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罢归兮身为客——记川西自驾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4-16

三年前一个人走了甘肃后,投入了新的工作中。
充分利用了周末、小长假,却也只是浙闽皖三省的自驾,偶有离开华东也只是蜻蜓点水一般,发个朋友圈得瑟一下就完了。

这趟旅程,起源于去年的一次闲聊,有同事聊到去川西,说的天花乱坠,说去了还想去。于是我撂了一句话,“如果有假期,我就跟你一起去。”
尽管有没有假期还很渺茫,但话说出口了,内心的小火焰也就没有再熄灭。每次需要购买户外装备,总会想着,哎,以后去四川够用吗?
终于,今年,有假了请假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做好九天的行程又听闻要取消,安排了别的活动结果又说可以成行,但时间要缩短为八天了。八天就八天吧,反正,批出假条,买好机票,上网预定了车辆。加班加点,开始期待旅程。

行程安排

D1 : 杭州飞至成都,机场租车。经汶川,至米亚罗晚饭,宿马尔康
D2:马尔康出发,经丹巴,观甲居藏寨,至党岭,徒步四小时泡温泉,宿党岭村
D3:党岭,骑马至飞机坪,徒步至葫芦海,徒步回飞机坪,骑马下山,开车经玉科草原至道孚,宿道孚
D4:道孚出发,经炉霍色达,观天葬,转经筒,看见辩经,登山看全景,晚上听讲经,宿色达
D5:早看全景,坛城转经筒,经炉霍道孚、塔公草原至新都桥,宿新都桥
D6:新都桥出发,经甲根坝乡,过亚拢沟钙化滩,雅哈垭口见到贡嘎主峰,过玉龙西村,看泉华滩钙化池,上子梅垭口,大雾。下山车陷雪中,登山杖挖雪垫石头开出,下山下雪,宿上木居村
D7:天雪,无法再上子梅垭口,直奔康定。318折多山大堵车,取道康定机场方向小路,垭口撒风马片,过木格措而不入。康定午饭,过泸定泸定桥,过海螺沟,宿海螺沟
D8:海螺沟出发,过石棉午饭上高速奔成都成都火锅后机场还车,飞回杭州

D1杭州飞至成都,机场租车。经汶川,至米亚罗晚饭,宿马尔康

其实这是我们出发的第二天,头一天晚上我们就已经出发了,嗯,没错,为了赶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也不知道是这趟旅程波折太多还是实在是我心大,每个人都丢三落四没把东西带全。准备好的帽子裤子都没带,驾照还是出发半小时后发现回去拿的,尴尬。导致的结果就是到达萧山机场附近已经一点多了,然后找了个酒店睡了几个小时,把车停酒店里,让酒店送我们去机场。当然,飞机也很给面子的晚点了一个半小时

机场阴天,通知一嗨的小哥来接我们去机场附近的租车点。
这里说一下网上预订车辆的过程,预算是租车价在20W上下的越野车。
成都这边几家车店,恰好都有斯柯达的野帝,这款叫好不叫座的车,外观只能说“太具特色”,但开起来还是很实在,大众的品质也是值得信赖的。让我买我肯定会犹豫,但短时间拿来开嘛,绝对值得!后面的驾驶也确实证明了我们选车的眼光
avis正好有半价活动,但只有1.4T前驱;一嗨有1.4T前驱和1.8T四驱两种,每天就差十几块钱。因为行程中有烂路,所以保险起见还是动力更好一点的1.8T,关键是,四驱!!!虽然是城市suv的四驱,不如非承载式车身、带差速锁的专业越野,但好歹给了一些安慰,而且后来这个四驱也确实发挥了作用,此处不表。

小哥带去洗车的时候去小超市买了水、牛奶和干粮,出发!天很蓝,小哥说是刚下过雨,平日里的成都也有雾霾
旅程开始了,太high,结果在第一个路口就开过头了,然后下一个出口下高速,竟然没收费。掉头,再绕回去,开了一段又要下高速,换一条路,竟然又没收费,惊呆的我们问收费员才知道,川A牌照的车辆,在成都市内的高速是不收费的,不收费的!!!

途径汶川
还记得当年5.12的时候,我还在江苏念大学。下午的课,一抬头发现电灯在晃,看看四周门窗都关的好好的,所有的灯都有微微晃动,立马跟身边同学说是不是地震了,也没当一回事。结果课后手机新闻就出现四川地震的消息,千里之外的江苏也有震感,不可谓不是灾难。然后就是捐款,动过去当志愿者的念头,但终究没有出发。
这是我们这代人近距离感受到的第一场灾难。那年夏日,有一晚失眠,躺床上听收音机,听各地志愿者在汶川的报道,竟然突然被感动的泪流满面。众志成城。
如今汶川新城建好,依山傍水,公路擦城而过。

路过米亚罗景区,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有什么风景,也没有什么游客,远方的山上还有雪。找了家看着算最大的餐馆吃晚饭,抓紧时间赶路。

入川的第一顿正餐,必须先点一个牦牛肉试试。
同行的队友说,他喜欢在各地点回锅肉这道菜,根据回锅肉的味道来判断这家店的川菜是不是正宗。

米亚罗晚餐后,天黑了开始下雨,我们赶到马尔康已经晚上十点,网上找了家有停车场的店住下。
感觉住宿的价格跟沿海城市差不多了,并不便宜。
然后两个队友已经累的不想动了,而米亚罗马尔康睡了一路的我晃晃悠悠出去吃了夜宵,嗯,串串走起。

吃完走回旅店,路上又下雨了,戴上帽子,紧了紧冲锋衣,默默地想,嗯,高原,我们来了。

D2:马尔康出发,经丹巴,至党岭,徒步温泉,宿党岭村

早起,马尔康吃了小笼包子,说实话,还是江南的包子精致好吃,然后三个人就在讨论各地饮食文化中一路奔向金川
有一段的司机是我,机智的跟在一辆警车后面一路80码,结果另外两位被颠簸的受不了了,说人家警车执行任务,我们今天不赶路,可以慢慢来。
哦,那就慢慢来吧,反正烂路还没开始呢。
照片的景色,途中就那么一路过,某不知名小村边。

原本朋友行程里很重要的一站,之所以会在四月里去就是想去看一下金川的梨花,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梨花已经都谢了,错落层叠的梨花只能以后再来了。金川的梨花算是营销的比较成功的,都列入四川旅游节里面的一个项目了。
转了转四周,加满了油,就算路过了。

确切的说,这两张图片里面的还没到甲居藏寨的景区,只是我们在路边看到对岸的小村庄,觉得美就用手机抓拍了几张。路窄,一停车就占据一个车道,不敢随意停车啊

过一个岔口,正在修路,正好路边看到一块路牌写着甲居藏寨,于是临时决定,既然路过了就去景区里看看吧。
找到修路工人问了一下路,大约十公里,于是开始上坡。
开到一个山头,已经十二点半了,却又看不到景区在那里,就下车开始吃点干粮垫垫肚子,顺带看看远方的雪山。

景区门票是每人50元,门票就是明信片,邮票也帮你贴好了。然后我们进了景区,第一家旅店就停车吃饭。
店家正好在给住店的客人炒菜,我们就在厨房里每样菜从大盆里扒拉一点出来,弄个小桌子开吃。
回锅肉一如既往的都是肥肉,店家自做的香肠味道也不错,还喝了鸡汤。但是,我只想说,这个现烤出锅的玉米饼,香甜好吃!!!

景区照片放上,不懂摄影的人,背了器材再好也拍不出好照片。
放几张不同角度的意思意思,毕竟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最美村庄,藏家民居,散布山中。
嗯,反正我眼睛都已经看到过了呀,照片只是用来唤醒回忆——我这么安慰自己

出了甲居藏寨,过丹巴县城,向党岭出发,本司机午后犯困,换他们开车,然后很幸运的限行路段没有等待太久,当然,也开始遇到了我们的第一段烂路,机智的我在昏睡中度过了大半
去党岭的同志注意,目前主流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还不能准确导航到,到它们导航的终点前请一定咨询当地百姓,多问问路!所幸我们之间有一个曾经去过党岭的“老司机”,终于于下午五点顺利到达。然后直接去村后面的村支书家里住宿。
说起来村支书也是悲剧,因为村里修路与其他村纠纷,被停职了。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纠纷啊,在此闲话一句。
党岭有两个值得去,一是野温泉,一是葫芦海,季节么最好还是秋季。两个点都可以徒步到,也可以骑马,体能差的或者第一次来高原的,建议还是骑马吧。
不过去温泉的路短,并不划算,不如坐个摩托会更快一些,反正去葫芦海第二天还是有机会骑马。
我们选择徒步去温泉,第二天葫芦海的骑马上去。毕竟我们觉得,两天来我们还没怎么活动过筋骨,况且徒步的劳累温泉一泡就好了

继续走啊走,比较好走的路可以直接到达一号温泉,也就是摩托可以一路载你到达的地方。
一号温泉有木围栏围起来了,当然是免费的,但我们到的时候里面漂浮了很多不明物体(怀疑是牲畜的粪便),所以我们继续向更高的三号温泉进发。
以上两图就是一号至三号途中的照片,路的痕迹淡了,只能根据人走马踏地痕迹继续行走。
阳光、蓝天、月亮、树林、草原、雪地,空气质量绝对佳,在这样的环境里行走也并不觉得劳累。

看到这一汪清泉了么,没有人的打搅,枯枝落叶飘走,腐殖质沉淀在池底,池面的热气缭绕地腾起。
池底的泉水在这头不断冒出,维持着池子的温度,从另一头溢出池子,汇入一路之隔的小溪。
从这个继续向上五十米远就是三号温泉,那里附近搭了几个藏民的帐篷,他们也是来泡温泉的,每天住在帐篷里,一泡就是半个月。
为了避免泡温泉的藏民入镜,我们也就没好意思再拍很多照片了。
我就一句话,纯天然野生温泉,真正从地底冒出,没有经过管道的输送,你泡不泡!!!

插播一个乐极生悲的故事,嗯,我只想说,我的苹果就是滑落在这个池子里的
导致接下来的旅途我不能用手机抓拍及时跟朋友互动了(反正他们有手机的人也没信号)。
当然一周后回到家,修复手机打开微信,就看到我用手机拍摄的最后一个发送失败的小视频,就是这个温泉池子和一路之隔就是冰冷的雪山化水流淌的小溪,听着溪水叮咚泡在天然的野温泉中,是不是能够全身心融入自然,还真得看人的心境。

下山后拿出备用的诺记亚,不过也就剩下一个打电话的功能,不至于跟家里人失去联络让他们担心。机智的我带了备用机,却没带备用机的充电器,也算是疏忽大意。手机坏了,也正好让我反省了一周时间。手机越来越智能,APP越来越多,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依赖手机了,衣食住行,最简单的支付宝、我们在手机上定的机票,我们需要在手机上办理值机手续,我们需要用APP来查找攻略,查找那里可以住宿,哪里可以找到美食,没了手机,突然感觉很不习惯,但又确确实实就这么过来了。
手机毕竟只是工具,利用好它便利我们的生活,但绝不能被它绑架我们的生活。少刷一会朋友圈,多看看身边的朋友,蛮好。

D3:党岭,骑马,徒步至葫芦海,开车经玉科草原至道孚,宿道孚

通过村委联系了骑马,去葫芦海是骑马到飞机坪,再继续往上骑一段,然后自行徒步,马儿们回飞机坪等。观赏葫芦海后徒步回飞机坪骑马回程。来回价格反正统一都是200元一人一马。
书记家院子散养的一头鹿,毫不怕生人。
左上角就是牧民和他们的马。

我们三匹马本来应该三个牧民牵着上去,但是其中一个牧民家里有事,问了一下谁以前骑过马,我说我骑过一次,然后他就把马缰绳给我,让我自己骑了他说他的马听话,会跟着走的,果然,一路不紧不慢走在三匹马中间,我也就乐得“骑马”而不是被牵着马了
骑马,都是崎岖的山路,中途马也歇了几次。一路很新鲜,也没有拍照,毕竟还不知道上面还有多远,除了一路各种聊天扯淡,其他还是节约体能要紧。
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飞机坪,喝了几碗酥油茶后继续网上,骑马约半小时后下马徒步,徒步约一小时后到达葫芦海。
当到达山顶,看到海子的时候,真的,几个小时的劳累都值了!
在湖边,掏出背上去的干粮,补给一下,然后开始瞎溜达,真的是,美景无死角!

景色美拍照就不需要技术,随便那么一拍……
四月中旬,树还没有发芽,但湖里的冰还有一半多没化,冰上的雪纯白无暇,与远方的雪山呼应
秋季的树叶黄了会很美,与蓝色的湖水映衬
当晚回去后,看卫星图片,这个小湖后面还有一个更大的湖,可惜我们事前不知道,也没有去找寻过去的路,无缘得见。

在葫芦海逗留半小时后,开始下山,半山腰上俯瞰看到飞机坪。
群山环绕中有这么一块草地,养活了一群牦牛,住着一户人家,成为到葫芦海的中间点。

题外话,我一直没法理解这些在山上丢垃圾的垃圾是怎么想的。既然有力气背零食饮料上来吃,难道就缺这点力气把包装带下山?
既然享受了美食美景,为何不能把这一切继续保持下去?
希望以后去户外活动的人,收拾好自己的垃圾,能顺手带走别人遗留的那就更好了。

可能是没有节约体能,以为自己已经适应了高原,一路行动没有放缓,完全按照自己平时的速度,大步走,看到塞在缝隙里的垃圾还上窜下跳地捡出来,一路走一路捡,到达飞机坪觉得有点头晕了,赶忙要了两碗酥油茶喝下,还是没有缓解,好在不影响行动,只是整个人的兴致高不起来了。

这户藏民正在搓牛毛绳,挤奶的时候用来绑牦牛或者栓小牦牛,也算是就地取材,物尽其用。

下山回到党岭村已经下午五时,同伴昨晚跟村书记聊天得知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到道孚,不需要取道“丹巴—八美—道孚”,路短且路过草原,景美。高原天黑的晚,八点天黑,于是就修改行程,决定直接到道孚,天黑前晚餐。
这个决定也造成了我们这趟旅程中唯一一趟夜路,搓衣板的道路简直记忆深刻。100km的路开了5个小时,劳烦党岭的书记十点还电话打来关心我们到道孚了没有,我们已经颠的就剩半条命了,好在一路并不枯燥。月朗星明,可惜的就是错过了雪山穿行。
到达道孚已经晚上十点半,找到住宿跟前台小妹一说我们走的路,前台小妹就笑了“给你们指路的人一定只告诉你们路边景色美,没告诉你们路况。”
事后我们总结,一致认为党岭书记说的三小时能到是灵活的摩托车速度,而不是怕磕底盘的骑车。
下面放送这一路行车记录仪记下的三小段视频。

翻过垭口,玉科草原里面某个乡里。牦牛出来散步

这是晚上,穿行在雪山,车灯照到路边的积雪,向左下边看也是积雪,向旁边看都是积雪的山,尽管天气很好,月亮星星很亮。但依旧可惜是晚上,无缘美景了。

晚上九点多了,离炉霍不远了,路边突然又看到一只野兔,在车灯照耀下惊慌失措。

D4:道孚出发,经炉霍至色达,宿色达

一觉醒来,昨天一路颠簸和高反引起的头痛头晕都消失不见,道孚小县城,不大,房间里看看窗外。
收拾好行李,吃早饭的时候去路边水果店买了水果。气候干燥,我们的嘴唇都干裂了,鼻腔多多少少都出了点血,蔬菜倒是都有,但还是多吃点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吧。

道孚炉霍一路好路,炉霍色达还有一个隧道没通,有一段需要绕路走山上土路,但路面总体还是平坦的,速度起得来。
快到色达了,我们路边找加水的地方把车表面浮土冲洗了一下。没想到一路新修的柏油马路通到色达,到了佛学院门口还有几百米是土路,车又是一层浮土
大概十二点半到达佛学院里面,但是我们一头瞎,攻略看了很多但是还是不知道天葬台在哪里,也不知道喇荣宾馆怎么上去。
只好多问路,但是很多藏民听不懂汉语或不会说汉语,然后毕竟天葬是他们的习俗,大家说起来也有些遮遮掩掩。
攻略都说天葬台在坛城附近,但是多近,不知道,怎么走,不知道。
幸好遇到一个大叔,已经来了一天了,他昨天是通过坛城步行过去看的天葬,知道怎么走,他说他带我们过去,于是我们就让他坐了副驾,一路开车过去大约15分钟。自由行的可以拼车过去,或者住店后问店家,其实多问问店家是最好的。
攻略的时间一般都是一点左右,但是带路的大叔说他前一天是两点多开始,所以我也不好说这个时间是不是固定的,真想看的还是早点做准备吧。

我们一点到达天葬台,因为色达的天葬台是开放的,所以五明佛学院也投入比较大,正在大兴土木,很多都在修。
能看到很多介绍天葬的文字,起源,现在的分布等等。
现在游客也很多,一点开始陆陆续续有游客在等,这次大约三点多才开始,整个仪式一个小时左右。
从天葬师开始处理尸体,秃鹫就从山上扑腾下来,在天葬台边聚集,尸体一处理完,就一拥而上,天葬师会把骨头再捡拾处理。
生生死死,平常心对待吧。口罩还是备着的好。
尊重逝者,仪式就不多拍照了。
色达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去看天葬,想从这种仪式感中收获点什么,其实看下来跟在殡仪馆送别也都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习俗罢了。
很多人总是以为去旅行就能在旅途中悟到什么,也可能当时确实有了什么感悟,然后一回到日常,又开始为了利益尔虞我诈,何苦。
一辈子,真的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风光大葬,也不过是你的逝去的观众多了一些,观众的心态,未必为你悲伤,何不在活着的时候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为身边的人做点什么,至少求个心安,能得到世界的肯定更是难得了。

回到佛学院,开到山顶的喇荣宾馆,所幸还有房间。标间里面两张大床两张小床的,问清楚一个房间几张床哦。房间还是有热水的,但不多,洗漱没有问题,但想洗澡的话还是悠着点吧,高原也不建议洗澡。
办理好入住,就下去找吃的。
在佛学院范围内都是素食,想吃荤的要到外面。
我们找到一家叫喇荣大餐厅的,里面很多喇嘛也在吃,反而游客较少。
价格还是很实惠的,一壶奶茶十元,以为没多少,就叫了一壶酥油茶一壶奶茶,结果上来这么大两壶,三个人一壶都没喝完。
在吃饭的时候,有小女孩进来乞讨,我们对待乞丐的原则就是给吃的可以,甚至我可以帮你买吃的,帮你找住宿,帮你买票,但是不能给钱。所以我们拒绝了。
我们因为多多少少都有高反,剩下没吃完的蛮多的,奶茶就干脆没喝。我们还挺不好意思的,浪费这么多。没想到我们在结账的时候,一个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进来了,其中一个就是刚才来乞讨的小女孩,进来到我们桌,问我们是不是吃完了,这把我们惊到了,赶紧把奶茶倒出来给她们喝。

吃饭吃一半,外面突然很嘈杂,我们以为是那个佛学院的喇嘛下课,就没当回事,结果出了饭店门口就看到了这个场面。
辩经,具体的百度上很多我就不去摘抄了。场面还是很震撼的。

路边随拍,藏语的什么告示之类,右下角竟然还有二维码,也是与时俱进了。佛学院里面各大通信运营商的店都有,很多喇嘛用的也是苹果,哈哈。

原本打算去听七点半的讲经,逛一逛等时间到,但查看了天气预报第二天阵雨,担心看不了色达的全景,于是赶紧去往高处爬。
天气不是很好,夕阳下的色达很美,但是这次拍不下来了。我走几级台阶歇口气,刚爬到高处,开始变天了。从山的另一边风刮过来,带来了尘土,肉眼可见。环境是原本就这么恶劣,还是人为的干预破坏了草地植被,不得而知。

尘土遮蔽,西游记中的话,想必悟空会大喝一声,哪来的妖风,敢在我佛之地放肆!
同伴电话打来让我赶紧下撤吧,不要再在高处晃了。
我也感受到了风的威力,天上也开始滴落雨滴,马上就开始下雪了。于是我开始向下走去。

向下到一半,雪已经开始变大了。拍完这个照片我们就赶紧把相机都收到包里了。
头巾是好东西,晴天防晒,刮风了防尘,下雪了保暖。

跟另一名同伴汇合途中看到路边一个被风刮倒的铁皮架子,不清楚情况不敢贸然去扶起来。在犹豫的时候一个小喇嘛路过,喊他的同伴来扶,我就上去搭了一把手,还把歪掉的脚踢正。结果两只手都被架子上的铁皮划了个小口。第二天走的时候又看到那个铁皮柜,藏民放着食物在卖。
保险起见第二天去炉霍打破伤风,便宜的很,十几块钱,但却没通过皮试没打成,也是尴尬,医生倒是说这种伤没关系的。不过在炉霍就医也是个插曲,不提也罢。
既然天气原因下了山头,在学院里,时间也正好七点多,我们就去决定听讲经。天色暗的很快,风雪又大,路上的人都行色匆匆,倒是没看到撑伞的人。
问路边的喇嘛,哪里有汉语经堂,问了好几个,有些不知道,有些是很热心,但汉语听不太懂,倒是都问不对路。后来一个路过的年轻喇嘛看出来我们在问路,直接走过来告诉我们在哪里。
听讲经,男女是两个口进去的,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男女分开听经,没想到在二楼的经堂还是遇到了,原来只是两个入口而已,想来也是,脱鞋什么的男女混在一起也不太雅观。
在听经的时候,身边坐了一个来学习的,他看我对他的转经轮感兴趣,就把他的转经轮给我转,我倒是能转的起来,但不懂用劲的方法,手腕很快就酸痛了。讲经的时候他也很热心地把他的书给我一起看。讲经结束后,经过交谈,得知他是过来学习的,在色达长住一段时间。
先大家一起念诵经文,半个小时,然后上师讲经一个小时,最后大家再念诵经文就下课了。
给我们讲经的上师是索达吉堪布上师,因为他身体原因去成都疗养,是通过视频讲经的,他也有微信有微博,都是这个名。真的是与时俱进,很到位。
咨询了身边的人我不拍修行者,拍讲经可否,告诉我拍摄无妨,我就拍了这么一小段念诵经文的视频。

讲经结束已经九点多了,雪还在下,我们慢慢走回宾馆。灯火辉煌的坛城。

密密麻麻的灯火,每一个棚户里面都是虔诚的修行者。

全画幅单反,入门单反,微单,胶片机,嗯,设备齐全,没有带三脚架,拍夜景也是难为自己了,靠着窗台拍,取景也难,将就着看吧,毕竟,就算有了三脚架技术也不过关

D5:早看色达全景,经炉霍、道孚、塔公草原至新都桥,宿新都桥

同伴总是醒的最早,然后在一边叨叨叨想方设法让我们起床。天气预报的阵雨是阵雪吧,早上天气很好,我们起的晚了,去宾馆边的饭堂吃了白粥白馒头白鸡蛋,然后向高处走去,没看到日出。

灌木丛被雪给包裹,仿佛就是一丛丛纯白的灌木。色达的僧人在做早饭,炊烟和云雾,一片氤氲。

喇荣沟已经满满当当都是修行者的棚屋了,外面的山谷也已经有了很大的一片,而且这边也开始翻过山脊开始有了向下蔓延的趋势。

一路走回宾馆,看旁边的山谷,依旧是地表的灌木丛和草地挂满了白雪,远方的山头白皑皑一片,山谷里的牧民居。
想必,再过段时间,这里水丰草美,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吧。

回到房间收拾好东西装车,然后准备离开了,突然想起,还没在坛城看看呢。
拨动转经筒,是一种仪式,于我,是对过去不再执着,也是对未来的祈愿。

再见,宏大的寺庙和佛堂和连绵简陋的棚户,但每个人的内心想必都是富足的。

色达炉霍的路,很好,路边的风景也很美。视频来一发

色达炉霍的路上,前面已经说过,路很好,甚至不知不觉就容易超速,只有一段因为隧道还没修好,需要走山路,路况看图,所有车辆都能通过哈。昨夜下过雪,每一个山头都被白雪覆盖,山路也很美。

道路上升到一定高度开始突然变成下坡,看到路边的经幡和玛尼堆,就知道又到了垭口。
早上都睡饱了,三个人精神十足,于是下车,开始在草地上撒野。
跳一个?必须的!看不到脸,故意的

到达炉霍,找了家店吃饭,找饭店途中看到炉霍县人民医院,我就先进去,想打一针破伤风针。同伴继续去找饭店。
中午时间,挂号算急诊,3元。然后找到医生,说明我想打破伤风,就开了药单:西药费3.13,卫生材料费0.64,治疗费4元,计7.77元。然后就让我去找护士做皮试打针,做了皮试后发现不适应打,于是我又找了半天医生找到了,医生说要不要帮我把药退了,想了想还是算了吧,请教医生怎么办,医生说其实这点伤无所谓的,不用过于担心,消毒等愈合就好了。于是就又配了瓶酒精和棉签,卫生材料费4.8元。
这种在旅途中的插曲,体验了一下就医的感受,怎么说呢,确实是便宜。就是服务态度嘛,还是有问必答,热情也算热情,但在等的时候医生老是找不着了,护士嘛因为汉语不是很溜,整个下来的体验就一般般了

吃了午饭,继续赶路,其实下午的路说赶也不赶,我已经去过色达,剩下的路也就随同伴安排了。
炉霍一段路后,一路的风景真的是好,路边是宽广的河床,隔河是大片的草原,远处是山。
看到那座桥,竟然突然有了在陕西的感觉,就是那种荒凉又有希望,略带沧桑的感觉。靠边停车,拍两张,继续走。
一路原路返回直到道孚,又去前一天买过水果的店继续买了几个橙子(我们昨天吃了,确实甜,一直念叨回去路过了再买几个。然后到了,我把睡觉的大管家叫醒,让她去买橙子,我们笑称自己是老板娘想不到的回头客,哈哈)

过了塔公之后一段路,一路边的石头都是写满了藏文(什么内容就看不懂了),甚至路边的河道里的石头也每一块都有,掩面几公里,不知道花费了多少人力

自驾第五天了,G318就那么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内心的滋味很是复杂。
大学时候想着骑行川藏,然后毕业了没有时间没买车,想着摩托旅行骑过川藏,再后来贪图安逸了,只好想着自驾走318。国家地理说的最美国道,仿佛就是心中的那个符号,无论何种方式,心中总是想走一趟。这趟行程是小环线,也就放弃了沿318西进的想法, 留着以后吧,我相信我会再来的。
左转,走上了318,这条多少人眼中去西藏的路,多少人眼中一路都是风景的路。

到达新都桥,先找了家饭店准备吃饭,还没到饭点,食客很少,也没办法通过人来判断饭店好坏。看到一家门口有几个骑行的坐着,就进去了,然而价格很贵味道一般,草草吃了一点就出来了,毕竟,我是本来就打算去吃夜宵烤串的人
然后打开去哪儿、艺龙等等app开始找住宿。看到一家凯逸评价很不错,也是新开没多久,就打算去住。结果在隔壁看到了yha,国际青年旅舍,然后我喜欢装文艺青年的毛病就犯了执意去住,说晚上找人扯淡很有氛围。好吧,那就住吧,开了带独立卫生间的小标间。
唉,结果这个季节并没有什么人入住,冷冷清清,楼上的酒吧我跟老板说去看看,结果老板特意为我去开灯开音乐,好吧,我说那我还是楼下坐一下吧,反正酒水还是那点瓶装的酒水
不过住青旅的一个好处就是,问个路,打探有什么好玩的,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入住后我跟在发呆想接下来行程安排的同伴说可以去找老板问问,不要自己闷头想。同伴跟我打赌说他想的路线比较麻烦,问不到,结果一问,老板娘说她去年探过路,哈哈,我说对了,嘲讽了他半天。可惜晚上无聊的时候下象棋我连输他三盘,伐开心。

趁天色未黑,去镇上转转,顺便打探夜宵点。路边走过三个女特警,应该是附近的下班休息出来闲逛吧,依旧英姿飒爽。

换逗逼同伴开车,粗暴地拔掉我的U盘,说要听他手机里的歌,准备连蓝牙,结果一点开蓝牙出现的画面,一下子又提醒了我那可怜的手机我泡过温泉满血复活,它怎么就不能开机了啊让我悲伤一会会,毕竟没有手机不能用微信不能用支付宝不能用蚂蜂窝攻略很不方便啊!!!

镇子很小,人很少。可能只有到了每年的十月,这里才会人满为患。一个只是G318边上的小镇子,因为摄影天堂的称号而发展起来,小小的镇上,一眼看去,开设的宾馆旅店多过了本地人的房子,没有什么娱乐的城市却还有一家酒吧。只是,现在的淡季,稀稀拉拉的游客,还是一副破败的样子。

新都桥找夜宵找到的烤串,青稞啤酒是必须尝一下的。老板是真的能说会道。然而我们只是为了尝味道,随意吃了点,街面上也实在冷清,回去睡觉。

D6:新都桥出发,经甲根坝,过雅哈垭口,子梅垭口,宿上木居村

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然而只是秋季,路边的树叶还没长出来,更别提变黄后的层次,但就这样,也还是很美,吧……

建议多问问路吧,经过甲根坝去雅哈垭口还有部分路段在修路,还有一段就是这种泥路了。话说,经过第三天晚上那种道路考研的我们,这样平整的路面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钙化滩,第一次看到钙化滩,还以为就是下面这一片寸草不生的滩,看到这个瀑布以为就是源头了,并没有觉得多美,只是大自然的一种现象罢了,也没细究,路过,拍照,走

话说,我们没有带海拔计,手机里本来通过导航定位也是可以知道海拔的,但是偏偏没装APP。因为大概心里有数,也就没太当一回事,毕竟,我们有海拔神器——达利园软面包,没错,我都是通过按包装袋鼓的多硬来判断现在大概多高,精度嘛,大概以千米为单位吧

雪上中开车就是这样,兜兜转转,往往返返,拐了一个弯还是一样的路,满眼都是那些雪山,直到突然豁然开朗,到了垭口

下车,往雪山方向眺望,一座山峰就那样傲然伫立。
贡嘎!!!
神山贡嘎!!!
有幸在第一次远眺就看到了真面目,难免有些激动。
停车处旁边有一条小路,爬上更高的一个小山头去看会更好看,有一个老人就住在停车场旁边的木屋里,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在修小路的木扶梯,我们上去后他一个人也拿了斧头在修理。停车收费十元,这个也算合理就给了。他说我们能看到贡嘎运气好,昨天一天都在云雾中没有露出来。

吭哧吭哧爬上小山头,在一大片云的空隙中,贡嘎依旧显露

所以,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来了一块云,云带来什么就是什么了。没几分钟,突然风大起来,一片乌云飘来,天开始下起了血籽,很小,但接着风势,打在衣服上啪啪的响。

来的快也去的快,不到半小时,又开始放晴,等再次看到朦胧的贡嘎,意犹未尽地下山头,毕竟,同伴一心想去子梅垭口,他说那里更近更好看

路边,看到两只肥硕的旱獭穿过马路,停车想拍照,它们躲到洞里探头探脑,我们走进了就钻进去消失不见了。

路过玉龙西村,这里有个泉华滩钙化池,这次行程里面原本有的九寨沟去掉了,也就没有安排黄龙风景区的钙化池,所以就打算把这个看了。
当地政府简单的围了铁丝网,竖了块告示牌,提示不要破坏。我们沿着车辙开了一段,把车在铁丝网外停好,步行进入钙化的区域。

在下面看不到钙化池,就是一片钙化滩,白的带点黄,根本没有什么好看的。我的注意力被不远处山坡吸引,散放的马,还有山体中挖出的房屋,很有感觉

这里的钙化地表很明显了,一层层的钙化。光光地标并没有引起我们关注,南方的溶洞去过就不会很在意这些钙化的地表,毕竟形成的原理和钟乳石、石笋是一样的,水溶解钙与空气接触又再析出碳酸钙,日积月累,这个高中化学应该都学过的。
我们只是好奇,看着水流,沿着水流向上,想一探究竟,结果这个一探,被钙化池给震撼了一下。

钙化池出现!!!

大大小小的池子,怎么都拍不出现场看的美。现场有两个人在准备航拍,航拍更能体现出色彩的丰富,在阳光下的斑斓。

泉华滩分三层,我们只到了第一层,也实在没有多少动力向上爬了。问那两个航拍的人,他们早已在这里了,我们去问上面怎么样,他们说让我们不用上去看了,说跟下面这层一样。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下午还是要去子梅垭口,抓紧时间吧,于是准备下撤。

两个航拍的,在等我们走了再拍。然后我们一到他们中的一个就走到池子中间,一动不动就一直杵在池子中间,尴尬。你们倒是想拍场景里没有人,我想拍个全景就一定要有个你们的人杵在图中,囧。
好吧,你们赢了,我们看过了把空间让给你们。

下山,看到远处的山,还有,流动的云!!!山脉的另一边厚重的云层被山脉挡住,在山坳处泄露过来,沿着山体快速的向下流动。想象一下水池水从缺口处流出,就是这样,但这个介质是云!!!

这里又来一段题外话。这段话,各位看客看看就好,我不想争论什么。
泉华滩还是很美的,但是下山出景区的时候,这里有个藏民真的很不美!!!
就算你们说要尊重当地习俗可以不谈法律,但就我个人而言,习惯了明码标价明明白白消费,这里的感受就是被宰了一刀。
我们出来的时候,车被拦下,出现一个老年妇女,说要求收费。这里是她承包了,每年要交钱的,我们不交钱今天就走不了。拦路收钱这种蛮横的态度让我们很不满意。
我们就很好奇,先谈法律,景区收费是需要经过审批且明码标价的,同时收钱需要开具发票。再谈风俗,我们也知道这边有很多不合法但当地人觉得合理的收费,一般好好说,或者事前说明白,我们也就给了。出来玩也就是为了心情愉快,不是出来受气。
这个老妇人一看我们没有乖乖掏钱还反问她为什么要交钱,开始来劲了,给我们一张村委会开具的收费证明,于是我们哭笑不得,村委会好大的权力,别说村委会,就算乡镇一级政府也没这权限来制定啊。
怎么办,那我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打算认了,每个人25,掏出钱包准备支付。结果老妇人说,还要额外加收车辆费用50一辆,这个就超出了村委给她开具材料的范围了,现实版的得寸进尺。我也来了脾气,一忍再忍把我们当包子了么。
我表示要报警。于是,老妇人,炸毛了。说今天我们几个人就算给钱也走不了了
我也确实报警了,110接报案后转给了下面的派出所。
这期间,我们一个同伴为了赶时间去子梅垭口,一直在说好话,并不值得为了这么几十块钱耽误时间,毕竟当地人跟我们耗得起,我们耗不起。
最后在我们同伴的沟通下,老妇人和我们各退一步,三人一车,总共100元交钱放行。
在我们开出玉龙西村几分钟,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应该是110指挥中心把案子转到了派出所,我跟派出所说明了情况,派出所的民警说他们也知道这里的收费情况,他们解释说是这个老人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村里把这个收费的权力给她作为报酬。这个事情乡政府也是知道的,而且要求村里最高收费不得高于每人25元。我跟他说了之前现场具体的情况,说我们已经给了钱走了就不需要再麻烦他们了。同时我也按他的说法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在入口处明码标价,让游客有选择权,而不是先放人上去然后拦路收钱;二是规范收费,正规发票我也知道他们拿不出来,但好歹村里也要有收据。就目前来说,这个钱收了,到底收了多少最后到谁手上花到哪里,只有那老夫人自己知道了。
既然说到这些,再回头说说在党岭遇到的事,住在村书记家里,也是村里出了个证明,每一个到党岭的人都要交20元的“环境保护费”给村里,按人头收费,我们当时也是尊重村两委,虽然法律规定收费要依法批准,但我们尊重村民自治的权力,没废一句话。另外在离开党岭的时候,在村里一个木桥,被两个开摩托的村痞子拦住,说交过桥费50,要么就走别的路,问了村书记,含糊说以前确实收过后来不收了,但两个村痞子叼着烟一直看着我们的车,摩托后面是斧子,而党岭离最近的乡派出所很远,我们把钱包里零钱掏出来计40元,给了两个村痞也就走了。也确实过了个木头桥,而常规道路是不需要过那个桥,溪流不到十公分的水,看车辙,车辆都是可以涉水过去的。
在玉龙西和党岭两个村遇到的事,我只能说一句,国家在对待藏民这个群体都在妥协,何况是我们渺小的个人。
我的看法是,不是钱的问题,而是道义。多少事,就是是我们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纵容出来的。
过来人会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需要妥协,我也曾几次三番撞得头破血流,只是我对于妥协的记性一直比较差,毕竟,我还是觉得公平正义才是永恒。没错,请允许我依旧会“幼稚”地固执。
只是很多时候,我也会害怕,也会屈服于势,请原谅,我也会对这个世界投降。我们耽搁不起时间,我们更担心人身安全,破财免灾成为了全世界通用的生存法则。

出了玉龙西,直奔子梅垭口。
在这边,导航不管用,攻略太粗糙,不想走冤枉路,就多问路吧,在这一带,大部分藏民还是很热情地给你指路。
我们驱车到了上木居打算问路,村里没人(白天都出去挖虫草了)然后开错路,到下一个路口遇到一个路边玩耍的小孩,他汉语不是很懂,问他去子梅垭口怎么走,可能他听不懂,说了半天他指了一条路。我们干脆又问了我们的来路可以去哪里,这句他听懂了,脱口而出子梅垭口。我们想了一下,脱口而出的应该是准的,于是掉头回去,后来回到上木居的时候又遇到一个开摩托的藏民,问了个详细,走对路了。
这里再说一下吧,玉龙西村过来,能看到上木居村,但在还没到上木居村的时候有个岔道,拐弯过去就是去子梅垭口的路了。
我们向上开到一半,开始在雾气中穿行了,我笑称我们是在“云中行走”,然后同伴说是“云中漫步”,于是我们就“行走”和“漫步”展开了讨论,直到遇到一个徒步上垭口的人搭车,这种地方也就不害怕遇到坏人了,能搭一把就搭吧,一聊,也是性情中人,说来就来了,而且准备去登雪山。
一路聊的也算愉快,驴友,不问出处,不问前程,哈哈,聊得来就聊吧。
可惜到了子梅垭口,我们见到是大雾,能见度极差。

子梅垭口上在建设的信号塔?基站?电线塔?
我们在垭口逗留了将近半小时,天气没有任何好转现象,就准备下撤了。
徒步来的在垭口上转了半天,说打算在这里扎营。手机也没有信号,不能加微信了,留了个号码,祝他好运吧。也不知道后来下雪他有没有继续徒步去子梅村。

垭口上风大,短短几十分钟,车胎的胎毛上已经结上了冰(白色那个)也能看出风确实大,温度确实低。我们拍了合影,下山。

我们下山才几分钟,天开始下雪了,有一段路有积雪,同伴开车就怕滑出道路翻下去,就小心翼翼使劲往里面靠,结果偏离了压出来的车辙,车陷到路边的雪里了
尽管没有差速锁之类的高级功能,但好歹有四驱,我们还稍微心安一点点。
垫石头,开不出;没有铲子就用登山杖和手挖雪,还是开不出,几番尝试后,干脆把轮胎前半部分下面的雪都掏空,再塞入上石头,终于开出来了,也算体验过了陷车。

原本计划是回到新都桥,然后最后两天边玩边往成都赶,同伴是一心想在子梅垭口看贡嘎,今天这天气他很不甘心,于是就在上木居住了下来,打算明天一早再上山一观。
我们到达上木居的时候村里也还是没人,只有一个院子里停了辆车,我们也就住进去了,也就遇到了几个有意思的人。缘分,都是缘分啊
我们到达的时候主人家还没回来,是跑惯这条路线的一个包车司机带着客人在这里住下了,生起了炉火,一群人正在里面烤火。
我们放下行李也过去烤火,大家互相认识了一下。没多久,主人家回来了,果然是去挖虫草去了。
我们好奇,就看虫草,有几条还不错,虫体长有3.5cm以上,小的就只有2cm多一点了,大小差很大,不论大小,以每条18元打包出售。
雅哈垭口那里的老人开价是10元每条,当然肯定没这个大了。
虫草这东西,毕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证明什么大功效,大家当作特产,买着玩吧。
晚上的雪没有停止的迹象,同伴的心理想必也是在下着雪吧,估计他是愁天气,真的一夜没睡好。我没有执念反而睡的香。

晚上,吃过晚饭后回房间收拾好东西后还是太早没有睡意,就到厨房去聊天。文艺点叫做围炉夜话,俗一点就是烤火吹牛。
在这里,住了两拨人,一波是我们自驾的三个人,一波是住在康定青年旅舍拼车过来的四个人和包车司机。
另一拨人四个游客是三女一男,大叔来自上海,啊哈哈,大婶不知道哪里来的,两个妹子一个海南一个深圳,可惜深圳的妹子有点高反早早休息了,都没有机会聊几句。加上包车司机小邱,这个颜好还特能扯的康巴汉子,一晚的闲扯也是有趣。
都是天南地北的陌生人,话题也天马行空,从婚恋观聊到时政,从风景谈到人文。
那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我们出来旅行,是体验我们平常所没有的生活,在这种交流沟通中,我们也能更多了解这个世界别人的活法,见识的多了,对这个世界也会有更多的包容吧。其实这世界上没有单纯的好人坏人,只有自己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罢了。

插个题外话,爱心人士,可将旧衣服、文具等邮寄到这里,他会送给藏族孤儿。拼车的证明他们今天出发的时候确实见到了送过去给孤儿们。而且经过短暂的接触,小邱在这些事上靠得住。
四川康定市东关新城3楼,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小邱收。15281595610.

D7:直奔康定。折多山堵车,过木格措而不入。过泸定,宿海螺沟

昨晚围炉夜话喝了点青稞酒,加上白天真的是累了,一夜睡得很香,竟然自然醒了,然后开始玩手机。
没错,老夫抬头看天,已经知道,今日又开不了贡嘎了。同伴不甘心的先起床出去溜达了。
薄薄的雪覆盖了藏民居红色的屋顶,外面有些清冷。
进去吃了早饭,嗯,司机小邱说今天看不了什么了,走吧,回康定吧。
吃罢早饭,那一拨人中昨晚高反的姑娘在外面雪中看雪花,随口一问,没见过雪哦,哎咦,竟然是福建的姑娘哦。

昨晚我睡的最好,于是我当然不让的当起了司机。小邱经营四川青海的包车多年,有这么个老司机,我肯定不放过啊,“老司机,带带我”
一路跟随,没想到开出几公里后,逗逼同伴突然发现他的一串珠子落在被窝里,于是我掉头回去,心里很是遗憾,老司机走了,带走了一车妹子
初生牛犊不怕虎,耽误掉的时间必须补回来,跟过几公里我也知道小邱这个老司机开车很稳,而且去康定就一条道,还有机会追上老(piao liang)司机(gu niang)
让两个同伴系好安全带,我就开始了在颠簸的土路上的狂奔。(楼主提示,请勿超载超速,安全第一)话说在土路上让你超速你也不敢,毕竟限速的速度你绝对会担心车的底盘。按同伴的说法,他系了安全带还是被颠的头撞车顶,他为了我追老(mei)司(zi)机(men)做出了重大牺牲。
为什么会有这张照片?因为在这里,我早已追上了他们的车,而且趁他们下车放水的时候停在了他们边上。
不得不说,小邱同志是个好同志,是个善解人意的老司机,他们车上的一个妹子也要去成都,于是,小邱把妹子转移到我们车上了!
没错!!!就这样,我们捡到了妹子一枚!!!展展妹子get。
只想仰天大笑三声,然后,被我一路颠的死去活来的两个同伴开始抢司机的位置,你们以为我会在乎?我默默地坐到了后排,哎哟,跟妹子坐一起才是我的目的好么

新都桥加满了油,准备去折多山了。折多山,走318的人提起最多的山,凡入川西者莫不过此山。
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到达山顶的垭口,毕竟我们准备的风马纸还打算在这有名的垭口撒下。
然而,昨夜的一场雪带来了大堵车!大货车早已排队排出很远,小车还勉强在挪动,不时有藏民骑着摩托兜售防滑链。
好在我们最后两天时间的行程是随心所至,并没有很焦急,心态好就好了嘛,况且,我们现在车上有俩妹子了

大雪后的折多山,雪带来了堵车,也带来了更美的风景,堵车的间隙我们下车看风景,车动了我们就挪一段。
这里有一段堵了好一会,小车上的人纷纷下车或透气或拍照或放水。我们下车玩了一会,开始打雪仗了先是我们几个互相用雪团骚扰,然后另外几个年轻人看到,提议互相攻击,于是,开始了。浙江尽管每年都能见雪,但是能积雪到打雪仗的大雪着实不多,而福建妹子见雪的次数也是有限。我们几个打雪仗实战经验不足,好在也不算弱,就这么撒欢也是旅途中难得的经历。
但我看过有人说,南方打雪仗是可以捏雪团互相投掷,而北方打雪仗因为空气太干,雪花捏不成团,是要近距离,甚至是抓住人往脖子里灌雪的打法,类似肉搏,也不知道真

排队的大车,差不多快排到山脚了。

当然,我们又跟可爱的老司机在折多山上相遇了,老司机说,这样在折多山等也不是个事,可以带着我们抄小路回康定
想了一会,折多山垭口以后可以再来,毕竟我们都还有以后再入川走G318的想法。
果断跟上老司机的节奏,从去康定机场的小路走了,一路畅通,然后开到了另一个垭口。

折多山的西侧,群山延绵,远方的地平线在云层笼罩下模糊不清。

折多山东侧,天朗气清,雪山延绵。
我们在垭口撒了风马纸,也算给川西的旅程结尾多了那么一点点仪式感。

翻过折多山,路也好走。就这么一路走去,在雪山中蜿蜒,窗外的开阔让人真个身心都一路放飞。
快到康定,路过了木格措,见识了川西的海子,对木格错也就无所谓了,我们一行没有进去再看。200一人的门票倒是多年没有涨价了,但,还是贵

路过康定,吃了中饭,然后出康定城后在路边买了樱桃,十块一斤,感觉超便宜买了一大袋。微信上浙江在卖的一模一样的樱桃,价格是六倍
路过泸定,怎么也要到泸定桥去插旗,毕竟大家都读过《飞夺泸定桥》,这么有名不是。
泸定桥上看大渡河

其实说这里是个景区,不如说也就值得来插旗证明我来过了。也就桥这头还有点老房子有点历史感,其他么的历史感么,靠个人感受了。

想想也是,当年我党我军就这么在铁索上冒着枪林弹雨过河,当时还没有这么牢固的木板。下面湍急的大渡河
出了泸定城,再次找一个交警确认了一下路况,去成都需要去石棉绕道,从石棉上高速回。
于是,我们就晚上住哪里开始了商讨,路过海螺沟想去泡温泉就住海螺沟;或者直奔石棉晚饭住石棉,第二天去成都;疯狂一点就是石棉晚饭后只奔成都睡觉。下午的旅程就在讨论和在APP上找住宿中过去。
其实无论怎么选择,既然是归程,不耽误飞机我们都已经无所谓了。早点到成都闲逛是休整,在海螺沟泡温泉也是休整嘛。
到达海螺沟,私人的温泉山庄很多,价格便宜,我们担心是假温泉,倒是有占据了一个泉眼的是贡嘎神汤温泉酒店,那里倒是能保证温泉正宗,但一间房900的价格也是略贵了一些。我们商量后决定还是去石棉吧。
然后又转出了景区大门,同伴说想买几把牦牛梳子,于是找了家看起来大的店进去了。讨价还价的事交给同伴,我们负责搭伙买。
边还价边跟老板闲聊,然后聊到了我们今晚准备去石棉,因为温泉酒店价格太贵,其他的又担心假温泉。结果老板一听就说,私人温泉也都是真温泉,虽然不是泉眼直接冒到池子里,但也是从泉眼抽上来的泉水,也不是人工加热的。既然这么说,我们就顺便让老板推荐一家,于是晚上,我们就跟妹子一起泡温泉了
宿徐家汤缘温泉山庄,一个房间120包含泡温泉。村子里的一户人家,看了住宿条件,竟然是套房结构,两室一厅,还带麻将机,就是路太难找了,我们兜了好几趟才找到小路,艰难的找到,建议大家还是打电话让老板出来接吧。
安顿下来已经七八点了,我们让老板烤了只鸡,但是其他也没什么菜了,然后下了几碗面。
泡着温泉吃着烤鸡吹着风,这一晚还能更爽一些么!!!
展展妹子说,就差外面再下点雪了,这意境,啧啧,直奔”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于是,我当然找老板要了瓶啤酒
跑完温泉,有些疲劳但并不想这么早睡觉,于是我们又打了一会麻将,就是川麻不用东西南北中发白,这个玩法实在不同,我们就用缺字的麻将跟不会打麻将的展展妹子垒起了长城
成都号称安逸巴适的生活,论火锅可能比不过重庆,但论麻将能比过成都人民的也没有了吧。

D8:海螺沟出发,过石棉高速奔成都,成都火锅后飞回杭州

旅途最后一天,早上就是自然醒了,房间里看下面,老板修在户外的温泉池子。

这就是一个小村落,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祥和。

我们住的就是左边木房子的楼上,楼下就是个大的木头温泉池子。右边是修在户外的小池子。

这就是我们四个人昨晚泡温泉的池子

到石棉中饭,在大众点评找了家高分的店,吃大渡河鱼(雅鱼)。120一斤,两斤多的大鱼倒也足够我们4人吃了。

鱼的肉质嫩,紧实,鱼汤鲜。小刺很多但是难挡我们对美味的向往。

四个人就一锅鱼,然后一盘凉菜,剩下的,吃饭。店家的米饭两元一人,提供白米饭和豆饭两种,豆饭里有豌豆和胡椒,调味过的,真的好吃!!!
吃饱了就继续开拔,上高速,直奔成都。不得不说,高速上穿山越岭也是风景变幻,山的这边云雾飘雨,山的那边地干天高。

一路到成都,送展展妹子到她的同学处,我们三人又搜了家评分高的火锅店,辗转找过去吃,不习惯吃辣的,还是不要在成都挑战重辣了
吃完火锅,偏偏在停车场被堵了近20分钟,好不容易出了停车场,一路狂飙至机场还车点,还车,车店小哥送我们去赶飞机。

至于飞机飞出去故障返航这种事,然后改签第二天中午航班,终于在机场又见到了展妹子,这种事,咱还是有空回头有空回来修改补充游记再说了,哈哈。
最后,游记的音乐,感谢某人推荐。

本篇游记共含18200个文字,1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8 22:5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9 19:56

引用 janechen 发表于 2016-05-08 22:58: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janechen:后期不会,学过的都还给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