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你就是人间的四月天(记大理、丽江、昆明8日行)

oldlogger (西安) LV.7
2016-05-08 01:15 1712/19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去过一些地方,或听或有了一些故事,但发现记忆渐渐模糊了,所以一直想写点什么记录下平凡生活中一段段繁星点缀的旅途故事。暂且从这次云南之行开始。去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也大半年过去了,一直在瞎忙,趁空闲赶紧请了年假溜出来了。忘了去云南的初衷,可能是与某人曾经的约定,可能是心花怒放那部电影,对目前的生活没有不满意,只是想多些故事可以听,多些风景可以驻立。

美图预览

废话不多说,先上几张美图,技术不好,希望跟大家多交流

总体行程

Day 1  晚七点20西安出发,飞昆明,晚12点火车去大理
  Day 2  大理桃源村-海舌-喜洲古镇-桃源村(环海西路环洱海)
  Day 3  苍山-双廊
  Day 4  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环海东路环洱海),丽江古城
  Day 5 大研古镇-万古楼-木府
  Day 6 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Day 7 茶马古道-拉市海
  Day 8 中虎跳峡,晚11点火车回昆明
  Day 9 云南民族村,晚8点20飞回西安

以上总体行程安排的算很紧凑,有些地还是没来及去,不过已经很满足了。至于吃住就不详细介绍,出行前做的攻略也是参考驴友们的游记,吃住都很详细,蚂蜂还是很强大的。关于随身携带物品,个人建议雨伞、厚外套和防晒霜必备。

关于同伴

开始计划是一个人游,路上再找伴,就怀着试试的心在豆瓣上发了一篇去云南的话题,Z姐留言,交换了联系方式,一拍即合,合计迅速定了日程、机票和客栈,旅程下来发现Z姐独立乐观又不失可爱,把一个人的生活过得至少让我羡慕,不知道Z姐能不能看到,感谢相伴,有缘再见时希望你身边多了一个陪你看风景的人!

Day 1

个人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提前半月与Z姐订好了大致行程、机票、客栈,1号当天从坐上机场大巴开始,就掩不住的兴奋,Z姐上午就到昆明,比我早,她在昆明稍微转转,等飞机10点在昆明落地,11点大巴到达昆明站,与Z姐回合,乘坐12点的绿皮火车直达大理

Day 2

火车8点左右抵达大理站,做了个车先到古城南门,又在路边问了辆车,接我们直接去桃源村的客栈,车上遇到一对老人,从香格里拉下来,古稀老爷爷带着老奶奶自由行,问起原因,老人说再不出来以后就出不来了,还满心欢喜给我们讲刚去过的云南其他地的见闻,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同样也对旅途有了一份信心。

11点左右到客栈,入住,就在洱海边,稍作休整,打开落地窗,视野一下开阔了,洱海、对面的双廊和山脉依次排开,太阳一会躲到云朵里,一会又冒出来,像是迎接我这远方来的客人。

闲坐了会,出去租了个电瓶车开始环洱海,选择沿环海西路从桃园村至海舌公园

白族名称由来部分原因就是白族人民崇尚白色,白色古朴的墙壁、头戴白布、身穿白衣等等

桃源村至海舌这段环海西路,海边树木杂草众多,并不能一路瞭望洱海,倒是西边苍山与脚下民居农田连成一片,惬意自然。
  骑行40-50分钟到海舌入口,路边找了点特色小吃,喜洲粑粑还不错,停车沿石头路步行前往海舌,说是公园,目前还没怎么开发,不收门票,路两旁倒是有些卖东西的

海舌公园不大,伸入洱海的一个半岛,比较适合郊游

逛完出来时,才发现通往海舌的石头路两旁风景还不错,由近及远,如在画中一般。
  随即骑上电动车前往喜洲古镇,买了门票由一位金花带我们参观(白族人民管姑娘叫金花,男子叫阿鹏),先去看了场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

演出中品尝了白族人的待客茶—三道茶,即头苦、二甜、三回味,寓意人生先苦后甜再回味,代表人生要经历的三种状态。

接着去参观白族民居-喜韵居,其照壁与正房和两侧楼房构成典型的“三坊一照壁”风格,照壁下配有假山、树,照壁上写有竖排的风花雪月四个大字,进屋金花给我们现泡了"风花雪月"四种茶,具体每种茶的介绍没记住。感觉就是风花雪月无处不在,乃是大理四绝,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也体现在了上图中金花的头饰上,当然也是当地的啤酒牌子

扎染是白族特色的工艺,在古镇所处可见,用针缝制图案,再用板蓝根等染料反复染制而成,看着朴素清雅,看上去很舒服,Z姐还想买块布回去做条裙子,不过没选到合适的

时间不早了,骑车返回,路上赶上日落,不得不说云彩被光打的很清晰很震撼,不过还是住双廊看日落比较美,住西边适合看日出

由于日程比较紧凑,两人随即坐车去古城吃晚饭,过后看看古城的夜,古城商业化还是很明显,店铺林立

有名的洋人街,地图上显示还是护国路,实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

大理的标志性建筑“五华楼”,唐南诏国时兴建,为古时官方宴会宴请宾客的地方,当时有五层,号称可容纳万人,后经多次焚毁多次重建,现今屹立的这座是明初由原古城钟楼改制而成,规模格局缩减不少

文献楼,立于古城南门外一公里处,也是典型白族建筑,头上黑底绿字“文献名邦”匾额是由当时驻守的汉军提督向清所求,以显示汉族迁入大理之后,民族融合、文化艺术交流上繁荣发展的景象,著名的有崇圣寺三塔,石宝山石窟,剑川木雕,以及《南诏中兴国史画卷》

Day 3

本来计划早上7点左右看日出,结果起晚了20多分钟,没看到朝霞和太阳刚从山顶冒出来的情景,有点遗憾,不过阳光洒满湖面还是会让人感到心情舒畅,要是再在湖面泛个小舟,美得很

简单吃过早饭以后,退房存包,出发游苍山。。。
  我们到古城后报了一个旅行社,选择感通索道路线,上山的人相对于大索道少些,索道时间也短,下索道之后步行上下山,途经了清碧溪、玉带路、玲珑棋局,抬头望望天,远眺脚下大理和洱海,气温又适宜,很舒适。全程两个半小时左右,索道下山顺路去了感通寺,当天是清明节,给逝者和生者亲人祈福

坐大巴回古城,再坐车回桃源村取包,赶在天黑前到了双廊,正好追上了日落的尾巴,美好又震撼

Day 4

大理这两晚睡得很香,起来稍晚,吃了点东西,顺便买了下午去丽江的大巴票,租了辆电动车,接着骑行,这次沿着大西线(环海东路)一直骑到挖色,再到小普陀

先到了南诏风情岛,未登岛,风和日丽,在附近小巷转了一圈,继续前行

不得不承认,双廊这一侧的洱海会令人遐想连篇,阳光时而被云彩过滤,漫射到辽阔的海面和对面的山峰,安宁又欢喜,驻足,什么都不用干,一直望着就好。。。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到了挖色镇,有一个直角的平台,伸到海里,正午时候一边高于海面,一边没到海里,台上布满青蔓,脚踩上去滑滑的,海水好凉,取景特别美,有人在上面拍婚纱照,远看像天空之境或者大盐湖

Z姐出没。。。

继续骑了一段,到了路线的终点“小普陀”,佛教圣地,传说观音大士为镇住洱海蛟龙,以防兴风作浪而掷下的海印,附近的渔民为表感恩,在岛上兴建一座二层小阁楼,里面供奉菩萨像,是为观音阁。湖面上海鸥成群,非喂食不飞,好不自在。

远处的云,近处的小普陀,宛若天庭

返程回双廊,取包坐上大巴去丽江,2个小时车程,快八点在古城南门下车,丽江夜幕正在降临,一路灰蓝色云彩环绕在古城上空,很像家乡电闪雷鸣大雨前的景象,感觉会有一段段故事在这里发生。。。

去客栈安顿好住之后,出门去五一街觅食,饭后去了家D调bar,喝了瓶大理未曾喝过的风花雪月,听了几首过去也曾听过的歌,很放松,回去睡得更香。

Day 5

起来已经中午了,也没有提前安排行程,就去古城转转,先去和叔食府吃了一顿(梅子酒、野生菌和酸梅腊排骨很赞),沿着小巷穿到四方街,沿路古城建筑大同小异,小巷交错,很容易迷路

沿街看到最多的店之一就是手鼓店,这种手鼓学名叫非洲手鼓,由牛皮和木材制作而成,声音清脆浑厚,节奏感强,街边放的歌曲大都是丽江小倩的《一瞬间》,第一次听觉得还不错,一般都是长相较好的姑娘跟着歌曲打手鼓,又美又帅。
  好奇地查了下她,08年旅游到丽江,被古城吸引,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成了梦寐以求的一名驻唱歌手,并创作了这首一瞬间,风靡大街小巷。。。<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的脸/什么都/能改变/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然后到了有名的四方街,其实不是一条街,只是一个梯形的小广场,但却是古城的中心,古城就是以其为中心和基础发展起来的,最早也是各族人民交易商品的集市。

四方街往上走远处就是狮子山景区,往上走找了一家有观景台的咖啡店,坐下边喝咖啡边俯瞰古城,天公不作美,一会晒一会雨,或许这才是丽江,有人欢喜有人忧愁

观景台待了一会,感觉视野也不是很好,决定继续往上到狮子山,登万古楼

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也寓意重建后的丽江万古流芳

万古楼顶楼上眼前一片开阔,古城尽收眼底,民居杂而不乱,依稀还能望见远处的雪山,而古城之中,带灰蓝色瓦顶的木府尤为显眼,坐落在狮子山脚下,便从后门买票参观

木府,就是一部木氏吐司家族的兴衰史,是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也是电视剧《木府风云》拍摄地。木氏家族为纳西族封建家族,明朝朱元璋远征云南,收服大理段氏之后,当时纳西族首领阿甲阿得举众归降,朱元璋给其赐姓"木"。归附之后,木氏土司积极引进中原的文化和技术,仿造紫禁城,建造了木府宫殿式建筑群。

所以木府总体上体现了明朝古朴建筑风格,黛青色的瓦顶体现了木氏的高贵和权势,不过与中原坐北朝南不同,木府宫殿坐西朝东,因为在纳西东巴文化里面太阳和木都是神圣的,东方属木,故而选坐西朝东,另外,古城周围也不设围墙,避免被“困”住。

木府发展鼎盛时期,明代徐霞客游历至此,感叹其建筑的壮观,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就曾写下"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出了木府,沿着酒吧街和玉河一路向北,到了玉河广场、大水车,天色暗了下来,大家都出来活动了

返回客栈路上第一次看到了古城夕阳下的那抹蓝,看一眼就忘记了的蓝。。。

白天在古城闲逛,发现一家携程旅行社,了解了各个路线,报了明天去雪山的团,要很早出发,所以晚上也没去酒吧,早早睡了

Day 6

天阴,七点不到就起来了,吃了早点,七点半坐上大巴,九点多到达冰川公园,换大巴到蓝月谷,再做观光车游蓝月湖、白水台,湖里的水真的是浅蓝色的,清澈见底。
  一会就下起了小雨,没多呆,坐车回3号停车场,观看印象丽江演出,这时候天晴日出了,舞台后面远处就是玉龙雪山,完全就是天然布景,场面壮观

演出主要内容是马帮文化以及当地各族人民与雪山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三个片段:
  一是当地的20多个民族都能歌善舞,爱喝酒,高兴了喝酒,不高兴了喝酒/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汉子们豪爽豁达乐观,再有就是雪山也是情侣们的爱情圣地,相传如果两个相爱的男女,被阻拦在一起,得不到祝福,会带上部分吃的,相约一起到云杉坪草地生活,直至双双殉情,那样他们就会永远幸福地在一起,最后演出结束时族民带着全场一起在雪山下祈福,双手交叉,放在额头,让你的目光辽远。向着天的方向,双手合十,展开你的双臂,高举过头,许下你心中的愿望,族民会在这里虔诚地祈愿,等大家再来..这种真挚和热情谁也拒绝不了,大家都喊着我们会回来...

演出结束,吃过午餐后,做索道上雪山,运气比较好,天好风不大,2点左右顺利到达4506平台,不过由于前两天山顶下雪,上4680的栈道被雪埋了,上不了顶上还是有点小遗憾,不过能微笑着站在上面已经是胜利了,望着高耸的山峰、变幻的云层加上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矗立而不失动感,斜坡上大家都在滑雪,玩high了

玉龙雪山由十三座山峰组成,排列形似扇折,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m,是目前还未被征服过的一座处女峰,所能到达的栈道最高点为4680m

与云同高,伸手就能碰到天

带着小小遗憾下了山,希望还能再回来。。。

回城路上,大巴停靠了束河,进入束河古镇,看上去与大研古镇格局一样,像是仿后者而建,而事实恰好相反,束河是纳西先民最早的聚居地,也是木氏土司的发源地,以前是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的驿站,往北至雪山、泸沽湖乃至西藏,往南至大理及滇南等地。茶马古道博物馆就建在这里,纳西古老的文明也保留在这里。总体感觉很安静,街道更宽,停留时间有限,没来得及花时间了解更多古老文化

这是束河里面一个古道臧家,展现茶马古道和古代藏族的民风、民俗等,扫二维码关注就可以免费参观

Day 7

携程纯玩团各方面还不错,就提前又预定了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早上出发也是阴天,骑马去茶马古道,路两旁油菜花开了,玫瑰花枝刚出头,老农们也下田干活了,一幅恬适的农家景象

不一会儿就到了茶马古道遗址,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一直至民国时期,是汉、藏之间以进行茶马交换而形成的一条交通要道。在康藏地区,藏民需要摄入大量高热量的脂肪,但缺少蔬菜,脂肪在体内不易分解,于是藏民就养成了喝酥油茶的习惯。但是藏地又不产茶叶,同时内地百姓和军队又缺马匹,康藏地正好产良马。于是茶马互市就产生了。后来康藏区地出产的马、毛皮、药材等和川滇及内地出产的茶叶、布匹、盐和日用器等等,在横断山区的高山深谷间南来北往,流动不息,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日趋繁荣,形成一条延续至今的“茶马古道“。同时,也就行成了沿途独特的马帮文化,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一路上纳西马夫给我们介绍路上的各种花、果树,感觉就是老天爷恩赐的宝地啊!种啥有啥

骑马回程路上经过纳西民居,墙上有一副胖金妹的画,胖金妹是对纳西姑娘的称呼,男娃称胖金哥,导游解释成纳西族以胖黑为美,因为纳西有自己的文字,所以这个是音译,就不知真假了,不过和白族的金花阿鹏一样,很有意思,很接地气。

中午吃过土鸡火锅后,就去拉市海划船,划了半小时,雨越下越大,风浪大就上岸了,不然划到湖中间飘着也是惬意

上岸等车又冷又累,回客栈小睡了会,傍晚起来跟客栈大哥骈了会,在客栈报了第二天中虎跳峡一日游,又聊到特产,跟着大哥去茶行蹭茶喝,跟茶行孙老师唠一会,吃完饭就回了

Day 8

早上七点20上车,2个小时车程,首先到达石鼓镇长江第一湾,并未选择做皮船去下游,直接乘大巴到下游的三股水冒金地景区,游玩等待乘船的团友回合

长江在石鼓镇被山崖阻挡后急转成一个"V"字形大弯,掉头向东北流去,形成了闻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湾。在水边看不出第一湾的全貌,没有航拍得那么宏伟

三股水景区山清水秀,如世外桃源,其冒金地景区更是茶马古道的圣地,依坡而建,保留了纳西人的生活方式和茶马古道重要的遗址。
   马帮人最看重诚信、义气,这也是马帮文化的精髓所在,遗址中有一股泉眼,走货挣了钱的马帮人回程时会往里面扔一些钱币,而生意赔本的马帮人流落到这里,会从里面领取够用的路费。马帮人诚信互助的精神展露无遗。

同时,冒金地还记录了纳西人自己独有的东巴文化,因保存于东巴教而闻名,包括东巴象形文字、绘画、舞蹈等等。导游介绍说像现在懂东巴文字的纳西人已经很少了,总共1400多个字,可能就只有20个东巴(智者)掌握了这些,处在濒临灭绝的境地。导游介绍了几个比较好玩的词的读法:美女(明智)  帅哥(弱智)  再见(泪多多) 你好(啊嘞雷洛),仅供大家参考

午饭过后,上大巴直达中虎跳顶上一线天,大巴走的路一边是雪山,一边就是虎跳峡,谷底到顶上高差有3900m,坐着都有点吓人。下车后徒步路线就是先下到谷底观中虎跳,再爬天梯上到TINA'S。一下车就能听到谷底湍流江水拍打岩石的声音,感觉很近其实很远,下山的路都是当地村民修的石板土路,下到一半就看到一个平台,立了一个中虎跳的石牌,有卖东西的,继续往下,差不多一个小时就下到谷底了。

现在还是枯水期,水清且水量不大,不过汹涌澎湃的江水,沿着窄的江面一起顺流而下,伴随着拍打下游江心的虎跳石发出的撞击声,气势摄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等走到下面观景的巨石上,感受更真实,江水都能打到脸上

在谷底逗留半个多小时,开始往上,爬天梯走山路,感觉一眼就没希望了,最后还是坚持到终点了,路上我们碰到了一个60多的纳西奶奶,老奶奶说就在谷底卖东西,每天背着东西上下要3个多小时,我说体力好啊,奶奶说没办法,我说平安就好

走走停停,花了一个小时到达TINA'S路边,上车回程

回古城买了点普洱、小粒咖啡和鲜花饼,又去蹭了孙老师茶行的茶喝,回客栈跟大哥唠了会,感觉还没玩够就要走了,9点多坐车去火车站,晚上11点火车回昆明

Day 9

早9点到昆明站,回程飞机还早,就都寄存了包,Z姐决定去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我由于飞的时间稍早,就没一起去,独自去了民族村

民族村在滇池之畔,是反映和展示云南26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里面建有26个1:1的独特的村寨,有各种表演展示各族的生产、生活方式,转一转,了解下他们的生活习俗,还是蛮有意思的、很新鲜。由于时间原因,每个村寨虽然都大致走了一遍,没有停下来看表演,了解得还是不多。

阿昌族寨

藏族的寺庙

去的当天正好赶上泼水节开幕,大家都拿着盆去广场泼水,现场有主持人组织各种玩法,大家都很开心,可惜我只有一个人,还没有装备。
  泼水节实际上只是傣族、德昂族、布朗族和阿昌族等民族的隆重节日  ,以庆傣历新年,活动内容丰富,还有划龙舟、斗鸡、跳孔雀舞等等。

大理的崇圣三塔在这里见到了

这是摩梭族民居,生活习俗跟藏族很像

纳西族特色的建筑,带有东巴文字

蒙古族的蒙古

傣族村寨的佛塔

时间差不多就回火车站取包,坐大巴去机场。去机场路上看到了彩云之南的万丈耶稣光,想起了在雪山下许下的诺言,我会再回来,带着我心爱的姑娘。再会,云南

后记

平凡的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听到很多故事,多数人都被擦肩而过,故事也都随往事化作青烟。但都不如一段旅途中来的如此密集,我喜欢拥抱这种新鲜感,或许这些人再也不会与我同行,如不刻意这些故事再也不会被同一个人讲述,而我会一直清楚记得。如此一段段旅途中才会看清真正的自己。人终此一生只为遇到真正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心怀感念,勇往直前。<#在路上#>

本篇游记共含7299个文字,1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8 15:48

2016-05-08 16:37

引用 oldlogger 的图片:

2016-05-08 17:1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8 20: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8 15:48: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求多多指点!

2016-05-08 22: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8 16:37: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哇塞!你那头像是泸沽湖啊!那才是美,可惜没时间去

2016-05-08 22:39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倒是拍了些,拍的不好,选些还能看的拿出来了,这样也让更多的美食美人美景等着你自己去发现嘛!

2016-05-08 22:42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各位蜂友大神多提点啊!

2016-05-08 22: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oldlogger 发表于 2016-05-08 22:39:13 的回复:

哇塞!你那头像是泸沽湖啊!那才是美,可惜没时间去

回复oldlogger:有时间可以去去泸沽湖,真的很美哟!

2016-05-08 23:25
正在参与照片PK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9 01:04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11:08

丽江旅游结伴攻略扣群 164823782。

2016-05-09 14: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8 23:25:02 的回复:

有时间可以去去泸沽湖,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肯定还会去的,据说丽江到泸沽湖高速过一两年就通了,希望不要破坏泸沽湖的原生态!

2016-05-09 16:36

引用 manchester 发表于 2016-05-09 01:04:3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manchester:想起一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哈哈

2016-05-09 16:3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oldlogger 发表于 2016-05-09 16:36:58 的回复:

回复oldlogger:应该赶在修通之前去,不然就人太多了!风景肯定不如现在的!而且盘山公路上的景色也是不错的!

2016-05-09 16: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9 16:38: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

2016-05-09 16: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oldlogger 发表于 2016-05-09 16:39:33 的回复:

是啊!

回复oldlogger:特别山路十八那一节,还是特别美的,以后人多了,到处都是人,就没有那种静静的美可言!而且价格估计也得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