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飞,至泰北——清迈清迈

阿童木 (上海) LV.7
2016-05-08 00:06 668/4
  • 出发时间/2016-04-03

在我看来,这里就是清迈的心脏,无数清迈游客相机中必有得风景——塔佩门。也是我在清迈的几天里每天都会路过的地方,走进它或离开它,都有神圣的仪式感。

整体行程

日期:2016年4月3日-2016年4月7日
人数:我和闺蜜
天气情况:每天都是大太阳,热的没话说。
心情:和天气一样阳光灿烂,偶尔想到生活中的无奈,忧郁一下下。
费用:很奢侈地花了近20000baht。

特别说明:本文部分内容会显得无聊,只是为了将来更清晰的回忆。

day 1

飞机即将到达,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下第一眼看到的清迈。对未来五天的旅程充满热情,尽管我知道,当地的气温已高达接近40摄氏度。

没来得及在飞机上换上夏装,一下飞机,热浪来袭,但是看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兴奋取代了炎热感。

来接机的是位泰国帅哥,去酒店的路上看到泰国的风情,许多人家在门口都会供着佛像,感觉这里的空气慵懒、舒适,不知不觉就到了酒店,我们给了小费,帅哥司机显得特别高兴,可能中国人给小费的真的不多吧。美萍酒店门口有很大的白色佛塔,还挂着国王和往后的巨幅照片。酒店干净优雅,前台接待是个美女。天哪,泰国到处都是美女帅哥吗?

这次住的酒店是帝国美萍酒店,邓丽君生前在清迈就住这家酒店的1502房。酒店的1502房现在改为参观所用。窗外是整个清迈,可以看到远处的素贴山,景色很是迷人。想着当年邓大美女也是看着这样的景色才爱上清迈的吧。

酒店整理行李后,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了。在去古城的路上,看到一个寺庙,游客很多,于是我和闺蜜也进去轧闹猛,看到寺庙里唐老鸭雕塑,我突然间意识到,这就是电影《泰囧》里出现的帕布兰寺,没想到在清迈参观的第一个寺庙,竟是无数中国游客必到,而我却从未想刻意到访的地方。人生是不是很奇妙。

古城边上围着一圈护城河,河上有喷泉,进入古城必经的塔佩门门口有一群鸽子。一看就是被游客喂的营养过剩了,个个胖嘟嘟的。它们不怵游客,能和人和平共处,真正的和平鸽啊。

进入塔佩门,到古城后的第一站是清曼寺。听说为迎接泼水节,这里有专门的仪式。从酒店到清曼寺走了很长一段路,在古城中还多次走错路,第一次发现那么不习惯泰式英文的路牌,不过来到清曼寺,看到佛塔还是很震撼。

原来以为寺庙会像国内的寺庙一样,人山人海,没想到出奇的宁静。零星的几个游客在佛塔周围坐着,小声交谈或者安静地观赏着历经千年的佛塔。殿堂内有人在念诵,我问当地人我能否入内,被拒绝了。

不过印象最深刻的是寺庙里的狗。寺庙里很多狗,与国内的不同,那些狗看上去毫无攻击力,很温顺,不在意游客,享受着自己的平静生活,让人不忍心打搅。

离开清曼寺,找了家泰式餐厅吃晚餐。餐厅是办开放的,被一片树木包围,一阵风吹过,有动听的风铃声。餐厅人很少,除了我和朋友,就只有一位用餐的客人。餐厅老板有个10岁左右的女儿,她好几次来给我们传菜,胖嘟嘟的,很可爱。第一次在泰国吃到冬阴功、沙拉、菠萝炒饭,味道很棒,尤其是冬阴功,是我吃到的最好的。
晚餐后路过一家纹身店,和朋友两人毫不犹豫地各自画了海纳纹身。

之后来到周日夜市,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卖各种饮料和工艺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摩肩接踵。每到这种地方,我就管不住钱包了,特别要说这里很特别的雕刻肥皂花,那叫一个让人眼花缭乱啊。

路过著名的契迪寺,夜晚的灯光照着它很美,很安静。因为时间已晚,所以人不多,惊叹于它的历史和美丽。清迈第一天顺利结束。

day 2

第二天醒来,拉开窗帘,是整个清迈,旭日初升,伴着温和的阳光,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一早先在酒店的花园和周围散了个步,旁边一个小寺庙里有僧人在做早课,到处都能看到鸽子或喜鹊之类的小鸟,感叹生活真美好。

吃完早餐,按计划向素贴山出发。叫了双条车,和司机说好500元。刚上车时,还有一对祖孙,小女孩很可爱,两人看上去都一脸善意,到达目的地后,她们两人离开,车上就剩我和朋友。在清迈,乘客从车后下车后,再移步到车头将车费交给司机,司机也完全不担心乘客不交费就离开,这才是和谐社会啊。一路上看看清迈的街景,再看看车内的布置,难以置信在40度的太阳下乘坐没有空调的双条车,却感觉舒适自在。

上素贴山后,走过长长的阶梯,进入双龙寺,烈日底下,那么金碧辉煌。可惜当时我身体感觉不适,游玩的心情少了一些,倒是拍了不少照片。

我们围着佛塔转了三圈祈祷,然后看了周围的佛像。给旁边的一个小佛塔洗浴了,还蹭到别人的介绍说,有一尊佛像是一天内造好的,天呢,这不是心愿佛嘛。然后给旁边的一排香火填上香油。整个过程还是很有意义的。

参观完双龙寺,我们让司机带我们到清迈大学门口拍了照,之后去了宁曼路,吃了午餐,购物。午餐的这家餐厅在餐厅附近设了好几个广告牌,称自己店的冬阴功是清迈最好吃。是不是好吃暂且不论,但是饭菜量很足。这里还有我喜欢的榴莲冰沙,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流口水。

宁曼路上有有名的MAYA百货,当时我肚子不舒服,没有心情逛街,一心只想上厕所,而这里的厕所是我在所有商场见过的最高端的——电动的,顿时有种贵宾的感受。然后第一次做了泰式按摩。这次的泰式按摩体验非常棒,比之后的一次好。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为我按摩,按摩前先祈祷,按摩后送上茶水。

本想再去看看夕阳下的松德寺,但是询问当地人后得知,寺庙已经关门了,只得叫了双条车回酒店。一路上看着夕阳下的清迈,似乎路过了一些医院,图书馆,还有政府机构,这座城市看上去那么温柔和美好。晚上我们循着地图,步行去了洛瓦瓦市场,市场已关门,我们在一堆小商贩里穿梭,第一次在路边摊吃了咖喱面,咖喱面的面有软的和炸过的脆的两种,桌面上有炸洋葱、豆芽、炸鱼皮、香菜等小菜可以随意往里加。然后又买了糯米肠、炒米粉、冰沙等小吃。发现泰国人在路边摊买小吃喜欢打包,用一个个小塑料袋装好,再用橡皮筋扎上,很有艺术性。对了,还有草莓,这里的草莓小小的,有的还是青的,但是看着就知道是纯天然的,60baht一大包。

day 3

第三天,早餐后在酒店附近的租车行租了辆自行车,不得不说,骑车比步行方便多了。起初,我们习惯性地靠右行驶,但总觉得自己时刻处在危险中,不停有车辆向我们飞驶而来,在别人的提醒下,我们才意识到,这里是泰国,要靠左行驶。迎着灼烈的阳光,一路向帕辛寺而去。沿途的风景和步行看到的是不同的,一切都很小清新,一切尽在掌控。路过清迈府警察局,还仍不住停留拍照。职业病啦。

帕辛寺很大,有好几个殿,当天的帕辛寺似乎有什么仪式要进行,大殿内椅子和纪念品摆放整齐,一些年长的僧人已坐定静待仪式开始。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准备饮料和午餐。大殿边上还搭了一个大棚,应该也是仪式所用。正殿出来后,来到后面的另一个殿堂,殿内前后各坐着四位年长的僧人,所以一开始我不敢踏进殿内,至今我还是不确定这些僧人是真人还是蜡像。在帕辛寺,我第一次看到一群小僧人结伴而行,跟电视上看到的一样。

似乎帕辛寺的每棵树上都有一些有哲理的话,像是心灵鸡汤,但是真的可以净化灵魂。

我拿着手机上的照片问寺庙里的当地人在哪里可以找到照片中的佛像。当地孩子不怎么懂英语,但是都很愿意帮忙。一个10岁左右的胖嘟嘟的男孩子带我来到供奉佛像的这座侧殿,我很感激。殿门口有铁栅栏,小男孩看我不好意思进去,就主动为我拉开铁栅栏,使我能入内跪拜。对此,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激和温暖,这也是我旅途的一大收获,人与人之间的和平互助和体谅。

从帕辛寺出来,我们沿着素贴路前往松德寺。太阳很大,一路曲折啊,每次准备掉头都有无数车从身边驶过,速度都很快,不敢冒险,但是同时我也发现,每次看到我们两个骑自行车的女生要掉头获过马路,那些开着车的司机总会刻意放慢速度,让我们先过,和国内没人让行人和自行车的情况完全不同,感到自己很被尊重和保护。

松德寺由无数的白塔组成,大殿真的很大,金碧辉煌,但是游客很少。在大殿旁,有一位僧人的真身,看到后很惊讶。寺内像个公园,我和闺蜜两人坐在白塔边的座椅上休息,听着大殿屋顶和塔顶的风铃声,还有小鸟在周围叽叽喳喳,很热,但是很舒服,很平静。

之后跟着导航回古城,找到网上有名的Huen Phen餐厅吃饭。网上对这家店评价很高,我们在这里吃了剥出来的整个椰子,吸完里面的汁水可以吃椰肉,一点不浪费。这里的菜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第二次吃了咖喱面,发现越来越喜欢了。桌上放着几瓶酱料,我刚拿起一瓶想倒入菜中,就被邻桌的当地食客制止了,告诉我说不能加这个,会不好吃。清迈人民还是很热情淳朴的,既然她们这么说了,我也就不好意思再倒了。其实按我的性格,我只是想尝试下什么味道。另外,清迈的很多餐厅的菜单都标有中文,方便很多,尽管有些中文翻译的差强人意。

饭后骑着车在古城里逛了下,在帕辛寺对面的化妆品商店买了当地的护肤品,然后再次去了契迪龙寺,再次被它的壮观所震撼。

之后骑车去了三王广场,很中国人地拍了照,广场空无一人,大概因为实在太热了,而且没有遮阳的地方。对面的文化博物馆是个漂亮的建筑,白色的建筑,干干净净的。

之后抵挡不住烈日骄阳,我们打算回酒店休整片刻。回酒店后,突然想着要参观邓丽君故居,于是到前台询问,得知酒店的住客参观费用是500baht,我没听错吧,一间套房500baht?果断放弃。但是小伙伴说我们去15楼看看吧,于是电梯乘到15楼,被楼层经理客套地拦在门外。一位中国老太太正在询问楼层经理邓小姐究竟是因何而去世,执着的样子很可爱。

我们骑车再次去了瓦洛洛市场,先阴差阳错地到了另一个市场,在这里买了带回国内的榴莲干、菠萝蜜干、椰子片、皇家奶片等吃的,大包小包的,之后去了瓦洛洛,没想象的好玩,香料比较多,到的时候已将快打样了,就匆匆看了看,倒是隔壁有个欧莱雅专卖店很吸引我,去的时候正好门口在进货,服务员很有礼貌地挪开堵在门口的货物,让我进去。本来想去河边餐厅吃晚饭,但是闺蜜说不舒服,就改变了计划,在回来的路上,找了家日式火锅店,自助餐,愉快地享用晚餐,在这里,我才了解泰国人喝饮料的方式,在杯中装满冰,然后倒入饮料。而国内是,倒满饮料,然后放入冰块。顺便提一句,这里的服务员是个帅哥啊。

回酒店洗完澡后,我突然很想做泰式按摩,就到酒店对面找按摩店,酒店对面一排都是,我找到一家,做了次精油按摩,发现这里的按摩店都不大,一共就三四个床位,但是都很干净,有香味,放着悠扬的音乐。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 4

第四天早晨,照例先在附近散步,我几乎把酒店周围的路都走遍了,清晨的清迈很安静,除了seven eleven,其他店家都还没开门,路上也没什么行人,正座城市仿佛还在沉睡中,只是在寺庙附近会听见里面的人在做早课。

然后吃早饭。这几天的早饭,我每天必吃的是咖喱饭,那里的饭不像国内的那么有粘性,一粒粒都是分开的,但是很好吃。早饭后,我们询问前台如何去魏甘功古城。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这个景点,据说人很少,还没有被完全开发,但是有古城的感觉,就很想去。前台说我们可以包车,价格1000bhat。觉得钱很够,就果断同意。

我们先还自行车,我第一次穿着长裙骑自行车,闺蜜说很有田园风。回到酒店后,惊喜地发现来接我们的车是辆干净的面包车,有空调,司机是位慈眉善目的老先生。我和闺蜜在车上就说,我们今天可是国王的礼遇啊。

大概30分钟左右,我们到达古城。司机示意我们下车逛逛。这里有一个寺庙,有一栋纳兰风格的木楼。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韩国团,其中的一位中年大叔很热情地为我们拍照,然后还合了影。因为蹭了韩国团导游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如何为洗浴佛塔,我们将花水倒入一个银盘中,然后像缆车一样将银盘往上拉,碰触到佛塔后,水就会倒出。第一次玩这个,觉得好有趣。

旁边有兰纳风格的木建筑房子,我们脱鞋后拾级而上,房间里摆放了古时候兰纳人的生活用品。想想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也挺好的,凉快,环保。

然后我们才发现,其实整个古城不是只有这里一个景点,但需要开车才能前往分布在不同地区的景点。我们逐个参观,拍照留念。但是到达最后一个景点时,当地的卖票的小姑娘告诉我们,这里要关闭一整年。所以就无法参观了。在这一天里,我才发现,当地人的英文真的不好,以致于狠多时候我们无法沟通。不过好在,大部分人都是很热情的,会尽量想办法理解我们的意思。

之后我们原车返回古城,在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一家餐厅——Dash Teak House estaurant 吃了午饭。我们这几天必点的菜是:冬阴功和菠萝炒饭。这一顿我们还点了罗非鱼和纸米卷,量很大,两个人吃绰绰有余。餐厅半开放,被很多树和植物包围,墙上还挂着两位国王的照片,环境闹中取静,很幽雅,缺点是有蚊子。我们将没吃完的纸米卷打包带走了,店家打包的很仔细,酱汁还用专门的封口小塑料袋装好一起给我们。

饭后,我和闺蜜分开,闺蜜回酒店休息,我却顶着过敏的脸,不舍得错过在这里的每一分钟,于是,我接着逛古城,步行。路过一家药店,进去询问有什么可以治疗我脸上的过敏,老板娘会说中文,推荐我一个药膏,并让我不要再爆晒阳光了,可是在这样的清迈,怎么可能呢?

药店出来后,我漫无目的地闲逛,这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街上鲜有行人,但是我却很享受,精力充沛着呢。看到有趣的小店,我就进去看看。路过Basic Herbe,发现居然还没开门,可能真的太热了,下午没人有力气上班了吧。路过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选了一张给自己作为礼物,老板娘为我盖上几个图章,很可爱。店里有个帮忙的视障女士,力所能及地帮着老板娘,热情地告诉我价格。这样的生活对她来说真的是最好的。店对面的十字路口,有个小佛塔,有两个当地女生在烧香拜佛,在清迈古城内的一个路口,她们专心的样子,谁看了都会动容。

接着我步行到清迈兰纳民俗博物馆博物馆,白色的建筑,干净肃穆。做攻略的时候知道学生证可以买打折票,于是毫不犹豫拿出我的学生证,果然,不管卖票的小帅哥信不信,我的确是学生啊,于是,他们给了我一张贴在胸前的贴纸,我以低于一半的价格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不大,但是介绍了清迈的前世今生,还有当地的文化传统,挺长知识的。

从博物馆出来后,就一路走走逛逛,又到帕辛寺走一一圈,里面似乎可以报名做小弥沙,有好些个家长带着孩子来。我想找找前几天遇到的那个男孩,但是没找到,心底默默祝福他下,就离开了。在门口拦双条车,开价60baht,什么,开玩笑吧,算了,妹妹坐不起。于是先在路边买了个椰子解解渴,别看人家只是卖椰子的,打扮的山青水绿,干干净净。大妈从一堆冰块里拿出一个椰子,在上方敲开一个正方形的口,觉得特别有意思。吃完椰子,又叫了辆双条车,这次是良心价,30baht.高高兴兴地回酒店和闺蜜汇合了。

回酒店稍作调整后,又出发了,说好当晚要去萍河边的good view餐厅吃最后的晚餐。但是之前我和闺蜜都好想再做一次泰式按摩,于是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小店,看到墙上的钟印有国王头像,很有意思。这次是两个挺年轻的女孩子,为我按摩的女孩子看上去应该是印度后裔。为闺蜜按摩的女孩子很漂亮,每次和我的目光对上时,都会冲我咧嘴笑,一脸的灿烂。她似乎很享受她的工作,耳朵里还塞着耳机,后来听闺蜜说,别看那女孩细胳膊细腿的,劲儿可大了。按摩结束后,那个漂亮女生拿出一碗炸蟑螂,让我尝一下。我毫不犹豫地就吃了,所以说,我有时就是个女汉子,还别说,味道挺不错的。谢过两个女生后,我们在门口拦了双条车,前往心心念念的河边餐厅。一看司机,哇塞,又年轻又帅气啊。

因为到的比较早,餐厅没什么人,我们选了靠河边的位子坐下,在清迈第一次吃了蟹,软壳蟹。不得不说,这顿饭是我们在清迈吃的最奢侈的一顿,两个人1000多baht.

这里的河边没有栅栏,饭店有些座位就在河边上的草地旁,多走几步好像就会走到河里,感觉无拘无束的。这顿饭在我印象中也是吃的时间最长的,期间漂亮的服务员多次来给我们加水,期间我还卸了一次妆,涂上抗过敏药膏,期间太阳落山,酒吧间音乐响起,期间服务员还换了一班。但是这里的服务很不错,虽然她们不太会说英文,但是单纯的脸上明显看出在努力理解我们的需要。

我们给了服务员小费,她很高兴,这样一脸单纯又漂亮的女孩子,如果我是男生的话,一定愿意追她。 走出饭店,门口有两个保安,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出租车,我又想说,真的好帅啊。我们打算一路走回酒店,消化一下。后来知道,我们不经意间走过了清迈纳瓦拉大桥,又路过了清迈府尹的官邸,好几次差点迷路,但是也看到了更真实的清迈。路面没那么干净,但是让人有亲近感。路上人很少,但是不会觉得没有安全感。

回酒店洗完澡后,我和闺蜜到酒店对面的按摩店做精油按摩。我们两个人在一个小包间内,房间古朴素雅,有淡淡的香味。两位中年大姐为我们做的按摩,比前一天的精油按摩舒服,手法更好,用力更准确,是真真实实的享受。所以我得出结论,在清迈按摩,选年纪稍大的技师比年轻貌美的好。按摩之后,我们原想给消费,但是两位大姐早早就不见了,估计是去给下一波客人按摩了。老板娘热情地送上茶,还说过几天一定要再光顾。我们答应。本想次日临走前再去享受一次的,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

day 5

第二天一早,抱着舍不得离开的心情,最后一次到周边散步,想再看一遍清迈,想记住看到的一切。回酒店的路上,到超市买了泰国版的养乐多,和国内差不多价格,不过量大一点。

早餐后本来想最后一次去按摩,但是闺蜜有些不适,就放弃了。我于是独自一人到夜市那条路走走逛逛。大多数店家都没开门,但是有一些早餐店开着,看着很美味,可惜我已经吃过早餐,路边很多双条车司机问我要不要车,我拒绝。有一位司机用英语跟我说,如果我需要车,一定要找他。真实不放过任何机会啊。路过一家不知名的寺庙,走进去看了下,里面的僧人以为我来找厕所,还好心地给我指路。

回酒店看了会儿电视,泰国古装剧的服装很漂亮,但是男女都上了很浓的妆。我问闺蜜要不要吃饭,她说不吃了,于是我说我去买个芒果糯米饭吃吧,最后一次吃了。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小餐厅,要了芒果糯米饭打包,看到小店的强上是老板娘各个时期的照片,很有特色。

回酒店美餐一顿后,终于要离开了。退房后就乘着订好的车来到机场。我在机场买了DQ,因为闺蜜说这里的DQ很便宜。我买了个小杯的,55baht,比国内便宜一半。闺蜜在机场吃了汉堡王,就这样,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有万般不舍,最终还是要回到属于我的生活中。

清迈再见

不是say goodbye,而是see you again。这里有太多我喜欢的东西,寺庙,美食,帅哥,美女,鸽子和小狗。这里也有太多我想看却还没看到的风景,因他农山,大象训练营,树顶餐厅。。。。。我会再回来,为了帕辛寺,为了这里的一切。

Last but not least, 谢谢闺蜜这一路的陪伴,三年前就说好的旅行,这次终于成行。谢谢你一直等我,谢谢你一路的包容和体谅。很多人都说,旅行之后,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我们的小船依然坚固。五天时间,我们暂时躲过了烦恼,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不过,你一定要加强锻炼啊,为了将来能走更多的路。还有,明年我们去哪儿呢?

Let's move on!

特别鸣谢:本文部分照片由闺蜜提供,在此感谢闺蜜对本游记的支持,爱你。

本篇游记共含7605个文字,8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8 18:28

引用 一直贼安静 发表于 2016-05-08 18:28:04 的回复:

回复一直贼安静:谢谢你,我会继续更新的。

2016-05-08 20:40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9 10:59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5-09 10:59:49 的回复:

回复atian:希望对你有帮助,我还会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