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去旅行---云南滇南十日游【建水、原阳、西双版纳】

Ki大立 (东城) LV.4
2016-05-08 06:30 1991/8
  • 出发时间/2016-03-10

平时工作在北京总没时间陪伴在老家的爸爸妈妈。这次趁着换工作的空档,带上老妈去滇南自助游玩了10天。作为吃货的我们,可以说整整吃了十天。虽说路途遥远,但是我们 玩的很开心。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有一次全家出游的机会。

行程计划——3.10--3.20

3月10日:烟台——济南——昆明(住昆明
3月11日:昆明——建水              (住建水 / 游玩建水古城)
3月12日:建水古城                     (住建水 / 游玩朱家花园、大板井)
3月13日:建水——元阳              (住原阳·多依树 / 老虎嘴梯田看日落)
3月14日:元阳——建水              (住建水 / 游玩多依树梯田)
3月15日:建水昆明西双版纳(住西双版纳
3月16日:西双版纳                     (游玩曼听公园、曼听篝火晚会)
3月17日:西双版纳                     (游玩诺基山塞、勐泐大佛寺)
3月18日:西双版纳                     (住告庄西双景 / 游玩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3月19日:西双版纳                     (住告庄西双景 )
3月20日:西双版纳 —昆明济南烟台

总共10天的时间,怕妈妈太累,所以基本都是坐飞机。安排的行程很松散。云南3月份的天气非常好,不冷不热最适合游玩。云南的美食没得说,米线各种花样,天天吃都不烦。费用大部分花在机票车票上,吃住都不是很贵。建议,在元阳多待几天,西双版纳时间可以缩短。

Day 1:济南——昆明

我们的旅行正式开始啦~~~~烟台直达昆明的飞机很少而且很贵,所以我跟妈妈坐早上的动车分别从北京烟台出发到济南会合。济南火车站有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大巴,一个小时一趟车。

到达昆明的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 。在火车在附近住的如家酒店,方便明天早上去建水的火车。一天没怎么吃饭,放下行李出去找吃的,火车站附近的吃的真是难吃极了,自来水煮米线!!!只能随便吃点,早点回旅馆休息。

Day 2:建水古城

云南地势多山,很多地方不通火车,即使有火车,有时候用的时间反而比汽车慢,但是为了保证安全,我还是选择了坐火车去建水。坐早上9:28的火车,经过3个半小时于下午1点到达建水~~~

建水一直是我非常期待的地方。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让我知道了云南建水小镇。魂牵梦绕的就是它的烤豆腐呀~~~那叫一个馋。今年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也来到了建水。小镇不大,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食饕。多大的魅力呀。所以,一下火车,放下行李。就直奔 勺粉老店——建水烤豆腐。

后来又吃了3、4家,每家的味道、蘸料都不一样。豆腐分干、湿两种,蘸料也分干、湿两种。我个人比较喜欢干的豆腐,在炭火上一烤,更加有嚼劲,形状很像爆米花。但是不好消化,而且有很大的发酵的酸臭闻。妈妈吃不来,我却是喜欢的佷(毕竟是千里迢迢打飞机来的,总要多尝尝呀)。

建水古城很大,东西南北分别有四个门楼。至今住有居民,略有商业气息,但生活气息很浓。我们住在 云上四季连锁酒店,酒店就在古城里面,2分钟就到 朱家花园。闹中取静,周围很多吃的、玩的。而且这边的日落比北京要晚一个小时,夜生活很丰富。建水很多回族人,古城里的就有很多回回女人卖小牛肉串,1元一串,牛肉提前用料腌过了,很入味。妈妈在身边没敢多吃,很是推荐。

建水怎么能不吃汽锅鸡。晚上找了古城很有名的一家酒楼-香满楼。找了二楼靠窗临街的位置,点了汽锅鸡、草牙、梯田鱼。这家的汽锅鸡真心有点油,草牙白白的很鲜嫩,鱼是豆豉的做法 妈妈很喜欢鱼的味道。

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半,太阳还没有落山。坐在古色古色的小楼里,望向街边的景色,我和妈妈都有点穿越了~~~~酒饱饭足 暖暖的就剩下幸福了~~~

Day 3:建水古城

建水古城对我的吸引力真的是很大。所以又留了一天时间给她 来充分的享受美食~~大早上起来就直奔 国营老店 临安饭店 来吃米线。这里就是谢霆锋拍摄十二道锋味的地方。建水人都习惯大早上来这吃碗米线。后来的三天早上都是来这解决早饭。草牙米线 那叫一个鲜呀!!!价格最贵12RMB,但是里面有大块的猪肉、鸡肉、牛肉,大骨头熬制的高汤配上草牙的鲜嫩,大早上来这么一碗米线,太满足了。分量都很大,我跟妈妈两个人点一碗,再加上一碗豆浆、一根油条,可以吃的很饱。

吃过早饭,步行5分钟,到达朱家花园。团了两张票 请了位导游,用了一个上午时间逛逛大院子。院子不是很大,却有南方园林的特色,一步一景,美在精细。

建水当然就是吃啦~~中午我们来的 杨家花园 吃饭。点了几道很冷门的菜 韭菜炒石榴花、芋头蒸羊奶菜。材料虽怪 但是味道都不错。关键是它家环境很好,酒楼也是老建筑改造,饭桌围绕着一个水池。坐在树下,小风这么一吹,很是惬意呀~~~~

吃完午饭,回酒店略休息一会,下午出古城去寻找 大板井。建水的水井很出名,不但数目众多,而且造型独特,五花八门。其中的大板井 就是最大的一口,而且它井水甘甜,它的水成就了建水的豆腐。我本人并不喜欢吃豆腐,就是讨厌豆腐的豆腥味。而建水的豆腐就只有豆子的甘甜。

Day 4:建水——元阳

每天从建水元阳古城的就一班车。上午11点,而且是满座就走。本来还犹豫要不要去元阳,但却成就了本次旅行中最美的景色。云南的多山,真是苦不堪言呀。一路的盘山路,本来地图上很近的两个地方,硬是走了4个小时。一路上看到很多香蕉树,对于纯纯的北方人来说,这是第一次看到种香蕉的,满山全是香蕉树,很是神奇。

下午三点中午到了汽车站,还要包车才能看到梯田。一个人80,包了一个本地哈尼族人的车。先去看最有名的老虎嘴梯田。元阳的哈尼梯田范围很大。每个梯田有自己的特色。老虎嘴梯田最有名的就是看日落。5点多到老虎嘴时,就已经有很多专业摄影师在占位置了。像我这样的拿着小手机的都不好意思拍照。但是老虎嘴梯田真的很壮观。可是下不去,只能在观景台看。

等到看完日落,司机把我们送到多依树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我们又是坐车又是爬山的已经很累的。一天没怎么吃东西,放下行李快出去觅食啦~~~来元阳之前,就有朋友推荐这里的梯田鱼、红米饭、黑猪肉。果断的找到一家饭店,就全给点了!!!大气吧!!!

酸菜梯田鱼、清炒油菜花、薄荷叶炸猪排~~红米饭两碗。看我老妈吃的多开心。

网上说多依树早上最美,而且交通方便,所以晚上就住在多依树梯田景区附近的 元阳码头青年旅舍,站在旅舍楼顶平台就可以看到梯田。元阳这的吃住都比建水贵一些,毕竟是深山,可以理解。这里有个小插曲,我老妈到这里已经很累了,看了一下午的梯田,没了兴趣,就想坐明天早上7点的车回建水。后来真是很庆幸我们没走呀~~有时候,美景就在转身处~~

Day 5:元阳——建水

早上起了个大早看日出,披上大衣一出门发现全是大雾,能见度就几米。梯田是一时看不到。看到门口很多水牛已经出去耕田了,跟妈妈吃过早饭就往观景台方向走去。雾气重,伴着微微寒气,别有一番风味。随手一拍,就是很有意境。

因为没买通票,就没进观景台。突然看到昨天一起坐车的当地老乡,在他的带领下转弯去了个小路。走一段路,忽见一块平台,已有一些人架起三脚架。此处是个高地,往下望去,刚好是我们住的旅店和观景台。此时太阳已经升起,又居高零下 、一览无余。看到像有个抽风机似得把雾气从地面一点点的吸走。甚是壮美。我们都看呆了。近处的雾、远处的山、脚下的梯田,一层层的散开又重聚。站在此地就在此时我像到了另一个境界······

当天是本地的集市,因为我们的时间比较赶,就没和其他人去。回来酒店,收拾一下,准备退房。此时,往酒店山下走去又发现一条小路,可以直通向梯田。此处的人很少,我们步入了刚刚在高地看到的梯田里。进身在雾气里,伸手就能摸到,鼻子也能闻到水气,像是在仙境。我和妈妈流连忘返,迟迟不愿走。

恋恋不舍的离开多依树,离开元阳,回到建水,为明天去西双版纳做准备。此处很遗憾待的时间太短,但可能就是因为短暂才能显绝美。将来有机会一定专门来一趟,住几天清心寡欲的生活。

Day 6:建水—昆明—西双版纳

大早上的从建水吃完最爱的草牙米线赶火车去昆明昆明转机去西双版纳。本来此次旅行最期待的就是版纳,留给它的时间最多。结果却有点失望。如果说元阳是一缕清心寡欲的水墨画,那版纳就是一幅廉价艳俗的宫廷画,而且还是赝品。此处被旅游高度开发,处处坑钱。

3月份的版纳气温有30°,但是并不炎热。微微带有凉风,这里的温差大,最后几天我还感冒了。下飞机到达版纳已经是下午5点,当然是觅食最重要了,前三天晚上住在市中心的青柠度假微酒店,离机场很近,位置就在泼水广场附近,价格便宜,但是靠近马路真心很吵呀,妈妈都睡不好。

旅店楼下的简朴塞餐厅,点了 柠檬拌鸡、木姜子煮鱼、番茄炒芭蕉花。它家大众点评 评价很高。我觉得味道一般,鱼汤做得很好吃,至今也不知道什么是木姜子。

Day 7:西双版纳

本来昨晚约好的车去基诺山寨、大佛寺,早上司机就以各种理由告诉我们来不了,太没有信誉了。自己团了两张票去曼听公园。曼听公园是古代傣王的的御花园,公园并不大,里面有大象表演、鹦鹉表演。晚上还有大型的篝火晚会。离我们住的酒店就15分钟路程,带妈妈玩一天一点不累。

曼听公园后门出去就是西双版纳总佛寺。版纳的佛寺建筑风格都差不多,很像泰国,都是后来翻新修建的。我认为总佛寺比后来去的大佛寺建筑要更精细些。

晚上曼听公园有大型的篝火晚会,团购150RMB一位,带晚餐、晚会、放水灯、跳篝火舞,可以体验下,演出舞蹈很精彩。

Day 8:西双版纳

美团上找的当地一日游,游玩诺基山塞、勐泐大佛寺,每人168RMB,带两个购物点。我认为价格挺便宜的,两个购物点可以接受。可到了早上又打电话说车安排不开,只有小型车了,每人加90,一想人少更自由,又不能有其它安排了。就答应了。版纳旅游~~~坑呀~~~~

上午去诺基山塞,有吃有玩有舞蹈。版纳这边的旅游像是有一个集团给统一包装了。一个风格。

因为我们的车就拉了我们两个人 ,中午回去休息下,下午去大佛寺。不得不提一下,我们住的楼下的有家米线 普洱老仓醋米线,太好吃了,做法跟建水米线不一样,这个米线很香、味道偏重,还有特色醋当饮品,很是开胃。妈妈超爱吃,一吃一大碗呀。三天吃了三顿。

下午去了勐泐大佛寺,寺庙面积很大,建筑大气、恢宏,金碧辉煌。里面还有缅甸越南泰国斯里兰卡四国的交流佛像。山脚下有个泼水广场。但是一定要注意,里面很多的要收费的,虔诚的氛围被金钱玷污了。

晚上去江边夜市,帮朋友买了很多牛肉干巴,用炭火一烤,干干的一丝丝很好吃。

Day 9:西双版纳---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这个景点强力推荐!!!找了一家很靠谱的当地旅行社 小P孩 美团团购268RMB每人,在园内纯玩6小时,园区很大,做电瓶车刚刚可以走马观花看完东西两个景区。看到有大学教授带学生来园区画画,花下铺张毯子,浓墨淡彩,很有诗意。突然也想找这么个安静的地方,好好画一幅。

临要出园的时候,看到一片的粉色小荷花。小清新的美~~~好像摘一朵带回家呀。

Day 10: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

最后一天住在告庄西双景。这里似一个大型度假村。围绕大金塔有很多的旅店,有吃有玩,晚上有星光夜市。最后一天让妈妈调理休息下,住的好些的酒店,在大浴缸里泡泡澡,出门随意逛逛街。调整好心态明天一早回家啦~~~~~

住在大金塔旁边的 象家游多多精品酒店。酒店房间不多,但是布置的很用心,家具、饰品都是老板从泰国买来的。房间里带大浴缸,泡个舒服的热水澡,把前几天的疲劳都带走。阳台一条街开满了黄色的花,很有度假的休闲感。

出门步行5分钟去大金寺看看。版纳的寺庙看似一样,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却大有不同,各有特色。

曼飞龙烤鸡,鸡架外就是鲜花。光看景色就吃美了。

下午茶来个 华夫饼~老板娘像是个韩国人,果汁、华夫饼都是现做。配上一本书,这才是度假的感觉嘛~妈妈吃的很文雅哦~~~

晚上的 星光夜市,我的最爱呀~~~物品琳琅满目,很多越南泰国等周边的商品。这里有个越南特色小吃:菜包鱼,看似简单,但是味道很清香。舂木瓜、舂鸡脚都味道好到 我回北京了还想着它们。

Day 11:西双版纳—昆明—济南—烟台

总记10天的旅行,慢悠悠的走了三个地方。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是美好。多彩云南,风景真的很美。云南的美食也没得说,做为山东大妞的我们,天天吃的很开心。总之非常满意而顺利的旅行,谢谢妈妈的陪伴。
这篇游记作为2016年的母亲节礼物送给我的妈妈。

引用 Ki大立 的图片:

我以为这是烤小土豆呢。。。哈哈哈

2016-05-08 19:5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8 20: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0: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8 19:53:57 的回复:

我以为这是烤小土豆呢。。。哈哈哈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其实大小就爆米花那么大,但是老爷爷还真卖烤土豆

2016-05-09 12:14

引用 cxfwzh 发表于 2016-05-08 20:25:52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cxfwzh:去过一些地方,这是第一次写,为了给妈妈一个礼物,熬了个通宵赶出 的。

2016-05-09 12:15

引用 xiaonanaxiaokunkun 发表于 2016-05-09 10:00:31 的回复:

回复xiaonanaxiaokunkun:看着照片按照时间一点点回忆的,间隔了一个多月,很多细节都忘记了,但是吃到美食的味道却是牢牢记住的

2016-05-09 12:18

赞呀~臭新新

2016-05-09 15:10

引用 我是恢恢~ 发表于 2016-05-09 15:1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