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唐山行,闻遍世界香(五一唐山世园会、滦州古城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6年4月29日开幕,我有幸4月30号第一天开放日游览,成为第一批游客。

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盘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

滦州古城
        ——环渤海旅游圈最耀眼的一颗明星

预告片:

写在前面

虽然唐山路过很多次,但从旅游的角度,却从来没有过。北京周边的城市,基本以旅游者的身份逛完了,唯独唐山……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赶在五一前开幕,这坚定了我们前去唐山旅游的信心。
从旅游者角度出发,也许大家会忽略唐山的旅游价值,或者说仅停留在沿海的那几个小岛,亦或许这次世园会的宣传力度不够强势,我们也只是在五一前几天偶尔得知的,即便想上网查询相关信息,甚至都少得可怜。算是做为第一批探路者,倒也幸运。

摄影/文字/作者:江枫渔火
微信:X53467174(请验证“蚂蜂窝”)
微博:@江枫渔火JFYH
主页:http://weibo.com/jfyhbj (欢迎交流)
相机:尼康D700 24-120/F4拍摄主体
手机:拍摄花絮
音乐: 龚玥 - 人间第一情
我的更多游记请戳我的窝:www.mafengwo.cn/u/51792699.html或点击我的图像
打开链接后,点击“TA的游记”即可查看所有

行程费用

这次出行人员,我带上儿子、及三哥全家,共乘一辆车,于29号下班后出发。
我们的行程:
04.29  北京-唐山  宿:唐山锦江之星胜利路店
04.30  唐山世园会   宿:唐山华园商务酒店
05.01  唐山-滦州古城-北京   宿:北京

推荐行程:
周五  下班后北京-滦州古城,夜游古城  宿滦县
周六  滦县-唐山世园会   宿唐山市区
周日  唐山抗震纪念馆-北京   宿北京
说明:此行程同样适合距唐山市驾车4小时以内其它城市的朋友

费用:600元/人均

关于景点

2010年10月6日9时,在韩国顺天市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河北唐山市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唐山成为我国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地市级城市,是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在唐山南湖举办世园会,可以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世界园艺博览会(World Horticultural Exposition)是由国际园艺花卉行业组织--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展会,有着世界园林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截至2010年,世园会共举办了20多次。

世园会官网有个无人机视频,大家可以打开观看:

最新消息:关于开放2016唐山世园会夜场的公告
  一、开放时间及入口
  5月6日起,每日17:30开始入园,21:00停止入园,21:30闭园。
  开放期间,游客可从各门区入口进入园区。
  二、开放区域
  夜场开放区域与白天相同。
  三、门票价格
1、基准票价:60元/张。
2、优惠票价:40元/张。
唐山60周岁及以上老人、残疾人、1.3米及以下儿童、军人免费入园;唐山市民50人及以上组团购票、在校学生、外地残疾人、外地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购买优惠票。

世园会路线

世园会5.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共有6个大门,方便游客从不同方向进入园区,既能减轻每个大门的进出人流压力,也能方便游客按各自需求选择游园线路。按照游园大致时间划分,可划分为5条线路。
以下为官方推荐路线:

★★★2小时游览路线——
游客自1号门入园(南新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南行),参观综合展示中心,游览市民广场。也可在1号门始发站乘观光车,途经设计师园、国际园、生态科教园,观龙泉湾湖景,在低碳生活馆站下车游览,然后乘观光车至植物风情馆站下车游览,观赏龙山美景,最后经1号门出园。该线路适合游览时间紧张的游客,充分利用观光车,用两个小时即可在三大展馆下车游览,既节省时间,也可沿途观览其他景点。

★★★3小时游览路线——
游客自3号门入园(建设路南湖公园东门附近),游览植物专类园、国内园,乘观光车途经设计师园、国际园、生态科教园,在低碳生活馆站下车游览,然后乘观光车沿龙泉湾东岸,在植物风情馆站下车,登龙山,游市民广场,参观综合展示中心,最后经1号门出园。该线路适合游览时间较紧张的游客,除了游览三大展馆,还可游览国内园、植物专类园。

★★★4小时游览路线——
游客自5号门入园(建设路南湖公园东门),步行至植物专类园、国内园、综合展示中心,在1号门始发站乘观光车观龙泉湾湖景,在国际园站下车,游览国际园、生态科教园。然后乘观光车途经龙泉湾南岸,在低碳生活馆站下车游览,再乘观光车至植物风情馆游览,步行至龙山站。最后乘观光车观桃花潭湖景,经5号门出园。该线路设计不仅增加了展馆游览时长,还增加了游览国际园的时间,适合行程较为充裕的游客。

★★★5小时游览路线——
游客自2号门入园(唐胥路与学院路交叉口),游览生态科教园,乘观光车至低碳生活馆站下车游览。也可乘观光车途经少儿世博园、低碳生活园,在植物风情馆站下车游览。而后经龙山,乘车沿桃花潭北岸观湖景,在植物专类园站下车游览,参观国内园;或经龙山、市民广场、综合展示中心,在1号门始发站乘车至国际园站,最后从2号门出园。该线路主要为自2号门进园的游客设计,可借助观光车游览主要展馆、展园,多角度了解世园会。

★★★6小时游览路线——
自3号门入园(建设路南湖公园东门附近),游览植物专类园、国内园、龙山、市民广场、综合展示中心、设计师园,乘观光车至国际园站下车,游览国际园、生态科教园,再乘观光车至低碳生活馆站下车游览,途经少儿世博园,在植物风情馆站下车游览,步行至龙山站,最后乘观光车至5号门出园。该条路线适合时间充裕的游客,既可游览三大展馆、五大展园,还可充分利用观光车减少劳累。

TIPS下图是我强烈推荐的路线:行程约4-6小时精品路线
行程:1号门进园——国内园——龙山——国际园——2号门出(沿途其它特色园区均在)
1、1号门的P1、P2、P3停车场距入口较近,约200-500米,其它门停车场距入口均在1KM以上
2、如果自驾游览完到2号门后可以坐景区公交返回1号门取车,非自驾就可以直接从2号门出去了。

一路花开到唐山

↓↓↓为避开五一放假期间的车流,我们计划29号下班即出发。但节前的晚高峰,我们依旧无法避免。所以选择在北京晚餐,之后一路高歌,向唐山发出……北京唐山约200公里,车程约2.5小时,于晚上10点到达宾馆。当夜喝酒聊天,为第二天行程养精蓄锐。

早上7:30起床,8:00退房后,到外面吃了早餐,便向世园会进发了。我们所订的宾馆距世园会约5KM,也许这便是自驾车的优势,不用花太多价格去订世园会门口的酒店。
下图是我们实际行进的路线。

也许是世园会首日开放的原因,再加上五一节假日头一天,世园会外围略显拥堵,但还好警察到处都是疏导交通,尽管车流量大,但秩序依旧良好。毕竟世园会太新(头一天),网上没有任何攻略可查询,甚至连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都没有标志,我们只能沿着外围来回转,不知该停在哪个门。幸亏有唐山的童鞋MICKEY电话指引,我们把车停在了P2停车场,这里是从1号门进入的。同时也感谢MICKEY,为我们一行众人买了门票,深表谢意!

在我们外围瞎开的这一个多小时,发现了世园会的停车场距离大门口均较远,少则三五百米,多者都在1KM左右,也许这样的设计,才使得大门处不是显得太拥堵吧。1号门相对较近,大约300米左右,沿途游客成群结队向入口前行。
见到真的孙悟空了。

1号门入口相对气派,也算是官方的正门了。
TIPS:唐山世园会于2016.4.29-10.16举办,到时撤展了,我就不好说里面的情况了。

各个入门处均有售票处,成人票120元/张,1.3米以下免费,提示特别是高于1.3米的小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才能享受半价优惠。因为刚开放,没有开通网上订票系统。门外有黄牛党,号称100甚至80,真实性不得而知。门票类似公交卡,刷卡进入,需两道安检,不许带打火机……

1号门正对是唐山规划展览馆,考虑时间和品味问题,我们没有进去。

这满满一院的鲜花,确实震撼了心灵,很多游客忍不住在此拍照,其实到了后来,才发现流连于此是多大的浪费,因为后面的鲜花和美景,和此处根本无法比拟……

饶过唐山规划展览馆,来到了丹凤朝阳广场。开幕式时,国家领导人及各界名星和世界其它国家参展单位负责人,都是汇集于此举办活动的。
尽管唐山的雾霾不下于北京,但依然被广场气势所震撼。

我暂且为它起名为丹凤雕塑吧,右侧是雕塑园,考虑到平日在北京看了不少雕塑,于是雕塑园我们略过了……因为正前方湖面上的音乐喷泉的声音,正吸引着大家向前跑去……

虽然远远的都能被音乐喷泉的音乐吸引,也能远远看到喷出高达几十米的喷泉,但走过去,貌似好远啊,毕竟广场太大。
路过这个高达五六米的塔,全液晶动态展示世园会当天天气及空气质量等,也成为一道风景。

音乐喷泉现场,音乐震撼,喷泉有三大柱,占地也有上千平米,水柱最高可达几十米,大小喷头上百个,我不敢保证它的排名,但确实相当大。
遗憾的事情你也看到了,阴天雾霾,又是白天,所以效果很不明显。

沿湖溜达,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湖边栈道崭新而宽敞,并且部分属于悬空式,岸边大面积各种鲜花,让你应接不暇。

相比较而言,孩子喜欢水、女人喜欢花,男人呢?男人喜欢拍女人,呵呵,别打我。

其实我属于花盲,对花的认识不多,只能感知它的美丽,而叫不上它的名字……再加上我相机设备的原因,拍花草也都出不来效果,所以我就很少拍了。

你想象一下,如果这是蓝天白云,这场景会是什么感觉?我不会PS,也不愿意去弄,还原真实吧。

从这张,基本可以看出绕湖的路况是什么样的。
绕湖走,路上的两大展馆,我们错过了,分别是雕塑园和设计师园。

这些照片位于6号门附近,大家可以参考世园会旅游图参考。

在6号门附近,我们稍事休息,来到了糖果王国主题乐园,异样的风彩,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这里面是要收费的,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感觉门口排队买票的孩子,都是五六岁的居多,我们的孩子都10岁了,估计也不能太吸引他们的兴趣。

时值中午了,从1号门进来到6号们糖果展区,我们已经走了两个多小时(实际上都没有逛展馆,估计路程已有三公里了),来根冰棍,大家都来解解渴。继续前行,往国际园进发!

美国园:秘密花园
设计主题:秘密花园
设计师(单位):天津天一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荷兰CBTC国际园艺有限公司
参展方(单位):美国锡达拉皮兹市

美国园位于国际园最北端,毗邻意大利园,展园用地2144.97平方米,选取美国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博纳特的著名儿童小说《秘密花园》立意,讲述一个关于大自然的魔法和美好心灵的故事,用自然的美丽与清新唤醒人民疲惫的心灵,让游人怀着平静与好奇亲身体验美国的文化风光。

植物选取美国红枫、北美海棠、美国红栌、美国冬青、美国红火箭紫薇等本土特色景观树,搭配美国薄荷、矮樱等灌木,打造极富空间感、现代感的美国园林景观。

如果单看这栋建筑,你不得不怀疑这完全置身国外的感觉。

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到处是花,到处是叫不上名字的花,到处是令你惊叹的花,到处是你从没见过的花……

TIPS:如果你孩子前来参观,还是建议你先逛逛国际园,这里有很多供孩子们游玩的地方。国际园和国内园最大的区别,就是国际园有很多适合孩子玩的地方。
这是羊的造型吗?

孩子们总是喜欢这种。

这是战车吗?

这是某大师,我才识学浅,叫不上名字。

三哥酷造型。

过去外国也用这个取水吧。

骑马奔腾。

典型欧美风格建筑,国际园的展区连成一片,我都不知道步入哪个国家了。
下图是匈牙利园。

这是哪位小公主,俺也不得而知啊。

匈牙利园。

时值正午了,太阳有些强烈,我们确实有些累,国际园太大,有些园区根本没有进去……我们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后文会提到,尽管如此走马观花,我们走了16公里,耗时整整整整10小时。

这是哪个国家园?貌似简陋,实则点滴都费了心思。

我经常会在三嫂不经意见给她拍几张,自然嘛。

孩子们冲进小木屋里,要玩会游戏喽……

俨然是个会议室,我不太明白这屋的作用,但设计的确实好有味道。

孩子们在屋里坐着歇息,我闲来无事,旁边拍几张小花。

英国园:玫瑰迷宫花园
设计主题:玫瑰迷宫花园
设计师(单位):Ian Limmer伊恩•利米尔
参展方(单位):林肯

英国园位于国际园中部,毗邻法国园,展园用地2079.03平方米,运用丰富的植物花卉搭配果木、茶壶花园、稻草沙发等小品,营造在繁花中享受慢时光的园艺空间。

植物选取英国国花——玫瑰,以及金光菊、倒挂金钟、薰衣草、满天星、黄花蒿等花卉,表现英国独特的下午茶文化。

英国馆内,处处体现英国风土人情,这也是我们进入到内部为数不多的的展馆(主要是正好中午,有点热,进来避暑)

这又不知是哪个国家馆了,好囧啊。

这算是树上木屋吗?

处处都是惊喜,我真担心,几个月之后会怎样?遇到不文明游客会怎样?真的好美,又好担心。

这间屋里,就供着一株花王!

这是哪个馆?

韩国园:花墙园
设计主题:花墙园
设计师(单位):Baek Hyun Chi白炫智
参展方(单位):韩国CEO协会

韩国园位于国际园南部,毗邻日本园,展园用地2206.77平方米,采用花卉、彩色蔬菜等,搭配泡菜坛子造型台地,雕琢出诗意的中庭花园。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给树输液,在世园会里,有很多这样的场景。

日本园:树岛园
设计主题:树岛园
设计师(单位):Akira Mochizuki池田
参展方(单位):酒田市

日本园位于国际园南部,毗邻韩国园,展园用地1775.89平方米,以枯山水的手法,营造一个幽静的沉思花园。

离开国际园,我们沿路南走,往2号门(生态科教园方向)出发。

好喜欢这种河中绿洲。

我沿着山麓走的,游人相对稀少。

生态科教园占地面积非常大,但貌似并没有完全开发好,或者说,并不能吸引像我这样的游客的兴趣,一路走的很快。

我们到达了2号门门口。
景区内容的观光车还是比较方便的,能到达主要的景点,对于看重点或体力不支的朋友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当天排队的人达200米,可能日后会好很多。详细说明见下图。说实话,10块钱真的不贵。路真的挺长的。

我们没有坐电瓶车,而是准备步行。实际上,从2号门往4号门方向,这条路确实很长,而且除了湖景,没有其它景点(地图上可以看到),这段真应该坐车(我们走这段累的够呛)

文章标题,由此而来……

也许是整个世园会游人最稀少的地方。既然人少,跳起……

沿湖景色。

湖里这一块块,是飘在水面上的竹筏,上面种的草,真有创意啊。

沿途路过少儿世博园、低碳生活馆、低碳生活园等景点,我们心系国内园,天色有些晚了,只是路过,没有前往。

这座大桥,真是漂亮之极,横穿两湖。

桥上到处是花景,真是好美啊。

过了这座桥,我们就来到了龙山区域了。

桥头有个小瀑布,孩子们就在这里玩起了水,我们也休息20分钟。

花草组织的火车头。

执拗不过孩子,给他们买了吹泡泡的东东。

远观龙山阁,据说上面挺漂亮的,说实话,至此,我们已经走了近8小时了,有些累了,关键孩子们说什么也不愿意上,我们就放弃上山,再加上,时间确实不多了,我们还没到达国内园。

这是植物风情馆,门口排队仅达三四百米,我也不知里面有多么精彩,只能以后看别人的游记了……

终于到达国内园了,首先入眼的就是岭南园,典型的江南风格。

到处是盆景,装点着整个园区。

好真实有木有?

热带地区的植物,也搬到此,不知能存活多久。

这全是心血啊,摆放整齐……

其实岭南园另一侧有好几个国内园,我们都错过了……

呼和浩特园位于西部园西北侧,主要通过蒙古包、矮石墙、及铺装等元素,展示内蒙古辽阔草原的特色,突出蓝天、白云、绿草交融的自然风光。

西部园位于国内园南部,西邻岭南•闽南园,以“西部印象”为设计主题,以四川罗城船型街道展示巴蜀古镇风采,以吊脚楼表现重庆民居特色,提取巴蜀地区、云南内蒙古等地的文化符号,印象演绎西部地区的粗狂风格。包括重庆园、呼和浩特园、昆明园3个城市展园。

西部园总用地面积8006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12平方米,建筑占地430平方米。

昆明园。

四川园。

由此,我便与他们分散了。孩子们累了,再加上天色已晚,天要降温了,三嫂心系孩子们的健康,和三哥带他们出去了。
余下就得我自己一个人逛了。
这真是走马观花,最精华的地方让我走马观花了……

武汉园。

园区一侧景色。

北京

还是北京园显得大气,占地面积也大。

台湾专项园位于国内园北部,河北园与皇家园之间,包括台湾园。展园总用地面积4374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44.35平方米。

台湾专项园以台湾兰花展为主题,展示台湾的特色花果及优秀的生技成果。

衡水园。

沧州园位于河北园东部,毗邻秦皇岛园、衡水园,展园用地524平方米。

沧州园以“文化狮城,人水共融”为设计主题,景观设计上以京唐大运河为主线,巧妙融入沧州市的特色历史遗产、人文内涵、生态科技等方面,以新常态下发展历史工业、人文、生态自然交融的京津冀新都市为主题,力求打造生态园艺、人文园艺、科技园艺,展现魅力沧州、感受狮城特色。

秦皇岛园位于河北园北部,毗邻沧州园、保定园,展园用地543平方米。

秦皇岛园的展园整体景观布置取自海上日出的景象,展现秦皇岛作为“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特色。同时以长城、诗词等小品点缀其中,运用园林手法串联景观元素,营造整体自然、生动丰富的秦皇岛展园环境。

张家口园位于河北园北部,毗邻廊坊园、承德园,展园用地588平方米。

张家口园以奥运、生态为设计主题,重点立足奥运经济、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以本市特色动植物元素融合历史、文化品牌,形成一处具有多层次综合性主题展园,突出场所感知识别性,展示张家口的碧水蓝天和生态宜居,体现张家口为改善京津生态做出的巨大贡献。

保定园位于河北园中部,毗邻秦皇岛园、沧州园,展园用地548平方米。

保定园以“莲池书韵,低碳兴城、握手京津、协力共赢”为设计主题,景观设计上巧妙融入保定特色历史遗产、文化内涵、生态科技,,以新常态下发展历史工业、人文、生态自然交融的京津冀新都市为主线,展现历史变迁、魅力保定

白洋淀,有木有?

石家庄园。

赵州桥

西柏坡

燕赵大观。

从国内园出来,往1号门出口,这段路感觉好长(可能是累了)

沿途各种造型花草,真是美极了。

设计师造型。

走到此处,天色已暗下来了,此时已经过7点了,从早上10点进园区,我已经游览了近10小时。

1号门外广场。至此,世园会走马观花10小时,行程16公里,走马观花约看了一小半……当然啦,我们走的慢,还有小孩,不可以我们的行程做完全参考。

当晚,原计划住在市区,次日一早再游览唐山地震博物馆,可谁想,竟然在万能的携程上订不到酒店,无奈之下,我们决定把宾馆订在30公里外的古治区,这里是我们次日去滦州古镇的必经之地,也为次日前往滦州古镇方便奠定基础。
行驶半小时,我们即到达宾馆……
这一日,真的好累,宾馆条件很好,仅150元,附近就是餐饮一条街,当晚,喝点小酒,躺在椅子上,一杯茶、一棵烟,竟然要睡着了……

滦州古城,北方的江南古镇

其实我还是要为滦州古城正身的!
网上对于滦州古城的负面评价较多,主要集中在环境卫生、烧烤店、无特色等等。
其实大家都反应的问题,往往客观都会存在一些。我只想说,如果你身在北方,没去过丽江大理平遥乌镇等这些古城古镇的话,滦州古镇的确值得你去一趟,它虽小点、乱点、特色少点……但,它在北方,不得不说是相当不错的,至少,它具备古城一切应有的特点,最主要,它就在我们身边……(当然,如果你去过以上举例的那些古城古镇的话,还是没必要去的,会打瞌睡的)

次日,本着自然醒的原则,一觉睡到8点钟,早餐退房后,驱车半小时,即到达滦州古城。
这毕竟是个县城的景点,你可想而知他的外围……

古城外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免费,倒也方便,门口正在举办活动,游客仍是相当的多。

滦州古城,位于河北唐山滦县老城境内,占地二千亩,总投资52亿,国家5A级景区,明清时期北方建筑风格,是北方汉文化的载体,集旅游、文化、商业、居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旅游度假胜地。

滦州古城,古称滦州,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文化滋养的历史名城,同时也是契丹、鲜卑、女真、蒙古、满、汉多民族聚集地。

这里有各式自行车可供出租,其实古城很小,完全不用租自行车。

典型的古城风格,大街上各种卖……

这算是最核心建筑了。

关帝庙,很小,甚至主动索取香火钱,觉得不是太爽。

以“巡滦大街”这一条中心轴为载体,自东向西分别沿历史时间进程,选取有代表性的几个历史时期,用本土文化包装城门广场、崇贤广场、文姬楼、韶音广场、和园、戏院广场、西门广场七个节点,展现民族的交流、碰撞、融合与繁荣。

大街上各种杂耍,比较适合孩子们观看。

抬花娇。

滦州古城整体建筑以盛清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共同展现北方古镇的地域特色;在装饰装修、景观节点等方面,不同区域根据不同的历史节点和民族特色,用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建筑形式,表现不同民族的不同个性古城内景点颇多

三侄给三嫂买的花环,孩子真是长大了。

小桥流水,只是略显拥堵。

这个塔是整个古城最核心的旅游景点。

河道两侧全是烧烤,据说晚上生意兴隆,价格着实不贵,尽管来此吃。

游船价格不贵,只是你坐完游船后怎么办呢?古城小,狂一圈就没有了,还不如在岸边慢慢走着玩。

你难以相信,我们一人整了一碗臭豆腐。

青龙河虽然没有滦河繁华,但难得清静。

三哥美美的。

空气舒适的话,游走河边,还是很惬意的。

我相信古城已经在尽力维护它的环境卫生了。

套圈,孩子们的最爱。

对于旅游,孩子们还是比较侧重玩一些古城的,吸引他们的地方很多。

整个古城,我们连吃带玩,约3个小时。滦州古城是一个适合休闲呆的地方,你大可约上三五好友,坐在此处闲情小酌……

唐山二日游结束了,我们下午2点便往北京返回了。
唐山,已不是记忆中的地震,也不是印象中的工业城市,也不是只有海滩的地方……
作为辐射京津冀地区的核心城市,它会欢迎大家前去旅游……

引用 江枫渔火 的图片:

有水的地方就是美

2016-05-09 15:14

拍的不错哦,楼主玩得开心。

2016-05-09 15: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9 16: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17:2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9 15:14:14 的回复:

有水的地方就是美

回复西域坑神:是的,滦州古城在北方还可以,在南方人眼中可能就一般。

2016-05-09 19:58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5-09 15:39:40 的回复:

拍的不错哦,楼主玩得开心。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也祝你旅游愉快!

2016-05-09 19:58

引用 wujun 发表于 2016-05-09 17:25:4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wujun:嗯,确实如此,每人观点都不尽相同。也祝你旅游愉快!

2016-05-09 19:59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6-05-09 16:56:35 的回复:

回复nicolajia:呵呵,还是给自己找一些借口出去走走。

2016-05-09 19:59

玩的好,没带老婆啊

2016-05-09 22:36

[蛮厉害],点击[ http://pinyin.cn/e17659 ]查看表情

2016-05-10 09:00

引用 polo 发表于 2016-05-10 09:00:29 的回复:

回复polo:谢谢

2016-05-10 09:02

17顶!

2016-05-10 20:1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10 20:17:13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5-10 20:51

引用 江枫渔火 的图片:

2016-05-13 21:27

欢迎常来唐山玩~

2016-06-03 18:27

只有小学生学生证才能半价吗?

2016-06-15 08:37

引用 叶小猴_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3 18:27:52 的回复:

欢迎常来唐山玩~

回复叶小猴_在路上:唐山漂亮

2016-06-17 21:18

2016-07-02 12:37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7-02 12:3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