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梦里的样子。

• 出发时间/2016-02-24

D1 厦门—杭州

厦门杭州高铁、动车和飞机都非常方便,鉴于小伙伴晚上才能从北京杭州集合,我就选择了高铁。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过多的犹豫,只是做了一天的攻略,就匆匆上路。是带着对考试失利的失落、找到工作的怅然若失以及带着对未来的迷茫踏上旅途,没有激动,更没有期待,胸口和天气一般,始终低气压。在高铁上,一路向北,看天一点点放晴,心情好似也蓝了许多。

由于晚点,到了晚上8点多才到,赶到酒店check in ,和小伙伴集合,在打烊前赶到西湖边上的外婆家。虽然外婆家已经成为全国连锁,但是还是华东一带的最为正宗!但是口味还是偏甜~

吃完外婆家,走在西湖边,枯藤老树的倒影,冷冷清清的夜晚,远处稀疏的灯光,昏黄的路灯打在一排排奢侈品的logo上,孤单而寂寞。这样的西湖不曾想到过。

D2 杭州—乌镇

清晨在酒店寄存了行李,到杭州东火车站坐车到乌镇。心惊肉跳的问路过程!在地铁口有年轻的志愿者,告知要坐车到乌镇必须去别的汽车站,由于有提前做功课,不信邪的我们走到宽阔的咨询处问年迈的阿姨,他们说杭州东有公路汽车到乌镇,就在东广场!我们很开心地跑到售票处买完票,找到同一层的咬不得生煎,吃到了在杭州的第二餐!和上海的小杨生煎类似,可能迟到的咬不得生煎不够热乎,皮自然不够脆,但是肉质还是较新鲜,咬开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呦~不然汤汁会喷小伙伴一脸~

杭州乌镇很快,1—2个小时。到乌镇已经下午2 3点了,出了汽车站就有到东西栅的公交车,还有人力车。我们拖着行李毫不犹豫上了公交车,2月末的杭州,风还是凛冽的。我们先到东栅,东栅门口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但是4:30之前(应该没记错吧老人家的脑袋才过2个月就忘了)要提走呦~东栅5点就会不开放啦~寄存行李后,我们拿着网上订的东西栅电子门票进出。

乌镇门票预订网址:http://www.ewuzhen.com/ticket/index.htm#xiangqing
住宿也是在官网订的呦,可以用积分抵现,会便宜一丢丢~

乌镇,就像是梦里来过了无数次的模样,熟悉,亲切,舒适。晒着暖暖的阳光,走在石板路上,或是轻倚栏杆,和朋友畅谈着,嬉闹着,安逸着。对岸的老奶奶闭着眼晒着太阳,是不是也在梦里,想起了水上荡漾着的,和谁的欢笑声。

其实水乡作为南方人并不少见,在上海之行也去了西塘。大抵是黏腻的雨天,石板缝中流出的黑水,白色球鞋上沾染的污泥,路边吆喝的商业化店铺,pub里粗俗的音乐震破耳膜,并在夜幕降临时匆匆一瞥西塘的夜就赶回上海,因此对西塘的记忆并不好。
乌镇的日子,虽然柳树刚刚抽芽,竹林还是一片荒芜,在这一刻恰逢晴天白云,冬日的暖意还在,春天的气息好近好近,自然让这景加分不少。东栅逛完,坐上公交到达西栅。
西栅的住宿基本都在景区内,是在官网订的,环境都很好~不小心订到景区门口的酒店,但是也无大碍,西栅没有门禁~

华东一带的小吃都差不多,芡实糕和其他的一些糕点,现在就算是在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经常也可以买到。但是老人家在阳光下,古旧的桌椅后细细打磨的样子,还是软化了这里的时代感。
走进一条商业街,卖各种绣花鞋、花布包等等,说实在的确实在各个地方都有卖,但是看到小朋友的小鞋子还是忍不住内心柔软!

这条长廊就像是在西塘,似曾相识。

不知不觉走到西栅尽头,离熙攘的人群越来越远,只剩下静谧的河与灯光作伴。其实,这才是它褪去人流,该有的模样罢!微微波动的河面好似江南少女羞涩微闪的双眸,闪烁着纯真的芒。
但是,随着越来越远离人群,开始了轻微迷路,只能走在最边上无人的长廊里,偶尔身边驶过一辆电瓶车,如果没有小伙伴陪伴身边,我只剩下害怕和哭的份了吧哈哈哈~

关于在乌镇的伙食,可以说是曲折不断。沿着西栅景区门口一直走,为了找寻小伙伴说的好吃的羊肉面,走到两人筋疲力尽都没有发现,而是偶然遇到好吃的烧饼,烤得干干脆脆的面饼,中间夹带着少许肉末,大概是对饥饿的旅人最好的慰藉。
在西栅景区门口另一端有一条路各种住宿、酒店、大排档的吆喝声,找到一家平淡无奇的小店,吃了一碗味道很好的羊肉面,很大碗,也不贵,肉质鲜美,据说补的很咯~
后来走回西栅,里面的吃食很多。刚烤好的蛋卷不像平时凉透的酥酥脆脆,而是热热软软的口感,奶香异常明显,反倒更适合在这些许干燥清冷的天气食用。等到热气散去,蛋卷变成了平时的样子,反倒少了些乐趣。

D3 乌镇—苏州

乌镇的住宿是在官网订的,价格虽然是贵了些,但是服务特别好!由于前一天晚上没有注意看早餐时间,早上睡得晚了些,前台说已经过了餐点,我们还是去餐厅打算碰碰运气,还真的就遇上了餐厅还未打烊!早餐是自助型的,中式、西式都有,还有烤土司机,可以加热!饮品也有酸奶、橙汁、纯牛奶等等,好评!

吃过早点我们就坐上公交回汽车站,买了到苏州的汽车票,也是30rmb左右,时长约2h。
由于酒店订的就在平江路上,拉着行李就上了公交车站,很多黄牛说买联票会包送到酒店门口,然而我们并没有机会多去些景点啊!
到如家check in后,沿着平江路吃吃逛逛,一路走到了苏州大学,真的很长!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或许是工作上的阻碍,或许是考试失利的难过,或许是和好友相似命运的惺惺相惜,两人压抑的心情在这一天爆发。到过了乌镇,似乎就对平江路的景免疫了。和好友一路逛逛聊聊。不得不说,苏州就是这样一个城市,适合你散漫地晃悠其间,感受阳光,品味建筑的韵味。

和府捞面是看攻略上提到的,酸酸甜甜的番茄汤想到了最爱的番茄火锅,肉很嫩,汤汁很浓,面很Q弹,总算没被坑呐~

会排队这家玛卡也是由于好多人手上都端着!后面我们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耐不住也买了一个!其实就是鸡蛋仔+冰淇淋+香蕉片+巧克力酱!但是鸡蛋仔做的味道很刚好,香香脆脆的,冰淇淋入口即化,哈哈哈就是两种喜欢食物的结合!

下面这个叫什么忘记了,有点像车轮饼的造型,外面是糯米的饼皮,略q,里面是软软的红豆馅,但是其实感觉就像游客食物,尝不出正宗的味道呢!还有很多照片突然发现找不到了!平江路上的“陈先生的肉肉”、“苏妃奶酪”等也都味道还可以,以及各种小吃都可以蛮试一下~

晚上放弃了行程,和小伙伴支撑不了糟糕的心情,跑回酒店买醉。烧酒配和随处可见的豆干、鸡爪并没有很美味呦~甜粥原来就是八宝粥吖=  =。

D4 苏州—杭州

不得不说到苏杭的时间真的很棒,阳光充足,照亮了心中的阴霾。午后就这么坐在竹椅上,煮一盏茶,用一本书打发一下午的时光,有何不可?

牛奶鸡蛋醪糟是在平江路口,是米酒里加了牛奶、鸡蛋还有一些干果等等,大清早喝热乎乎的很暖胃。藕圆和扬州炒饭是在路边的一家小饭馆,藕圆略略过甜,就是藕丝和糯米的红烧做法,挺下饭的。

由于小伙伴临时决定要提前回家,只能缩短行程,挑了狮子林去逛上一逛。
在外行人眼里,好似中式园林都很像。去过南京上海的园林,这狮子林的印象只剩下隔壁导游的些许讲解,以及人人人。

不得不说中式园林有其奇妙之处,有机会还是很适合一个个逛,本想去苏州博物馆和诚品书店,时间不允许只能作罢!坐着火车轰隆隆回杭州

杭州选择住在河坊街内。河坊街、南宋御街和苏州观前街、福州三坊七巷、上海七宝老街成都的宽窄巷子都特别像!虽然有细微差别,但是很明显的商业化、人为修缮的新式“古街”,宛如包装好、打扫干净的美食街。由于兜兜转转到杭州已经很晚了,就随意逛了逛,买了武大郎烧饼和其他一些小吃。

不论是哪里的美食街,总是带着坑游客的成分。在南京吃过桂花糯米藕,甜而不腻。而美食街,喂喂相机就好啦~

D5 杭州—千岛湖

大概经历了旅途的沉淀和发泄,烦恼渐渐抛到脑后,步调都开始轻快起来。和小伙伴一起吃了新白鹿。新白鹿自助点菜,和外婆家一样都很便宜,蛋黄鸡翅好评!但是照片真的找不到了T  T。东坡肉微甜,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西湖牛肉羹里为什么我没找到牛肉啊为什么!糖醋排骨难怪那么便宜因为肉少啊!还有一道菜是什么来着没有照片我竟然想不起来!那可能是不好吃-  -。但是整体来说,给好评~

午餐后,送别朋友,开始出发到国美~

中国美术学院就在西湖畔,建筑都很有特色。由于时间较赶,没有时间赶到象山校区,心里好遗憾。漫步校园内,可以看到湖边看书的女孩,树下嬉戏的孩童,池塘里缓缓游动的鲤鱼,教室里的少年埋头作画,一副时光静好的卷册。

看!春天来了!

拐出美院,对面就有来时的车可以到苏堤。突然变热的天气,嘈杂的游客,心下不免烦躁。
由于剩下一个人,就在路边租了一辆自行车,开始骑行苏堤。

西湖,春天开始的地方。
天气晴好,湖面干净。苏堤上来来回回的自行车和人,湖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也打破不了的宽广的干净。时不时看到湖边的椅子上,有情侣亲昵相伴。看到一对老人相互依偎,那一幕更是像波澜的湖面,撩起了涟漪。心却慢慢地平静,平静,褪去浮躁。

骑着自行车从柳树下、阳光中疾驰而过,两边都是湖水荡漾,好像车车驶过,就可以激荡起水帘呢哈哈哈,思及此,踩着踏板的脚更带劲儿了。

从很早以前父母就已独自来过杭州,还未到西湖爹爹就说要上雷峰塔呦。诱惑不住,疾驰了半小时感觉西湖的另一头可能需要一下午才能到达,自己一个人便放弃了这个想法调转车头,还了车,靠着温柔的警察叔叔的指引,到了雷峰塔,直奔顶层。

总是喜欢从高处去看景,是因高处宽阔了双眼,同样也是宽阔了心。当然,也是一个更好观景的角度,看着一个城市的样子,好像能更好地去和她相处似的。

走出雷峰塔,和许多人一起在车站等了很久却发现不论是公交还是叫车,都没有!所幸试着沿途边走边打车,不免怀疑是单行道。突然炙热的阳光,看着时间盘算着是不是能赶上三点半的车去千岛湖,内心越来越绝望。到了十字路口才看到有车辆,前前后后大概40分钟才上车,上了车却没10分钟就到了河坊街,这…认命吧!两者本来就不远!

匆匆收拾了行李,买了知味观的甜点,和一点点的奶茶。奶茶好评!具体是什么名字却忘记了orz…只记得是台湾的清茶,是额外让他做成的奶盖。青茶是台湾的味儿,淡淡的清香,却不会感觉特别厚重,奶盖也是奶香十足,很细腻,一点都不会觉得黏腻,珍珠软硬适中,甜度刚刚好,清爽又不单调的搭配~

杭州千岛湖的车票同样可以在火车东站的公路汽车站买到票~

在雷峰塔门口查到已经没有17:00的票了,以为只能坐上18:00,可能到了千岛湖都很晚了。然而当赶到公路汽车站的时候,还有17:00点的票,听到三个小时才能到的时候也只能咬牙买了,结果到千岛湖的时候才2个半小时~

上了公交,拖着行李,慢慢找到旅店。是在网上临时定的青旅,一楼是老板经营的咖啡厅和住宿,二楼不得而知。由于淡季,我一个人霸占四张床的房间,也是很开心~由于隔天只能搭乘2点的机场大巴赶到机场离开,所以不得不在那之前环湖。然而老板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宛如一个晴天霹雳,浇灭了我所有的期待。

打电话给之前游玩过千岛湖的小伙伴,决定第二天带着行李现场问问售票人员。

D6 千岛湖—厦门

因为早上环岛的船挺早的,所以起了个大早,看到了朝阳的尾巴。

赶到码头,被告知早上出发的船是游所有的岛,至少到2、3点,中午出发的虽然玩的岛比较少,却也要到很晚,只能找到6个人一起拼快艇。
站在快艇售票窗口前等,没一会,来了几拨都是希望慢慢地游玩,开始有点失望。在快等不及的时候,来了一位大姐,说他们三个大人一个小朋友,可以加我一起,希望马上开船,时间按我的来!当下就欢呼起来!遇到了好人!一问才知道是热情的重庆人~自从去了重庆,就熟知重庆人的热情真不是假的!

据说千岛湖从前并不是湖,而是后来为了建水库,才成今日模样。天气虽好,有淡淡的薄雾,却更为这些岛添了一些神秘。

裸露的岩石,不算茂盛的树丛,像是孤单而独立的存在,实则每个岛都有无数岛的陪伴。何尝不像每个个体,有自己的坚持,也需要旁人的观望。

看着清澈的水面,快艇激荡起的水花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听着陌生却亲切的重庆腔调,什么都不想,只需要吹吹海风,享受当下~

最后缆车上了最高峰——梅峰岛,看到了门票上的景色。很想知道,这水下,是个什么样的光景吖?

下了岛,几位大哥大姐邀我一起吃饭,再一块儿到车站,他们匆匆告别,等到大巴,提前到了机场,踏上回家的飞机。

旅途上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温暖的人确实无处不在。
现在已经不再惧怕一个人的旅途,不会伤感,更不会孤独。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的内心在慢慢地成熟、强大,因为相信我们的土地美好更胜,也开始期待自己也变成一个温暖的人。

一直相信,旅途上的风景和人,可以治愈很多需要很多时间才能治愈的伤。

那些来自陌生人的微笑与帮助,很多时候比朋友的帮助,更动人和珍惜。

本篇游记共含4992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9 10: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