而且精彩在于一整天的环湖,所以果断放弃,改成2天香格里拉之旅,事实证明这也是一次很不错的奇迹之旅。报的滇马旅行社790两天
          第一站,三谷水。去的是一个什么三谷水博物馆和观景台,如果想看好景色,需要下到村子里,我们这个行程没有,估计需要很多时间,这个景点基本忽略。
          然后虎跳峡,虽然不是江水量最多的时节,但是这种奔流直下,汹涌澎湃的气势还真是让人心潮涌动。最壮观的景色大概要等到7-8月份。
          用过午饭后,就是2-3个小时的山路去香格里拉
           这一路上真是让很多跟我一样的,纯城市里张大的人们了解到,什么才是大山里。
           入了藏区,听着嘹亮爽朗的藏族歌,看着时不时经过眼前的玛尼堆,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骏马奔驰,心里真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

到了香格里拉已经下午6点多了,广场有藏獒可以合影(20元),旁边有寺庙,供奉着达赖喇嘛,给多少钱随意(个人觉得这是非常仁义)。
         到了7点,四个团队一起来到一个土司家,开始了土司盛宴。一人一个小火锅,一盆肉(牦牛,续肉付费360/盘)+菜(随便吃),个人觉得给的肉足够吃,而且到后来,菜比肉好吃。青稞酒,味道很好,但是度数挺高,慎用。酥油茶(本人喝不惯),酸奶(味道杠杠滴)。
         接着,就是2个小时的藏族表演和互动。不得不称赞,藏族同胞的能歌善舞和热情好客,100多人的大宴席整的灰常热闹,玩的灰常开心!篝火晚会只是后院的一次小型篝火晚会,其实嗨起来一样热闹。
         这里要说下晚上住宿了,酒店不错(具体哪家没记住),就是太冷了,估计香格里拉这都这样,冷的骨头缝里都是凉的,如果是4-5月份来这里的,大家要做好准备。
         第二天,坐车30分钟,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虽然没有全部建好,但是玩大半天足够了,有山有水,有牛有马,还有往你身上爬找吃的的松鼠。建议6-10月份来普达措,因为夏季和秋季,这里就是人间天堂!(公园里总共分三段行程,如果时间够,建议不坐船,船票50/人,虽然节省时间,但景色一般)

午后,返回丽江,准备第二天早上的飞机。
          这里,给大家一个重要的提示!那就是从丽江古城包车去丽江机场需要80—100元,30分钟。如果不是特别特别早的飞机,建议大家住在古城!因为,在机场附近,也就10家左右的普通的宾馆(更像是招待所)经常停电(家家都有发电机),停电后,发电机的噪音根本没法休息。

至此,我的行程基本就是这些了,肯定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写的很详细,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大家可以留言给我,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4773个文字,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8 09:31

2016-05-08 11:34

引用 勇敢的心 的图片:

2016-05-08 12:2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8 13:25

在大理租个smart环湖真的好棒

2016-05-08 15:29

谢谢分享。

2016-05-08 15:48

真美!

2016-05-08 16:41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9 10:00

引用 lishu 发表于 2016-05-09 10:00:01 的回复:

回复lishu:没有啊,基本都是手机拍的😜

2016-05-09 21:13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5-08 15:29:02 的回复:

在大理租个smart环湖真的好棒

回复野原新之助:照片还是不行,真正的美景还需要亲自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