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离未离·倾国倾城

素染青昙 LV.6
2016-05-08 11:25 1052/9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年的春花之旅自辛夷开始,经过蔷薇,路过牡丹,以芍药收梢,大好春光尽收囊中,颇为满足。

辛夷已经写过,这次唐姐发给我的照片里居然有一张是之前去药王谷偷拍了我拍花的;

蔷薇我并未出城观赏,只是在一片遍植蔷薇的小区拍了许多照片,待我另开一贴只贴照片吧;

牡丹和芍药,是在五月一号和二号两天去看的,所以就放在一起写。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提到牡丹,脑子里首先蹦出来的便是青莲居士妙笔之下的绮思靡丽,盛唐风光,杨妃美人。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槛杆。
这三折清平调不写全了当真对不起牡丹,一代才子恭维起佳人来也是能不落俗套的。

我对牡丹了解不多,可能想来自诩文艺女青年,最恨雷同和跟风,人人都爱、国花、富丽堂皇……已经足够我忽略它无视它了,尽管我非常喜欢唐朝仕女图,非常喜欢簪花这个词,可仍然不爱牡丹,大概记得的也就姚黄魏紫绿珠、蓝田玉、葛巾紫,直到,直到2012年的春天。
其实我觉得我所作所为大概也就是反向的叶公好龙,或者说叶公恶龙,没有见过就先偏见上了,等到见了之后瞬间被折服。

扬州何园的牡丹厅前,寻香而至看到满园牡丹的一瞬间所有偏见被甩到九霄云外。

近月亭附近除了牡丹花圃,上下错落亦分布了一些,当时急着进园子里去,没顾得上细赏,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花园不大,牡丹却是各色都有,其中有我尤爱的大如碗口色如皎月的白牡丹
放一张照片,那时候我还是一副行色匆匆旅客打扮,而且被骗去染红的卷发还没恢复成黑长直啊,没脸见人。

说句题外话,我个人觉得,最好的春光在江南。一定要在三四月间去,看一看诗人们千古吟咏的江南春好,纵不如千年之前却也绝对不逊色于任何城市。
我当初的线路是扬州苏州杭州锦溪,一路下来,扬州锦溪已经成为我心口的朱砂痣与抬头的白月光,今生今世不能忘怀。
想来有点对不起杭州,毕竟我留在杭州的记忆更多,毕竟我的人生轨迹是被这种城市真真切切改变的,但是我义无反顾爱上了扬州,很爱,深爱。
当然,赏春需得借助一些你本身的情怀,我们这些深爱江南的人去,只觉得满眼春光煞是温柔忆古思今流连忘返,而并没有很向往诗词风流的人去看,那就是华东五市双飞六日游,加上一个停留两小时赶集一样的古镇游览,与导游司机斗智斗勇,哪来心情赏春,自然一趟下来也只觉得不过尔尔,大呼古人负我。

嗯,扯了一堆闲话,现在回到正题。
牡丹,大家都知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实则洛阳离我老家的距离比从成都出发要近,可是计划了之后总不能成行,于是我想,那便罢了,估计是缘分未到,我终有一日能去洛阳看看花王牡丹如何能倾国倾城。至于现在,就近看一下吧。所以,选择了离我所居之地大约一小时车程的彭州
彭州成都城北方向,两年前去过一次它的白鹿镇,感觉很一般,所以它的丹景山牡丹花会宣传了好几年,一直提不起兴趣。
今年恰好比较自由,在腾讯网看到一篇去丹景山的游记,我想去看看也好。其实我就应该听那篇游记的话,她大概是清明的样子去的丹景山,说大片花还没开放,估计下周是盛花期,也就差不多是四月中旬的样子。我不信邪啊,我脑子里记得以前看到的说洛阳牡丹大约五月开始盛放,于是还是默默地等待五一再去看。
于是我五一去丹景山,在人潮人海里爬了两个多小时陡峭石梯沿途所见尽是残花黯淡的牡丹,每个角落都搜寻了愣是一朵也没看到,唯一一朵黄牡丹还是在歇脚的农家乐里吃冰粉拍到的,话说农家乐里面很多花盆上写着“洛阳牡丹”是怎么回事?专门洛阳买来掩盖山中牡丹已然败落的事实,为了留住游客来光临的心?

一直爬到顶终于死心了,没有牡丹,一朵也没有。拍两张喵星人安慰一下我失落的心。

上山有主干道和小路,我起先是顺着主路走的,大概在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块路牌,标识了离山顶的大概距离,那里就有个分岔路,我从右手边分岔路上去了,坡很陡,累得我头为游记里说过梅园景致不怎么样,所以只是路过。

沿途经过了景区门口的榆叶梅,途经之处长相奇特的魔芋,几近开败的黄杜娟,青樱桃,白色马蹄莲,艳色蔷薇,亭有枇杷树的小院子,到了山顶之后发现有条石子路,有一些小车开上来了,但是不知道是从哪里开上来的,估计本地人能知道。

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牡丹多与芍药混植,所以,我拍了一些现在还在开着的芍药的照片,聊胜于无吧。
下山途中遇到一坪粉芍药,开得真好,粉面娟娟,我在那边一直逗留到相机没电了。

下山在到达那一片盛放的芍药花之前,居然还经过了一片作假的牡丹园,里面拿大朵假牡丹插在真的芍药花枝上,和真的芍药花混在一起,还树了个牌子:禁止摸花,否则罚款一百!!!
来不及想为啥是“摸花”不是“摘花”,趁着一拨游人合围之前赶紧拍照,结果有阿姨过来伸手摸了一把说:啊,是假花!!!
这才明白为啥摸花要罚钱,一摸不就知道真假了吗?也不晓得是附近的农家乐还是景区搞的把戏。

芍药花后再无景致,迅速下山才发现不知不觉从另一条路出来了。这应该是那篇游记里说的小路,在丹景山进门之后大约两三百米右手边的一个亭台之后,所以不想走弯路的就直接进门之后从此地上此处下吧。
在山下路边买了一棵山里挖出来的马蹄莲,门口有人卖一把一把的芍药花,主要有少见的玫红紫黑双色的,我犹豫了一下,当日不回成都,芍药跟着我怕是禁不起蹂躏,反正明日要去芍药谷,明日再买吧。
景区外面就是一条水流奔突的河,还是江?随时都看见沿河而下玩水的人群,上次来没去,所以这次想下去。
不过五月初而已,这条不知道源头何处的水冰凉刺骨,我在水里踩来踩去,倒是觉得没有那么热了。有小孩张着网兜等小鱼或小蝌蚪,有拖家带口的扎好帐篷打开大遮阳篷,兴致勃勃在烧烤。
在深知会被蚊子咬得体无全肤的阴影之下,我早已不羡慕这种看似绿野仙踪亲近自然的出游方式,匆匆撤离。

总结一下丹景山景区,并非不值得一看,只是我来的不巧,牡丹花零落殆尽而已。赏花,第一要素是时间,切莫过了花期,致使良辰美景虚设花好月圆成空。
景区宣传的天彭牡丹也并非杜撰讹传,确实是历史悠久的。
我查到的是“天彭(今成都彭州市)牡丹从唐代开始栽培,主产地在丹景山,种牡丹甚多。到宋代,引入洛阳品种,栽培大盛。 陆游《天彭牡丹谱》(1178 )载:“大抵花品近百种,其中著者四十。”到清末天彭牡丹走向衰退,现又恢复发展起来”以及“天彭牡丹主要是由中原牡丹西北牡丹引种后,那些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的品种残留下来,和当地原有品种经过历代栽培选育而形成的。由引可见,天彭牡丹的野生原种,主要应为紫斑牡丹和矮牡丹,或有杨山牡丹的血统。”

所以想去看花的人也不要失望,今年没看到,明年赶早便是了。
嗯,我明年还是要去看看会不会有姹紫嫣红百花竞妍。何况即使牡丹已去,爬爬山还是不错的,空气清新,锻炼身体,下山买一把山韭菜回去加餐,一天也能开开心心过了。

看取三春如转影,折来一笑是生涯。

与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经常如影随形的还有一首诗,刘禹锡的《赏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蓉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一首诗写了三种我都爱的花。偏偏贬二花捧一朵,我一直很愤愤不平,你说“芙蕖尽少情”也就罢了,毕竟可远观不可亵玩,任是无情也动人,好端端扯上芍药干啥?说人家“妖无格”,芍药闻言一脸痛不欲生,啊啊啊啊啊!!!
明明芍药开出花来几乎与牡丹不分伯仲,色相大小几乎都相似,且二花经常混种在一起,一般人恐怕都不大能分辨出来,明明似双生姐妹,偏偏要被好事之人评为花王花相,或者直接称芍药乃为“花王近侍”,这下更惨,王与相本来只一步之隔,主与仆可是云泥之别啊,这可是活生生的喜好决定命运。
其实牡丹之名倒在芍药之后才出现呢,牡丹原被称作“木芍药”,为了区分它与芍药一个是木本一个是草本。
芍药与牡丹主要区别也就在这,牡丹是木本,所以生得慢,几年才能开花,而芍药属草本,要好养活一些,一两年间就能开花结果。

同样高度的情况下我是分不清芍药牡丹的,还有一个更明显的:看叶子。芍药一般叶片狭长,青碧色,而牡丹叶片末端还要再分叉,一般要呈黄绿色。

这么一想,难道因为芍药是草本,看起来就要柔弱些,风过之处颤栗不止,所以诗人才说它“妖无格”?

我对牡丹的了解甚少,但是所看所闻不少,妄自揣测大概是盛唐以来大力推崇全国泛植,人人高捧,它又争气,花开凛凛,王者之风,香气芬馥,蜂围蝶绕,因而愿意在它身上花费的心思不少,所以它有极其纷繁丰富的品种和花色。
相较之下,感觉芍药一路被打压,颜色没有那么多,寻常能见到的最多的就是白色和粉色两种,白色里还有纯白花心的以及白色花瓣鹅黄嫩蕊的。

好在爱芍药的人也不少,自有人为它仗义执言,比如王贞白诗云:芍药承春宠,何曾羡牡丹。麦秋能几日,谷雨只微寒。
比如《红楼梦》里极盛时期最令人难忘的一折戏——第62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茵,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时值宝玉生辰,园子里的姐妹们在芍药栏香圃园里高高兴兴地饮酒唱诗行令,跳脱热闹的史湘云闹够了、喝够了,“倏然不见了”,原来:“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嚷嚷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搀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冽,玉盌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众人笑推他,说道:“快醒醒儿吃饭去,这潮凳上还睡出病来呢!”湘云慢启秋波,见了众人,又低头看了一看自己,方知是醉了。”
只看文字,这画面就已然美不胜收,更何况有87版红楼众美当前活现出这一幕。

图片是现找的,去不了水印,将就看一下。

曹雪芹没选别的花儿,独选了芍药来写这一幕,必然是他觉得合适。红香美色却是平易近人,漫漫扬扬撒了人一身花瓣儿,若是用牡丹,总会觉得色相亦好,只是一向庄重大方了些,似乎并不衬史湘云欢快跳脱的性子。
我选了这句“看取三春如转影,折来一笑是生涯”来做小标题也是因为“三春”二字,来来回回总想起红楼里“三春去后诸芳尽”,芍药看尽春花,待到送春之时才开花,却总难逃被折下来赏玩的命运。就像史湘云,看尽三春,自己沦落了烟花之地。

既然提到红楼,再贴一张湘云黛玉联诗的图吧,中秋月夜,双姝联出我最喜欢的一句: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芍药花色不太多,历代诗词吟咏里提及最多的是红芍药,比如最有名的是姜夔《扬州慢》的下半阙: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安意如在《美人依旧》的《将离》一篇里也引用过这首诗,她写了何红药,这个因情而沦落癫狂的女子。她说,红药,还有个名字,唤作,将离。
离恨恰如青草,更行更远还生。何红药所遭遇到的离恨,她终其一生无法忘记。将离这个名字,此时听来,只觉得寒透骨髓。
其实转念一想,它叫将离,离草,也许并没有多么深的意义,也许只是因为正好开在春末夏初,送春归迎夏至,即将要离开春天,所以才有这个别称的吧,其他一切不过是人们牵强附会的。

其实白色的芍药花也非常好看,冰清玉洁,晶莹剔透.其中有一种被叫做“玉盘盂”,杨万里曾在《玉盘盂》里盛赞:旁招近侍自江都,两岁何曾见国姝。看尽满栏红芍药,只消一朵玉盘盂。水精淡白非真色,珠璧空明得似无。欲比此花无可比,且云冰骨雪肌肤。

实际上照片拍出来个人觉得还是粉色好看,浅笑妍妍,暖玉生香,白色太过素淡,一大片开起来反而不那么显眼。不过单一一朵看起来其实也不输粉芍药,那种盛放的姿态总是令我想起昙花来。

看芍药的地方在中江芍药谷,离德阳大约一个小时车程。我们从金山镇出发,四点左右爆胎了,四点半出发,六点到中江,上山都差不多六点半了,将近八点下山。
芍药谷原是山民们沿山而上种植的经济作物,同牡丹皮一样,芍药根也是一味中药,而今开发成旅游景区了,山路修得非常好,沿途葱葱郁郁,景色也很不错。只是还未到立夏,芍药也开得差不多了,虽说不时有一片片花田,但是肯定比不得全盛时期整个山头从下往上云蒸霞蔚锦绣成堆的美景了。
好在我们基本也不会拍摄整片整片的,只在花丛里仔细寻找开得最俏丽的那一枝来细细研磨。
车刚停稳,就有当地阿姨过来推销芍药花环,我看她们手上只剩两个了,就掏钱买下来一人一个,多亏了这花环,是绝美的道具,都说像花仙子一样。

都说清晨和黄昏是最容易出好片的时候,结果还真是,谢点点同学拿手机练手给我们俩拍的合影居然拍出彩虹来了。

两大相机侠!

在半山腰白色花田里拍了半天,我看四下无人,把我的浅紫外披从车里拿出来开始在花丛间游荡,供大摄影师唐姐抓拍。
感觉像不像穿越了,哈哈哈哈,为了怕引人注目我还只带了外披,并没有带整套的服装,里面搭配的是我自己的粉色长裙。

告别白色芍药花,我们上车开去山顶主会场区域。若是白日的话,这里的人是最多的,我们上山太晚,基本上没有人了。
顶上只有寥寥几个摊位在卖吃的,附近倒还是有小片小片的粉色芍药花,趁着山顶朗阔无边里的最后一抹夕阳,看起来颜色动人。
于是我们就在这里开工了。

我拿着相机其实也没拍几张,而且要在唐姐给我拍照的时候把相机藏好以免穿越得太明显,这次因为要不时移动,所以没法藏在裙摆里,直接藏在芍药花丛下面,结果拍得兴起忘了我的相机,好在马上想起来了回到之前驻足的花丛里翻出来了。

转楼台 上亭阁 水袖风 吹指尖兰萼

哪一笔 谢你含朱的墨 着了 我倾国的色……

有没有古典女子的感觉?

拍完芍药,我对田埂旁边那如同流水倾泻下来的一串花很感兴趣,我以为是蔷薇,对着它拍了半天。唐姐说是什么刺梨儿花,仔细看了一下还真是跟蔷薇不大相同。

大摄影师一边跟我讲解怎么拍摄才好看,一边摘下一朵花顺手给我别在头发上,啊啊啊,我为啥想起来《天仙配》,随手摘下花一朵,我与娘子戴发间……

一阵恶寒……赶紧自拍一张存照,哈哈哈

总结芍药谷景区:适合自驾,拍完喜欢的花可以迅速转战去别的地方拍会比较方便,徒步上山的花需要充足时间,准备一天往返吧。山色空蒙雨亦奇,此处跟丹景山又不同了,比较开阔,山风席卷令人神清气爽,山顶是看落日的好地方。
目前还没有门票,也没有看到路障什么的,没有收停车费的。

放两张花絮照片吧。

2016,春光至此,完结。

感谢此文配图的大摄影师唐姐。嗯,我要像她看齐,努力学习摄影技术。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8 20: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16:56

引用 素染青昙 的图片:

楼主这身装扮很应景呢 美

2016-05-09 18:18

文采甚好 一定要向楼主学习

2016-05-09 23:59

引用 wangkang 发表于 2016-05-08 20:25:5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wangkang:对啊,不写下来很快就会忘记旅途中的心情

2016-06-08 22:07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05-09 16:56:4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帖图爱好者:有空就可以在路上啊,不拘远近,处处皆风景

2016-06-08 22: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9 18:18:54 的回复:

楼主这身装扮很应景呢 美

回复繁星:自然是为了应景才带去穿的,,为了不辜负花色如许

2016-06-08 22:08

引用 Amos 发表于 2016-05-09 23:59:39 的回复:

文采甚好 一定要向楼主学习

回复Amos:嗯,要好好向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