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到热带去过冬--新加坡慢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1-29

序言

自从工作后,慢慢进入懒癌晚期,说好要写的游记,一直搁置着
偶尔一次翻手机,看到之前新加坡拍的一堆照片
觉得如果不在我记忆还清晰的时候把这一切记录下来,以后一定会后悔吧
新加坡的理由很俗,因为机票便宜。。

大雨,8-13℃
手机APP上显示这两周的天气。今年广东的冬天特别阴冷,让人忍不住想逃离
庆幸的是,我有着两个总是与我一拍即合的好朋友
由高中到大学再到现在,陪我走过各种风景

旅行就像毒药,试过一次便会无法自拔。享受着做各种行前计划,订酒店,
看攻略的过程。在这期间,个人的自立能力飞速增长。同时父母也由大一时我第一次自由行到厦门
时的各种担心各种,到如今完全放心允我畅游世界。

由2011年我们的高三毕业游开始,便承诺着每年至少一起出游一次。
可惜诺言敌不过现实,在之后的几年中,有的人出国了、有的人忙于假期的各种活动与工作、
我们5人始终不能完整成行。看过我游记的都知道,之后的旅行中,始终陪伴我的都有心清,
希望在之后的岁月里,我们能再次一起出行。

每次我都想把序言写长一点,无奈文字功力不够,许多一闪而过的话语也因懒惰没有记录下来
实在有愧文科生的称号。不再唠叨,还是好好写攻略吧哈哈。

预告片

关于行程

1月29日,第一天:广州——新加坡(唐人街)
1月30日,第二天:小印度、甘榜格南、鱼尾狮公园、金沙酒店
1月31日,第三天:圣淘沙岛、环球影视城、海洋馆
2月1日 ,第四天:乌节路购物、克拉克码头
2月2日  ,第五天:新加坡——广州

行前准备

新加坡简介:
          新加坡,全称为新加坡共和国(英语: Republic of Singapore),旧称新嘉坡、星洲或星岛,别称为狮城,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共和制。新加坡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为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国土除新加坡岛之外,还包括周围数岛。它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促进种族和谐是政府治国的核心政策,新加坡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亚洲的发达国家,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其经济模式被称作为“国家资本主义”。根据2014年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报告,新加坡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via.百度百科]

气候:
  新加坡地处热带,长年受赤道低压带控制,为赤道多雨气候,气温年温差和日温差小。平均温度在23至34℃之间,11月至次年1至3月左右为雨季。所以来新加坡旅游的一定要记得随身带把伞和高倍数的防晒霜。

语言:
       新加坡是一个多语言国家,拥有4种官方语言,即英语,马来语,华语和泰米尔语。新加坡华人众多,国语与粤语是非常普及的,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货币:
       新加坡元(简称:新元或新币)是法定货币,以S$标记。新加坡元可分为纸币和硬币。如今在市面流通的钞票有:10000元、1000元、100元、50元、10元、5元、2元面额的钞票,另硬币则有1元,50分(5角)、20分(2角)、10分(1角)、5分与1分硬币。
       2016年1月新币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4.63,这5天我们每人大概换了500新币,能刷卡的地方全部刷卡,主要用于交通与吃饭。

交通:
       新加坡的交通网络非常发达,,以地铁、巴士为主,以轻轨、的士为辅。地铁的服务从早上5点30起到凌晨1点结束,班次约3至5分钟一次,每天平均搭乘人数为289.9万。该系统目前以5条地铁线路:东西线(绿线)、南北线(红线)、东北线(紫线)、环线(橘黄)、滨海市区线(蓝线),互相联系各个角落,并且通往数个观光胜地,公众只有要查看站名记住其颜色及号码即可使用。

附地铁图:

在这里非常推荐大家购买NETS卡!!!!有效期为7年!它可以在公交或地铁使用,可以在便利店或者地铁服务机上自助充值,在便利店买东西可以直接刷卡。同时!使用它乘坐地铁及公交均有折扣。我是在樟宜机场一楼的TICKET OFFICE 购买的。一共12新币,里面5新币押金是不可使用的,要注意的是当卡里余额低于5新币是不能乘坐交通工具的,记得及时充值。

网络:
        可以在淘宝上选择WIFI租赁与购买手机卡。新加坡公共场所上免费WIFI 并不多,推荐购买手机卡!!租赁的WIFI网络非常不稳定,信号也不怎么好,三台手机很难同时连上

机票:
      我是在携程上查看机票的时间和价格再到各个航空公司的官网上去购买的。
      我们买的是新加坡虎航的机票,虽然是廉价航空,因为我们去的时间靠近春节,也不算便宜。
      去程:广州——新加坡 (10:40——15:05)   1380RMB
      回程:新加坡——香港  (11:15——15:10)  604RMB

酒店:
  都说在旅行中,机票与酒店占了大头。出国游可以在AGODA或者BOOKING 上预订酒店。
  两个都是知名网站,
 信誉度高,可供选择的酒店种类多,介绍真实详细。还可以看到客人的评价,比很多网站都要有保障。
AGODA可以直接支付宝付款,预订了的酒店不可取消不可退款。BOKING 上预订酒店需要提供VISA 或者 MASTER信用卡的预授权。大部分酒店可以在入住前3天免费取消。

新加坡作为一个发达的旅游国家,其可供选择的酒店种类非常多。无论选择什么类型的酒店,我都建议一定要靠近地铁或公交站,这能为你的旅行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次我们选择的酒店是朋友介绍的 M HOTEL SINGAPORE 地址是:81 ANSON ROAD,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站,离最近的Tangjong pager地铁站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走路到老巴刹熟食中心和牛车水也只要15分钟。

我们住了4晚,一共是627新币,按当时的汇率是平均一晚725RMB

这是在酒店对面的马路拍的

房间的空间还是挺大的

ONE

1月29号正好是我的生日,前一晚才一起庆祝的我们,今天再次相见咯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广东的天气特别反常,入冬后,一直维持着阴雨天气,感觉整个人的精神气都快要被消磨得一干二净。
一大早起来,窗外仍下着大雨,去机场的路上一直祈祷着千万别因为天气原因延误了。提前两小时CHECK IN,
终于在登机前看到了久违的阳光。

庆幸每次坐飞机都能坐到窗边的位置,虽然飞行时间为4个小时,但一路上景色优美,阳光甚好,倒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每入境一个国家都要填写入境卡,建议随身自备笔!!!!

因为廉航是没有餐饮的,到达后早已饥肠辘辘,拿到行李后,马上找了个餐厅开始了我们新加坡之行的第一餐

咖喱鸡与越南河粉,味道不错,价格适中。比在国内机场的餐饮良心多了

经过一轮周居劳顿后,终于到达酒店。心清的飞机比我们迟2个小时,我们相约在酒店集合,一顿无聊的自拍后,终于可以出发啦!

我们所住的地方属于新加坡的金融区,周围的高楼大厦特别多。一路走来,大街绿化做得很好,街道整洁干净,
而且他们的建筑也非常有特点,许多高楼中间是挖空用作绿化的。

不得不说新加坡的过年气氛很浓郁,大街小巷上都挂满了猴子的装饰

原谅我因为时间太久了,忘记了他们的名字了

晚饭过后时间已经不早了,突然想起今天是我的生日呀,在回酒店的路上,她们一直在找蛋糕店,刚好在一家快要关门的蛋糕店上买到了最后一块蛋糕。第一次在异国过的生日,很难忘

TWO

新加坡不算大,我们的行程主要休闲为主,
佩仪一早帮我们吹头发,好有贤妻良母的感觉

与国内的雾霾天气相比,新加坡的空气质量实在要好太多了!!蓝天白云随处可见

今天我们上午要去的是甘榜格南(kampong glam)与 小印度(little India)

甘榜格南
甘榜格南是新加坡穆斯林的聚居区,位于Bugis地铁站的东北方,与Victoria街、Jln Sultan和Beach路相邻。这里是感受马来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好地方,有着美轮美奂的建筑、异国情调的商店和可口精致的美食。
甘榜格南的主要街道有苏丹门(Sultan Gate)、阿拉伯街(Arab Street)、巴索拉街(Bussorah Street)、马士吉街(Muscat Street)等

印度
印度新加坡印度族群的聚集地,就仿佛是一个印度的缩影,所以被称为是小印度

交通:NE线到NE7  little India 站

其实我们从BUGIS站下车后,一整天都处于暴走状态,,从早上的小印度走路到了傍晚的金沙酒店,走完了3分之1的新加坡。突然好佩服自己

这个应该是他们集市吧,,虽然不是周末,但人特别多

其实处在热带的国家,所卖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

这个榴莲泡芙和椰子泡芙非常好吃!!!

原谅路痴们吧,我真的不知道这是哪里

很有名的面包夹雪糕!排队的人很多,但是我们都吃不下了

沿着IPHONE的自带地图一路寻找小印度,这里应该是个华人的集市,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人们纷纷上街采购年货

一看到印度人多起来的地方我们就知道终于来到了

遇上了小学生旅游,很可爱的校服啊

三个人真的很难才有张合照

正午时分,阳光很刺眼,

因为又饿又热,并没有逗留太久,今天我们打算尝试一下叻沙,
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真的做得很好,随便一处都是风景

发现这几天我们的运气都非常好!!!!作为三个路痴,这几天没有发生迷路的问题,想去哪都能顺利找到,开心!

最后找到了这个地方,佩仪说这个还挺有名的。

叻沙:叻沙又称喇沙,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存在的峇峇文化(即华人马来人混合)的地道食品,通常用作面条的汤底。材料包括虾米、虾羔、蒜茸、干葱、辣椒、香茅、南姜及椰汁,制法是将它们煮多个小时。

前来打包与吃叻沙的人还蛮多的

来之前人们都说新加坡吃饭会很贵,可能这几天我们并没有去很高级的餐厅,基本都是吃一些地道的美食,觉得其实这里的物价并不算太高,这个叻沙才3新币一碗,折合人民币才14块左右

正不正宗不知道,还真的挺好吃的!!

这个是马来西亚冰咖啡,与国内的冰咖啡很不同,它底层是热的,中间常温,最上面一层是冰的。但是太甜腻了,我不是很喜欢

这个是马来西亚春卷,因为有香菜,我并没有尝试,她们说味道不错

休息过后,我们继续开启暴走模式,下一站是鱼尾狮公园与金沙酒店

交通:地铁NS线,EW线到city hall 站

真的好晒。。。。

市政厅旁边就是圣安德烈教堂。这是新加坡最著名的哥德式教堂

因为部分图片被我不小心删了,只能在百度上找一张教堂的全景

这天刚好是周末,教堂里面在做礼拜,不能进去参观了

长时间的暴走已经很累了,我们坐在庭院里休息一下

安静祥宁的教堂,和蔼可亲的小鸟,如画的美景,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

从教堂出来沿着海边走,就是鱼尾狮公园了,途中还会经过博物馆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在太阳这么大的地方停下来拍游客照,对面高楼林立的地方就是新加坡的金融中心

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是新加坡面积最小的公园。是其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代表新加坡形象的鱼尾狮吐出强劲有力的水柱。鱼尾狮公园内设有站台、购物商店和饮食店供游人合照和休息,看台也能变成可容纳100名表演者的舞台,观众坐在阶梯上,就能背靠滨海湾,在星空下欣赏音乐会和精彩的表演。

狮头鱼身坐立在水波上的鱼尾狮,其设计概念是将现实和传说合二为一:狮头代表传说中的“狮城”,至于塑像的鱼尾造型,浮泳于层层海浪间,既代表新加坡从渔港变成商港的特性,同时也象征着他们当年飘洋过海,南来谋生求存,刻苦耐劳的祖祖辈辈们。

鱼尾狮公园与金沙酒店隔海相望

极其珍贵的三人合照,一个菲律宾的摄影师主动帮我们拍的,还邀请我们作为他的模特给我们拍了一组照片,说好的之后会把照片发EMAIL给我们呢。。到现在还没收到。。

这里的椰子特别好吃!!甜而不腻,果肉就像果冻一样爽口弹牙,每天必买啊

游人如织,想靠近一点拍照都很难

因为要赶在日落前到达金沙酒店的观景台,,逗留了一阵子就离开了。

金沙酒店:滨海金沙酒店坐落于 Marina Bay 滨海湾,由三座连成一串的酒店大楼组成,顶部建有景色壮观的空中花园。金沙酒店不仅仅是一个酒店,他还是一个大型的购物商场,娱乐场。酒店内则设有"漂浮式"水晶阁、莲花外形的博物馆、出售各种先进商品和国际奢侈品牌的零售商店、精致时尚的名厨餐厅、享之不尽的影院娱乐、激情涌动的夜总会以及一座拉斯维加斯风格的娱乐场。

金沙酒店最出名的除了他的外形外,还有他的无边泳池。室外泳池建在滨海金沙酒店55层高的塔楼顶层,是奥运会泳池长度的三倍,高度为650英尺(198米),是这一高度下世界上最大的室外泳池。多少游人因为这座泳池慕名而来。当然他的房价也不菲,普通的双人房大概2000RMB一晚。而且无边泳池也只有里面的住客才可以享用。游客如果想在金沙酒店上俯瞰新加坡的美景,可以在金沙酒店的负一层服务大堂里购买SKY PARK空中花园的门票,成人23新币一张。非常推荐!!!

视野真的非常好!!我们在这里一顿猛拍,结果导致日落时候相机没电了。。。。

这时候相机已经没电了,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像素实在是有点低,,大概每个旅程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而正是这种不完美,促使了你能与这个城市再次相见

一直到8点多,太阳才完全下山,疲惫感卷席而来,,才想起只顾着拍照,晚饭都还没吃呢

因为太累了,随便挑了家不用排队的餐厅。马来西亚捞面和叻沙

THREE

今天去的是位于圣淘沙岛的环球影视城与海洋馆

交通:地铁NE到  HarbourFornt 站 E出口到达怡丰城(VIVO CITY)可以在怡丰城3楼转捷运进入圣淘沙岛景区。或者沿着观光走廊步行大概15分钟,也可到达。

圣淘沙岛:新加坡南部岛屿。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500米处,东西长4千米,南北宽1.6千米,面积为3.47平方千米,是新加坡本岛以外的第三大岛。在圣淘沙岛殖民统治时期为英国海军基地,旧名绝后岛,1972年改名。现已开发成设备齐全的海上乐园。该岛是集主题乐园、热带度假村、自然公园和文化中心于一体的休闲好去处。有珊瑚馆,艺术村,海事博物馆,军械馆,西罗索古堡,受降厅,蜡人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

环球影视城:新加坡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Singapore)是耗资43亿2000万美元兴建的圣淘沙名胜世界的重点项目之一,已于2010年3月18日正式开放,它是东南亚首个和唯一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环球影城总共设有24个游乐设施和景点,包括古埃及、失落的世界和好莱坞大道等七个主题区,重现电影世界的神奇,为游客掀开探险旅程的序幕。斗恶霸、追明星,游客将随着不同电影的剧情,从一个荧幕转移到另一个,沉浸在星光大道的耀眼光芒中。
游乐设施包括深具创意和世界最高的双轨过山车,一人坐着另一人悬挂,彼此在高空擦身而过。这个最惊险刺激的过山车,设计了突如其来的扭转、出其不意的快速下坠、及贴身交叉交错等令人窒息的变化,绝对引发嘶喊尖叫。此外,主题公园内还有恐龙、狐猴、可爱怪物以及埃及木乃伊等,为整个探险添加无数的惊险和刺激。

海洋馆:S.E.A. 海洋馆位于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海事博物馆内,设有多达49个生态区,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万种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雄伟的鬼蝠魟、伊氏石斑鱼、路氏双髻鲨等庞然生物。这是全球最大的海洋馆,访客们可进入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底奇妙世界,展开一次知识探索之旅。海洋馆最引人瞩目的,便是长36 米、高8.3 米的全球最大水族观景窗,让访客能观赏深海栖息地展区,沉浸在神秘又迷人的海洋世界,与鬼蝠魟、豹纹鲨等海洋生物面对面。 此外,馆内甚至拥有200 多条鲨鱼,让访客能近距离一窥这些海洋“鲨”手的真面目

开园时间:早上10点——晚上19点,两个地方的门票我都是通过淘宝预先购买的,拿的是电子票,在入口处扫码进场就可以了,免去了排队等待的麻烦

我们的第一站是海洋馆

进门就看到一艘大船,屏幕上播放着关于郑和下西洋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从海洋馆出来已经是正午时分,我们就在园区内的马来西亚美食街解决午饭问题。新加坡没有属于自己的菜系,因为与马来西亚地理位置相近,所以基本上都是马来菜系,但同时也很好地融合了各国风味。但我觉得味道实在一般般。

肉骨茶

泰式炒河粉

这个我忘了叫什么

菲律宾煲仔饭,还是我广东的好吃

午饭过后的重头戏,环球影城终于来了!里面的机动游戏比较刺激,并不适合带小朋友来玩
其实新加坡的环球影城很小,如果不玩机动游戏,一下子就能逛完。主要是每个游戏要排队的时间非常久,有的甚至要3个小时,所以建议大家早一点到,或者不要选择旅游旺季前往

人很多啊,我们等了很久人才稍微少了一点,怎么也得来个游客照

大家一定要观看变形金刚的剧场!!!好震撼

每天都要解决掉几个

拍完才发现原来我的手机套也是小黄人的啊

同行两人都恐高啊,,一下午也只玩了三四个项目,,最后实在累得不行,,坐捷运到怡丰城4楼的大食代吃晚饭,,类似于国内的食街

海南鸡饭

鱼头汤米粉

FOUR

连续暴走了两天,基本上新加坡的景点都被我们逛完了,今天睡到自然醒,,到乌节路血拼

在我们惆怅要吃什么的时候,老巴刹熟食中心就在眼前。。传说中的天天海南鸡饭就在里面!

这是新加坡最著名的海南鸡饭摊贩之一,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天天海南鸡饭的米饭松软可口,不用配菜,单吃便已美味之极,再加上口感极佳的自制辣椒酱,使其在新加坡众多海南鸡饭店中脱颖而出。更值得一提的是,其酱料使用酸橙汁代替醋来提味。

鸡肉滑而不腻,米饭松软可口,真的挺不错

很多游记上推荐过的老伴豆花,除了说好吃外我词穷了

依然是鱼头汤米粉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鱼丸面??

乌节路:乌节路位于新加坡的中心位置,在中心商业区上方,是一个条不夜街。它除了是新加坡的购物天堂外,还聚集了各式高级和时髦的餐馆,是用餐的好去处。整条乌节路包括:ION Orchard、乌节中央城(Orchard Central)、东陵购物中心(Tanglin Shopping Centre)、义安城和百丽宫等多个大型购物中心,一天是根本逛不完了!!

交通:地铁NS线到Orchard Road站

因为一整天都在逛街,并没有拍照片,在新加坡的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到克拉克码头的珍宝海鲜酒楼吃著名的香辣蟹

Jumbo Seafood交通:公交车2、12 、33、 54等到OPP.Clarke Quay  或者地铁NE线到 Clarke Quay Stn

珍宝海鲜楼创建于1987年,是在新加坡本地发展壮大的餐饮集团,目前在新加坡全岛设有7家店。珍宝海鲜楼主营新加坡风味的中式菜肴,各种新鲜海产应有尽有。餐厅的招牌菜式辣椒螃蟹和黑胡椒蟹代表了新加坡最地道的口味。此外,脆皮鱿鱼仔和叁峇空心菜也是珍宝海鲜楼的名菜。

我们到那已经差不多晚上9点了,还有很多人在排队,还好并不是饭点,等待的时间不算长,2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了
点了店里最出名的香辣蟹、麦片虾、带子西兰花,还有一打炸馒头。加上10%的服务费,这顿大概用了人民币900多块吧,具体多少我忘了,
这也是此行我们花费最高的一顿了,但是!!非常值得,真的很好吃!!蟹的个头很大,一个蟹壳差不多有我一张脸那么大。

香辣蟹并没有很辣。属于甜辣的口味,汤汁配饭和配炸的小馒头非常开胃,来新加坡一定要尝试一下

一顿风云残卷吃得太满足了

我们的新加坡之行到这里基本上就更新结束了,最后送上我们最后一晚收拾行李的图。
总的来说对这趟旅程非常满意,希望再以后的日子我们继续同行

本篇游记共含7895个文字,2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8 21:25

引用 逃离那角落 发表于 2016-05-08 21:25:31 的回复:

回复逃离那角落:😁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05-08 21:2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01:04

引用 sunny_yujianhui 发表于 2016-05-09 01:04:20 的回复:

回复sunny_yujianhui:新加坡还是挺不错的,值得一去

2016-05-09 07:4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10:00

引用 nathalie 发表于 2016-05-09 10:00:02 的回复:

回复nathalie:男生好像都不太爱拍照啊

2016-05-09 10:05

引用 Chris爱吃小小酥 的图片:

最近的这碗稀稀的是什么

2016-05-13 14:33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05-13 14:3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