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塞班游记✈8天6晚扶老携幼去趟水儿✈一众海滩横评

2016-05-07 23:30 9595/119
  • 出发时间/2016-03-23
  • 人物/带小孩

扬帆再起航,展翅再飞翔

2012年底,命运多舛的大航海online国服再度开启,我把QQ签名改成了“扬帆再起航”,而这次旅行归来,签名变成了“展翅再飞翔”。
自从12年跟老公一起去了九寨之后我很久很久都没有再旅行过,因为13年初我怀孕了,之后生孩子、带孩子,成了全职妈妈。到了15年孩子大一点了,可以不费力地带出去玩了我们就开始周边游,之后过春节,返乡各种飞机火车,孩子也挺适应的,于是我用了两周的时间策划了这场海岛游,带着小孩和老太太去塞班岛趟趟水儿
以往我对自己的评价是“空长了一颗想飞的心,可惜没长翅膀”,心里总想着要“飞得更高”,实际上却是“我想飞却飞不起来”,这一次终于插上翅膀起飞了,而且是从冒出想法到成行不到一个月的速战速决,指导性意义绝对大过实际意义。
回来之后朋友问我出去这一趟感觉如何,我的回答是七个字——扶老携幼累成狗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的回答是三个字——我还去!为了美景,为了欢乐,更为了迈出这最难的第一步
在开篇这些碎碎念的最后,一定要感谢一下老公,是你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无条件支持才让我能迈出这一步,谢谢你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有你的参与

美图先看

叨咕叨

非典型游记的意思就是说我这篇跟别人美美的游记不一样,我得扶老还得携幼,基本上是没办法悠闲地溜达着走到哪拍到哪的,所以典型塞班游记里的各种礼品店照片DFS照片,没有!各种饭店照片食物照片,没有!各种酒店照片树林照片,没有!那这篇游记里有什么呢?各种叨咕叨,以及晒老太太晒孩子

好了,下面开始上大段文字啦

01|关于行程
D1:天津首尔首尔→塞班,转机时间为5.5小时
D2:跟地接去丛林的三个景点,最高峰、鳄鱼头海滩、圣母洞
D3:军舰岛
D4:自驾北部四个景点(万岁崖、自杀崖、鸟岛、蓝洞),宝宝海滩,卡梅尔山天主教堂,拉德海滩
D5:换酒店,自驾踏盼海滩,坦克海滩,禁断岛,劳劳海滩,欧碧燕海滩
D6:马里亚纳
D7:马里亚纳退房,麦克海滩,步行街
D8:塞班→首尔首尔天津,转机时间为3.5小时

02|关于花费
机票部分成人3675x2,小孩3005,共10355。
看别人的游记里说韩亚的机票价格一般都在4500左右,4000到4500之间就可以下手了,看到有人定了4100的机票都很高兴呢,我订的时候看到这个价格真心是狂喜啊,唯一郁闷的事情是小孩刚过两岁,比起婴儿要多花不少钱回来之后我偶尔想起来会再去搜搜机票价格找找满足感,果然都在4300+
住宿部分花蜜大床房550x4=2200,马里亚纳集体楼大床房1000x2=2000,共4200。
前四晚花蜜,Agoda定的,550/晚,4晚2200。我定的是最便宜的双人房,只有一张双人床,到了之后酒店给我安排了一张双人床加一张单人床的家庭房,两个房型价差120,非常感动,非常感谢
后两晚马里亚纳,本来想在Agoda定的,最便宜的集体楼大床房是1100不到,可是因为预订时间太晚(3月18日定3月26日的房间),我稍微犹豫了一天就没房了,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携程看了一眼,诶!居然有房诶!居然还比Agoda便宜诶!赶紧定!着急忙慌地订完,收到确认消息我才放心,再回过头好好看看房型,发现有一行小字写的“仅限中国籍用户”,这是什么意思?还有,两个一模一样的房型,两人入住一个价,带小孩一个价,贵100来块钱,小孩不占床也不行,只要搜索的时候选了2大人1儿童就只能显示出两大一小的价格,两成人的显示不出来,可是我定的着急没看清楚,搜索的时候选的1成人,就那么定下了,我想着到了那要是让我补钱我就乖乖补了,谁让咱没看清呢,可实际上酒店根本就没提这事,还给我免费升级了海景别墅,继续非常感动,非常感谢这趟旅行的运气真是不要太好啊不过呢,也因为我订房的时候匆忙选的1成人入住,所以酒店只准备了一张早餐券/天,两天一共两张。这又给我上了一课,在国内订酒店根本不会仔细选择一人还是两人入住,早餐券一定是办理入住的时候看几个人就给几份的,国外好严谨啊,以后一定注意
零花部分换了1000美元,剩下140不到,花费5600RMB。
我只买了几样纪念品,总价40刀左右,其他算得出来的花费770刀,算不出来的有50刀大概是都花在吃上了。
——————————————————————————
以上合计20355,加上淘宝买的流量电话卡215,总共20570,减掉小孩的机票,其他费用两个大人平摊相当于人均8800不到。
其他在淘宝买的浮潜三宝、潜水相机、穿了这次不会再穿的大裙子,芦荟胶防晒霜、草帽等等一共1500+,没算在这次的花费里。

03|关于飞行
1)为什么不选直飞的机+酒?贵!贵就贵在孩子身上了,本来孩子的机票就比成人便宜,再加上孩子不占床,怎么也应该比成人价格低不少,可我问了几个机+酒产品的客服,告诉我不占床的孩子只减400元,5晚的行程减400元啊摔!可是单房差要2000多啊怒摔!果断选择转机,还可以顺便买买买~哼
2)我买完机票就可以在APP上选座了,不像国内航班得等飞之前一天才能选。天津首尔首尔天津两段我选的都是靠窗两人座加上过道那边的一个座位,这样孩子靠窗可以往外看,能安静一点,老太太离稍微远一点也能好好坐着不被孩子闹。天津首尔我选的前进方向左手边,首尔天津我选的前进方向右手边,不晒。首尔飞塞班和塞班飞首尔孩子都在睡觉,中间三个连着的座位更合适,孩子可以在中间平躺。
3)飞机上可以开手机,起降期间也可以用平板,只要打开飞行模式就行。
4)在飞往首尔的飞机上空姐会发韩国的报关单,我们这样转机不出机场的不用填,只要跟她说“transfer”就好了。
5)在仁川机场转机的时候跟着Transfer牌子走就行了,还有举牌的中文向导,不知道可以问她。有一点要注意,转机有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两个通道,中间有分叉,要留意。
6)从塞班出境的时候托运的行李箱不能锁(有海关锁没事),因为有可能需要开箱检查。我的箱子上挂着一个坏掉了摘不下来的锁,还被人问了一下。
7)从塞班出境不能携带任何珊瑚、沙之类的当地资源,据说被查到的话有可能会被重罚。我不小心带了一小块珊瑚回来(孩子玩的时候塞到我背包侧面的口袋里,我忘记掏出去了,背了好几天一直到离开),没有被查到,发现的时候心里还怕怕的

04|关于通关
飞机上会发三张表,I-94,I-736和海关报关表,自己填写,I-94和I-736每人一张,海关报关表以家庭为单位填写,不超过六个人都可以填在一张表上。据说写错了可以划掉,我写错得太多了,干脆重新要了一份。
下飞机的时候尽量抓紧,要是到移民厅比较晚会排队很久(虽然我们办手续比较早,但是出了机场还是等了好半天,因为地接要接的其他人没出来= =||)。
排队的时候自己整理一下表格,把I-94和I-736还有电子行程单夹到对应的每个人的护照里,快排到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检查。
通关的时候也是以家庭为单位,捺印指纹和照相需要一个人一个人上前。
移民官有可能会问诸如“来塞班岛做什么”“住哪个酒店”“待几天”这些简单的问题,也有可能什么都不问,就像给我办手续的那位,全程只在要我捺印指纹的时候说了一句话——your left hand four。没了╮(╯_╰)╭
手续办完移民官会把I-94和I-736收走,I-94下面一部分“出境记录”会撕下来订在护照里,不要动它,拿好护照、行程单和酒店确认单(这俩东西可以扔了)、海关表去拿行李。到行李大厅的路就那么一条,跟着走就行了。
行李大厅有空调诶!好凉快!行李整整齐齐摆一地,找到自己的拿出来,到出口去报关,交报关表,如果表格填了有需要报关的东西他会问你带了什么,有可能会开箱检查,我前面那个人开了,我到那时他正收拾箱子,不知道是报了什么东西。我有面包,他问我我就如实回答,又问有没有fruit,水果,然后他就开启中文模式了,问我有没有烟酒,我都没有,他就收了表格放行了。

05|关于携带的物品
1)第一重要的当然是护照,还有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我在韩亚订完机票之后网站并没有给我发电子行程单,我是自己去网站查的,订单详情里会有“发送到邮箱”的按钮,每个乘机人都要发一份。行程单是以附件形式发送的,一个文档,打开后直接打印就行了。Agoda会主动发送确认邮件,也是有一个文档附件,打开直接打印。携程也会主动发送确认邮件,不过没有附件,邮件里有一个表格,直接打印网页就行。
2)衣服和日用品这些请酌情准备,我们是三个人的衣服用品一共装了一个24寸的箱子,算是轻装简行了
3)浮潜三宝我自己准备了,在军舰岛那天我看别人基本也都是自己准备的,地接是免费提供浮潜用具,但是他带十来个人上岛,浮潜用具就只有一份,而且我感觉卫生也不太有保证,还是自己带靠谱。另外我还准备了一个沙滩垫,非常轻薄的一个,团吧团吧跟手机差不多大,咱不指望坐上面不硌屁股那么薄的一层布,就是东西放上面不会粘沙子而已。哦,还有神物洞洞鞋,一定准备一双趟水用,平时我穿的夹脚拖,老太太皮凉鞋,浸了水都不好干,还是洞洞鞋好。以前我没穿过洞洞鞋,这回是看别人游记里的建议买了一双准备浮潜穿的,结果发现它的用处无限大啊!
4)除了衣服、日用品放进箱子托运之外,我还单独准备了一个轻质折叠背包,里面装着路上要用的东西——旅行充气枕,充气腰垫(这个没太用到,飞机上的小垫子够用了),眼罩,便携拖鞋(这个不光飞机上用了,在酒店也有大用,花蜜没有一次性白色拖鞋,只有洗澡穿的塑料拖鞋),孩子用的纱布巾,睡着了可以盖一下。
行李是直接托运到塞班的,中途可拿不出东西来,所以一定在飞首尔之前就准备好,而且有那么个装得不太满的包吧,在仁川机场买的东西也有地方装。
5)另外还有一些挺有用的小零碎——挂钩夹子,便携衣架(图片见后)。花蜜房间里有一个晒衣架,但是衣架只有两个,我们几个海滩转一天回来,孩子的湿衣服就得三四件,大人要是下水了湿衣服更多。
6)数码产品,相机、充电宝、潜水相机、各种充电器、电池、储存卡,还有自拍杆。我带了两张32G的卡,相机一张潜水相机一张,实际使用情况是潜水相机根本没用多少,大相机拍了一千张多一点,JPG和RAW格式都调到最大,卡的容量还是没用光╮(╯_╰)╭ 虽然所剩不多了吧,不过潜水相机那张卡换过来一样用。平均一张32G卡/相机足矣,不用多带了。
转换头我没带,没有三项插头的设备,都是两项,直接插就能用。
7)黑色圆珠笔、中性笔,飞机上填表用。最好自己带着,要不干等着别人填完借你也是挺难受。
8)零钱包。美元硬币多,这个很有用。我出门基本不带钱包只带一个零钱包,里面放两张一百的钞票的和所有的零钞、硬币,外加一张信用卡。
9)常用药我只带了几样,蒙脱石,美林,补液盐,耳温枪,主要是孩子的药,大人也能用。另外还有防水创可贴,看别人说的最好带着这个,浮潜的时候很容易刮伤腿脚。我的腿确实受伤了,但在海水里一点也不觉得疼,出了水看看也没怎么样,我就没贴,不过老太太的鞋子磨脚,倒是用上这个了

06|关于护肤品
塞班地处赤道附近,日照强烈,皮肤的压力会比较大,每天除了基础护肤、防晒和晒后恢复要做好之外,其他的东西能不用就不用了吧。
皮肤都是折腾坏的,过度清洁、使用产品不当、环境因素等都会损伤皮肤屏障,越是敏感皮或越是皮肤状态不好的时期就越要简化护肤步骤,简而言之就是别折腾,洗干净了涂些晒后修复和基础护肤品,然后等着它自己恢复就好了,千万别像在家里那样水乳精华什么的N层往上擦了,不一定哪个东西里的哪种成分就把你饱受一天摧残的皮肤压垮了。
另外,防晒一定要卸干净,但是怎么卸就得分情况了。我不化妆,也没有卸妆产品,我只用可以卸妆的洗面奶就能洗干净防水的防晒,只要量大就行。身上无所谓啦,浴液多搓几遍总能洗干净的。卸妆水如果含有酒精一定会给皮肤更大的压力,希望提醒大家注意下。

07|关于防晒
这个太重要了,单独拿出来说。
在别人的游记里看了太多关于防晒的建议,绝大多数说的都是当地买香蕉船SPF110,我的建议是:防晒霜最好买好带过去!
很多人其实不清楚SPF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以为SPF就代表着防晒的能力,数值当然越高越好,其实这种认知很片面。简单来说,紫外线分UVA、UVB两种,UVA负责晒黑,UVB负责晒红、晒伤,以前人们对紫外线损伤了解太少,只研究透了UVB的损伤和防护,所以大多数防晒产品都是针对UVB进行防护,而防护能力的高低就用SPF数值来表示。我们日常通勤SPF30足够,强烈阳光下暴晒SPF50足够,别迷信110倍的“超能力防护”,甚至纠结两个版本的香蕉船之间110和100的区别,实际上SPF50就已经能阻止99%的UVB了,再高也只是百分之零点几而已,没有质的区别。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防晒产品强调的是PPD,可以理解成抵抗UVA的能力。一般来说欧系日系的产品,高PPD的产品必然有相对高一点的SPF,例如欧洲要求PPD必须大于SPF的三分之一,达到标准即可用“UVA”字样外面加一个圈在外包装上表示,英系则是一个圈里面有“UVA”字样和若干个星星表示防护UVA的能力,日系的标示就更常见了,“PA”字样后面加上若干加号,国产的防晒产品也用这种标示,但不同的是国产防晒SPF值如果超过30只允许标注“SPF30+”,PA值如果超过三个加号也只能标注三个“+”。PPD跟PA的关系为:8<PPD<15相当于PA+++,PPD>16相当于PA++++。
说了这么多,回到我一开始对香蕉船的看法——能不用就别用。这不单单指香蕉船,是指所有美系防晒,当然也包括其他国家品牌防晒的美国版,如果你不是身在美国只能买美系,还是用别吧。
原因:1.美国配方弱势,对UVA标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大家看到SPF110的香蕉船PA只有三个+,这种防护UVA的能力仅仅是日常通勤级别的(甚至很多美系防晒都不标注UVA的防护能力)。2.美国只允许几种防晒成分的使用,不批新成分,却允许全世界都弃用的高刺激性高吸收度也有内分泌干扰性的oxybenzone使用。这种成分中文名二苯酮-3,也标注为Benzophenone-3,香蕉船里就有它。
结论:别觉得“去了海边晒黑是一定的,只要不晒伤就好”,选一款高效、适合自己肤质的防晒,足量使用(这点很多人都做不到!不展开说了,一句话——涂改液质地的防晒脸上用量为倒在手心一元硬币大小,乳液质地因为有厚度所以面积酌减,其他部位以此类推),勤补擦,加上硬防晒(草帽、墨镜、防晒衣),不晒黑不是问题!
诚意推荐K大的科技护肤微博@kenjijoelk,除了护肤之外还有很多健康生活健康饮食的内容,以上知识都是在K大微博学到的。
PS:我用的是欧珀莱15年新出的烈日防晒隔离液,包装标注SPF30+/PA+++,官方数据SPF57/PA++++,配方基本完全照搬安耐晒金瓶,使用感略改进,涂改液质地,防水防沙。
PSPS:防晒喷雾如果含有纳米级的氧化锌(Zinc Oxide)或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在使用中一定注意避免吸入,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这种粒子会对肺部造成损伤了。

08|关于孩子的用品
1)纸尿裤不用多带,哈发代超市有卖(其他礼品店、商店都没有),种类很多,价格比国内贵一些,但买一包足够用也多花不了多少钱。
好奇的美版比国内对应的小一号。我家那只13.5kg,国产好奇穿XL号12-16公斤,宽松,这个美版的4号10-17kg明显小很多,打开后整体的长度要短大概两厘米多,能穿倒是能穿,就是挺紧身的
2)常见的美国品牌的婴儿食品、用品商店都有卖,嘉宝的各种零食、米粉,Aveeno、加州宝宝、甘尼克宝贝的洗护用品都有,随时可以补给。
3)婴儿湿巾我带了20片/包x5包,剩了两包带回去了。超市有没有卖的我没注意。
4)纸抽我只带了一包100抽的,有孩子的都知道,出门在外湿巾纸巾用得特别多,我用完了就去哈发代超市买,结果没有纸抽,只有一叠一叠的餐巾纸,凑合买了一包。
5)指甲刀我也带了,四天不剪指甲简直要把人挠破皮的节奏。
6)挖沙玩具适当带点吧,我没注意有没有卖的。我带了一个小水桶一把铲子一把耙子和一个螃蟹形的模具,实际上只有铲子和水桶用的多,另外两样都没怎么玩。
7)最后紧接上条说下孩子的防晒。我给孩子用的是Thinkbaby的防晒霜,SPF50,UVA防护能力未标注,但根据20%氧化锌的配方判断,PA绝对在3+以上。优势:纯物理防晒,主要防晒成分为20%非纳米氧化锌,其他成分也很安全,不算很厚重,好推,成膜后不泛白,好洗(用孩子的浴液就能洗干净),有些敏感皮的大人也喜欢用这个。劣势:暴晒活动时对UVA的防护力还是不够,所以孩子黑了,老太太和我没黑。小男孩嘛,黑点无所谓
有人要说了,这不就是美国牌子吗?是的,没错,但这是美国防晒里的一朵奇葩(褒义的哦)。
一般纯物理防晒的主要成分都是氧化锌或者二氧化钛,氧化锌偏重防护UVA,二氧化钛偏重防护UVB(物化结合的防晒一般都用这个),Thinkbaby这只用的是性能更好的氧化锌,而且浓度非常高,所以它对UVA和UVB的防护效果都不错,更重要的是配方安全。给孩子选防晒我的第一原则就是安全,其次才是防护能力,最后是使用感(反正孩子不懂得挑)。
什么水宝宝啊蓝蜥蜴啊香蕉船啊那些出名的儿童防晒都退散吧,有兴趣的可以去查查配方,没一个靠谱的还敢说是给孩子用的。

09|关于吃喝
我在塞班这几天基本没怎么吃绿色蔬菜,要不就是对付吃一口要不就是吃西餐人家没有香菇油菜蚝油生菜之类,反正是缺维生素。这次我吸取了在云南玩时嘴上起大水泡的教训,多吃沙拉多吃水果,身体状况还行,没起泡没闹嗓子插一句废话,我感觉自己生完孩子之后身体皮实多了╮(╯_╰)╭
前几天的水果我是买的盒装切好的蜜瓜,4.99一盒,后来在哈发代超市买水果,蛇果超便宜,草莓超级贵。
我家小孩嘴巴很挑剔,平时在家喝奶只喝固定那几个牌子的奶粉(跟牛奶味道差别很大),普通的全脂牛奶不喝,脱脂奶能喝两口,这点像他妈啊,我就是受不了牛奶的“奶香味”,喝脱脂奶还得搁一勺巧克力粉才能咽得下去这次出来我嫌东西太多就没给孩子带奶粉,我们的日常牛奶全在商店超市买的巧克力奶,安佳的2刀多一盒,好时的一排三盒差一点6刀。虽然出门在外,可每天的营养最好能吃够,小孩和老人尤其需要钙,牛奶不要省略。
饮用水我基本都是在步行街商店买的2升的瓶装水,喝的时候倒杯子或者小瓶瓶装水的空瓶里。6刀一瓶和1.5刀一瓶的我都买过,尝不出不同,所以我都是挑便宜的买。

10|关于蚊子
对于塞班岛的蚊子,我也是晕晕哒。去之前看到有人说没蚊子,一个都没有,也有人说蚊子很多很厉害,我也不知道情况究竟怎么样,就带了一小瓶驱蚊液和一盒紫草膏,到了之后还真是没觉得有蚊子,一直到第三天我才挨咬,一个小包,比国内的毒蚊子差多了可是这样潮湿多树的地方怎么会没有蚊子呐?后来我才知道,有没有蚊子得分地方……最后一天我们到悦泰的沙滩玩,孩子不听话我把他拉到一边草地边批评,期间撕巴了几下孩子T恤大概是掀起来了,给了蚊子可乘之机,后来孩子下海玩刚坐水里没两分钟就哇哇大叫说疼,撩开衣服一看,肚皮上一片大红包,至少五六个后来地接跟我说塞班的蚊子有时候就是这么凶残,一不留神瞬间就五个包,我也是呵呵哒,孩子运气不咋地,不过我自己运气还是不错

11|关于照片
绝大多数照片出自Canon 6D,少数出自Iphone6,水下照片和“一看就是广角照的都变形了”的照片出自Gogloo,一款国产山寨运动相机
我不是专业人士,徒有个性能还不错的相机而已,所以请不要打击我的拍摄手法或者后期处理,他们只是傻瓜一键模式,经不起推敲╮(╯_╰)╭

叨咕叨的结语:
关于以上各种言论,及以下各种流水账和照片,欢迎讨论,但不欢迎跟塞班旅行无关的讨论,毕竟写游记的意义一是记录自己二是帮助他人,跟塞班无关的讨论全都木有意义,对不

以上提到的部分物品合影:左上,美版好奇;中上,挂钩夹子;右上,便携衣架;左下,好时巧克力奶;中下,ABC买的蜜瓜,已经吃了一小半了;右下,安佳巧克力奶。

流水账

D1 在天空中飞翔(1)

飞机是12:05起飞,我们这仨从来没坐过国际航班的人早早就去机场了。进了T1我就满哪找在哪换登机牌,看半天没找到只好去问服务台,被告知要先过边检口去里面换,囧= =
沿着通道往里面一路走,没多远就看到柜台了,实际也就是绕了个圈进了被隔断挡住的地方,其实位置还在大厅里。抬头一看,奥凯排长龙,韩亚没人╮(╯_╰)╭ 把一老一小安排在椅子上坐下,我就去换登机牌了,工作人员问了我去哪,要了酒店的确认单看,然后很快打印了2张/人总共6张登机牌,还帮我夹到对应的护照里。行李不重,托运完给了一张单独的类似登机牌的卡片。接着就是过安检,duangduang盖章,完事。往登机口走路过免税店,我往里瞅了瞅,果然像网上说的“什么都没有”=。=
带着淘孩子出门千万记着给他带点好拿又感兴趣的玩具,等着登机那快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家那只皮猴子一直在玩贴纸书,一本新书贴了一大半。
飞机没有延误,可喜可贺登机了小孩坐不住,恰好空姐发了一个飞机玩具,太有爱了

先拼插,之后还有一张贴纸可以贴在飞机上,上面有各种角色的人物和行李箱什么的。贴纸是静电贴那种材质的,挺有意思的。

飞机飞行时间1小时45分钟,落地时韩国时间是14:50,比中国快一个小时。
转机很容易,沿着提示走就行了,中间需要再过一道安检,之后坐扶梯上楼,就到候机厅了。
身上有包,我就去找行李小推车,很快看到一排推车上的广告写着硕大的“奔向42号门”,中文。好吧,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也是so强,so被重视
我要买的东西都提前装进新罗APP的购物车里了,还有些要帮别人带的东西等着确认,我也就没着急下单,反正是打算好回程才取货的。为什么选新罗?因为看很多人说乐天取货排长队累死,后来证实此言不虚,新罗没人排队,乐天排30多人。
跟老太太推着小推车去了42号门,之后老太太进了新罗的化妆品店铺神逛,我用吃的把孩子稳住了。之后就这里逛逛那里逛逛,又去四楼的休息大厅歇了会。不得不称赞啊,仁川机场的各种设施太人性太有爱了,休息大厅里各种沙发躺椅随便躺,有观看纪录片的地方,有小吧台,有洗澡间,还有一个拍个照跟自己选的风景照片合成一张留念照的娱乐设施,照片合成完了可以发到指定邮箱,挺好玩。
我们俩大人歇了一阵子,孩子乖乖地玩了半天贴纸书,然后回到三楼去吃晚饭,接着就去候机了。
飞塞班的航班20:20起飞,我们到登机口的时候七点过一点。孩子淘得按不住,我干脆把平板扔给他看《米奇妙妙屋》了。
手机、平板这类数码产品绝对是哄娃神器,相信当爹妈的都深有体会。平时在家我是不给他看的,我家连电视都不开,可是出了门真是心有余力不足啊,想哄他玩陪他跑,可真是累得折腾不动啊>.<
孩子中午没睡觉,上飞机晃晃就睡了,我也咪了一会,送餐我就醒了,吃完饭再睡也没睡着,直到发表填表,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飞机落地01:40,办了入关手续拿了行李又等了半天人终于齐了,地接的人把我们依次送回酒店,简单收拾收拾再躺下,时间已经三点半了。

D1费用
晚餐:14000韩元≈12刀
接送机:15刀/人x2=30刀
小计:42刀

D2 在颠簸中试探

我们住的房间窗外是另一栋房子,挨的特近,只有把脸贴在窗户上往侧边看才能看到外面的天空。
第二天我们一直睡到快十点,拉开窗帘从两栋房子的缝隙里看出去,是一片湛蓝湛蓝的天。
洗漱收拾完毕我们出门去找饭辙,一脚从花蜜的正门迈出去,感觉特别不真实,就好像有人趁我睡觉时把我抬到另一个世界了似的。
空荡荡的步行街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就近在花蜜旁边找了个中餐馆吃,炸酱面,烧茄子,再怎么弄也不是中国的味啊……
吃完跟地接集合去丛林探险。一路上司机介绍说去年的台风毁了很多自然景观,这里以前是什么样,那里以前是什么样,再看看现在的样子,真是觉得可惜。

第一个景点是塔帕丘山,俗称最高峰,这个“最高”指的是它跟马里亚纳海沟的相对高度,数值上确实比珠峰的绝对海拔高
最高峰上可以看到塞班岛的全貌,往南是机场,能看到跑道,往西北是军舰岛,七色海的色彩真让人赞叹。

军舰岛附近那条白色的“线”是海浪,之所以在那里集结是因为岛周围布满了珊瑚,所以水流很平静,海浪拍到那里就停住,没法再靠近了。
塞班的海滩几乎都是这样,近岸的地方珊瑚密布,让不远处的海浪集结成“白线”。

噔噔噔噔~两位主角登场

下一站是圣母露蒂斯圣地,俗称圣母洞。
这里有一眼清泉,是塞班岛唯一可以饮用的淡水,以前说喝了可以生男孩,后来改成喝了可以生双胞胎,最新的说法是喝了可以生龙凤胎,地接说,这都是按中国人的喜好改编的,图个乐呵而已。
在泉眼边真看到有当地人在接水喝,还用水舀盛着水浇头发,说这是表达敬意祈求福祉,就像是圣母摸过你的头一样。

臭美的孩子,会自己挑个地方站好让我给他拍照。

带着孩子基本就别想正正经经拍张满意的照片,他总会跑进镜头来捣乱

三人合照不多,没人给照╮(╯_╰)╭

第三个景点,鳄鱼头海滩。
海滩的名字来源于这几块大石头,真的有鳄鱼脑袋的轮廓。

孩子都半年没到海边玩了,看到沙子特别兴奋,拽都拽不走。
这是他最喜欢的游戏——埋脚丫

从鳄鱼头海滩离开我们就直接回去了,地接说因为台风毁了很多果树,现在土人农场没什么水果,还涨价到4刀,就不带着去了。我心想估计不去也不会减钱的,最后结账的时候果然是这样,而且在网上看的价目表写的四人以下30刀/人,四人以上25刀/人,我们两家人一起走的,最后还是按30收的。收钱的人说涨价了,我也懒得再问╮(╯_╰)╭
回酒店休整一下时间就差不多五点多了,我带着孩子的挖沙玩具出门吃饭,想吃完饭去悦泰沙滩玩,谁知道吃完出门一看天色都暗了,只好打道回府。忘了在哪篇游记里看到说塞班的日落时间很长,根本也不是那么回事嘛= =
晚饭吃的是PHO8,步行街往东一个街口,越南料理,牛肉河粉和春卷都是12刀,味道一般。店里的服务员都是东南亚脸,不会说中文,我那点初中水平英语竟然也能凑合交流,信心倍增

D2费用
午餐:15刀
晚餐:24刀
地接:30刀/人x2=60刀
小计:99刀

D3 在七色海游弋

本来我是想第四天再去军舰岛的,可是第二天晚上琢磨琢磨安排好像时间有点紧,就临时决定第三天去。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有介绍,去军舰岛完全可以自己定TASI TOUR的船过去,不非得跟地接坐快艇,我本也是打算这么干的,可是前一天晚上临时改计划也来不及订票了,就只好找地接安排了。其实地接这25刀/人(不含上岛费)赚得真是容易啊,大家都自己带了浮潜的用具,玩的时候也是同行的几个人去溜达或者下水,地接就是坐在岸上看包而已。

早饭赛百味,难为我这在国内从来没吃过赛百味的人到那还现学怎么点餐,怪复杂的=。=
打包了汉堡跟着地接的人到了悦泰的沙滩,我们就坐在凉棚下边吃边等。孩子迫不及待地掏出铲子想去挖沙子,又害怕空中飞来飞去的虫子,只敢蹲在我脚边玩。

扶老携幼的我也没去体验香蕉船啊拖伞啊什么的项目,乖乖坐着快艇上的岛。
开船的都是本地人,很热情,爱开玩笑,快艇开得很快,还会有各种急转弯。我没怕,孩子居然也没怕,还说喜欢坐大船^_^

码头。
这天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天气了,虽然偶尔也有多云,但云少阳光多,后面几天就经常性的多云了。

最近孩子特别爱模仿大人,模仿大人的动作、语言,这不,看姥姥照相就跟着过去摆姿势了

军舰岛的海真是漂亮,不应该先去的,应该好戏压轴

跟着地接到了安置地点,放好东西,拎着桶出发!
军舰岛的沙非常细,杂质很少。

牛仔裤湿掉可是分分钟的事,干脆脱了光大腿吧,T恤+纸尿裤是我们的海滩标配

老太太长裙变短裙了

孩子跑远了,沙滩留下上一串小脚印。

埋脚丫进行时。

玩了一会沙子,我们回去给孩子换了身游泳衣,然后去“环岛”啦。

枯木,白沙,小娃娃

远处好多拖伞。

捡到一只寄居蟹,只有指甲大。

奔跑的一点点蓝色。

水里到处都是小珊瑚,很漂亮,如果可以随便带走估计早都不剩什么了。

天是一个方向晴着一个方向阴着。

我一直觉得大手拉小手走着是一幅非常有爱的画面,从孩子小小的时候我就盼望着这一天,如今看到这样的景象就觉得无比幸福

溜达一圈也就十五二十分钟,回到安置地点就十一点多了,旁边就是餐厅,吃午饭去。
意大利面,乌冬面,芒果汁,冰激凌,每样味道都不错,点赞!

吃完老太太尝试哄孩子睡觉,我T恤一脱,下海去也~

水下的照片全是视频截图,清晰度不好,下回一定不偷懒了,直接拍照。

水真是清啊!

潜了一会回岸上一看,小孩还在那玩着不肯睡,我一看干脆也甭睡了,套上游泳圈扔下海吧

老太太一直拿着相机手机拍照录像,还真有照得不错的
手持魔杖呐喊的小魔法师

玩到两点半地接就招呼我们收拾东西了,三点下岛。
继续快艇回程,然后回酒店休息一下,给孩子和自己洗洗澡,洗洗衣服,时间就快五点了。我合计合计,明天租车吧,就找了一家租车公司联系了一下,他们还来人接我们到店里,没因为我把驾照忘在酒店而不租给我(囧),还详细给我讲了自驾线路。因为我想自驾去南部的,就选了个丰田FJ,租车公司还给了一个安全座椅,但是他们完全不懂这个东西,都不知道安全座椅要跟汽车上的卡口连接起来的,就把座椅往汽车座位上一放就完了= =我也没用过GRACO这款,不知道它怎么回事,所以当时我也没吱声,回酒店之后上网查了才知道它应该怎么安装。顺说,这款安全座椅不是五点式安全带,是用的车上的安全带,孩子听话还行,要是像我家这个那么不听话是根本捆不住的,分分钟就爬出来,真崩溃= =||

第三天恰逢周四,我们本来打算去围观一下传说中的夜市,可是租车的时候店里有个人说快到火树节了,所以最近的夜市都取消了,我也是囧囧的,凤凰树一片红花都没有我还以为我来的时节不对,其实离红色挂满树根本就没差几天
提了车,我们按照租车店老板的建议去西海岸看日落,到那的时候时间是6点20左右,太阳已经很低了,没有五分钟太阳就落入海平面以下了,时间真是刚刚好,一点都没耽误。

海面上的船是美军的补给舰,因为关岛是军事基地,所以补给舰常年停在这里,如果他不见了,不是去补给了就是要刮台风躲起来了。

晚饭是麦当劳,俩汉堡,中薯,圣代,巧克力脆皮甜筒,吃得饱饱的开车回酒店。
车停在了花蜜后门,不能更方便~回去就是洗漱哄孩子睡觉,他睡了整个世界都清净了^_^

插话:浮潜的时候我的腿被珊瑚磕碰、划破好几处,最严重的一道伤口到今天一个半月了按着还有点疼,果然是岁数大了新陈代谢慢啊
本来我知道要注意这个的,游过珊瑚的时候我都不用腿蹬,只用手划水,倒是真没碰伤,我受伤都是因为站在水里调整面镜或者是休息的时候浪打过来站不稳扑到水里自己撞到珊瑚上的,真是太无奈了╮(╯_╰)╭ 提醒同学们注意,在水里站着的时候挑个脚边没有珊瑚的地方哈

D3费用
早餐:10刀
午餐:27刀
晚餐:18刀
地接:30刀/人x2=60刀
小计:115刀

D4 在山海间狂奔(1)

自驾打算的亲们,推荐一个地图APP,叫map.me,也叫map with me。我是看别人推荐的,说google定位经常出问题,这个软件不错,用下来感觉确实也是不错。
优点:可以提前下载地图包,地图不依赖网络,定位准确,有人声导航(虽然一听就是外国人说中文的口音吧= =)。
缺点:我用下来只发现了三个,一个是地图包误把Forbidden Island标注成了Bird Island,第二个是踏盼海滩的位置不准确(这个后面详说),第三个是地图包把本该是Tank Beach的海滩标注成了Unai Laolao Kattan,我也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标错了啊还是什么,反正定位还是准的。
像我这样一个人又要开车又要找路的(不能指望老太太帮我看地图导航,更不能指望孩子= =),有一个靠谱的导航软件事半功倍

自驾第一天,孩子睡到9点才起床,我们收拾完出发时间已经不早了,干脆早饭就去著名的Winchell's Donuts House买甜甜圈了。六个甜甜圈加一个麦芬,ABC买的一盒甜瓜,安佳巧克力奶,上了车我三口两口吃完就开车走了,老太太和孩子在后面慢慢吃。
插话:有人跟我一样每次看到麦芬都会想起《老友记》里Rose一边大叫着“Stupid British snack food”一边拍扁一块麦芬的场景么?暴露年龄了

上午我们去了常规自驾北部的四个景点——万岁崖,自杀崖,鸟岛,蓝洞。日军最后司令部和二战阵亡者纪念堂都在路边,路过的时候就看到生锈的飞机大炮那些,我没兴趣就没去看。
这四个景点路都很好走,每一个都是沿着主路上的分叉上去(或是下去),看完再回到主路,没有难度。
下面的路线图很容易看懂啦,不解释了。

看上面的地图上马里亚纳度假村附近那片浅蓝色,那种标示都是珊瑚礁群,而万岁崖附近没有,所以不同于军舰岛的绿,万岁崖附近的海水都是深蓝色的。

其实我到现在还是分不清万岁崖和自杀崖两个名字,一开始记混了就改不过来了╮(╯_╰)╭

我们的座驾
回来之后老公说我笨,这么Q的车怎么没把儿子扔上面拍照

下山的路上看到这一幕,我赶快停车下来拍照。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里的赞叹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孩子看到天空中飞翔的几只鸟,非常开心

鸟岛附近也有一小块珊瑚礁,地图上能看到淡蓝色的海湾。

听说去蓝洞要走一百多阶台阶,老太太膝盖不好不愿意去,我也不想抱着孩子去找自虐,干脆没下去,拍照走人。

北边几个景点都看完了,下面的项目就是带孩子玩水了。
宝宝海滩很好找,据说也很出名,我到了那里才知道什么叫出名——当地人多得数不过来!
海滩边的路上有很多当地人的车停在那里,当地人一堆一堆地在烧烤喝啤酒,旁边的草地上各种轮胎堆成的造型,有很多孩子在玩,这应该就是塞班作为一个旅游胜地之外的日常。
宝宝海滩的海岸线很长,人也很多,很热闹的场面,但是我居然忘了给岸上的本地生活拍照了>.<踏盼海滩跟宝宝海滩类型差不多,但规模小很多,看后面踏盼的照片吧。
PS:宝宝海滩的位置并不像地图上那样,看起来从马里亚纳过来第一个路口一拐弯就到了,实际上从马里亚纳到宝宝海滩中间还有两三个路口,这地图都给省略掉了,后面看踏盼海滩在软件和地图上的对比就知道了,所以有一个靠谱的导航软件还是相当重要的。

宝宝海滩有跟军舰岛一样的绿色海水,而且近岸处珊瑚礁少,和军舰岛非常相似,但它沙质不如军舰岛,沙子不那么细,小石头和小珊瑚比较多。

小孩就是小孩,趴在浅水里拍拍水就喊着自己会游泳了

孩子玩疯了不愿意走,我只好蹲下跟他一遍一遍地商量,告诉他我们换一个沙滩挖沙沙他才肯离开。

给孩子收拾好换了衣服塞进车里,看时间差不多中午了我犹豫了一下,最后决定先不去更近的坦克海滩和禁断岛,而是奔加拉班去了。车上让老太太和孩子吃了点东西,我就一直慢慢悠悠地开希望能给孩子晃睡了,可是没成功,回到酒店附近又转了两圈还是不行,干脆算了,回酒店收拾了一下湿衣服接着走。
下一站是哈发代的周天超市,买了纸尿裤,好时的巧克力奶,还有一把香蕉,然后奔拉德海滩去了。
沿着Beach Road一路向南,路况非常好。路上有一些比较出名的酒店,我们都没进去。

路上经过卡梅尔山天主教大教堂,下来溜达溜达。里面有很多人正在做礼拜,我们带着个小淘气没敢进去打扰。

多和谐的祖孙俩

下一站,拉德海滩。
天阴一阵晴一阵的。

珊瑚礁群离岸边很近,颜色深,衬得海水颜色没有那么绿,而是清淡的、快要看不出来的浅绿色。

横扫拉德海滩

沙滩上有个山洞还是挺不错的,适合长时间在这玩,热了晒了可以进山洞休息一会。

浅滩就是这样的,挺硌脚 。
岸上的沙质还不错,靠近水的地方沙比较细,稍微有些小石头和珊瑚,几米外开始有大石头和成片的碎石,不过不影响挖沙子玩。

近岸的地方珊瑚礁丛生,看起来颜色很深。
南海岸和东海岸的几个海滩基本都是这样,一个海湾包裹着一个条状的珊瑚礁群,宽度不大,一眼望过去觉得有点局促,又恰到好处地壮观。

在拉德海滩玩了半天,哄着孩子回车上收拾了,我本来想就近接着去欧碧燕海滩,可看看时间快五点了,孩子白天没睡觉我怕晚了他挺不住就没去,干脆原路返回加拉班吃饭去了,吃完快回酒店让孩子睡觉。
晚饭是声名赫赫的Hard Rock Cafe,我在外面沿着那个大吉他雕塑绕了两遍也没找到入口,后来战战兢兢地进了DFS的大门才发现,这餐厅的入口真隐蔽= =

太喜欢这个穹顶了,仰头看着看着就有点晕乎乎飘飘然的感觉,真希望以后自己家里能弄一个

传说中的超级大份的猪排,口味偏甜,我喜欢^_^

D4费用
早餐+午餐:19刀
晚餐:68刀
租车:120刀
小计:207刀

D5 在山海间狂奔(2)

早上收拾完我把行李搬到车上,老太太和孩子也去车上等,我自己去退房,之后到步行街补给。
下面几张是用手机匆忙照的。仔细看看,发现红灯笼和上面的汉字了么
本来为了贯彻“非典型”的宗旨,以下和以上这仅有的几张“典型”的手机拍的照片就不想贴了,后来想想还是贴吧,凑个数

这就是我们住了四天的地方,还是蛮喜欢的,虽然有点旧,但地点好,硬件也还行,住着还是挺舒服的。提醒想住这里的亲,他家的房门是用钥匙拧的那种锁,估摸着前台是没有钥匙的,所以如果需要打扫房间要在离开酒店之前把钥匙放在前台的一个小箱子里,回来的时候再去那取,这是我住进去第三天才知道的,之前还一直纳闷为什么没人打扫

这家商店就在花蜜旁边,中文服务,价格便宜,哈根达斯小纸杯2.5刀,品脱6.5刀,饮用水也便宜,但就是有一个问题,开门太晚了,我退完房都九点多了,人大门还锁着呢= =

著名的ABC,略贵,无奈SAIPAN STORE没开门我只能去这买水=。=

早餐还是甜甜圈、蜜瓜、巧克力奶,吃完开车到地接那里结账,之后到马里亚纳寄存行李。
马里亚纳的工作人员都挺热情的,有一个人拿着一个装满大红花的篮子,看到我就送了我一朵。
这花在后面两天里经常看到,它不光好看,还挺奇特——摘下来大半天都不打蔫,还跟在枝头挂着一样。

马里亚纳出来先奔踏盼海滩,从地图上看过了清泉不远就是。下面就是手机软件和地图上踏盼海滩位置的对比,我按软件导航走错了,圆圈才是正确的位置。
租车的时候店老板给了我一份地图,跟我拍照这个不一样,他说他那份比这个好用,后来我才明白,确实,那份地图上面地名是中英文标注的,问路当地人也能看懂,而且道路的标识比这份详细一些,但仍然是比不上软件的。另外它踏盼海滩的定位跟软件一样不准确。由于那份地图在自驾的过程中已经被我蹂躏坏了,就不拿他拍照了

在海边右转的那条错误的岔路,越往里走两边的树枝越茂密,走到尽头是一户人家,两个当地人在门口晒太阳,我看没路走了就调转车头停在一边,拿着地图去问路。当地人真是非常非常热情啊,一个大姐给我指路还怕我听不懂说得很慢,告诉我沿这条路出去后不要拐上外面的大路,而是一直往前走,看到一个教堂就到踏盼海滩了,说到教堂还双手合什做行礼的姿势,真是可爱的人^_^

踏盼海滩跟宝宝海滩离得那么近,海水和沙质的差别却很大。
这边的沙是黄色的,颗粒粗,但是没有大颗的石头、珊瑚,踩上去很软,也由于沙子的颜色,显得海水不那么绿。

浅滩有石块,中等大小,不是特别密集。

这是我去的所有海滩里唯一一个在近岸看到鱼的,虽然都是小鱼没那么美丽,但还是觉得很开心^_^

沙粗就意味着含水率高,踩着软,走路粘。

近水处是沙,几米外就是草地、大树,适合休息,乘凉。
宝宝海滩也是这样。

老太太看着孩子玩水,我回路边去拍了些照片。
踏盼海滩附近的路边全是民宅,所以这里也是当地人娱乐、烧烤的好地方,有好几处凉亭。

孩子们的游乐天地。

指路的大姐说的教堂。
当地教堂真的特别多,像这种居民区里都有,可见教徒人数众多,去教堂做礼拜就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回到海滩看着这祖孙俩,不能更幸福

又是一串小脚印

离开踏盼海滩,下面是坦克海滩、禁断岛、劳劳海滩、欧碧燕海滩,路线如下。
地图照片太大,只能分成两半才能看清了。

之前租车的店老板给我讲路线的时候说过,去坦克海滩的路上会有一座紫罗兰颜色的教堂,我虽然看过照片但是真的看见实物的时候还是被美哭了,太漂亮了

据说去坦克海滩的路不好走,我走过之后觉得还可以,只有最后不到一百米的路比较难走,也有当地人开着破旧的小轿车去的,但还是不建议开小跑去,万一不小心磕漏了水箱神马的事儿就大了。

一路摇摇晃晃的孩子有点困了,我就没带他玩水,自己下去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因为珊瑚礁地带太窄,大浪离岸边还是挺近的,看着很凶猛。

这边的海水也是被珊瑚礁衬得没了绿色,从远处看是浅蓝的。
沙质一般,黄,粗,杂质多,离水稍远一点就是成片的石头。

沙和珊瑚礁衔接得严丝合缝。
看着水里那黑黑的一片,我心里有点毛毛的,怪不得劲的=。=

看着这一片,我一下就明白为什么美军要从这里登陆了——满铺的珊瑚礁,坦克行进太容易了。

沙滩的高清大图。
没时间去找星星形状的沙子了,拍张照,也许这里就有呢^_^

开车往回走,到之前分叉的路口,一边是坦克海滩一边是禁断岛。

路牌的后面是一所学校,每次看到这样平凡的日常生活我才会意识到塞班岛不只是一个旅游胜地,还是很多很多当地人生活的家园,在远离游客聚居地的地方,当地人正不疾不徐地过着平静的日子。

看到这个标牌,意味着土路开始了。
后面那一段是两天自驾行程里最难走的一段路,我心血来潮把运动相机装在头带上然后戴到头上录了一段,后来看的时候差点把自己看吐了>.<晕车的人伤不起啊

一路猛摇,还没到观景台孩子就睡着了,老太太不得不用手托着他的脑袋防止他闪到脖子。
看,禁断岛还是那个禁断岛,上观景台的路也就这一条,可是可是,我怎么看这个观景台怎么觉得跟别人照片里的不一样,到现在我还困惑,我到底是不是找错地方了= =

好不容易从山路上下来,我长出了一口气,定好导航去劳劳海滩,轻松出发。
中间路过劳劳湾高尔夫度假村的时候我想着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那条林荫道,就拐进去想看看,谁知道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条美美的、两边的树都搭到一起的、郁郁葱葱的林荫道,最后要走的时候我才明白过来,那条路就是一进大门往里走那条大路,可是路两旁的树都被砍掉了枝杈,光秃秃的,我猜这也是去年台风的“杰作”,真可惜=。=
路上经过一条小路,看前面一辆一看就是游客租的车停下来问路,当地人手在空中挥舞了几下之后前面那辆车就掉头了,我估计他也是跟我们一样想从这里去劳劳海滩的,可还是不死心的开到那个当地人身边又问了一下,果然,他告诉我这条路前面坏了走不了,要绕道。我拿出地图看了看,也没绕太远,于是把导航的终点改了一下(我没研究明白这软件怎么加中途点=。=)重新出发。

到劳劳海滩的时候快两点了,孩子刚好睡醒,有点饿,我们就坐车里继续吃早上买的东西。
吃完想着可以下水去玩了,可是下去一看,傻眼了,这这这,根本就没法玩嘛!

岸边石头非常非常多,浅滩也非常多形状古怪的小个珊瑚礁。差评

据说劳劳海湾有海龟,潜水的话可能能看到,趟水的就算了,没有任何加分。
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在海边看到保持环境的宣传板和分类垃圾桶。

悻悻地离开劳劳海滩,奔逛海滩的最后一站——欧碧燕海滩。
一路跟着导航的提示走,经过旦旦地区的时候我忽然发现这里的民宅都很漂亮,尤其是色彩,比踏盼海滩那边高大上诶~

往欧碧燕海滩去的路只有最后一小段是土路,不算难走。

路遇一队游客在骑沙滩摩托,帅是帅,可他们开起来之后空气里那些个灰啊>.<

珊瑚礁非常多,都连成片了,看远处的人站在珊瑚礁上,感觉挺好玩的。

海滩上碎石挺多的,靠近水的地方有不宽的一片沙子,也是有些杂质。

近岸的地方有一些大石头、珊瑚礁,总体来说还算可以,不是特别扎脚。

老太太给我拍的,她自己很满意。为眼神不好的老太太点赞

近岸的水里有非常多小珊瑚和小石头。
我家那只现在就喜欢石头,从水里一块一块地捡起来放在沙滩上堆成堆,排成排,玩得不亦乐乎。

太阳出来露一脸就躲起来一会,天色暗暗的,也挺好,不用帽子墨镜全装备上了。

看着孩子专注地玩着小石头,觉得他的世界里快乐是那么容易,真心羡慕。

附近有一些游客在远处的珊瑚礁那边喂鱼,他们中有一个男士过来拍我家小孩,跟他聊天,还告诉我有鱼的地方在哪里,让我带孩子去看。我穿上洞洞鞋抱着孩子过去,果然看到鱼了,不过不多,只有两三条,而且孩子站在珊瑚礁上视角不好,完全没看见鱼在哪里= =

玩了好久,孩子肯离开了,我们就开车奔了Mangosix,在地图上的广告看到的,地方很好找。有导航软件,去哪都不成问题

路边随处可见这样或是四方的休息处,上面打着麦当劳的广告,不知道是麦当劳投资建的还是买的平面广告。

落日的余晖照耀下,各色小房子和涂鸦都有惊艳的感觉。

Mangosix的服务员不会讲中文,菜单也是英文的,我是靠猜的点了沙冰,还有薯条
味道不错。

休息够了,回加拉班还车,路上加油,然后拜托车行的人送我们到 I❤SAIPAN买纪念品。
其实我没什么想买的,可多多少少要给别人带一点还人情。
买完出来,正赶上店门口有当地人在表演。看完这段,老太太说还是胖子跳舞有味道

因为下午的加餐大家都不饿,而且孩子有点困了,我们晚饭就没正经吃,去周天超市买了些水果、奶、面包之类的东西就坐DFS的班车回马里亚纳了。
周天超市晚上会有东西打折,比如说面包啊三明治之类保质期短的。
DFS的班车分为南北两条线,北线就是悦泰、凯越、清泉和马里亚纳。我们坐的是七点半那班车,车上二十几个人,悦泰和凯越都没有,清泉只有两个,其他都是马里亚纳的。
到了酒店,我用我的初中水平英语跟前台交流了一下,得知自己幸运地被升级到海景房了。
到了房间真是很惊喜,但是晚上外面黑乎乎的看不见海。

由于我帽子没时时刻刻带着,从第四天开始头皮有一点发疼,到第五天就疼得不行了,轻轻挠一下都受不了。
硬防晒还是得注意啊,千万不能偷懒

D5费用
早餐+午餐:20刀
纪念品:40刀
超市:20刀
租车:120刀
加油:30刀
小计:190刀

D6 在夕阳下升腾

早上醒来,我拉开窗帘,孩子就匆匆跑过来趴在玻璃上看外面,接着自己拉开门跑到阳台上玩了起来。对于他来说,这种一觉醒来换了环境的感觉应该是新奇有趣的。
吐槽下,窗帘居然不遮光,孩子爸孩子妈应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

门口的植物,奇奇怪怪的花(还是叶子?)。

好不容易把孩子逮去洗漱,换衣服,去餐厅吃早饭(单人餐券x2天=2张,我一天都用了),然后再回房间换上游泳衣,挖沙沙去咯!

马里亚纳的海滩在悬崖下面,得走一段路才能下去,不是我想象的从房间的后门出去就是沙滩= =

这边的海滩实话说,不咋地,海滩本身很窄,而且那些个大石头啊,沙子很少,虽然海水颜色很漂亮,但是水下也是珊瑚礁连成片,靠近岸边的珊瑚礁上还有很多海藻,非常滑。下面照片里靠下的黄色部分都是珊瑚礁,往深处走绿色的海水还好一点,不那么滑,我就是站在深处了,但是对孩子来说有点深了,我只能把他放在珊瑚礁上玩,有点太浅╮(╯_╰)╭
由于到那我就下海带孩子玩去了,所以没拍几张照片,海滩照片欠奉。我感觉这里比劳劳海滩石头还多,只不过劳劳海滩石头都在水边,这里水边还行,都是碎石,但有些地方有超大的岩石,走路要爬上去那种。水边一米之外尽是大石头。
PS:附近的翅滩好像沙子不错,不过我功课做得不到位,离得那么近竟然没有去=。=

老太太在军舰岛的时候没去浮潜,这回我让她去试试,老太太也跃跃欲试,学了下怎么使用呼吸管就下水了。
本来她是会游泳的,漂在水面上没问题,但这说话也是二十多年没游过了,我忽略了她已经是个老太太了,只管看着孩子没管她,一抬头就看见她游远了,隐约有点担心,就一直盯着她看,没过一会我就觉得她不对劲,好像是在扑腾,我赶紧把套着游泳圈的孩子推给一个正在从水里往岸上走的女士,自己游过去把她扶了起来。其实她离我没多远,也就二三十米,水也不深,还不到胸口,可当时真是把我吓坏了,要不是顾着老太太和孩子我肯定嚎啕大哭了,一是吓的,二是内疚。我扶着老太太走到岸边去找帮我看着孩子那位女士抱回孩子,那位女士同行的一位男士也来帮忙扶老太太上岸,后来还拿了一捧小珊瑚来送给孩子玩,租躺椅和浮潜用具的管理员也过来跟我说“Don't leave your mother alone”。老太太坐在岸边的大石头上休息了一会,说还是头疼,有点恶心,我安慰她这是短时间缺氧的正常反应,不会有后遗症的。孩子一直在玩叔叔送的小珊瑚,乖乖的。
这是这次出行遇到的唯一一件危险的事,写出来,一是警示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二是提醒后来人,在没有救生员的区域游泳、浮潜,一定要注意安全。

扶着老太太牵着孩子回到房间,老太太换了衣服就躺着去了,我也没什么心思,就用前一天买的面包牛奶水果之类的让孩子凑合吃了一口,之后全体躺下睡觉。
孩子也不知道是太累了还是早上起太早了,我都睡醒了他还没醒。老太太也没什么事了,吃了点东西继续休息。

这几天在水里玩孩子都是光着脚,可能是压强小吧,反正他是不嫌硌脚,不过脚底还是留下了一些划伤,这些痕迹在回来半个月左右的时候就都消失了,小孩真是好得快╮(╯_╰)╭

老太太不愿意动了,我把手机留下做热点给她玩,自己带着孩子又去了海滩。
吐槽下马里亚纳,入住的时候给了一个小纸条上写的只有大堂才有WIFI,房间没有,后来我试了是能搜索到的,只是连不上,幸亏我有手机卡,哼哼

孩子下海玩了一会就喊着要挖沙沙,因为海滩那个样我上午带着的挖沙桶都没用上,下午出来干脆没带,无奈我就把他带到游泳池玩了一会,他自己游得还挺像模像样的。
这边的泳池晚上六点以后就不让玩了,因为边上都是餐厅的桌椅,餐厅六点开餐。

玩够了带回房间洗洗换换,拍拍照看看夕阳,悠闲的一天就只剩吃了

传说中的鸡蛋花。

晚上在餐厅吃的晚饭,用了入住时给的指定套餐减5刀的券,点了意面套餐和牛排。食物味道不错,套餐内容也挺丰富。
餐厅在最后结账的时候会加收10%服务费。

D6费用
晚餐:63刀
水、冰淇淋:11刀
小计:74刀

D7 在静谧中潜行

早上孩子醒来就一骨碌下床了,跑到拉门边往外看,一边喊着“去海边玩”,我告诉他一会我们要退房了,不能去这里的海边了,但是下午我们可以去别的海边玩,孩子很配合地跟我去洗漱了。
早餐就在屋里凑合一口了,餐厅的自助餐虽然不错,但是20刀/人性价比太低=。=
收拾好,出门拍照去。

我就不能好好拍个照,一定会有个小坏蛋跑进镜头=。=

出门没一会,孩子的脸就通红通红的了,一个是晒一个是热。
那么嫩的皮肤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我们第一天丛林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小女孩两颊大片的红斑,一看就是晒伤了。

回房间去收拾东西,走人。
去大堂的路上老太太又摘了两朵花,臭美啊臭美

退房,存行李,坐DFS的车到市中心,时间已经快11点半了,我转了转没看到什么想吃的,于是又去了麦当劳。
吃完往回走的路上我想把孩子晃睡了没成功,于是跑到周天超市的走廊下哄,哄睡了就抱进DFS找个沙发放平,我跟老太太一人一边玩手机。DFS里空调很足,我都觉得冷,幸亏我出门都会给孩子带一条纱布巾,太有用了,冷了可以盖湿了可以擦

孩子睡醒了我们就直奔了悦泰,麦克海滩号称是塞班最好的海滩,可我们还没正式去溜达过呢

这沙滩真的很好,沙非常细,贝壳珊瑚石头之类的杂质几乎没有,只有些干掉的海藻。无论干的沙↑,还是湿的沙↓,挖沙简直太完美

不过海水就差一些了,第一,海藻太多,偶尔还有些大石头,第二,无色。

孩子看见满地的海藻有点害怕,最后我们找了一块海藻比较少的滩涂给他玩,走出去很远海水还是很浅。

就是这片伸向海里的滩涂。
远处是军舰岛,那边的海水就是绿色的。

水浅到只没到孩子的小腿肚。

波浪非常轻柔,水下的沙呈现出这种清晰的纹路,真有意思。

海藻也是一块有一块没有的,有的地方非常集中,可能是跟海水的流向有关系吧。

水里有好几处铁架子之类的东西,我猜是当年的战火留下的。
正前方是凯越,右侧是悦泰。
这片滩涂旁边一点点的地方水就很深了。

划浪的帅哥美女。

云特别特别的低,果然没一会就下起阵雨了,等我们抱着孩子跑到沙滩上的凉棚下避雨时,雨又停了

后来孩子不听话被我教训了,就不说了。再后来……再后来就没有照片了= =||
从麦克海滩离开我们去了附近一个有冰激凌的饭店,吃了冰激凌休息了一下,接着去步行街溜达溜达。在花蜜住了四天我都没在晚上溜达过步行街,这回一看才知道,步行街晚上可真是热闹。I❤SAIPAN门前有人唱歌,开始我还以为是跟那边一样的表演,看着看着才明白原来是卖艺(总觉得这个词不太好听可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称呼= =)。孩子非常喜欢那个女孩唱的歌,一直在那听着,我就拿了仅剩的两张一元的零钱给孩子让他去放进歌手跟前的购物篮里,孩子也胆子大,迈大步就过去放了。
之后晚餐,又是赛百味。
九点去凯越大厅等送机,九点半我把孩子哄睡了,因为大堂都是开敞式的没有几个座位,我和老太太都是一人一个单人座,我只好自己出溜着坐,让孩子趴在我身上睡。之后看会手机睡会觉,很快到了约定的11点25,送机的人来接我们去马里亚纳拿了行李,然后送到机场。我和老太太分头换了长袖长裤(这个决定太英明了!飞机上冷死人!),之后一个抱着孩子一个收拾行李,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候机,一切都很顺利。上了飞机把孩子往座位上一放,整个世界都消停了
值得表扬的是这趟三更半夜的航班居然还有餐,有粥或者pancake,我选了粥,味道不错

飞机还没起飞的时候雨就下起来了,噼里啪啦的很大声。
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在塞班这几天虽然不是每天都艳阳高照,但起码没赶上大雨,这要离开了雨才下来,真是给面子
这篇游记的最后一张照片,来自焦点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的敲窗雨。

我们漏夜离开了,亲爱的塞班,不要太想念我们,我们还会回来。

D7花费
午餐:16刀
晚餐:14刀
小计:30刀

D8 在天空中飞翔(2)

飞机起飞时间是关岛时间02:50,飞行4小时40分钟,到达首尔仁川机场时,韩国时间06:30。转机时间3小时40分钟,真的不算长。
下飞机转机到候机楼后,我们在巴黎贝甜买了吃的然后直奔四楼休息区,吃个早饭休息一会,时间就过了一半了。我把孩子安顿好去取货,很大两包送回休息的地方,又去三楼正官庄买了点东西,时间就差不多了。
到了登机口我才看到大牌子写着登机每人限带一件行李,长宽高之和不能超过110厘米。我们一共四个包,两个是刚刚取的。
看到登机门门口有人在托运免税店的大袋子,我就过去问了下,收到的答复是:这种门口托运算超限,一件100块人民币。然后我就怒转身回去一顿合并,最后合成三个包了旁边还有两个姑娘在狂拆护肤品的包装,纸盒散落一地,也真是拼
后面就是登机飞回家了,怎么把那么多韩国品搬上五楼的我就不说了,自己买的东西跪着也要搬回家
好了,到这这篇流水账就算是写完了,谢谢大家看了我这么多的唠叨。各海滩的总结、横评在后面,谢谢观赏^_^

D8花费
早餐:约13刀
小计:13刀

一众海滩横评

军舰岛——最完美的海滩
绿色海水,白沙;近岸处珊瑚礁少,珊瑚礁地带比较远;沙非常细,杂质非常少;非常适合戏水、挖沙。

宝宝海滩——我心目中的亚军
绿色海水,白沙;近岸处珊瑚礁少,珊瑚礁地带比较远;沙不那么细,小石头、小珊瑚和贝壳碎片比较多;适合戏水、挖沙。

拉德海滩——一般
浅绿色海水,白沙;近岸处珊瑚礁多,珊瑚礁地带近,几乎没有大片无珊瑚礁的区域;沙比较细,近水处小石头和小珊瑚比较少,几米外有大石头和成片的碎石;浅滩几乎没有沙全是大块石头,非常硌脚;不太适合戏水,适合挖沙。

踏盼海滩——我心目中的并列亚军
浅绿色海水,黄沙;近岸处珊瑚礁少,珊瑚礁地带比较远;沙颗粒粗,杂质少,很软;浅滩有石块,中等大小,不是特别密集;适合戏水、挖沙。

坦克海滩——不推荐
浅蓝色海水,黄沙;水下珊瑚礁连成片,珊瑚礁地带很窄,没有大片无珊瑚礁的区域;沙颗粒粗,杂质多,离水稍远一点是成片的碎石;浅滩没有沙全是珊瑚礁;不适合戏水,不太适合挖沙。

劳劳海滩——最坑的海滩,严重不推荐
浅绿色海水,白沙;浅滩非常多形状古怪的珊瑚礁,珊瑚礁地带近,几乎没有大片无珊瑚礁的区域;沙颗粒粗,杂质多,近水处石块非常多;不适合戏水,不适合挖沙。

欧碧燕海滩——地接的南部景点,一般
浅绿色海水,白沙;近岸处珊瑚礁多,珊瑚礁地带很窄,几乎没有大片无珊瑚礁的区域;沙比较粗,近水处小石头和小珊瑚比较少,几米外有大石头和成片的碎石;浅滩几乎没有沙全是大块石头,非常硌脚;不太适合戏水,适合挖沙。

马里亚纳酒店海滩——一般
绿色海水,几乎没沙;近岸处珊瑚礁连成片,上面有很多海藻,跟远处的珊瑚礁之间有大片无珊瑚礁的区域;石头、小珊瑚和贝壳碎片比较多;不太适合戏水,不适合挖沙。

麦克海滩——我心目中的季军
无色海水,白沙;几乎没有珊瑚礁;沙非常细,除少量干海藻外几乎没有杂质;非常适合戏水、挖沙。

以上评价都是针对小朋友的,标准只有戏水、挖沙两项,浮潜和深浅不包括在内。
想要获得最高质量的海滩体验,当然是军舰岛最好,不过我们不能天天去军舰岛,退而求其次也不错,如果再计划一次塞班之行,我会把马里亚纳换成清泉,结结实实泡三天。从照片上看清泉的沙滩还是不错的,但海水不怎么好看,所以我会选择去距离清泉一公里出头的宝宝海滩或者踏盼海滩,走着去就行,带上吃的喝的泡一天。
其实悦泰海滩也很好,世界啊哈发代啊从图片上看海滩也不错,为什么我不选呢?说到底还是喜欢绿色的海水,所以才选了马里亚纳。当然,塞班岛的海滩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在地图上看得到名字的我都没有去,也有很多酒店的海滩我也没去转,所见有限,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包涵。

后记

家里老太太看起来是个正常人,实际上是一位乳腺癌患者。13年年初发现的,做了手术,做了化疗、放疗,15年初发现淋巴转移,又做了一轮化疗,那罪真不是人受的这几年孩子缠身,也没有好好侍奉老太太,虽然小孩在身边的时候她是很高兴的,但我总觉得她受累了,应该放松放松出去玩玩。老公也几次跟我说,多带老太太出去玩玩,大好河山好多她都没看过呢。以后我会再策划这样的亲子游,带着老太太,让她一边看着美丽的风景一边看着可爱的孩子,心情舒畅有助于延年益寿虽然知道会累成狗我也会坚定的选择三个字——继续走!
也提醒看到这里的各位爱旅行的蜂蜂,走得不太远不太急的行程,不妨带上爸妈一起逛吃逛吃,扶老携幼比不上朋友、情侣出游玩得痛快,但别有一番情谊

好了,这篇游记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观看,see u

本篇游记共含23503个文字,2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17: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7:59

非常棒的游记 比很多游记高出一level

2016-05-09 20:20

引用 包满意小姐 发表于 2016-05-09 17:25:45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包满意小姐:

2016-05-09 20:51

引用 晓鱼飘无声 发表于 2016-05-09 17:59:2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晓鱼飘无声:呃,我能记得的就是这些了,不知道亲觉得哪里不够详细?我再好好回忆回忆

2016-05-09 20:52

引用 dhxhbdhbzf 发表于 2016-05-09 20:20:18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 比很多游记高出一level

回复dhxhbdhbzf:多谢夸奖~

2016-05-09 20:53

真不容易呀,你老公呢?不负责任的男人,看到你的游记后悔死了吧😄

2016-05-09 23:20

引用 三条腿的驴子 发表于 2016-05-09 23:20:11 的回复:

回复三条腿的驴子:去~不理你

2016-05-10 09:00

这么漂亮的游记,帮顶的好少,好可惜!但我永远支持你!

2016-05-30 18:47

顶一下,很棒的游记加攻略,更多的是弄弄的亲情。家人最可贵,尤其是父母,趁他们身体好,多领他们出去玩玩,这是天下的孩子们都应该努力去做的。加油!

2016-05-30 18:52

2016-06-09 11:46

引用 UN 的图片:

宝宝好HI,还戴着尿不湿呢。

2016-06-10 11:09
正在参与照片PK

宝宝可爱,老太太也很棒!

2016-06-13 13:55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09 11:46:35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谢谢

2016-06-13 15:10

引用 奕殊君 发表于 2016-06-10 11:09:20 的回复:

宝宝好HI,还戴着尿不湿呢。

回复奕殊君:小孩子喜欢玩水真的是天性啊,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2016-06-13 15:11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6-13 13:55:06 的回复:

宝宝可爱,老太太也很棒!

回复Atlantis:谢谢夸奖

2016-06-13 15:11

顶下

2016-06-14 09:36

2016-06-14 16:03

这样的游记才有意义!~~

2016-06-17 21:55

蓝天白云大海

2016-06-21 08:4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6-14 09:36:31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6-22 16:5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4 16:03:0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6-22 16:5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6-17 21:55:07 的回复:

这样的游记才有意义!~~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夸奖

2016-06-22 16:5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1 08:41:49 的回复:

蓝天白云大海

回复大雨致水:实景比照片还美

2016-06-22 16:57

2016-06-25 14:13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6-25 14:13:06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

2016-06-25 20:15

写的太好了,马上去买thinkbaby

2016-07-01 17:57

引用 polly 发表于 2016-07-01 17:57:07 的回复:

回复polly:多谢夸奖

2016-07-02 15:06

2016-07-05 09:31

真漂亮

2016-07-09 10:05

2016-07-09 16:48

不错 不错 图片 好赞

2016-07-12 20:02

老地方写出新感觉,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7-12 22:59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7-09 10:05:41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爱在旅途:谢谢

2016-07-13 22:11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7-05 09:31:33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

2016-07-13 22:11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7-09 16:48:47 的回复:

回复万岁:谢谢

2016-07-13 22:12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7-12 20:02:52 的回复:

不错 不错 图片 好赞

回复Apple:谢谢夸奖

2016-07-13 22:1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12 22:59:43 的回复:

老地方写出新感觉,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关注你啦

2016-07-13 22:13

2016-07-14 06:46

引用 UN 的图片:

好可爱的宝宝!尿不湿是亮点。

2016-07-15 17:58

好有爱!

2016-07-15 18:0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7-14 06:46:55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7-15 18:37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7-15 17:58:08 的回复:

好可爱的宝宝!尿不湿是亮点。

回复夜未央:谢谢夸奖

2016-07-15 18:38

引用 暖风 发表于 2016-07-15 18:04:09 的回复:

好有爱!

回复暖风:谢谢夸奖

2016-07-15 18:38

2016-07-18 17:15

2岁以上,孩子在海边玩尿不湿就不要穿了吧~~~ 一不舒服,二反正尿了也没关系,哈哈~~
我女儿一岁半和两岁半(其实还差两个月)的时候,分别去了长滩岛和马尔代夫,个人觉得马代会适合孩子一点,全程度假,孩子只要负责游泳和玩沙就可以,不折腾,可以报名去看海豚,野生的,很有趣!。而且主要是沙子好,很细柔软,在沙滩上就可以看到各种小鱼。我个人比较推介啊,哈哈~~不过我有点觉得楼主做的不好,因为孩子还小,还是要带上常用奶粉的,在当地买的牛奶不适合孩子肠胃的,当然适应了最好,如果没适应,拉肚子就得不偿失了。个人建议,去海边给孩子买浮潜袜~~大人也是,比洞洞鞋好多了。带孩子出行,很累,但是只要孩子在旅途中快乐就行了~~以上纯属个人建议哈。

2016-07-22 11:45

引用 懒癌患者 发表于 2016-07-22 11:45:04 的回复:

回复懒癌患者:呃…这个尿了也没关系…不知道你家哈,我家孩子尿还是挺难闻的,我觉得不应该污染环境…光着不雅,内裤没有,当时是冬天还没有开始如厕训练,所以就这样了,摊手。塞班吧,我也是选了一圈才定的,长滩岛就不说了,那什么的问题,马尔代夫太贵,是第一个被我排除的,哈哈。至于奶粉,最近也带孩子去了不少地方,都是走到哪喝到哪,牛奶牌子也喝了不少,这么大了肠胃不是那么娇贵的,再说,只要是合格的高温灭菌牛奶,基本成分都是一样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区别,要非说不适应,冲奶粉的饮用水也是当地的,一样有可能不适应,对吧?最后,浮浅袜你真是说了个好点子,下次去海边我可以买双看看他穿不穿,多谢

2016-07-22 12:17

我是说穿小内裤,不是光着,哈哈!!在海边其实真的没关系啊,大人出海没厕所的,都是在海里解决的。而且海岛的这些也都是排入海里的。
马代有便宜的岛,算下来估计比你去塞班还便宜哦,我们选的是四星级,2大一小,总共2.2万(含所有费用了,我们没购物),很适合亲子游,而且是我是暑假旺季去的,还比较贵,避开高峰的话很便宜,关注下各旅行网站就行哦。我现在还是在关注,希望逮到一个便宜的时候,再去一次,哈哈哈~~
我一直听说3岁内孩子是尽量不要喝奶粉以外的牛奶,因为大部分的牛奶,就算是儿童牛奶,都是给36个月以上的孩子喝的,对小孩子的肠胃吸收能力是个负担,水质我觉得问题不大哎,在外头旅游我都是用买的纯净水或者矿泉水烧开泡的奶粉。不过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因人而定。

2016-07-22 13:47

2016-07-22 15:49

风景虽然美丽,但最后一段话更感动。还会继续走!

2016-07-22 17:07

引用 懒癌患者 发表于 2016-07-22 13:47:45 的回复:

回复懒癌患者:内裤我没有准备,因为还没有开始如厕训练。我没坐船出海过,我不了解在船上这个怎么解决,但在海边,我自己绝对不会在海水里小便,也不会允许我的孩子那样做。至于海岛本身的粪便垃圾如何处理我不知道,我不相信会不经过净化处理就直接排入大海,跟直接尿在海里一样的结果。

@崔玉涛 @张思莱医师 @医生妈妈欧茜 @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等很多儿科医生的微博上,以及《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都有明确说明,6个月以上婴儿可以食用酸奶,一岁以上可以食用牛奶,如果没有牛奶蛋白过敏的话。另,儿童牛奶本就是个伪概念,他不比纯牛奶更高端,更适合孩子,反而为了增进口味而额外添加的添加剂和糖分等物质对孩子的健康没有好处。

谢谢你提供的马尔代夫的信息

2016-07-23 19:44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07-22 15:49:16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

2016-07-23 19:45

引用 就叫星光 发表于 2016-07-22 17:07:54 的回复:

风景虽然美丽,但最后一段话更感动。还会继续走!

回复就叫星光:谢谢

2016-07-23 19:45

2016-07-24 06: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5:10:34 的回复:

好文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7-24 17:38

引用 高星阑 发表于 2016-07-24 06:17:25 的回复:

回复高星阑:谢谢

2016-07-24 17: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6:20:12 的回复:

照片好通透,而且风景好美啊!颜值高!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

2016-07-24 17:39

2016-07-26 03:48

引用 穆渡烙 发表于 2016-07-26 03:48:47 的回复:

回复穆渡烙:

2016-07-26 07: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03:40:32 的回复:

亲的海地生活客栈是在哪里订的啊?我怎么找了好多网站没找到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没有定亲说的客栈呐

2016-07-26 07:25

好玩!

2016-07-26 22:14

带娃出去真心累·

2016-08-02 09:29

2016-08-02 11:36

好幸福,我等娃大点也要去。

2016-08-02 11:48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6-07-26 22:14:02 的回复:

好玩!

回复w先森:

2016-08-02 17:39

引用 Wai Shum 发表于 2016-08-02 09:29:46 的回复:

带娃出去真心累·

回复Wai Shum:握手

2016-08-02 17:39

引用 瓷娃娃「雅雅」 发表于 2016-08-02 11:48:10 的回复:

好幸福,我等娃大点也要去。

回复瓷娃娃「雅雅」:欢迎加入亲子旅行的队伍

2016-08-02 17:40

照片漂亮!

2016-08-06 14:42
正在参与照片PK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8-18 10:36

美,娃娃几岁

2016-08-21 09:44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8-06 14:42:36 的回复:

照片漂亮!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6-08-21 15:47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8-18 10:36:15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谢谢

2016-08-21 15:47

引用 Wai Shum 发表于 2016-08-21 09:44:50 的回复:

美,娃娃几岁

回复Wai Shum:当时两岁4个月

2016-08-21 15: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UN 发表于 2016-08-21 15:47:2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UN:不客气!

2016-08-22 12:14

美翻了

2016-08-23 12:59

2016-08-24 08:13

2016-08-24 09:13

2016-08-24 19:47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08-23 12:59:08 的回复:

美翻了

回复灯下一草虫:谢谢

2016-08-24 20:43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8-24 08:13:34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8-24 20:43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8-24 09:13:19 的回复:

回复阿七:

2016-08-28 09:07

2016-08-28 09:37

2016-08-29 08:04

2016-08-31 00:39

2016-09-02 08:10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28 09:07:18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6-09-02 17:46

引用 天涯刀客 发表于 2016-08-28 09:37:48 的回复:

回复天涯刀客:

2016-09-02 17:46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8-29 08:04:07 的回复:

回复记忆边缘l:

2016-09-02 17:46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31 00:39:05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09-02 17:46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09-02 08:10:06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

2016-09-10 09:55

2016-09-13 07:28
正在参与照片PK

照片拍得真好啊!

2016-09-13 08:20

看到你给孩子穿的纸尿裤 很醒目!,带娃出去真的不容易 。 不仅玩的开心还能素质出行!这才是真正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向你学习!

2016-09-15 21:47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05 21:45:22 的回复:

太开心了

回复西蒙队长:是啊,小孩一下水可高兴了呢

2016-09-18 10:55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07 12:17:28 的回复:

幸福一家~

回复釹魜菋:谢谢

2016-09-18 10:56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0 09:5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