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虫虫有个约会-五一横沙岛露营两日

【不要错过春天】

五月的春天,家庭相册目录里全都是某某日某某公园名字的文件夹,看起来像是我们每个周末都不愿意错过春天一样。的确如此,魔都的春天来得晚,结束得早,眼看着立夏就在眼前,春游要当时才是。混在叮当派的自然群里多时,一看见高老师发布横沙岛露营,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呵呵,啥装备没有的人,也是随性啊!

【第一次露营】

迪卡侬一站式购齐了装备,虽然对爸比坚持要买的快开帐篷颇有不满意,想想自己离专业又远了几米就有点心塞,不过颜值是赢了。。。忍了。。。回想人生的第一次露营是和xiaowei在黄山,非自愿,纯属因为没有了房间。帐篷里那略有味道的棉被以及军大衣,凌晨被一拎包的大叔走错帐篷打扰这样的囧事,已经都成为一段记忆了。这次兴致勃勃的买齐了装备,准备开启家庭露营之旅,嗯,我们的目标是常规化,给果然的铺位都留好了,一家四口的移动之家,想想都是激动啊~~~
提前几天就给夕夕说要去露营,小子在客厅里就忙不迭的搭起了帐篷,出发的时候更是一脸兴奋。

【第一次开车坐轮渡】

横沙岛是郊区崇明的一个小岛,目前还没有通地铁,从长兴岛前往需要轮渡。五一小长假往崇明岛方向免不了塞车,好不容易才挪到了等待轮渡的码头。此时是必须要给这里的管理点赞的,凡是加塞的车辆,都会被警察叔叔劝说出来掉头重新排队,回想一下每天送夕夕上学的情况,不点赞不行啊。。。

其实除了露营,光是给夕夕预告一个坐在车里去坐船这样的情景,已经够小子憧憬半天了,此行彩蛋太多啊~~车子开上轮渡,夕夕感觉酷毙了!

【破冰之后的安营扎寨】

从浦东出发,前后还折腾了四个小时才到营地,当日交通情况可以想象了,呼呼~~上岛之后风景就大不一样了,这个小岛上的公路开车真的爽,两边都是笔直的大树和野花,很快,我们就在营地集合了。

网友聚集,谁也不熟悉谁,组织者带着家长孩子玩了几个破冰游戏之后,大家的情绪明显起来不少。

接下来就是分组挑战任务了,我们所在的是老虎队,队长的推举毫无悬念,夕夕接下来一直就是这哥哥的跟屁虫。哦,隔壁那个队,几个孩子年纪太相仿,为了队长之位瞬间各种哭泣了,哈哈哈!

集体合力搭帐篷是重头戏,我没在现场,虽然只看了照片,但一早就猜到这样的活动简直就是夕夕的菜,果然,果然!

但我又想起了我家那个快开型帐篷,你看,连给孩子锻炼的机会都没有,,哇哇哇,我感觉以后每使用一次都一定会刺激我一次啊!

【这不容易的大锅饭】

我为什么没在现场,哈哈,因为。。。去了隔壁那个有土灶的厨房做饭去了!群里一开始提到有土灶可以给大家玩时,大家个个激动的说要玩要玩,结果真玩起来才知道,还是煤气灶好太多啊~~~生火的师傅换了两任,第一任几近崩溃。。。在我们帮着找来枯草纸箱甚至“偷”来烧烤组的黑炭之后,那火势仍然游走在要有没有之间,直到第二任我们的昆虫达人辣哥来救场才有了转机。这位辣哥真是厉害,对昆虫如数家珍不说,烧起火来也是给力,最厉害的是人家一边添柴扇风一边还在用手机回答孩子们关于昆虫的问题,大写的服!

我们几个妈妈和一位爸爸临时拼凑起的厨师团从一开始看着这两口大铁锅傻眼,心理建设之后立马投入到洗菜切菜下油炒菜中来,原来食堂师傅做大锅饭是这种感觉,终于是体验到了。由于柴火有那么一点点不给力,我们总是失望于对那噗呲下锅美妙声音的期待,然后大呼:“师傅,火!火!火!”全然不顾生火师傅灰头土脸已是很不容易。。。

终于,厨房组还是不负使命倒腾出孩子们的一桌简单饭菜,非常的简单随意,但看着他们被消灭干净还是很欣慰的。

家长们的伙食可要华丽很多,音乐中烧烤摇摆起来。窃喜没有要求自己上阵而是请来了专业师傅,我等只需要尽情享用即可,舒坦~~~

【燃篝火,找虫虫】

饭后自由活动,夕夕的主要活动就是滑板车,射箭以及偷吃。。。哈哈哈

天黑之后,篝火点起来了,集体活动时间到。

玩了玩集体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跟着孩子瞎玩嘛,他们高兴就行,深刻印象是我们的队长对战局分析的头头是道,总是对有清晰思路的孩子特别留意,结果不重要,思路很重要~~

辣哥又出场了,先是带着孩子们打着电筒去找各种昆虫,家长们也跟在后面涨了不少知识。
露天影院也放了一部昆虫纪录片,晚上风很大,但是孩子们依然很有兴致。如果说有遗憾,大概就是辣哥拉起来的那块白布,由于夜风太大,一个虫子都没有来扑。。。哈哈!

九点半的熄灯时间,夕夕已经钻进钻出我们的帐篷不知道多少遍,吃吃薯片饼干,和爸爸打打闹闹,特别认真的对我说:“妈妈,我都想永远不出帐篷了!”露营,应该天生就是每个小朋友的菜吧!

枕着虫鸣,带着对天气预报里那可能降临的雷阵雨的担忧,睡啦~~~

【营地的日出】

居然一夜无雨,这个在心里折磨我的帐篷并没有接受到雨刷四小时的测试,罢了罢了~~带的羽绒睡袋明显是太热了,把它打开形成一个被子盖还是觉得多此一举,夕夕反复了好久,后来索性就让他裸睡了。。。一早,身边的大的小的都在呼呼大睡,已经听到帐篷外面各种起床的声音,我打开帐篷,哇撒,一个艳阳天啊!

看过很多日出,而这营地的日出,别有味道。

陆陆续续起来吃早餐,孩子们的活动又开始了。

【虫子来了!】

和虫子的约会仍在继续,昆虫达人辣哥这次可是带来了硬货,先是拿出昆虫标本给孩子们讲解。

然后拿出了活的,这独角仙,这捕鸟蛛,酷毙了!

或许真的和家庭氛围有关,在这方面关注极少的我们折射到夕夕的身上,他和另外一个小朋友并没有表现出对昆虫特别的兴趣,而是一门心思在研究射箭上。只是偶尔我呼唤他过来看看,他会过来瞅瞅,然后。。。。没有然后。。。。又回去射箭了。。。。
这也正是我现在反思的问题,我们出于自己爱好的局限,对大自然的接触真的是太少了。看见公园里的动植物,我自己都一头雾水,很明显,这一切都会体现出来。

【捎回一袋种子】

接下来队长也是植物达人的高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种子.

在这个阶段,夕夕明显比之前要积极很多。每个人发了一个帆布小袋子,用门前选的一株荠菜种子拓印上去图案,做完这个小手工就去田野里溜达收集种子了。

夕夕对这个环节挺投入,在田野里穿来穿去,不止装了荠菜种子,也找来了很多鸡毛菜种子,以及一些野豌豆种子。自己装了一袋子,念叨着要拿回去送给外婆种起来,这样就有好吃的了。哈哈,乖乖,这离能吃上还有好长的路呢~~~

【阵雨前后的遛遛】

和xiaowei坐下来休息刷了一会儿网,抬头却发现大部分小伙伴们不见了,追出去一看,原来都跑旁边这片满是野花的田里寻宝来了。一看夕夕也在那里跳来跳去,拎着一个不知道那里找来的不停滴滴的遥控器,咋一看,跟排雷似的。辣哥带着孩子和家长们在田里可是找到了不到虫子,很多小朋友还捉了青蛙来玩,哈哈!我就在田野边看着,任由夕夕自己晃,这时候就会感叹,一片广阔,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太省心了~~~

天气预报的雷阵雨迟迟未来,给了我们一早上的阳光已是十分开恩啊,这不,说变就变。大家匆匆的拍完合照,就各自驱车前往天使度假村午饭了,也就是在这时,雨终于是下来了。

可能这天使度假村算是岛上挺拿得出手的地方吧,修了不少别墅型的度假屋,xiaowei还说要不下次这里住两天,环境还挺好,而且从地理上看应该是在海边了。一听说是在海边了,我们吃完饭就决定去瞅瞅,结果发现能看见的不过是一片湿地,远不是想象中海的样子。倒是这湿地里修起了一条小路给俱乐部的人遛马,别说,还有点感觉,比水泥地上是强太多不是,哈哈!

返程啦,一想到起码排队两小时的轮渡就呵呵了,现在这地方的不足是交通,可往后只要地铁一通,估计最大的缺点也源于交通吧。
买了西瓜和香瓜,带回去给家里蹲的人们啦,哈哈哈!

【回到田野】

正如前面所提到,最近一直有察觉到平时对自然接触的不足,生活在城市里,特别是魔都这样的花花世界,强刺激的东西完全不缺,缺的真可能就是这份地气。想起之前一直念念的乐高乐园,等到它真的开张了我却一直不想动身,这样强刺激的大礼包还是留给一些大日子吧。而反观动物园,城市里的公园以及那些郊外的农场,他们都带着多么强烈的被改造过的痕迹,这都不是孩子们天性里向往天性里放得开折腾的自然界。
所以,从现在起,我决定尽量多带他们去田野,无所谓什么星级的酒店,高逼格的环境,只要给我一间房,一条溪水,一片田野,就够了~~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8 18:2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0:59

引用 lannan 发表于 2016-05-09 10:59:43 的回复:

回复lannan:看图回忆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