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寻贡嘎】2016海螺沟

2016-05-08 00:47 622/4
  • 出发时间/2016-04-30

早生情愫

对于长期生活在低海拨的人们来说,向往雪域高原成为他们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我们是一群生活在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原住民,周边多见丘陵地貌,那里的冬天很冷却不下雪,我所知道四川的雪山很多很多:西岭雪山、折多山、雅拉雪山、墨尔多山、四姑娘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在众多的雪山中,有一座山被封为“蜀山之王”,它就是贡嘎山,是横断山系的最海峰,主峰海拨7556米。友谊的小船说走就走,我们提前约定,定好了计划,放假出发,一路向西,从川东北川西而去,寻找贡嘎雪山的踪迹。
     “五一节”三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家都有空闲时间凑到一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高速公路不收费,路上的车子奇多,一定会塞车,这些都在我们意料之中,我们早作好了心理准备;堵车堵多久,堵多少次,堵的时间长短,却在我们的意料之外。

第一天

2016年4月30日:我们起得比平时早,6点10正式从南充出发,天色还没大亮,路上的车辆稀稀拉拉,跑起来一路畅通无阻,听听音乐,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十分愉悦。待到8点半后,路上的车子开始多起来了,一个个赶着趟儿,你追我赶,搏命超车,车辆追尾事故不时发生,也造成了高速公路上短暂的堵塞。守规矩的司机有很多,也有不少耐不住性子的,在应急道上急驰,一旦有人开头,跟风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还是喜欢当个好公民,把应急车道让给应急的车辆,一个不起眼的小小善举,可能会救人一命。车上了成都绕城高速,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拥挤不堪,车道也多,车辆也慢,时间已慢慢接近中午,下了绕城高速再上成雅高速,肚子开始了抗议,咕咕咕叫个不停,我们果断决定在名山吃午饭。饭后稍加体息,继续上路前行,过了雅安再上雅西高速,还未到荥经,道路又堵上了,头顶烈日当空,人们出现了烦躁不安,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下午四点左右赶到了石棉服务区,服务区里最多的就是本地果农,停车位两侧摆满了一筐筐装满水果的背篼,这个季节最多的是黄果柑,有大有小,有酸有甜,热情的果实热情邀请大家先尝后买,水份多口感甜的最有卖点,路旁还有樱桃、枇杷和车厘子在出售,价格和城里差不多。出了石棉服务区,远远可以看到石棉县城,我们去往泸定方向,过的又是另一座桥,湍急的大渡河水从桥下流过。我们纳闷的是,自上桥开始,路中间出现了三三两两的交警,他们是来做什么的呢?终于有一交警打手势叫我们靠右停车,前边再次出现了长龙似的车队等候。距离下午五点越来越近,右边的车队还未蠕动,左边的车道是畅通,有汽车在前行,我们也跟着前行,行驶到前方不足一百米处,有一个挂证件的男子跑过来大声对我们说,他是跑康定的班车司机,前方出现塌方,依他的经验,今天肯定走不了,我们悬着的心又提了上来,车辆缓慢前行,几十米后看到前方交警示意调头行驶,交警小伙子说前方路段持续塌方,里边滞留车辆太多,今天肯定不能进去,明天也难说,可能三天都进不去。一听这话,我们一群人都傻了,千里迢迢穿越四川盆地,距离目的地仅有八十公里,却要我们放弃。调头的车辆中有自驾车队、也有单枪匹马的,我们的五一假期计划难道就此泡汤?下一步又去往哪里?看着越来越暗的天色,我们左右为难、举步维艰,还是我当机立断,人生难得几次搏,我们赌一把吧!重新从右边车道开始排队,如果今天能遇上放行,我们就胜利了;如果遇上不放行,我们今天就在石棉安营扎寨,停车休息,明天一早再来排队等候放行。大家商量一番后,焦虑的心又变得平静下来,高兴地和路边的老乡聊起了天,老乡告诉我们,晚上七点半后就不会放行了,单边放行是一边一边放……也有一个自称石棉好人的男人说,今天我们肯定能走,前半句听来好生欢喜,可后半句一听又没底了,他说因为他打了电话的,半个小时后必须放行。说笑归说笑,等待依旧,50多分钟一会儿就过去了,我们想走到前边去看看堵了几公里的车队到底有多长时,车辆开始了放行,大家欣喜若狂,一路感慨,警察叔叔的话实在不可信呀!吓跑了胆小的,留下来的都是胆大的和本地的。
       过了石棉,开始了盘山公路,不宽的两车道上,行驶最多的是油罐车和大货车,它们在陡峭的山路上如蜗牛般前进,让后边紧紧尾随的轿车艰难超车,不时对面冲出车辆,弯道、盲区,一个个小心翼翼,有惊有险,化险为夷。在挖角乡小堵,去得妥乡的路上小堵,堵塞的时候看到等待的队伍长长的,一声放行,转眼间前无来车,后无尾车,只有自个在茫茫夜色中疾行。过了得妥,向右是去往泸定县城,向左是去往磨西镇,夜色中的车辆一下子少了许多,车子沿着山腰穿行,忽高忽低,远远看见去磨西的山路是一条笔直“之”字行陡坡,路一直在向高处沿伸,顺着柏油路,晚上九点左右我们抵达了磨西镇,我们也找到了我们今晚入住的旅馆——情歌客栈,距海螺沟景区大门不远,最吸引我们入住的是另一看点,早上在客栈的五楼,足不出户就可以清楚观望对面贡嘎雪山的美景——“日照金山”,但老板的另外一番话又让我们忐忑不安,老板说四月以来,天气一直降雨,这个月只有三天出现过日照金山,能不能看到这美景还得看我们的运气了,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日出的具体时间是早晨六点半到七点。                     累了一天,晚饭吃上了藏家腊肉、豆花和不知名的野菜,老板还送来了黑青稞酒与白青稞酒让我们品尝,酒足饭饱后,顺着路向下走,看到不少高 大上的宾馆,宾馆外的路边停放着不少京牌的汽车和货车,前边挡风玻璃上还放着一个纸牌,上边写着“勇士”二字,当我们询问当地人今年五一节咋路上行人看上去很少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这是八一制片厂的摄制组,他们来磨西拍片快一个月了,主演有李晨、陈坤、成龙,大一点的宾馆都被剧组和演员包下来了,群众演员都是从北京过来的,住在农家乐里,一下子造成旅客过来找不到住宿,今年的游客也就少了。革命题材的电影我们从小看起,比如《飞夺泸定桥》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这一天还真有些累呀!500多公里却行驶了15个小时,一身的疲惫和兴奋。

刚上成南高速

快到遂宁大英

成都绕城高速

下名山吃午饭

吃午饭

未到荥经,又堵上了。

石棉服务区里品尝黄果柑

枇杷、车厘子、红樱桃

来到石棉

右道是等待进入泸定康定方向的车

下去就是挖角乡,又堵上了。

夜色中苦苦等待放行

畅通

来到磨西镇

第二天

2016年5月1日:这一晚我睡得真不踏实,做了一个恶梦,梦见清晨推窗一看,大雨倾盆,对面什么风景也没有。梦中惊醒的我不时掠开窗帘看天色,怕自己错过日出时间。六点二十我独自一人起床,来到五楼楼顶,周围群山还笼罩在一片云雾中,飘浮不定的清云在山间环绕,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守候日出的时候,旁边有两个人比我来得早,一问他们是从上海过来的,看上去像摄影爱好者。我找到一个至高点,默默看着对面的贡嘎山,当第一缕曙光划过天际,照耀在贡嘎雪山的东坡,雪山山尖瞬间被染红,太阳慢慢上来了,直到最后染红了整个山头,这就是贡嘎雪山醉美的“日照金山”,整个过程持续有半个小时左右,让每一个在场观看的人为之震撼,千里追寻,今日终于饱览蜀山之王的雄姿。一个个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想早点向景区出发。
      今天去往的景区是海螺沟,位子贡嘎山主峰的东坡,也是攀登贡嘎的最佳登山入口。从景区门口通过一号二号营地再进入三号营地,只能坐景区的观光大巴,在弯弯的山道上行驶近一个小时,每一个弯道都是近360度的折返,一个又一个“之”字绕来绕去,雪山就在眼前忽现忽闪,我们的胃也跟着翻江倒海,难受极了。不时还能看到路边树林中有猴群在跳跃、立地驻望着我们,听说这里的猴子很野,我们也不敢边走边吃,食物紧紧装在背包里。景区注重环保,给每个游客发放了垃圾袋,每个装垃圾的垃圾袋可以换取一张精美的摄影卡片。二号营地到三号营地间,得步行穿越一片原始森林,里边有许多高山杜鹃树,有红色的、粉红的、白色的,怒放的杜鹃花早已开始凋谢。草地树木郁郁葱葱,把整片林子打扮得生机盎然。道路旁金灿灿的转金筒,岩石上精妙绝伦的壁画,飘动的五彩经幡……坐车再上到三号营地,路线出现两条,一条是徒步,一条是坐索道,我们选择了能近距离观看雪山冰川的索道路线。上到山顶就是四号营地,一阵寒气扑面而来,四处积雪,一片白皑皑的世界,刺得人睁不开眼,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大冰瀑布长长的冰舌,路旁树木丛中也是厚厚的积雪,房顶上的积雪在正午太阳照射下开始融化,发出嘀哒嘀哒的水滴声。因为路面积雪下有冰层,景区关闭了下到一号冰川下冰舌的下山路线,大家只能远远观望,远远看去,长长的冰瀑像一条鱼尾裙,分外妖娆,后边的冰舌和岩石极似。在这高海拨的地方,大部分的游客选择自带自热米饭作为午餐,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顿时力量倍增。饭后再往山上走,孩子们活跃了,玩起了打雪仗,上窜下跳,几公钟后,一个个开始难受起来,有的头痛、有的呕吐。我们几个精神好的继续向山上的2号3号冰川挺进,有高反抽搐的姑娘、也有引吭高歌的小伙子,藏式白塔、四面观音,在雪山的映衬下,看上去更加神圣。山上的积雪还未融合,红石滩的红石深埋在雪地下,偶有一两块红石崭露头角。
       下山的路上,大家已没有刚来时的兴奋,当再次坐上观光大巴时,疲惫的我们都慢慢睡着了,不知不觉又回到了磨西镇。五月不是海螺沟最佳旅游季节,听说冬天才是它的旺季,来得人更多,但我认为看到这样的美景是我心中最美的。
      下午三点半,我们驱车赶往红石公园,刚才还是烈日当空,现在天气说变就变,下起了小雨吹起了大风,气温骤降,站在路边,我们瑟瑟发抖。这个红石公园也算是路边景观,也是去往康定的另一条路,60元的门票和凌厉的寒风让大部分人望洋兴叹,选择了放弃。我问景区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走到河边观看红石,他说可以只是不够壮观,我们三个不怕冷的人,穿过河边的放牛区,顺着高高低低的泥泞路向前走,红石也越来越多,整个河沟里的石头都长满了火红的苔藓,让这些看上去不起眼,冷冰冰的石头仿佛一下子有了生命,远远望去,如火如荼,我说像撒下的一地鲜血,朋友们却说更像铁锈。站在最高的岩石上观望整条河谷,极为壮观,肆虐的狂风仿佛要把整个人吹翻,远处的群山出现了深浅不一的蓝调,雨又开始下,越下越大,我们开始往回走。
      晚上七点,我们步行几十步就来到了磨西古镇的老街,窄窄的街道,两边多为木式小楼,小雨让石头小路变得油润起来,油光发亮。老街两侧店铺很多,也有紧闭的大门,斑驳的老墙,一条不长的老街很快就走完了。
      再过去就是一座天主教堂,这里有红军长征纪念馆,1935年毛主席带领中央红军来到磨西老镇,住扎在这里,召开了磨西会议,为红军北上作出了重大决定。晚上参观的人不少,我们也再次回顾了这段难以忘却的历史。
     走出纪念馆,我们找到一家生意正红的烧烤店,旅行中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烤鸡烤兔、各种串串,素的荤的,米饭饼子,再来一杯50多度的玉米酒,味道棒极了。待到酒意快上来时,睡意也上来了,躺在床上睡一个舒舒服服的美觉。

把手机横过来看大图,这里是三号营地。

坐在索道上,一车刚好8人。

大冰瀑布宽1100米,落差高度为1080米,壮观吧!

二哥要装一瓶雪带回家作纪念,这种路很危险,下面全是暗冰。

把手机横过来看大图,看看大冰瀑布这面环山。

越往上走,海拨越高。

把手机横过来看大图,四面观音在雪山的衬托下,更加金碧辉煌。

山路都是折返折返。

雨后的磨西古镇

老镇只有一条街,不长,几分钟就可以走完。

纪念馆内

展厅

展馆

展馆外

夜色中的小镇

晚餐还算好吃,又香又辣,爽口。

第三天

2016年5月2日:今天天气还是很好,再次看到了“日照金山”,站在磨西镇的任何一个街口,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雪山不是一座两座,是群山环抱着小镇,磨西小镇就安静坐落在这块台地上,一个倾斜的坡地。小镇不大,却异常干净,街道上的花盆里种上了各色风信子,这个季节风信子开得正艳,紫的、黄的、红的、白的。
       早饭后,八点左右,我们踏上了返程,到了得妥乡,又是漫长的等待——单边放行,这一等又是两个小时,路边的柑子园里大部分的黄果柑早已采摘,只有零星的果子挂在枝头,果农们三三两两站在路边,售卖果子。沿着大渡河峡谷,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石棉,返程的车辆真多,高速入口排起了长队。接下来我们一路在成雅、名邛、成温邛、成南高速上行驶,不时能看汽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有情节轻微的,也有情节严重的,每一次从他们身边经过,我们都不断提醒自已,小心小心再小心,安全必须第一。我们终于在晚上十二点左右先后驶出了高速公路,安全回到了家,一不小心这一天又行驶了15个小时,这个小长假也愉快地度过了,见到了我们想追随的贡嘎雪山,友谊的小船越开越远。

我在楼顶360度看四周

另一伙起得早的朋友,去市场上看到不少的家菜、野菜和野菌子。

站在任何一个街口,抬头都能看到四周的雪山。

云雾和光影

街花是风信子

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是九龙的,老板说那边秋天很美,我早听说过。

从磨西镇下山的路

我们停下来让另一边过

得妥乡又堵车了,一堵就是两小时,现在正在单边放行。

堵车的时候就到处溜达

这是大渡河,石棉上高速的路上又堵上了。

这里堵了二十多分钟,三车相撞,我们距离家不远了。

2016-05-08 15:4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8 15:56

真美!

2016-05-08 16: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