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的食色和禅趣——谷雨成都五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21

{一睹为快}

2016年4月底,前往成都五日自由行,被这座喧嚣与恬淡、浓艳与清新兼具的美好城市深深折服。天府之国,出人意料地,用美食美色,勾连起味蕾与皮相;用历史文艺,勾连起朝堂与市井;用佛禅道法,勾连起天人与雅俗。

昆明大理丽江9日自由行游记地址:http://www.mafengwo.cn/i/5347683.html

小贴士

1.住宿。成都酒店业很发达,蚂蜂窝、艺龙、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订房都很方便,各位可以按照心理价位、星级、地段等进行选择。客户评价是一定要看的,考虑到可以刷好评,建议重点结合差评、待改善评价和实景图,综合考虑卫生、交通、噪音、服务等指标。
        2.交通。市区地铁最快捷,而且人民公园、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等主流景点都离地铁站不远。公交车、出租车在高峰期稍堵。的士司机都很实诚,没出现过绕路的情况,也不会跟你瞎掰掰,但是你要想聊,他们也是很有趣的聊友。(下面奉上地铁图)成都景区之间都有免费的旅游巴士,假如你参观完杜甫草堂,可以在门口买武侯祠的门票,稍等巴士就会免费送你去武侯祠。
        3.饮食。套用台湾的广告语,这里的美食“真的好吃到爆”,火锅、串串香、担担面、钟水饺、夫妻肺片、麻婆豆腐、锅盔、菠萝饭、三大炮……不过要注意辣淡咸甜和荤素搭配,以免肠胃负载过度。
        4.特产(伴手礼)和工艺品。蜀锦、云顶明参、蒙顶茶、吕艺彩陶等都高大上又不易辨别,我们没考虑,只选择了创意三国玩偶、熊猫邮局明信片、书签、竹编等别致的小东西。我们不吃兔子,所以双流兔头你们自个去买,可以考虑各式牛肉制品(老城南灯影牛肉、张飞牛肉)、豆腐制品、米花糖等。
        5.带小朋友或者有同好者,不要错过四川博物院,外加大熊猫基地、都江堰等景点。

行程

DAY1  春熙路
        DAY2  仁和春天、杜甫草堂、青羊宫、琴台路、熊猫邮局(人民公园站)、宽窄巷子、春熙路
        DAY3  锦里
        DAY4  宜家家居、凯月广场、老码头火锅总店
        DAY5  文殊院、春熙路

DAY1 .........夜游春熙路

19:25降落成都双流机场,搭讪“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的人居然没有,有点不太习惯。出门打的,20来公里50多块,入住青羊区西玉龙街168号的成都帝盛君豪酒店。艺龙上订的大床房,酒店给免费升级到套房,卧室、客厅、卫浴、衣帽四分区,还有大浴缸,总体干净整洁,确实很不错。最最关键的是靠近骡马市地铁站,是地铁1号线、4号线的换乘站,距离春熙路仅3站、文殊院1站、人民公园3站(近宽窄巷子)、杜甫草堂4站路、金沙遗址5站……而且酒店前台态度很好,礼宾部小哥特别勤快,比一些快捷酒店靠谱多了。
        安顿完,出发去春熙路,临近9点,灯光正美,美女正多。

磨磨叽叽地从街头走到街尾,找到了龙抄手总店,刚到门口,一个服务小生告诉我们“打烊了……”,晴天那个霹雳啊,入川第一餐梦碎了。看到满堂的食客,我实在不能理解他们有生意不想做的境界。记得成都地铁里殊少大步流星的赶路人,只有走路人、散步人,这种境界我们想不到,更学不来。打开百度导航(在云南时差点被高德导到沟里外加无限制原地回转,已经果断卸载),搜索附近美食,发现大牌小吃很少,只能按照“店里本地人越多越好”的原则,就地觅食。“土桥罗记肥肠粉”,门面不算惊艳,但是肥肠粉汤头辣味适中、豆芽汤清甜、军屯锅盔酥脆有料,对桌有两位美女聊着职场斗争,一脸云淡风轻。吃完顺路打包一份“绝味鸭脖”就打道回府了。

DAY2 ........ 草堂、熊猫邮局、宽窄巷子、春熙路

上午出门办事。临近中午,路过仁和春天百货,到“清粥小铺”养养胃,点了薏仁山药粥、贝母雪梨粥、香菇包、乐山叶儿耙。

中午,步行前往杜甫草堂,门票1张60元。唐中,杜甫先生为了躲避“安史之乱”,携家眷入蜀,在成都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成都草堂”。几经修缮,成为今天的杜甫草堂。草堂兼具博物馆、旧居、祠堂和中国古典园林的兴味,照壁、正门、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两旁配以对称的回廊与其它附属建筑,其间小桥流水、绿树掩映,幽深静谧、秀丽清雅。草堂生活期间,杜甫先生虽然远离朝堂,避居江湖,但仍不忘忧国忧民,故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恨别》、《病桔》等现实主义诗篇。工部祠牌匾为教育名家叶圣陶所书,座前有联“荒江结屋公千古,异代升堂宋两贤 ”。

少城朝雨,空气清新,漫步草堂,“南村群童”已杳然,“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呼声犹存。“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花径再无诗友、雅客、邻翁,只有熙熙攘攘的四海游客,再热闹也是落寞。

从杜甫草堂出来,乘坐58路公交到青羊宫下。虽然我喜欢老庄,但我不是道友,加上太太完全不感兴趣,因此只在门前拍了游客照。要不然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应该还是颇足一游的。

离开青羊宫,步行前往宽窄巷子。路过琴台路珠宝一条街,因为读硕士时的毕业论文选题就是司马相如赋,看到琴台路感到特别亲切。街道不长,一溜仿古建筑、一地青石板路、灰色外墙、飞跃屋檐,稍有古趣,可惜车来车往破坏了画面。琴台路口有“凤求凰”和“铜马车”雕塑,刻着杜甫的《琴台》《江畔独步寻花》、司马相如的《琴歌》等传世名篇的诗碑墙。每隔25米,便可读到一段关于这些图案的中英文介绍。

到宽窄巷子之前,经过人民公园地铁站旁大名鼎鼎的熊猫邮局,我们一逗留又是一个多小时。“熊猫邮局”拥有全球唯一专用邮政编码 610088 及邮政日戳,还有以熊猫、三国、成都景点等为主题的明信片、邮册、可爱的熊猫印章等衍生产品。店中央,绿色邮筒上趴着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墙角排成心形的微信打印照片,都让太太激动不已。通过熊猫邮局寄出的明信片和信件,可以自由选择马上投递和现在流行的几个月到几年、几十年不等的“慢递”模式。写给未来的自己或者他(她),貌似很有趣。

过了红绿灯,宽窄巷子已然在望。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刚入巷子,就有宽窄九墙,青砖花墙、百变门神、中国邮政、民居用品、呼吸瓦墙、骠骑思征、老井镜像、宽窄重门、耙耳朵等组成了成都市井文化中一个缩影。
        宽窄巷子的核心印象是挤挤挤,不过还算能够保持安全距离,不知道五一、十一的时候会不会人贴人。但可贵的是,商铺、酒家、茶馆、咖啡馆比比皆是,却听不到吆喝、叫卖声,更没有为了徕客播放的低音炮。摒除游客的喧闹,入耳的只有妙曼、悠扬的轻音乐。

放慢脚步,品位老成都的“慢生活”“慢节奏”情调,四合院落、花园洋楼、宅院式精品酒店,中餐、西餐、各式小吃,小酒、咖啡、清茶,创意服饰,有点像丽江,还有川剧、变脸,铜人收费合影,街口的掏耳朵服务。古老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小资与市民,宽窄巷子既保存着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保存着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成都人应该感谢清华设计团队自2003年始的倾力改造,才让宽窄巷子从引车卖浆之流的蜗居地,变成留存城市印记的精致传统街区。

这是小洋楼,2003年清华设计团队改造宽窄巷子时打通了它,贯通了井巷子和窄巷子。

穿过小洋楼,走了一小段井巷子,稍稍冷清一些。

成都的景区很多这种熊猫主题的精品店。

花20块钱,宽窄巷子、锦里这些景点就有热心的“铜人”先生陪你拍照,啥姿势都行。

走到饥肠辘辘,在窄巷子寻到“成都映像碗来小吃”,门口的小二雕塑很酷,到天井落座,点了乐山豆腐脑、担担面,串串香(麻辣锅底、冬瓜、魔芋、木耳、脆皮肠、肥肠、虾饺、竹笋),49元。乐山豆腐脑豆花上有深红的辣椒配着翠绿香菜、芹菜、炒黄豆,汤头是骨头汤勾芡的淀粉浓汁,如醉滑润又有料。担担面是四川著名的汉族传统面食小吃,据说源于挑夫们在码头挑着担担卖面,因而得名。面条细薄,卤汁酥香,肉末入围,吃起来很有味道,一碗跐溜就下去。串串香,一般被称为小火锅,因为以竹签串上各种菜而得名,汤底微辣,小泡一会味道更好。出门到斜对面的“STAR BANG”吃天然水果艺术棒冰,真的感觉就是在吃水果,材料很实在。

在陶倪人买了我们最爱的龙猫。

继续前行,走到窄巷子尽头处连接宽巷子之前的横道,有家巷子酸奶,质实味绵,瓶子也很精致,太太吃完直接收包里了。确实“奶香不怕巷子深”,门前排了一溜的人。走完窄巷子,一小段井巷子,宽巷子,太太又买了一包宽巷子火锅底料(28元,有点小贵)。

宽窄巷子还有高大上的私宅,让我们非常惊讶。

只要天气不太差,寻寻书、泡泡茶、赏赏花,这样的小调调挺好。

出了宽巷子已经是黄昏,坐地铁转车到春熙路,火急火燎赶往龙抄手总店。小样,这回不打烊了吧。排队点了炒鸡抄手、酸辣抄手、钟水饺、渣渣面。龙抄手是四川人对馄饨的特殊叫法,皮薄馅嫩,爽滑鲜香,汤浓色白,炒鸡抄手味道有点偏淡,吃起来有点腻,酸辣抄手味道较好。钟水饺的创始人是钟少白,原店名叫“协森茂”。在用材上,钟水饺与北方水饺的主要区别是全用猪肉馅,不加其它鲜菜,上桌时淋上特制的红油,红油是用成都有名的二荆条红辣椒面加菜油炼制,一小碗红油水饺除了加红油,还有特制的酱油、芝麻油、蒜泥汁、盐、味精等好多种调料精心调配而成,微甜带咸,兼有辛辣,风味独特;在口味上,钟水饺带有甜味,确实很特别。渣渣面又称羊马渣渣面,这个味道比担担面差一些,太干了。

这两家立等可取的小吃店生意很好,连着两天路过都有一串人排队,可惜肚子容不下了。

吃完去逛伊藤洋华堂和IFS的万宁,买了一些零食、水果、早餐面包和小东西,外带伊藤负一层的山药章鱼烧。

出门以后,夜色正好,咏而归。

DAY3 ........锦里

打的18元到锦里,过武侯祠而不入,又是拍了游客照。

锦里即锦官城。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州夺郡文学为州学,郡更于夷里桥南岸道东边起起文学,有女墙,其道西城,故锦宫也。锦工织锦,濯其中则鲜明,他江则不好,故命曰锦里也。”后即以锦里为成都之代称。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被成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街上遍布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
        虽然很多本地人写的游记,都认为锦里是外地游客才会去的所在。但是锦里确实有许多在市区很难买到的附近郊县的特产小吃,比如张飞牛肉、汤麻饼、久久鸭脖子、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撒尿牛丸、臭豆腐、油茶、牛肉焦饼、酸辣肥肠粉、荞麦面、钵钵鸡等小吃。

哪都有星巴克

诸葛亮先生居然被供作喜神。

丽江的既视感

人生在世,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来锦里,是不能不尝尝各种小吃的。第一样小吃是老成都土特产店的牛肉纸,10元一包,真得跟纸一样薄,香脆有余,可惜肉味不足。接着杀入美食街,放开肚皮大吃。藕季居豆腐,10元/4串,味道外韧内嫩,入口清爽。接着是李长清三大炮,每份10元。三大炮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味道软糯、甜美,稍稍有点太甜。李长清菠萝饭15元,又叫凤梨饭,是以菠萝、米饭等食材制成的一道美食。米饭浸泡果汁,金黄软糯,入口酸甜。饭后,又买了一份18元的张飞卤煮,内含豆皮、葱花、蒜头、锅盔片、豆豉,味道酸甜,很爽胃,稍稍解了“三大炮”的甜腻。隆中对的竹叶牛肉很精致,又心动买了一份,可惜味道死咸死咸的。

吃完开步,经常一不小心就遭遇别致的角落。走过蜀汉银杏祈愿亭,亭畔有“缘定三生”石碑,断桥和古老的银杏树上挂满了游客们的祈福锦囊。锦囊由蜀锦制作而成,配上不同的三国人物,代表着不同的愿望。据传东汉末年,由于连年战争,人民流离失所;人们在离家前都会将锦囊挂在门口的树上,希望有一天重回故里。后逐渐演变成了将祈愿写在纸上,放在锦囊内随身携带,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在“文舫阁”,买了熊猫书签;在“驴窝”,买了一个创意时钟;在悠游三国运营店,买了两件三国人物玩偶,一个是诸葛亮先生,一个是刘关张和诸葛亮打扑克,224元。成都人把三国人物玩到绝妙,刘关张、诸葛亮、赵云、吕布……全部化身呆萌可爱贱的玩偶,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三国刀光剑影的印象。

晚饭在“锦里老字号”,看中的是楼下有个准备表演的大花脸。随意点了家常的番茄蛋汤、空心菜、鱼香肉丝、麻婆豆腐,88元,味道比较一般,但是表演不错。美人长袖舞、长嘴壶茶艺、电小提琴(康定舞曲)、书法表演、皮筋滚灯、川剧变脸。表演中段,变脸的小哥走下舞台,让太太轻碰一下他的脸,立马就换了一张脸,太太兴奋不已,可惜我没有及时后撤步录像或者拍照,所以只有尖叫没有详细的画面。书法表演环节,聂先春先生写了两幅字,然后公开竞拍。许是游客们都怕被宰,第一副字楷书“鸿业飞腾”100元起拍,每次加价100元,居然没有一个人举手。太太一直在桌子底下示意我举手200元买回去,我本着从众心理没举手,最后流拍了。第二幅字行书“海纳百川”,起拍价200元,我终于没忍住举了手,300元买下。我大学时虽然修过书法,但不太懂鉴赏品评,不过想到一个书家居然要混迹市井,写字叫卖,不免忧伤,觉得举手便是应当。服务员下来送字的时候,我特意起立,双手接过,双手奉上300元,礼足意敬,虽然我真心不懂欣赏。第三、四幅字都是吉祥藏字文,满场也没有举手的。

下楼,等夜来,华灯初上,大红灯笼错落有致地亮起来,一片古趣不觉蔓延开来。来锦里,如果没有等到晚上,没有看到夜色,没有看到满城的红灯笼,我觉得就算白来了。锦里满城“花”开,不妨缓缓归去。

DAY4 ........ 宜家家居、老码头

上午,办事。中午,在凯月广场吃“探鱼”店的烤鱼,装修很特别,有很多民国和建国初的物件,本地食客也多,中午时分几乎满座。烤鱼主材挑了刺少的清江鱼,鱼很新鲜,肉很坚实,味道挺好。下午,办事,逛了会宜家家居,捎带买了点小物件。

宜家有名的1元冰淇淋。这是2元的

晚上,在本地人推荐下,到酒店附近的铂金城老码头火锅店用餐。点了太极鸳鸯锅、素拼、豆皮、土豆、五花肉,赠送老码头专用油碟(朱时茂代言),只是微辣就辣得不拉不拉的。至于蜀九香,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就是游客去的地儿,只有老码头,大宅门才是本地人的最爱。吃火锅,还得到四川,还得到本地人去的店,各地分店都不能作数。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对应的食材、厨师理念、技艺必有不同,必须本地老店、老厨师或者嫡传弟子方能得其精髓,避免外地厨师人为杂糅各地口味,破坏了成都美食的纯正血统。
提醒一下,川菜虽美味,可不要贪嘴,特别是不能喝太多辣汤(本地出租车司机说他们都不敢喝),要不直接进入“家里蹲大学”硕博连读,要“深造”很久。

DAY5 .........文殊院 春熙路

从骡马市坐地铁1号线,1站路就到文殊院。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汉语系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可谓千年古刹。文殊院建筑乃典型川西平原古建风格,全木质建筑,六重正殿依次正对山门的中轴线上,气势恢宏、巍峨壮观。
        文殊院有“大狮子吼”牌匾。相传释迦牟尼佛初诞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云:“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大狮子吼是指说法透彻,广大,明晰,让听者折服的一种比喻。因为狮子是百兽之王,任何动物听到狮子的吼叫就会被震慑。而密宗持咒讲究从胸中发出洪亮的狮子吼音,具有降服力。佛经佛咒具有无比大威神力,能降服一切烦恼魔障,毒龙恶鬼。
        拐进文殊院,居闹市之隅,却独得宁静。一入山门,清风自来,心亦出尘。
        绕塔一周,三面有长廊,玄武镇守,里头都是文字斑驳的古碑刻。

中午,在心香园吃斋饭。
        饭罢,净手手,买了2碗素茶。
        下午两点,饭堂前开始说书,第一讲的是劝人向善的传说寓言,第二讲的是唐僧身世。我们在绿意盎然的回廊,摆开笔墨纸砚,盘坐在藤垫上,静心抄写《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因为很久没动毛笔,一抄就是接近2个小时。

下午四点,坐地铁到春熙路,特意到IFS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七楼,拍大熊猫“爬墙”熊猫雕塑。七楼的花园广场有青铜质感的雕塑,四围落地玻璃,想来会有迷人的夜景,应该可以拍出大片,可惜我们的飞机20:35起飞,再“心水”也不能逗留。19:00左右,打的到双流机场,在名食府餐厅吃酸辣牛肉面、夫妻肺片和排骨饭。夫妻肺片通常以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为主料,配以辣椒油、花椒面等辅料,卤制而成,机场店虽然功底火候差点,不过质嫩味鲜,也算可口。

然而,再美好,也总要告别……

本篇游记共含7162个文字,4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11: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9 16:56

引用 akiramaggiewang 发表于 2016-05-09 11:25:3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akiramaggiewang:我以前也懒,但怕老了没回忆,所以勉为其难写下来

2016-05-10 13:28

引用 lzxl_hui 发表于 2016-05-09 16:56:31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lzxl_hui:谢谢肯定

2016-05-10 13:28

照片不错!

2016-05-16 15:14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16 15:1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