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我来了,看看花,吹吹风,照照相,吃蛤蜊~

• 出发时间/2016-04-22

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路边的花,海边的风,店里的蛤蜊,喝啤酒。所以这次托朋友的福,相约去青岛,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陆陆续续的拖了很长时间,也有充足的时间看了很多攻略,结果,还是随心情,慢慢逛,吃着好好,照照相,街边的风景,晒太阳^_^。

报告工作,我要出去玩

决定好了要去青岛,就开始挑日子,夏天怕晒,冬天怕冻,又怕错过了最美的景色,可是又不能委屈了自己,所以选了攻略里推荐的4月——因为4月是花开的季节,当然也是海鲜最肥美的季节。
最值得参考的攻略:青岛本地人打造的最实用的青岛旅游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035439.html
蜂首推荐 花行里间 游青岛http://www.mafengwo.cn/i/3351612.html
打定好了主意选好了日子,定在了4月23日-4月26日,(周六、日、一、二)。对于我这种小上班族来说,周一、周二请两天事假,简直要扣掉一个月的口粮了。所以,之前的日子,一直在冷(feng)静(kuang)的,加班,加班,加班中。最终成功调休两天,总共四天时间。
四天的气温20度上下,有海的地方会偏冷一些,穿单衣正好。不冷也不热,任性的穿漂亮衣服吧~~~

装备

人民币、身份证、去和回来的火车票、学生证、相机、手机、充电宝、盖章本(可以到了买)、攻略或者地图(手机、ipad里有也可以,防止走丢)、纸巾、湿纸巾、防晒、护肤、帽子、围巾(事实证明非常好用的东西,搭配拍照神器,冷了保暖,晒了防晒)、换洗衣物、多带个环保包或者背包(买土特产之类的带回来时候会用的上)……等等等等。想不起来了……哦,对了,可以带个水杯,火车上可以接水喝。

交通

青岛,超级牛的231路,和228路,几乎可以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景点。关键离我们住的客栈很近,出门没几步就能坐到这两路车,四天里坐的最多的就是这两车。
打车的话,有起步价9元和12元两种。老城区这边的景点与景点之间都很近,打车的话基本不超过50元。(我们这几天几乎都在暴走中,没什么机会打车,不过第一次来的时候赶上过一次下午打不到车,好像是下午有交接班的时间)
我们去的时候,青岛正在修地铁,所以没机会坐。火车站周围也在修路还是地铁之类的东西,不过出了火车站很容易就能打到车,公交车站也不是很远。
青岛属于丘陵地形,起起伏伏的路,上坡下坡,楼梯台阶很常见,老城区很少见有人骑自行车,好多单行道,很多路口都是三岔路口或者更多叉的小环岛。不过车都很懂规矩,很少乱鸣笛,速度也不快,尤其公交车,坡起,转弯,都顺畅,感觉司机开车技术特别好,棒棒哒。
考虑到时间和银子,还是坐高铁去的。青岛火车站也算是景点之一吧,好像是德式建筑,从北京青岛,高铁4个多小时,票价314元。

住宿

青岛是个美丽的城市,旅游的人也很多,旅馆、客栈也很多,高端低端、各种价位的都有,很多选择。不难选择到自己喜欢又价格合适的旅馆。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青岛偶遇客栈http://www.ouyuinns.com/index.asp
青岛偶遇客栈离火车站很近,在一个居民区里面,周围环境很安静,离各个景点的距离也很近。客栈还配有一个很大的咖啡厅,可以喝茶喝咖啡,简单的三明治之类的简餐。味道还可以,价格很大众,基本都这个价。客栈每天晚上7:30还有电影看。
客栈有三栋小楼,有个很大的小院子,院子里有桌椅,和小花小草。房价方面看了几个团购和预约的网站,与官网价格没有很大出入。普通标间之类的也有,六人间,四人间也有,价格都很合理,环境也很好,卫生间也很干净。

从窗户看出去的偶遇客栈小楼

扫二维码,里面还包含攻略,和周边景点介绍

路线

Day1:北京——青岛火车站——青岛偶遇客栈——吃午饭——老舍公园——嘉木美术馆——栈桥——教堂——另外一个教堂——晚上去的信号山公园——客栈
Day2客栈——邮局——德国监狱——海洋大学——第一海水浴场——台东夜市——客栈
Day3客栈——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海边栈道——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泛海名人广场——寻找另一个客栈——台东沃尔玛——客栈
Day4客栈——云霄路——客栈——火车站——北京——家

银子~花费~

整个旅行美好极了,景色很美,街道干净,每条街都很美,随意而行,随性而为,逛逛大街走走小巷。景点几乎没去,所以花费也不是很大。主要花费还是在车费和住宿上。也没有花很多。(换句话就是穷,只能逛吃,逛吃)

从花费上来看,嗯呢,第一天早起赶火车没来的及吃早饭,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直接午饭,第四天吃的第三天买多了的三明治。
住宿,因为第三天是周一,所以就换成了4人间住,价格也便宜了一点,因为4人间就我俩住,跟标准间没有区别。本来去之前定了第一天的住宿,想着到了再找找便宜合适的旅馆,结果被客栈的氛围和环境吸引,默默的也不愿意换了,中间也找过其他客栈,位置不是很好,所以就一直住在这个客栈里了。咖啡厅每天营业到23:00,我们每天几乎都是22:00回去,咖啡厅里有电脑,看看照片,再传一下照片,时间过的很快……
所有花费都是两个人一起的,整体算下来每个人1300元。主要是火车票占的比例大。

第一天,天气阴,心情晴朗100点

起个大早,很久没有早起了,很少见到马路上车车这么少,嗯呢。

北京地铁14号线金台路站北京南站

坐地铁

很少见到北京的地铁也有空空的时候

终于上火车了

四个多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青岛火车站,上次来的时候就被惊艳到了,这个也是为啥一直直执着坐火车来青岛的原因。听说还有个青岛北站吧,不是很清楚,但是肯定没有这个火车站好看。

火车站前面在修路还是地铁之类的,有个很大的工地,有点乱。不过整个青岛站这个建筑还是值得看一下的。

出了火车站打车来到订好的客栈,先放下行李,轻装前行。客栈离火车站很近,也就一公里左右,打车的话起步价就到了。因为有行李,也是人生地不熟的,我们直接选择打车去的。顺带说一下,感觉青岛很多单行线和上坡下坡,也有很多小岔路之类的,每条小岔路都有名字,不得不佩服出租师傅们。
这条路是每次下车的地方,走下去这条石板路就是偶遇客栈。这条石板路感觉有年头了,石头都被磨的很圆滑。旁边都是老房子,总让人自觉不自觉的哼起那句,“青石板的老街上 你我走过的地方 如今是啥模样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于丹好像也说过这句歌词写的很美。

客栈每天晚上都有电影19:30,我们一次都没有赶上,只看过一点点结尾,还是因为,那部电影的时间够长。

客栈出来就是黄岛路,旁边的都是老房子,附近就有一个海鲜市场,周围很多海鲜加工的小馆子,还有很多卖海鲜的。都不贵,客栈的攻略利也会有介绍。让店老板带着一起去买海鲜会更踏实一点。

现在见惯了各种霓虹灯的招牌,在这条老街上,有几个店铺旁边还留存着这种(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招牌。
下面还有好多类似的招牌,感觉自己穿越民国似的。

黄岛路路边的楼,一步一步的走进去,好像翻开了一本泛黄的日记,看上去好像72家房客的样子,感觉随时会听到”包租婆为什么停水啦……00“

到了青岛第一顿饭,在黄岛路边上的店里买的活海鲜,找的馆子加工的,大概价格是一斤6元到10元,基本上是辣炒。
第一顿饭一共65元,当然有砍价,但是老板说大葱太贵了,给我们炒的菜放了很多葱,所以,所以,我们最后连葱都吃了

吃了饭,顺着路一直走下去,碰上个小卖部,这个华银原味奶的冰柜,太好吃了。有点像东北大板,真的奶味很足很香,特别好吃。

顺着路走下来就是老舍公园了,花开的正美,还能感觉到有阵阵海风,小怪物说她很喜欢这个类似九宫格的地方,一定要合影留念,我………拍照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一个小朋友一直在这个九宫格里蹦啊蹦,我们一边照相他一边摆pose,特别可爱。

偷拍花下休息的父女俩。

小怪物跟花的合影,嗯呢。
安徽

小怪物不知道在跟我聊什么,说话说的,我不舍得删掉这张

老舍公园旁边就是嘉木美术馆,免费参观。
花了2元,买了一张嘉木美术馆自制的明信片,还盖了美术馆的章。
当天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环保活动,可惜刚刚结束。

从老舍公园一直走不远就到栈桥了。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from 百度)

从老舍公园走出来,路过邮政博物馆,不过没注意到,所以也没进去,这个粉色的建筑应该是邮政博物馆对面的一个德式建筑群。

良友

一直走就能看到海了,还能看到栈桥。

这是这次来青岛第一次看到海(简直爱死大海了,有种想跳下去的冲动,海水不如三亚的清,但是很干净)

栈桥远眺信号山,信号山真的是很显著的一个标志,感觉我们这两天一直围着它在转。很明显,三个大球。

飞阁回澜“回澜阁”匾额上的3个字最初是由原青岛市市长沈鸿烈题写的,这个匾额在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期间被掠往日本,新中国成立后许多人到日本寻找这块牌匾,都没有找到。当前“回澜阁”三字为著名书法家舒同所写。(from 百度)
去之前就知道主要看的都是殖民时期的建筑和街道,所以特地百度了很多,百度的时候看到了介绍栈桥的这句话。真的站在栈桥上之后,脑子里突然跳出了这句话,就仔细的看了看”回澜阁“这三个字。

景色很美

看着美美的,现实,风很大,吹的眼睛都睁不开~~~~~~~~~

栈桥回来,就是中山路,一条老商业街,有着100多年的历史。1929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又改名为中山路。
中山路一号,以前是个俱乐部,怎么说,我没有百度说的好,有兴趣可以看看介绍,http://qd.sohu.com/20130625/n379815957.shtml。

顺着中山路一直走,就能看到有王姐烧烤,还有很多卖土特产品的,但是很多攻略里说不能买,反正,就看了看,一路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铺,比如下面这家,感觉好像是卖小饰品之类的店,其实,是卖海产品的。

走着走着不经意间,右手边就出现了浙江路天主教堂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
很多拍婚纱照的,看着好幸福的感觉。

中山路和肥城路的交界口,这个美女,好像是,反正出现在我的相机里,也是缘分……

街角的咖啡店,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
我会带着笑脸,和你寒暄 ,
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 ,
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
好久不见..

天主教堂的后身

德国胶澳总督府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建于1904~1906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沂水路11号。

好喜欢的一棵树。

营部大楼与总督早期私邸同期建造,属青岛年代最久的建筑之一。设计图上将其称为11号官邸,建筑风格为德国文艺复兴式,砖石木结构。平面呈不规则形,方块形花岗岩砌基,褐黄色沾灰墙,层间嵌条石,多折坡屋面。主立面南向,中部凸出墙面,隅石勒墙角,顶部拱起三角山墙。楼房正中是宽敞的楼梯厅堂。书房、交谊室和客厅设在一楼南侧,西面是餐厅。旁边靠北是厨房和餐具室。主入口设在东面,其后的塔形附属建筑内是供仆人使用的楼梯。二楼有三间卧室、一间宽大的衣帽间及更衣室和浴室各一间。杂役人员住在阁楼上。(from 百度)

路边的花花,嗯呢

感觉整栋房子废弃很久了,有点像北京朝内81号的感觉

基督教堂是青岛一著名的宗教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东邻美丽的信号山公园。
它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是花岗岩。
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天色有些暗了。

又看到信号山

路边看到的狗狗,狗狗的主人很热情,高速我们下班后,信号山不用门票,所以虽然天黑了,还是去爬信号山了
因为爬到信号山上之后天已经黑了,照相技术有限,所以,再美的夜景,夜景,夜景,也只能留在我的心里了。别人偷不走。
上信号山之前在山脚下的饭馆里随便吃了点,本来想吃包子,但是要等很久,所以我俩吃了一盘鸡蛋西红柿和两碗米饭,不得不说太仗义了,好大一盘,好大好大一盘,而且鸡蛋超多,吃饱之后就爬山去了。

第一天的路线,大概就是这样,来来回回的,一直在周围转悠,晚上从信号山上下来之后,就坐车回到客栈了

第二天,天气晴,暴走中的好心情

睡觉睡到自然醒,从客栈再一次出发

还是老舍公园旁边,出门的时候差不多中午了,就早午饭了,看到这家人很多,就决定吃一吃,哇,简直好吃到爆,非常推荐,看到好多人开着车过来吃,我们点的是鱼香肉丝炒面,我人生中第一次吃鱼香肉丝炒面,超好吃,还有串,酱料简直就是点睛之笔,觉得吃起来根本停不了口,小怪物那么小的小姑凉,一大盘炒面和串一点点都没有剩。

吃完饭,还是从老舍公园出发,昨天去的嘉木美术馆,这次是在前一个路口拐进去,特地去看纸有境界,结果很不巧,人家休息,所以只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没能进去看看。

路边的鸟笼,生活很惬意。
发现青岛的街道很少环卫工,但是街道都很干净,也没有大声喧闹的,一切都很轻松,很生活,很慢…………

不经意间,回头又看到天主教堂
每条街都很美,每一步一个景色,小怪物跟我都找不到什么好的形容词形容这些街景了,一路上嘴里除了唱歌就是在说,真好,真好,这么生活真好,真好,我俩语言很匮乏,只会说真好

路边的房子,路边的房子,路边的房子

邮政博物馆

小怪物给5年后的她写了一封情书……
顺带说,邮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人都很好,耐心解答问题,因为小怪物问了好多问题,工作人员都耐心的回答,很有幽默感,感觉跟那里工作也是一种幸福。

青岛的路牌,没有北京的高大,很多路名都是写在墙上的,多了很多活气……

这个消防栓会不会也100多年啊??

德国监狱,唯一我们花钱进去参观的地方,学生证有优惠

看攻略里很多人都在这里拍照,单其实,它是通往地下一层的一个螺旋形楼梯

这里是地下一层的水牢和审讯室,看着这个场景,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伪装者里的场面,伪装者,伪装者,伪装者。看看都不寒而栗。

德国监狱出来,就走去青岛美术馆了,然后想去海洋大学看看

攻略里把这里拍的很文艺,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后面就是一个立交桥,拍照时注意安全,其实这个墙很矮

是应该叫海大吧,海大周围好多咖啡馆,很有特色,一路上又在唱街角的咖啡馆……

出来之后走去第一海水浴场,很近,慢慢走,正好赶上日落,美翻了……

海边吹吹风

第二天的路线
从第一海水浴场出来坐车去台东夜市,好长,好大的一个夜市,能买到你想到所有的东西,旁边还有很多好吃的馆子,就是晚上去会堵车,还有一个沃尔玛。
第二天晚饭是从台东坐车回到中山路后,在中山路上有几个小棚里自吃的麻辣烫,吃的饱饱的,还不贵。

第三天,依然步行

出门看到喵星人

从客栈出来有一家灌汤包店,没想到这么好吃,真的超棒,超过了预期。

超大碗,超大个灌汤包,两个人要一碗馄饨和一屉灌汤包就好,每个包子里都有新鲜虾仁,非常好吃。

吃完饭坐公交车去八大关,路过天后宫,没机会去,路过看了看

整条路都干干净净,安安静静的,即使有游人在路中间拍照,也没有车乱鸣笛。话说又看到了很多拍婚纱照的。

摄影师我对不起你,但是,你真的好敬业

大关景点南端有一处伸入海中的岬角,花石楼就坐落于此处。花石楼背靠八大关,面临第二海水浴场,风景独特,环境优美。 建于1930年,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
没有进去,看到好多春游的小朋友
从这里吓到栈道,小怪物要去看看挖蛤蜊的人,我则坐在栈道上晒太阳,美美的。

栈道上好像有人训练,好多跑步的

五四广场

因为是请假出来的,工作还是要随时处理的,小怪物打进了咖啡馆就一直一直的在处理紧急工作,我也只能吓拍拍照。

从咖啡店出来,坐车去台东夜市,继续逛一逛,去沃尔玛买了很多鱼片还有伴手礼,和明天火车上的零食
晚上就在台东附近的大棚里吃的铁板烧,喝着啤酒,太美了,生活就要这样。
夜市我吃了炒酸奶,超好吃,还有夜市里卖本子的也是很便宜,衣服也不错……

在去完咖啡厅之后,去台东夜市之前,还去了趟观象山,为了找住的地方,那个青年旅社非常好,但是因为太晚了,就懒得搬过来所以还是放弃了。

第四天,吃完好吃的再回家

吃点好好再回北京
早上懒懒的梳洗完成之后,写好了明信片,拜托客栈老板给寄一下,老板人很好,痛快就答应了,寄存了行李,就出发去云霄路。

每个分量都很大,鱿鱼比手掌大很多,蛤蜊15元一盆,特别好吃,又点了一盘炒的,鲅鱼饺子,真的非常鲜,可惜没有肚子了,要不一定要常常黑黑的墨鱼饺子。
这家是从点评上看到的,点评分数很高,确实名不虚传啊,很好吃,量也大,服务态度也好,还有团购优惠券。嗯呢,好幸运。

我们大老远从北京过来,发现青岛都是用全国各地地名命名的街道,所以觉得应该跟北京路合张影,结果就离火车站和客栈很近,就走过了,没想到北京路不如香港路繁华,有点点萧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

一路上就是喝,各种饮料

后记

本次来青岛算是不虚此行了,第一次来青岛时错过的街巷这次都走到了,真真的是不虚此行,漫步在青岛的老城区街上,路边都是民国时期的老房子,墙里有花,墙外看花,心情超好。没事聊一聊,想象一下,每栋房子里都有一个故事,爱恨情仇,一切随着时间,慢慢的过去,只留下老屋,好像一个时间门一样,走进去,就走进一段历史,或悲或喜,或长或短。
  再走走,看看海,看看拍婚纱照的新人,觉得一切都有希望,一切都好像从墙里开出来的花一样,灿烂的面对所有人。什么工作啊,生活啊,所有烦恼都抛开,短短的,小小的,笑一笑,体会一下另一种人生。
  网上常说,旅游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去别人活腻的地方,看来这次青岛,我来对了。
  语言匮乏,只能用“真好”,来总结这次的旅行。一切真好。

引用 大熊_Too 的图片:

从来没见过北京地铁人这么少的时候。。。

2016-05-08 19:44

引用 大熊_Too 的图片:

感觉这条街的地面很像哈尔滨的中央大街

2016-05-08 19:4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8 21:2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09 10:00

求背景音乐

2016-05-09 12: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9 12:1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