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 从东到西--------- 四人逃离浪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4-12

我跟我爸一本正经地提出去青海旅行时,

他一本正经地回复我两个字———不行。末了加上一句“你要敢去我就打断你的腿!”。

于是我的青海之旅从一开始就变成了一场赌博,

赌注是我下半生的残疾。

没有了后方支援,还得要腹背受敌,于是旅行变成了“逃跑”,出游变成了“穷游”。首先是资金问题,得不到外部融资的我,只能寻求内部解决。为了攒齐几十个毛爷爷,奉行着“宁可坐1.8的公交也坚决不乘3.6的地铁”的原则, 走过了三月不食肉味的日子,并且靠着智慧和时间换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后是偷渡问题,由于青海的高海拔,所带衣物几乎全为冬装,如何在我爸妈眼皮底下打包带走一堆衣服成了困扰我很久的可怕难题。好在最后万能的闺蜜派上了用场,感谢伟大的@Even为我提供的物资、场地,以及不动声色的包庇。于是出发的前一天,就变成我掐好爸妈上班的时间,做贼似的不断往返我家和Even家,一次次屁颠颠儿地偷渡着我所有的东西。

就这样,在满心的慌乱,紧张,期待中,我出发了。---------------------------------

开启青海之旅

武昌到西宁,K624次列车,23个小时,卧铺。
这里要表白天天,为我放弃了“再也不做火车”的誓言,么大大。
我们一行是四人。我,天天,小马,吴师傅。他们从长沙出发,我们从武汉出发,在西宁碰面。
这里有一个很不能理解的梗,好像据我所知,汉子们出行从来都是购硬座票,不管距离多远,即使是这次回程的30 hour + 。貌似理由也不是为了省钱,我特地问了吴师傅,他的回答是,
“对于男生来说,坐票和卧票没区别……”
嗯…… 开心就好。

DAY 1 西宁

因为男生们没到。第一个半天我和天天的主节奏便是两个字——逛 and 吃
大十字、天一街、莫家街、我们把不远的商圈都走了个遍,心心念念找一条红裙子。
没想到,落后的大西北竟然有着超前的物价。裙子基本都是400+,顺便一提,在青海看了我这辈子最贵的一场电影。57 RMB,还是团购价。
没有遇上合适的红裙,倒是遇见了心动的美食。

羊肠面

十元一碗,料很足,羊肠咬起来是粉粉的感觉,吃多了会有点油腻。记得一定要加辣椒(这里的辣椒根本不辣,可以放肆加),味道不错,很有特色,跟武汉的热干面,重庆的担担面,北京的炸酱面味道都不同,有一种说不清的大西北的感觉。一定要尝试。
酸奶

这儿的酸奶是直接用碗装,放在橱柜里摆成一排,你跟老板说要酸奶,他会直接递给你一碗。酸奶最上面会有一层皮儿,据说那皮颜色越黄就越好喝。酸奶是一种说不清的咸味,上面的皮则偏甜一点,一起吃会更好。
羊肉焖锅

忽略我的手机渣像素,这个真的强推,在七天的酒店旁边点的晚餐。70元,很大一锅,满满的都是羊肉,配菜有青椒,土豆。味道很好,来到大西北就是要尽情享受这种大口吃肉的感觉。
----------------------------------------------------------------------------------------------
DAY 2西宁—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

一早师傅就在七天门口接我们,准备开始正式的行程。
(包车师傅是提前在某猫上预定的,价格实惠,服务敲好)
I like this red car ~~ 非常上相。

第一站:日月山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
日月山其名的由来,跟文成公主有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陪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来自度娘)
日月山给我的感觉就是 大气 、辽阔、 黄沙漫漫。(以及贯穿我们这次整个旅程的 刺骨寒冷)

凹造型人物照:

风真的很大,各种吹乱头发。

玩完了明月山,继续驱车时突然想拍心心念念的公路照。于是就把车停在一边,开始了疯玩的节奏。

第二站:青海湖二郎剑
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151km,这里又被称为151基地。
里面很大,我们一直在里面走啊走,没有坐观光车。
紫外线毒辣,记得防晒,,像我这样。。。→ →

分享两只被冻傻,裹成大妈的妹子

二郎剑的湖还可以,有个白色走廊的地方很适合拍照。

景色图片 感谢吴师傅伟大的长焦

结束二郎剑,到此一游照

DAY 3 黑马河—鸟岛
这辈子最喜欢的几件事,
看日出
看大海
看星空
早就听说了赫赫有名的黑马河日出,特意起了个大早,没洗脸没化妆,裹着羽绒服就出门了。  一推开门下了一跳。
不想 竟 然  下!雪!了!

米师傅一起床就为我们的车铲雪

没有等来预期的日出,倒是见证了一场从未有过的广阔雪景。
被大自然的美惊呆

忍不住开启了欢乐逗逼模式~~

可惜天天因为怕冷窝在床上不肯起来,没有看到酱紫美的景色。╮(╯_╰)╭
驱车去下一站的路上遇到成群结队过马路的羊羊羊~~~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这些动物,满车都充满着我的惊叫 啊啊啊  ~~~太阔爱了!

第四站:鸟岛
青海湖鸟岛地处青海湖西北部,面积0.8平方公里,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它们真实的名字,西边小岛叫海西山  ,又叫小西山  ,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海西皮。海西山地形似驼峰,面积原来只有零点一一平方公里,现在随着湖水下降有所扩大,岛顶高出湖面七点六米。岛上鸟类数量多,约有八、九万只之多。
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见到很多的鸟,感觉有点不值。

DAY 3 卓尔山&牛心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只想和小羊合张影儿

在这儿有一个寺庙,有很多看起来像初中生的孩子爬很远的山路只为了上来朝圣。
我自己虽然不信教,但是对于这样虔诚的信教徒却很敬仰。

DAY 4 坐火车去格尔木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南部,地跨格尔木市和都兰县,由达布逊湖以及南霍布逊、北霍布逊、涩聂等盐池汇聚而成,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格尔木河、柴达木河等多条内流河注入该湖。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于盐盖之上,察尔汗盐湖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总储量达20多亿吨,为中国矿业基地之一。
因为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不巧封闭维修,我们只好去了这个盐湖。
事实证明,真的不值啊。只是看看湖水,没有什么可玩的。包车费用还花费不少。

DAY 5 可可西里
格尔木火车站开车去可可西里至少要5个小时,包车费用一般是1000+
犹豫很久,但可可西里对我们的吸引力实在太大,最后还是决定冒险去一次,
目的地是索南达杰保护站。
虽然路程遥远,但一路上都超开心,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朝野生区进发

还遇到了军队里真正的兵哥哥,瞬间让我想到了仲基欧巴啊。

这样的部队车有上百辆。每个车的距离都一样,只要我们的车超一辆,它的尾灯就会闪三下,我们实验了好几次,发现每一个都是,看来军队真是有严整的纪律呢。

PS:中间部队车还统一停下来过,所有人下车,在车的背面站成一长排,
    然后……
    集体……
    尿尿……
  啊  捂脸跑 。。

本来这次我们对于能看到野生动物并不报什么希望,
但是真的被我们发现了好多野生藏羚羊啊 啊~~虽然很远,但我们已经够兴奋了。
(后来被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告知不是藏羚羊,应该是黄羊,好吧,能不能不要让我们这个美丽的误会破灭

还在保护站见到了可爱的小狗,小狼,小乌鸦。

这次出行真的特别开心。
即使瞒的很辛苦,几次接到我妈的夺命电话,都谎称在寝室自习。。。
胆战心惊,却不虚此行。
看到了黄沙,
看到了雪山,
看到了大湖
看到了海鸟,
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看到了壮阔,宏伟和虔诚。
当然,,,,还有大西北的美食。在青海的最后一餐,开吃

GOODBYE,美丽的青海

本篇游记共含3754个文字,1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8 23:15

跟我差不多一样的,去年一个人也背着爸妈出逃四川若尔盖,今年打算出逃青海湖,楼主居然也是武汉的,哎,打算7-8月去青海湖的。

2016-05-09 11:5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08 23:15:1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第一个沙发,感动哭

2016-05-09 14:08

引用 ①直詪 安静- 发表于 2016-05-09 11:56:17 的回复:

回复①直詪 安静-: 7.8月旺季 景色估计更好 ,那时茶卡应该也开了,听说新修的会超美!

2016-05-09 14: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16:5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20:25

雪景漂亮

2016-05-09 22:35

引用 紫色马扎儿 发表于 2016-05-09 16:56:2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紫色马扎儿:哈哈谢谢夸奖~

2016-05-10 23:04

引用 justlikeblues 发表于 2016-05-09 20:25:2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justlikeblues:嗯嗯嗯!我现在看以前的游记就觉得挺好玩的,很多东西都忘了,还是记下来有意义

2016-05-10 23:04

引用 程大灰 发表于 2016-05-09 22:35:19 的回复:

雪景漂亮

回复程大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