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n the ICE__12日冰岛自驾环岛

2016-05-08 01:36 987/23
  • 出发时间/2016-04-12

序言

最开始我对冰岛的认识一直停留在地理课上,每次说到冰岛,我都会想起另一个国家“格陵兰岛”,一个是iceland一个是greenland,可是他们却有着和名称截然不同的自然环境,让我觉得是两个国家的元首在跟大家开玩笑似的。两年前看了一部电影《白日梦想家》,电影里冰岛的景色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慢慢的萌发出了去冰岛旅行的想法。但是真正促使我们去冰岛却是因为国家的一个政策。我跟媳妇是在去年11月份扯的证,一直在考虑婚假的旅游计划,最开始打算去美国自驾,7,8月份的时候从洛杉矶出发自驾黄石公园,在双十一的时候在淘宝上把去洛杉矶的机票都订好了。可惜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家出台二胎政策,同时准备取消晚婚假。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就急了,本来一共13天的婚假,直接变成3天,这个怎么行!于是我们决定在重庆市具体婚假政策还未出台前,赶紧把婚假休了,免得夜长梦多,立即着手重新计划行程,把下半年年的出行计划提前到上半年。于是便有了这一次冰岛之旅。(实际上在我出发前2周,重庆市的婚假政策出来了,取消10天的晚婚假,但是婚假从3天变为15天......苍天啊,这是在给我开玩笑嘛!)

准备

当然出门前最重要的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更全面的感受你的旅程(其实我自己更喜欢没有具体计划的旅程,因为随时随刻你都会为下一秒感到好奇,每一刻都是惊喜,但是也没办法,苦逼上班族。)

机票

从重庆冰岛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冰岛不允许其他国家的飞机飞到冰岛的航线,美其名曰为了冰岛环境,实则垄断。所以去冰岛的话必须去欧洲各国转机,然而重庆欧洲就一个航班FIN55到赫尔辛基。但是普遍的转机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本来就13天的假期怎么禁得住这样的浪费,于是我找了整整3天,终于找到了4月某天,重庆冰岛,赫尔幸基转机,转机时间只有1.5小时!!!!果断下单。我是在携程上买的机票,鉴于携程之前出过的种种岔子。我建议在出票后用航司预定号(确认码),在相应航空公司的官网上去查询,是可以查到的。

签证

冰岛不属于欧元区但是属于申根国,这就使得有申根国签证就可以直接去冰岛。但注意申根签证的几个基本原则,我提一个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
        如果只准备前往某一个特定的申根国家(意指申请签证时只能提供前往该国的行程证明),必须向这个国家的驻外机构申请签证;想要在多个申根国家逗留,原则上必须根据提交的行程去停留时间最久的国家(主要停留国家)的驻华使领馆申请签证;在无法确定主要停留国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首先入境国家的签证。
         根据普遍的经验,申请停留时间最久的国家的签证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很可能导致使领馆直接拒绝接受申请或者在过境的时候直接遣返。
因为我只去冰岛一个国家,所以我必须去冰岛大使馆办理签证。
         好,现在问题又来了!!!重庆没有冰岛大使馆呀!!!!坑爹啊,我上网一查,中国有三个冰岛大使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属于北京领区,还得本人亲自去提交资料,录指纹!
         所以,我又买了两张去北京的机票,和媳妇来了一个北京两日游。。。。。
         签证需要的资料可以在网上搜,主要是一些资产证明。还有户口和一些证明是需要翻译成英语的,建议淘宝上找一家旅行社,你把资料准备齐全。他会帮你翻译,就比自己亲自跑翻译公证多7,80块钱,你去个冰岛大几万都花了还在乎这几十块钱嘛。
冰岛签证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celand/china/

租车

这次冰岛行程我们打算自驾,也强烈推荐。因为只有自驾才能完完全全的体会冰岛的美。而且平时在城市里开惯了车,出门在外有个车始终要方便一些。
冰岛自驾的好处
       (1)冰岛也是左舵,跟国内是一样的,交规也跟国内差不多,所以在冰岛开车跟在国内开车是一样的。
       (2)冰岛有一条环岛公路,1号公路,冰岛各处景点都几乎坐落在1号公路附近,在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楼主完全被1号公路上的景色震撼到了。
       (3)冰岛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如果不租车可能就只有在首都附近玩耍了,或者跟旅行团,时间不自由还会错过很多美景。
       (4)有个车你根本不用考虑行李的大小,可以直接放后备箱,爽。这次我和媳妇行李一共有70多斤,你说要是拖一个70多斤的行李游玩多不尽兴啊。
       冰岛租车业相当发达,国际上几个大的租车公司都在冰岛租车行,还有些冰岛本土的租车行,价格实惠,车况又好,楼主强烈推荐冰岛本土租车行。
关于在冰岛租车有几点要提醒大家:
      1.冰岛租车价格异常昂贵(北欧国家物价都特高,不仅租车,其他也超贵),两厢车自动挡基本400RMB左右一天。四驱SUV自动挡1000RMB左右一天。都不包括全险。
      2.冰岛租车一定要买全险,记住是全险!全险!全险!普通险的最低赔付额是3000欧元。也就是20000多RMB,也就是说,你车有什么擦挂,20000RMB以内是自己陪的。冰岛车损赔偿也是很高的,被弹起的石子打掉指甲大小的一块漆就要陪2000多RMB,可能你在国内200块就能搞定。冰岛环岛的话路况很复杂,楼主环岛一周下来前挡玻璃就被石子砸了一个坑,还好买了全险,不然估计不交个5.6千是走不掉了。

楼主是在租租车上面租的。网址:zuzuche.com,手机也有APP可以下载。

楼主强烈推荐去冰岛租车的话用租租车,我用租租车订了一个冰岛当地的租车公司geysir,考虑冰岛路况我租了一个四驱SUV

国内这种国际租车网站有好几个,包括最大的赫兹租车,我对比了一下,同样车型租租车要比其他几个网站便宜大概百分之30,还有最大的一个好处,你可以在他这里买超级全险,我在geysir官网上买全险的话10天算下来要2400多RMB,租租车这里买只要1000多,而且还有5折优惠,最后我全险只花了690RMB。

而且租租车还免费送了我一个国际驾照翻译件还有GPS,非常省心(在冰岛租车需要国内驾照原件+国际驾照翻译件)

用车

到了冰岛后,凯夫拉维克机场出门走5分钟就可以看到很大一块停车场,有很多租车公司的招牌。拿着租租车打印的取车单就可以取车了。取车的时候一般租车公司会给你说一些注意事项,以及是否需要购买其他保险,检查一下你的驾照,信用卡。然后就可以提车了。在提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车的外观还有性能。如果有破损一定要提出来,并且照相,以免最后摊到自己身上。

在冰岛自驾的话加油还是很方便的,N1,Orkan都是冰岛大的加油站,分布在整个1号公路沿线。

你在一般的小镇里都会看到加油站,大多都是自助加油,把信用卡插好卡之后他们会预存一部分钱,然后会把卡吐出来。这时候你就可以仔细看看你的车停在哪个加油枪旁边,比如我们是1号,在选择面板上按1。我们充的是柴油或者95号汽油,就把写着柴油或者95号汽油取出来(记得不要按油枪的按钮。。)伸到油箱里面,然后按住按钮,然后油就会开始流啦,可以一直按着,加满或者卡没钱了会自动停的。正常加油情况会是这样的,加油面板再跳,上面是你加的钱,下面是加的升数,还有一升油多少钱~加完了枪自己跳了以后就可以把他取出来放回油枪架上了。这时候还需要把卡插入机子一次,然后他会扣钱再吐出来还给你,一切就大功告成啦!

酒店

冰岛的住宿也是很有意思的,出了在冰岛的两个大城雷克雅未克阿克雷里外,其他地方几乎是没有酒店的,大多都是guesthouse,不要以为是guesthouse条件就不好,这一次guesthouse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很多都是小木屋,而且布置得非常温馨。guesthouse基本都有厨具,可以自己去超市购买食材自己烹饪,而且房间也比酒店要大不少。
       酒店可以在booking上订
       guesthouse可以在airbnb上订
       都有手机APP很方便
冰岛的住宿价格酒店一般在1000rmb以上,guesthouse大多在500-900RMB左右,我们是淡季去的价格比较便宜,6.7.8月份可能价格会翻倍。

行程

冰岛景点

我们在冰岛的停留时间是12天11晚,我们是蜜月嘛,也不想每天都太赶,所以行程整体比较悠闲,舍弃了斯奈山半岛的景点没去。

行程计划

D1重庆——赫尔辛基——雷克雅未克

赫尔辛基转机

值得一提的是冰岛航空的飞机舱内灯光是模仿成了极光的色彩,如果你坐的是夜航,关掉舱内其他灯光后,相当绚丽。

覆盖冰岛的冰盖,冰川,还看到了彩虹

下面就是雷克雅未克,我们的降落机场是凯夫拉维克,不是照片里面的机场哦

早上10点从重庆出发,到了冰岛之后时区转换正好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半左右,出机场直接取车

取车地点

酒店入住后才6点多,就准备去逛一下,没想到除了餐厅几乎所有店都关门了,连超市都关门了,果真是资本主义国家啊,太万恶了。最后随便逛了一下,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也累得不行了就回酒店睡觉倒时差去了。

D2雷克雅未克市区

今天的计划主要就是首都的景点了,后面几天开始环岛后就不回来了,所以今天打算把首都的主要景点都看一下。

在市区里的几个景点都不太远,我看了一下,走环线一圈也就5KM左右,如果不赶时间可以走路,慢慢感受这个城市,如果是开车的话一定注意找停车场,有些是收费的但都是自助的。如果没交钱,被逮到罚单是很重的。

据说是维京人登陆的地方

在太阳航行者这里就能够看到哈帕音乐厅了,很近,沿着海边的路,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

不知道是不是天气比较冷的原因,湖里面的鸭子不多。-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有个电梯可以上楼顶,票在旁边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商店里买。作为冰岛的首都。

D3黄金圈——塞尔福斯

今天是环岛的第一天,一出城就看到雪山特别兴奋,就一路上拍拍拍,今天主要的景点就是黄金圈,包含了辛格维德利国家公园,间歇泉,黄金瀑布。也是冰岛最为集中的几个景点,如果没有环岛的计划,很多人都会选择这条线路,也是离首都最近的。

辛格维德利国家公园比较大我们逛了2个小时才马马虎虎的逛了一圈。

水里全是游客投的硬币,看来全世界人民的习惯都差不多啊。

间歇泉一般6-8分钟喷发一次。据说他的喷发高度仅次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间歇泉。

即将喷发的瞬间

冰岛一路上会看到很多瀑布,我觉得黄金瀑布绝对算是最壮观的了,沿着峡谷有一条小路,可以一直走到瀑布的边上。

在去塞尔福斯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火山湖,要给几百克朗的门票,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太阳落山了,湖面没有阳光照射,看不到五彩的颜色了。

D4塞尔福斯——维克

今天可以说是瀑布之旅,从塞尔福斯开40分钟左右就会到塞里雅兰瀑布。天气比较冷,瀑布溅起的水花在旁边的草地上都结冰了。

离开塞里雅兰瀑布后大概30分钟车程到达斯科加瀑布。
在到斯科加瀑布前有一条小路,可以到一个露天温泉Seljavallalaug,Seljavallalaug算是冰岛历史最为悠久、保护得最好的天然温泉泳池了,还特意修建了一个更衣室,不过暂时还不能淋浴。这个温泉完全免费,只要带上泳衣,就可以体验到置身于自然怀抱中的感觉。

冰岛马,毛比较多,感觉每一只马都有一个发型。腿比较短的马。

下一站打算去黑沙滩寻找DC-3美军那架迫降的飞机,之前看网上的攻略,说是只要是4驱的是可以开进去的,可以直接开到飞机哪,但是我们在1号公路上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入口,因为那一大片黑沙滩实际上好像都是人家几个农村的私人领地,全部是用铁丝围起来的。不是可以随便开进去的,找了一会终于发现一个入口,铁丝被人剪开了,而且还有车辙,我们就认为这就是去黑沙滩的入口,果断驶入,开了大概15分钟的砂石路,终于到了GPS显示 的位置,却发现路被一条小河沟截断了,水不是特别深,单末过排气管还是绰绰有余的,再三思量还是没有渡河。于是我么继续前行,打算寻找一处水流较浅的地方。这时意外发生了,我们的车陷在沙地里了,完全无发动弹,这一下就慌了。我们处的位置距离主公路有5公里,走路过去要一个多小时,才能找到人,而且这时我们油地处海边,狂风大作啊,配合黑黑的沙滩,咆哮的海浪,心里哇凉哇凉的,没办法,只有自己弄,于是到处捡鹅卵石垫轮胎,好歹是个4驱,在沙地挣扎了1个多小时,终于脱困了(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租四驱车)。由于当时太过紧张,一张照片都没有照,只留下了两张脱困后寻路的照片,再也不敢在这块黑土地上停留直接开车回维克镇了。

半夜的维克镇开始下起了雨。

D5维克——史卡法特冰川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维克镇附近的景点,主要就是黑沙滩。

黑沙滩山顶

双彩虹哦!!!

两个景点游玩之后,又想起昨天未完成的事业!!!飞机残骸。在维克镇买东西的时候问了一下店员,店员说那边入口关了,现在开车是进不去的(想想也对,我四驱都没办法,肯定之前也有不少车也陷进去过),只能步行,于是我们又将车开到昨天入口那,把车停在路边,开着导航,步行进去,单程要走1个小时左右,还是挺远的,路上还遇到不少游客都是步行进去,想想昨天我们也是胆肥。

从黑沙滩走出来之后就一路驱车前往今天的住宿地史卡法特冰川
今晚运气超好,无云,终于看到极光了,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目的。

D6史卡法特冰川——霍芬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要在9点45前赶到史卡法特冰川游客中心,我们之前在网上订了一个初级的冰川徒步,全程大概3个小时。有一个向导小哥带着,同时给你讲解冰川的一些知识。

向导小哥叫我们尝尝冰,说是很纯净没有一点杂质。

这里是《星际穿越》里面,杰森伯恩所处星球的取景地。

从冰川出来开大概50分钟就到了杰古沙龙冰湖。

一路向东,到达美丽的霍芬小镇。

窗外就是雪山,在这里生活真是很美好啊。

D7霍芬——塞济斯菲厄泽

今天的行程大概有300KM左右,沿着一号公路,途经东部峡湾,一遍开车一边欣赏沿途的美景,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冰岛开车一定要注意大风,我们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晴空万里,但是却刮着狂风,一大早从霍芬出发的时候,房东还特意提醒我们,我们今天会遇到大风,如果风太大了,一定要停下来等,还把今天的风速警告给我们看,特别好的一个房东。我们在路上遇到最大风速达到了每秒28m,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当我停下车来等的时候,风会把车吹得晃来晃去的,当你开车门的时候,一定要双手开门,双手!双手!如果单手没抓得住车门的话,你的车门可能会被风吹折!

今天已经开始北上了,在后半段的路程全是厚厚的雪,白茫茫的一片。提醒冬天来冰岛一定要带墨镜,长时间看白色看久了会得日盲症,失去方向感,你无法分清天空和雪地,所以自驾的话一定要带好墨镜。

今晚的目的地就是东部最美的峡湾小镇塞济斯菲厄泽。本来在我的计划中,以为4月份过来应该没什么雪了,但是还是被大雪覆盖,不过也别有一番滋味。

D8塞济斯菲厄泽——米湖

早上从依依不舍的离开塞济斯菲厄泽,一路北上去米湖景区,今天全程都是大雪覆盖,作为住在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广的雪原,一路上都很兴奋。今天的主要景点就是黛提瀑布,这里就是普罗米修斯开场片段的拍摄地,由于大雪,有一条通往黛提瀑布的路封路了,于是我们只有走另外一条,结果就是只能远远的观望,不能走近去感受它的宏伟了。有点小遗憾。

在路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马上要到达黛提瀑布的地方,有一辆铃木的SUV侧翻在了路边,我们立刻停车查看,有没有人受伤,一会又有几辆来景点的车看到了这个情况都停下来帮忙,最后我们7.8个人把车翻了过来,再帮他们把车推出了雪地。外国妹子当时一下就哭了。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还有就是一定要相互帮助,就算你一个人帮不上忙,但只要多一个人陪着,需要帮助的人也会有安全感。
离开瀑布后,我们就继续开向米湖景区,在达到米湖前一点点,有一个地热区。

到了米湖后我们先入住,然后带这泳衣就去米湖泡温泉去了,冰岛的温泉都是淡淡的乳蓝色,而且伴随浓郁的硫磺味哦。
在火山口下,雪山旁,看着夕阳泡着温泉,这才是享受啊。

D9米湖——阿克雷里

早上在农舍吃的早餐,旁边就是农舍养的奶牛,寄出的牛奶直接就端出来成为了我们的早餐,在这样的地方吃早餐也是特别有趣。

出发后第一个去的地方就就惠尔火山口,由于一路上被大雪覆盖,车开不进去,我们只有步行,由于厚厚的积雪,我们走得很慢,本来一大早出门最后从火山出来已经中午了。

爬上火山后看到米湖景区的全景。

山口全被雪覆盖着

从火山出来后,看着厚厚的积雪也不想去其他景点了,就一路开往阿克雷里,在去的路上回途径上帝瀑布。

阿克雷里冰岛第二大城市,到了阿克雷里后确实感觉是进城了啊,前几天都是各种小镇。还没入住,第一件事就是去超市大采购。

今天住的地方房东也超级好,看我们买了很多食材,知道我们晚上要做饭,专门为我们换了一件大房间。在我们楼下,有一家冰淇淋店,生意特别好,我们看到好多当地人开车过来买,店里面一直排着队。既然有美食当然要试一下了。

阿克雷里大教堂也是玄武岩风格,跟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一样。

D10阿克雷里——博尔加内斯

今天主要是赶路了,有大概350KM左右,我们中午从阿克雷里出发,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博尔加内斯。路途上的风景也是非常迷人。是在向首都方向开,慢慢的雪山没了,大片的草原又出现在了眼前。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裕,今天的行程可以去斯奈山半岛玩玩,草帽山就在那边。

路上经过一个风格迥异的教堂。北欧的设计还真是棒棒的。

到达了博尔加内斯,这一路上还是看到不少彩虹。真是好运啊。

冰岛,几乎每天住宿地都可以看见雪山。

D11博尔加内斯——凯夫拉维克

早上9点半从博尔加内斯出发,去蓝湖温泉,蓝湖温泉的门票可以在官网上预订,分了四个档,我订的是第三档的,两个人140欧元。好像最便宜的一档是不含浴巾的,需要自己带,我预定的时间是11点-12点,到蓝湖温泉的时候大概11点左右。温泉里有免费的面膜可以用,一定要试一试哟。在外面卖可是很贵的。我们订的是第三档,包含了熔岩餐厅的预留位置,但是比第二档贵了200RMB,个人觉得比较不值,除非你是旺季去又非常想在那里用餐。我反正是在预定的时候没有仔细阅读内容,不然我就订第二档的门票了。总体来说,我跟我老婆都比较喜欢米湖的温泉,虽然蓝湖的温泉设施更现代,但是米湖温泉的自然环境让我心旷神怡。

从蓝湖出来后我就先送我老婆去凯夫拉维克的guesthouse入住,我自己开车去机场还车,在凯夫拉维克找了一个加油站,把油加满然后还车去咯。一起相处了这么多天,还挺喜欢这辆CRV的。

D12回国

早上我们让房东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接送我们去机场,再一次体会了一次冰岛的超高物价,3.2km的路程,打车花了近90RMB。离开冰岛前记得去机场退税哦,现金退税会收取一些手续费,但是我还是建议现金退税,因为我信用卡退税到现在都没到账,也不知道是哪没弄对。。。。。在凯夫拉维克机场登机牌办理和行李托运都是可以自助的,可以不怎么排队,如果弄不明白还是可以去柜台办理。
        12日的冰岛之旅至此结束。再详尽的描述也不及亲身感受,再美的照片也记录不了面对美景时的震撼。所以,如果你对冰岛感兴趣,就快去订机票吧。

本篇游记共含7653个文字,1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8 16:12

真美!

2016-05-08 16:34

引用 zzl1905 的图片:

2016-05-08 17:1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1: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9 10:59

引用 joyleong 发表于 2016-05-09 10:59:53 的回复:

回复joyleong:可以,我回去了发给你哈

2016-05-09 15:03

引用 zhgaotian 发表于 2016-05-09 01:04:3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zhgaotian:祝你一切顺利

2016-05-09 15:03

你好!我也是重庆的,请问签证用了多久!我在4.28递交的材料,5.21出发,可是签证还没下来,万分着急。请回复,非常感谢!

2016-05-10 04: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0 04:08:0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两周左右,你如果是冰岛的申根签,可以去我文章里面那个签证网址可以查询得到进度。

2016-05-10 12: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oyleong:我不知道怎么把我的行程发给你.我现在在游记里面添加了每天的行程计划和路线图,有需要的话去看看吧

2016-05-10 18:43

这是我看到最实用的一篇冰岛游记,我跟我媳妇计划6月份去冰岛蜜月,计划步作者后尘

2016-05-12 23:29

请教个问题:在使用信用卡自助加油时,会被要求输入4位Pin码吗?

2016-05-19 14:59

引用 莫非依然如此 发表于 2016-05-19 14:59:44 的回复:

回复莫非依然如此:会,但是毫无疑义,随便输入四位数就可以了,4位pin码是当地信用卡,国内卡的无意义

2016-05-19 18:57

引用 zzl1905 发表于 2016-05-19 18:57:06 的回复:

回复zzl1905:多谢

2016-05-20 10:26

引用 莫非依然如此 发表于 2016-05-20 10:26:48 的回复:

多谢

回复莫非依然如此:更正一下,我专门问了银行,说的是国外4位密码的话,你输入你密码的前四位就可以了,我在冰岛加油也是输的前四位就OK了,我误以为可以随意输入。

2016-05-23 21:15

引用 zzl1905 发表于 2016-05-23 21:15:28 的回复:

回复zzl1905:谢谢。不知道你用的是哪家银行的卡?我用的是招行,问了几次都没有确切的答复。有一次让我输入卡号的前4位。

2016-05-24 13:00

引用 莫非依然如此 发表于 2016-05-24 13:00:14 的回复:

回复莫非依然如此:招商跟工商,一定要是芯片卡,磁条不行,银联不行

2016-05-25 12:11

楼主我想问一路上厕所多么。。。。。。还有还有为啥你们遇到的天气都那么好!!!

2016-06-01 16:35

引用 小摩 发表于 2016-06-01 16:35:09 的回复:

回复小摩:景点,加油站,超市这几个地方是途中上厕所的主要地方,冰岛的天气真的不算差,即使碰到暴雨也有它独特的魅力。

2016-06-04 22:17

麻烦问下楼主,如果四个人租一辆你们那么大的SUV会不会行李放不下啊?

2016-06-12 18:58

引用 samanthazhai 发表于 2016-06-12 18:58:04 的回复:

回复samanthazhai:如果一个人只有一个中号行李箱应该没问题,但绝对不会有更多的空间了。

2016-06-12 22:30

楼主,请问你们车提前多久订的?一共多少钱?

2016-07-21 21:35

引用 蟲朋克 发表于 2016-07-21 21:3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