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色达四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4-01

在距离清明节小长假还有十天时间的时候,朋友用QQ发来消息
问我:
“有没有想过去色达看看?”
我没有迟疑:
“我陪你去吧,就在清明节。”
”好。"
……

Ready!

一直以来惦记的相机,在这次行程的催促之下,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拍下了。
就在昨天,我还在审时度势,到底要不要买一部相机,毕竟对于收入还十分微薄的自己而言,玩摄影毕竟显得奢侈了。
从此以后,我的生活里一直有你。
我想自己不是一定要记录下什么,而是会更清楚明天我要去往的地方。

行李:遮阳帽、羽绒服、毛衣、遮阳帽、创可贴、感冒药、各种证件……还有一颗放逐的心

PS:查阅蜂窝攻略、百度百科后我知道目的地的海拔在4000m,由于有在海拔3500米暴走20Km的经历,我没有考虑自己会有高反,所以没有准备药品。

正文

工作了,时间不再那么自由,不再有大学时代的那种豪放不羁,那种随性;
初入职场,对于自己而言还没有  初生牛犊不怕虎  的胆识,考虑的更多的还是这份焦灼的工作,深怕自己离开的这一天生出是非,到头来依旧要自己买单。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再苦再难,调休一天已经势不可挡;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
还好,由于平时攒足了人品,1天的时间争取的并不困难,领导爽快的答应下来,只是需要理清自己的工作,做好交接即可;
感谢天,感谢地,幸福来得太突然,自己的小宇宙有种积蓄已久的能量就要迸发出来……那一刻如同从黑暗走到黎明,而朝阳早已跃跃欲试,随时都会喷薄而出。
就这样,4天的小长假,来了!

去的路上

4月1日:18:30成都羊犀立交——23:30米亚罗
夜宿米亚罗
4月2日:5:00米亚罗镇——17:00洛若乡(五明佛学院)
观音桥镇到翁达100公里的路在修路,司机师傅开的很慢,很小心,
翁达镇有几公里的路特别烂,我们乘坐的大巴车,被大石头卡住了轮胎,
左边是奔腾的江水,右边是随时可能飞石的绝壁,情况可谓十分危急;
还好有热心的大货车师傅帮忙,经过1小时的折腾终于算是虎口脱险了。

PS:
汽车是目前到色达唯一的交通工具。
游客们可以选择的前往方式无非自驾、旅行团、乘坐长途大巴(色达-成都)。如果顺利的话,大巴的行驶时间大约为15个小时,全程有100公里的路程(观音桥-翁达)路况很糟糕,大巴车时速不会超过30KM。

远方的风景之所以让人向往与留恋,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其本身多么壮丽,多么绚烂,多么妖娆……而是因为通往远方的路往往都充满艰辛。
当大巴通过翁达那一段荆棘密布的道路后,通往色达的路突然就好了起来,但是好天气突然不在,天空阴云密布,顷刻间豆粒大的冰雹就洒下来,打在车窗上,稀里哗啦的,再碎一地。那一刻,打碎的不止有冰雹,还有我由兴奋转为疲惫的心,真心累了,色达能不能友好些,我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你不能这样待见我,我在心里百般嘀咕,为自己鸣不平。
      车行数十里之后,我看见远方的山脊上有一道深蓝,我很惊异,随即我就确定,那是蓝天!!!那片天空的下方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五明佛学院。就在那一瞬,我的眼窝热辣辣的,激动的心情在眼角汇成热泪,我转过头,避开朋友的目光,将眼泪拭去。
       那种情感,不需要任何的酝酿,与生俱来。
       还有更多的是大自然神奇的安排,以及对自己的溺爱。
       2014年去理县毕棚沟
       2015年去九寨沟
       2016年来到色达
       三入川西,三进藏区,均是如此,我惊异每一次都是如此相似……一种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让我的内心汹涌澎湃。

在色达,在喇荣沟五明佛学院

本来预计下午3点到达目的地的,崎岖的道路硬是将时间拉长到5点。
疲惫的我冲下大巴车,狂吸这清新透彻的空气,以唤醒自己昏厥的意识;当清新而微凉的气流冲破各种阻力,直贯肺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重生了。是的,在接受大师的感化之前,我已经获得了一次重生。
草率的在饭店解决掉晚饭后,我们便乘坐景区直通车——带有绿色标识的小面进入佛学院。
慢慢的开始前往山顶,等待夜幕四合,万家灯火明。

黄昏下的喇荣佛学院

在这个单纯的地方,麻雀们都不再那么胆小怕人。
4000米真的不一般,对于从低海拔地区来得我而言,这样的落差是在是有些接受不来,平日里疾步如飞的我在这里慢慢悠悠的散步行进,也倍感艰辛,每走几步就要喘气。
我想高反已经开始向我招手了,无奈,对高原的轻视注定会让我付出代价。

修行者的背影

看着匆匆的脚步,自己忽然就开始怀恋自己大学的生活;这里也是大学,只不过大家进修的内容不一样。
在这里,关注的重心是精神价值;而在我的大学更多的关注的是经济价值。

虽然不确定,我想这应该是玛尼石。在通往坛城的路旁,他们静静的嵌在红房子的屋基里。
玛尼石最为原始的名字叫做“玛智石”,玛智 二字取自如来的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

夜幕下的坛城颇为神秘

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要说能够在视野中一次性看见最多灯火的我想地方一定就是这里了,不会再有其他的地方。
五彩纷呈,更像是绘画大师手下的佳作。

佛学院的夜景

佛学院夜景

曾经见过满天星光璀璨,却不及这一晚喇荣沟的灯火阑珊……

没有三脚架,拍不来星空;不经意间的手一抖,倒是留下了惊喜。
在山头看完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夜景之后,徒步下山,到半山的停车场搭乘有绿色标识的面包车,价格20RMB,不论人数多少。
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睡觉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缺氧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头疼,我找不到言语来形容那样的一种痛楚。整个夜晚,我都在床上辗转反侧;再加上对明天旅程的心奋劲儿,那一夜注定是无法入眠的。我只能勉强的让自己静下来,闭目养神。
生活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

PS:
在佛学院住宿条件很有限,最大的不便是用水和如厕,高原地区又是草地水都是用的地下水,资源稀缺。由于没有现代城市的给水排水系统,厕所就是……你懂的,对于农村长大的自己而言,倒是没有什么不适应;如果对厕所要求高的人儿啊最好是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第二天凌晨6点,四月的色达黎明还刚刚开始,我们一行人一起包了一辆面包车。本来开车的小伙打算将车开到佛学院的停车场,在车上几个姑娘的恳求之下,他默默的将车开到山头;从停车场到山头虽只有百米栈道之遥,但是你要知道,这里的海波高达4000米!旅途就是这样,你永远不能预测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的内心是为遇到车上的一行人而感到感激的,换做我自己,我是不可能像女孩子一样跟一个小伙谈条件的。

到达山头,剩下的只有等待……

我没有爬到最高点,只在山腰选了一块可以落脚的地方,开始张望着太阳出来的方向。
这座山头是佛学院附近少有的几个高点,满山挂满了经幡。
据说按照礼节,挂满经幡的地方是不能轻易涉足的,经幡作为藏传佛教徒寄托信仰与希望的圣物自然是具有灵性的,其所在地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圣地。
那么多人,有多少人是知道,有多少不知道这样的习俗呢?
我不得而知。
我只希望,佛啊,原谅这一群无知的人儿吧!阿弥陀佛……

喇荣沟东部的上头是在太高,我们纵然他在了圣山的山头,也不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待初生的太阳,远处的雪山倒是第一时间得到了来自太阳的光辉。

对于生长在大山里的我来讲,这不能算作是什么日出,自小我也希望自己走出深山,有一天可以站在山头,等待日出。

而且就自己对日出的认识,看日出的时候,一定是平视远方,看着太阳突破地平线,突破云海,突破海平面……

这种需要把头高高抬起才能看见的日出,我是见怪不怪了。

虽然这里是色达,是喇荣五明佛学院,但这里的日出也和世界其他角落的日出一样,第一缕阳光给这里带来光和热还有希望,

因为是仰视,所以等待的时间很长,当然这也给很多本以为会错过日出的人留下了机会。
山头的黎明风大,很冷,太阳喷薄而出的那一刻,所有的寒冷都伴随着刺眼的阳光到来灰飞烟灭。

色达广袤的土地上唯一可以看到的树,就是角落里的神山树林。

站在山头,除了佛学院壮丽的建筑,我倒是对北方的景致情有独钟。张目眺望,虽然不是黄昏,也没有炊烟,但颇有几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味道。仅是这一点,我就沉醉其中,大西北的狂野和广袤,沙漠的炽热和干涸,我的思绪此刻早已翻山越岭,跨越万水千山……脑海中无数的画面在闪现,在流转……

佛学院的教学大楼,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在佛学院听了一堂课之后,我们放弃了跟其他伙伴去看天葬的机会。

我想葬礼是一件庄严的事情,对逝者的尊重,不是看着他消逝,而是发自内心对生命的敬畏。

再一次从栈道往山顶爬去,几百级阶梯硬是生生耗费了我们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一阵龙卷风吹过,我们有幸看见这近乎于童话世界之中才有的一幕;
这多彩的“隆达”,在风的裹挟之下飞的高高的,远远的……满天都是……

按照习俗,“隆达”是人们寄予希望与祝福的信物,它所到达的地方越高,那么人们的期望就越容易实现。

飞舞的隆达啊,你们带走的是多少人的眷念……

我钟情于这片蓝天,和脚下这片看似荒芜的土地;

行程很紧,离开前再好好看一眼这片净土……

END

去一个地方,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当你决定去的那一刻,你与它的缘分自然就会慢慢续写。

再见。

再续——

叙事性很强的一篇攻略性游记,相比你的理性、明朗,我却是糊涂着去又糊涂着回来,完全在感官里晃荡,现在记得最深的是除了夜景就是那一段平稳连绵的诵经声

2016-05-08 18:23

2016-05-08 22:08

3顶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5-08 22:08:18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新相机,都不怎么会拍,没能展示色达最美的风景。

2016-05-08 22:19

引用 一道道蓝 发表于 2016-05-08 22:19:02 的回复:

谢谢!新相机,都不怎么会拍,没能展示色达最美的风景。

回复一道道蓝:互相支持顶赞哟

2016-05-09 15:2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9 15:56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5-09 15:56:10 的回复:

回复yanan:没问题哈

2016-05-09 19:4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yanan:明信片暂时没想过,只是想冲洗两张好一点的照片。

2016-05-09 19:4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22:00

引用 huangr 发表于 2016-05-09 22:00:03 的回复:

回复huangr:谢谢!
是啊,今天写下来,等明天再翻开看看,感觉又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