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扬州——不是“烟花三月”也无妨

• 出发时间/2015-09-28

Day1 蜀冈游

瘦西湖

刚在家过完中秋,2015年9月28日一早,我又带着朋友坐车去扬州。虽说是扬州人,但对于一直生活在县城的我来说,20多年却从未到过扬州,也算是奇怪的一件事。时值金秋,又恰逢扬州2500年城庆,去扬州游玩就更有意义了。
从家坐车到扬州的时间不长,全程高速也就一小时。从扬州东站打个的,20元左右就能到达瘦西湖虹桥坊了。作为扬州唯一的5A 级景区,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去瘦西湖游玩。”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唐人的诗句足以表现扬州的优美,但终究不如亲眼所见。虽然不是烟花三月,但是看到瘦西湖的景色,我仍然感到震惊,果真美如画。
话不多说,上皂片。

费用:瘦西湖的门票150元,如果有学生证就好啦,75就够了。
游玩时间:2—3小时足够了。

大明寺

从瘦西湖西门出来,就可以去大明寺了。大明寺是著名的禅宗寺庙,在瘦西湖北面,离得不是很远,步行是可以的。
鉴真东渡日本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大明寺与鉴真又有着密切的联系。鉴真曾任大明寺住持,这就使得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北宋庆历年间,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建了平山堂,也是大明寺的主要景点之一。
我比较喜欢下面的第一张照片,因为色彩很搭。

门票:45元,学生票22.5元。
游玩时间:1—2小时。

汉陵苑

从大明寺出来打个的,起步价就能到达下一个景点——汉陵苑了。汉陵苑其实是高邮天山汉墓,是整体搬迁至扬州的,建了个博物馆。汉陵苑比较著名的就是汉代著名的墓葬方式——黄肠题凑,比较罕见。但我在徐州看了些汉墓,也就不觉得这样的汉墓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了。
汉陵苑相对来说游客不多,可以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去看看,如果时间紧,就没有去的必要了。

门票:30元,学生票15。
游玩时间:1小时。

住:个园国际青年旅舍

从汉陵苑出来已经不早了,该打个的去个园青年旅舍了。汉陵苑相对偏一点,门口车辆不是很多,打的就需耐心一点。
个园青年旅舍是扬州比较著名的了,其地理位置优越,就在个园花局里,步行几十米就到东关街,因此在扬州的两晚,我都会去东关街逛逛。我提前在艺龙网上订了三个床位,45元每张每晚,算是很便宜的了。住的是八人间,也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对于第一次住青旅的我来说,还算比较新奇。但是住这种床位房毕竟要和不认识的同处一室,介意的就不要住这样的房间了。

整个青旅的环境还是很好的,很安静。

Day1 夜游

夜晚的扬州,是不容错过的。尤其是江苏省首届大运河旅游节的举办,使得古运河会有花船巡游表演。
夜晚的东关街甚是热闹,各色各样的小吃琳琅满目,不过想要吃到好吃的,还得提前攻略。沿着东关街一直往东走,便到了东门遗址,也就是扬州古城门,而门外就是东关古渡及古运河。9月末的天气凉爽宜人,古运河边人头攒动也就能够理解了。这时,我们不妨坐在东关古渡的台阶上,吹吹风,看看水,也别有一番韵味。

最精彩的要数花船巡游了,这也是众多游人的焦点。随着扬州“瘦西湖号”花船的临近,巡游便开始了。

费用:东关街是免费游玩的。

Day2 园林游

食:长鱼面

第二天的游玩主打园林牌。早起后在东关街东的“宝应长鱼面馆”吃一碗白汤长鱼面别提多惬意了。长鱼也就是黄鳝,长鱼是我们当地的俗称。长鱼面很鲜,味道确实不错。

费用:一碗35元。

何园

吃完早饭,步出东门,便可以等候旅游巴士了。旅游巴士很小,红色的方正车厢很有特色。上车后花五块钱买一张票可以坐一天,而且不限次,这是很好的。旅游巴士从大明寺至何园,中间路过不少景点,可以逐个景点游玩。
园林游的第一站便是何园,从东关古渡坐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有“晚晴第一园”的美誉,进入园中,果有此感。

门票:45元。
游玩时间:2小时。

卢氏古宅

自何园出来,坐上旅游巴士,到康山文化园站下车,一站路就能到达卢氏古宅。卢氏古宅旁是盐宗庙,不是很大,自然就免费了。
卢氏古宅跟何园相比是有很大不同的,卢宅有种北方的气派,深墙高院,而何园是小家碧玉。卢宅里有吃饭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商业化了。可以选择不去。

费用:门票15元(因为扬州城庆,我去的时候免费开放)
游玩时间:半小时。

吴道台府

自卢宅出来,继续坐上旅游巴士,三站路后,在吴道台府站下车。吴道台府展示了吴家的风光人物,例如中科院院士吴征镒等。
吴道台府显然没有何园、个园的名气,景点也没有它们出彩,时间紧的话可以选择不去。

费用:门票30元(因扬州城庆,免费)。
游玩时间:一小时。

个园

出了吴道台府,就可以往个园进发了。这是一天园林游的尾声。坐上旅游巴士,三站路就到了,很方便。
个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个园也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就是典型。漫步个园,能够感受四季。

从个园东门出来便回到个园青年旅舍了,方便得很。

费用:门票45元,半价22.5元。
游玩时间:两小时。

Day2 夜游

夜晚的扬州适合漫步,在蒋家桥饺面店吃完饺面就可以压马路了。

Day3 城市漫步

汪氏小苑

两天的旅行,扬州城的主要景点已经玩得差不多了。第三天就是闲逛。
漫步至汪氏小苑也是很好的选择。汪氏小苑就是东关街南,沿着东圈门往东走,十几分钟就到了。汪氏小苑很精致,移步换景。

费用:门票25元(因城庆,免费)
游玩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

马可·波罗纪念馆

马可·波罗写的游记让西方人急切地想来到美丽富饶的东方,位于东门遗址附近的马可·波罗纪念馆值得一去。
馆内会播放央视纪录片,可以驻足观看。

费用:免费。
游玩时间:半小时——1小时。

游玩路线

第一天:
  8:30——12:00,瘦西湖风景区;
12:30——13:50,大明寺;
14:10——15:30,汉陵苑;
16:00,打的回个园国际青年旅舍,安排住宿;
18:00,步行至东关街觅食,夜游东关街、东关古渡。
第二天:
 8:00,起床;
16:30,回旅舍;
18:00,沿东关街西行,蒋家桥饺面店吃饺面;
18:30,步行至四望亭,由四望亭至文昌阁,漫步扬州
20:30,回旅舍休息。
第三天:
9:00,起床、收拾东西;
9:30,至东圈门;
9:40——10:30,汪氏小苑;
11:00——12:00,马可波罗纪念馆。
12:30,去车站。

扬州的秀美,值得我们去发现。

本篇游记共含2606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9 10:00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6-05-09 10:00:39 的回复:

回复gunghost:没有,小米手机拍的。

2016-05-09 14:20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4:25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5-09 14:25:48 的回复: