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

老吴 (济南) LV.8
2016-05-07 23:16 1243/3

这个题目很是吸引眼球。
  往下细看内容的朋友,或许会批我为“标题党”。
  但本人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题目来为这篇小文贯名了。呵呵。
  书归正传。
  我的老友张大哥,故乡在山东淄博。因工作的关系,我们相识相熟,成了近二十年的朋友。虽然如今早已不在同一单位就职,但两家人平日里总是相约郊游登山,既可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情操,还赏足了壮美的山山水水,不亦乐乎!
  去年,张大哥的姐姐在淄博博山的村子里购置了一处宅院并进行了修整,据他讲,山村与宅院的环境都甚是怡人。今年开春以来,张大哥早早地与我约好去那个小村子去游玩。前些日子,取周末两天闲空,山村之旅得以成行。
  由于本人喜爱探索于山野河湖之间,早已修炼成导航达人。无需张大哥领路,只请他把村名发给我,直接导航就去了。于是,我的手机里收到了这样一个地名:博山区-域城镇-西厢村。
  “西厢”,一个古老的山村,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政府驻地东北16公里的山区。村中小公路直接与博(山)章(丘)公路相通。设一村民委员会,共125户,407人。耕地359亩,植树造林1000亩。主产小麦、玉米,盛产椿芽,药材有山蝎等。那里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的石头院落。因1998年淄博日报的一篇专稿《发现西厢》而声名远播。为调查网友对各地乡村旅游的喜爱程度,新浪山东于2015年11月底开展了“山东省古村落评选”活动,根据投票评选结果,在全省100个最美古村落中,淄博山西厢村以335503票夺得冠军,名列第一。(本段文字来自网络)
  从济南出发,驱车两个小时,便到达了博章公路通往西厢的那个小路口。如果不是有明确的目的地,我是不会从这里拐离大路的——谁也想不到,在这条小路的尽头,居然隐藏着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因为地处山涧,旁边就是小溪,路的宽度受限,基本上只能通过一辆车。小心行驶约一公里,就可看到村口了。
  村口建有一座大门,开车进门,仿佛飘进了另外一个世界。这恰是当年那个武陵人“缘溪行,忘路之远近……林尽水源……山有小口……”的感觉再现,哈哈,穿越了……

西厢的房
  在村子里走走看看,更真切地感受到穿越的感觉。因为没有平地,绝大多数房子都是在小路边依山势而建,各有各的高度,各有各的朝向,各有各的造型,唯一相同的,便是它们的取材――石头。小小的山村,石头是最丰富的天然资源,这里全是就地取材而建的石头房子。工匠们按照房子主人设想(没有图纸),用精湛的建造手艺,把石头打制成各种形状,再用各种形状的石头,拼接垒砌成精美的房子。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没有钢铁和水泥的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现在,多数房子都被城里人买下。所幸,买主大都是“文化人”,他们颇费苦心地就地取材,修旧如旧,这座古老的山村,目前还没有看到现代气息的别墅,大家都在努力保持着村子富有特色的原貌。是啊,为啥从城里来村里?不就是图这点远离水泥森林的感觉嘛!难怪这里已经成为众多摄影、绘画爱好者写生采风的基地――即使像我这样不懂美学不擅绘画不会摄影的人,拿着大路货的手机,对着房子随便拍拍,竟也能自我陶醉在满满的艺术成就感之中。

西厢的门
  山东济南的朱家峪,河北蔚县的暖泉,江西婺源的江湾、李坑,江苏苏州周庄同里甪直……都建有入村的大门,与西厢那扇阻隔世俗喧嚣的石门不同的是,它们建造的绝对豪华大气的村门,挡住的是接踵而来的游客。一个个美丽的古村落,华丽丽地变成所谓的“*A级景区”――进门收费,财源滚滚;历史悠久的古建筑里,堆满了各色旅游商品,扑面而来的是现代商业气息,再也体味不到悠悠岁月的厚重积淀。西厢的大门小门,除了主人不在时落上一把锁头,只要是家中有人,基本上都是大敞着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村委会前的小院,居然只是象征性地安了半扇木条门,在风中轻轻摇动,好像在招呼游客:欢迎进来瞧瞧。在西厢村的一天里,没看到旅游商店,没有路边摊儿,没有导游;只有两三个饭店,也并没有站在街边拿着菜单大呼小叫招揽客人的店小二。游山玩水的驴友,只需把车停在不挡碍的地方,没人收费,也没人帮你看,一切自然而然。登门入户,游人不可妄为;敞门纳客,蕴含淳朴民风。

西厢的山。
  西厢与大山互依互存――没有大山,就没有大山深处的西厢;没有西厢,就没有西厢背后的大山。群山环抱的风水宝地,从古至今,安全、安静、安定。而勤劳朴实的村民,世世代代打理着周围的山,让大山更加美丽富饶。从村里出发,沿着小路一直向山上走,坡度逐渐陡了起来。山谷里冲积出来的极其有限的土地,被村民垒出一道道梯田,精心耕理出的垄台,比拇指肚上的指纹还要均匀细腻。东斜西独――山的东边是缓缓的矮阶斜坡,山的西边是竖直的百米到悬崖!看着儿子站在霹雳尖(山顶的名字)上,我不敢靠前,这时高度仪显示820米,再去看山西边的村子,有一种向下跳抛自己的冲动。四面三刀――这个词儿是硬造的,呵呵。四面,是指东南西北四面全是山;三刀,是指刀棱状的“三界碑”,霹雳尖上有个三界碑,这个三界碑是我爬山见到的第二块(第一块在济南的拔山),上面刻着:博山,莱城,章丘。飞禽走兽――西厢后山上,除了各色小鸟,最大的特点就是山鸡遍野,爬山的过程中,总能够听到山鸡在草丛中高声嘶鸣,它们已经不再畏惧人类,有的甚至站在石头上看光景。除了一群山羊外,活的走兽倒是没看到,但山顶上造型怪异的巨石,被大家幻化为各种动物,有青蛙、乌龟、猴子,想什么就是什么。空中草原――在山顶上,有一片草甸,好似一顶帽子盖在山头,为大山遮阳挡雨。从另外的山头看过去,越看越像XP的那个精典桌面。

群山连绵

花满山坡

悬崖上的人

三界碑(感谢跳跳供片)

石林

山羊与客串的放羊人
(感谢橦爸友情出镜)

俯瞰山村与梯田

空中草原--是不是有点XP桌面的感觉?

高压线施工(架子顶上有人坐着哟!)

西厢的树。
  第一次游览淄博的山与村,对当地的植被也印象颇深。济南的山,上不去水,只好种植柏树,其他的树木一般是活不了的;泰山山脉,虽然树的种类繁多,但以黑松为主。博山区的山上是阔叶林,把大山紧紧地覆住,多些灵气与秀色。西厢村的槐树与香椿,路边沟旁、房前院后皆是,椿芽、槐花的缕缕香气掺揉着炊烟飘散开来,滋润着人们的嗅觉细胞。想尝尝鲜么?简单,伸手去摘吧……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西厢的人。
  大山里的西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不再与世隔绝了。外面的大千世界,呼唤着山村里寂寞清贫的原住民远走高飞;而山村的静谧淡雅,把繁华都市里的成功人士吸引进来,他们看上了这里的清新脱俗、宁静美丽。在西厢村,只剩下十几位高寿的老人还未迁走,年轻人基本上都去城里打拼了。在西厢的一天,与老张姐姐家的姐夫聊了很多。姐夫说,城市里,大家在一起工作,互相之间关系微妙;回家都住在楼房里,互相很少串门,都是关上门各过各的;而到了村里,更多的是乡里乡亲之间淳朴的交往,相互之间心情交流,不存戒备。事实上也是这样的,姐夫带领我们在村里转的时候,看到虚掩着门的,直接推门就进去了,院子里的人很热情地介绍着自己设计的房子;而姐夫家也来过串门的邻居,他很热情地招呼人家吃西瓜喝水,仿若一家人。在这种环境里,人们的心真的也会发生变化。

——————————————————

后记:
  一天里,游了一个村子,爬了一座大山,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令我全家十分感动的是:姐夫心脏小恙,仍然陪着我们喝了一些酒,直到尽兴,第二天早上,才看到他拿出一大把中药包,感到十分过意不去;大姐也是刚做过小手术,不辞劳累地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给我们做了三顿丰盛的饭菜,还陪着我们一直嬉闹到午夜,让我们全家十分感动。
  诚挚地感谢姐姐、姐夫!
  以此小文,记一次有意义、有收获的出游。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16: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