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玉龙,背靠苍山,面朝洱海(丽江大理行)

• 出发时间/2016-04-03

前期准备

一、确定目的地
这次旅行的目的是带着妈妈去云南看看她心心相念的丽江,当然也顺便完成我对玉龙雪山和苍山洱海的心愿。所以明确我们这次的旅行目的地包络丽江大理,并计划4月初出发。

二、订机票
提前两个月,开始关注机票,在手机上装了阿里旅行的APP,里面有个功能可以设置低价机票提醒,发现南京丽江的机票相对便宜(本人家住江苏江阴),等到时间和价格合适,就把机票拿下,大概出发前一个月我买到了2折机票,这样就把旅行往返时间定下来了,4月3号出发10号回,一共8天。

三、制定行程
既然时间确定了,接下来就可以安排具体的行程,丽江大理那么大,有限的时间内只能挑一些景点玩,在蚂蜂窝看看游记和攻略,然后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行程安排如下:
4/03:江阴南京丽江
4/04:上午逛大研古城,中午去花马街吃鱼,下午去黑龙潭公园。
4/05:玉龙雪山一日游(带上氧气、食物),晚上去金凯广场吃黑山羊火锅。
4/06:上午坐汽车前往大理,下午先去大理大学,再回古城。
4/07:租一辆电瓶车,沿环海西路骑行,途经喜洲和海舌公园游玩。
4/08:到龙龛码头乘坐大船游洱海(带上面包),下船后回古城。
4/09:上午坐汽车前往丽江,下午逛束河古镇。
4/10:丽江南京江阴

四、订酒店
我们在丽江大研古城住3晚,大理古城住3晚,束河古镇住1晚。就在携程或者艺龙上定的客栈,总体比较满意,淡季价格也不贵。

四、物品清单
出行前,收拾行李箱,带上需要的物品:衣服裤子、牙刷毛巾、防晒霜、唇膏、墨镜、伞、雨披、药、创可贴、保温杯、餐巾纸。

旅游过程

4月3日: 江阴—南京—丽江

南京禄口机场在江阴设有城市候机楼,我们坐了2小时大巴车后就到禄口机场了。到达已经是中午,我们先办理好乘机手续,然后上二层找了这家餐厅坐下来准备吃饭。

我们点了下面这五个菜,一共花了84元,味道还行,就是后来才发现这家餐厅是个坑。

吃完下楼后我们发现原来在机场一层(出发层进门往右走,不要过安检)有一家一样的餐厅,但是每种菜的价格都便宜一半。

过安检后,里面还有不少餐厅,其中同样有很多餐厅,但价格都很贵。
在候机厅坐等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登机起飞了(我们的航班只晚点了20分钟,运气不错),南京丽江的航班不是真正意义的直飞,中间会经停绵阳,需要下来等待一会后再重新登机。下面这张是在飞机上拍的,夕阳照射下的云海。

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后,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去客栈(因为我们连住3晚,可以免费提供接机),我们住的丽江醉后客栈在大研古城东北方向处,距离四方街较远,不过价格便宜,淡季120元一晚。装修的古色古香的,但卫生一般,老板人还蛮热情的,第一晚我们住的房间很靠近对面房子楼顶的水泵,噪音太响,后来就给我们换了一间安静的房间。

放好东西后,我们就去古城逛逛,一直走到官门口,这里比较热闹,很多商店和餐馆。

我们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米线店,下面这份40元,价格贵,味道也不好。

后来我咨询了客栈管家,她推荐去花马街吃饭。所以旅游找美食最好先看看蚂蜂窝上的推荐,或者咨询当地人。

4月4日: 大研古镇+黑龙潭公园

本来计划早起去爬狮子山看日出的,结果没起得来,可能昨天太累了,晚上也没睡好。我们8点半才起床,爬上客栈房顶,发现今天天气不错,阳光灿烂。

从客栈出门沿着五一街一路向西走,上午的丽江古城人比较少,好多店都没开门,迎着朝阳,清静的古镇让人感到十分悠闲惬意。

我们来到了五一街兴仁上段,这里有一家口碑非常好的“88号小吃店”,就在这儿用早餐了。
店里环境比较脏,但是东西好吃,而且价格实惠。我们吃了丽江粑粑,鸡豆豆浆(口感醇),米线,都不错。

五一街两侧延伸出好多小巷子,这里大部分都是客栈,很漂亮。

下面这张照片(如果我没弄错的话)应该就是大石桥,远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被树木挡住,能从缝隙中看到),从这里开始慢慢地人变多了,太阳晒得也越来越厉害了。

过了石桥,我们就来到了丽江古城的中心——四方街,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方,古时候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现在看上去就是个商业广场。

走过四方街,我们向狮子山方向继续前进,路过好多家客栈和咖啡店都建在狮子山半山腰上,有些可以免费进去观古城全景。比如下面这家,我觉得视角就很不错(不过我忘记客栈名字了)。

到了狮子山景区门口,说要收费50元,包括里面的万古楼。可是我明明记得蚂蜂窝的攻略上写着狮子山不收费,登万古楼才收费呀,好奇怪。难道现在是把整座狮子山围起来收费了?我们没进去,沿着旁边的小道走到深处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第一眼看到玉龙雪山那一刻,感觉还是蛮激动的,实际所见比照片上看到的更大更震撼。

我们继续向西走,来到了古城西面最外沿的路上,这里可以看到丽江新城和远处的玉龙雪山

我们继续向北走,来到了文昌宫门口。

文昌宫大门是锁着的,不能进去,不过门口有一块平台,是鸟瞰古城全景的绝佳地点。我们当时到这儿已经是中午,如果是早上来这儿,应该是个拍摄日出的好地方。

然后我们来到了酒吧街,这里白天人不多,酒吧也都关着,到了晚上这儿会非常热闹。玉河就在道路旁流淌,给整个古城提供源源不断的水。不过古城里面的水看上去并不是很清澈。

沿着酒吧街一路向北走,就来到了丽江古城北门的地标——大水车。

出了古城北门,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10元打到花马街的沱江鱼府,这家店非常棒,应该是我们这次旅行感觉最满意的餐厅。我们点的石斑鱼涮着吃肉质新鲜味美,配的调料也很好。餐厅环境干净,服务也很到位。

花马街离黑龙潭公园很近,我们用完餐后走了一小段就到黑龙潭公园北门口了。这个公园不要门票,但是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80元一人)。

两岸的树木,远处的雪山,再加上蓝天白云,美如画。

我们进了公园北门,就沿着水流的方向,一路向南,欣赏美景。

云层太多把玉龙雪山的主峰挡住了。

当地人和我说,如果是晴天的话,这个角度就可以在水中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只可惜今天是多云。

我们从黑龙潭公园南门出来,沿着玉河继续向南走,就回到古城了。水草在河流中摆动,黑龙潭流下来的水还是蛮清澈的。
丽江的水源:玉龙雪山上的雪融化成水,源源不断地一路向南流淌,先流经白沙古镇,再经过束河古镇,然后流到黑龙潭公园,再沿着这玉河流入大研古镇,形成了丽江的水系统。

回到古城已经7点了,我们就去木府看了一眼,因为已经关门了,好多游客在大门口合影拍照。这宫殿正代表着当时丽江的权力中心,木氏统治者正因为姓“木”,不希望自己被“困”住,所以丽江古城是没有围墙的。

晚饭我们去吃了古城里五一街上的“子非鱼食府”,点了三个菜都很好吃,纳西烤鱼(鲤鱼)外香里嫩,干锅腊排骨咸度刚刚好。

今天走了一天感觉还是蛮累的,吃完晚餐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4月5日:玉龙雪山

昨天晚上我提前买好了饼干面包和氧气,在驴妈妈网上订的玉龙雪山当地一日游(包括往返车,蓝月谷,冰川大索道),其实驴妈妈也是委托了当地的白鹿旅行社,这个产品就是散拼团,工作人员会提前联系我确认早上的上车时间和地点。
由于我妈身体不好,所以今天就我一个人去,早上挨个地点把所有人都接齐后,大巴车就向玉龙雪山出发了,中间会经停一个卖氧气和羽绒服的地方。到景区大概已经上午10点多了,导游是到了景区再买索道票的,我们被安排到了下午4点才乘大索道上山,所以现在我们就乘坐景区的环保车先去了蓝月谷。

源自雪山冰川的冰雪消融之后顺流而下,不断汇集,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这清澈见底的河流,因为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故名“白水河”,下雨时蓝月谷的水就呈现白色。

个人比较喜欢下面这张照片拍摄的地方,在白水河最上游,距离雪山也最近,游客也相对少。湖水很浅,能摸到下面白色的泥沙,很细腻干净,蓝色的湖水镶了一圈白边,配上两岸的树木和远处的雪山,非常漂亮。

这水中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铜离子),所以晴天在阳光的照耀下,蓝月谷的水呈现湖蓝色。今天这里的天气是阴,所以我看到的水是蓝绿色。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我沿着整片区域走了一圈差不多两个小时,中途停下来吃了我自己带的食物。

玉龙雪山在厚厚的云层中若隐若现:

好不容易露出来了一点冰川,我赶紧和雪山来一张合影。

下午3点我回到了甘海子,如果天气晴好的话,这里可以遥望见这眼前巨大的玉龙雪山十三峰了,可惜今天……被乌云遮了个严严实实。

我们在甘海子游客中心排队坐上景区环保车,一路沿着盘山路到达大索道入口处,下午4点终于乘坐大索道上山到达冰川公园,索道蛮快的只需10分钟,落差很大,一路可以看到山坡上的植被,到了最高处就只有石头和雪了。

乘大索道上来就到达4506m的冰川公园,这里寒风凛冽,山上正在下着雨夹雪,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栈道最高处4680m大雪封山,所以只能爬到4571m,主峰扇子陡也看不见,好失望。

最后我们下山回到古城大概7点半了。丽江的天气充满了随机性,看雪山主要靠缘分和运气。白鹿旅行社的这个散拼团(价格329元)的出发时间太晚,而且是到了景区才买索道的票,所以上山就会被安排的比较晚,如果能在上午坐索道,可能情况会好些。

4月6日:大理大学+大理古城

我们早上起来收拾好东西退房,10元钱打车到丽江新客运站,丽江大理的汽车班次很多,大概半小时就发一班车,我们买了两张中巴的票(60元一人,大巴稍微贵一点),开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就到大理古城了,然后我们叫了一辆三轮车15元到我艺龙上订的客栈。
我们大理这三天住的是大理雅颂居客栈,就在古城南门不远处,位置蛮好的,房间也比较干净,100元一晚性价比高,老板是信佛的,有免费的斋饭提供。

休息一会后,大概下午3点,我们坐2路公交车前往大理大学,听说学校的风景很赞。

背靠苍山,蓝天白云;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学校就建在苍山脚下,一路往里面走,是个上坡,里面有一块叫情人湖的地方拍照不错,爬上高处能看到远处的洱海。

水里还有蝌蚪,可见有多干净,从小在城市生活的我好像就从来没见过蝌蚪,更何况现在水污染那么严重更是难寻了。

这清澈的水是从苍山上流下来的,经过学校,流入古城。

如果3月中下旬来大理大学,可以看到大片的樱花,可惜现在只剩这最后一株晚樱了。

离开大理学院,我们坐公交车回到大理古城,准备晚上就在古城里逛逛(这个古城是有围墙的)。
我们登上古城南门,向北望去可以鸟瞰大理古城全景。

傍晚的夕阳散发着余辉,西侧是巍峨的苍山,上方连绵的玉带云显得格外壮观。

从南门下来,沿着复兴路向北一直走,就能看到古城的标志性景点——五华楼。可以登楼,没有收费。

晚上在人民路上找到了这家蚂蜂窝上推荐的“苍洱春饭店”,个人感觉不好吃,而且环境较脏。点了4个菜,扣肉特别咸,炝螺肉是一股又酸又辣的怪味儿,三花跑蛋里面没吃到花(感觉是葱),还有一个海菜汤。

复兴路是垂直于南门的主干道,洋人街和人民路餐馆很多,红龙井那条路真是人山人海,两旁都是酒吧,喧闹不堪(大理古城这几条道路只能步行,其它路段汽车是可以通行的)。
晚上我们稍微逛了下就会客栈休息了。下面这张就是古城南大门:

4月7日:环海西路骑行(喜洲+海舌公园)

今天我们上午9点去古城玉洱路上借了辆电瓶车,沿着“环海西路”向北骑行,沿途的风景非常好,左边(西)是以苍山为背景的田园,右边(东)是洱海。

这条环海西路感觉就是为我们骑行的游客设计的,一路都有指示标志,路也很好,几乎没什么汽车,都是骑行的自行车和电瓶车,沿途还会经过好几个村落。大概中午1点我们到达喜洲,逛一逛古镇,这里比较好的保留下了白族建筑,可以体验一下白族文化。

赫赫有名的严家大院就在喜洲四方街。

午餐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喜洲金花饭店”,74元5个菜,感觉蛮划算的,味道也还不错。玫瑰花跑蛋,石榴花炒腊肉,很有特色,酸菜鱼、凉粉、海菜汤。老板很热情,还给我们倒了桃花酒。

吃完饭,我们就从喜洲出发去海舌公园。沿途拍了下面这张照片:油菜花田已经结籽、飞翔的燕子、连绵的苍山,要是能配上蓝天白云就更好了。今天乌云好多,阴沉沉的,感觉要下雨。

接着我们来到海舌生态公园,不要门票,但是电瓶车只能停在门口不能骑进去,而且要收5元停车费。里面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路上都是马粪,不想走路的可以付钱坐马车。这里就是伸进洱海的一块狭长的陆地,地图上看就像洱海的舌头。

走到海舌生态公园里面,两岸都是这洱海里枯死的树木:

不过有些枯树还蛮有艺术感的:

还没等我们走到“舌尖”,风云突变,狂风大雨,洱海掀起巨浪,几乎就快把我们吹到海里去了,很吓人。

幸好我们带了雨披,赶紧往回走,找了个地方避雨。过了大概20分钟,雨过天晴了。大理的天气就是这么善变,我们在海舌公园也算是见识到了洱海凶猛的一面。

离开海舌生态公园,我们就沿着环海西路向南回去。现在左边是洱海,右边是田园。云层飘动很快,路上一会放晴,一会飘起小雨。

好不容易露出了点蓝天白云,我们赶紧拍了几张照片,而且前面拐弯这段路视野开阔,当时看到非常震撼。

旅游这东西实际体验非常重要,很多震撼的美景是照片无法表现的,需要去亲眼所见,用身心感受。

实际体验可以感受到动态的洱海,听着洱海的声音,看着洱海的波浪,吹着海风(其实蛮冷的),天上的云朵也是在不断变幻的。

一会又是乌云密布了,骑着电瓶车真的好冷,早知道多穿点衣服了。幸运的是还被我们看到了彩虹!

我们骑到了才村码头,这里也是一样,需要收停车费,好多人在这儿拍照。乌云、白云、蓝天,拍出来效果还不错。

回到古城大概已经7点了,我们还掉电瓶车(50元一天),然后就去人民路上的这家“云醉美”餐馆吃晚饭:环境还不错,不过菜的价格较贵,味道还行,没啥特色。

4月8日:洱海游船

今天在携程上定了两张洱海大游船(长线)的成人票220元,上午9点半我们从客栈打车15元到龙龛码头,取票登船,10点左右大船开始出发。我们坐的船是杜鹃号,一共4层,外面露天的座位是免费的,里面的各个包厢都是另外收费的。

今天天气依然不太好,多云或者说是阴天吧,云层较多,挡住了蓝天。
我们来和远处的苍山合张影:

坐洱海游船的游客老年人居多,第一次来大理可以尝试一下。
过了一段时间,船上广播通知我们去看“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顺便品“三道茶”,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

看完了无聊的表演,就来到洱海有名的烧烤摊——小普陀。建议待在船上,不要下去,因为小普陀实在太小了,而且摆满了烧烤摊,人多挤得没法走路,感觉这是我看到的最煞风景的一个小破岛了。

这就是我们的杜鹃号游船,感觉比较破。

离开小普陀,接下来就看到了今天最棒的景色——成群的海鸥跟随我们的游船,好多游客抛洒面包饼干来喂食它们,幸好我们也带了小面包。

有个别厉害的鸟儿可以直接接住面包,比如下面这只:

大概中午12点,游船抵达南诏风情岛,这个岛比较大,而且风景不错,可以下船走走,不过只给40分钟,差不多只够绕着岛走一圈。
一下船就看到了这门口的“沙壹母”铜雕,背后是10根石柱,它们代表沙壹母的10个儿子,象征人类的10种原始的劳作方式。

往里面走是一座汉白玉观音雕像,再里面是南诏行宫,我们没进去,因为时间不够。

近岛礁石上的一组“洱海的女儿”铸铜雕塑。

沿着南诏风情岛边沿走,欣赏一下洱海风光:

如果晴天的话,水看上去可能会蓝一些,今日阴天洱海看上去有点泛绿。

对面就是双廊——著名的海景客栈聚集地。

岛上有一片白沙滩,也造了几个白色的长桌,好多人在这里拍照(可惜天气不好)。

逛完,坐船去终点——桃源码头。

让我把墨镜摘了,和老妈来张以洱海为背景的合影。

桃源码头下船后,我们就在附近找到了这家大禧海景食府,性价比不错,石锅牛肉正宗好吃,韭菜炒虾味道好(就是洱海虾太小),杜鹃花汤很有意思。

吃完后我们坐三轮车去附近的蝴蝶泉门口,那儿有中巴车8元到古城,然后走回客栈休息。

今天晚饭就在客栈吃斋饭了,老板信仰佛教,开了这家素食馆,给人们提供免费的斋饭。菜的味道不错,但必须全部吃干净,提倡节约,吃素食,不杀生。

我们提前在客栈买了大理丽江的车票(70元1人),明天上午来客栈接我们。

4月9日:束河古镇

上午9点一辆中巴车来客栈接我们到大理古城客运站,然后换乘大巴车,出发去丽江

一路上那个司机开车超级慢,跟公交车一个速度,妈呀,我们足足开了4个小时才到丽江高快站,我也是醉了(正常2个小时多就能到的)。然后我们打的去束河古镇北门,最后一晚的客栈就在那儿。

束河吉纳居精品客栈感觉是我们这次旅行住的最棒的客栈了(价格也贵一些,特价189一晚标间),真五星级标准,前台都是俊男靓女,服务热情。装修很典雅,外面还有酒吧咖啡厅,3楼有观景阳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房间里面细节处处显得很精致,卫生打扫的非常干净,还能泡茶喝。唯一有个缺点就是洗澡水需要放很长时间才热,而且太烫之后又感觉调节不方便。 连着3晚是可以提供免费接送机的,我们运气好,住一晚,第二天也顺便送我们去机场了。

客栈前台帅哥说束河古镇就两家好吃的餐馆,”呆呆妈妈菜“和”粗茶淡饭“,我们今天中饭和晚饭就去吃了这两家,果然很不错。
把东西放好后,我们直奔“呆呆妈妈菜”吃午餐,就在北门附近。烤雪山鱼味道超棒,牛肝菌烩豆腐有点吃不惯那味道,可能是因为野生的,菌味太重,纳西蔬菜汤不错。

吃饱喝足开始逛古镇,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小,商业化相对少一些,多了几分古镇的原始风貌,人也少,清静悠闲。

特别喜欢这种感觉,原生态的古镇,透着一股田园风情。

这墙上的壁画也很漂亮:

龙泉寺(三圣宫)就在九鼎龙潭旁边:

一道好水积成九鼎龙潭,潭水清澈,游鱼逍遥,不过我们没看到玉龙雪山倒映其中,可能天气不好的缘故。

丽江的水系统来自玉龙雪山的冰雪消融,自上而下分别流经三大古镇(白沙束河、大研),给古城带来活力,生生不息。显然束河这里的水比大研的清澈多了。

水草在这河道中曼舞,还有商家直接把当地的三文鱼(金鳟和虹鳟)养在这水了,当然这清凉的水还能充当天然冰箱,冷却饮料。

晚饭去吃的“粗茶淡饭”,就在古镇四方街附近。这家的米饭特别好吃,土豆牛肉煲味道很不错。

4月10日:丽江—南京—无锡

最后一天,早上起来登上客栈3楼,在看一眼玉龙雪山,和他道别。听说最近这十年雪线上移了好多,主要原因应该是全球气候变暖和旅游过度开发,若是再不加保护,恐怕以后玉龙雪山可以改名叫玉龙石山了。

后记总结

我们两个人这次旅行费用总支出:6095元
交通费          44.9%          2734元
餐饮费          25.0%         1522元
住宿费          13.9%          849元
门票费          6.2%            380元
旅行团费       5.4%           329元
购物费          4.6%            281元

总的来说,丽江大理还是非常值得游玩的,不仅风景壮美,而且几乎没有空气污染,要知道从小生活在城市的我,已经被工业污染熏的不行,在全国雾霾的大背景下,国内能看到蓝天白云的地方已经是屈指可数。只不过国内这种成熟的旅游景点都有过度商业化的通病,破坏了原始的风貌。

这次我用了两种方式体验洱海(环海西路骑行,乘坐洱海游船),下次再来大理,我要住在双廊,并且沿着环海东路骑行,体验最美的苍山洱海。
下次再来丽江,我想10月去看玉龙雪山近郊的桑格花海,还有那远方的泸沽湖,听说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公路今年10月可以修好(如果不延期的话),到时候车程可以大大缩短,好期待!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8 22:4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01:0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19:56

引用 wudixixi 发表于 2016-05-09 01:04:2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wudixixi: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