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寻贡嘎】2016海螺沟

2016-05-08 02:41 1287/6
  • 出发时间/2016-05-01

早生情愫

对于长期生活在低海拨的人们来说,向往雪域高原成为他们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我们是一群生活在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原住民,周边多见丘陵地貌,那里的冬天很冷却不下雪,我所知道四川的雪山很多很多:西岭雪山、折多山、雅拉雪山、墨尔多山、四姑娘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在众多的雪山中,有一座山被封为“蜀山之王”,它就是贡嘎山,是横断山系的最海峰,主峰海拨7556米。友谊的小船说走就走,我们提前约定,定好了计划,放假出发,一路向西,从川东北川西而去,寻找贡嘎雪山的踪迹。
     “五一节”三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家都有空闲时间凑到一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高速公路不收费,路上的车子奇多,一定会塞车,这些都在我们意料之中,我们早作好了心理准备;堵车堵多久,堵多少次,堵的时间长短,却在我们的意料之外。

海螺沟距我们有一千多里,橙色虚线是我们自驾要行驶的线路。

第一天

2016年4月30日:我们起得比平时早,6点10正式从南充出发,天色还没大亮,路上的车辆稀稀拉拉,跑起来一路畅通无阻,听听音乐,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十分愉悦。待到8点半后,路上的车子开始多起来了,一个个赶着趟儿,你追我赶,搏命超车,车辆追尾事故不时发生,也造成了高速公路上短暂的堵塞。守规矩的司机有很多,也有不少耐不住性子的,在应急道上急驰,一旦有人开头,跟风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还是喜欢当个好公民,把应急车道让给应急的车辆,一个不起眼的小小善举,可能会救人一命。车上了成都绕城高速,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拥挤不堪,车道也多,车辆也慢,时间已慢慢接近中午,下了绕城高速再上成雅高速,肚子开始了抗议,咕咕咕叫个不停,我们果断决定在名山吃午饭。饭后稍加体息,继续上路前行,过了雅安再上雅西高速,还未到荥经,道路又堵上了,头顶烈日当空,人们出现了烦躁不安,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下午四点左右赶到了石棉服务区,服务区里最多的就是本地果农,停车位两侧摆满了一筐筐装满水果的背篼,这个季节最多的是黄果柑,有大有小,有酸有甜,热情的果实热情邀请大家先尝后买,水份多口感甜的最有卖点,路旁还有樱桃、枇杷和车厘子在出售,价格和城里差不多。
       出了石棉服务区,远远可以看到石棉县城,我们去往泸定方向,过的又是另一座桥,湍急的大渡河水从桥下流过。我们纳闷的是,自上桥开始,路中间出现了三三两两的交警,他们是来做什么的呢?终于有一交警打手势叫我们靠右停车,前边再次出现了长龙似的车队等候。距离下午五点越来越近,右边的车队还未蠕动,左边的车道是畅通,有汽车在前行,我们也跟着前行,行驶到前方不足一百米处,有一个挂证件的男子跑过来大声对我们说,他是跑康定的班车司机,前方出现塌方,依他的经验,今天肯定走不了,我们悬着的心又提了上来,车辆缓慢前行,几十米后看到前方交警示意调头行驶,交警小伙子说前方路段持续塌方,里边滞留车辆太多,今天肯定不能进去,明天也难说,可能三天都进不去。一听这话,我们一群人都傻了,千里迢迢穿越四川盆地,距离目的地仅有八十公里,却要我们放弃。调头的车辆中有自驾车队、也有单枪匹马的,我们的五一假期计划难道就此泡汤?下一步又去往哪里?看着越来越暗的天色,我们左右为难、举步维艰,还是我当机立断,人生难得几次搏,我们赌一把吧!重新从右边车道开始排队,如果今天能遇上放行,我们就胜利了;如果遇上不放行,我们今天就在石棉安营扎寨,停车休息,明天一早再来排队等候放行。大家商量一番后,焦虑的心又变得平静下来,高兴地和路边的老乡聊起了天,老乡告诉我们,晚上七点半后就不会放行了,单边放行是一边一边放……也有一个自称石棉好人的男人说,今天我们肯定能走,前半句听来好生欢喜,可后半句一听又没底了,他说因为他打了电话的,半个小时后必须放行。说笑归说笑,等待依旧,50多分钟一会儿就过去了,我们想走到前边去看看堵了几公里的车队到底有多长时,车辆开始了放行,大家欣喜若狂,一路感慨,警察叔叔的话实在不可信呀!吓跑了胆小的,留下来的都是胆大的和本地的。
       过了石棉,开始了盘山公路,不宽的两车道上,行驶最多的是油罐车和大货车,它们在陡峭的山路上如蜗牛般前进,让后边紧紧尾随的轿车艰难超车,不时对面冲出车辆,弯道、盲区,一个个小心翼翼,有惊有险,化险为夷。在挖角乡小堵,去得妥乡的路上小堵,堵塞的时候看到等待的队伍长长的,一声放行,转眼间前无来车,后无尾车,只有自个在茫茫夜色中疾行。过了得妥,向右是去往泸定县城,向左是去往磨西镇,夜色中的车辆一下子少了许多,车子沿着山腰穿行,忽高忽低,远远看见去磨西的山路是一条笔直“之”字行陡坡,路一直在向高处沿伸,顺着柏油路,晚上九点左右我们抵达了磨西镇,我们也找到了我们今晚入住的旅馆——情歌客栈,距海螺沟景区大门不远,最吸引我们入住的是另一看点,早上在客栈的五楼,足不出户就可以清楚观望对面贡嘎雪山的美景——“日照金山”,但老板的另外一番话又让我们忐忑不安,老板说四月以来,天气一直降雨,这个月只有三天出现过日照金山,能不能看到这美景还得看我们的运气了,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日出的具体时间是早晨六点半到七点。                          累了一天,晚饭吃上了藏家腊肉、豆花和不知名的野菜,老板还送来了黑青稞酒与白青稞酒让我们品尝,酒足饭饱后,顺着路向下走,看到不少高 大上的宾馆,宾馆外的路边停放着不少京牌的汽车和货车,前边挡风玻璃上还放着一个纸牌,上边写着“勇士”二字,当我们询问当地人今年五一节咋路上行人看上去很少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这是八一制片厂的摄制组,他们来磨西拍片快一个月了,主演有李晨、陈坤、成龙,大一点的宾馆都被剧组和演员包下来了,群众演员都是从北京过来的,住在农家乐里,一下子造成旅客过来找不到住宿,今年的游客也就少了。革命题材的电影我们从小看起,比如《飞夺泸定桥》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这一天还真有些累呀!500多公里却行驶了15个小时,一身的疲惫和兴奋。

刚上成南高速

快到遂宁大英

成都绕城高速

驶出雅安名山收费站

雅安名山区吃午饭

未到荥经,又堵上了。

先品尝再买

这个季节刚摘下来的黄果柑

枇杷、车厘子、红樱桃

来到石棉

右道是等待进入泸定康定方向的车

下去就是挖角乡,又堵上了。

夜色中苦苦等待放行

畅通

来到磨西镇

终于坐下来吃晚餐了

左边是黑青稞酒,右边是茶水。

野菜和腊肉

小朋友高兴地和剧组车合影留念

第二天

2016年5月1日:这一晚我睡得真不踏实,做了一个恶梦,梦见清晨推窗一看,大雨倾盆,对面什么风景也没有。梦中惊醒的我不时掠开窗帘看天色,怕自己错过日出时间。六点二十我独自一人起床,来到五楼楼顶,周围群山还笼罩在一片云雾中,飘浮不定的清云在山间环绕,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守候日出的时候,旁边有两个人比我来得早,一问他们是从上海过来的,看上去像摄影爱好者。我找到一个至高点,默默看着对面的贡嘎山,当第一缕曙光划过天际,照耀在贡嘎雪山的东坡,雪山山尖瞬间被染红,太阳慢慢上来了,直到最后染红了整个山头,这就是贡嘎雪山醉美的“日照金山”,整个过程持续有半个小时左右,让每一个在场观看的人为之震撼,千里追寻,今日终于饱览蜀山之王的雄姿。一个个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想早点向景区出发。
      今天去往的景区是海螺沟,位子贡嘎山主峰的东坡,也是攀登贡嘎的最佳登山入口。从景区门口通过一号二号营地再进入三号营地,只能坐景区的观光大巴,在弯弯的山道上行驶近一个小时,每一个弯道都是近360度的折返,一个又一个“之”字绕来绕去,雪山就在眼前忽现忽闪,我们的胃也跟着翻江倒海,难受极了。不时还能看到路边树林中有猴群在跳跃、立地驻望着我们,听说这里的猴子很野,我们也不敢边走边吃,食物紧紧装在背包里。景区注重环保,给每个游客发放了垃圾袋,每个装垃圾的垃圾袋可以换取一张精美的摄影卡片。二号营地到三号营地间,得步行穿越一片原始森林,里边有许多高山杜鹃树,有红色的、粉红的、白色的,怒放的杜鹃花早已开始凋谢。草地树木郁郁葱葱,把整片林子打扮得生机盎然。道路旁金灿灿的转金筒,岩石上精妙绝伦的壁画,飘动的五彩经幡……坐车再上到三号营地,路线出现两条,一条是徒步,一条是坐索道,我们选择了能近距离观看雪山冰川的索道路线。上到山顶就是四号营地,一阵寒气扑面而来,四处积雪,一片白皑皑的世界,刺得人睁不开眼,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大冰瀑布长长的冰舌,路旁树木丛中也是厚厚的积雪,房顶上的积雪在正午太阳照射下开始融化,发出嘀哒嘀哒的水滴声。因为路面积雪下有冰层,景区关闭了下到一号冰川下冰舌的下山路线,大家只能远远观望,远远看去,长长的冰瀑像一条鱼尾裙,分外妖娆,后边的冰舌和岩石极似。在这高海拨的地方,大部分的游客选择自带自热米饭作为午餐,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顿时力量倍增。饭后再往山上走,孩子们活跃了,玩起了打雪仗,上窜下跳,几公钟后,一个个开始难受起来,有的头痛、有的呕吐。我们几个精神好的继续向山上的2号3号冰川挺进,有高反抽搐的姑娘、也有引吭高歌的小伙子,藏式白塔、四面观音,在雪山的映衬下,看上去更加神圣。山上的积雪还未融合,红石滩的红石深埋在雪地下,偶有一两块红石崭露头角。
       下山的路上,大家已没有刚来时的兴奋,当再次坐上观光大巴时,疲惫的我们都慢慢睡着了,不知不觉又回到了磨西镇。五月不是海螺沟最佳旅游季节,听说冬天才是它的旺季,来得人更多,但我认为看到这样的美景是我心中最美的。
       下午三点半,我们驱车赶往红石公园,刚才还是烈日当空,现在天气说变就变,下起了小雨吹起了大风,气温骤降,站在路边,我们瑟瑟发抖。这个红石公园也算是路边景观,也是去往康定的另一条路,60元的门票和凌厉的寒风让大部分人望洋兴叹,选择了放弃。我问景区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走到河边观看红石,他说可以只是不够壮观,我们三个不怕冷的人,穿过河边的放牛区,顺着高高低低的泥泞路向前走,红石也越来越多,整个河沟里的石头都长满了火红的苔藓,让这些看上去不起眼,冷冰冰的石头仿佛一下子有了生命,远远望去,如火如荼,我说像撒下的一地鲜血,朋友们却说更像铁锈。站在最高的岩石上观望整条河谷,极为壮观,肆虐的狂风仿佛要把整个人吹翻,远处的群山出现了深浅不一的蓝调,雨又开始下,越下越大,我们开始往回走。
       晚上七点,我们步行几十步就来到了磨西古镇的老街,窄窄的街道,两边多为木式小楼,小雨让石头小路变得油润起来,油光发亮。老街两侧店铺很多,也有紧闭的大门,斑驳的老墙,一条不长的老街很快就走完了。
       再过去就是一座天主教堂,这里有红军长征纪念馆,1935年毛主席带领中央红军来到磨西老镇,住扎在这里,召开了磨西会议,为红军北上作出了重大决定。晚上参观的人不少,我们也再次回顾了这段难以忘却的历史。
       走出纪念馆,我们找到一家生意正红的烧烤店,旅行中美食是必不可少的,烤鸡烤兔、各种串串,素的荤的,米饭饼子,再来一杯50多度的玉米酒,味道棒极了。待到酒意快上来时,睡意也上来了,躺在床上睡一个舒舒服服的美觉。

日照金山的全过程

这是一座无名山

合影

海螺沟景区大门和360度转弯路

路边随处可见野性十足的猴子

二号营地入口,坐车到这里开始步行。

森林

高山杜鹃花

抬头就可以看到雪山

我们的大部队

转经房

路边的岩画

这里是三号营地。

大合照

向后看看

向前看看

向下看看,这是一条之字形的步行道,也是路的尽头,只能远看冰川。

缆车窗外看到大冰瀑布和长长的冰舌

下了索道就是四号营地

到处是雪是冰

大冰瀑布

再近看大冰瀑布

大冰瀑布宽1100米,落差高度为1080米,壮观吧!

中午的干粮是自热米饭

吃饭吃饭,背包又轻了许多。

装一瓶雪带回家作纪念,这种路很危险,雪下面全是暗冰。

调个皮,这一蹦就蹦出了高反。

路旁的小小雪人

雪很深,踩不见底。

四面佛处是个分水岭,可以继续向高海拨前行,也可以下山坐索道。

平时挺爱运动的小伙子,高反得严重罗,呕吐两次。

纪念登山英雄的纪念碑,贡嘎主峰比珠峰主峰低1100多米,登山死亡率却比珠峰比例高,成功率低,随时可听到雪崩的声音。

看看大冰瀑布这面环山。

越爬得高,看得越多。

藏传佛教特色——转经筒,这时候看上去就是一件装饰品,早失去它真正的意义。

五彩经幡

白塔和风马旗

越往上走,海拨越高,人也越少。

巍巍白塔

这里也有一个红石滩,雪还未化,只能看到红石的一角。

四面观音

屋顶的积雪在缩小

四面观音在雪山的衬托下,更加金碧辉煌。

山路都是折返折返。

附一张海螺沟景区地图

这是一个公路中间的一道门,也是去往康定的一条路。

河面不宽,红石不少。

红石滩

好红的石头

我们抄的小道,也是片树林,林中有很多牦牛。

牦牛的毛长长的

下山了,海拨低了,看到的牛就是黄牛。

磨西古镇老街

雨后的磨西古镇

古镇只有一条街,不长,几分钟就可以走完。

磨西镇天主教堂

教堂外的雕塑

纪念馆内

展厅

展馆外

夜色中的小镇

吃晚餐了

菜品丰富

晚餐还算好吃,又香又辣,爽口。

第三天

2016年5月2日:今天天气还是很好,再次看到了“日照金山”,站在磨西镇的任何一个街口,都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雪山不是一座两座,是群山环抱着小镇,磨西小镇就安静坐落在这块台地上,一个倾斜的坡地。小镇不大,却异常干净,街道上的花盆里种上了各色风信子,这个季节风信子开得正艳,紫的、黄的、红的、白的。
       早饭后,八点左右,我们踏上了返程,到了得妥乡,又是漫长的等待——单边放行,这一等又是两个小时,路边的柑子园里大部分的黄果柑早已采摘,只有零星的果子挂在枝头,果农们三三两两站在路边,售卖果子。沿着大渡河峡谷,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石棉,返程的车辆真多,高速入口排起了长队。接下来我们一路在成雅、名邛、成温邛、成南高速上行驶,不时能看汽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有情节轻微的,也有情节严重的,每一次从他们身边经过,我们都不断提醒自已,小心小心再小心,安全必须第一。我们终于在晚上十二点左右先后驶出了高速公路,安全回到了家,一不小心这一天又行驶了15个小时,这个小长假也愉快地度过了,见到了我们想追随的贡嘎雪山,友谊的小船越开越远。

我在楼顶360度看四周

卖菜的本地人,看不出来是什么民族。

另一伙起得早的朋友,去市场上看到不少的家菜、野菜和野菌子。

站在任何一个街口,抬头都能看到四周的雪山。

云雾和光影

街花是风信子

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是九龙的,老板说那边秋天很美,我早听说过。

从磨西镇下山的路

得妥乡又堵车了,一堵就是两小时,现在正在单边放行。

堵车的时候就到处溜达

这是大渡河,石棉上高速的路上又堵上了。

这里堵了二十多分钟,三车相撞,我们距离家不远了。

门票信息

海螺沟景区门票:92元
景区观光车:70元(景区大门到二号营地,二号营地到三号营地,三号营地直接回到景区大门,也可以去温泉中心。)
冰川往返索道:150元(从三号营地坐到四号营地,也可以步行,但只能远远看冰川。)
红石公园:60元

本篇游记共含6042个文字,1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西风 的图片:

那边的天气是不是还挺凉的呢

2016-05-09 16: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6:56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9 17:25

有微调,大部分是单反拍的,也有手机拍的。

2016-05-09 21:43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05-09 16:56:41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omeonewangheng:趁还没全忘的时候记下来罗!

2016-05-09 21:4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9 16:23:52 的回复:

那边的天气是不是还挺凉的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和内地差不多,只有在雪山上要穿两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