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畅游柬埔寨+越南~暹粒、大叻、芽庄、胡志明4城自由行~High上天~

• 出发时间/2016-04-22

写在前面的话

本次出行本是大学宿舍同学的聚会之旅,但由于各种原因加上各种波折,最终确定三人同行,我们三个人从事不同的职业,想要一起出去玩真心不容易~出行11天(借了五一小长假),从订酒店、订机票到定行程都是我们自己做的,给自己点个赞~毕竟我是第一次出国,对国外的情形一无所知,出国前会有很多恐慌,周围的人也在说柬埔寨越南不安全等等,但到了那边才发现其实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夸张,这还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当然还是要有安全意识的,有一些需要警惕的事情,下面我会提到~总体来说,这趟旅行非常完美,我现在已经开始怀念那边的Mango shake、法棍三明治、菠萝蜜、越南粉、海鲜。。。。。。回到北京以后,不能再任性花钱,感觉一下被打回了解放前~
以下言论只是我旅行回来的个人观点,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我也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只是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到大家,仅此而已~要是觉得好,请不要吝惜地帮顶起~
同行的人:牛牛(我)、Lover(这个人英语超好,有一个英语好的人同行是多么重要)和糗儿(一路欢声笑语全靠她),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
音乐是大家熟知的《太阳的后裔》的主题曲—Always~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4月22日至5月2日
Day1(4月22日)北京暹粒昆明中转)
注意:一旦确定下来去哪里,机票还是越早定越好,推荐选择阿里旅行~主要是很可靠,在我们出国前三天,国外的航班出现推迟的情况,阿里的订票店家及时给我打电话、发邮件,这样方便及时调整行程~
Day2(4月23日) 暹粒-吴哥窟
Day3(4月24日) 暹粒-吴哥窟
Day4(4月25日) 暹粒飞胡志明,当天坐FUTA bus(约8小时,中途休息一次约20分钟)去大叻~
Day5(4月26日)大叻-The crazy house+夜市+春香湖~
Day6(4月27日)大叻坐大巴车去芽庄(约4小时)~开启海边度假模式~
Day7(4月28日)芽庄
Day8(4月29日)芽庄飞胡志明
注意:在这里我一定要批评去哪儿网,我们选择的是廉价航空公司(越捷航空),在去哪儿网订票,晚上9点多的飞机,预计10点多到胡志明,结果我们晚上6点多到机场后被告知航班改为早上7点,而且今天只有这一班,我说没有接到航班变更的消息,她们说发了邮件,但邮箱并不是我自己的,可能是去哪儿网的邮箱,去哪儿网也没有主动和我联系,服务差到家~以后再也不会选择去哪儿网订票了~尽量还是不要选择廉价航空公司,她们随时会变更航班,太任性了~
Day9(4月30日)胡志明~开启购物之旅~
Day10(5月1日)胡志明~
Day11(5月2日)胡志明飞北京广州中转)
注意:我们选择了一早的飞机,下午大约5点到北京,这样回家收拾一下行李,能够很好的休息,第二天正常上班~PS.从36度的胡志明飞回14度的北京,冻屎我啦~

关于时差

柬埔寨越南北京晚一小时,比如北京时间是早上8点,柬埔寨越南就是早上7点~幸亏我高中时有好好学地理~
注意:在订机票时,会注明“起飞和降落时间都是当地时间”,拿我的航班举例子~
东方航空 4月22日 11:55 北京(起飞)—21:15 暹粒(降落),其中11:55是北京时间,21:15是暹粒时间(这时北京是22:15)
南方航空 5月2日 8:00 胡志明(起飞)—17:10北京(降落),其中8:00是胡志明时间(这时北京是9:00),17:10是北京时间
到了当地,一定要先调好时间,我是带了手表,所以手表显示当地时间,手机显示北京时间~

关于APP、网站及旅行书籍

用手机下载了Google地图和Google翻译,真是万能~下载了IN修图软件,每次更新状态时必用修图神器~其他软件就根据个人喜好,自行安装啦~
订机票几乎都是在淘宝阿里旅行,有保障,方便快捷~出发时将订单详情打印出来带上~
订酒店借鉴到到网,这个网站超级强大,有多家网站的价格对比和排名,我都是在到到网上货比三家,最后选择在agoda官网上订酒店,记得一定要打印入住凭证~支付只需关联信用卡即可,输入信息后自动扣款~
看游记当然首推蚂蜂窝~出发前拼命看游记的时刻依然记忆犹新~
旅行书籍依然是我的御用图书,孤独星球-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北部(2015年版),出发时将内容用手机照下来,带着他着实有些沉~
旅游视频推荐看吃货俱乐部—越南,我们去的几家餐馆都是跟着Jason和孙夏的脚步~

关于货币兑换

注意:汇率是一直变化的,我只是表明我当时的货币兑换情况~
柬埔寨的货币叫瑞尔,与中国没有直接的货币兑换,所以需要到柬埔寨机场或者当地的酒店、便利店用美元进行兑换~我出国时带了210美元,外加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国外第一笔取钱免手续费),当天到机场柜台兑换了20美元,汇率是1美元=3800瑞尔,我们到当地饭店吃饭、便利店买东西,都可以用美元结账,感觉当地人更喜欢美元~饭店和便利店收你美元,可能会找给你瑞尔,他们是按照1美元=4000瑞尔计算,所以我建议不要在机场换钱,到当地饭店或者居住的宾馆、便利店换钱可能会更合适~但要当心可能会收到假钱(也可能会收到假的美元),反正我们没有遇到过~
越南的货币叫越南盾,同样与中国没有直接的货币兑换,可以用在柬埔寨花剩下的美元兑换越南盾,也可以用华夏银行卡直接在机场ATM机取钱,我们是在胡志明机场门口的花旗银行ATM机取钱(直接取出越南盾,银行会根据汇率自行核算人民币数额),汇率非常合适(大约1人民币=3636越南盾),在市内也有很多店铺可以用人民币兑换越南盾,但给的汇率较低,大约1人民币=3340越南盾,不推荐~同样美元建议不要兑换,直接花比较合适,兑换会产生所谓的亏损,我本想在胡志明中央邮局换越南盾,结果告诉我1美元=21300越南盾,但我花美元的时候,是按照1美元=22230越南盾换算的~购物时如果数额较大,建议直接刷卡,大多没有手续费,当地大商场都能刷银联卡,我刷的华夏银行卡,比直接付现金合适~
注意:越南的纸币是塑料质地的,因此如果天气热,纸币会产生粘连,给钱时一定要小心,看好了再给~买东西时问人家多少钱,他们会说100或10或1,他们省略了后面3个0,其实是100,000或10,000或1,000,如果听不明白让他们用计算器告诉你~

关于小费(TIPS)

柬埔寨是小费国家,所以住店都要给至少1美元的小费~之前我看过一个帖子,说当地酒店服务人员每月工资只有30美元,大多靠小费生活,因此不要吝惜每天的1美元,但凡到那里旅游的人收入都比当地人高~我们第一天在酒店茶几上放了一美元小费,出门前按照酒店要求需要断电、关空调(当地温度38度),结果中午我们回来的时候,发现空调开着,屋里非常凉快,我们在外面晒成了,真是送来了一缕清风啊~在当地包车逛景点、吃饭等等,如果你觉得人家服务还不错,请给一些小费,或许能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越南虽然不是小费国家,但各种服务特别周到,同样如果觉得人家服务好,又有剩余的钱(一定会剩),给一些小费吧~
柬埔寨入境和出境过边检时,遇到了很多游记中提到的边检人员管你要小费,明目张胆的拿起手边的10元人民币给你提示,口中用中文说着“小费小费”,不用搭理他,直接忽视就可以了,或者用英文说“No money”~顶多他会多耽误你一分钟,但最终还是会给你盖章,让你过关~这时候就要脸皮够厚~

关于电话上网卡

如果你只去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环球漫游(网址:http://www.vipwifi.com/),租无线WIFI,在首都机场柜台领取设备,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定~
我们选择的是当地的电话上网卡,柬埔寨出了机场大门,右侧会有一排小店,第一家写着“3G”标识的就是卖电话卡的,5美元套餐包括1.5美元电话接听和3.5G上网流量,一个月内有效,凭护照购买,非常合适~工作人员会帮你设置好,直接使用即可~
越南机场出了大门会有很多柜台卖电话卡,随便选一家,我们买的是140000越南盾的Mobiphone电话卡,凭护照购买,可以打1小时电话和无限上网流量(后来发现前500MB是3G网络,之后是2G网络),这个直接插上就能使用,不用设置~

关于签证

柬埔寨是可以落地签,但我们怕耽误时间,所以在淘宝购买了贴纸签(淘宝有签证+保险的套餐,建议选择这个,出门在外买保险是一种保障~也不是很贵),飞机上乘务员会给你入境卡和申报单,具体怎么填我就不上图了,找一些牛人的游记看看就OK啦~记得一定要带根黑色水笔,如果你想等着乘务员给你拿笔,那估计下了飞机都等不到~
越南是要提前签的,所以我们和柬埔寨的签证一起办,推荐提前2-3周办理,因为办理2个国家的签证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要是再遇到个法定休假日,就要延长,别赶到快走了再办~

关于必备物品

护照、银行卡和钱必带,很多人会说这不是废话吗?但这确实很重要啊~如果你买机票订酒店不是用身份证的话,可以不带身份证~
防晒霜必带,而且要防晒倍数大的,我竟然在芽庄便利店看到了曼秀雷敦81倍防晒霜~果断买了~
自拍杆必带,在吴哥窟景区,有时因为太阳照射的角度,会把整个建筑照的很黑,所以这时候就要使用自拍杆,用手机前置镜头照~
雨伞必带,一般在那边使用雨伞的不是中国人就是日本人,建议带晴雨两用的伞,那边的雨也是说来就来~这也是我没有晒很黑的原因~
衣服要选择凉爽宽松的,我建议不要带很多,一是洗起来不方便,二是那边的衣服很便宜,随便在夜市买个裤子、裙子、T恤的~记得带泳衣,尽情的到海边或是酒店游泳池扎个猛子~如果你选择去吃西餐,建议带一件正式些的衣服~
鞋子要带一双人字拖和一双适合逛街的鞋,柬埔寨吴哥窟的路几乎是红土路,或许你想美美的穿一双小白鞋去,但回来以后你就该哭了~
面膜必带,那边气候闷热,太阳暴晒后需要补水,建议买补水型的面膜~
药品必带,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蚊子肆虐的季节,但有时还会有蚊虫叮咬,需要带一些止痒水,如果对海鲜过敏或肠胃比较脆弱的人,一定要带好止泻药品和防过敏药,柬埔寨越南温度很高,防中暑药和防感冒药必带~
移动电源必带,因为手机会一直处于拍照和联网状态,比较费电~但要选择能够带上飞机的移动电源~
墨镜必带,那边光照充足,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电源转换插头不用带;如果你对洗护用品不介意,可以直接使用酒店提供的~

关于语言

柬埔寨的英语普及率很高,在酒店和饭店大多可以用英语沟通,因为同行的Lover英语超好,所以在柬埔寨沟通毫无负担~
越南的英语普及率较低,刚到这里的时候和司机都无法沟通,在酒店和饭店大多可以用英语沟通,实在不会说了我就使用Google翻译~其实也不用因为语言不通而慌张,咱不是还有肢体语言吗~

关于交通

暹粒吴哥窟景点一定要包车,我们是在淘宝无待旅行(网址:https://bjwdzyjrly.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Kh5Zw2&user_number_id=2144294593)订的小轿车,虽然TUTU是当地特色,但那么热的天气还是坐有空调的车比较舒服,还有冰水、纸巾供应,要提前3-4周预定中文司机哦,晚了的话就只有英文司机啦~
越南我们选择出租车和长途大巴车,尽量不要坐公交车~越南的出租车分很多种,有小一点的KIA也有车况很好的TOYOTA,感觉这边受韩国日本影响很深,几乎都是这两种车型~出租车起步价会根据车型而有所不同,你就记住越小的车越便宜~建议在市内坐小车,因为便宜嘛,如果去机场这种比较远的地方,可以选择大车,首先舒适不说,可能会更加安全~长途大巴车我们是坐了从胡志明到大叻的FUTA bus,在别人的游记中都不推荐新咖啡,因为好像是被国人炒起来的大巴公司,我个人认为FUTA bus的车况很好,很多当地人都选择他们公司,记得一定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在候车站候车,因为候车站不是最终的出发站,需要坐FUTA bus的小面包车给你送到出发站~FUTA bus从胡志明到大叻的班次每个小时会有一趟,具体时间我记不得了,大概是下午3点、4点、5点、7点半各一趟(记错了不要怪我),从机场到FUTA bus候车站打车大约在15万到20万越南盾之间,出了机场会有一个身穿制服的人在指挥车辆,还会给你出示工作证,不要信他的,我们就是以为他是工作人员,就让他帮叫了车,结果连车的停车费都是我们出,一共出了49万越南盾,骗子~
注意:在越南打车,先问他“By meter?”,司机点头就证明他打表,这里出租车打表器上会有一排英文,用打表器显示的数字乘以1000就是最终的价格,一定要看好小数点在哪里哦~芽庄和胡志明的出租比较正规,你不问他们也打表~
注意:在柬埔寨打车主要以TUTU为主,因为暹粒市区很小,只要你不住在吴哥窟景区附近,市区内打TUTU大概都在1至2美元左右~

柬埔寨-暹粒-吴哥窟

Day1  4月22日
北京暹粒,中途经停昆明~我真的要赞一下预定的宾馆,晚上9点多到机场,出来直接买电话卡,我在预定时只是以试试的心态用我蹩脚的英文加了一个备注,大概意思是“我们晚上9点多到,请为我们保留房间”之类的话,在机场外看到很多举着牌子等着接人的人,我这个近视眼竟然看到有个帅锅举着我的英文名字,于是我直接冲过去,拿着我们从agoda上打印的入住凭证与他沟通,没想到他真的是宾馆派来接我们的~我们坐上了这段旅程唯一的一次TUTU车,回到宾馆,于是我很大方的给了TUTU司机1美元小费~
Hotel:吴哥微风中心酒店 (Angkor Breeze Central)
优点:关键是便宜,三人间超级大,两张双人大床,还有一个与外面连接的小阳台,预定时免费接机和免费早餐,位置离老市场和酒吧街很近,走着5分钟左右,早餐虽然简单,但营养丰富~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我们每天给房间打扫人员1美元小费,竟然一直给我们开着空调,每次中午从太阳下回到空调房,不知道有多么感动~
缺点:刚到宾馆空调不冷,当时可是34度高温啊,不给力可还行?

Day2 4月23日
早餐很简单,也偏西式,但服务人员看到你出来吃饭就会跟过来给你做饭,有荷包蛋还有鸡蛋饼,其他的食物自己取就可以了,她会面带微笑的问你要吃什么~真怀念那边的服务~

我们包了两天车,每天8点司机康纳(帅)会准时来接我们逛吴哥窟,第一天小圈,第二天大圈,原谅我真的好多寺庙的名字没记住~吴哥窟门票分1天(20美元)、3天(40美元)、7天(忘了),我们买的3天的,可以在不连续的3天中自由出入景区,但每次去的时候一定要带门票(上面有你的照片),不仅大门要验票,就连进入每个寺庙都要验票,一定要保存好~其实我建议买3天门票,说真的吴哥窟景区是很震撼,但是看多了真的有些审美疲劳~
注意:为了保护吴哥窟景区,所以你进入寺庙以后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卫生间~景区外才有卫生间~

我们亮个相~

高棉的微笑~

在景区里会有很多穿着像工作人员的人给你照相,告诉你哪个景点会照的特别好,这时要警惕了,因为他要是看你不拒绝就会一直带你到各种位置照相,他们是想要小费~这个看个人啦,毕竟你自己去真的不知道哪个位置照相好,就是一个劲儿的照“高棉的微笑”(比如我),人家照出来的效果确实不错~

树下的外国情侣好惬意~

这边到处都是红土,穿一双禁脏的鞋子很重要~

中午果断回宾馆,太热了~连司机康纳都受不了了,说实话第一天你不动都会出汗~一定要做好防晒~
中午回老市场街,去了网上推荐的高棉厨房,味道一般,感觉这家餐厅是被国人炒热的,我开始不相信什么美食排名了~后来我们去的几家离宾馆很近的餐厅味道竟然出奇的好~

建议不要在柬埔寨点牛肉的食物,做得都很老~比如Amok有鱼、牛肉、鸡肉,建议选择鱼或者鸡肉,我们后来又吃了烧烤,点了牛肉串,依然烤得很老~

普遍我下午照的会很少,已经热成了,什么也不想干~

司机康纳露个脸~想去那边旅游包他车的可以加他微信(phanna99),中文说的很棒,英文也超好~

出了小吴哥,在这里照相是比较经典的位置之一,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晚上去老市场吃烧烤,其实老市场和酒吧街挨着,夜生活开始了~老市场街的店铺白天一直开着,要是想买东西可以白天去,裤子大概在2至3美元,可以砍价;晚上主要是酒吧街,大概晚上9点左右大多数店铺就关门了~

这个夜市离老市场不远,卖的东西和老市场街店铺卖的差不多~我们没有仔细逛~

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店铺吃了晚饭,炒面味道很好,感觉这边做饭使用香料很讲究,对香料有研究的,可以买些回去~

酒吧街灯红酒绿啊~可以尝尝这边的吴哥啤酒,比燕京啤酒好喝多了~

我们去了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最爱去的红琴酒吧,点了她最喜欢的Tomb Raider(3.5美金),下图蓝色的那个,很好喝,但喝完感觉酒劲挺大~

Day3 4月24日
这天是大圈,相对于小吴哥来说,大吴哥更加安静,没有人潮喧扰~柬埔寨越南一样,周日休息,所以很多店家特别是外国老板开的店,几乎都不营业,去吃饭前记得一定要确定饭店是否营业,我们就白跑了一趟,所幸离开之前也吃到了~

这里是进入大吴哥必经之路,也是人们拍照的必选景点~

在这里澄清一下,这个手部姿势相信经常看韩国综艺的人应该不陌生,是表示的一种姿势~不是表示我很有钱,这不是数钱的动作~来这里以后人们会把我们当成韩国人或者日本人,每次都要和人家说我们是中国~我们是有多像啊?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之前提到的工作人员带你照相,说真的他们带你去的地点照出来的感觉很棒,给了5美元小费,但我们都觉得值~

我买的波西米亚大裤子~真的很舒服,就是质量不太好~离开暹粒的时候留在了宾馆~真应该带回来~

中午在IVY GUEST HOUSE解决的午饭,因为想去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周日休息,只能就近就餐,没想到食物特别好吃,价格公道~这家餐厅离我们的宾馆特别近,走路2分钟就到~吃完回宾馆吹空调噻~这家店门口不定期有一个卖甘蔗汁的商贩,甘蔗汁都是现榨的,加入一点柠檬,甘蔗超甜,1美元一杯,货真价实~

我们点的意大利面、土豆泥、沙拉、金枪鱼三明治和Amok鱼,每个味道都超赞~

每周日离市中心比较远,离机场比较近的地方会有周日夜市,很多当地人会来这边赶集,十分热闹,夜市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推荐来逛~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和烤鸡回宾馆喽~
注意:夜市这边可能是小本生意的缘故,不愿意收大额美元或者但凡美元有一些破损的也不收~不要慌张,老市场那边都能收~

无比怀念这里的Mango shake,1美元一杯,现场你就能看到老板用新鲜芒果加冰块加炼奶,不加水哦~直接榨汁,超级好喝,凉的我脑仁疼,但我也要喝~

椰子饼我也连着吃了两天,1美元一盒,热的特别好吃~椰子味道很浓~

Day4 4月25日
Mamma shop这家店就是我之前说的周日关门啦~网上评价很高,是一对意大利夫妇开的,这里的意大利面是手工做的,味道特别棒~我活了这么多年,这家的薄边披萨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特别是三文鱼的~甩出必胜客好几条街~上午11点才开门哦~

这家墙上的装饰很有意思,我觉得老板的理念很对,大致意思是当你走在路上看到当地的孩子向你要钱或兜售东西,与其你把钱给他们或者买他们的东西,不如将钱捐给当地的公益机构,机构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去上学、照顾家里~给老板点赞~

吃完收拾东西奔赴机场,飞去胡志明喽~请宾馆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车,是一辆汉兰达哦~7美元送我们到机场,坐大车就是舒服~

越南-大叻

越南的这三个城市我最喜欢大叻,美丽的山城,首先是凉快,宾馆都没有空调,晚上睡觉还是比较冷;其次是景色好,这边也是很多越南人度假、度蜜月的圣地;最后是法棍三明治超级好吃,我回国后真的特别怀念~

先添加一张胡志明骑摩托车的人们~我相信越南是摩托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那个戴机器猫头盔的哥们儿,真的亮了~
咳咳,回归正题~我们是从暹粒机场飞到胡志明,从机场完成取钱、买手机卡之后,坐了一辆黑车(前面已经提到被骗了)奔到FUTA bus售票处,但是没有赶上下午5点的车,只能等7:30了,周围简单吃了个饭(等我们最后再回到胡志明时发现我们在胡志明的宾馆离这里就隔着一条街,缘分呐),坐上了大巴车,8个小时后大概夜里3点到达大叻,打车回到宾馆,直接睡了~

Hotel:郁金香酒店 (Tulip Hotel)
优点:就在大叻最有名的法棍三明治店对面,过一个小马路就是~房间虽然不大,但该有的都有,我们在柬埔寨越南住的所有宾馆都有冰箱~宾馆服务人员特别有爱,总是冲我笑,帮助我们订车订票,服务超好~
缺点:房间没有空调,可能大叻很多宾馆都没有,但是有空调扇,吹起来也很High~我好像没有说缺点~啊,对了,还是有一个缺点,就是入住时会押护照,虽然在这里你也用不到护照吧,但总是觉得在中国住宾馆也不会押你身份证啊~

就是这家超级有名的法棍三明治店,很多当地人光顾,这家店一层卖一些面包、奶制品等,二层可以点咖啡、越南粉~我发现越南的奶制品特别好,奶味纯又好喝~这里还能买到Th true yogurt,酸奶真的特别好喝~在胡志明能喝到vinamilk~

这家我问了一下,推荐21号法棍三明治,3万越南盾一个,离开的那天我又买了一个~

这张图我挣扎了半天,还是让大家一睹法棍三明治的真容~显得好low~

我和我lover在酒店完成了这个,我们不是在炫富~

我真的超喜欢这张,我的手机竟然照出来单反的效果~路边好多绣球花,我想这边人结婚不用花钱买绣球花,路边摘一个就行~

Day5 4月26日
因为在大叻只有一天时间,明天就要去芽庄,所以我们舍弃了情人谷、旧火车站等景点(只好等下次啦),直奔The crazy house,果断走着去,说实话大叻真的不大,到哪里走着就可以,这边的出租车不太正规,不打表不说,还漫天要价,我们这一天都没有打车,全靠腿走~

这里也是一个酒店,可以预定里面的房间~参观需要支付门票,每人4万越南盾~设计师将动物与房屋融合在一起,这里面外国人超多~

这个房子很神奇,你越是想往下面走,路反而将你往上面引~你觉得旁边的台阶离你很近,想过去,等走近了才发现又是另一条路~无比尊敬设计师~

好想在这里有一座这样或者下面那样的别墅~我承认我这次贪心啦~

中午回来选择了网上评价比较好的An cafe~他家环境很好,桌子上有彩色铅笔,可以在服务员给的白纸上画画~其实大叻这边的餐馆大多提供比较简单的西餐,主要是卖咖啡、甜点~但这顿我们依然吃的很好~

我们好像每餐都点沙拉~在越南柬埔寨一直在吃肉,每餐点些蔬菜,有助于消化~

中午稍事休息,我们又去了一家当地排名第一的甜品店,One more cafe,他家的胡萝卜蛋糕和苹果蛋糕都很好吃,咖啡是加了冰块和炼奶,味道很独特,能感觉到这边咖啡真的很纯,好喝~

看这个图的亮点~我们在这里二层吃甜点、喝咖啡,往窗外看,一眼就看到了外面闹心的电线~

越南的店家无论你在他家点什么,上来就会给你一杯冰水或者冰茶,特别贴心,这家店的服务员必须赞一下,总是微笑着为你服务~强烈推荐这家店~

大叻这边,你会发现花店和夜市花店都摆着菊花,还有用菊花做成花篮摆在外面,我们看到一个酒店开业门口就摆了菊花,在这边菊花应该有祝福的意思,感叹中国越南的文化差异~

因为我们快到晚上饭点才吃的甜点,导致我们不想吃晚饭,走着走到了春香湖,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边垂钓、露营~真的很祥和~

没机会去旧火车站,但看到了涂鸦~

这就是我说的菊花~夜市离春香湖不远,我们逛完春香湖就走入了夜市~

虽然不饿,但是看到这么诱人的越南火锅,而且才20万越南盾,我们又开始吃了~火锅旁边会给你上一盘越南粉,普及一下正宗吃火锅的方法,夹一些越南粉放入小碗里,将煮沸的火锅汤浇在越南粉上,将火锅里面的肉丸(真的是鱼肉打的丸子,没有淀粉,好吃)、虾放在碗里,一起吃~粉绝对不能放在火锅里煮,这边的粉和鱼丸真心好吃~

这个饮料茶味很浓,我在越南没少喝,推荐一下~

越南-芽庄

Day6 4月27日
带着不舍,我们一早离开了大叻,坐大巴车4个小时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海边度假城市—芽庄~
Hotel:阿拉纳芽庄海滩酒店 (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
优点:四星级酒店,酒店内各项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在门口会帮助你搬行李,顶层是无边泳池,还有健身房、图书馆和SPA,SPA价格比较公道,而且你住在这里还能有优惠,早餐是自助,种类很丰富,最重要的是便宜,住一天才200多~酒店离海边就需要过一个马路,周边便利店、水果摊都有,很方便~屋内浴室有一半是玻璃的,可以看到卧室,如果情侣来,你懂得~
缺点:和大叻一样,需要押护照,如果不想押护照,我们交了80万越南盾押金~房间隔音效果不太好~

来这里一定要吃应季的水果,比如菠萝蜜、菠萝、芒果、芭蕉,榴莲要6月后吃~水果价格便宜,一大盒菠萝蜜才2万越南盾~这么豪吃水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

中午放下行李,稍事休息,我们来到了酒店后面超级近的Nha Hang Yen's Restaurant,这也是吃货俱乐部推荐过的,可能是很多中国人都光顾的缘故,是我们在越南看到的唯一一个有中文的菜单~点了越式火锅、瓦罐鱼和牛肉串,味道吧我觉得可以接受,但没有想象的那么惊艳,我lover说是我期待太高啦~

晚上在我强烈要求下,又去了吃货俱乐部推荐的吃海鲜的Nhat Phong 3 Seafood Restaurant,海鲜价格实惠也十分新鲜,很多当地人都吃,菜单以英文为主,反正我是看不懂~请服务员帮忙一起完成了艰难的点餐工作~

这里的海鲜炒饭特别实在,确实是用隔夜米炒的,粒粒分开~

海胆很大,但好像我们点错了,应该点海胆蒸蛋的~

芽庄这边不产龙虾,所以相对来说价格比较贵~但石斑鱼味道很赞,肉质肥美,才核人民币100多,推荐吃这个~

吃完饭果断走着回酒店~在芽庄海滩一路蹚水,我们坐在沙滩上唱着歌,happy~当地人晚上在海边露营的很多,有一个人竟然还给我们送了刚打捞的活海星、小螃蟹,是不是看上了我们之中的谁谁谁~

Day7 4月28日
芽庄这边红绿灯特别少,所以过马路是件特别闹心的事情,记得一定要走人行横道,摩托车和汽车看你走就会自动慢下来,屡试不爽~

酒店早餐直接报房间号就可以了~样式以西式为主~

第二天早餐我自己制作了三明治法棍~这里的优格超级好~

上午难得有个人的自由时间,我同学选择在酒店做SPA,我去了离酒店不远的XQ绣坊,下图这些都是绣娘的绣品,这个绣坊特别有名,在越南全国有很多分店,很多外国首脑来,他家的绣品有的还作为礼物馈赠,很多奥黛上面的刺绣也是他家绣娘亲手绣的~

价格贵的啊~

他家可以随便逛,外面有一个专门卖他家绣品的,我买了几个小零钱包,其实布料真心一般,贵的主要是上面的刺绣,确实不错~

下午我们去了网上推荐的华人轩海鲜餐馆,里面有中文导购,上来给你一杯冰水,还能一直续水,有空调,要知道在炎热的芽庄有空调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关键是味道绝对赞,我特别推荐这家,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就连蒜炒空心菜都好吃到想哭~这一顿100万越南盾,店家自动把零头给你抹了~

这时候正是吃虾的季节,皮皮虾竟然有膏~椒盐味道的,还帮你在虾背上用剪刀剪开,直接拨着吃~

相对其他几个菜,这道香辣蟹味道中规中矩啦~就他最贵~

花螺特别劲道,怎么扎他肉都不断,全部都能拽出来~特别推荐~

这道虾必点,底下的粉丝吸收了虾和酱料的味道,好吃到哭~

海鲜炒饭绝对货真价实,里面虾肉、鱿鱼肉特别多,真心好吃~空心菜一定要蒜炒,他家的空心菜绝对是良心菜,都是用空心菜最嫩的部位炒的,不好咬的菜杆都扔了~

之后我们去了这里比较大的购物中心Nha Trang Center,里面有一些越南的品牌衣服,一层卖手表、珠宝等,二层卖衣服、本地特产,三层有一家超市,可以买一些食品,在这里可以买到有名的燕岛燕窝,下图这个是皇帝燕窝,还有一种红色盒子的,那个是有糖的;黄色盒子是无糖的,但吃起来也很好吃~这里的燕窝真的白菜价,一盒才4万9千越南盾,想带回去的可以在这里买,也有套装~芽庄还有一个超市叫Maximark supermarket,这家我们也去了,没有卖这个牌子的燕窝,有其他牌子的,不知道是卖断货了还是根本就没有,所以推荐还是在Nha Trang Center买哦~
注意:燕窝这种可能属于中国海关会扣留的物品,买之前最好确认能不能带回,我因为没有买所以不太清楚相关政策~还有一点,燕岛燕窝在芽庄机场内也有卖的,不光机场入口处,你过了安检到候机大厅也有卖,担心需要托运的可以过了安检再买~千万不要想着可能胡志明机场也会有,因为我就是吃了亏才把经验告诉大家,燕岛燕窝就我了解,只有芽庄有卖,在胡志明机场和超市也有卖燕窝,但不是燕岛燕窝~

Day8 4月29日
芽庄的最后一天,我们没有时间去洗泥浆浴了,推荐可以去100EGGS,很有特色,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去洗~我lover给我的理由是我们很白,不用去洗~好吧~所以我们去了另一家海鲜餐厅,越海渔村网上评价第一,价格也比较贵,但环境超好,食材新鲜,推荐来尝尝~他家是中国人开的,在大众点评网有老板手机号,可能还有微信号,因为离芽庄市中心比较远,提前预约的话可以提供免费班车接送~如果要是自己打车,位置不太好找,他家牌子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装修,其实位置挺明显的,就在路边~

饭店旁边就是一家酒店~下次来可以选择这里~来这里度蜜月的推荐芽庄米娅度假酒店(Mia Resort Nha Trang) ,一流度假村,但缺点是距离市中心很远,需要坐他家的班车来回~不过要是哪也不想去,就在酒店呆着,他家绝对是首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能让你感到家的温暖~

深海鱼采用最原始的烤制方法,卷上这里特有的米饼,好吃~

皮皮虾个个带膏~

炸鱿鱼味道一般,鱿鱼不是新鲜的,是冷冻过的~

老虎虾肉质肥美,推荐~

还原一下我们吃的深海鱼真身~每天你去他家可能吃到的海鲜都不一样,他家每天打捞什么就吃什么,海鲜绝对新鲜,景色又特别美~老板说他家从中国运来了麻将机,有的人过来吃完饭、玩麻将,一待能待一天~

吃完饭回酒店收拾东西,准备飞去胡志明~在这里注意一下,如果你用Google地图搜索机场,会出现两个机场,一个离酒店超级近,那是军用机场,早已经停用了,芽庄卡姆拉恩机场(也叫金兰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大概40多分钟车程、30多公里,提前要计算好时间,千万别以为是离酒店很近的机场哦~因为订了廉价航空公司的票,前面已经提到了,我们一直等到夜里1点才登上飞机,困屎啦~

越南-胡志明

Day9 4月30日
夜里3点多到达胡志明,在机场打车回宾馆~
Hotel:美丽的西贡 3酒店 (Beautiful Saigon 3 Hotel)
优点:离范五老街很近,这家酒店在一个比较僻静的胡同里,有美丽的西贡酒店、美丽的西贡2酒店和美丽的西贡3酒店,外国人很多,吃饭和游泳在第一家,进入房间的时候已经给我们开着空调,特别凉快,但我们实在是累的不行,直接睡了~
缺点:房间比较小,有点快捷酒店的赶脚~

一觉睡到11点后我们开始了购物之旅~先去Quan an ngon138填饱肚子,这家店在当地很火,房顶喷洒着水蒸气,确实能够降暑~

这个猪肉烤的外酥里嫩,这是四分之一的量,三个人都吃不完~

甘蔗虾必点,米饼包着吃,沾一些泡菜水,米饼就软了~好吃~

春卷是越南特色,必吃,这边的菜单有图,可以看图点菜~

沙拉味道超赞~我还点了他家的Milkshake(椰子味),超级棒,特别推荐~

吃完饭直奔天主教堂和中央邮局~两个地方挨着,逛起来很方便~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也会卖当地的一些手工艺品,质量还可以~

之后就是这次的目的地,购物商场,胡志明有很多大型购物商场,我们这次只去了其中的2个,一个是Diamond Plaza,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牌子这里都有,甚至我在北京都没见过,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4月30日越南解放日,所以商场搞活动,每笔满100万越南盾,赠送10万越南盾的优惠券,可以直接在商场里继续消费,我们连着2天都去了这里,初步估算我们三个至少买了800万越南盾左右的东西,连兑换优惠券的小姑娘都认识我啦~另一个是Vincom Center,好像地上地下一共七层,有几层全部是各种美食,超市在顶层,衣服、化妆品等也是应有尽有,但价格也是比较贵的~

这里车站上竟然看到《太阳的后裔》宣传广告,真是到位~不得不说宋仲基当兵回来,硬汉气质真是能上天~

逛了一下午,去吃了一顿烤肉,一进门好多韩国人和中国人~这个也是吃货俱乐部去过的~

烤田鸡味道不错~

牛肉真的是这么多天我吃的最鲜嫩多汁的,赞一下~

活虾真的是活的,虽然很残忍,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我承认我真的是没见过世面,真的没见过这么多摩托车,4月30日因为是越南解放日,人们跟赶集一样的聚到一个地方,虽然我不知道是哪里吧~这时候过马路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回到宾馆附近,去吃了冰激凌,感觉一天很是圆满~
这里的银行真的很霸气,因为是解放日连着五一劳动节,所以银行竟然放了4天假,这时候觉得还是我天朝的银行比较人性化~

Day10 5月1日
因为是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所以这天我们经历了很多悲催的事情,本想去排名第一(波多尔,米其林二星餐厅,人均75美元,不含酒水)的西餐厅吃饭,打电话没人接,这个真的很值得去;后来想去吃货俱乐部推荐的排名第二的西餐厅(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依然没人接电话~最后选择了五星级大饭店里面的西餐厅L'Olivier~晚上6点半以后预约晚餐,因为我们是下午预定的,所以还可以选择位子~
上午依然是继续购物、逛超市,顺便去了一趟Trung Nguyen Coffee(中原咖啡),越南第一的咖啡连锁店~

8号咖啡比较经典,滴漏式的,加了冰块和炼奶,咖啡味道很纯,配上甜点,值得推荐~

下午我们去了The lunch lady,一个树下的小吃摊,老板是一对夫妇,都不会说英语,只能指着越南粉,比划着要几碗,但是味道绝对赞~这是我们吃的最好吃的越南粉,加上我们每人一杯水果沙冰(推荐草莓),一共花了18万越南盾,便宜到家了~

鱼丸特别赞,他家就一种粉,但是料特别足,关键提味都在汤里~我下午想去这里最有名的法棍三明治店(Huỳnh Hoa法棍三明治),结果也因为是劳动节休息了,悔恨呐,这里下午4点以后才开始营业,当地人都是买一大袋子走,特别推荐~感觉这次我真的有很多遗憾哦,看来我真的还要来一次~

临近西餐预约的时间我们先是回了宾馆,换上比较正式的衣服,直奔西餐厅~我们之前没有吃过正式的西餐,所以一些礼仪最好提前普及,在这里不再赘述了~虽然这家餐厅在各类排行榜上排名不高,但对于第一次吃西餐的我们来说,味道很赞~就是吃西餐真的很耽误时间,我们是晚上7点开始点菜,上菜速度极慢,竟然这顿饭我们吃了3个多小时,晚上10点多还逛什么,直接回宾馆~

这个面包特别好吃,这是赠的~

三文鱼超级新鲜,我本来不吃生的,都能接受,这也是赠的~

牛肉五分熟,味道很棒~

最后以我们的合影结束这次旅行,5月2日一早我们踏上了回国的旅途,真心觉得这次出游跟度假一样,虽然经过了4个城市,也体会到了旅途的劳累,但更多的收获了快乐,可以说这是一次对自我的充电,能够激励我们回去好好工作,再来这里造啊,我也开始期待以后的每一次旅行~还是那句老话,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到更多的人,有疑问的童鞋可以给我留言,我只要看到就会尽快回复~现在有一些我的童鞋和同事开始预订我明年的年假啦,非要我带她们去~
谢谢Lover和糗儿,虽然我们出行前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旅途十分愉快,祝愿你们以后的工作生活能够顺顺利利哒~

本篇游记共含14192个文字,1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去 我还说问你玩的怎么样呢

2016-05-07 22: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7 23:52

引用 wyanyan__ 发表于 2016-05-07 23:52:14 的回复:

回复wyanyan__:谢谢~

2016-05-08 08:20

引用 猫精神的环球旅行 发表于 2016-05-07 22:26:54 的回复:

我去 我还说问你玩的怎么样呢

回复猫精神的环球旅行:特别好,我还想去~

2016-05-08 09:10

引用 牛牛_王世子 发表于 2016-05-08 09:10:31 的回复:

特别好,我还想去~

回复牛牛_王世子:啥时候去

2016-05-08 15:19

引用 猫精神的环球旅行 发表于 2016-05-08 15:19:49 的回复:

啥时候去

回复猫精神的环球旅行:今年是不去了,或许以后的某一年

2016-05-08 21:2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10:59

引用 liangstanley 发表于 2016-05-09 10:59:38 的回复:

回复liangstanley:谢谢

2016-05-10 20:16

引用 牛牛_王世子 发表于 2016-05-08 21:22:42 的回复:

今年是不去了,或许以后的某一年

回复牛牛_王世子:你们假多

2016-05-10 22:07

引用 猫精神的环球旅行 发表于 2016-05-10 22:07:47 的回复:

你们假多

回复猫精神的环球旅行:不是,就是东拼西凑的才凑了11天~一年就这么一次~

2016-05-10 22:20

写的真心棒!很详细,图文并茂,收藏了。

2016-05-12 11:46

真的好有耐心啊,写了这么细致的攻略~

2016-05-12 16:36

引用 漫步在雨后乡 发表于 2016-05-12 11:46:45 的回复:

写的真心棒!很详细,图文并茂,收藏了。

回复漫步在雨后乡:谢谢

2016-05-13 13:01

引用 雪白君 发表于 2016-05-12 16:36:26 的回复:

真的好有耐心啊,写了这么细致的攻略~

回复雪白君:这里面有你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