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远行

• 出发时间/2015-10-15

概述

毕业前的远行
重庆呆了快三年了,很多地方也没去过,这次一拍即合,出趟远门。基本把暑假实习挣得工资花得差不多了。

出去走走,看看那些山那些水那些人!

人数:3
花销:2770*3
路线:重庆-兰州-敦煌-格尔木(转车)-拉萨
时间:14 Days
另:和同学一起,去之前买了个小笔记本记录花销,回来之后AA的

出发前准备

药品:红景天、创可贴、其他药品(应对头疼、肚子疼等)
衣物:风衣、毛衣、秋裤、T恤、卫衣、牛仔裤
其他:洗漱用品、相机、充电器等

旅程

Day0:10.15

从准备到出发用了不到三天时间,主要工作就是购买药品、火车票和预约门票
兰州
景点:兰州大学-黄河铁桥-白塔寺
美食:牛肉面、三泡台、西北
住宿:兰州大学招待所,80/4人,不过我们只住了三个人。设施都很简陋,不过也很便宜。

Day1:10.16

中午抵达兰州,直奔兰州大学找同学。
在这里说说对兰州的第一印象,公交车很破很小,城市环境也不好,可能是北方城市少雨水、多尘土。光照很强,气候干燥。
稍事休息,在兰大对面的街里吃了兰州牛肉面,果然味道不错。

吃完牛肉面就在兰州大学逛了一圈,晚上去吃西北菜。下图中玻璃杯中就是三泡台,很好喝。

晚饭之后就去黄河第一桥。夜景还不错,十月份的兰州,江上的风很冷,好吧,是河上的风。

Day2:10.17

早上吃的包子,还挺贵,同学付的钱。然后杀到白塔山俯瞰兰州城。感觉不错,风景甚好!

在山顶打牌,又喝了几杯三泡台,味道真不错。
其实兰州城区本身没有太多景点可以逛的,在兰州也只是作为中转站而已,算算在兰州呆的时间也就一天。
下午六点整的去敦煌的火车,敦煌号——很豪华,整个旅程中唯一一次卧铺。
这是本人赶得最急的火车了,跑到检票口的时候没人检票了,跑着进站,随便找了个车厢钻进火车。
在火车里看到了兰州的月亮,宛如尖刀!可惜这里没有照片。

Day3:10.18

敦煌
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西线
住宿:敦煌夜市的青年旅社,120/3人,2天,旅社是我们参观完莫高窟回到敦煌市区直接用手机找的一个,没花太多时间。
美食:驴肉黄面、各种面食、各种水果和干果

早上6点下火车,清晨的敦煌很冷,披上风衣,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早餐管吃了点早饭,其实就这一家开门了,人很多。
再出火车站后,会有不少人过来问,要不要包车。我们留了一个电话,以备第二天包车用。沿着敦煌火车站对面的一条省道直走,大概半个小时吧,就能走到数字展览中心。中间还看到了日出!

这里要特别注意:敦煌莫高窟的门票实行网上预约售票,所以要提前订好和缴费,参观的时候直接在售票口取票即可。
稍作休息,直接走路去敦煌的数字展览中心。
数字中心建的非常高大上。在参观莫高窟之前要先观看两个20分钟的短片。一个是介绍敦煌历史的,一个是球幕电影,立体展现几个洞窟的塑像和壁画,很震撼,体验很棒!
短片观看结束后就可以乘坐大巴去莫高窟了,时间大概要25分钟。中间全是戈壁,还有的游客是走路过去的。注意: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很晒了,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太阳镜,帽子,防晒霜等。
道士塔:

莫高窟说明:
莫高窟每天只开放几个洞窟,而且每个的参观时间很短,10分钟吧,为了保护洞窟内的壁画防止光照的破坏,每个导游带的游客人数是一定的。
当然了,很多游记都提到了,莫高窟的整个参观流程和相关措施是非常完善和正规的。每个游客会佩带一个耳机,每组基本是参观5个,而且是随机的,只有几个窟是一定参观的。

参观完不得不叹服,如此浩大的工程,历经千年乃能以如此面貌示以世人实属不易呀。其实,在这里就开始感觉应该早点补充一些佛教的知识了,很重要。其实这是一趟关于佛教的认知的旅行,更是关于生命智慧的旅行,额,好装逼。
注意:莫高窟不允许拍照,不过可以带手电筒。每个洞窟都有一个很小的门,就算打开了门里边也很黑的,进去的时候还是要慢些,注意台阶!

这一天正好赶上敦煌有一个国际马拉松比赛,起点月牙泉,终点莫高窟。

走出莫高窟,又是跑着赶上公交车,去市区找旅舍。
敦煌市区很小,我们在沙洲夜市门口附近找了一家,还不错的青年旅舍。修整,吃饭。4点30出发去的月牙泉。
穿过沙洲夜市,走到尽头,路的对面就是3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鸣沙山公园。
下了车就可以看见远处的沙丘。敦煌市区就在绵延的沙丘的边缘。
下图中远处就是公园大门

去沙丘上玩就有个小问题,要不要租鞋套。沙子细软而微小,平常的鞋踩在上面很容易陷进去,然后鞋子里会全是沙子。

建议:
1.租鞋套,方便些。15/人,不过一定要脱了鞋感受一下那里的沙粒。
2.从沙丘的山顶跑下去,特别刺激,当然要小心,别摔倒了!

我们没有骑骆驼,也忘记多少一位了。资金充裕的还是可以试一下,来一趟不容易。还有就是自己走在沙丘上真的挺费劲的。下午5点的鸣沙山也就特别热,其实一直在没有太阳的时候,沙丘附近才回降下温来,不然一直会很热。

在鸣沙山一般会做的几件事:
1.坐在沙丘背光的一面,享受凉爽以及沙子的细滑
2.拍一张自己影子的照片
3.脱下鞋,光脚走在沙子上

坐在沙丘上等日落
俯视月牙泉及其夜景
享受大自然的神奇以及片刻的宁静

夜幕降临,离开鸣沙山公园的时候遥望夜空,还有沙丘上空的月牙(技术不好,照片拍的很挫)。那时应该不知道回重庆的时候是满月,就在火车驶出的高原的夜晚!

晚饭是在敦煌沙洲夜市吃的,忘了那家叫什么名字了,有很多面食。我们吃的是臊子面、还有啥来着,忘记名字了。好心人去了的话帮忙拍一个菜单的照片吧

沙洲夜市有很多水果、干果,特别好吃!

Day4:10.19

敦煌西线:雅丹-汉长城-玉门关-千佛洞
早起,吃饭,应该是沙洲夜市出来之后30米对面,左手边的一家小饭馆,吃的是??
之前和包车的师傅约好了,7:30在沙洲夜市牌坊旁等着。司机师傅会准时来的,然后游客晚一点也没关系,因为是包车包一天。敦煌的人民还是很实在和友善的。
汽车驶出敦煌市区,一路直行,左手边会出现鸣沙山,沙丘一直绵延数十公里。左前方是一条蜿蜒绵长的山脉,(⊙o⊙)…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依稀还能看见顶上的雪。。。
在一个路口右拐进入戈壁。
一望无际,异常开阔,天高地远,我们那么渺小。
副驾驶位置拍的:

车就一直开啊,开了很久。在入口处买了玉门关的门票,学生票20/人,包括汉长城景点在内。
我们先是去的雅丹,这里要注意就算是包车也不允许进入景区,只让停在景区的停车场,然后还要再付景区游览大巴的车票,70/人。略坑。
大巴会在四个景点停靠,游客有10-20分钟不等的时间游览拍照。

有人抱怨说停靠的时间太短,是呀,个人感觉是太短了,不过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那么大太阳,呆的时间长了也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不过站在舰队出海的风口远眺,一阵阵苍凉袭来,几万万年之前这里是一片泽国水乡吧,沧海桑田,海枯石烂。过了雅丹再走上一段路好像就是罗布泊了。

汉长城处的戈壁上长了很多骆驼刺,我们还看到了蜥蜴,不过很小。

玉门关,我们在管理处外的长椅上吃了点东西。
玉门关遗址是一出四面围墙的保存很完整的关隘,不过我们没在这个关隘这里欣赏太久。旁边有一处沼泽,有很多水,还有水鸟。时值深秋,草木深黄,不过还是很美,可以想象,要是再早一点的话,一定是水草丰美,万物生机。

其实,汉代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牧场,是养马的良地。现在水是越来越少了。
敦煌戈壁的路上,还会途径西湖(此西湖非彼西湖)湿地国家公园,2000年以前还有很多水,现在已经不多了,不过还是有很多动物,当然我们没进去也没看见。

随着敦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口剧增,敦煌市区的水需求量激增,在2000年之后,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沙漠化。敦煌市是不允许外来人口入住的,有严格规定。可能有不对的地方。

玉门关呆了很久,晒了很久的太阳。
远处的是阴山山脉吧好像,大好河山,说不出的壮阔辽远。

西线我们没有去阳关,司机师傅说一天不过两关,没关系了。之后就是回程的路上去了西千佛洞,还有党河河床,是的,里面没有水。不过在另一边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水渠通向市区,从党河水库分出来的,也是党河。

西千佛洞和莫高窟的区别就在于规模和保存完整的程度要差一些。来游玩的人也很少,门票是15/人

恩,之后还去了白马塔。玩的太嗨,忘了拍照。
白马塔是为了纪念鸠摩罗什的坐骑而建立的九层佛塔。
15/人,相对于可以玩的可以看的这个票价真是太贵了,不过听说之前的规划是要把白马塔附近建成唐文化主题公园,白马塔本身在一个小村庄里,这里的村民不满意拆迁条件,不愿意搬,政府也没办法,只好停电停水之类的。最终的结果就是这一片的果树都没人管了。然后,,,
我们进去就开启了自主采摘模式,公园的阿姨还鼓励我们去摘,他们够不到,这些树上的果子也比较小,无法卖钱,这个季节真是赶对了。梨很甜,这样看来,15块也不算贵。

建议:中午没有饭馆,必须自己带干粮,要带足够的水,各个景点好像不提供热水。反正我们没找到。

Day5:10.20

这一天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
大巴是9:05出发,开往格尔木,大概下午6点就到。中间会停两次,一次是荒原(驶出敦煌市一个半小时左右,停5分钟),一次是大柴旦(下午两点半,停半个小时)。
早上起来就拉肚子了,做一天的大巴很难受,,,,尤其是快到大柴旦的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了。尼玛,车到了大柴旦还转了一圈才停下,一开车门就飞奔出去了。
路上的风景没有太多变化,不过很壮观。远处可以看见雪山,路程的后半段会出现数十公里的盐田。高原的风特别大,第一次停车上厕所,其实就是在路边解决。风吹的脸疼,让人一分钟也不想多呆,风很大,很冷。听说还有人在这条路上骑行,真心佩服。
在去往格尔木的路上、、、

到了大柴旦会好一些。
格尔木汽车站和火车站是挨着的。不用导航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在格尔木车站等车的人还挺多,等车的空当打了几个拉萨青旅的电话,咨询了一下行情。

Day6:10.21

在去拉萨的路上,沿途的雪山
在半夜的时候就经过了青藏铁路最高海拔,唐古拉山口,不过我们都没有感觉。因为火车供氧了。在那曲站的时候还出去走了走,感觉好冷,还有点担心是不是衣服带少了。
路边的草甸都已经黄了,只留下了山顶的皑皑白雪。
对面的大叔说,早一个月会好很多,草原,雪山,牛羊。当时就在想这个地方一定要再来。

中午到了拉萨拉萨火车站就有持枪械的警察站岗。拉萨几乎每一个景点都有安检点。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

上公交直奔八廓街,找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旅馆。旅馆的老板是老乡,很热情。我们找了一个三人间,70/天。只有三张床,没什么其他的玩意儿。
简单收拾一下就在街角拐弯处的仓姑寺甜茶馆吃了包子、甜茶、藏面。
下午三点,仓姑寺甜茶馆有很多藏民,恩,几乎全是藏民,可能是因为没有其他的甜茶馆出名,这里很少有其他民族来喝甜茶。
除了有点拥挤和卫生条件差一点,甜茶馆还是非常好的地方。便宜好吃。
由于是第一天到拉萨,担心高反,我们吃完饭就回旅馆睡觉去了。睡到五点多才出去,拉萨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晚饭时间大都在八点开始。
在布达拉宫广场决定去吃排名很靠前的藏餐,啥名字来着,反正挺出名。

Day7:10.22

终于想起来今天的安排了。
早上先过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之后去西藏博物馆,然后是罗布林卡。
关于布达拉宫门票预约:
布达拉宫左侧门票预约处,直接排队把一起的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即可,但是时间段是随机安排的。

然后是步行去的西藏博物馆,博物馆和罗布林卡在一条街的对面。离的很近。
很多人都说了,西藏博物馆应该是西藏游玩的第一站,此话不假。
西藏博物馆可以了解到西藏悠久丰富的历史及灿烂的文化。参观时间一个半小时差不多。
罗布林卡,达赖喇嘛的夏宫,是历代达赖喇嘛办公的地方。
藏式建筑很美

Day8:10.23

布达拉宫-拉萨邮局-哲蚌寺-八廓街

布达拉宫预约券不需要付钱,真正的售票处是在布达拉宫半山腰的地方。

拿着预约券可以参观雪域和珍宝馆。珍宝馆里有无数金银器具,值得一看。
在准备去售票处的路上,可以细细感受布达拉宫的巍峨雄伟。这个时候建议跟一个旅游团,导游会讲的比较多,非常有助于我们了解布达拉宫的历史及相关故事。比如,在进入布达拉宫正门的时候,有一个黑色的帘子,是用牦牛毛做的,有非常神奇的作用,经得起风吹日晒,质量很好。还有入口处的四大天王,笔触细腻,色彩保存非常完整。这些导游都会讲解,跟着听就好了。
布达拉宫旺季200/人,学生票半价。但是我们的是假学生证,售票员说90年生的没有优惠了(我去,这什么规定,下次要办假身份证了)。(⊙o⊙)…当时我就决定不去了,不去参观那些珍宝和黄金了。很多人说,没去过布达拉宫就没到过拉萨,没去过阿里就没来过西藏。哎,这一生注定有太多美好无法实现。

愉快的决定在布宫门口晒会儿太阳。
大概晒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出发区邮局买明信片,哈哈。这个安排还不错。没想到布宫的参观时间也很短,大概1个小时就出来了,里面很暗,梵香味比较重。还有海拔也比较高,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参观心情。
关于明信片:拉萨邮局有大概10种旅游纪念章。而我们只选了五个辨识度较高的,事实证明,盖章呢,其实是一件体力活儿。

由于哲蚌寺下午关门时间较早,其实我们到的时候各个大殿都已经关闭了。
我们就打车过去的,40块钱我记得。还有一个要80的,唉我去,想坑我们。在拉萨开出租的多半是外地人。去纳木错的早上打的也是河南师傅开的车。人还不错呢,不过这个看运气了。

八廓街
因为住的青旅就在八廓街,来来回回好几趟,一直没时间好好停下来看看,剩下的下午和傍晚。
那些真言和长头,八廓街不是终点!

Day9:10.24

在布达拉宫广场会有很多旅游团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跟你说,纳木错走不走,羊湖走不走?尽量多拿几张名片,晚上回来合计一下,看哪个便宜就去联系哪家就行了,通常住的旅馆老板那里也会有联系的包车之类的。我们是羊湖120/人,纳木错220/人。
今天羊湖,由于天气转冷,一天只有一班车了。十点发车,下午要六点到拉萨
去羊湖的路上会沿着拉萨河一直走,时值金秋,河滩上的杨树分外美丽。
拉萨

司机师傅陕西人,特别友善。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小村庄,村庄两边的路上也都是杨树,有一段特别美丽。
过了村庄就一直是山路,盘山公路。要在盘山公路上行驶40分钟左右。心里很忐忑呢,因为旁边就是万丈深渊,掉下去,小命就呜呼了。

转过山口,伴随着大家的“哇~~~”
羊湖湛蓝如碧玉一般,令人不敢相信。太美了,不敢相信是真的,竟然还能亲眼看见世间有如此美丽。神往而不敢触摸。

羊湖的观景台距离羊湖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我们也不会下去走盘羊湖的公路,只可远观,略有遗憾,却依旧震撼。

回来的路上师傅在那个小村庄金黄的路旁停车了

没有直接回布达拉宫广场,师傅把我们拉到了拉萨最大的牦牛肉加工销售中心。他还特别叮嘱,不强迫买,可以随便试吃。
恩,试吃,太爽了。是真的。强烈推荐,各种口味,简直不能自已。

Day10:10.25

今天自由安排。。。
坐公交去了仙足岛,没找到青旅聚集地,甚至没找到厕所,在拉萨河的一座桥下(恩,这座桥是新修的)解决了一下。
又在拉萨河边晒了会儿太阳,咦~阳光真好!

Day11:10.26

今天的目的地是纳木错
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从八廓街打的到布宫广场10元。不用担心早饭,布达拉宫广场旁边有卖早饭的,包子稀饭油条鸡蛋。平均一人5元,还号,不算贵。
大部分去纳木错的车(一般为13座的商务车)都在布宫右侧安检处集合,早上很冷的,这个季节早上或晚上出来还是要带一件厚外套呀!如果没有也不用担心,中午到纳木错的时候太阳很好,会很暖和的。我们车上有个小伙儿穿着单外套就出来了,后来才知道他是骑行318来的拉萨
纳木错,我来了!
汽车在漆黑中前行,中间会在一个山口停车,这里有公共厕所,恩,上厕所2元。这个时候天微微亮,在厕所里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简陋的厕所外是神圣而美丽的雪山。
回来上车的时候找不到自己坐的车了,溜了一圈才找到。囧!
天亮了,可以看见路边的雪,汽车里水汽都在玻璃上结冰了。一路上可以看见磕长头去拉萨朝拜的藏民。。。
大概接近10点吧,我们到了纳木错公园售票处。这个时候司机回收包车费,就是之前和发名片的人商量好的那个价,细心地话会发现大部分人的包车费还是不一样的,有很多人是不知道讲价的,或者根本不在乎吧。拿了门票要下车一个一个的检票,过了票检再上车集合。去纳木错的路很少有盘山公路,看上去没那么危险,地势缓缓上升,长上坡和急拐弯较少。
汽车穿越唐古拉山脉的那根拉山口就可以看见纳木错了,湛蓝无比,宁谧安详。
司机会在那根拉山口停车15分钟。尼玛,这山口的风太大了,脚下就是雪,还有很多风马旗。我已经把所有的衣服都套上了,还是感觉冷,干脆照了相就回车上了。

下图中左侧的蓝色湖水就是纳木错了(那个时候已经黑了不少了

集合之后再出发,纳木错就在眼前。
从那根拉山口开到纳木错的扎西半岛大概也需要40分钟。
这里有很多帐篷,还有很多简易房屋。其实如果是夏天真的应该在纳木错住一晚,看看这里的星空,这次出门太仓促了,没有好好享受。
可能是去过羊湖的原因,看见纳木错也没有太多惊艳的感觉。不过可以站在湖边体会那份壮阔,那份神圣。
纳木错的水那么清澈!远远的望不见尽头!远处是唐古拉山脉,有心的人可以去看看那个美丽的故事。

建议:
1.牦牛照相是可以讲价的,对半砍就是了;
2.时间比较充分,两个半小时。可以多往远处走走。当然了,怎么看也看不够的;
3.有条件的录个像吧,多拍几张照片,机会难得。

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Day12:10.27

再见,拉萨

拉萨重庆。。。
再一次来到仓姑寺,喝杯甜茶,吃碗藏面。
经此一别,不知何时再见。

建议:提前到火车站候车,拉萨火车站安检程序比较耽误时间。
我们吃完饭打的过去的,到了先取票,取完票就准备上车了。硬座,352RMB,44h。
11点40开动,一路上,还是会有很多雪山,而看到最多的还是唐古拉山脉,还能看见昨天在纳木错看见的主峰,一直就那么陪伴着、注视着我们离开,不曾一言一语,不曾挥手再见!
火车到傍晚还在高原上行驶,有幸看见了高原月升,这天正好是十五,月亮那么圆那么亮那么大!特别美!突然想起在敦煌离开鸣沙山的时候,沙丘上升起的月牙,也是那么美丽。咦~出来已经半个月了。
时间过得真快呀。
火车开往重庆,沿途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过了达州人会少很多。

Day13:10.28

今天小伙伴过生日,买了三罐啤酒、一袋花生米和一袋豆皮。哈,火车上的伙食还不错。
已经做了一天的火车了。擦了,还有那么远的路呢。

Day14:10.29

重庆,你好!

补充:又想起来一二事

1. 在去布宫参观的路上,正好碰到布宮刷墙,白色的油漆,好吧,也许不能叫油漆,这个是牛奶拌石灰做成的。地面上溅了很多,就是这么巧,我一直躲着,还是正好落我身上了。然后,旁边的游客都善意而友好的告诉我,可别擦掉,那可是牛奶,是粉刷布达拉宫的,这是缘分,诸如此类吧。是的,想擦还擦不掉呢。布达拉宫一年粉刷依次墙壁,福泽深厚,还被我赶上了,兴许是前世修来的吧,哈哈。
2. 有个纪录片叫《第三极》,讲的是西藏的人文地理,非常棒。其中有一集讲了拉萨一个老人——次旺,次旺老人和他的羊次仁每天都会来布达拉宫这边,这一天就被我碰见了,不过没有了次仁,只有次旺老人的背影——太明显了,他走路的姿势有很明显的特征,有点瘸,走路会左右崴一下。他是千千万万每天转布宫的藏民的一份子,站在他们旁边,感觉到的是敬畏和虔诚。
3. 八廓街其实没有拍什么照片。那张是大昭寺广场的照片,每天有特别多的人转寺,很多人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想拍照却觉得不好意思,生怕因为自己的好奇心而破坏别人朝拜宁谧和安详。
4. 关于高原反应。其实坐着火车过去的话一般不会有明显的不适反应,我们是一站一站慢慢过去的,到了拉萨之后没有什么感觉,就第一天刚开始的时候有点难受,第一天下午在旅馆睡了一下午,睡到五点。在纳木错的时候,碰到了从石家庄飞过来的情侣,高反很严重,男的之前还去医院了,在纳木错都没怎么玩他们两个,一直呆在车里,所以还是提醒朋友们做好预防高反的准备,这个跟个人体质有关系,通常坐火车过去一般是不会影响游玩的。
5.     关于包车。像敦煌拉萨这样的旅游城市有很多游玩线路都要组团包车去目的地,拉萨是好一些,一般人比较多,是商务车,13人左右吧。就简单说说敦煌的那次包车吧。敦煌西线,包车人数3-4人,没有商务车之类的,都是SUV级别的,一个司机一天。当时我们就是在火车站收的名片,回头再联系的,旅馆也会有的。西线那天我们的司机师傅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应该是习惯了,就是一路上喝红牛之类的饮料。我坐在副驾驶,有一句没一句的和师傅聊天。可能是因为我觉得其他两个都是心比较大的人,我太小心谨慎了。关于聊天有一些小的建议:1)和师傅聊天,拉近距离,毕竟要一天都在一块呢,了解师傅的经历和经验以及为人,万一有什么问题和应急都需要师傅帮忙的,当然一般不会有问题的,他们都是经验丰富且有操守的,只是以防万一;2)听师傅讲讲当地的一些故事,当时我们车师傅就说,“大漠孤烟直”其实是沙尘暴,不是烟,沙漠里哪有什么烟,还有各种,挺有意思的,还有一个,防止疲劳驾驶,不过后来呢,我们太累了,路上都睡着了。

大概就这些吧。

结束语

已经过去大半年了,回来之后把这个事情忘掉了,最近写论文又看到了去年写好的游记,拿出来稍微改了改,有很多细节都想不起来了,回头再修改吧,不要见怪。还是希望能帮到各位朋友,同时也给自己留个纪念(主要纪念越来越黑的自己)。

就酱

非常棒的游记。

2016-05-07 22:10

战线拉的好长

2016-05-07 22:38

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8 06:40

2016-05-08 09:46

顶下

2016-05-08 09: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8 10:25

2016-05-08 15:33

真美!

2016-05-08 16: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8 16:39:2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拍照技术不好,不然可以多放些照片了

2016-05-09 09:3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8 15:33:26 的回复:

不错,帮顶。

回复GILI:谢谢!

2016-05-09 09:3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5-08 12:20:15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如果去吃的话,一定记得再寄一份牛肉,这样才会更好吃哦

2016-05-09 09:36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8 11:22:44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

2016-05-09 09:37

引用 想旅行的熊猫 发表于 2016-05-08 10:38:12 的回复:

回复想旅行的熊猫:惭愧呀,拍的不好,景色很好,拍照技术再烂也不会太差

2016-05-09 09:38

引用 swallow_ 发表于 2016-05-08 10:25: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wallow_:其实没那么难呀

2016-05-09 09:3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08 09:57:28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09 09:3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8 09:46: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简单:谢谢!

2016-05-09 09:40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5-08 09:29:08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08 09:28:26 的回复:

回复hai:头像是蓝胖子,棒棒哒

2016-05-09 09:41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5-08 08:47:56 的回复:

帅帅的

回复华仔:

2016-05-09 09: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8 08:01: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5-07 22:10:09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

回复蓝心融:谢谢!

2016-05-09 09:4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8 06:40:18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希望能帮到各位朋友

2016-05-09 09:43

引用 朱重八 发表于 2016-05-07 22:38:53 的回复:

战线拉的好长

回复朱重八:是呀,每天走路坐车还是很累呀,趁年轻,多走走

2016-05-09 09:4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10:00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05-09 10:00:04 的回复:

回复aliceliu:哈哈,行动起来

2016-05-09 11:35

赞一个,我也要去哈~

2016-05-11 18:04

引用 丙 发表于 2016-05-11 18:04:30 的回复:

回复丙:哎呀,你还注册了。已经有700+的阅读量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