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的轻松之旅

wangcc85 (上海) LV.14
2016-05-08 02:35 881/5
  • 出发时间/2013-03-28

三年前去了一次西安,三天多的时间就在西安市内玩,行程相当简单。依然记得城墙上迎着夕阳的骑行,樱花树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大雁塔前舞动的喷泉水柱,还有酥酥油油的肉夹馍。今天翻看当时的照片,旅行的回忆又涌上心间,不如就补写一下游记吧。

夜游曲江

第一天是坐下午一点多从上海起飞的飞机,再加上西安的机场离市区还挺远,坐机场大巴到市区时间已经不早了。西安的日落比上海晚。春天下午六点天还是亮的。住的是骡马市的如家离钟楼不远,放下行李遍迫不及待去一睹钟楼的尊容。钟楼在一片繁华的地段,周围路很宽,虽没有高楼但建筑大气。钟楼在交叉路口中间的环岛,车都绕着开,人都从地下通道走。我没有上去参观。晚上想着要去曲江看夜景,先去大雁塔南广场,在那里吃了晚饭。去的是小六汤包。点的虾肉汤包、牛肉汤包、黄桂粥和农家醋粉。总体来说都不错,价格也不贵,环境也不错。虾肉汤包比牛肉的好吃。汤包的皮都很薄,馅足。醋粉第一次吃但很对我胃口。路过秦汉唐文化商业广场,立即被穹顶天幕吸引住了,相当华美,不断变化的影片,从宇宙到海洋到丛林花海,色彩绚丽。大雁塔向南到开元广场一路是大型雕塑群,展现的是唐朝各个帝王和历史人物,相当霸气。开元广场前小片的喷泉设计精巧,略微的洼地都没有围栏,灯光倒影其中给美景加分不少。再走过去是唐城墙遗址公园。应该算一片散步的绿化带,但是却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首先一路绿化很好,还有不少漂亮的樱花,还有池塘,其次运动健身设施很丰富,健身设施非常全,连单杠吊环都有,还有秋千,还有小孩的游乐设施和篮球场,虽然是晚上路过,嬉戏和运动的人不少。再点缀一些展示历史文化的雕塑和景观。居住在周围的人真有福。再过去是曲江池遗址公园。公园很大,没有走全,有两片不小的湖,在西安这个缺水的城市还是挺稀罕的。曲江曾经是皇家园林,后来衰败了,近年西安投入巨资重现“曲江流饮”风光。夜景还不错,不过还是显得比较荒凉。晚上出来门口的公交末班车已经过了,于是走到芙蓉园南门去坐车,发现曲江池西路一路的行道树都是樱树,虽然树龄都不大,但是一路樱花烂漫还是很美好的。

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始的充实一天

第二天早上先去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是可以在官网预订免费参观门票的,这样就可以不用排队了。馆藏按照年代陈列。看文物的同时也是在学历史。陕西确实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只要看看这些文物的出土地就可以明白,感觉这片土地下到处都是文物。离开博物馆步行去不远处的密宗祖庭大兴善寺。很清静的寺庙,除去香客外,好像没有多少我这样的游客。下一站是小雁塔,现在边上的乾州食府吃了午饭。点了乾州四宝:锅盔、浇汤面、馇酥和豆腐脑。锅盔就是烙饼,不能点太多,不然吃不下,得蘸着酱吃。浇汤面都是服务员帮忙盛的,一个小碗盛上面各种配料来一点浇上现煮的汤水就成了。豆腐脑酸酸的也不错。馇酥里面是糖做的,当点心吃。四样菜总体口味是酸中带一点辣。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在一个园子里,我先进的博物馆,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就行。楼下有个唐代长安城的模型和各朝在此建的都城的实际范围的展示值得一看。博物馆外的园林环境很好,杨柳依依,樱花烂漫。绿色的樱花还有头一次见到。春天柳絮飘得到处都是,博物馆前的池子里像是撒了一层粉笔屑。小雁塔没有大雁塔那么端正气势足,比较秀气。塔顶因为地震被损坏了,有点断臂维纳斯的意思。小雁塔是荐福寺的一部分,寺庙还保留了一些其他的古建筑,但已经没有寺庙的功能。这里有几棵1300年的槐树。这是我当时见过的最老的树了,现在已经被晋祠那棵3000年的周柏刷新了。下一站是青龙寺,又一个名字里有寺,现在已经没有寺庙功能的地方。樱花是这里的主题。樱花很多,特别是里面的园子里,樱花好绚烂,茂盛得密不透风了。这里的樱花是80年代日本人赠送的,将近30年了。晚上去回民街吃饭,路过大学习巷清真寺,进去参观了一下。有不少回民在聚餐,不知道是不是什么节日。晚上吃的泡馍,需要自己掰,不是很喜欢吃。饭后去看了看鼓楼和钟楼的夜景,好看。

兵马俑、古城墙

住的附近有一家叫秦豫肉夹馍的店,早上在那里吃了肉夹馍和粉丝汤。肉夹馍很好吃,肉很酥,分量也很多。顾客络绎不绝,还有要去扫墓的人买了快二十个肉夹馍打包带走的。因为好吃,第二天早上还是在这里吃的。早上先去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在火车站有去景点的公交。景点的门票得留着,在汉阳陵和碑林博物馆还能用来打折。一号坑最大,军队很有气势,兵马俑的士兵个头挺魁梧的。二号坑是多兵种的,但是坑道中能看到的不多,单独展出的几件精品值得一看。三号坑是一间指挥部,损坏也比较严重。另外铜马车绝对值得一看,那么多零件组装在一起,实在佩服古人精巧的工艺。展馆外又有一片樱花林,这两天樱花可没少看。去秦始皇陵还要坐摆渡车就没去,毕竟没有开挖可看的很有限。下午回到市区目标是西安交大,先到旁边的兴庆宫公园走了走。周末来逛公园的人真心多,热闹极了,各种游艺项目都是人。可能是缺水的原因,感觉这里的草缺少生机,连郁金香都感觉不那么艳丽。西安交大的校园感觉环境比公园还好。樱花大道虽然没有青龙寺那么密集,但是更有美感,还有梧桐大道整齐参天。草坪的养护也比对面的兴庆公园强多了。时间关系,走马观花没能深入感受校园氛围。这天最后一站是明城墙。西安的城墙很规整,方方正正的,城墙上面路面也很宽,可以租自行车来骑。在城墙上骑自行车真的爽,路宽通畅。南门的自行车租借点下班晚,其他点下班早一些,我六点半以后只能到南门还车了。城墙上可以换个视角看这座城市。城墙内没有高楼,应该是规划限制的。我骑了一圈,骑骑停停拍拍照,差不多到日落了离开。下了城墙索性不坐车了,走回去得了。路过书院门一带,古色古香的。

汉阳陵

汉阳陵的所在地挺偏的,属于咸阳了。离机场倒是不算远。坐公交游4去的,游4车很少,一共4站市图书馆、张家堡、城市运动公园和汉阳陵。首班车是8:30、第二班9:30。我在首发站市图书馆上车,市图书馆换地铁很方便。中巴车要上高速,不能有人站着,坐满就不上客了。去的时候就因为坐满了城市运动公园就没停。车都是准点开,这点可以放心。目前开放参观的帝陵外地下部分只占了陪葬坑的一个角落。参观方式挺特别的,脚踩陪葬坑上的玻璃地板。昏暗的灯光给人盗墓的错觉。出土的陶俑都不大但是内容丰富除了人物还有不少动物,有的陶俑还有彩绘。除了地下博物馆这块,外围还有很多陪葬坑还有祭祀建筑的遗址。实际面积非常大。因为要等游4公交车闲着没事就逛了一大圈。那里还有一个鹿园。王皇后墓前的一大片油菜花海算是意外的惊喜。回程是坐的12:30的一班的游4车。午饭吃的biangbiang面,这名字太奇葩了,面倒还行。下午去看了下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水柱不仅有高低水量还有角度的变化,随着音乐起舞,如同水的交响乐。整个旅行在这里就结束了。

本篇游记共含2729个文字,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8 21: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6-05-08 21:25:4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xupeili:都没有,我懒

2016-05-08 23:11

照片很美,赞一个。

2016-05-09 12:21
正在参与照片PK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