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洲岛/广州国际生物岛【半日游】

2016年5月7日 星期6  大雨与阳光相间

官洲岛/广州国际生物岛 半日游

【前奏】

菇凉我还是愿意称她为官洲岛,“广州国际生物岛”这个名字,容易灭了游人的兴致,如我刚开始了解的时候,被名字吓到了。

官洲岛是在2000年,因为成为生物技术研究与生产基地而更了名。此后对她的定位,是打造成未来生物科技CBD。不论未来如何,作为一个曾居住着世代岛民的珠江中的小岛,目前还是十分欢迎游客前去参观的,免费。

小岛坐落在广州东南方,四面临江,南依大学城,北望琶洲,东接长洲岛,西邻瀛洲生态公园,是珠江水域上的一抹玉勾。

【正曲】

9时许,菇凉抵达4号线官洲地铁站,随着清晰的指示出站,掉头,朝后方走,很快便看到了353的站台。此时有微微阳光倾泻,温度开始上升。

9:30, 小巴缓缓驶来,上车。看着窗外小岛风景,不禁哼起日本冲绳岛岛歌《涙そうそう》,手机里,菇凉的位置在导航图里移动。大约15分钟,环岛便结束了,此时对于小岛的布局与大小,心里有了大概。

在倒数第二站·叠翠园下车,恰好看到一条上山道,喜爱登山的菇凉拾级而上。绿意环绕,鲜花点映,走走停停,手机时刻待机拍照。登顶不用10分钟,山头因为四周视野受限,并无特殊之处,也远眺不了四周,可惜了。随即选了另一条路下山,行走间发现后方有通道能抵达一座小桥,遥望景色不错,便朝着那方走去。从山下兜回原来的上山口,并不远。

10点15分,天色变暗,头顶有乌云飘来,哗啦雨下。菇凉开始在C出口租车档前徘徊,思索着“回,还是不回”。菇凉有种感觉,岛上的雨不会久,不甘心就这么离去。果然,大雨很快化为断续的一滴滴。果断找老板租了一辆带蓬单人单车,准备出发。

10点35分,从广场到大路,一个左拐,骑一会儿,便是江边。可以全程沿江。前半段,在乌云压顶与阳光漏出中,江景给菇凉一种深含力量的宁静感,心里油然升起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自然常常停车,拍!后半段,为了赶着时间还车,菇凉加快了速度,此时太阳已经完全统治了小岛,记得艳阳下的亭子在翠绿叶子掩映下格外靓丽。骑行全过程时,有江风拂面,好不惬意,菇凉对此次的绕岛单车行非常地满意。

11点35分,还车,进地铁回家。

【尾声】

官洲岛的行政管辖权在2000年由海珠移交给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萝岗区,对她的开发与建设早在2009年便开始了。几年过去,小岛现在的发展让菇凉失望。

这里曾迁走了许多岛民,传统的建筑与风俗并没有很好地保存下来,环境没有得到保护,江水上飘荡着不忍直视的废弃物。原居民若回来看到这样的故土,会不会失望与惆怅?

我期望着,未来的小岛,会变得清洁与美好。

/* 不管以上怎么描述,没到过的地方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要亲自去看看的,万一你看到了别样的风景呢 */

【Tips】
1) 最便利的官洲地铁站出站口是C出口(出来即岛中心叠翠园,有个小广场,很多租车点)
2) 353环岛循环线在另一出口,地铁站里有清晰指示,半小时一趟(早上9点是这样), 1元/1人
3) 租车:山地车8元/小时 单人带蓬车 5元/小时 单人不带蓬 3元/小时 押金200元 或 提供身份证,不用押金
4) 岛不大,骑车环岛,中途不休息的话,1小时足矣
5) 岛上有许多农家饭店,江边农家乐可以烧烤
6) 有当地水果售卖
7) 登岛免费,江边适合慢跑,有人钓鱼
8) 适合家人出行,或企业组织活动

本篇游记共含1393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08 20:4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9 10:59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5-08 20:40:0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cumt_der:你是说一段文字一段图嚒

2016-05-09 19:46

引用 猫猫zsm 发表于 2016-05-09 10:59:42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猫猫zsm:哈哈,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