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

2016-05-07 21:03 663/9
  • 出发时间/2016-04-09

西部纵贯线游记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5474746.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5480154.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兰州 http://www.mafengwo.cn/i/551040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宁 http://www.mafengwo.cn/i/552137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拉萨 http://www.mafengwo.cn/i/5582747.html

旅游动机

和犯罪一样,凡事都是需要动机的,我的旅游动机是这样的:
- 人生1/4已过,有些迷茫,想出去找找自己
- 学生生涯要结束了,没在这期间干过什么大事,工作后也没时间干了
- 工作已定,论文也送审了,舍友都不在,一个人很无聊
- 本来攒钱想学驾照,无奈昆明的费用太贵了,索性出去旅游吧
- 等等...

计划路线

首先当然要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我根据自己的喜好,给自己定了一个初步路线。
自己预估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城市停留3-5天,所以整条线路在15-20天左右。太过详细的攻略没有做,我出发前几天才开始做的一系列准备(确实有些匆忙了),打算到了目的地再做打算或抱别人大腿。

第1天

买好了4月9号从“昆明-成都”的卧铺,一切准备好,当天早上背包出发!再见,亲爱的学校!

准备上车!

昆明始发,车上人比较少,阳光撒在白色的床铺上,很温馨!

望着窗户发呆,想象之后的旅途

漂亮的乘务员姐姐(or 妹妹

路上遇到兵哥哥家的小女孩,很可爱

第2天

凌晨五点多,到了成都,虽然困意十足,但是灰常激动,背着包跑到广场上来了一张。

根据小伙伴的建议,今天上午的行程是青城山,从大厅出来取了到青城山的火车票,到候车室默默等待发车(候车室空无一人)。

成都特色清洁袋

从网上查的青城后山风景更好一些,而且门票便宜,妥妥的去了后山。都说成都晴天千年难遇,结果来的第一天就是大晴天,哇咔咔!内心好爽!

为了等待小伙伴,在景区门口点了一碗“臊子面”,没错,你没看错这就是“臊子面”,我问老板臊子呢?老板没理我。。。

吃完了还没等到,再看会书:“穆斯林的葬礼”,感觉很有意思,能学到很多东西

穿过泰安古镇,我们直接进山了,果然山色清幽,空气清新

据说又一村往后到白云寺没什么看头,我们选择了从五龙沟爬上,然后搭乘白云山索道上山,再沿飞泉沟下山。

走在栈道上很有感觉,山间的泉水就在脚下流淌

爬了一会儿就疲惫了。。。果然没休息好会很虚,这一段最多的就是栈道和小型飞瀑了,有个景点叫金娃娃沱,水位落差比较大,可是我去的时候水少的可怜,连我背后的景色都不如,相机都下不去手

可能是因为爬得快,不到十二点便来到了索道处,路上和小伙伴分吃了两个橘子(还是火车上买的水果),腹中竟不觉饥饿。于是直接坐索道上山,索道下面是密密的林海,左右是凛冽的山风,二人在小铁皮盒子里仰望天空,俯瞰群山。

下了索道不走几步就来到了“翠滴湖”,这里只能乘渡船通过,一人一块,两位老司机负责开船

“司机”大叔很卖力的撑蒿,这玩意可是体力和技巧并重,当年我在拉什海上撑过,结果差点把小船撑飞

对面都是人,下山的少,上山的多,下一波又得苦了“司机”了

路上看到有人啃着老腊肉上山,我也嘴馋了,当即入手一只,虽然挺咸,但啃得津津有味

回首一潭清泉

山崖上的蜂箱,下面就有人在卖蜂蜜,但是现在造假的太多了,抱有怀疑的态度,没去咨询

到了山脚下,已经两三点了,急匆匆赶往都江堰,临近的古泰安寺只是匆匆一瞥,门口供着弥勒佛,进去绕了一圈,寺庙不大,咱也不懂啥,就出来去赶车了

到了都江堰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跨过公园休闲区,直接来看干货。都江堰的鼎鼎大名早有耳闻,秦朝的李冰父子修建了这一千古水利工程,灌溉了整个四川盆地,不夸张的说,秦国能统一天下,离不开四川丰饶的粮产,四川的丰饶离不开都江堰的灌溉。下面这张图就是宝瓶口,最终就是它将岷江水引入城内灌溉,越往上走越震撼。

这里能看得到飞沙堰,可以说是引入水源之后的第二道工序,专门用来过滤碎石泥沙。虽说现在是低水位,但江水翠绿如玉,伴随轰隆作响,远处青山连成一片,近处白浪翻滚,当时在这个位置看起来仍然非常震撼。

据说伏龙观镇压了一条黑龙,才平息了此处水患,里面当然供奉着二李的雕像。

图中石碑左侧的那条不起眼的白线就是飞沙堰

山壁上随处可见这种混凝土石桩,打在峭壁上就是为了增加山体结构强度,防止山体滑落

这就是飞沙堰的主要功臣:笼石和杩槎。石头被裹在竹篾编织的笼子里,沉入此处,另放入杩槎,可以截流、护堤。

传说中的鱼嘴,它将奔腾而来的岷江一分为二,外江为原始河床内江用于引流灌溉,其巧有二。其一是它利用内江河床低而枯水季节六成引水,外江河床宽则洪水季节6成泄洪。所谓“分四六、平潦旱”正是此理。其二是鱼嘴处于岷江中游第一弯的末端,它巧妙地利用了弯道流体力学的自然法则,即表层水流入凹岸,低层水流入凸岸。仅仅由于鱼嘴的巧妙的“站位”,就能自动将沙石的80%排在外江。所谓“四六分洪、二八排沙”说的便是这个道理。

安澜桥又称夫妻桥,民间流传着夫妻二人立志修桥的动人故事。说的是清代嘉庆年间,川西韩家坝的私塾先生何先德决心重修破败了的安澜桥。他向各方募集资金,带领百姓动工修建,触犯了摆渡口渡头的利益。
渡头就勾结官府,以“草菅人命”的罪名,把何先生抓到牢里,后来死在牢中。他的妻子决心继承夫志,继续请工匠修桥,终于建成了一座新桥。这座桥以石头和木排做桥墩,用粗竹缆为栏,每隔十米竖木板紧固栏缆,桥身安稳可靠。
人们为了感谢这一对造福人民的夫妻,就把这座新桥称之为“夫妻桥”。还有人为此写了一首诗:“夫妻桥上过夫妻,夫唱妻随颂夫妻;妻承夫志完大业,长虹百代跨东西。”还有人把这一对夫妻造桥的故事编成川剧,至今这出戏还在四川各地上演,甚至还到北京上海等地演出过。
PS:现在的夫妻桥已经是重修过的了,都是钢筋铁索架构的,另外每年的清明节都是都江堰一年一度的放水节,有一系列类似于祭祀的仪式,景区里人山人海,桥上的红花我去的时候还没有拆下来。

不用多说,这俩就是夫妻桥的男女主人公了

爬到玉垒山上,回望夫妻桥

这是以前拴马的地方

二王庙里留下的治水六字真言,坎比佛家的六字真言了,汶川地震的时候曾经震坏了,上面几个字有拼接的痕迹

八字真言,心都被摸没了,我也来摸一下

杜鹃,本名鹃鸟,后因杜宇(望帝)之名,改称杜鹃。杜鹃,又名太阳鸟。蜀人崇拜太阳,崇拜太阳鸟

本来想拍一张照,把左边的旗幡上的字P成“三碗不过岗”的。因为当时已近日落,面前一条上山的小道,左侧恰有一家小店挂着旗幡,让人不得不联想起武松打虎的故事

爬到高处,拍了一张照片,匆匆下山

出口是个纸糊的大门,太LOW了

门口牌坊倒是很气派

告别了都江堰,我们选择了坐大巴回到成都市,因为晚上还有一顿火锅在等候。终于在晚上八九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作战地址,准备战斗!
PS:同学问我要不要点鸳鸯锅,我毅然决然的摇头:不要!出来吃饭最看重的是面子!

点了好多肉,最后把蔬菜剩下了。。。

这个叫冻粉还是凉粉的东西,吃完后来了一发,解解辣
最后撑的不要不要的,没事,这都是为明天的奔波做好的准备(其实吃了这么辣的东西,我最担心的还是明天的菊花

第3天

小伙伴就陪我玩了一天,剩下的景点要靠自己去逛了。今天的计划是看熊猫+杜甫草堂

早上坐公交去的熊猫繁殖基地,进门就看到了我最爱的女神皂片!好有爱有木有!

进门可以买电动游览车票,还是自己逛逛吧!标志性建筑一枚,大小熊猫塑像

据说早上是熊猫活动时间,匆匆赶往太阳产房,途遇天鹅湖,不过你确定你是只天鹅而不是鸭子么?

果然丑小鸭的故事是真实的,天鹅没长大的时候,是鸭子。。。

路上遇到一群集体啃草的“鸭子”

哦哦,跑了大半天见到的第一只大熊猫,和想象中相差甚远那,屁股脏

看到好多人围在一个小屋前,忍不住凑到跟前,原来是一个小哥在向游客讲解大熊猫的相关知识,因为现场有老外,讲解是中英双语的哦

听了一会时间不早了,继续绕着太阳产房附近的活动场跑,可惜来的不是时候,7,8,9月份是熊猫生育的高峰期,产房都会有熊猫幼崽看,现在嘛,只有成年的熊猫了,这只熊猫已经吃饱了,趴着装死

哦嚯!瞧什么瞧?

哼哼

一家三口看熊猫,很有爱

附近有个小熊猫活动场,找了半天才发现几只,躲得很隐蔽。据介绍小熊猫比较凶猛,不能随意逗弄,可是看它们很可爱啊,多么像“干脆面”

到了月亮产房,发现了可爱的幼年熊猫,可惜都在睡觉

我挂

我挂

我抱

它们的午餐,新鲜的竹笋送到了

折了个头返回发现这货换了个姿势

三兄弟玩耍,直接下嘴咬啊!也不嫌疼

闹完了,洗洗澡,左边那只俨然一股大哥风范

过了中午了,忘带干粮,跑到园区咖啡馆里坐坐,本来想喝杯咖啡装装B,看了看价格,还是决定就坐坐吧

熊猫博物馆前的木制回廊(小伙子!姿势很好,容我拍张照!)

羞羞......幼崽刚出生时像只无毛的小老鼠,然后会发出尖锐的叫声,吸引母亲的注意,因为它太小只了,如果不发声,可能会被别的大熊猫一屁股坐死...

要出园区大门了,歇一歇。给背包拍个照片,陪我走了好远的路,上面的贴纸是之前听小哥讲解送的

出了园区,在门口就能买到杜甫草堂的旅游公交票,顺便还能买上景区学生票。一路奔波,中途在武侯祠转了趟车,下来吃了碗面,然后奔赴草堂。这天看起来不大好的样子

都是一家人,合个影

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这就是他的小草屋了,其实没啥看头。。。

参观到最后,天色昏暗,忽起狂风,果真是无边落木萧萧下,马上要下雨了

到万佛楼躲雨

雨势减小,告别万佛楼

原路返回,出园

到隔壁的浣花溪公园随便逛逛,有鸟在湖面上飞,湖水里很多大鲤鱼,应该都是放养观赏用的

偶遇艾青的诗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唉!我可是你儿子艾未未的粉丝,想当年还借过钱接济过他

1024草堂路站,有些小内涵,不知各位道友是否看得懂

1024路来了,老司机要带我去飞了,嘿嘿!有没有注意到车座都是木制的?

听从小伙伴的推荐,来这里吃豆花

进门让师傅给推荐,师傅推荐的绍子豆花面

怎么和我中午吃的面差不多?!师傅欺我!好吧,我想吃豆花,可这么大一碗面,又不能浪费,下次吧

这面吃的我想吐。。。不饿,硬生生吃完三两,很油腻,我再也不想吃面了。。。(然而噩梦才刚刚开始)
去宽窄巷子散步消食吧

这边特色店铺很多,比如刚进巷子这家,右手边,里面装饰颇具异域风格,这一对小鹿甚是喜人

街上好多吃的,可是我。。。力不从心

这姑娘弹得特别棒,我站在门口一直拍照,门口的服务员招呼我进去喝茶,我傻呵呵的说:我就拍个照。结果几人一顿笑,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熊猫邮局”,各种熊猫用品

路上好多拿着个音叉哐哐哐的敲,都是掏耳朵的

出了巷子,有条道上都是些老物件嵌入墙中,是些怀旧的东西,还有辆三八大杠自行车活生生埋墙里了

逛完了,另一个入口也是出口。这边和另一边成对比,那边热闹的不行,这里没几个人,偶尔看到几个背着古筝妹子的背影,想了想,可能都是某些学校的学生来这里兼职的吧,刚才那位琵琶美女估计也是如此吧,生活不易啊

逛完宽窄巷子走不动了,就在去哪儿网下单了一个特别近的青旅,“说走就走”,嗯名字很符合我这次的出行,就你了!

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感觉很不错,很温馨。老板娘不在,负责来接我的是一个义工,还是在校大学生,言谈举止都很大方,一会大家就熟了。店里还有两位大哥是从拉萨刚刚下来的,之前在上海工作,这次辞职出来旅行,我们几人相谈甚欢,一直到十一二点才困得不行去睡觉了。

喂喂!这鼠标和我的是同一款,缘分吧?

第4天

今天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去西安的火车。上午依依不舍离开青旅,奔向了武侯祠

这个应该都背过了吧?

哪里都有郭沫若先生的题字,不服不行

三人合照,来一张

这是关羽的石像,憨态可掬

桥上刻着各种三国典故

武侯祠出来东面就是锦里,热闹的一条小吃街

糖油果子,味道嘛,还行

最正宗的一家双流兔头了,可是我不好这口,毕竟家里养过兔子,有感情基础在那

剑门豆腐干,不错!

做“三大碗”的地方,可看得我不想吃。。。

锦里出来去天府广场转转,远处好多高楼在修建。进广场很严,还被警察叔叔登记查包了

踏上了这条最著名的商业街

偶遇华为P9搞活动,展棚里外挂了好多照片,单反手机拍的都有,让你选哪些是P9拍的,选对的前三名有大奖,只要参与就送小礼物,好吧!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参加了。下面这张照片,虚化假成这样,不是P9拍的我去屎!

麦当劳是看熊猫屁股的最佳位置

成都的服务业真的很发达,在麦当劳和在对面商场优衣库的服务态度都很到位,在优衣库试衣服的时候听到外面一个员工对另一位或许是实习生谆谆教导和叮嘱,对顾客要怎么怎么样,要怎样说话等等。在麦当劳也是,点餐服务用语和态度都很标准,就连我出门离去的时候,清洁小哥都为我开门,并说了一句:您好,请慢走!欢迎下次再来!我心里真的很吃惊,想着有机会肯定再来!

时间就这样一点点消磨掉了,不知不觉走到了火车站,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不是我矫情,成都,真的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等我买房定居!

向前走吧,少年!西安这座历史浓郁的化不开的古都在向你招手呢!

这一圈就是半个中国。

2016-05-08 15:4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8 16:12

真美!

2016-05-08 16:41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8 15:45:26 的回复:

这一圈就是半个中国。

回复GILI:加上新疆和内蒙就齐活了

2016-05-09 13:31

引用 爱笑的vv 发表于 2016-05-08 16:12:0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爱笑的vv:谢谢鼓励,从蚂蜂窝受益颇多,也想着出一点力

2016-05-09 13: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8 16:41:0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随手乱拍

2016-05-09 13:3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19:56

引用 licheng 发表于 2016-05-09 19:56:13 的回复:

回复licheng:谢谢你的鼓励,彼此加油哦

2016-05-10 18:35

这是寂寞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