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直在这里

在路上 (上海) LV.5
2016-05-07 23:37 1159/9
  • 出发时间/2016-04-29

云南,去年在这里出差4个月哪儿都没去,今年再次来云南出差,抓住五一休假的机会,叫来了老婆,一起走走这心心念的云南
说起云南,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云南旅游的梦,这个梦里的云南,神秘、闭塞、七彩、宰人等等,直到有一天你来过云南,你才意识到,云南一直在这里,无论你梦里的云南是怎样怎样的,它都会像磁石一般源源不断吸引着无数无数向往的游客到访,然后还有无数无数来过很多回的回头客到访,更重要的是,它成了无数无数异乡游客来了之后就不想走的第二故乡。这就是云南
由于过年刚刚结婚,结完婚忙着上班没时间度蜜月,所以我们的云南之旅同时也是我们的蜜月之旅。从4月29日-5月7日,实际行程如下:
Day 1:4月29日,上海-昆明,入住昆明
Day 2:4月30日,昆明石林九乡一日游(报团),入住昆明
Day 3:5月1日, 昆明云南民族村(自助游),晚上火车去丽江
Day 4:5月2日, 丽江玉龙雪山一日游(报团),入住丽江古城
Day 5:5月3日, 丽江泸沽湖两日游(报团),入住泸沽湖尼赛村
Day 6:5月4日, 丽江泸沽湖两日游(报团),晚上火车去大理,入住大理古城
Day 7:5月5日,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镇,入住大理双廊
Day 8:5月6日, 大理双廊镇、大理古城,晚上火车回昆明
Day 9:5月7日, 下午飞机回上海

Day 1:上海-昆明

老婆HO1095次航班来昆明,我早已在昆明早早等候,飞机没晚点,居然早点了,太难得了,刚去机场就接到了老婆,开启我们的七彩云南之旅!

Day 2:石林九乡

昆明首站,选择了石林九乡一日游,阿里去啊上报的团,每人228。石林九乡是昆明最著名的两个景点,基本是每个游客必去的旅游景点,所以首站就选择了这里。
早上8点在南窑汽车站集合,等了一会儿,是个9个人的小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出发。
经过1个多小时车程,10点半来到了石林景区。石林景区是昆明唯一一个5A级景区,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的美誉。其实就是去看石头,各种各样的石头,奇形怪状的石头,很多很多!

石林其实没啥好逛的,景区很大,还要做电瓶车,就是看看石头,还有人工湖,在我们眼里也许就只是石头,但在考古学家眼里,那就喝值钱咯!
逛了1个多小时后去吃了午饭,然后坐车40来分钟到了九乡景区,九乡还真值得玩的,有划船、溶洞,还有非常神奇的神田,尤其是大夏天去里面逛逛,很凉快,很不错!

Day 3: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是临时才决定去的,石林九乡逛了一天超累,早上起不来,再加上天气超热,就没选择去爬西山,去了民族村。逛完之后,发现民族村很不错,很值得一去。
民族村就是把云南25个少数民族微缩在一起,通过民族村寨、文艺表演、民族美食等方式展示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现在已成为云南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门票平时要90元,但五一期间居然打折了,8折,72元,老婆买了一张,我的导游资格证派上了用场,不用买门票。
少数民族绝对是云南最大的特色,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服装、建筑、美食等等, 正是这多样的少数民族才形成云南的多彩与神秘。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Day 4: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每个来丽江游客的必去景点。不能免俗,来丽江首站我们就选了玉龙雪山。话说玉龙雪山门票、索道真贵,所以报了团,每人423元,包括门票、索道、氧气、羽绒服。早上到达丽江火车站后,坐18路公交到白龙广场,吃了个早饭就等导游车子。
话说丽江导游真坑爹,上了大巴车,人挺多的,导游就开始危言耸听,说你们在客栈自己租的衣服上山了要被少数民族打,还不能随便买氧气瓶,怎么会有这么能忽悠的导游,欺负我们没上过玉龙雪山是吧,太坑爹了。后来事实证明她说的这些都是吓唬人了,丽江导游真该好好整顿整顿了。
大巴在中途停了下,给了我们氧气瓶、羽绒服,一个多小时大概10点多到了第一个景区,即蓝月谷。这个景区由好几个湖组成,绿色的湖水,很清澈,真的很漂亮,还可以远眺玉龙雪山,被誉为“小九寨”。直接上图:

蓝月谷游览完就该上山坐索道,雪山有好多条索道,初次来雪山的游客都选择乘坐大索道到雪山上面。大索道是国内最长、运行速度最快的索道,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运行时间9分多。
每个索道可以坐8个人,其实坐索道还是很安全的,不过对于有恐高症的我,坐索道一直都很害怕,加上这么高、这么快的索道,更有点害怕。好在有老婆在,拉着她的手就好了,其实也没啥害怕的,都是心理作用。9分多钟后,到达了冰川公园,也就是玉龙雪山目前开放的最高的点,海拔4506米,上面其实开放的空间极为有限,就是有一个平台,一条栈道,还有一个收费项目——滑板滑雪。雪山上还是很冷的,羽绒服很有必要,不过并没有什么少数民族,穿不穿羽绒服、穿什么羽绒服根本没有规定,至于氧气瓶,其实也基本不用,或者2个人用一瓶就够了,走路走得快会感觉有点累,没有明显的高反。还看到一个貌似藏族的人,穿一身藏族服饰,带着一头鹰给游客拍照,每个20元,每个人拍照的时候都会说来个淡淡的忧伤的表情, 搞笑死了。

游览完玉龙雪山,下午4点多到了古城,入住客栈休息了会儿就去古城逛逛。
古城要每人80元的古城维护费,说是会在入口处检查,但我们从北门石油公司那里进去,入住完客栈去逛也没人检查,算是省了160元,不错。
古城有3854个商铺,有客栈、餐饮、服装、酒吧、古玩儿,还有很多手鼓店,每个手鼓店里都有位美女在边谈边唱《小宝贝》的一首歌(就是现在的背景音乐),几乎成了丽江的市歌,一直不停单曲循环。古城实在太大,人也很多,再加上酒吧街,简直一个不夜城。大家都说丽江古城太商业化,确实如此,这里开商铺的也基本清一色都是外地人,很少有当地人,旅游带给古城到底是福还是祸,真值得思考!

Day 5:泸沽湖

去过泸沽湖的人都会推荐这个美丽的湖泊,更会津津乐道讲述生活在湖边的摩挲人、女儿国的故事。泸沽湖丽江不远,但交通不方便,只能报团,价格也不高,每人260元。
早上5点40天没亮我们就在石油公司等中巴车了,目前去泸沽湖的车子最多只能19座的,我们坐的就是19座的。早上车子围着古城、市区到处拉人。等到拉齐人,都6点多了,出发。这一路真是那个颠簸啊,因为没有高速,只能走省道,两小时停一次上厕所,一路上厕所都是收费的,1元1位,少数民族穷,建个厕所不容易。一路颠簸,12点半在宁蒗县吃饭,终于于下午2点1刻到达了泸沽湖。不过此时的泸沽湖天气并不好,云层很厚,第一个项目是坐船体验泸沽湖,湖真的很大、很漂亮,非常清澈,据说清澈度达到12米,由于没有蓝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没有感觉有多美。船坐了一会儿开始下雨,我们穿薄外套的人都快冻死了,真的很冷。然后就开始绕着湖转,湖的这边是云南,那边是四川,转一圈就回去吃饭了,实在太冷了,没精神看美景了。

游览完泸沽湖,吃完饭,晚上有非常有特色的篝火晚会。摩梭人很热情,很能调动气氛,开场舞由摩梭人跳起来,然后就开始邀请游客不停加入,游客们都逐渐加入到篝火晚会的热闹场面,还有抠手心、队歌等摩梭人独有的民族活动,很有感觉,成为传播摩梭文化非常有特色的方式。

Day 6:泸沽湖

泸沽湖一般是两天的行程,第二天主要是摩梭家访+购物,还有就是接着观景。今天天气超好,看到了最美的泸沽湖,8小时车子不妄白坐。
摩梭家访就是去摩梭人家听摩梭人讲他们自己的文化、习俗、建筑,摩梭人属纳西族的一个支系,但又与纳西族不同,他们身份证上没有写什么民族,只写了摩梭人3个字。摩梭人最与众不同的就是他们的走婚文化,摩梭人13岁成人礼,13岁后就可以参加社交活动,男女双方借助篝火晚会确立恋爱关系,然后男女双方只能在晚上见面,有孩子后孩子不由男方抚养,孩子在女方家里由女方的哥哥或者弟弟抚养,可以说孩子往往都是没有爸爸的,都是由舅舅进行抚养的。这种独特的走婚习俗源于他们属于母系社会,与我们封建社会的父系社会完全相反,这里女人权利、责任都最大。
摩梭家访的结尾摩梭人会给你推荐他们独特的银饰,有银手镯、银碗、银腰带等,旅游利益驱动下,让淳朴的摩挲人也开始打旅游者的算盘了。银饰都不便宜,少则七八百块,多则五六千块,大家都对摩梭人银饰的质量深信不疑,家访下来明显增强了大家购物的欲望。

泸沽湖游览完,就开始一路颠簸回丽江了。中午10点开始从泸沽湖出发,中途车子还坏了一段时间,终于在晚上7点半到了丽江。赶快吃个米线,土鸡米线味道还不错,打车去火车站(出租车司机刚开始都不拉我们,说是不去火车站,后来说了半天才拉我们的),晚上火车去大理丽江旅游到此结束!

Day 7: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

丽江三天实在太累了,每天都起得超早,实在跑不动了,所以到大理我们的目标是轻轻松松游大理,来个惬意自助游。
早上睡个懒觉,订了晚上住双廊的酒店。今天第一站式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应该是初级版的丽江古城,面积比丽江古城小、商业化程度不如丽江古城,游客数量也少于丽江古城。但空间、流水、气候均好于丽江古城,随处走走逛逛也不错,就是小吃有点少,缺个小吃街。

大理古城逛完直奔喜洲古镇,喜洲古镇实在太难找了,还在修路,弯弯绕绕,下了中巴车走了半小时才找到。喜洲古镇很坑爹,就三条街,每条街的商业很少,只有两样值得买的,一个是老冰棍,一个是喜洲粑粑。老冰棍还是不错的,逛了半小时就结束了,去双廊了。

喜洲出来等中巴,等了很久没等到坐了黑车,15元一人去双廊双廊是舞蹈家杨丽萍的故乡,这也是因杨丽萍而崛起的休闲胜地。双廊应该是本次云南之旅中最休闲、放松、惬意的地方了。双廊在洱海边上,双廊只有一条主干道,主干道两边、小巷道里全都是各种商铺、客栈、餐饮店、水果店,还有当地居民所需的生活服务,如理发店、邮局。客栈很不错,离洱海很近,办好入住,就沿着主干道到处逛,逛到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很是悠闲,随意进去小店走走,关键好吃的还很多,晚上根据大众点评人气评价选了铜瓢牛肉,吃的超饱、超好吃,非常过瘾。吃完饭接着去海边逛,气候很舒服。

Day 8:双廊-大理古城

经过昨天在双廊的休闲,我们已经不想离开双廊了,今天接着在双廊逛逛。中午吃了顿好吃的柴火鸡,也是超级好吃,味道超级棒。双廊真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很多人来这里旅游就不想走了,然后在这里开店、做生意,扎根在这里。
吃完饭逛逛然后坐车去丽江古城了,在古城休闲休闲,下了一阵雨,居然看到了彩虹,运气不错,吃完饭就去火车站了,晚上火车回昆明

Day 9:昆明-上海

早上6点多到昆明,休息休息,下午老婆飞机回上海,正式结束云南之旅。

总结

云南之旅结束了,很是难忘这趟出游,算是这么多次出游玩得最好、吃得最好、风景最好的一次了。
云南的风景真的很美,丽江大理更是集聚了云南最好的旅游资源,值得所有旅游者来一趟、走一回!
云南旅游最大的不便是交通,随着昆明大理丽江的高铁、丽江泸沽湖高速的逐步开通,便利的交通将进一步带动云南旅游发展。
云南旅游消费并不算贵,贵在著名景点的报团费用(如玉龙雪山、九乡石林等),非节假日来云南住宿、餐饮都挺划算的!
云南的气候很干燥,紫外线很强烈,尤其要注意多喝水、做好防晒工作。
云南旅游的精髓是什么,就是感受着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民族文化,就是见见那些最与众不同的风景,就是找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栖息之地!
别问我为什么来云南,我只想说:云南,一直在这里,所以我来了。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8 21: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9 17:59

你是今年最近去的吗?玉龙雪山进的时候不查古城维护费吗?

2016-05-10 15:44

引用 Icěěyes 发表于 2016-05-10 15:44:07 的回复:

回复Icěěyes :上周去的,古维现在管得不严,晚上去晚点就可以逃掉

2016-05-11 17:46

引用 hongfen 发表于 2016-05-09 17:59:2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hongfen:有空就抓紧出来走走,多看看,很值得玩

2016-05-11 17:47

引用 羊村的慢羊羊 发表于 2016-05-08 21:25:4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羊村的慢羊羊:挤时间出来走走吧,挺值得的

2016-05-11 17:48

你是今年最近去的吗?玉龙雪山进的时候不查古城维护费吗?

回复Icěěyes :进玉龙雪山的时候不查古维,只有在古城的时候才会查,查得不严

2016-05-11 17:48

楼主去玉龙雪山有没有高反?  我之前去香格里拉那边高反可难受了

2016-05-14 15:45

引用 猪脚饭加蛋 发表于 2016-05-14 15:45:22 的回复:

回复猪脚饭加蛋:玉龙雪山说实话上去没高反,带氧气瓶基本没怎么用,还是根据个人身体素质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