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明珠之旅# 固原博物馆、“宁夏敦煌”--须弥山石窟

Calvin lin (银川) LV.4
2016-05-07 21:05 1524/9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言的前言

且叫我Calvin吧,一个常年奔波在外已是大叔的死胖子。国内的省市去了很多,有工作多年的、有匆匆而过的,都没有留下一点印记。这次来到宁夏,争取用这零落的时间能把走过的地方给记忆住,也算是一个开始吧。记忆总得有个出处,就庸俗的叫她#塞上明珠之旅#吧。

写在文字之前的字是不是叫前言呢?我是这样理解的

固原须弥山石窟在我刚到银川的时候就听说过,说这石窟虽没有龙门敦煌和云岗名气大,但是景观和气质绝不不输于任何石窟,绝对值得一看。经度娘查阅了解,须弥山始建于北魏,历经西魏、北周、隋、唐等多个多个朝代凿窟和整修,石窟佛像、彩绘壁画依附于山体绵延几公里,场面甚是壮观。
借此五一小假终得如愿,把图文分享给大家。

住、行、食等等

须弥山可以先到固原,把固原作为中转站,这样衣食住行相对比较方便。
行:到固原可以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固原六盘山机场有到银川西安上海重庆的的航班;固原火车站有到银川平凉天水西安成都重庆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的火车;固原汽车站有发往银川各地市的长途大巴,还有到周边甘肃陕西的长途大巴;另外自驾也是很好的交通方式,京藏高速、福银高速还是比较顺畅的,从银川固原大约330公里,自驾需要4个小时左右。银川固原的火车每天6班,最早6:19,最晚21:22,全程6个多小时;长途汽车可以在银川汽车站或旅游汽车站乘坐,班次非常的多,推荐去银川汽车站坐车,旅游汽车站的班车好像只有2个班次且经停银川汽车站,全程约4个小时。
固原须弥山没有直通车,需要到三营镇转车。固原到三营镇需要坐公共汽车,公共汽车在文化西路的固原人民医院门前等候就行,去往“七营”、“黑城”的黄色公交小巴都可以坐,票价7元。如果行程过早或过晚的话公共汽车可能已经停运,不过也不用担心,可以选择在固原人民医院门口坐黑车(一般都是面包车,夜晚的话女生需慎重,可以留宿在固原,早起后再去也不迟),票价一样是7元。公共汽车或黑车都坐到三营镇的北端须弥山路口下车(明显的标识就是“金三营”的大牌楼,后面会有图片),路中心有停靠的面包车,可以选择拼车或包车去须弥山,包车的话单程30元,拼车的话每人10元(当地人可能更便宜一些)。
住:住的话也有多种选择,可以住在固原市,有如家、速8一类的快捷酒店,也有小型的宾馆旅社,选择相对多一些,环境相对也较好,固原市的住宿价格相对于内地的其他地市还是相对便宜的。也可以住在三营镇,三营镇有多家家庭旅馆,主要集中在镇北端到须弥山的路口两侧,最近又新开了几家,条件也还算可以,价格比固原略低一些,标间价格大约100元左右,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三营镇很容易停水,天热不能洗澡的话还是很尴尬的。
食:须弥山当地主要以面食为主,当地穆斯林食物是特色(宁夏是回族自治区,饮食一定要尊重当地文化)。固原有许多小吃,麻辣烫、揪面片、荞麦饸饹等,尤其是当地的羊肉泡馍很有特色,和西安的有所不同,可以尝试一下。三营镇最有名气小吃应当属于生汆面和烤馍,是必须品尝的。

算是正文

原本的计划是这样的:坐4月29日晚上的火车去固原,夜宿固原;4月30日早先去固原博物馆,再去须弥山,然后火石寨,从西吉返程住宿固原,5月1日去六盘山森林公园,晚上返程银川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4月30日上午11点才在银川旅游汽车站坐上去固原的长途汽车,下午4点钟才到固原,在固原转了一圈后将近晚上7点才想起去三营镇,夜宿三营镇;5月1日大半天都在须弥山,下午漫无目的地回到固原,然后坐大巴回到银川
死胖子就是这样的,严重的拖延症和无计划无目的,美美的3天假期变成1天,直接无语。

正文

固原的天气很好,新建的长途汽车站很有派。

从汽车站的公交站点坐1路车可以到固原博物馆,到西关十字站下车,下车顺着小巷子一直前行,几百米后就到了固原博物馆。固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固原博物馆里面有好多国宝级的文物,因此固原博物馆是国家级的重点博物馆。
到了博物馆才知道,因为博物馆整修,文物都出展了,暂停开放。
怪不得微博上说固原博物馆镇馆之宝“鎏金铜牛”去安徽展览了,原来是这样啊。不过馆外的好多宝贝也是值得看看,尤其镇守在院子里面的石狮子,浓浓的异域风情,和别处的石狮子有很大区别。

除了这些石狮子,树丛里还有些石马、石羊,它们在岁月的洗礼下,已锈迹斑斑。不过它们见证着王朝的兴衰、记录着历史的变迁。

博物馆旁边有很多古玩摊,不知道能不能淘到宝贝呢?

带着失望的离开了博物馆,漫无目标的开始在固原街头闲逛。在固原三中旁边吃了一碗麻辣烫,感觉味道很好,只顾得吃了,也忘了拍照,原谅我的遇见吃的就顾不上其他的吃货本色。
吃完看了看表发现已经快7点了,盘算着下步怎么办,是去须弥山还是去六盘山山呢?最后决定,须弥山
固原人民医院的路边去坐车(吃饭的时候已经问过了,去三营镇就的坐“黄蛋蛋”,当地人对黄色公交小巴的称呼),到了地方发现班车已经没了,只有“黑车”了。思前想后拿不定注意,是留在固原还是住宿三营镇呢?最后听信了“黑车”大哥说的话,“三营镇住宿多着呢,明早还可以早点去须弥山”。就跟着他坐车走了,最后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下车的地点就是三营镇的大牌楼,过了牌楼就是通往须弥山的路,这时候已经将近8点了。

住宿后才发现房间没水,问前台才知道镇子上经常停水,这次停水已经快一周了,说是一会用罐车拉水过来,到时候就正常了。无语啊!
胡乱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发现果然有水了,洗洗涮涮下楼吃早点。

4元的早点真是值啊(小店就在金三营牌楼的东侧)。不过早餐没有迟到三营特色美食“生汆面”。
吃完饭就坐车去须弥山,车是宾馆老板娘帮着找到的,包车单程30元。
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山下,看了看表才7:20,我来的有点早了,景区还没开门。司机大哥说我把你拉到后山,你直接进去就行了(然后我就进去了,门票也没买,后面再细说吧,不光彩啊)

补一张“黄蛋蛋”,这是早上从三营镇开往固原的公交车。

上山了,巍巍青山东水流,现在是只有山,后面把水补上去。

无量殿,庙宇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一个山门耸立在山上。

子孙宫,求子求孙的圣地,石窟里面挂了不少锦旗,是喜得儿孙后还愿送的。

大佛楼,这是须弥山最大石刻,也是须弥山的标志。这尊大佛头五耳三(头高5米,耳长5米),好像比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还要高。

须弥山石窟第一窟,好像是北魏时期的。

圆光寺的御赐石碑,好像是明朝。石碑风化严重,部分字迹已难寻其影,被安放在大殿一侧的角落里。

灵官洞。修建在非常陡峭的山体上,这个山体只有这一个石窟,攀越难度极大,尤其是下山的时候,必须借助锁链才能下来,可比华山之险。

相国寺。此相国寺非开封的大相国寺,不过里面的石刻非常威猛,好像是唐朝修建的。

杏树台。这是原来圆光寺的遗址,只剩下基础依稀可见了。

近景相国寺。寺名为赵朴初所提。

菩提树。本来菩提树是南方树种,北方几乎见不到,也只有这须弥山才能见到,听说当地林业部门话费很大功夫也没能人工养殖成功,这也就是须弥山之奇妙吧。

大大小小的石窟,不过里面已经空空如也,不知是岁月的洗礼还是后人的破坏,反正石刻已不知去向。

桃花洞。深山里面的石刻群,也是保存较好的石窟之一。

一线天。须弥山的一线天较为狭矮,比不上其他地区景点的这个项目,本来嘛,须弥山最高海拔才2000左右米,还是发育不太完善的丹霞地貌,很难形成真正的一线天。

桃花沟。来到太晚桃花没有看到,里面的桃树已经结果了。走这条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两边的山体时常会有碎石滚落,在沟底到处可以看到洒落的石块和土体,尤其是雨天和大风天气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从这通行。

沟底未清理的碎石。

听说须弥山原来遍地是松树,“松林听涛”也是醉美的景致,可惜在某个时期被人们砍伐后大炼钢铁去了,只剩下零散的几株伫立在山上。

这是子孙宫、无量殿、观虹亭、三清殿、弥勒殿、玉皇阁的全景,也是须弥山景点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从子孙宫到无量殿有一处台阶非常陡峭,老人和小孩想上去的话要特别照顾。

景区里面的一个商业网点。照片上的物品是就地取材,用山上的野桃核做到手工艺品,有坐垫、枕头,还有饰品。

这个是须弥山博物馆,我没去到的一个地方。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这个博物馆和景点不在一个区域内,中间隔了条河,也没有摆渡车,想要去看看非常不容易。想看这个博物馆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途,实在是有点为难,最后不得放弃,非常遗憾。

须弥山下的一条大河,古称“石门水”,这就是巍巍青山下的东流水。

景区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前的卷轴,上面有须弥山的简介。

须弥山题记,赵朴初所提。

景区大门的标识,就矗立在公路的旁边,从旁边的公路向上大约30公里就到了西吉的火石寨,也是一个不错的景点,这次本来行程里是有的,可惜被耽搁了,未能成行。

景点外的特色景观

感觉须弥山除了精美的石刻,最具特色的应该是台阶了,各种各样,各具特色。

特别说明

各位发现我记录的须弥山游记仅有2尊石刻,其他石刻照片均为显示。实际情况是这样的,石刻除了第一窟和大佛楼外,其他主要集中在子孙宫周边、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等石窟内,由于石窟内光线不足,想要拍照的话必须要使用闪光灯,这样就会加剧石刻的风化,所以所有石窟内的石刻我均未拍照。

题外话

这就是三营镇的特色面馆,为了寻找它我从镇子的北端步行到镇子的南端,走了大概40分钟,也算难为我了。不过这个美食绝对值得品尝,一大碗面,里面满满的都是羊肉丸子,非常美味,配着自家腌制的韭菜吃着非常享受(不过腌制的韭菜口味很重,南方人很难享受的)。

须弥山行走路线攻略

路线建议:进入景区检票后从出门从左侧的岔路走,直接前往须弥山博物馆,参观完博物馆和听完讲解后再去景区,这样对整个景区有一个整体的了解,这样可以有选择的游玩,体力一般的建议把几个重要的景点参观后即可回程,估计3~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体力较好的可以全景区参观,大致需要6~7个小时。
一般路线:博物馆-----大佛楼(包括第一窟、石门山)-----子孙宫(包括弥勒殿、玉皇阁、无量殿、观虹亭等)-----圆光寺----相国寺。
全景线路:博物馆-----大佛楼(包括第一窟、石门山)-----子孙宫(包括弥勒殿、玉皇阁、无量殿、观虹亭等)-----圆光寺----灵官洞-----相国寺-----桃花洞-----桃花谷-----松树洼-----三个窑-----黑石沟。
须弥山最险峻的路线主要在子孙宫到无量殿、灵官洞、桃花洞到无量殿这三段,攀登时要特备注意。

后记

凌乱的写了这么多,总感觉写的不够深刻,不够喜人,不过文学的功底不是一两天就积累来的。恨当初没能苦读三字经、百家姓、唐诗宋词300百首,多读读四大名著和国外经典著作啊。不过临时抱佛脚为时已晚。
给看到最后的朋友们一个彩蛋,电影院放映影片时都是这样的,那就是须弥山终极攻略。
~~~~~~~~~~~~~~~~~~~~~~~~~~~~~~~~~~~~~~~~~~~~~~~~~~~~~~~~~~~~~~~~~~~~~~~~~~~~~~~~~~~~~~~~~~~~~~~~
须弥山不用从景区正门进入,沿着景区大门左侧的公路一直向前走,当你看到博物馆就可以下车,直接从博物馆大门就可以轻松的进入景区了,或者继续向前走,从路的右侧看到大佛时再向前走几百米发现路边有围栏,那也是可以直接通往景区的路(严重声明:这是进入景区的多条道路,还是提倡购票入内,门票不过60元而已,如果是学生族或穷游族,可以适当考虑此下策)。
另外,从固原银川如果乘坐长途汽车,可以在汽车站东侧的广场等车,那边有很多黄牛,给他们70元就可以坐上去银川的长途客车,比在汽车站买票便宜20元(需要报销的注意了,黄牛是没有票据的,另外建议女孩子不要用此方法,毕竟是有风险的)。

本篇游记共含4697个文字,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看,帮顶。

2016-05-08 15:44

2016-05-08 15:58

真美!

2016-05-08 16:4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8 17:25

看了你的游记 勾起了我要去一次的欲望

2016-05-08 21:2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9 11:08

引用 Calvin lin 的图片:

这些文物年久失修,没有保养都被侵蚀了

2016-05-13 15:57

宁夏风沙大,好多文物容易被风沙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