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旅行---西行漫记(下)

水湄 LV.5
2016-05-08 09:24 500/5
  • 出发时间/2015-09-14

色彩的旅行----额济纳胡树林
     额济纳胡树林一直都像是一个梦存在于我的脑海里。
     一个金色的梦幻。
    阿拉善盟包括了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左旗为盟府,出奇石。右旗有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有胡树林、居延海、怪树林、黑水城,景色皆有特色。各旗间路途遥远,且皆沙漠戈壁,所以通航 班。中午12点坐在右旗通往额济纳的大巴上,看茫茫戈壁,接天连地,无树无草,无湖无河,无山坡 起伏,无道路转折,感受着真正的“大地”无穷无尽。太阳明晃晃的挂在天上,巴士里的臭脚丫气味阵 阵。车过酒泉后,发射塔成了戈壁一景了,同时还有各种警示标语,显示着这里的不同,巴士停靠的 检查站也多了起来。下午6点半,终于到达额济纳达来呼布镇,一座安静的小城镇。
    额济纳达镇,中国西北部最远的城镇,在雄鸡版图的背部 上,靠近中蒙边界。是一个有着浓厚文化 底蕴的地方。被国外一些历史研究专家称为匈奴最早的首都。因为胡树林的黄叶时间集中在9月下旬到10月下旬这一个月里,前来看黄叶的游人超过了小镇的居民,住宿要预先在网上订好,为了接待游客,小镇居民到时候会把自己的家转租出去,赚取一个月的房租,住在别人家,也不错,可以自己做饭,千万千万别"十一"去,切记,切记。我们是在网上订了民居住宿,在一个老师的家里。
    第二天早起去居延海看日出。居延海发源于张掖黑水。 唐朝大诗人王维昂首居延海畔,诗兴勃发,写下了“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的千古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这里的长河,就是这居延海,“弱水三千,取其一瓢”也是指的居延海上游河流。
    美丽的居延海,碧波荡漾,芦苇轻扬。它的每一弘水波都闪烁光泽,充满灵性,飞扬鲜活。这里,曾经是苏武牧羊的地方,那飘拂的衣衫和倘徉着的步履已不见了踪影; 这里,霍去病、卫青当年曾经饮马整缰,那清脆的马蹄声还在隐约传来;这里,湖面上仍飘浮着西部边塞诗的平平仄仄,鸥鸟的阵阵欢歌。这里既有江南的细腻委婉,亦有塞外的豁达开阔。早晚冷呀,亲们,带好衣裳。

居延海日出

吃了午饭休息,躲下午的太阳,四点,去看黑水城和怪树林。这两个景点连着一起,乘车来往。
         黑水城废墟在戈壁上,风大,砂石飞扬 ,肃杀,寒意入骨。真真的沙漠之风,古战场之地。就半天时间,沙漠之风直接透过同伴的   牛 仔 裤吹裂了腿上的皮肤。太神奇了。编辑

下午四点,去看黑水

怪树林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20公里处的荒漠中,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由于河水改道,水源断绝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因枯木形态各异、奇形怪状而得名“怪树林”。这片枯树林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胡树死而不倒,倒而不朽,造型奇特,耐人寻味。编辑

落日后乘车离开,入夜的沙漠真正的冷到骨子里。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 下面了,天完全黑了,但因为没有任何阻碍,太阳的光线依然反射到天上,远远的在地平线那端,红透了半边天。在我们南方这地,是看不到的。编辑

在旅途中,我们一边赞叹景色的美丽,一边又匆匆赶往下个目的地。一次次的流连,一次次的离 开。人生亦如此,刚刚认识,便要离开,旅途越长,时间越短。
     多年以前,在网上看到了胡杨林的照片,清澈的湖水倒映着金色的胡杨,蓝天空阔,白云悠然,美轮美奂。那时的胡杨林还不是景区,交通不便,去的人极少。我便许了自己一个金色的秋天,总要去看看,一晃近十年。去了就知道,我不负卿,卿亦未负我。额济纳的秋天,真值得历经千苦的去看(夸张了)。
         额济纳胡杨节从九月二十五开始,延续一个月,上游放水是二十四号到额济纳,我们看到了奔涌的水混混涛涛的到来,但没办法要求它还能倒映出胡杨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胡杨由绿转黄,然后一夜之间纷纷坠落。尽管我非常讨厌新修建的景区大门,将大自然的馈赠归入囊中,但我仍能体谅当地政府抓紧一年中仅有的时间创收的迫切心情。全国如此,莫可奈何。但我挺喜欢景区门口的广告“三千年的等待,只为你的到来”编

许自己一个金色的秋天

我们 到的时候,相对淡季,胡杨林才开始转黄。看了二道桥和七道桥,仅仅是略微观赏。靠近沙漠的七道桥的胡杨叶子已经黄了,因为温度低的缘故,其余的全黄要等到十一了。到得国庆节,这个小镇要涌来十多万的旅游观光者,想想也害怕。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编辑

本篇游记共含2042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8 16:06

真美!

2016-05-08 16:33

引用 水湄 的图片:

2016-05-08 17:13

2016-05-08 20: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