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六朝古都的邂逅

小地主 (太原) LV.4
2016-05-08 00:07 415/3

六朝金粉、十代王朝,说的就是南京,孙中山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南京:“南京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南京见证了我国近现代荣辱兴衰的历史,在我国,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像南京这样把中华民族历史的骄傲和忧伤如此纠缠在一起:它既是诸多王朝的龙兴之地,也是更多帝王仓皇辞庙之所;它既在特立独行的魏晋风度和柔靡温婉的六朝烟水中浸淫已久,却又培育出气势磅礴的大明文化;它既经历了中华民族最为鼎盛的黄金时代,却也曾蒙上了华夏历史上最为惨痛的羞辱,承受了最为撕心裂肺的疼痛。南京,处处萦绕着纷繁复杂的历史情结,让人思绪万千。

总统府

(2016.04.23)总统府,我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
  在我国,没有几个建筑群可以完整的见证着风云变化的中国近代的历史,南京总统府无疑就是这其中之一。中西合璧是总统府的建筑特色,总统府的大门是一座西洋式的门楼,正对着大门的是一条宽阔的南北通道,总统府的建筑就是以这条通道为中轴线的,这里的大堂和中堂以及院落却是典型的东方园林式的优雅,走进总统府就仿穿越到了中国近代史的隧道之中,历史距离自己是如此之近,如今这里已成为了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无声的接受着后人们对历史的凭吊。
  称为总统府是在近代,其实这里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明朝初年曾经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在清朝的时候曾经是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这里更是见证了清王朝由盛转衰的屈辱;1853年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在这里定都天京,天王洪秀全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也见证了太平天国“十年壮丽天王府,化作荒庄野鸽飞。”的苍凉悲壮;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也见证了国民政府的兴衰荣辱,直到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以后,总统府才结束了百余年的沧桑,在里面,珍藏了我国近代众多的文物古迹,也成为这百年历史不朽的物证。

中山陵

总统府出来就来到中山陵风景区。中山陵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它坐落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的南面,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中山陵的建筑顶都是青色的琉璃瓦,青色象征苍天,和国民党的青天白日的含义呼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层层上升,气势宏伟!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北京逝世,遵照他生前安葬在钟山的遗愿,灵柩暂停放在北京香山碧云寺内,并决定在南京钟山修建他的陵墓。中山陵由陵墓样稿得奖者、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施工。陵坐北朝南,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依次为广场、石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
  通往中山陵的是陵园路,这条长达3公里的“绿荫长廊”两侧,种植着南京最主要的行道树——法国梧桐。这条路也是南京绿化最好的一条林荫路。出了陵园路,前方便是中山陵前的半月形广场和石坊,由广场踏阶而上,是一座石牌坊,坊额正中是金光闪闪的“博爱”两字。这两个字是孙先生的手迹,孙先生毕生以伟大的博爱精神致力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为民族的独立自由奋斗不息,可以说“博爱”二字正是对他一生的高度概括和最好写照。
  过了牌坊就是墓道。整条墓道长480多米,分为三道:中道宽12米,钢筋水泥路面;左右二道各党4.2米,柏油路面。墓道两旁对称地种植着两排雪松和四排桧柏,代替了古代陵墓前道常用的石人石兽,喻示着中山先生的浩然正气长留天地之间。
  沿着墓道往里走就是陵门,陵门坐北朝南,有三个拱门,每个拱门都装有一扇对开的楼花铜门。屋檐为单层歇山式。门楣上有孙中山先生亲笔所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表达了孙先生毕生的奋斗目标和所追求的理想。
  陵门之后,是一座方形的碑亭,碑的正面刻有国民党元老谭延闿手书的“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24个馏金大字,字为颜体,道劲有力。碑的背面,没有题写任何文字,当初讨论立碑时,计划由汪精卫撰写碑文,胡汉民撰写墓志铭,可花了两年时间碑文内容也没能定下来。大家都认为像孙中山这样伟大的人物,其功绩是无法用文字来评述的,于是就决定不写铭文。
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392级台阶的数字暗喻了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最高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祭堂。祭堂有三个拱门,分书“民族”、“民权”、“民生”门额。这里是仿宫殿式的祭堂,祭堂的门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四字,表达了孙中山先生奋斗的理想。

夜游秦淮

来南京,夫子庙和秦淮河似乎都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六朝金粉地,十里秦淮河,美丽的秦淮河蜿蜒流淌在六朝古都金陵城内,夜晚的夫子庙更加的繁华、热闹,宵夜的游客与市民徜徉在灯火璀璨的街头,流光溢彩的街道上呈现着盛世的繁荣,也侵润着千年古都历史文化的醇厚,十里秦淮,灯火明灭,琉璃绚烂,仿佛感受到了旧时秦淮河上的歌舞笙箫,丝竹飘渺;文人才子轩墨弄彩,秦淮风流。
  六朝的兴废,才子佳人的传说,在这里轰轰烈烈的上演,又悄无声息的落幕。是在这样的城才有这样的河,还是这样的河孕育了这样的城,无从考证,多少年来,秦淮两岸讲述着多少“秦淮人家”的百味人生。钟灵毓秀的秦淮河,精致典雅的雕梁楼阁又亲历了多少像李香君一样的“秦淮八艳”呢,她们凄婉悲凉的爱情故事和桀骜不驯的铮铮硬骨,又书写了多少一代名妓留芳千古的传世绝唱呢。

最美镇江

(04.24)一大早我们驱车来到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的镇江
  镇江位于江苏南部,因地位雄势、扼守长江,故名“镇江”,自古即为江河南北之商埠重地;“一水横陈,连冈三面,做出争雄势”。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市区沿江自西向东镶嵌着金山、北固山、焦山,组成风景各异的“三山”风景区。“寺裹山”的金山以绮丽著称,“山裹寺”的焦山以雄秀闻名,“寺冠山”的北固山以险峻称雄。
  在来镇江之前小编对镇江做了一些大概了解,镇江是一座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悠久历史,是吴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不仅是“甘露寺刘备招亲”,“白娘子水漫金山”等传说的发源地,也是《文心雕龙》、《昭明文选》、《梦溪笔谈》等巨著的诞生地。“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历代文人墨客在镇江留下的名篇佳句,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传诵。
  镇江也是一座充满浪漫爱情故事的城市,许仙和白娘子、牛郎织女、董永和七仙女、梁祝的传说就发生在镇江,可见镇江自古就是一块瑰宝之地。
  我们在镇江的的第一站是赫赫有名的金山寺,金山寺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帝曾亲笔题写“江天禅寺”,自唐以来,人们皆称金山寺,是我国佛教诵经设斋、礼佛拜忏和追荐亡灵的水陆法会的发源地。金山寺依山而建,殿宇栉比,亭台相连,遍山布满金碧辉煌的建筑,以致令人无法窥视山的原貌,因而有“金山寺裹山”之说。在这里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梁红玉击鼓抗金兵,岳飞圆梦金山寺等一些传说给金山寺增添了无数遐想,令人回味无穷。
  进入寺门,穿过天王殿、大雄宝殿,夕照阁,来到观音阁,观音阁南与妙高台、楞伽台,北与慈寿塔、法海洞椽接栋连,碧映丹辉。由楞伽台循级北登,可至金山的顶峰留云亭,亭内有康熙帝御笔“江天一览”石碑,故此亭亦称江天一览亭。由观音阁往北,拾级而上,登上七级木结构的慈寿塔,俯看金山寺周围的景致,见到小桥碧水、荷塘雅园,那如缕的禅音依旧回荡,铭刻心扉,你会突然发现这金山寺包裹的不仅仅是金山,还有一段段的历史、一重重的文化。
  离开金山正值午餐时间,我们来到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地——西津渡古镇,在古镇口一家名为西津会的餐馆人气很旺,我们也就选择在这里就餐,糯米鸭、红烧江杂鱼、肴肉等都是镇江的特色,这里就餐环境舒适,菜品物美价廉,真是舌尖上的享受。饱餐后,走进了古街,西津渡古镇建于六朝,街内店铺林立,古迹甚多。元代的石塔,宋时的观音洞,清代的待渡亭;错落有致的木楼,飞檐雕花的窗栏,高高悬挂的灯笼。走在古街上,判若走在古代历史的画廊里的。如今这里注入了更多时代的内涵,赋予了时代的活力。悠久的历史,众多的古迹,古朴的生态,淳厚的民风,传统的商业,一切的一切都焕发出一种令人难以言喻的活力。
  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古韵犹存的名胜古迹加之诸多美丽传说,经历了几千年风霜雨雪的磨砺,所沉淀下来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人文气息,永远散发着它独具的魅力,为这座古城增添了迷人的风采和神韵,让人抚今追思,感叹不已。镇江——江山如此多娇。

雨花台

(04.25)在南京必须要去的还有雨花台烈士陵园,雨花台位于中华门南,是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岗上风景秀丽,松柏葱郁。就是这么一处风景绝佳的地方,在国民党时期,却成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先后有近10万革命先烈在此惨遭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先烈英灵,在雨花台上建造了这座烈士陵园。陵园以自然山林与名胜古迹为依托,绵延数里,这里山丘叠绕,松柏高耸,沿路灌木成林,绿茵如毡。山上红土遍布,卵石尽显。
  从雨花台北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烈士群雕。抬头望去,那视死如归的眼神,宁死不屈的气概,实在是泣鬼神憾天地,魂盖苍穹,它是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标志。据讲解员介绍雕像群建于1979年,高10.03米,宽14.2米,厚5.6米,由179块花岗岩拼装而成,总重量约1300吨,是目前我国同类题材花岗岩雕塑之最。戴着镣铐、蔑视敌人的工人;横眉冷对的知识分子;怒目圆睁的农民;临危不惧的女干部;咬紧牙、抿着嘴的小报童;身陷囹圄、充满胜利希望的女学生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九位先烈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
  烈士纪念馆内,横额的上方用花岗岩雕凿出日月同辉的图案,象征烈士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墙壁上挂满了烈士的照片以及他们的英雄事迹。玻璃柜里陈列着他们的遗物,不难联想当年的血雨腥风:“带镣长街行,告别众乡亲。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这悲壮的歌声响彻黎明前的夜空。这些年轻的共产党人面对死亡,长啸当歌,一身正气,威压敌顽。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纪念馆外,是环境优美的烈士陵园风景区,有的老人在给子孙讲过去的故事,有的在带孩子嬉戏耍闹,有的人在纪念碑面前瞻仰先烈的事迹,还有的像我们一样也是闻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总之这幅温暖和谐的画面、幸福美满的今天都是革命先烈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始终树立正确的三观,继承和发扬的革命遗志和远大理想,雨花台之行感悟颇深。
  (04.26)早7:30乘机离开南京禄口机场。

本篇游记共含4476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8 20:4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9 01:04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