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以南,云裳之地——和顺3日小记

MSSM少 LV.6
2016-05-07 22:19 1467/18

30号那天,离开大理奔向腾冲,一直想去腾冲看看。心中的温暖的地方,遥远,但湿润,有火山地热,有大片的油菜花田。无数次想在季节交换之前跑去那里好好的泡泡澡,吃一顿土锅子。这一次来到了腾冲却没有亲临火山或是地热之地,这三天,安静的待在那个古老小镇里,安静的喝茶,感受一草一木的静息、远看油菜杆焚烧时升起来的最后一缕薄烟、追逐白鹭在田野的水流间顺势飞翔。

大理客运站很多,住在古城的时候拜托客栈订票未果,到处找可以去腾冲的客户在,10点前准时从兴盛客运站出发,头一天为了买票跑了两个客运站才找对地方

嘈杂混乱的客运站,洗手间还大有问题。大巴车是双层的,很多是去腾冲的游客,时至五一车很满,中途还有很多人上车。去腾冲两趟车一趟10点出发一趟下午3点,果断选择10点的这一趟,中间会停留两次上洗手间,1点左右会在服务区吃午饭,服务区的饭你懂的,买了一份凉拌 米线10块钱,难吃的要命了。

车走的是瑞杭高速,其实小车的话四个多小时就到了,但是这边大多山路即便是高速也很难开到100.中途截图给在腾冲接我们的客栈staff

云南到处都是红壤土,有点阴雨天。一路睡不着,不断看窗外,山路十八弯,曲曲折折,明眼一看就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地区,居然还有很多房子建在山上,或半山腰的土坡上。据说云南当地的可种植耕地很少腾冲那边每个人只有三分土地可以耕种,再加上这几年都是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因此粮食就变得很少了。

峡谷地貌

不走山洞就无法成路

龙江大桥咯,有了它从保山腾冲节约了小一个小时的路程呢,号称要周最大的悬索桥,很多游客慕名前往,同住客栈的那一大家子还特意安排一天的行程就是在这里观景,图片中看不到,桥下是很深的峡谷和波涛汹涌的怒江,赤黄色的波涛,连泥带水的翻滚着,气势上就很恐怖

5个小时的大巴,终于挨到收费站了

提前在去哪儿上面定了与归客栈,355一晚,大床或榻榻米任选,开始制定了一晚上,后来因为感觉不错就又住了两天。客栈整体很不错,在古镇的最西边,紧挨着张家大院,第一眼看见车窗外的小土路时心都凉了,而且附近还有在装修和新建的房子。可进到客栈里面才发现她的别致,客栈是新开的,老板娘亲历亲为搞定了全部的涉及装潢,很日式风格也很精致,老板娘懂花道,因此房间每一个角落都布置着老板娘的作品,很是雅致。

客栈里的小土猫,却是陪伴我三天也粘了我三天的小伙伴,本来规划去的热海和湿地,最后因为我的生病变成了泡客栈了。

下午阳光射进屋子里,衬映着老板娘的插花作品

二层屋顶的和室,喝茶或者冥想都很好

喵仔暖阳下睡着了

屋顶,种满了虞美人一样的花朵,层璞在阳光下,远可观山,近可赏花,动可听雨,静可品茗,这无外乎就是我这几日的客栈生活。

阳光暖逸的午后,风透进客栈,撩起屋里的白色窗帘,在开满鲜花的屋廊里飞扬,美丽却安静的午后。实在喜欢

古镇西边宁静的小街道
和顺特别的地方就在于,这里不大同丽江乌镇西塘,未被开发的乡村古镇的痕迹十分浓郁,有点像去过的白沙古镇,但是白沙毕竟是纳西族的生活区,在雪山脚下有那么一小股子仙气儿。虽然都有当地居民生活的气息,但和顺更接近生活,更民生,更乡村气,也更有人情味儿。
傍晚,当亚热带的余热退散,天空的晚霞恢复平静不再惹眼,走出客栈,一路沿小石板路穿梭,轻轻的嗅着泥土和青苔混杂的芳香,寻一块空地,或者静坐在村口的青石板凳上,看孩童嬉戏,边上传来邻里街坊菜肉下锅的噼噼啪啪声响,顺着窗口扬起浓郁的爆锅的油烟味儿。
这时候抬头望向远处,农户焚烧的油菜杆的青烟还未消散,你却已经是晚归的疲倦旅人了,只因天黑的晚,便留下很多的空闲,泡一壶古树红,沽一碗玛卡酒,随意炒上两种不知名字的青菜,你却已然成为神仙眷侣了,这就是世外桃源,远离尘世喧嚣,只留安宁相伴。

翡翠店老板门口的大萨摩,微笑的天使在门口笑迎客人很温馨

和顺这样子的老宅子很多,不说云南没地吗。。。。

哪里都有酒吧街,哪里都要去逛酒吧

拍张和顺的夜景,五一也没什么游人,真好

和顺总兵府,白天要买套票才进的取得地方,什么都没有,夜晚反而觉得阴森恐怖。。。。总兵府一晚500大洋以上房间设施一般般,部分可以看到荷塘,但这样的景观客栈应该很多,外出我更注重房间设施和床品,这家设施感觉和住连锁差不多

虐狗图

酒吧街拍摄,阴森森的

总兵府拍摄灯笼,白天这里就是旅游产品展销区,卖宣纸的,翡翠的蜡染布的,极其无聊关键还得买套票。。。。

一家名字虐心的酒吧。这边酒吧消费还挺高,有点像后海荷花市场那一片的水牛石之类,一小瓶啤酒四五十,我也很久没去后海了四五年有了不知道什么价

腾冲美食来讲就是大救驾和土锅子,土锅子之前在北京吃过,大救驾就是鸡蛋炒饵块,口感像鸡蛋炒河粉,当晚就要了一份

一直在有芳餐厅吃饭,挨着财神庙那边,人均20-50之间,当地人的菜馆,其实来云南最爱的就是青菜豆腐汤。第一天点了类似天妇罗的东西,使用南瓜花和卷荷叶炸的味道超级好,另外一盘说是松茸其实可能就是姬松茸。

与归早上的早点,除了油条和酱豆腐据说是缅甸酱豆腐都挺爱吃,饵丝这个东西还真的是超乎我以往所有的想象真的好好吃,每天都要吃一大碗,虽然这几天一直低烧。

五一,一大早就被雷雨声震醒,不再睡得着,想起很多往事,想起之前去云南的事情,在昆明坐一晚上的火车,在一个寒冷的清早来到了丽江,第一次爬上雪山,第一次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骑车,找回去的路,天黑到伸手不见五指。。。。。。话说接下来就病了,开始了客栈和顺养病生活。。。。

偷摸泡个澡,虽然内心滴血

和顺到处是这样的小景致,农田构成了景致,农田边上的房子构成了景致,房子里的布局构成了景致,布局里的花花草草又各自组成了景致

勿念糙手,请看南红,这边的戒指面基本都是凉山的料,保山还是以手串摆件为主,远离主街的地方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

中午客栈的饭,可以和老板娘一起吃哦,可惜没胃口只喝了汤。

小小的荷塘

北方很难见到的牌坊

青绿色的水稻田和收割的油菜杆遥相辉映,很是喜欢

赖以生活的水渠

无理由的喜欢水稻田

风吹麦浪的感觉,很好,很舒服,不想离开

这边白鹭很多,在水田里,只要你愿意等待,真的可以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守在这里尤其是在早起日出和日落前,白鹭的视线变差,飞行速度降低可以拍到很多他们的倩影

油菜花田和待收割的菜籽

和顺图书馆,一般超级一般,也许背后是有历史的,但是真的不是去里面走一圈就看得到的

马帮文化展览,很无聊,不值得看

造纸展示,一本薄薄小册子八十多块钱

酒吧街,紧挨着和顺小镇那边,前晚在这里歌唱来的

希望帮我找到幸福,找到四叶草

小鸭鸭游向远处

一家叫宸茗楼的茶楼,二层刚好可以看到山景和荷塘

老板的插花

跟老板处喝茶,在和顺的三天每天都是在茶香中度过的,喝了各种各样的茶,生普,古树红,金芽,普洱

这个是螃蟹脚加玫瑰

最后一天晚上拖着病躯到街上去寄出了写了很久的明信片给他们给自己,邮局很古朴,没有开门,把信件放到邮箱里,不知道是否能够寄去院方,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把思念带去,只知道,我在那个傍晚拖着沉重的身体走街串巷的去找邮局,想寄出我的思念

妈妈的味道,可以点评道的餐馆,无数次与老板在与归客栈里碰面,一个年轻有才气有点怪怪的大土豪,据说和顺圈地无数,吃了心怀依旧的铜瓢牛肉

当地特色炸豆腐皮

其实从酒吧街出来沿大路向西有很多吃烧烤的地方,最推荐炸猪皮和烤茄子,这边的茄子长得巨大,烤茄子是还要往里面加放肉馅的所以特别的好吃

与归staff送的玛卡酒,喝了一口舌尖快要溃烂了,继续低烧,在和顺的最后一晚,继续发烧,继续畏寒,旅程有很多未完成的心愿,留下遗憾给下一次,明天就要返程,虽然心情未定,但已完成此次路途就好。

再见腾冲,期待下次相逢

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08 06:11

2016-05-08 10:25

2016-05-08 10:37

2016-05-08 12: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08 09:43:37 的回复:

这里有意思,是做什么用的呢

回复简单:涮拖布用的

2016-05-08 12:43

引用 别处天空 发表于 2016-05-08 12:43:08 的回复:

涮拖布用的

回复别处天空:

2016-05-08 13:54

一幅田园山水画。

2016-05-08 15:29

真美!

2016-05-08 16:3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8 17: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9 11:08

引用 MSSM少 的图片:

好大的三叶草……

2016-05-13 13:40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3 13:4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