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家三口2016年4月台湾自由行.3.(台北-九份-宜兰-花莲-台东-垦丁-清境-台中)

醉醉 (昆明) LV.8
2016-05-07 23:09 1086/11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物/带小孩

第三天(4月24日):今天早上台北下小雨,全天行程是参加拼车一路玩到花莲。昨天在蚂蜂窝网上预订了今天台北-九份-花莲拼车业务,要求早8时50分之前到达台北火车站东三门等候上车。醉家仍然是7点起床,8点退房,境外退房都不查房的。在昨天的早餐摊吃早餐,240元。前往地铁站乘坐两站到达台湾火车站站,按照指示牌于8时40分到达台湾火车站东三门,找到穿红色T恤的台湾宝岛自由行的工作人员“蛮牛”,之前工作人员已经电话联系过醉爹,所以很好找。到达东三门时,已经有另外4人在等候了,分别是北京的母女俩(很有缘,一路到垦丁都能碰到这对母女),以及上海的两位美女。司机“蛮牛”将我们带到车前,面对面微信建了个群(后面才发现拼车的司机都要建群与大家互动的),相互间方便联系。在台湾7座的拼车车辆基本都是大众的“凯路威”MPV,无论是外观或里面打扫的都是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乘坐舒适(哪怕是最后一排),属于大陆的专车级别,对比大陆的车辆维护,只能汗颜。既然讲到车,就顺便讲一下台湾的出租车(计程车),出租车使用的车型95%都是丰田的“wish”,很舒适,最多可以乘7人,拉行李也很厉害。
       9时整准时从台北车站出发,一同出发的还有公司的另外一辆“凯路威”,行程都一样,但那位司机大哥说不吃槟榔就开不动车,故半路停车买槟榔去了。虽然下着小雨,但市内、高速都没有堵车,一小时就到达了九份台湾的高速路是没有收费站的,是全ETC收费,而且不像大陆的ETC还有电子标签,台湾的就是一小块晶片,像创可贴差不多大,贴在车玻璃上,入口出口有探头,自动感应交费就行,所以台湾的高速路不会出现像大陆一样收费站排队的景象。一路上,司机“蛮牛”都很健谈,从始发开始,就一路介绍沿路的风景、民俗,与我们互动很热烈,还在群里发了很多九份的照片,让大家提前有个感官上的认识,并把九份的导览图发在群里,对照地图告诉大家在九份要如何逛,讲得很细,从哪个口进,哪个口出,好吃的店铺是哪些,在哪个位置都一一列明,相当专业和敬业。去九份的路上,后半段的路程大约七八公里左右是盘山路,因为九份就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镇,房子都是依山往上而建,类似重庆云南昭通的部分地区。九份原来是个采金的地方,以前只有矿工等在这儿工作,后期金矿开采的差不多了,就慢慢没落了。直到梁朝伟演的《悲情城市》在这儿取景后,九份又恢复了生机活力,只是从采金转变成了旅游,整体感觉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古城,只是这里更多一份清静与放松。
       沿102号盘山公路到了九份镇的山顶(醉爹不清楚算不算最高点),拼车司机都很细心,九份是依山建的,如果从下往上游玩的话,就得不停地爬楼梯,想必大家都不乐意,所以拼车或参团玩九份,都是把乘客带到九份的山顶,游客在从上往下逛,不走回头路,车辆则停在山上的一个停车场,等到约定时间差不多的时候,车辆再从山上开到山下的集合点接大家,我们这辆车的约定地点就是12时在山下的九份派出所门口集合(午饭自行在九份解决),这样省力不少。九份其实不大,如果不停地走,估计1小时就可以逛完,类似大陆的一个小村庄。东西有两条主路,他们叫街,其实就是不到2米宽的小路而已,南北向有多条楼梯将其连接起来,其中有条叫“竖崎路”的可以从最高点“九份国小”一直下到九份派出所门口。游客从102公路步行进九份的入口基本都在东西向主街“基山街”的街口,街口有一家“7-11”,街口写有九份字样,拍照的人很多,详细情况请大家看下面的九份导览图。九份也像其他地方一样,古街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商铺,吃的居多,类似台北的夜市,醉家依然一路吃下去,一直吃到“九份国小”下面的“阿甘姨芋圆”店,拿芋圆当中午饭吃了。九份除了阿甘姨芋圆外,还有一家阿婆芋圆,两家在九份都很出名,听说阿婆家的要更甜些,故醉家选择了阿甘姨,更主要的是阿甘姨店在的高,端着芋圆到他家的阳台周边坐下,可以看到九份海湾的全景,很惬意,阳台碰到人多时,还得排队等座哦。  从阿甘姨店出来,就沿竖崎路一直往下走啦,沿路参观了拍《悲情城市》的一些景点:阿妹茶楼、昇平戏院等,就不赘述了,看照片吧,竖崎路走到底就是来时的102号公路,九份派出所就在路口处,12时大家陆续到位,“蛮牛”开车过来接上大家向宜兰出发。这里忘了说,九份有个黄金博物馆,我们去时正好赶上闭馆,所以没看成。虽说叫馆,其实就是一间很小的平房。
       车辆顺着高速向宜兰出发,途经13公里长的雪山隧道,高速公路一直到宜兰苏澳镇结束。13时路经苏澳镇,“蛮牛”推荐宜兰的特产宜兰饼,最大的一家产宜兰饼的店就在路边,可以上厕所,也可以随便逛逛,可以免费试吃很多东西。醉醉睡着了,醉妈在车上看着醉醉,醉爹进去看了看,被美食吸引,叫了一杯拿铁冰咖啡,加一块DIY的冰奶酪蛋糕,相当好吃,蛋糕没吃完,带回给醉妈尝尝,醉妈怪我怎么不多买些!其他同行人员多少都买了几袋宜兰饼当作回家的伴手礼。13时40分离开饼厂,13时50分到达著名的苏澳冷泉,在门口停下车让大家照相,因为没人愿意进去泡冷泉澡,故照完相14时就又上车向花莲出发。
       从苏澳镇开始,我们驶上了著名的苏花公路,沿太平洋沿岸修的一条较窄且弯道多的普通公路,和平原来的人不一样,因为醉家身处云南,这样的道路司空见惯,故没多大担心,但沿路的景色真是秀美宜人,尤其左手边就是浩瀚的太平洋,一眼望不到头,那种心境感觉都没拉宽了。沿途有几处风景不错的地方,“蛮牛”都选择安全地点停车给大家拍照。15时30分,到达台湾十大景点之一的“清水断崖”,停车半小时给大家参观拍照,我们到的时候没多少人,有几辆和我们一样自由行的拼车族在拍照,我们照了才10分钟左右,来了一辆旅游车,下来很多同胞,尤其是好多大妈,不顾他人的就将我们正在拍照的地方“强行”霸占,没办法,我们只能撤退,在旁边偏一点的地方继续拍照。16时从清水断崖离开,向最后一站花莲市区进发。17时到达花莲城边,车上女士一致要求想买水果吃,“蛮牛”就在城边找了一家水果店,全车女士都下去买水果,醉家买了一个凤梨,85元,不用泡盐水就可以直接吃,真的很甜,很好吃。随后,“蛮牛”按路途远近,挨个将我们送到各自订的酒店或民宿,全部送完(醉家是最后送的)18时,很感谢“蛮牛”的服务,在分别时,醉爹为了帮“蛮牛”一个忙,请“蛮牛”帮预定26号的花莲垦丁(纵谷线)的拼车业务(原本醉爹想通过网上订的),一家三口3100元,比蚂蜂窝或携程贵200元,醉爹说明情况,“蛮牛”向公司汇报,同意按网上价格给醉家,2900元成交,至此全天拼车游到此结束。
       18时到达醉爹预定的统帅大饭店,1分钟办理完入住手续。因为之前想通过携程预定25号早上的赏鲸豚活动,但由于醉爹订晚了,没有儿童价,故醉爹请酒店帮预定,酒店5分钟就帮醉爹搞定,只是价格总共比网上预定贵了50元RMB,想想是临时订的,也就没什么意见,一家三口共2250元。花莲住宿,醉爹原打算到七星潭附近的民宿住,这样离海近些,但考虑到此行主要是玩景点,静静享受大海的时间基本没有,且七星潭民宿普遍离花莲市区较远,周边没有什么逛的地方,晚上的时间很浪费,所以决定还是住市区。通过携程预定了花莲统帅大饭店,标准的老酒店,建于上世纪70年代,晚上逛街方便,价格便宜,3人间234RMB/晚,共468元两晚。酒店房间很干净,服务人员很热情,醉醉才到就和一楼卖首饰的一位阿婆混熟,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功能都是完好的,住这里的团队我看也挺多的。
       19时,醉家出门吃晚饭,当然是去夜市喽!原来花莲最著名的夜市当属自强夜市,醉家来的时候,听前台人讲,去年花莲市政府将花莲的大小夜市统统搬迁到了花莲海边的南滨公园内,当地人叫东大门夜市,夜市里包含了三、四个原来的大夜市,进去后,原来的夜市招牌依然存在。从酒店步行至东大门夜市不远,大概10分钟左右,路程不到一公里。夜市在这里醉爹依然不做过多介绍了,大同小异,就是吃喝玩乐。只是醉爹觉得花莲市政府的决定不太好,把分散各地的夜市集中起来,有点儿像大陆的做法,圈起来,虽然逛街方便了,但夜市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原来的夜市之所以出名,其实和它原本所在的街、巷的历史文化背景是有很大关系的,夜市搬走,这些街巷无法搬走,也就失去了原先的根基。所以虽然东大门夜市很大、很新,但感觉不像在台北的几个老夜市那样人文感觉比较重。醉家依然吃的开心,醉醉玩的也开心,当晚连吃带玩花费1700元。21时,醉家步行回酒店。在出夜市大门的时候,醉爹随便找了一辆出租车询问包车价格,师傅说一天8小时3000元,半天2000元。醉爹要了一张名片,准备第二天赏完鲸豚回岸后,再包车游玩。这里说明一下,花莲有一种很划算的拼车经典一日游业务,在网上订130元RMB/人,9时车辆到各酒店民宿接客人,带客人到太鲁阁一线的主要景点游玩,大部分自由行的都参加这个项目。但醉家因为还要赏鲸豚,10时30分左右才能回到花莲,来不及参加一日游项目,故醉爹决定包车自己玩。今天有些累了,回到酒店醉家就休息了,全天行程到此结束。
       注:醉爹明天要湖南出差,故游记等回来后继续写。另外,长沙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吗?

本篇游记共含3763个文字,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哈哈,好热闹的夜市,天津就没有这样的夜市!!!

2016-05-08 21: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9 10:00
正在参与照片PK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11: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8 21:25:20 的回复:

哈哈,好热闹的夜市,天津就没有这样的夜市!!!

回复丸子:亲自到那儿更激动

2016-05-10 15:28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05-09 11:25:3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相机带了,但也没用,因为现在用手机照都挺不错的,除了夜景。

2016-05-10 15:29

引用 dragonmouth 发表于 2016-05-09 10:00:1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dragonmouth:一旦写了就会想着要把它写完,很累人的。但可以帮助很多人😊

2016-05-10 15:3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09 00:36:29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5-10 15:31

引用 醉醉 发表于 2016-05-10 15:28:27 的回复:

亲自到那儿更激动

回复醉醉:哈哈哈,真的么?

2016-05-10 17:22

楼主带小孩一起入住酒店是订的双人间还是三人间?要加收小孩的费用吗?

2016-07-12 17:41

引用 gjh 发表于 2016-07-12 17:41:51 的回复:

回复gjh:主要看小孩有多大,我孩子5岁,身高1.16米。台湾大部分酒店只有两人间和四人间(两张大床),很少有三人间,床普遍比国内的窄,故在价钱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订三人间或四人间,这样大人小孩都能休息好。因为我家出行大都订的是四人间,故不清楚是否加价,但据我观察小孩只要不是长得很大就不用加钱。我在台北和清境订的就是二人间(一张大床),小孩也没另收费。另外地铁、高铁、公交小孩都没要票,但拼车的话,要适当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