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甲天下、万佛朝宗——2016峨眉行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言

遂资眉高速全线贯通已经1年有余,期待已久的峨眉徒步行程随着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来临,正式开启,猴年生人一定要去哦,免票嘿嘿!
行程规划:
第一天:资阳峨眉山(五显岗)—双桥清音—洪椿坪—仙峰寺  住:仙峰寺   行车:190KM  徒步:21.5KM
第二天:仙峰寺—雷洞坪—金顶—太子坪                                     住:太子坪   徒步:28KM
第三天:金顶—回家
        装备
★防猴安全棒:景区有竹竿可购买,1元~5元不等,我们的是两个孩子捡到的,威慑猴群、登山必备。
★防寒服:每人自带一件薄外套。
★相机:手机、佳能卡片机
★水:景区购买,视交通便利度3元-10元不等。
★干粮、香肠等熟食若干。

本次出游以徒步为主,你们都是好样的!

Day1:资阳—峨眉—双桥清音—洪椿坪—仙峰寺

早晨6:00从资阳出发,自驾车(持A1驾照,驾龄10+年的帅锅亲自操刀)行驶3小时到报国寺,不要以为5.1小长假会比较堵,事实证明非常通畅,由于些许小插曲到五显岗时已是10:30,本次徒步征服旅程正式拉开帷幕。

名山起点,好多游客都驻足拍照留恋

今天天气大好,而且比想象中的人要少很多哈,我们是来徒步、洗肺的,不是来看人海的,大家情绪高涨,大步向前进发。

天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佛教气息浓厚,古代许多文人在此留下足迹,清音阁到一线天沿途就有唐太宗和明太祖朱元璋游山时的摩崖石刻,据说以前老蒋老毛也就喜欢往这跑,看来“唯一入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名山”这个名头不是盖的哈。

穿过一线天,我们将来到生态猴区,2年前来这里时,当时是人训的猴子,非常多,猴主人使个眼神,就拦着你或嗖的一下跳到你身上抢东西,给了买路钱(5元一袋的猴粮),才给走,这次却是都是野猴子,游客较多,猴子有所收敛。

开启爬山模式,两个小帅哥性子高昂,看那手势是有备而来哦。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褒奖下后面哪位小哥,他是真的在爬。

峨眉山被道教列为第七洞天,相传纯阳殿旁的千人洞,即是第七洞天的洞府遗址,在洪椿坪寺外便是"洞天首步",意指凡人登山至此,即开始进入第七洞天。
到此时已是中午,就近吃点招牌餐“豆花饭”,价位13元每人(坑人的是只有一小碗豆花,和小平碗饭,添饭需另加钱2元/碗),好吧,这里原料完全靠背。

穿过洞天首步,前方不远便是洪椿坪了,途遇很多游客被陡峭无尽的台阶震慑,在此折返回五显岗坐车上雷洞坪。

“山行元无雨,空翠湿人衣。”是洪椿晓雨意境的写照,可惜此行未曾体会。对于洪椿晓雨,科学家给出的解释是:雨后初晴时,山林中饱和的湿度,经过凉夜的冷却而蒸发不散的大气。

背包的帅锅,请你抬起头,大步向前走。

这位父亲,肩上扛着爱,身上淌着汗,脚下踩着梯,脸上洋着笑。诠释了男人的爱心、责任和胸怀。

传说中骇人听闻的九十九道拐,我来了。
前面碰到到几个学生开挂,居然昨天12小时从山底爬山金顶,今天返回到这里只用了8+小时,纯粹自虐,这个样子不灵盖遭不住几番折腾就报废。

17:25仙峰寺如约而至,这里有九老仙翁,我们也来沾点仙气。
晚上吃的是40多元一份的回锅肉和麻婆豆腐······,味道不敢恭维,但大家体能消耗过大,食欲大增,没等我照相秀一张,桌上已只剩残羹。

美就四个字”无法形容“

仙峰寺向左旁开500m些许,一定要去看看峨眉山十景之一的九老仙府(溶洞),相传是为女娲炼石补天捡过石头的九位仙人隐居于此,封神榜中的财神爷也在此享受人间烟火至今,奇的是洞口轮廓恰似一尊老道塑像,更符合仙府意境;洞后更有小说中世外桃源(定是仙人问道论经之地)。

入住仙峰寺,资格四合院,房间标配带天窗。

Day2:仙峰寺—雷洞坪—金顶—太子坪

休整一晚,第二天7点起床,居然没有一丝倦意和酸痛(谢谢老婆准备的布洛芬)。初晨,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一缕缕闪满群山丛林,大片正在酝酿。

这些灵猴哪里是在讨食,看看那双双虎视眈眈的眼睛,就知道有多厉害。峨眉山孙悟空的厉害是出了名的,我们有同事就被它咬了,据说还有被它推下摔骨折的。

这一家老小好和谐,看来一夫一妻制对泼猴是没有约束力的,你看中间哪位仁兄露出不屑的表情,就知道它天性放荡不羁,是我们接下来的劲敌。

说时迟、那时快,那只不羁泼猴为了赢得两位娇妻欢喜,立马出动抢食,向我们冲来,手上的食物已被抢光,它却瞄准了美女的背包,矿泉水首先被拿下,本以为这就结束,谁知它竟用锋利的前爪向红衣美女抓去,装备抢自拍杆,吓得红衣美女惊呼“啊!”。操,你是在挑战护花使者的底线吗,我抡起防猴帮向它示威,哪晓那泼猴越战越勇,步步向我逼近,露出青面獠牙,同时有节奏的发出像老虎一样的吼声,我也被吓得毛骨悚然,此时身材魁梧的亲人加入了战斗,以二敌一,气势上的压倒,最后不战而胜。

顺利通过猴区,仍不能放松警惕!

”清闲便是修行“——遇仙寺。站在这眺望群山丛林宛若处女般文静优雅,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这些画卷不是电视剧里神仙眷侣的标配场景吗。这里是九岭岗与洗象池之间的必经之道——钻天坡,都说九十九道拐坡度陡峭,其实爬钻天坡更是累人,如登天梯,最陡的地方有将近80度啊,老人家数了下120多梯才有一个转弯平台,好在景色怡人,虽然累的满头大汗也值得。

美女些都转头干什么呢?原来是在回顾身后巍峨、秀丽的画卷,这便是景色幽美,古树参天,海拔2070米的洗象池了。

水天一色,小帅锅玩嗨了

从上面往下看洗象池,让我想起峨眉派第一代掌门人郭襄的九阴真经和玉女剑法。

一路上各种鲜花争先斗艳,五彩缤纷,散发着各种香气,可惜只认识杜鹃花。

穿越云端

休息片刻,吃碗冰粉,站在高山区一览众山的美景,抛弃烦忧,深深吸入一口天然氧吧,那叫一个爽。

雷洞坪再遇猴群,正在抢不知哪位游客放在台阶上的包袱,当着众多游客的面,完全没有礼义廉耻,纯粹就一强盗。

大家都在拍照留恋,我是有公德心的公民,脑海中闪过一丝念想,“放下那包袱”我脱口而出,泼猴不屑的看了我一眼,然后抓住包袱猛地向栏杆上跳去站在哪里向我炫耀,我冲了过去,向它挥手示意把游客的包袱放下。

和我的对抗中,泼猴手中的包袱掉在身后约3米高的坎下,战利品掉了,它把气全撒在我身上,那怒火冲天的眼睛,看得我瘆得慌,居然还在众目睽睽之下冲我吼,一点面子也不给,我也属猴哈。最后我消失人群中,它还在哪里四处张望。

原来灵猴也可以这么乖,也可以这么胖。一路上的纠缠、索取食物、打逗嬉戏不胜枚举,给我们的旅途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在太子坪遇到的高僧,三步一叩首,身形、步伐矫健,一看就知武学修为极高。

金顶

各种小生物,由于久居仙山,也沾满了灵气。

随处云雾缭绕,让人置身仙境。
晚上6点多雾气越来越大,返回太子坪住宿,晚上打打牌、聊聊趣事,好不惬意。

Day3:金顶—回家

五点不到,“起床了,看日出了”原来是旅店老板娘的河东狮吼。起床打包上路,我们住在太子坪,上金顶也就20多分钟,此刻天空依然是满天星辰,看来今天有望了。6:20我们已在最佳观景点静静的等候多时,东方突然红光越来越亮,也越来越红,红霞上方一半是红,另一半是淡黄,云慢慢地也被染红了,一会儿太阳如同仙境中走出的少女,羞羞答答的遮住半边脸。 老天眷顾,普贤菩萨保佑,终于看到日出了,很多人来了多次都没看到的哈!大家都高声欢呼“出来了、出来了”,顿时大家都热血沸腾,各种秀、各种pose,划破了圣地的宁静。

“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这次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云海,真正领略了它的美丽与神奇,一朵朵白色棉花糖,浩瀚无边际。
本来准备看佛光(据说是上午九点到十点最佳观景时间),可是变天就像翻书那样快,说变就变,8点太阳就被雾气遮掩,带着些许遗憾下山而去。

来顿峨眉特色——萝卜汤(200大洋),滋补。回家!

大资阳的 必须支持

2016-05-08 23:5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9 10:00

引用 大猴 发表于 2016-05-08 23:59:10 的回复:

大资阳的 必须支持

回复大猴:谢谢!

2016-05-09 11:02

引用 masha 发表于 2016-05-09 10:00:2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masha:就是,金顶的照片放少了些。

2016-05-09 11:0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11:25

那的🐒还真凶也

2016-05-09 23: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38688 发表于 2016-05-09 23:46:32 的回复:

那的🐒还真凶也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38688:确实比较张扬,有人的手机也被抢去了。

2016-05-09 23:58

引用 comeonbaby 发表于 2016-05-09 11:25:3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comeonbaby: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5-09 23:59

引用 Come on 星期8 发表于 2016-05-09 23:58:44 的回复:

确实比较张扬,有人的手机也被抢去了。

回复Come on 星期8:你们去的时候金顶佛已维护好了吗?猴区真是想去又担心得很

2016-05-10 00: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38688 发表于 2016-05-10 00:00:20 的回复:

你们去的时候金顶佛已维护好了吗?猴区真是想去又担心得很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38688:四面佛还在维护,但观景影响不大,如果去一定要徒步,猴子偶尔是不太友善,但是也并非你想象中那么夸张,建议经过猴区不要把东西放在易见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猴子也是欺善怕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