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and 东山岛 我们的四天三夜

zmy LV.6
2016-05-07 22:55 4283/8
  • 出发时间/2016-04-29

或许是在熟悉的地方呆太久了,总希望自己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去环游,去逃离现实中的一切。总希望自己能够坦然地面对现实,追逐美景。
对于天天在山里头奔跑的人来说,我们把此次出游的目光锁定在了大海这个词语。小伙伴说,去东山岛吧,那里的海很蓝,然后,发来一个链接,里面一张张美图让人神往。
百度一看,发现东山岛就在福建诶。本来想直奔东山岛的,但怕不好玩,于是,就计划在厦门停留一天,刚好随行的小伙伴也没有去过。
接下来,就是订票了。考虑到五一出行,人多!于是早20天就开始订火车票,是临海——厦门北,厦门北——云霄。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厦门有两个火车站,厦门北站和厦门站,厦门北站位于集美区,离市区较远,厦门站则是老的火车站,离市中心较近。云霄是离东山岛最近的一个动车站。
虽然提早订,但是,返程的票竟然没了,没有漳州直达临海的,于是,查了好久,买了漳州站——温州南、温州南——临海站的动车票。

DAY 1:浙江—福建

下了动车已是15时,火车站出口处设有BRT的专线,因为我们去的是中山路,所以买到思北站,3.5元每人。
沿途的风光还是不错的,到站后,我们就托着行李箱一边问路一边走去中山路,大约走了10分钟。
因为饿了,就走到了美食街,吃了份月亮虾饼和炸的大鱿鱼,这个月亮虾饼真不错,15元/份。

而后,我们去了中山路的黄则和,因为有伙伴推荐说这里的花生汤很好喝,我们点了一份试试。可能是我不喜欢吃甜的,我觉得很一般。然后,沙茶面也很一般。

中山路的尽头就是第一码头了。现在去往鼓浪屿的码头有两个,下午5:40分后就是在第一码头乘船了,行程大约5分钟,5点40分之前的则是在东渡码头乘坐邮轮,行程大约为20分钟。往返车票为35元每人。

因为提早订房间,房间价格还好,去哪儿网上订为148元,到客栈后加了30元。
登上鼓浪屿的那刻起,脑袋里突然浮现出了四年前的鼓浪屿:漫步整个岛屿,不见一辆四轮汽车,最高档的交通工具也就旅游观光车,不过,却时常遇见二手推车,行人累了的,便叫上一辆,安安稳稳地坐在上面,待车夫推到要去的目的地。
但是,现在完全没了这个感觉,或许是岛上到处在修修补补,所以少了一份小资,多了一份嘈杂。据客栈老板说鼓浪屿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在做房子的立面改造,大约还需要一个月才能完工。
虽然这样,但还是阻挡不了我们寻找美食的乐趣。沿着泉州路,一直走,一边欣赏着两旁的百年建筑,聆听着似懂非懂的闽南话,一边用目光搜索着路边的小吃。

其它美食不一一介绍,重点介绍两个小吃。一个是沈家闽南肠粉(10元一份),一个是龙头路209号的鱿鱼焖豆腐(20元一份),特别是后者,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小时,但是新鲜的鱿鱼和嫩滑的豆腐一入口时,那份海鲜味便在味蕾上跳跃,仿佛迎面吹来阵阵海风,令人欲罢不能。

DAY 2:鼓浪屿—东山岛

第二天早上9点,起床出去吃早餐。随便找了个路边摊,点了一份鱼丸汤,感觉一般。
关于景点这部分,我个人的看法是景点大多被开发了,少了很多原始的东西。如果想要好好领略岛上的文化景观,还不如三五好友一起去走那些路,远离人群,追逐小资文艺的心。如果非要去,景点就去钢琴博物馆就好了,其它的例如日光岩等景点,若是天气好可以去,不好的话不用去了(日光岩的门票是60元每人,貌似早上5、6点钟去是半折)

所以,我们就去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30元一人,教师证打八折,学生证半折。
人一旦发迹后,就会在无形中追求一种形迹之外的悠闲、淡雅的情调,或者说,通过一定的景观形象,建构一种弥漫着耐人寻味的玄想氛围和精神环境,在有限的空间感受无限丰富的情趣。花园内的十二生肖乱石阵便是如此,园主林尔嘉便是这么一个人,他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潮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小的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视野宽大,颇具层次的海滨花园。特别是走在四十四桥上,面地辽阔的海空,可以看到远方的日光岩,谁也不感到其小,却感到花园之大。凭栏听涛,海风依依……
关于小清新的店,很多人会去盖章,一家店一家店走过去。现在,貌似更多的人选择拍照。
不过,确实每家小店格调都很清新,被店家精心安排的格局,每种物品都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天使,琳琅满目的玩偶、挂件,都是那么温馨,小资的情调、小资的店铺、小资的音乐,都会勾住每一位过客的脚步。
午饭是在岛上吃的,感觉88元一斤的七星鱼味道很一般,并无特色,可能是店家煮的不好。

这是2012年第一次来厦门时,站在日光岩拍的厦门

上一张是天晴拍的,下面一张是阴天拍的,只能说真的差别好大。

囧途开始……

我们是16:20的动车,从厦门站到云霄站。14点10分准时从客栈出发,谁知天下起了大雨,拉着行李箱走到东渡码头,竟然走了20分钟,乘船又用了20分钟,船上的东西较为便宜,然而,到站就15点了。最让人崩溃的是,出站后,打不到出租车,要走上天桥才能打到车,而且队伍老长。怎么办!只能用滴滴叫车,所以当即下载了一个APP,趁上车已经是下午3点40分。和司机说去火车站,他说我们应该赶不上了。因为堵车,堵车,堵车。哦。本来20分钟的路程我们足足坐了50分钟,好的,我们就静静地待在车里,看车缓慢移动,看动车离我们远去。而此时,从厦门去往东山岛的汽车也没了。

所以,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一定要提早2个小时出发。

而且,滴滴叫车很重要!

正当我们绝望的时候,本想打电话和东山岛的丹尼斯酒店退订,在得知情况后,酒店服务人员说让我们坐私家车,就是厦门来回东山岛,100元/人。并且帮我们联系了人,太好了,只能如此。阿伟:18659622101
于是,晚上6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去往东山岛。在2个多小时的行程里,人又累又饿,外面还下着雨,但是,一到东山岛后,却发现没有雨,咸咸的海味从车窗外凑进来。一路的感受此处省略一万个字……
不得不说,酒店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周到,帮我们叫了好吃的外卖(小龙外卖),鱼粥里面都是鱼肉,才15元,炒粉丝很棒,里面有虾肉、鱿鱼、肉丝,实惠又好吃。一听我们想吃这里最有名的忠义海蛎煎,服务员帮我们打电话问,能不能外卖,说不能外卖后又让我们开着他们的电瓶车出去,哦,天,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

DAY 3 金銮湾 --南门湾--风动石

早上入住另一家民宿后,到了11点才出门。
民宿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当地的电动四轮车,并建议我们先去金銮湾看海,再去风动石景区玩,一趟来回90元四个人。
然而,到最后我们才知,感觉有点被坑,因为从金銮湾到风动石真的没有想象中的远
于是,师傅来了,但因为快要中午,我们就让师傅带我们去吃忠义海蛎煎,我们想要吃面,师傅又载着我们去牛肉面馆。干的海蛎煎比较好吃,牛肉面的牛肉丸不错,反正吃的饱饱的。

接着,就飞往金銮湾,途径寡妇村、马銮湾,据说金銮湾的海滩是最宽的,沙子也最细。
但貌似大多游客会选择去马銮湾,但当地人告诉我,还是金銮湾好。
果真如此,虽然为阴天,但海还是有点蓝的,沙滩上,有海钓的老者,也有在捕鱼拉网的渔民。渔民们头戴着特制的斗笠帽,黝黑的皮肤闪烁着勤劳的光芒,在一边观看的游客也加入拉网的队伍,体验海边渔民的日常劳作生活,白色海鸥也来赶热闹,期待着海鲜大餐。
海滩上有很多贝壳,我的小伙伴就捡的不亦乐乎。

风动石

人们常说,到了闽南,不到东山,是一件憾事;而到了东山,不到风动石,则更是一大憾事。
告别金銮湾后,我们便赶回风动石。其实,沿途的风景也是很赞的,如果有时间,真希望能够自驾,看到美丽的点就下来拍照。

沿着南门湾的海岸走,一边是沿地势而建的民房,一边是延绵千里的海。风动石的门票是60元每人,学生证、教师证半折,网上订票50元左右,但要提前2个小时预订才可以使用。

停泊在南门湾的渔船

景区里,几百米的木栈道依着海岸线而建,沿途可以看到碧蓝的海浪有力地拍打着礁石,极为美丽。

东山博物馆、关帝庙、风动石、黄道周纪念馆、铜山古城等景点都在这里面,就不一一介绍了,自己去玩吧,哈哈哈哈。对了,据说天黑后不用门票。

关帝庙。网上盗图的

风动石来了。哈哈哈

铜山古城一角落

有时间的话,还真是要好好逛逛铜山古城,它的历史印记都记录在它的建筑里。其实,旅行真的不在乎要去那些知名的景点,如果能了解旅游地的人文风情,我觉得这是最为美妙的。在这里,我并没有介绍太多的历史典故,只希望自己在旅行当中是用心去铭记。

逛完后,差不多6点了,我们就在南门湾的大排档吃了海鲜大餐,这是托小伙伴的福,要不然怎么能免费吃到这么多的美食。

DAY 4 :漳州赶车 回家

东山岛漳州,差不多2个小时的路程,又是阿伟载我们过去的,50元每人。好了,我们回家了。对于这几千字的流水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各位看官将就一下。

等待下一次的流浪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8 21:25

第一次写  像是记流水账  但觉得这是一份财富

2016-05-08 21:42

引用 zmy 的图片:

这个这个好吃么?我看好多人都去吃哎

2016-05-09 18:1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20:5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9 18:13:57 的回复:

这个这个好吃么?我看好多人都去吃哎

回复繁星:好吃的,煎的比较好吃

2016-05-18 19:14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05-09 20:59:1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ugon:😉😉😉我更佩服那些把游记写的很棒的人,我只是流水账

2016-05-18 19:14

2016-05-22 21:31

很棒呀,我明天也要出发去东山岛,自驾,有没有什么推荐的景区或者是好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