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访古:平遥-太原游记

2016-05-08 00:01 802/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初到古城

春天还没过完的五一前夕,踏上太原平遥的火车。满城的杨柳飘絮又在向我述说着北方春天独特的“雪”。虽是老旧的K字头火车,一个半小时的行程,然而平遥火车站却有着新的动车站不可比拟的优势,近。新的动车站虽名为平遥古城站,却相当名不符实,因为这里离真正的平遥古城还有8公里的车程。而老旧的平遥火车站门口有很多说可以送你去古城的三轮车,你却可以完全无视,因为只需要步行1公里多就能到达古城的北门。

当看到城墙的时候,我知道古城已经开始迎接我的到来。

在北门不远的城外,这个摩天轮一直在广播这种能够看到古城全貌的观光方式,虽说几十块的费用不算很贵,但是一个人去坐摩天轮总会觉得傻傻的。自然我是毫不犹豫的直接走向北门

当我到达北门城外的售票处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半,离取票时间结束只有半小时了,也是一个小惊险。门票全票130,学生证半票65。均为3日内有效。

在门票背面的古城地图上清晰的标明了门票的作用。整个古城其实是免票进入的,只是这票上的22个景点需要门票才能进去参观,而且门票上还有一维码标识,每个景点进门就要刷票,这样就做到了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其实说实话,如果真要走完这22个景点,3天的有效期内得相当紧张才能走完。所以应该也不至于同一景点进去第二次的。

跨过这个北门,就是古城了。平遥在古代就是一个县,这座古城其实就是比较完整的保留了中古北方的一个县城的格局。

为了方便在城里的游客突然有兴趣买票去看具体景点,城里也遍布售票处

北门上的城楼

进门的这条街名字也取得简单,就叫北大街。其实平遥主要的街道也就是东西南北四条大街。

看着墙边的破旧纸板手写的“厕所”二字,走进这个小巷,其实是居民的私家住宅。“厕所”其实就是居民家里的厕所,这是居民自创的收费项目,古城的景点或者酒店旅舍里都有厕所,但是公共区域没有一个厕所,所以这也是这类创收得以成行的原因

北大街街景

北大街上的二郎庙是我游览的第一个景点。从北门一路向南,这里是最近的一个景点。一般来说,观音,妈祖等等的庙几乎不可计数,而供奉二郎神可能全国也很难找出第二个吧

其实正殿的这个描述并不完全正确,李冰次子只是二郎神来源的传说之一,其实二郎神的来源还有很多种说法。比如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上的二郎神就和此不同,因为他叫杨戬。

走出二郎庙,再次来到北大街。

秋梨膏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破旧的墙裙述说着历史的悠久

平遥古城也是个生活着的城市,平遥居民的小孩子在学孙悟空。又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小伙伴们办各种影视动画人物的童趣。旧日时光总是无限美好

平遥的很多店家以及景点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身着古装,让人很有历史感

其实这类当地的特色产品我觉得比那些全国景区都一样的纪念品或陶笛玩具什么的独特多了。虽说这也一定是在外地工厂做的而不再是当地手工

平遥主要大街以外也有很多巷子,这里很多都开辟成了旅店

这个当铺其实是后来新开的景点,所以没有包含在通票里面,需要另外缴费。我自然也就没进去了

由于临时的变动,青旅老板把我由城内的青旅调整到了城外的青旅。而城外的这家店在古城东南方向,天色渐暗,古城虽然彻夜开放,但是各个景点5点半就闭馆了,所以以我也往东南方向走去,尽快到青旅一扫疲惫。所以我选择了走走这些小巷抄近路,现在有了手机的地图工具确实对于找路来说方便太多了

小巷里面的房屋虽说不像正街的那么繁华,但是却也相当细致的雕刻。这是平遥富裕历史的见证吧

部分人家也确实相当破败的感觉

然而这生活着的房子确实也给人一种活力

看这已经模糊的“庆泰昌”三字,猜测这里可能也是一个票号吧,不过没有在大街而是在这小巷估计是不太成气候的小店,所以现在也没有成为景点,而是作为民居和旅店继续存在。

拐出小巷,来到南大街,又是繁华与人潮

正好离闭馆还有段时间,所以也就顺路去了第二个景点:协同庆。这是一个钱庄。按我这种对于晚晴金融不熟悉的人而言,觉得这和票号这些也只是名称不同而已,都是古代存贷款企业。而且房屋的结构也都大同小异。

协同庆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地下金库,所以其实地面上的交易主要都是纸质的。真金白银都是存在地下的

无数的人都去摸这个龙柱祈求财运。都是从低处的龙尾绕着龙身摸上去。虽说路上经常听到介绍的导游说不要摸龙头,因为这样才能财运不到头,一直长存。但是听了之后,还是好多人去摸龙头,也不知道是因没理解这句话,还是过于贪心。

通往金库的路叫做“财路”,很多人在这儿拍照

协同庆的后花园也展示着财主风采

这个展览馆位于协同庆内,不知什么原因处在闭馆状态

走出协同庆就看到这姓氏来源的路边摊,这还真心是所有的景点都有这个啊

没过几步就走到了南门。

南门和北门不同,有一个瓮城。

城门外就是公园风格了

由于南门距离青旅也还有将近2公里,所以还一路走了很远,这只是路边随手一拍的居民区。到了青旅之后已经完全不想动了,也就在城外的青旅店休息了一晚。

古城故事

第二天一早,青旅老板也蛮体贴,开车送住客到了这离东门不远的地方,确实如果再走2公里过来那是真心太累了。

从东门进入景区

城墙内侧的历史感

虽说在西贝也喝过沙棘汁。但是这确实是山西特产,满大街都在卖这个,所以也买了2瓶尝尝。在门口这边是5元2瓶,而到热闹的几条大街,同样品牌的沙棘汁就是10元3瓶了,这个价格变化也快。不过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还不如西贝的好喝

东门旁的天主堂,这也确实反映了近现代宗教渗透的深入

弹风琴的爷爷,感觉着这个宗教场所确实不是景点,而是真正的教堂:信徒聚会的地方,所以也没在景点之列

东门边上的生活气息远较景点气息更浓

没走几步到了文庙附近,这里又是景点风格了。细想这里在历史上一定是大家聚会的场所,这也算是特有的华夏宗教。

其实昨天的两个景点只是22个景点里面相对不够重要的。而文庙这个景点才是平遥几大重头戏。因为这是中国难得保存这么好的文庙纪念,而且历史还相当悠久。里面存放的展品主要是介绍古代科举和庠序制度的,自然还有对儒家和孔圣人的祭祀之处。可惜这个门却是现代建的仿古建筑,牌匾竟然是从左到右书写的

10元6支箭,也有不少人去玩

这是祭孔穿的服装

文庙最里面的两侧都是祭祀的孔子门生

大成殿自然是祭祀孔子的主殿。这个大成殿其实是金待建立的,后世只是有维修而已,确实是相当悠久的历史。

大成殿左磬右钟,中间是孔子的巨型塑像,可是不允许拍照

从文庙北门进入,文庙南门出来

文庙南门对面就是云路风情街,这里就是酒吧街,所以白天很冷清

文庙南门外的标识,凸显古代对孔子的尊敬

庞宅也是文物,已经开辟成了旅店,在平遥这种情况也很多,个人觉得这是一个蛮好的保护方法,只是希望不要为了满足住客的方便而毁掉文物原貌

再走走就又到了南门附近了。因为正是五一当天,所以进一步见识了ppl mountain ppl sea。和一些老驴友以及青旅老板聊了才知道其实平遥平时甚至周末也都游客稀少,也就平遥摄影节以及几个国家假期的时候来的人多。

南门的登城墙处,这也是景点之一,需要门票,是我走的第四个景点

在城墙上看

南门的瓮城

南门墙上看城外

最后决定干脆沿着城墙走一段,到另一个登墙处下城墙

由于绕城走,所以见到的地方更多不是城中的主干道,而这里正是平遥居民生活的地方,罕见游客。这种历史保留的静谧也让人生出一种想在这儿抛掷时光的感觉

城墙上的碉楼,每个碉楼里都有一个独特的手工艺品,吸引大家像照片里的这个游客一样去观看。

如果没有那么多游客一定可以更多的体验平遥生活,这就需要到这样的相对偏的地方

院子里有树还有菜园,历史感深厚的民居

难得的五一当天晴空万里,这在北方近年一贯的雾霾天里确实少见。然而这一天也热得厉害,30几度的温度,我穿的短袖,袖子以下的手臂都被晒红了

看来人们都是喜欢那几个热门景点的。所以在城墙上像我这样瞎逛的很罕见。也正好让我从之前的人潮中喘口气

这是summit的地方吗?

西门附近的一处瓮城,没有开发也没有保护,这是另一种保存的历史吧

走到西门附近,下城墙回到

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景点,于是刷票进入,这是我的第五个景点:兵器博物馆

这种有10年浩劫时期特点的建筑以及高耸的烟囱常常是艺术爱好者聚集的地方,这里是摄影展常去的地方。可惜现在不是摄影节

继续沿着西大街往城内走,去往后面的几个景点

这不是景点,只是一个老房子改建的宾馆

由于早餐吃的不多,于是早早的吃起午饭。这是平遥最常见的小吃,叫”碗脱“或者”碗秃“,其实具体是那个字没有定论,因为这只是当地口语,而念法都是一样的。其实这就是像凉粉一样的东西

30元这么一小份牛肉,那是相当贵,不过没办法,牛肉本身就是平遥的特产。满街都是卖”冠云牛肉“或者现切的牛肉的,不过那些现切牛肉比这个店里的便宜,45元一斤。

再度走到城中心,这个人潮汹涌

而离这儿最近的景点自然是昔日平遥最有势力的票号:日升昌。当年慈禧的钱也都是通过日升昌运作。门口拥挤的游客也能看出其重要地位。这第六个景点我是排了蛮久的队才能进去

在日升昌逛到最里面的时候就会发现从另一条路出门的风格和之前有所不同,然而却是之前的一套格局都有,但都比较之前低一个档次。走出门的时候发现这个出口写的是“日新中”,其实这已经是另一个票号了,日升昌和日新中两个票号中间联通了,这样既能同时看两个票号,而且还能有效形成单循环,避免来回人流拥挤。景点的这个考虑还是不错的

而继续往东走马上就是另一个票号“蔚泰厚”,这也是一个通票里的景点,然而由于时间有限,我也看了太多票号了,所以也就没进去了。三大票号接连排布,原来这里就是古代的金融街啊

第七个景点:武术博物馆

这是平遥设计蛮好的地方,每间房门口的二维码,微信扫码以后进入的界面里面就有该展区的语音介绍

拿武器拍照要收费,后面写着2元

走出博物馆,继续感受人潮与酷热

第八个景点:古民居。这是由当时富豪侯百万的家宅建成的博物馆

走出古民居,回到主干道上看到的另一个平遥特产,其实可以说是山西特产:老陈醋。遍地都在卖陈醋。最好的30年陈酿的本地的散醋价格高达10元一斤。

蔚盛长,天吉祥也是通票景点,然而还要赶着去两个更重要的景点,所以只有先行放弃了

中间的这个城楼一样的楼叫做市楼,穿过其中的时候有市楼的简介

平遥这种所谓的百年老店很多,不过真伪我就不知道了

第九个景点:中国镖局博物馆。作为平遥这么一个古代的金融中心,自然安保和物流十分重要。所以这里的镖局也十分红火。

镖局门外的客栈蛮多

这么小一碗牛杂25,谁叫这里是景点呢。老酸奶10块,还算一般贵

这也是景点,同兴公镖局,昔日平遥最大的镖局。不过去了镖局博物馆我也就不看重复的景点了

第十个景点:家私博物馆。古代家具展,不过说实话,在上海苏州博物馆看过明清家具展以后也就不对这个博物馆感到新奇了

主干道上的的店家房梁上的美术和历史的痕迹

这个书店不是景点,外面店面是书店,里面是旅店。这里真心让人感到了文艺情怀

不远处是衙门官舍青旅,这个青旅价格相对贵,而且还订不到房间,因为地理位置好,就在接下来的重头戏景点,县衙旁边

第十一个景点:平遥县署,就是衙门。这里的人潮可见一斑

游客可以花钱穿县太爷的衣服去坐堂拍照,每天早上8点还有升堂的演出,可惜起不来这么早

这是堂审的时候跪的地方

这是堂审时站的地方

官服介绍

后面是县太爷的后堂

县太爷的后花园

县太爷的戏园子

走出县衙,吃吃牛肉串,10元3串

接下来往最后一个重头戏走去:城隍庙

第十二个景点:城隍庙。

城隍庙二楼寝宫所见

正好碰上了县太爷祈雨的演出

祈雨结束,外面的喷泉就喷水,蛮合拍

走出城隍庙,对面其实就是文庙北门,绕了一圈又回到早晨的起点

自然也能看到附近的天主堂,还是上午的那个

从侧面逛回文庙南门,去上午见的酒吧街逛逛。

来逛街的人不少,可是每个酒吧里面都是人气冷清,当时以为可能是因为没到晚上

由于酒吧冷清,时间还早,所以准备再去一个景点看看,路上碰到了县太爷巡街的演出

第十三个景点:珍奇报纸陈列馆

其他的珍品报纸很珍贵。比如前面照片里的申报。个人觉得这张蒙疆新报更珍贵,因为从里面的文字一看,这报纸竟然是支持日军的。当然作为中国人,我肯定是支持华夏的。但是这报纸能保存下来就更显珍贵,毕竟这么多年的多次运动,如果有人保存这份报纸,被运动冲昏头脑的其他人不能认识到这种文物价值,不仅会毁坏报纸,就连保存者可能都会因此受到牵连,甚至连生命都难以保全

这个展厅的价值难以估量。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一句话:历史如果被遗忘,就一定会重演。而在这个正能量的时代..........

最后一个站厅是各种独特的报纸,比如说伞状的,扇子状的等等。

走出报纸博物馆,已经接近5点半了,各通票景点马上关门了,这就是说还有9个景点没有时间去了,不过最核心的景点已经去过了。其他的也没有遗憾了。

由于已经没有景点赶场的安排了,接下来的时间也就是信步走走,等等古城夜景。

不觉间又走回了云路酒吧街,看来今天确实是要去逛逛了,于是和青旅认识的哥们电话了一下,约好晚上等他们吃完晚饭后过来逛逛酒吧

离日落还早,再继续在城里瞎逛。那位往里瞅的大哥,有在别人家门口发现什么故事吗?

走到南门城楼附近,天上飞过了几只燕子,可惜手机拍不清楚

走出南门,在城外的古井附件找好位置,等着古城的日落

这天古城的天特别蓝,城外满天都是各种飞鸟和风筝

太阳慢慢落到城墙上了,夕阳余晖和古城相得益彰。这经历过多少岁月的古城墙,守着每一次日出日落,见证了多少历史的兴衰。金代建筑的大成殿和这平遥城经历了多少次的几近毁灭的打击,除了自然的洪水等等影响,完颜女真,蒙古,红巾军,八旗军,军阀混战,北伐,甚至日本人的攻打,更有彻底毁灭历史为己任的10年浩劫,这位历经风霜的老人都挺立了过来。就像这日落的暗辉一样,显示着顽强与淡泊。

染上日落余晖的城楼与蓝天多增加了那么一分雄伟

回到城里,继续逛,等着华灯初上。

晚餐,牛肉刀削面,15元

华灯初上,感觉平遥还是少了那么一点夜间的亮丽

只有主干道的商家点亮了灯光,巷子里面只有些许昏黄路灯

像城楼,市楼这样的地方竟然没有点缀灯光。

在已经关门的景点附近,如果没有很多商家,灯光和人气都一下锐减

这时,青旅认识的哥们说吃好晚饭了,准备过去酒吧街,我于是准备抄近路去云路酒吧街。走进了一条巷子。在一条黑黑的巷道里就只有前面遥远的路灯,也没有什么路人,完全有一种似乎要走进时光隧道的感觉

巷道里发现的一个小景点,估计是附近旅店的小花园被我闯进来了吧

走到这里我知道离主干道很近了

一走上南大街,又是人潮和灯火的二重唱

其实后来我才发现应该当时就在南大街上找一家这样的酒吧坐下的。待会儿在酒吧街会说明原因,暂且按下不表

很快走到云路酒吧街,青旅哥们还没到,就现在这个阁楼上坐坐等着

很快,青旅哥们到来,在酒吧街一间间找下来,没想到云路步行街的音乐虽然开得high,也是深夜的酒吧时间,每间酒吧却都没几桌人,我们找了一家酒吧坐了估计得有1个半小时吧,除了一看就知道是店主的托儿来捧场的人以外,加我们也就来过4桌人,其中还有一桌女生什么都没点,坐了一下就走了。怪不得这里的酒吧都打出没有最低消费的旗号来吸引人。
而之前在南大街偶尔见到的酒吧虽说也人气不是很旺,但是上座率绝对比这里高多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后悔选择了来这里喝酒的原因。
而且这里的酒吧都是很high的,也难怪,这么high都没人来,更别说万一是静吧的话怎么活。
而在南大街的有些酒吧也相对安静的,看来这个地段只是造了一个酒吧街的噱头,其实真正的酒吧街还是得到南大街去找。

文庙南门的夜景。

本来这时候喝完酒准备和青旅哥们一起出城打车回城外的青旅。突然发生了一个故事(真的是故事,不是事故),老板又将我们调到城内的店里了。这个故事确实也算是我旅行的一段独特经历吧,在这公开的蚂蜂窝里面就还是不说了。
总之就是改变方向,继续“11路”走到青旅城内店。

这是青旅的土炕房,由于这个故事,我被免费升级到了这样的房间,也算是小lucky吧。不过也确实感谢店主是性情中人。

青旅城外店离火车站将近5公里,而城内店离平遥火车站就很近了,这也正好方便了我去搭一早的火车,也不用麻烦店主开车送我了。11路即可。

清晨的平遥城墙

这里是古城的西门

从西门出城。第一天从北门进入,南门出。第二天从东门进入,离开的时候从西门出。正好将四个方向都走完了

也就20分钟左右就走到了平遥站,离我要乘坐的2672车还有很充裕的时间

后记-太原半日游

1小时40分钟的旅途将我送回了太原火车站。

太原站旁的特色建筑,这种街边建筑有什么用意我也不懂

由于离我下午的飞机还有很久的时间,我决定步行到太原站南边的永祚寺看看。其实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走了估计得有半小时吧

永祚寺门口的戏台子

永祚寺俗称双塔寺,因为这寺里主要就是这两座塔

其实我到达的季节也算是巧吧,因为永祚寺也是太原最主要的牡丹展的地点,5月2日虽说已经到了牡丹快凋谢的时间,不是正盛的时间,但是仍然还有很多牡丹在开放

处处的园子里都是各种牡丹,看来这里作为牡丹展区是很合适。或许也是因为现在已经是牡丹快凋谢的时间吧,游客反而不是很多,这对刚刚在平遥经历了人潮的我,别提多开心了

这些书法都是蛮有历史的了

宣文塔可以爬上去。于是我准备爬上塔一览太原风光

然而,进去了才发现由于塔的构造很特别:整个塔的台阶都是围着中间的几层楼建立的,而且每层面积都不大,台阶就更狭窄陡峭了

塔中间的平台面积也不大,而且正中还是中空的,由这样的木板覆盖,千万别去踩这木板,因为像我这样的胖子可能就会这样一层层摔到底层去了

而塔上对外的窗子也十分小,很难让人一览外面风景

塔顶结构

在塔顶的小窗上拍拍景色,这个窗子只有半人高

跌跌撞撞下塔以后,又来到另一座塔:文峰塔前,文峰塔由于更小更窄,所以已经不允许游客登塔了。虽说这登塔体验并不好,但是确实也很佩服明代的工匠没有任何现代工具也能建造这样坚固的石塔,还能经历数百年的风霜而挺立。

双塔后面有一个小建筑,现在做为书画展览馆而存在

逛完双塔,继续在双塔旁边的牡丹园拍拍牡丹

本来以为双塔旁边的牡丹园就是最盛的了,在下来的路上发现竟然在一片不知名的地方,竟然有更盛的牡丹园,而且这里和双塔的位置也正好构图

红白的牡丹与双塔

小朋友也美丽得像花儿一样

离开这片牡丹园,信步走走,没想到竟然又发现更大的一片牡丹园,之前的都是小巫见大巫

这片园子旁边是历朝皇帝画像展

这个小园子里的牡丹也开得正盛

既然是寺,就得去大雄宝殿去看看

走到大雄殿楼上

房顶结构

楼上是三圣阁,供奉西方三圣

走出永祚寺,往五一广场的酒店走去。其实永祚寺附近虽说离太原火车站不远,却是一片相对破旧的老城区,虽说正在打造朝阳商业街,然而现在正是改造的阵痛期,相当脏乱差。但是也托这里是老城区的福,这里的店家吃个午饭相当便宜。

走了半小时左右吧,赶上公交车。我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偷得浮生半日闲,五一假期的晋中访古结束了,(指山西中部,不是说晋中市)。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果然所言不虚。其实平遥古城和双塔寺在山西的地上文物界按文物价值排序还得排到比较靠后的名次,可想而知山西文物建筑之盛。然而时间有限也只能匆匆而过了。以后一定还得找机会来山西一览大好河山。

本篇游记共含7615个文字,8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精彩游记,这两个地方我去过,很不错的。

2016-05-09 16:10

引用 TaKe 的图片:

古城里人好多呀,

2016-05-09 16:1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