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处女座属性的天秤座欧洲自行游: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实用贴)

Jeldon (上海) LV.5
2016-05-07 23:48 683/8
  • 出发时间/2016-04-07

一个处女座属性的天秤座所做的行程

很少会写游记和攻略,因为每个人的行程路线和想要玩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在追求不同的旅游体验下,每个人的路线行程和侧重点都不尽相同。但是看了那么多的经验,总觉得也应该写点东西分享给大家,起码有些基本信息还是会有一些参考价值。

这次欧洲自由行,全程17天,4月7日晚上11点半在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巴黎当地时间4月8日早上5点半到达戴高乐机场。回程是罗马当地时间4月23日晚上9点飞机。全程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3个国家,虽然附带去了摩纳哥梵蒂冈这两个小国,都不涉及住宿。

从定行程开始说吧,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虽然旅行时间提前大半年就定了,但是具体的行程一变再变。其中法国意大利是确定的,于是乎来回机票提前5个月就买了,来回都是东航的缺口程机票,巴黎进,罗马出。机票价格是7千往返含税。刚买完机票就遇到了巴黎恐怖袭击,之后的机票价格稍有回落,所以这里建议大家不用提前太早。如果行程确定的早可以提前2-3个月买机票,如果很晚的话基本上提前45天也是有很大可能买到很划算的机票。很多人会问到定机票的网站,我这次是携程定的,我常用的几个网站是 Goolge Flight(需要翻墙的),携程,天巡,还有去哪儿网。

因为办理签证必须要行程单,这个时候就确定了行程。申根签其实现在很容易,而且几乎不需要额外付钱给旅行社中介。招行信用卡的手机客户端上有旅游签证服务。只需要交一个签证费就会有中介帮你代办。跟招行合作的旅行社是百程,把规定的材料都交给他们之后就等着电话通知你去面签。基本上都是3天出签。关于签哪个国家的申根签证有两个原则,第一是一定要签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第二是如果两个国家等同时间,那么就签首先入境的国家。我这次是法国意大利停留时间相同,然后我第一站是飞巴黎的,所以我就签了法国。通常情况下都说法国容易签,48小时出签。但是意大利也不难,整体旅游签证都是很容易的,只要材料齐全,不用太担心。

行程单上要列出具体去哪些地方,住在哪里,需要提供酒店定点和往返机票。不需要欧洲境内的机票和火车票订单。酒店的话可以在Booking 上面定,选择可以取消的那种,这样之后会有机会改。如果已经确定的话那就自己看准了就直接付款吧,因为通常可以取消的价格和不可取消的房价是不同的,后者会便宜几十欧一天。我常用预定酒店的网站是Booking 和 Expedia, 欧洲的酒店这两个会比较便宜,还有就是酒店的官网有时候也有会优惠的价格。美国的话还有一个网站叫Priceline,亚洲的酒店Agoda会有优势。都是相对而言,自己多看几个就知道了。

最终的行程是上海-巴黎4天-巴塞罗那3天-尼斯2天-威尼斯1天-佛罗伦萨2天-罗马3天。这里的天数就是在每个地方所住酒店的晚数,比如巴黎就是5天4夜,住了4个晚上,巴塞罗那住了3个晚上。欧洲境内的行程连接是飞机和火车两种。巴黎飞机到巴塞罗那,这一程航班非常多都不贵,我选择了法航,还是从戴高乐机场出发,因为熟悉路线。巴塞罗那飞机到尼斯,这一程的飞机是Easyjet,时间点非常好且机票价格便宜;同理,尼斯飞机到威尼斯也是Easyjet。威尼斯佛罗伦萨,以及佛罗伦萨罗马是两段火车。这里要推荐一个很好用的购票网站叫CaptainTrain,有官网也有手机APP,不需要手续费,就像我们的12306。通常大部分的欧铁订票网站都有手续费。我整体的行程里面火车行程很少,所以没有考虑买欧铁通票。欧铁通票或者几日票这种是没有固定座位的,如果要事先预定座位的话还是单独付定位费。如果不是火车段很多的话,比较推荐直接买单程票,提早订票的话可以买到价格很低的特价票。

接下来就是酒店啦,比较麻烦的一个环节。一来不是奢华游所以预算也是有限,毕竟欧洲的五星级酒店价格比亚洲高很多;二来我本身对酒店的要求还是挺高的,虽然预算有限但是还要找到心仪的且安全要好;第三点就是地理位置很重要,这也是我后面选酒店一个非常重要的缩小范围的因素。全程一共6个酒店,每个地方都只住一个酒店不会更换,价格预算都是在1000-1500人民币之间。位置都是选择了在市中心离景点近,且机场Bus能直接到或者就在火车站附近的。后面介绍每个地方的时候还会提到酒店的位置和评价供参考。

高颜值的巴黎

第一站是巴黎,法航的AF111,是与东航共享的航班。选这个航班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来是晚上的直飞航班,不浪费时间,二来是A380的机型,一直想试试这个双层的大飞机。事实证明经济舱没有任何区别,舒适感还不如上次上海纽约的波音787,影音设备也不如787。巴黎的酒店住在Hotel Edouard 7 Paris,就在Opera 地铁站附近,位置非常方便。机场Rossiy Bus下来走七八分钟就到酒店,出门有两条地铁线也都是步行三分钟的距离。另外巴黎的治安大家都担心,基本上在2区是很安全的,所以建议大家看酒店要把治安好的地方作为首选。在巴黎我基本都是靠步行的,也就去凡尔赛宫坐了地铁,其他的景点从酒店步行都是20分钟之内的行程,步行非常适合去体验一个城市的精髓。酒店离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走路10多分钟,走到香街20分钟,到卢浮宫10多分钟,奥赛博物馆15分钟,巴黎圣母院20分钟,蒙马特高地和圣心堂20分钟,奥斯曼大街20分钟。凡尔赛宫在郊外要转一次地铁,回来的路上在战神广场站下车看了下埃菲尔铁塔。景点什么的都看个人所好,停留时间各异,但是博物馆之类的如果很感兴趣的话可以租讲解器,这样更加有收获。购物的话,老佛爷的东西比较全,香街旁边的蒙田大街有很多奢侈品店可以去血拼,另外奥斯曼大街,玛德琳娜大街附近也都是名品店。巴黎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奢侈品店里的货应该算是非常全的了。巴黎最好吃的是面包,简直是惊艳,就随便大街上一家的面包店里面的牛角包都能好吃到爆。比较有名的是Paul,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至于饭店,我吃的比较杂,鹅肝和蜗牛是一定要吃的,稍微好点的法式餐厅都有的。早饭有一顿我是在Laduree吃的,也是一家连锁的,巴黎春天和玛德琳娜大街都有店,他们家的马卡龙也很有名,值得一试。正餐的话推荐一家在香街上的法餐店,叫 Pavillon Elysee Lenotre, 饭后甜品奶油千层是必点的。值得一提的是巴黎的米其林餐厅,我走之前工作太忙了都没时间预定,而且三星的米其林基本上都是要求着正装的,我也没带,于是作罢。二星的话可以是稍微休闲点,也是要提前预定,三星的话就很随意了。总体巴黎是一个吃好喝好购物好的地方,适合在晴天的午后坐在马路边喝下午茶,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顺便在逛逛几个景点。不得不说巴黎人的颜值都很高,装扮都很时尚,起码给我的感觉是比其他几个地方要更加养眼。

吃吃喝喝的巴塞罗那

第二站是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就是来看高迪的建筑再加上吃吃吃。从巴黎飞巴塞2个小时不到。我住在加泰罗尼亚广场的Yurbban Trafalgar Hotel. 这个酒店不大,但是位置很好,也是机场Bus到了广场下车之后走七八分钟就到了。酒店顶楼有个很小的泳池,可以俯瞰整个巴塞罗那。巴塞购物的名品店都集中在格拉西亚大街上。吃的就是满大街都是了,海鲜饭一定要吃,我基本上是每天都会吃各种海鲜饭。著名的西班牙集市 Mercado de La Boqueria,在兰布拉大道上,也是个吃饭的好地方,里面卖各种海鲜还有农产品,各种水果也便宜,要不怎么说西班牙欧洲的菜篮子呢。正餐推荐靠海边的一家百年老店,Restaurant 7 Portes,里面的海鲜很好吃,尤其是螺和虾,超赞,吃完可以去哥伦布大道走走,旁边都是帆船,海洋馆也在附近。关于景点,圣家族大教堂一定要去,很震撼,不得不钦佩高迪的才华,已经建了一百多年了,计划在高迪逝世100周年,也就是2026年竣工。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毕加索博物馆这些离酒店都是走路15分钟左右的,很方便。巴塞主要的还是吃吃吃,路边的很多小店很多时候都会给你惊喜。去探索吧!

绝美的蔚蓝海岸-尼斯和摩纳哥

第三站是尼斯巴塞罗那尼斯很方便也很近,一个多小时的飞机。飞机快到达的时候可以从窗户俯瞰整个蔚蓝海岸,非常美。当初还有另外一个路线就是从巴黎做火车南下到尼斯,大概6个多小时,其实也可以,还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选择尼斯的有两个目的,一是想看看法国南部的地中海,二是想去摩纳哥尼斯是个很不错的海滨小城,其实没有太多所谓的景点。英国林荫大道算是一个景点,就是一条临海的长马路,也不宽,都是各种酒店和饭店,选一个靠海边的位置坐下享用一顿午餐,别有一番风味。我住在阿尔伯特花园旁边的一个酒店,也是机场Bus能直接到。整个尼斯老城可以算作一个景点,不大,边走边逛一下午的时间足够了。尼斯逛的是情调和惬意,吃个冰淇淋穿梭在古城里面别有一番风味,还可以停下来找一家可丽饼店尝一尝,吃到过一家柠檬可丽饼,超级好吃。还有挺多不错的饭店,新城这边和古城里面都有,菜单都摆在门口,可以看中了再进去。转天就去了摩纳哥,意外的发现最美的是从尼斯摩纳哥的路上,风光霁月,云蒸霞蔚,美不胜收。从La Port 做公交100路可以直接到摩纳哥,走的都是沿海公路。摩纳哥是富人的天堂,路上各种跑车。去看了摩纳哥皇宫,在山顶上可以俯瞰摩纳哥摩纳哥的F1比赛很有名,但是我去的时候没有比赛,他们的赛车道就是平时的车道,比赛的时候就变成赛道。另外摩纳哥还是世界三大赌场之一,另外两个澳门拉斯维加斯我都去堵过了,所以也去了这里的蒙特卡洛赌场。然后很不幸的是我忘记带护照原件了,没能让进去,只能在门口参观了一下。但是意外发现这里的奢侈品店东西也很全,很多在巴黎没看到的包这里都会有。也是一个购物的好地方。遗憾有时候也是一种美,留着念想下次再来。

威尼斯-地中海的周庄

第四站开始就进入意大利境内了。威尼斯只停留了一天,尼斯飞到威尼斯也很近,同样也是机场大巴直接到罗马广场,这里是陆上交通的终点站。下车之后过桥走七八分钟就到酒店。我定的酒店在威尼斯火车站Santa Lucia Station旁边叫 Abbazia De Luxe,中规中矩,威尼斯的酒店普遍偏贵,条件也一般。威尼斯是个水上城市,大运河和诸多小河流穿城而过,可以体验有名的贡多拉游船,然后再逛逛叹息桥,圣马可广场和大教堂就差不多了。很多人都说威尼斯就是欧洲版的中国周庄,像,也不像,看你怎么感受了。威尼斯一天足够了,之后乘火车南下到大佛罗伦萨,两个半小时车程。只要认识英文欧洲坐火车很方便,大概发车前10-20分钟火车站大屏幕上会显示列车停靠几站台然后就直接上去,记得看车身上面的车厢号码,不要看站台上面的号码,有时候不一致。坐我旁边的一对美国夫妻就看错了,然后我看到他们的票告知他们买的是一等座在另外一个车厢。意大利的火车还算比较准时,但是有点跟我们不同,他们火车站的厕所是收费的。

复兴要文艺的佛罗伦萨

第五站是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真的是一个家族一座城市,美第奇家族在这里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一座不大的小城,酒店定在火车站附近,步行七八分钟,距离主要的景点,乌兹菲兹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这些地方都不远,步行10多分钟的路程。乌兹菲兹美术馆是此行我最喜欢的一个美术馆,这里以前是美第奇家族的政务厅,所以构造跟一般的博物馆都不一样。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名作,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的三王拜礼,拉斐尔的金丝雀圣母,米开朗琪罗的圣家族,还有提香的花神。代表着整个文艺复兴高潮的很多杰作都能在这里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不用多说,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这里的美食主要是披萨和意面,还有冰淇淋。总之是一个精美细致的小城,感受文艺复兴的文化之旅。

罗马假日

最后一站就是罗马,这个亚平宁半岛上的国际都市,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星。罗马的交通还算方便,市区的火车站有Leonard Express 直接到机场,32分钟。罗马住的酒店叫Smart Hotel,各方面都不错的一个酒店,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火车站也是公交枢纽,有多路公交车和地铁。除了去梵蒂冈我坐了一次公交之外,其他地方都靠步行。西班牙广场,圣天使城堡,威尼斯广场,斗兽场,万神殿,许愿池这些景点都是步行20分钟左右的距离。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肯定是要去的,世界五大教堂之首。旁边的梵蒂冈博物馆包括了西斯廷教堂,非常值得参观,里面有著名的米开朗琪罗的创世纪和末日的审判。可以租个讲解器,一路上可以欣赏到历届教皇为了千古留名给梵蒂冈带来的一些丰富的艺术瑰宝。罗马市区内的景点大多数都是耳熟能详的知名景点。其中西班牙广场也是商圈,不论是高端的奢侈品还是普通的快消品牌都集中于此,非常方便的购物场所。这边也有很多意大利的美食,特别值得推荐是他们的提拉米苏,尝试了好几家每家都很好吃,还有树莓Cheese Cake,也很赞。推荐一家店Cafe Vitti, 就在西班牙广场附近,LV店的门口,很多人在这里喝下午茶,非常惬意,咖啡和甜品都不错,如果饿了还可以点个披萨。来到罗马之前不妨先看一本书或者电影叫Eat Pray Love,俗称饭祷爱,里面有一段是在罗马,里面有个场景是茱莉娅罗伯茨在罗马点菜,很有意思可以借鉴。

欧洲退税攻略实用贴

行程到这里差不多结束了,最后一点经验分享是关于退税的。欧元区的奢侈品定价都是一样的,所以差别只能体现在退税上。西班牙退税最高,按照商品金额可能会达到16%以上,但是东西不全。法国东西最多但退税最不划算,退现金是10.8%,退信用卡是12%,办理退税单的时候就要选择好是现金或是信用卡,因为金额直接写在税单上了。摩纳哥是12%。意大利大部分都是12%-13%左右,根据退税公司和品牌会有不同,意大利的香奈儿是退14%。比较常见的退税公司是Global Blue 和 Premier,我还有一些东西是一个叫Taxfree for Tourist 的退税公司。总之GB服务最好,机场退现金最方便,另外两个机场现在机场都没有退现金了,只能信用卡,Premier 还可以退支付宝。退税的流程是这样的(以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为例):先去办理登机牌;如果托运的箱子里面有退税的物品就贴上行李标签然后自己再拿走;去到一个海关窗口去给退税单盖章,他们会要看行李里面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抽查,看运气;盖章完了之后旁边就有三个退税公司的柜台办理信用卡退税(现金不在这里);办完了信用卡退税就可以自己把行李放在旁边的传送带上,这个地方没有工作人员,自助的,或者拿回到值机的窗口托运也可以;如果是退信用卡这里就结束了。如果是退现金就要进关,过了安检之后去H1区域,找退税的柜台,只有那里能退现金。还有一种情况是手持行李退税,就是带着登机的,那么这个退税单就要在过了安检之后去G1区域找海关盖章,盖章的地方旁边也就是三大公司办理信用卡退税,同样想退现金还得去H1区域。现金比较快能立马拿到,但是只有GB能退现金;信用卡很方便,就是要等2-4周,时间较长。各有利弊,自己取舍。

没有再见

不想用煽情的话来结束我的旅程,虽然回来之后有些失落,但是又开始准备下一次的旅行啦。在路上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见识不一样的人,体验不一样的风情,这样人生才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感悟,愿每个人都有精彩的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6146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8 20:32

引用 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 发表于 2016-05-08 20:32:04 的回复:

回复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可以偶尔抽个时间去放松下自己

2016-05-08 21:1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10:59

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喜欢

2016-05-10 11:00

楼主签证有效期多久啊

2016-05-10 11:22

引用 yanping 发表于 2016-05-09 10:59:4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yanping:深有同感

2016-05-10 22:03

引用 蘑菇 发表于 2016-05-10 11:00:25 的回复:

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喜欢

回复蘑菇:谢谢

2016-05-10 22:03

引用 weilinwei 发表于 2016-05-10 11:2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