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单车笔记,2016五一珠海骑行赤坎

• 出发时间/2016-05-01

前奏

我们活得如此冲忙,常不肯停下分秒。所以有机会就停下来,去走走,骑车,看看世界。
这个五一假期,其实心里一直想着时间允许的话,计划去骑行巴郎山,毕竟这是一个不用耗费很多时间的骑行路线。只是我的五一假期实在太短了,只有2天,巴郎山的计划又得延后了。很偶然在蚂蜂窝里看到朋友的赤坎之旅,动心于那些碉楼还有风景,于是直接查阅路线,才150Km左右,难度不大。2天来回,还得挤出时间去逛碉楼,于是第一天一定是早起骑行,早点到才能有时间去逛。后面确实如计划一样,很早就到了赤坎,玩了半天,非常开心。启程前一天,下午下班后,和爸妈吃了饭,然后去见一对好朋友,赤和萍,他们可是来珠海玩,按理我可要尽地主之谊陪他们玩的,可是我又矢言了。仅仅陪了他们一个晚上,不过都很开心。越长大,发现能说心里话的人越少,很多事情和人在慢慢变化,谢谢你们,友谊依旧如此。30号晚上下着雨,让我很担心这2天假期的天气,于是在心里向上帝祷告,结果来回2天骑行都很顺利,没下雨,3号上班了直接下大雨,太幸运了。
这个五一刚好是我开始骑长途路线的一周年纪念,去年的五一假期从珠海骑行到广州,是我第一次骑行小长途。所以今年肯定会来个小长途作为骑车一周年纪念,这也是我想要写这篇笔记的初衷,仅仅因为热爱骑行,热爱生活。尽管它没有川藏线般辛苦和幸福,却也是第一次骑行这条路线, 还是蛮有意义的。基本的路线如下:

珠海段:珠海市区往金台寺方向的黄杨大道,骑到尽头是南门大桥。然后再往前继续骑到崖门渡口,就坐船过出海口,这段46KM。
新会段:崖门渡口往崖南镇方向骑行,经过都斛hu镇,斗山镇,到冲篓镇,48KM。
开平段:冲篓镇往台山市方向,骑的是S273,到台山市,接着往三八镇骑行,最后到了三八镇开始骑行近路,不经过开平市区,终点赤坎镇,49KM 。     总里程约为143KM。

装备篇:我的小白,美利达公爵600.简约修车工具一套,打气筒一个,其实根本用不到。骑行服两套,简约休闲服一套,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耳机。银行卡,现金若干,身份证。这些东西因为经常出门,所以基本整理起来得心应手。装备看个人需要,我是奉行简约原则,在不装货架的情况下,能少则少。毕竟骑行圈里有句名言,宁愿多驮10斤,也不愿意多背1斤。

启程

5月1号,早上很早起来收拾东西。天气很阴沉,毕竟刚下一个晚上的雨。我很担心,卖早点的阿姨惊讶我起这么早,穿套骑行服,很是独特。6点出门,一路飞奔到崖门渡口,刚好船在,不用花费很长时间,就到了对岸。9点左右开始往都斛镇骑行,心里一直计划着要骑到哪里哪里吃中午饭,可是每次一到预定地点,都还没到饭点,时间早,又继续赶路,最后我竟然骑到了台山市去往三八镇的路上才吃的中午饭。中间要不就是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吃饭,要不就是没有吃的。在冲篓镇问个啊婆哪里有饭店吃饭,啊婆竟然听不懂普通话,天啊,就这样,一直坚持又坚持,吃了块士力架,撑到午餐。饿得眼花了。中餐之后,很快到了三八镇,按预定路线,开始骑行近路,不过所谓的近路是一条乡间小路,仅可以摩托车和自行车通行。风景非常棒,而且天气也开始慢慢放晴,那一刻,心里满是惊喜。14点左右就到了前一天预定的客栈。整体路程平坦,冲篓镇到台山市这段起伏路,有缓坡,不过路况都非常好,对于骑行过川藏线的我来说,这样的路真的好太多了。

下面这张是经过处在黄杨大道旁的珠海斗门一中,早上空气很好,人们在锻炼,一切都那么清新,注定那一天的骑行非常顺利

格力在珠海斗门的分厂,总部位于市区的南屏

黄杨大道早上车流还是很少,所以可以飞奔骑行

南门大桥,旁边是高速桥

崖门渡口的牌子很小,要好好看才看到,这个阿姨好心提醒我,我才不至于错过

渡船人和单车一起15块,好多摩托车,只有我一个骑车的,也许是太早了。毕竟这条线路,骑车去环海南和去西藏的很多走这里

当年崖山海战之后再无中国,宋元大战,最后数十万军民跳海自杀,这成为了华夏文明史上悲壮的一笔

这样的道路确实很适合骑车

这个是我骑车最爱的补给品,哈哈

道路旁是绿油油的稻田

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饿得实在不行,路边的小卖部弄到这个

难忘的中餐

从三八镇开始骑往赤坎的小路,一路非常惊喜,也许我们的人生道路也是一样,不一定是什么大道,因为未知的路也会有惊喜,只要自己敢于去尝试和选择

这条小路也成为当天骑车的一段惊喜

很有特色的民居,算碉楼不

这样的小道很像我的家乡,也是这样的乡间小路,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予至于我很热爱田园生活,不管身处何处,我依然对它心存思念,因为我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

这里是小路的终点,过了这里开始骑上县道

县道上车也不多,还是可以骑行得很舒服,所以今天的路程是一条适合骑车的路线

最后一个分叉路口,看到这个路牌,我知道今天下午可以玩了

路边的学校,民居,稻田,构成一幅初夏的画卷,而我骑行在画卷中,在风中,,,

正式抵达赤坎镇,给我第一感觉是镇子很小,很古老,镇中心的河水很脏,商业开发过度了,游客特别多

地图导航很容易找到之前预定的客栈,镇上唯一一家青旅,条件卫生都不错,值得推荐,碉民部落

难忘的午后

在客栈放好行李,洗了个舒服的澡,背个小包,骑着小白去玩。赤坎古镇人很多,于是就骑往自立村方向,一路上特别堵,好在我的自行车来去自如,坐在宝马里自驾游的好生羡慕我,哈哈。先经过立园,我没打算进去,需要买票,而且假期很多人的情况下,我不喜欢凑热闹。就一直骑往自立村,偶遇一对澳门的骑行父子,比我早一天出发。在去自立村的路上失散,我骑了一段田间地头的小路,也没有门票,他们往另一条路骑行。后来骑回赤坎的小路上,我们又遇上了,真的是缘分,聊得很开心。自立村的碉楼推荐去看,我只是登了一座碉楼花了5块钱,其他的什么票也没有买,毕竟也没人收票。参观碉楼,看风景,回程在赤坎古镇边上,一条绿油油的小道,我在那里停留很久,因为实在太美了。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发现这么美的风景,骑得多累都值了。什么也不说,听听歌,小白停靠在稻田边,远处的碉楼在述说着历史,微风吹过我的脖子,就这样静静的享受。
天黑了,才返回客栈。车子放好,出去找吃的,推荐赤坎豆腐角。镇子晚上收摊很早,物价有点小贵,我找吃的很久,一份豆腐角和一份豆花,好简单的晚餐。晚上在客栈听听歌聊天,大家都很好。住的男女混合房,下铺的妹子一直说我好厉害,骑车来赤坎,其实她不知道,真正骑车厉害的家伙从不声张,都很低调。也许太累,也许床铺睡得很舒服,一个晚上睡了个好觉。

换上便装,准备骑车去逛自立村

游人如织,很多年轻人,毕竟这是一个特色小镇,只不过河水有些脏,建筑风格很特别

骑车去自立村的路上,一个爷爷骑着二八大杠驮着包米,穿过初夏绿色的稻田,悠哉悠哉。老家爷爷也有一辆这样的自行车,而且他还经常骑车,所以我喜欢骑车是有原因的,哈哈,遗传。

尽管骑了近150Km到这里,看到可人的风景,也没有多累,瞧,小白依然屹立在画卷中

零星的碉楼分布在村落旁,和现代建筑相映成趣,不过我还是喜欢都这样的碉楼风格,而不是所谓的现代钢筋混水泥。

赤坎古镇骑车去自立村,很休闲,先经过立园,继续向前,没有买门票,于是看到田间小路就骑,只要风景好,最后也是可以到达自立村。这是在一个村子旁的一棵榕树下休息,安静的洗肺,远处去自立村的路上挤满了小车,国人的假期太可怕了。

地图上的位置就是自立村的位置,这里的碉楼已无人居住,只是当地人在看管。电影《让子弹飞》在这里部分取景,这也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我骑着车子,买瓶水,把车放在卖水的摊位前让阿姨帮忙保管,阿姨人很好,很好说话,碰上很多人都很好。花了5块钱爬上一座碉楼的房顶,自力村尽在眼前。除了感慨当年的建筑水平高以及当地人的智慧之外,我很喜欢这里悠闲的节奏。

从自立村返回的路上,看到哪里的碉楼漂亮就停下拍一张,旅行无非就是走走停停,不争朝夕。关键是我有点饿了,想回赤坎找吃的。

尽管很饿,回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因为我喜欢这片地方。五月的稻田,风在歌唱。想起我很喜欢的余秀华的一首诗,《五月 *小麦》     它们对我形成包围之势,白天举起火,夜晚淌成水。它们眷恋的我也眷恋:田鼠,蟋蟀,麻雀,穿着爷爷衣服的稻草人。     我在麦田中间,诚恳,坦率。负担爱的到来和离开。也负担亲人的到来,离开。低矮的屋檐,预备好了为途中的麦子遮雨。       那些离开即为到来,我在河边清洗身体。她结实,饱满,蓄积了月光。一一掏出。      作为一个农人,我羞于用笔墨说出对一颗麦子的情怀。我只能把它放在嘴里,咀嚼从秋到夏的过程。慢慢咽下去,填满我在尘世的忧戚。以此心安理得地构建对一颗麦子的反包围。                小麦换做水稻,秋天换做夏天,我不想像诗中忧戚,只想同样对一颗小稻有情怀,对生活有情怀。于是任微风拂面,静静悠闲。

回到赤坎又洗了个澡,才出门找吃的。天慢慢黑下来,去吃了豆腐角,豆花,然后很悲催的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吃了一小小吃,感觉挺饱,就没再去吃其他东西。有点遗憾,晚上风情街的灯没开,这是一个不足,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赤坎豆腐角,10块一份。豆腐切开,中间涂上调好的虾仁酱之类的馅,放油锅里炸,油不能把豆腐覆盖完。大辣椒和茄子洗干净切好,也一起放锅里炸,熟了之后一起放到一个碗里,撒上调料粉之类的,就可以吃了。图个鲜,还算可以,不能当饭吃。

华灯初上,逛逛古镇,拍拍房子。尝尝小吃。回客栈,又洗了个澡,和五湖四海的朋友聊聊天,累得不知不觉睡着了,,,

归程

因为3号要搬砖,所以按照计划,2号要骑回珠海,骑出去就要骑回来,《转山》电影里这句台词对我影响很深。晚上睡得很舒服,所以很早就起来,先去外面吃了个牛腩河粉,10元,有点贵。7点30,开始按原路返回。回程基本不用导航,骑过一遍的路我都可以记住。今天太阳好猛,很晒的一天。本来计划回到冲篓或者都斛镇的时候,吃中餐,谁知道,回程的速度飞快,中途碰上几个骑车的家伙,就一路飚回来。回到渡口的崖南镇才12点过,于是坐船过渡口,到珠海这边才吃的中餐。然后慢悠悠骑回市区,15点到家。

早上先去吃早点,房间的小伙伴们都没起来,古镇的很多店都还没开门,也好,安静的早晨,古老的街道

换了一套战服,骑行短裤穿着很凉爽,可是腿都被晒黑了。第二次骑这条线路,感觉确实适合拉练,路况非常好。坐船过渡口,今天开船的时另一位老板,船到江中时,剧烈抖动,好不刺激,就喜欢这样在风浪里冲刺。

中餐吃了个泡面,回到市区,吃了两份冰凉的八宝粥,快哉,行程结束。回程骑得比较舒服,尽管很累。           华丽丽的分割线-----------------------------------------------------------------------------------------------------------------------------------------------------------------------------------------------------后记:   2天假期骑个短途看看风景,到了没到过的地方。相对于去年的长途骑行,这点路程算不上什么艰难,只是活动筋骨罢了。小白是我2014年买的,直到2015年的五一才第一次骑个小短途到广州,今年的五一是我真正骑行一周年,才一年,骑了一些路,认识了很多好朋友,非常开心。尽管我带着修车,补胎工具之类的,小白还是非常争气,从没爆过胎,买到现在骑了近4500公里,还很棒。为什么要骑行,仅仅因为热爱。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食指说: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魏则西说:我不想死,我还有梦想。  在我们的青春岁月里,是否有勇气给自己一段一个人的旅行,不管它有多囧多简单,好好享受它。趁我们还不用面临是否住在莆田系医院的病房里,趁我们还不用活在竞价排名的百度里,骑上车,给自己一段旅程,现在看到的世界和将来老了看到的世界绝对不一样。简单游记,仅此纪念我的骑行一周年。

本篇游记共含4854个文字,1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0 18:25

引用 daphly 发表于 2016-05-10 18:25:05 的回复:

回复daphly:现在还可以写的,加油

2016-05-10 21:51

引用 梦想飞翔 的图片:

看到这样的道路使我想起多年前带儿子骑行长沙的经历,宽阔的道路上车少人稀,恰似绿道,骑行最快乐!!!

2016-05-11 10:37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5-11 10:37:46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我记得你,去年我出发骑行川藏前,还和你讨教了一些经验,也看了你的骑行游记,长沙,川藏,内蒙,沙漠公路,,,,我都记得,谢谢你,一起加油。有机会一起骑行哈。

2016-05-11 22:3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梦想飞翔 的图片:

这个绿道是什么意思呢?

2016-05-15 22:37

可以加个微信,qq
吗?

2016-05-16 17:19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5-15 22:37:41 的回复:

这个绿道是什么意思呢?

回复大螃蟹:这是广东的骑行绿道标志,在珠三角,很多城市都有绿道,而且绿道相连接很适合骑行。这条绿道竟然延伸到珠海的郊区,我也是头一次发现。

2016-05-16 23:18

引用 猪 发表于 2016-05-16 17:19: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